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草原天路、达里湖、乌拉盖水库、阿尔山、呼伦贝尔13天自驾游

mailiam LV.17
2016-10-18 15:19 752/6
  • 出发时间/2016-07-23

前言

这次的目的地设定为呼伦贝尔,之所以是呼伦贝尔,因为看了2个电视综艺节目在那里拍摄,还有几个朋友没去过草原,可能还因为那首歌:呼  伦  贝  尔  大草原,我的心爱我的思念......

最初参加的有黄、彭、董、刘我们几家,预计2-3辆车,确定具体日期后,黄和刘最终有事不能成行,十分遗憾。临近出发彭找了同学老陈,董也带了小姨子富饶参加。这样最终成行的是我们七人:我、彭、老陈和儿子(从新疆来)、董、富丽夫妻(从上海来)、富饶(从南宁来)。开两辆车。
实际筹备的时间差不多半年多,看攻略、选路线、买装备,车子加装行李架的时间有点紧张,出发前最后一天才装好。
时间定在7月23日至8月7日之间,两个整周加一个周末,请假10天,可以休16天。预计15天左右就可以完成,比较充裕,可以自由轻松一些。所以去的路线选择了草原天路、克旗、西乌珠穆沁旗、霍林郭勒、阿尔山呼伦贝尔,后来想加入乌兰布统,考虑时间有点紧张,路线有点绕,就没有再加。回程没有定,考虑到时根据情况再定,再选景点或高速都可以。

路线、里程、油耗

主要景点为草原天路达里诺尔湖、蛤蟆坝、乌拉盖水库、阿尔山呼伦贝尔的草原、森林,最后到奇乾折返。

第1天、出京走京藏高速,到草原天路东端的桦皮岭,穿过草原天路东段到野狐岭上锡张高速,到宝昌吃午饭,下午继续沿锡张高速北行至灰腾河收费站出,往回一段转入X515县道,到达达里湖北岸;
第2天、走G303到经棚,转向经山线,再走经乌线,到达蛤蟆坝,下午返回经棚;
第3天、经棚出发经林西,上S204到西乌珠穆沁旗,转S307、白霍一级路到霍林郭勒,下午经S101到乌拉盖水库;
第4天、乌拉盖水库出发,经贺哈线,贺额线到S303,再转S203到阿尔山,伊尔施镇;
第5天、伊尔施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
第6天、阿尔山经S203、S202到海拉尔
第7天、海拉尔经G301到呼伦湖、满洲里,下午从满洲里出发,经G301,进入X904,到俄罗斯小镇杜罗伊对面;
第8天、沿X904、S301到黑山头,去哈撒尔古城,再回到S301到额尔古纳午餐,下午经S201到恩和
第9天、从恩和经X904到七卡边防路,过八卡、九卡到室韦,午饭后继续沿边防路到临江
第10天、从临江沿小路经太平到莫道尔嘎,经三奇线到奇乾;
第11天、由奇乾回到临江午饭,下午到室韦,经S201回到额尔古纳,继续沿S201晚到海拉尔
第12天、海拉尔经原路回到阿尔山,再沿S203到乌兰浩特
第13天、乌兰浩特经G111、S306、G303、G16到赤峰,大广高速、京承高速到京。

第一行黄色因为出发时忘记拍照记录里程了,所以从计数开始前是地图导航补记的。
第二行黄色因为那天也是忘了拍照记录,看导航计算的。

全程共行驶约5500公里,加油14次,共634升。之所以这次油耗偏高,估计是因为这次载重较大,以往都只有2人,这次4人,行李也多,还安装了行李架。另外有几段路比较烂,一直低速行驶。

行程记录

7月22日,从新疆上海南宁来的几人先后到达,晚上先聚了一下,没想到好久不见气氛热烈,聊到很晚才结束。我和彭都是先回去收拾东西装车,时间匆忙,行李较多,最后还是忘了几样东西。

1、7月23日

4点半起来,洗漱完,装好要最后装的行李、食物。出发前合个影,拍拍照,再和彭、陈会和,加油,到离开回龙观已经6点了。出京走京藏高速,快到八达岭的山路还是堵了一会,还好不太久,过了那一段就一路畅通了。因为董一家没去过草原天路,所以这次顺路去一下,先到草原天路东端的桦皮岭,然后穿过草原天路东段到野狐岭上锡张高速。其实和后面内蒙的草原路比起来这里并不出色,而且车多人多,经常堵车,幸亏我们相对早一点,堵了几次都不久,还算顺利到达野狐岭,离开草原天路

本想走国道到宝昌吃午饭,但看看时间不早,还是高速过去。
来过宝昌几次了,手把肉和铁锅焖面都吃过了,考虑这次后面都有羊肉吃,所以选了铁锅焖面。除了有点咸,其他都还好,里面的土豆比较好吃。吃过饭已经下午3点多了,继续沿锡张高速北行。至灰腾河收费站出,往回一段向东转入X515县道,这条路直到达里诺尔湖北岸。在卫星图上,看到有直接穿到西岸和南岸的路,本想直接穿到西岸,可实际上没找到转弯的地方,草原上没有路标,问路得到的答案都是去北岸。中间还有很长一段在修路,这次旅程的第一次搓板路在这里开始了。
一路颠簸到达达里湖北岸时已经太阳马上落山了,停车拍照,跳了好一会。悲催的董在这里、在第一天跳伤了左膝。

↑同学俩

↑姐妹俩

↑夫妻俩

↑哥们俩

开车找宿营地,转到湖边看一群马喝水,遇到农家院的主人,富氏姐妹几番讨价,结果比较满意,决定去她家院里宿营,还给我们提供用水。到地方看看蒙古包不错,又谈谈价,住了个蒙古包,两个女生住帐篷了。安排好住宿,开始涮肉,肉是中午在宝昌买的。

2、7月24日

早起去湖边看日出,阴天,没看到。拍拍水鸟,拍拍湖,还有刚出来吃草的牛马。回来去砧子山转了转,14年来时没上去。山北侧有几个露营的帐篷,正在收拾打包。有几处岩画还挺清晰的。要上山顶走西坡好走,坡度平缓,其他几面坡度较大。山顶有敖包,有火山口。

↑远处黑点都是鸟

↑两对母子

↑砧子山

↑露营帐篷

↑砧子山顶的敖包

↑砧子山顶的火山口

↑创作ing

早餐煮的面,出发去蛤蟆坝,走G303到经棚,转向经山线,在西拉木伦河观景点停车拍照。再走经乌线,到达蛤蟆坝,结果蛤蟆坝已经改为乌兰布统通票了,本来20多吧,现在100多了。可我们没时间去其他景点,只好作罢,回程找了路边小山解决午餐。下午返回住经棚。

3、7月25日

看了天气有雨的预报,所以早早起来赶路,虽然路程不太远,还是怕下雨耽误。
冒雨出发,到林西吃早餐时雨小了些,上S204过林西有段修路,问了几次,找到绕行的路线,从小山丘的土路绕过去的,也幸亏都是四驱,看到一辆同行的轿车爬不上去退回来了。

顺利到西乌珠穆沁旗,转S307、白霍一级路到霍林郭勒,中午在霍林郭勒的达尔罕大酒店吃了顿蒙餐。下午经S101到乌拉盖水库。从九曲湾景点进去,在坝下河边的地方露营,周围有不少人。支好帐篷后还是有人来收费,虽然还说有些不好意思要钱,但还是要骑一骑他家的马。还好经过努力沟通几个人都骑了一会,价格还好。准备晚餐,晚上烤羊肉串,来自新疆的老陈手艺不错,得到大家一致好评。在忙碌中不知不觉已经日落,繁星满天,由于地面光线还比较亮,并不太清楚。后来半夜起来看时,又升起了月亮,虽只是一轮残月,却也亮得足以掩盖大部分星星。

↑创作ing

新疆人烤的肉串

↑初次手机光绘

↑把能烧的垃圾都烧了

4、7月26日

早早起来看日出,晨雾弥漫中的太阳正适合拍照。
夜间的露水非常重,外帐都湿了,大家起来都喝了煮的姜水。早餐煮面,然后晒会太阳,晾晾露水打湿的帐篷,收拾打包。

↑帐篷的一边结了个蜘蛛网。

↑清晨的河边

今天的路在百度地图上没有(游记完成时已经有了),贺额线,从乌拉盖水库穿到S303的。出来在路上问了问,加油时又问了问,出了加油站就有路标了。先是贺哈线,再转贺额线,一直走就到S303了。这条路大部分柏油路路况不错,后面一段土路比较差,很颠簸。路上风景很好,车很少,路上有大群的鸟,还没学会躲避高速的车,有好多小鸟尸体在路上,当然我的车也撞到了。

↑贺哈线从29公里处加油站,到8公里处贺额线路口,共21公里左右。

↑贺额线共70多公里,前50多是柏油路,后面是土路。

↑贺斯格淖日

↑贺额线柏油只铺到53公里多,有一处违章拍摄,有4-5个摄像头,到54公里,后面就是土路了。

↑闲来无事,保养一下。

上了S303,这段路应该是整个旅程中最差的一段了吧,比去达里湖的县道X515还差,而且还很长,有5、60公里。一直是沿着边境线走,能看到几处哨所,还有当兵的战士骑自行车出来阻止我们拍照。
沿S303走了没多久就没有草原了,慢慢进入林区,山的坡度比较平缓,路也随之起伏。路两边都是茂密的树丛,白桦树居多,树虽然不太高,没有遮天蔽日的感觉,却也足够遮挡住远望的视线了。偶尔有小路向树林深处延伸,不知通向何处,有点神秘、幽深的感觉。

↑宝格达乌拉森林公园

↑边境那边

这条路走了差不多6个小时,14点55分才走完这段搓板路,重新上到平坦的柏油路的感觉真是太舒服了。路边风景也好了很多,远处的山都不太高,山上都是既有草又有树,路边的野花也很多,估计是人工种植的吧。

↑黄西瓜

阿尔山的宾馆很多,都比较贵,设施和卫生条件与价格不太匹配,看了几家,决定去伊尔施找找。两处距离很近,在伊尔施又看了几家,最后选中一个性价比较高的家庭旅馆。收拾入住,打听好晚上吃饭的地方,老板推荐了一家叫丈母娘的。点了几道东北菜,味道一般,油豆角很老,人多上菜也慢。

5、7月27日

解决早餐,去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路上有一片油菜花田,很多人停车拍照,还好有警察维持秩序,不堵车。

↑哈拉哈

再往前一个漂流上岸的地方,哈拉哈河边,把车洗了洗。玩会水,决定玩玩漂流,起点在十七大桥,时间早,没什么人,还能讲讲价,七人划了4条船。一开始彭自己划一条,我和富饶一条,后来把富饶换去彭那里,我自己划一条,划了一会就让充气筏子自己漂着了。

水很清、天很蓝、云很白、山很绿,四周很静,只有哗哗的水声在耳边,躺在船里看着天上的云不停运动变幻着,仿佛时间要静止了一样,生活中的一切似乎只剩下耳中的水声和天上的白云。后面有几批人赶上来,再超过去;几只野鸭落下来,远远的游去另一边;漂流安全员爬上岸采野韭菜花,回来又漂到我前面,聊了几句,问问采的东西、河里的鱼。

漂了差不多2个小时,下水前特意换了短裤,结果为思考人生付出了代价,第二天2条腿就肿成了火腿肠一样,幸好平时不太疼,只是洗澡时有点痛,过了5-6天才没感觉了,然后掉了一层皮,差不多半个月才彻底好。

中午赶到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的入口,里面一家旅馆的小伙子过来拉生意说可以把车带进去,经过一番周折,顺利进入,到他家入住,然后吃午饭,也是东北菜,味道还好,菜量可以。

↑土特产

下午由小伙子带着我们去各景点,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大峡谷、三潭峡,开车转真的很快,2点半出发,晚上不到7点半就转完了。转得快也是因为景点水准有点低呀,石塘林、杜鹃湖、驼峰岭天池还好,有些特色。另外2个实在不敢恭维了,大峡谷实在对不起那个大字,三潭峡的那3个潭真是算不上是潭。估计阿尔山的名声是秋天的景色和夏天的气温,至于夏天的景色就一般般了吧。

↑石塘林

↑找了好一会儿,也不知哪个是接骨木。

↑杜鹃湖

↑驼峰岭天池

↑大峡谷

↑三潭峡

6、7月28日

早起去天池看日出,去的有点晚,墨迹的日出时间预报有点误差,关键是那里根本就不是看日出的地方,没有制高点,周围都是树,完全遮挡了,连山间的晨雾也只能透过下山台阶上方的空档才能看到。

↑传说性质的介绍,好像有点不配国家地质公园的名头。

回到住处,路对面就是不冻河景点,过马路下到河边,那里停了几辆房车,是几对老年人集体出游,一车一家,很是惬意呀!

↑不冻河

吃了早餐出发,出景区路上顺便看看乌苏浪子湖。

回到伊尔施,补给些水果、食物,又转到阿尔山火车站看看。

接下来的目的地海拉尔不太远,中午找了个路边的树林午餐。这一路风景也不错,农田、草原、河流、小村庄、牛羊,地势逐渐平坦,视野越来越开阔。路边所见的牛和前面看到的黄牛不同,这边多数都是黑白花的奶牛,好像家家都养奶牛,小村庄里每家都有不大不小的牲畜围栏。

↑养蜂人

↑养蜂人的卫星电视

北京带的新疆西瓜

↑这里应该是七仙湖

海拉尔,找了家青旅,行走的力量国际青年旅舍,卫生条件、设施、价格都不错。晚饭去了阿妈奶茶,不少攻略推荐诺敏塔拉,青旅老板说都差不多。快吃完时,有表演,先是蒙古小伙的快歌,歌声浑厚有力,音乐节奏欢快,不少本地食客打拍子附和,有几句大家一起喊嘿,很是热闹。我们没听过、也听不懂蒙语。后面蒙古姑娘的歌声也挺好听的。

阿妈奶茶

7、7月29日

酒店楼下的马路是个早市,我们的车堵在里面。在早市逛了逛,吃了论斤卖的油条。找小贩挪车,从旁边的小区里穿出去。

↑热闹的市场

↑巨大论斤卖的油条

↑这是彩色的小西红柿

海拉尔满洲里的路上就是呼伦贝尔大草原了,然而今年据说是干旱,这个季节的草并不怎么好,路两边向远处望去,竟然还是黄绿的,有些失望。
呼和诺尔景区规模挺大的,蒙古包、房车、游乐项目都有,湖里有快艇。很多人在这里停车。

↑这几辆车不错

下面的呼伦湖非常广阔,我们跟着导航一直走,开车下路在旷野里颠簸了好一会才到岸边,有好多下网抓鱼、钓鱼的,水边玩会,打听了几个出租司机,想找个吃鱼的地方。知道有些给导游、出租司机回扣的贵的地方,选了家可能是本地人吃的地方,导航去。
一家小饭馆,味道不怎样,菜价挺贵的,结账上车准备出发时发生了这一路最意外的一幕:一个服务员跑来,神秘兮兮地塞给我2百多元钱和一瓶饮料。我们马上明白是把我当成导游了,大家边走边分析,可能不止把我当导游,可能算错桌了,因为我们这桌吃的不多,估计是10几个人的隔壁桌。

↑钓鱼人

↑意外的所得

↑套娃广场

↑本想拍一张和20多年前一样的合影,回来看老照片才发现排列顺序错了。

套娃广场只是路过,国门景区人很多,只是在外面看看,拍几张合影。
彭因故要先回北京,和他同车的老陈父子也只能一起了。他们从嵯(cha)岗向南,穿到新巴尔虎左旗,再走阿尔山乌兰浩特赤峰承德回京。

↑分离前最后的车影

剩下我们4人一车,沿X904往黑山头去。
X904一直沿着边境走,草原渐渐更绿一些,路上新铺的沥青黝黑黝黑的,直通到天边,感觉棒极了。可惜没停下来拍照,行车记录仪拍的也不清楚,前挡玻璃上都是各种污渍,还有反光。
沿途有很多蒙古包,我们在190公里处停下,蒙古包就叫190公里,有个小山包可以登高远望对面俄罗斯。开车上去,出租望远镜的哥们正收拾东西,要下班走了。对面的小镇叫杜罗伊,距离很远,看不清楚。界河弯弯曲曲流淌在两国之间,有铁丝网隔离着,有很多已经收割的牧草捆星星点点的堆在收割过的草地上,估计本地人可以进到铁丝网里干活吧。
从山包上下来,富氏姐妹和蒙古包老板侃侃价,定了一个包。这里人还挺多,晚上点了篝火,虽然气氛不太热烈,但也还可以吧。

↑我觉得这片云上面有点像一个龙头,下面像凤头。

下面是彭和陈回去路上在新巴尔虎旗的照片。

8、7月30日

早晨的日出没有合适的地点,周边都是小山包,找不到制高点。

俄罗斯小镇杜罗伊

↑这里骑马是由骑手带着,速度很快。

早餐过后,出发继续沿X904、S301到黑山头,直接去哈撒尔古城遗址,找了好一会,先后问了几个人,终于找到了。本想继续沿边防路一直到室韦,可路上有提示说前面修路,五卡到七卡都在修路,所以就回来再回到S301往额尔古纳去。

↑路过口岸

↑古城一角

↑古城全貌

↑古城内部

午饭在贝加尔会馆俄餐厅,4人点了个6人餐,味道不错,就是主食居多,菜有点少,最后剩了不少。

下午经S201直到恩和,找到俄情山庄入住,房间都是木刻楞,条件凑合,人少时可以砍价。
去北山看日落去的有点晚,上到山顶时已经落下了。看好路线,准备第二天早上来看日出。

↑俄情山庄的小菜园

晚上在镇上转转,找到邮局,买份风光的明信片,都盖上邮戳,给媳妇寄出一张。逛逛小超市,沿门前的街道一直往前走,路两边几乎都是客栈、酒店,小规模的1、2层,大的4、5层,几乎都是木刻楞。一直走到镇子边缘,这里和镇子中心的喧嚣比起来好像是另一个世界了,前面是漆黑、安静的,背后不远处却灯火辉煌,伴着各种音乐,不时传来卡拉OK里声嘶力竭歌声,仿佛一直在宣示着这个世界的存在。
转身回到现实世界,收拾睡觉。

9、7月31日

和富饶3点半就起了,因为前一次墨迹预报的时间不准,所以这次早早就起了。当然结果一定是早了。开车到山顶,只有我们2个人。等了一会,又换了个位置,日出终于开始了。山下整个小镇都被浓浓的雾气掩盖着,宛若仙境一般。太阳升起来后,雾气又反弹了一次,从原本半山腰的位置渐渐漫过了山顶,太阳又被完全遮挡了,好像是又日出了一次。

下山回到镇里,骑自行车又去镇里转了一大圈,还去了西边的河边和南边的油菜花田。

一个人的合影

镇里的动物比较多。

↑这头牛去人家院里吃草被赶出来

↑不死心,又想从另外一个门进去。

早餐的地方是昨天他们看好的,巴那家,鲜奶加列吧,还有额尔古纳加尔的俄式餐包。

↑巴那家的拖拉机

↑把割下来的草打成捆的机器

↑割草机

恩和经X904到七卡上到边防路,再经过八卡、九卡,这一路沿着额尔古纳河走,风光很美。到室韦,选了家小饭馆吃午饭。

↑富丽的姿势不错,很投入的感觉。

被丢弃的七卡林场的水泥桩

午饭后继续沿边防路到临江,住宿找到了铁蛋家,2层楼,老板娘很热情。铁蛋是俄罗斯族,老板娘不是。
铁蛋家房后是小山丘,从村西一直到村东,很多人上去,上面有个中国电信的信号发射塔,也有不少人爬上去拍照。本也想去看日落的,出来看看上面人很多就没去,转回来去村里转转。
临江室韦下辖的生产队,还是集体耕种,不大,商业气息比恩和室韦差一些,还稍安静些。俄罗斯族的人更多些,街上有很多牵马的年轻男子在拉生意,有些老人在家门口坐着闲聊。

对面俄罗斯境内有辆车在草原上奔驰

这个临江南侧额尔古纳河边的山包是个拍照的好地点

晚饭把带的羊肉、地瓜、土豆、馒头等烤了。

↑这是牛虻吧

临江是归属室韦农牧场的一个生产队,蚂蜂窝上面叫临江屯好像不太准。

10、8月1日

一早起来,看看后面山上人不多,爬上去看看,也上到发射塔顶了。还有几个吉林来的摄影爱好者在拍照,高度挺高,但还是拍不下整个村子,下来走到最东侧。山北侧是大片的麦田,远处还有油菜花。

铁蛋家

早饭后出发,沿小路去奇乾,和铁蛋问了去奇乾的路,老板娘给了奇乾的一个电话。实践证明:去奇乾之前一定要联系好当地的接待。
一路有好几处油菜花,这里的油菜花不只是观赏,是真的要榨油的主要农作物,地边还有生产队派的人在看着不让进田里拍照,免得踩坏了庄稼。
再走一段就又进了森林了,过了太平,上到三奇线。应该直接转向奇乾,因为油不多了,能到奇乾,估计回不来,所以先到莫尔道嘎加的油,多走了几十公里。从莫尔道嘎森林公园经过,没有进去。
临江到三奇线都是土路,很窄很破,有些地方坑很多。后面虽然都是柏油路,也有施工人员在维修,但还是有点破,有些连续浅坑不太好观察,速度快了会踮起好高。
后面有一段一直沿着激流河走,只是路太窄不好停车,直到白鹿岛才有停车区。

过了白鹿岛,到奇乾境内就有检查站了,大兴安岭北部原始林区管护站,到奇乾要经过3-4个,有的没放栏杆,直接可以过去,有的盘查较严,奇乾管护站最严了,要住宿的农家院给管理人员打电话才行。后面的管护站下车去说一下,自己抬栏杆过去就行了。

↑奇乾管护站

↑往漠河方向的路

下午2点半就到奇乾了,只有几户人家的地方。其实有很多误解,虽然只有几户人家,但人却不少,因为还有部队、有乡政府、有航管处、有道班、有外来施工人员,比想象的要热闹些。只是移动和联通没有信号,只有电信有,网速也很慢。
提供住宿的只有3、4家吧,都看了看,还是选择了二黑家,就是我们留电话的那家,二黑是外地来的汉族,女主人是室韦来的俄罗斯族姑娘。
晚餐点了二黑在额尔古纳河里打的野生鱼,他们叫细鳞,还有油豆角。然后去村里转转,从部队营房边上可以一直走到河边,当然是只能到铁丝网的边上,离岸边还有百八十米。其实栅栏门并没有锁,后面来的几个小孩就钻进去玩,但没一会就被家长叫出来了。边上草地里立了界碑,拍照用的。河道往下是水上巡逻部队,他们的营房在村里和民房差不多。再往下就是航道处,门口是白乾线39公里的路标。除了能住宿的几家,其他几家分散在村子各处,还有几处没人住的,村子很空旷,马路修的挺好,路上游客比村民多。
村子在山前平地上,西侧就是额尔古纳河,北侧是一条小支流,另2面不远就是山坡,因为穿拖鞋出来的,所以没和富饶往山坡上走,回来说上面蚊子特多。

↑二黑打的鱼

↑还有误入渔网的野鸭子

↑奇乾乡政府

↑部队菜园

之所以有这个石头,是因为那本同名的小说吧。

↑空中飘的蒲公英种子照的不清楚

↑栅栏上立着一把菜刀

水中是一对水鸟带着几个小鸟,离得远看不清是什么,应该不是野鸭。

↑像是一条鱼

11、8月2日

一早起来,自己开车出来转,一出二黑家没多远就碰到身形矫健的黑狗,好像是昨天照过相的那家的。一直跟着车,给了猪肉脯吃,就更不走了,一直跟着车跑。
沿山坡的小路开进树林里,走了估计1、2公里,路太窄,地上树桩越来越多,担心车子被困,停车拍拍照,调头出来了。可惜行车记录仪里面这段内容被覆盖掉了,只留下几张照片。
北侧的支流(应该是阿巴河)离国界远了,没有铁丝网了,可以一直开到河边。董夫妇带着另外一条有点像藏獒的很壮的黑狗也过来了,两条狗争宠打架,瘦的打不过壮的,壮的却跑不过瘦的。
河对面是一片庄稼,还有路,感觉是从小河里趟过去的,看看水面有点宽,水也挺凉,没敢尝试过去。
这里就是我们此行的最远点了,就在阿巴河汇入额尔古纳河的汇入点的河边。

↑二黑家院里的狗

早饭后出发,开始回程,计划回临江铁蛋家吃午饭,然后走近路回额尔古纳,再到海拉尔

路过白鹿岛,又在这里拍照,上次拍照时人多,这时没有其他人,随便这夫妻俩摆姿势。

↑铁蛋家的炸小鱼,也是额尔古纳河的小鱼。

上午很顺利,铁蛋家的午饭也不错,只是下午的路有点颠簸,额尔古纳海拉尔的S201正在修路,多费了不少时间。

住宿还是选在了行走的力量青旅,晚上吃的菌香园,火锅,是西盟的羊肉,服务员也说不出西盟是哪里,回来百度才知是新巴尔虎左旗

12、8月3日

早餐还是在楼下的早市,车子虽然特意停在容易出去的位置,还是费了些力气。
赶路的一天,从海拉尔直到乌兰浩特,差不多600公里,早7点多走的,路况有好有坏,下午不到4点到的。
晚饭是一家蒙餐,敖包相会,点了个羊头,还不错。

五一广场挺热闹的

13、8月4日

几乎全程高速,所以没按计划在赤峰住,就一直开回北京了。1000公里多,只在京承高速快进城时有点堵,小路绕了一下。董夫妇要去天通苑赴宴,下午6点就到天通苑了。

↑这车上是个变形金刚

↑加上没记的200多公里,差一点5500公里。

后记

1、阿尔山国家森林公园是把公共道路截断成景区的,门票2日有效,开车可以不买票登记穿行,里面只有主要景点验票,如果在里面住宿有可能可以开车进去。
2、去奇乾或是从奇乾去漠河,估计在莫尔道嘎可以提前办通行证。要不然过检查站时要联系店主通知检查站,而在检查站办去漠河的证件要收钱。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18 19:26

引用 gungun_sun 发表于 2016-10-18 19:26:50 的回复:

回复gungun_sun:这只是我拍的,和同伴拍的一小部分。

2016-10-24 10:49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24 11:52

引用 prestige 发表于 2016-10-24 11:52:07 的回复:

回复prestige:春夏秋冬哪个季节都好,看你喜欢哪个了😊

2016-10-24 12:02

去年6月份去过一次,从木鸟短租上订的一个当地人的房子,他的朋友是草原的牧民,介绍我们去滑草,开车,太爽了,希望来年还能去一次,放松身心!!

2016-11-04 16:13

引用 我爱洗澡皮肤好好 发表于 2016-11-04 16:13:06 的回复:

回复我爱洗澡皮肤好好:今年草不太好,虽然有点小遗憾,还是很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