【镜头下的足迹】征蓬出汉塞,归雁入胡天----最美的秋,西域北疆

颖Bethz (虹口区) LV.8
2016-10-18 15:13 719/14
  • 出发时间/2016-09-28

题记

渔家傲•秋思 范仲淹
寒下秋来风景异,衡阳雁去无留意。四面边声连角起,千嶂里,长烟落日孤城闭。
浊酒一杯万里,燕然未勒归无计。羌管悠悠霜满地,人不寐,将军白发征夫泪。

【情迷西班牙,摩尔人的叹息---13日西葡人文历史游】 http://www.mafengwo.cn/i/5446874.html
【用镜头,与斯里兰卡谈的一场美丽的爱恋】 http://www.mafengwo.cn/i/5520081.html

古诗词和武侠小说中的西域,也就是我们现在的新疆,还没到达,便心生感喟。

“长烟落日孤城闭”,到了新疆,尽管已不见长烟,也无孤城,但晴空万里的苍穹,一望无际的戈壁滩,划过长空的云缕,映衬着我们,宛如立在城楼远眺的戌征将士。

新疆太大,约占了祖国1/6的面积,每天几百公里的车程在新疆这片土地上,似乎是每天必须要经历的事情。游玩新疆,需要至少一个月的时间,半个月在北疆,观赏自然风景,半个月在南疆,享受人文景观。这次十一,我们花了约10天时间,用手中的镜头,在北疆留下了我们的足迹。

行程安排

这次旅程,我们一行15个人,租了2俩GL8和一辆房车,从乌鲁木齐始发,一路向北,经过了山林、戈壁滩、沙漠、盆地、湖泊;欣赏了金色的白桦林、戈壁滩的艳阳、边境图尔族的村落、以及大雪纷飞的雪山,这一路的美景,给了我们太多的惊喜,我们把笑声留在了北疆,而美景留在了我们的镜头下和记忆中。

九天的行程安排如下,公里数供参考:
第一天:乌鲁木齐--天山天池120KM  天山天池—富蕴 420KM
第二天:富蕴--可可托海  80KM —布尔津 300KM
第三天: 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 180KM
第四天: 白哈巴
第五天: 贾登峪--禾木 90KM
第六天: 禾木—五彩滩 150KM—布尔津 20KM
第七天: 布尔津--魔鬼城215公里—精河县 415KM
第八天: 清河--赛里木湖—乌鲁木齐  800公里
第九天: 乌鲁木齐

新疆的路况都很好,基本都是高速公路,有些景区会走国道

门票费用

新疆的景区门票还是比较贵的,而且新疆太大,很多景点自驾车只能看到游客集散中心,必须要乘坐他们自己的景区区间车才可以到达,所以很多地方除了购买门票还要购买景区区间车
可可托海: ¥80
魔鬼城:¥ 80
赛里木湖:¥70

门票总共约:¥920

一池浓墨,万木长毫---天山天池

我们的第一站是距离乌鲁木齐 120KM 的天山天池,也被称为瑶池,位于博格达峰的北侧。天山天池在古代神话中是西天王母娘娘沐浴的地方,《穆天子传》有云:“乙丑,天子觞西王母于瑶池之上”。

郭沫若也曾在天池边吟出“一池浓墨沉砚底,万木长毫挺笔端”的佳章,这里,其实不用浓墨彩绘,就足以让你如痴如醉。

远处的博格达峰顶冰川积雪,终年不化,银光闪烁,与山谷中的天池绿水相映成趣,构成了此地高山平湖的优美景色。

此刻的美景,让我想到了徐克的电影《七剑下天山》,莫问、游龙、青干、竞星、日月、天瀑、舍神七剑,虽不见侠踪侠影,但也让人心旷神怡。

离开天山天池,一路向北,来到了420KM之外的富蕴县,第二天的行程是可可托海,距离富蕴县80KM,一般去那边的游客都会选择在富蕴县下榻。

金霞与云气,散漫复相和---可可托海

清晨早起,沿路遇见美丽的朝阳,迎着阳光,我们来到了这个美丽的地方,可可托海

可可托海,听名字就知道是个美丽的地方。但这里即没有海,也没有糊,而且一个矿区,也是一个峡谷。可可托海的哈萨克语,意为“绿色的丛林”;蒙古语,意为“蓝色的河湾”,位于北疆阿勒泰地区的富蕴县80KM的地方,这里也是世界著名的"三号"矿脉,好多矿产出于此。

幽深的峡谷、清澈透明的河流、陡峭秀丽的山峰,在峡谷之间还有大面积的桦树。
此时的秋季,树叶金黄绚烂,而森林背后的山顶也开始积雪,好像漂亮的雪山,山林河水相映,美不胜收

离开可可托海,我们的车队就继续向北,驶入位于300KM之外的布尔津县,离喀纳斯景区180KM,也是游客们汇集住宿的聚集地。

越向北行,秋意越浓。
深秋的黄色、退去的绿色,天空的蓝色还有一望无际悠长的公路线,交织在一起,犹如画家画笔下颜色浓重
油画,触动情怀。

山中沐秋色,神湖美绝天---金色喀纳斯

喀纳斯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境内的深山密林中

前往喀纳斯游览,都要先到贾登峪门票站,购买门票和景区区间车后(车票和门票实行联票制),再乘坐区间车前往景区内游览。景区区间车约10分钟一班,停靠各个景点,游客可以在任意一个景点上下车。

喀纳斯我们主要浏览的经典是:喀纳斯湖、禾木村、白哈巴村这三个地方。
喀纳斯湖包括了3个湾,神仙湾、卧龙湾和月亮湾,可以乘坐区间车前往

秋色染透漫山谷,层林尽露醉人意
不禁想到张学友的一首歌《秋意浓》

离人心上秋意浓,一杯酒,情绪万种,离别多。
叶落的季节离别多,握住你的手,放在心头。
我要你记得,无言的承诺。

雲牵雾绕锋顶处,追思当年思汗意。
湾形似月上下弦,水色多变一日里。
湖有水怪几人睹,鸭泽湖畔白鹤息。
驼峰嵌入谷流中,秋桦冷松林中秘。
龙飞在天曾此卧,神仙湾中觅神迹。
千年春秋如梦逝,风雪雨霜都载起。
神仙古人不可见,只留此景人间里。

晚上,在布尔津
摄影大师们忍着零下的温度,拍下了这璀璨的星空

仰望星空,时光仿佛变得静谧,心情也变得跟夜空一样透澈

茅檐细雨湿炊烟,江路清寒欲雪天--白哈巴

白哈巴村紧邻喀纳斯景区,是一个哈萨克族和图瓦人聚居的小村庄。村中都是古朴的小木屋建筑,村旁是河流和树木,背后则是连绵的几座季节性的小雪山,景色非常优美

喀纳斯主景区到白哈巴,往返的区间车124人一人次,也可以办理二进区的门票,我们办理的就是2进区的联票,票价305,因为白哈巴靠近中哈边境,所以访问白哈巴村都需要办理边防证才可进入

村中的树叶金黄灿烂,好像童话世界一般

因为白哈巴中国西北的村落,靠近中哈边境,离哈萨克斯坦只有1.5公里,因此在白哈巴村落,会有当地哈萨克族人问你是否要去中哈边境大峡谷,需要坐车开到山顶,费用可以于司机商量。建议可以去一下,俯瞰中哈大峡谷,眼前的风景特别的震撼

霍尔果斯河的对岸就是哈萨克斯坦

天生的骑士,流浪的牧民--禾木村

新疆美丽的喀纳斯景区30公里的地方,有“中国第一村”山村——禾木村,是一个由哈萨克人和图瓦人共同聚居的小村庄。原木垒起的木屋散布村中,小桥流水,炊烟袅袅……古朴的山村景致,像喀纳斯湖一样充满神秘色彩。

不禁让我想到《冬牧场》里的一句话:春天接羔,夏天催膘,秋天配种,冬天孕育。羊的一生是牧人的一年,牧人的一生呢?这绵延千里的家园,这些大地最隐秘微小的褶皱,这每一处最狭小脆弱的栖身之地……青春啊,财富啊,爱情啊,希望啊,全都默默无声。

白哈巴村内居住的图瓦人属蒙古族支系,图瓦人多少世纪以来繁衍生息在阿勒泰白哈巴禾木河、喀纳斯湖的肥沃草原上,他们崇敬成吉思汗,他们都是游牧民族,他们的都是天生的骑士,世世代代以放牧为生。

禾木村中所有的房屋都是朴素的小木屋,散乱的分布在山间的谷地里,当地少数民族同胞在院子里劳作着,显得古朴安静。禾木河在村旁流过,河水是浅蓝色,非常的清澈。
村子周围还有草原、白桦林等,风光优美。

禾木村最出名的就是万山红遍的醉人秋色,炊烟在秋色中冉冉升起,形成一条梦幻般的烟雾带,胜似仙境。在禾木村子周围的小山坡上可以俯视禾木村以及禾木河的全景:空谷幽灵、小桥流水、牧马人在从林间扬尘而过……

沙飞朝似幕,云起夜疑城---五彩滩

离开禾木那一天的前夜,半夜下了一场大雪。

下山的时候,道路两旁铺着一层薄薄的银白色的霜。蓝天、白云、树林融合在一起,我们犹如置身于冰雪世界的通话故事里,久违的孩子般的笑声回荡在山谷间

一路下山,从白色的冰雪世界,来到了黄沙狂舞的五彩滩。

五彩滩是一个以雅丹地貌著称的河滩。丘陵地质奇特,,颜色绚烂奇幻,非常壮观。

如果一片南瓜地,来个瑜伽

大漠穷秋塞草腓,孤城落日斗兵稀--魔鬼城

卢冠廷  一生所爱

在世间难逃避命运
相亲竟不可接近
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

这里是戈壁滩,这里是魔鬼城,这里有大圣的叹息和紫霞仙子的眼泪

在戈壁之上一座座形状各异的巨大石柱并列,非常的壮观雄伟,据说这里处于风口,石柱之间经常有大风呼啸,好似鬼哭狼嚎,感受恐怖独特,这也是被命名为魔鬼城的原因。

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赛里木湖

它有惊世骇俗的美,它有处子般的恬静,但是,大西洋暖湿气流在这里回旋起落,凝结成最后一滴眼泪。

拨开天山峰巅白絮般的云彩,如同揭开覆盖在赛里木湖脸上的轻纱,赛里木湖盈盈眉眼处,凝聚令人欲泣的神情

美丽的草原--乌鲁木齐

最后一天,我们的行程是在乌鲁木齐市内闲逛和购物,方便赶飞机。

乌鲁木齐”一词在维吾尔语中的古意是“美丽的草原”。1760年,清政府开始在这里建立营房,营内驻军,营外驻民,从此商业逐渐兴旺,正式形成了一座城市。新疆成立自治区,首府便设于此。

乌鲁木齐最著名的经典就是天山区的国际大巴扎。“巴扎”在维吾尔是“集市”的意思,他的建筑风格是标准的伊斯兰风格,里面市场的少数民族特色商品琳琅满目,丰富精美。

结语

北疆的9天行,让我感受到了
景,是空空的旷,物,是凄凄的冷,人,是淡淡的愁,情,是浓浓的烈,意,是真真的切。

一霎儿睛,一霎儿雨,一霎儿风,一霎儿雪

赞一个

2016-10-18 15:54

引用 颖Bethz 的图片:

美人美景,没有发现美食?Why?

2016-10-18 16:14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8 16:26

引用 史努比只爱我 发表于 2016-10-18 16:26:51 的回复:

回复史努比只爱我:在朋友圈和朋友面前说要写游记,然后就有人会一直问你写完了没~~~

2016-10-18 16:37

引用 网络咖啡 发表于 2016-10-18 16:14:39 的回复:

美人美景,没有发现美食?Why?

回复网络咖啡:只顾着吃了,美食没怎么拍·~~~我补一下

2016-10-18 16:37

人美,景美
那几天,我也在,没有去赛里木,但多出来贾登峪-禾木徒步和吐鲁番,欢迎有空时来俺的窝窝坐坐

2016-10-18 21:59

引用 颖Bethz 的图片:

美死啦!!!明明都是同一个动作,我做出来就好难看!一点儿都不优美

2016-10-20 20:2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0 20:21:46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摄影师好!

2016-10-21 10:03

太美了,收了,为明年的新疆之行做准备!💪🏻💪🏻💪🏻

2016-10-21 10:42

美!

2016-10-21 18:34

引用 颖Bethz 发表于 2016-10-21 10:03:51 的回复:

哈哈,摄影师好!

回复颖Bethz:哈哈哈,快去夸

2016-10-23 11:34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0-24 16:52

又回来看了一遍,已经开始自我催眠明年一定要去这里。

2016-11-02 15:44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1-02 15:44:45 的回复:

回复丸子:哈哈,值得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