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桂而来,情迷而往——肯尼亚义工之旅

Jocelyn (厦门) LV.7
2016-10-18 15:26 263/6
  • 出发时间/2016-09-24
  • 人均费用/20000RMB

人不应该是插在花瓶里供人观赏的静物,
而是蔓延在草原上随风起舞的韵律,
生命不是安排,而是追求,
人的意义也许永远没有答案,
但也要尽情感受这种没有答案的人生。

————弗吉尼亚·伍尔芙

志愿者项目简介

从小对动物的痴迷让我对肯尼亚这片神秘的动物天堂充满了憧憬,在我开始独立计划了几次旅行后,对肯尼亚的期待愈加热烈。

关注了一些旅行团的项目和义工组织,也看了一些人的自由行游记,觉得要在肯尼亚这种地方自由行,要有丰富的经验和语言功底;而跟团游,如果是大团,时间上行程上都不自由,小团的话又不见得能找到志同道合的人且开销过大。最后决定参加志愿者组织的项目,不仅能为肯尼亚做一点点有利的事情,顺便深入了解当地的风土人情文化,同时还能利用空余的时间短途旅行。

通过网上的搜索,我最终关注了两个组织,一个是国内的Gapper,一个是国际志愿者组织african impact。

相比之下,Gapper组织语言沟通较方便,且项目费用也较低,项目主要是帮助当地的孤儿、老人等; 而african impact有更多的项目是关于动物保护,如喂养狮子训练放归、大型猫科动物研究等等,更适合我这种对动物感兴趣的人。于是最终权衡再三,还是选择了African impact.

官网http://www.africanimpact.com

行前计划及准备

通过邮件和african impact的工作人员联系说明了我的意向,马上有人超热情回复了邮件,并且推荐了最适合我的项目,还把准备材料和详细的后续步骤发给我。我决定报名两周的大型猫科动物研究项目。

1.机票。
        往返机票得先买,才能够签证和填表。

2. 签证。
        肯尼亚现在是网上电子签证。官网进去注册账号,然后一步步填写资料,最后上传照片、机票电子行程单、护照扫描件等等,最后支付费用52美金。网速非常非常非常慢,所以我有一波没一波地填了两三天。。其实淘宝上代签只要不到四百人民币,可以省去不少麻烦。。

3. 疫苗。
        每个城市打疫苗的地方都不一样。我是到本地的旅行卫生保健中心,进去和前台说要去非洲旅行,然后填表、缴费、接种疫苗,观察半小时就可以拿小黄本啦~还给了两片药,那就是霍乱疫苗。还有防蚊霜和疟疾药。

4.无犯罪记录证明。
        african impact的工作人员要求我提供police check也就是无犯罪记录证明,说是中文的即可。于是就到户籍所在地派出所开证明。结果我所在的地方派出所居然不能开,最后让我到刑侦大队开的,这我真心无法理解。

5.保险。
        african impact有推荐几个保险,我加入了AMREF, 似乎是保证了我所参加项目涉及的大部分地区的意外险,同时还买了国内的华泰的保险,这样其他的飞行延误、行李丢失等也都有保障了。反正保险也就是求一个心理安慰,最好还是不要用上嘛~

6.表格。
        african impact发来了一份表格,里面主要就是填写一些个人护照信息、机票信息、饮食习惯、疾病等等。填写好后和无犯罪记录证明以及付款凭证一起发回即可。

7. 汇款。
        因为汇的是境外的公司,银行要求写一张说明钱款的用途并且只有到开户行才可以打印凭证。

准备所有东西,就开开心心逛某宝准备旅行物品啦~
        有一些推荐的物品:
        1.一次性内裤。到那边是有人负责帮忙洗衣服,但是贴身的衣物一般还是自己洗,一次性内裤就方便多啦,用完就扔,还减轻回程行李的重量。
        2.旅行折叠水盆。考虑到有时候需要自己洗一些小件衣物,且这个不占地方。
        3.手电筒(可以绑在头上和手上的)。最好带红光。在保护区,一到晚上就一片漆黑,出门都得带着手电筒和向导。如果有远距离红光手电筒可以清晰地看到各种野生动物的眼睛。当然,如果不是做义工而是旅行,酒店房间一般都会配备手电筒和对讲机。
        4.非洲的气温其实并不高,就算是最热的地方,也就只有中午到下午几个小时晒,晚上基本上都需要穿厚衣服和围巾。保暖的衣物需要带好,昼夜温差大。
        5.润肤乳、唇膏、面膜。肯尼亚气候很干燥,我去了以后脸脱了一层皮。所以一定要注意保湿。
        其他想到再补充好了..

【一则可爱的小广告--当地向导一条龙服务】
        在当地做志愿者期间结识了一枚当地青年,名叫David, 他表示如果有朋友以后想来肯尼亚玩耍,可以找他,他可以负责接送机、订酒店、按照客人需求制定行程(甚至精确到你想看什么动物,他就能带你找到什么动物哟~),他自己本身就是司机+向导,非常了解当地的各种动植物,每见到一种生物都可以介绍很多知识。一条龙服务的私人订制价格应该是可以商议的,我想应该会低于跟团旅行~
        个人感觉,目前各种旅行团要么是大团出行,影响拍照角度以及出行心情,而且行程固定不自由;要么是小团包车,由于各种中间商抽取利润,价格昂贵性价比低。因此David的提议我还是很支持的,毕竟能直接联系到当地向导且不被坑还是比较难得的~我在当地也确实看到,本地人与非本地人的价格可以差非常多,因此如果有朋友想要找David或者有什么问题,可以联系我。微信jocelyna93,必须备注哦不然不会加的~
        P.S. 由于David同学刚准备发展自己的旅游事业,因此目前仅提供英文服务,他表示未来会聘请中文翻译,这样就可以接待更多客户啦~

厦门--曼谷--内罗毕

两个人第二次出国旅游,每次选择的地方都让别人惊讶又羡慕,上一次帕劳,这一次肯尼亚,可以期待下一次喽。

厦门出发,到曼谷转机至肯尼亚

曼谷停留7小时,逛遍了机场(还好机场够大)顺便吃上了咖喱冬阴功菠萝饭还有心心念念的芒果糯米~强推泰国的芒果糯米,不管在市区还是机场都好好次~

泰国的香皂也很棒,尤其是菠萝和椰子形状的那种,简直太美味了,闻起来就是可口的菠萝和椰子味。
由于时间太多,我们还去做了马杀鸡,机场的马杀鸡就不如清迈的啦~不过还是很舒服,适合长途旅行的人们来放松一下身心~

不过在曼谷机场,身上的一千美金被掉包了~第一张一百美金保留着,剩下的都换成了一元美金。。直到我们到了肯尼亚机场,才发现~幸好其他钱都有分开装,才不至于身无分文。

吸取了教训,以后钱包一定要好好收着随身带~不能把钱背在背后啦~

早上5点多到达内罗毕机场~

机场不大,过关也很快,分分钟就走到门口,木有检查小黄本
出门前有行李抽查,不过也就是打开行李随便摸摸就放行啦~

出了机场,接机的大哥带我们去买手机卡~我们一人买了1G的纯流量电话卡,不能打电话只能上网,一张1000肯币。

和我们俩同时到的还有一个挪威的小姑娘,Anne.

内罗毕--马赛马拉

一出机场就惊喜地看到路边有长颈鹿~可能是一个公园什么的

我们被安置到kiambu的一个college.等晚上另一个志愿者到了,第二天再一起坐车到保护区。

college的咖啡厅和餐厅,有点豪华

餐厅咖啡厅的外观

college里面还有一些小别墅酒店。都很漂亮。

这是我们的晚餐,那个饼是玉米做的,我超级爱吃~据说来源于印度

这边的气温只有10-20度,完全出乎意料,一整天都裹着大衣和围巾。在college里闲逛、然后回宿舍下棋看剧,洗个水一点也不热的澡,冻得直哆嗦,慢慢开始适应凉凉的非洲的生活。

第二天早上八点多就准备出发了~
坐在一辆载满了行李和我们的面包车上,在颠簸的路上穿越非洲的城镇和村庄。

途径东非大裂谷与赤道交界处~

东非大裂谷应该叫东非大平原or东非大盆地

志愿者生活

晃了7个小时,包括中途车子坏掉的时间。。终于到了一个周一集市,很多人在这里买卖牛羊,这是通往保护区的大门~

换乘了四面漏风的吉普车~装满了接下来两周的日常用品和食物,一起跳跃地奔向目的地。之后两周的工作,我们都将在这辆吉普车上度过~

这是志愿者营地的公共区域,即餐厅+休闲聚会厅。真的是没有门窗,只有下雨天会把帆布放下来挡雨~每天中午到下午大家没事的时候,就喜欢聚集在这里,吹吹小风,打打牌看看书。周五晚上还会用投影仪来一次movie night. 晚上在营地常常能听到狮子、鬣狗、大象的吼声,新鲜又刺激。
        manager告诉我们,晚上最好不要去上厕所,因为不知道外面有什么~哇塞这个有点震撼到我了,真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呢~

每天下午4:30-8:00是big cat monitoring,出门寻找大猫,例如狮子、猎豹、花豹,并作好记录拍下特写照片,回来与已知的该区域的大猫比对,确认身份。

周二和周四早上6:30-8:30、10:30-13:30出门记录各种食草动物的数量和草原植被的覆盖程度,回去做成表格,用于观测保护区的环境变化。
        周一和周三早上7:30-13:30干活~
        有时候是砍柴来做水闸以防河水决堤;有时候是拔外来入侵的植物。

这是我第一次拿镰刀~
一开始连一根小树枝都砍不断,后来在manager的指导下,搞定了不少树枝呢~然而还是最弱的T T

晚上会有一个人负责拿着红光手电筒,因为不可以用白光,而红光会反射动物的眼睛。
外面黑漆漆一片,红光一照过,全是一双双亮亮的眼睛~
有一次晚上和狮子近距离接触,吉普车两侧都有狮子,感觉伸手就能摸到,真是刺激~

除了记录大猫,还要记录大象群和大型食肉鸟类

每天都在努力地记住不同的品种特征和名字~出门做记录的时候还抱着书在学习。
主要是记性不好。。被长得类似的各种羚搞得晕头转向。。

草原上经常能看到各种动物的骨头。有羚羊被吃掉后剩下的角,又长又精致,这要在我们那边可是价值不菲,但是在这里,它只属于大自然。有时候能看到大象的白骨,巨大的腿骨和骨盆甚至还有头骨都让我惊叹不已。

每周五会到附近村子里的小学给小朋友们上一节课~上课内容从动物知识到各国文化知识都可以~孩子们对我们非常好奇~每次到都像动物园的猴子一样被团团围住。好多小孩子很喜欢摸我的手和头发~有个小女孩摸着我的头发感叹地说,so soft。还有小男孩觉得我手上血管居然可以看得清感到惊奇。太可爱啦

周末度假

除了周一到周五要在志愿者营地干活~周末时间我们可以自由活动~
有些备选的活动,例如住当地的豪华帐篷酒店, 可以在酒店里改善伙食;还有坐热气球;去马赛马拉公园;徒步旅行等等

第一周周末我们就到当地的encounter camp住并且去马赛马拉公园一日游~

原本希望能在马赛马拉看到著名的大迁徙,可惜十月份大迁徙已经差不多结束了。

而且正好那几天都在下雨,路面都是泥~我们坐的车没有车轮挡,开车的时候不停有泥溅到车上~感觉在好多泥粑粑在身边跳舞。。满座位满身都是泥~然后看到别人的越野车从我们身边经过,车身干干净净就羡慕得不得了~

中午在大草原上铺上垫子,就开始野餐~眼前就是一望无际的大草原和数不清的角马~身边还有各种颜色鲜艳的鸟儿盯着我们的食物~

吃饱饭坐回车上,看到一群角马和斑马走向马拉河边,好激动地跟过去,希望可以看到大迁徙。
结果它们在河边考虑了整整一个小时~我们也在车上烤了一个多小时。最后它们还是放弃了往回走。。于是我们只好带着小小的遗憾回程啦~

encounter的帐篷简直太棒了~从营地过来简直来到了天堂~并且有免费的美餐和美酒~

房间里还有客厅

酒店晚上还要篝火,坐在草原边,烤着暖暖的火,和这边的旅客聊着白天的所见所闻。

德国来的老夫妻,在非洲一路向北玩了一个月,听说我们还没有看到猎豹和花豹,兴冲冲地把拍到的照片拿给我们看。看着满天的繁星,我就在想,将来等我们老了,能不能像他们一样洒脱,一出来旅游就是一个月以上。

还有BBC的记者们,在这里包车去追逐野生动物。真是令人羡慕的工作。

更棒的是早晨起来,就有丰盛的早餐等着我们

这里是当地的另一家帐篷酒店eagle view。这家酒店的视野更棒了~

leopard花豹特别胆小~我们在保护区呆了两周都没能找到它~走前一天我们在无花果树下的灌木丛发现了花豹的踪迹~我们的司机用无线电告诉了其他向导,突然就四五部车都涌了过来,一起追踪花豹~于是就看到花豹在灌木丛里跑来跑去,却怎么都拍不到~只能记在心里啦

前方多图预警

幸亏带上了男朋友~男朋友带上了长焦镜头~我才可以有高清照片可以到朋友圈里嘚瑟O(∩_∩)O

周一集市~好多人在这儿买卖羊咩咩~

猎豹cheetah~脸上有泪痕的大猫~
刚抓了一只猎物给两只宝宝们吃

这是Grant's gazelle。中文大概是大羚羊? 和后面的Thompson gazelle很像~

这是impala黑斑羚

这是最常见的Thompson gazelle~没有危险的时候会摇着小尾巴~

秃鹫

waterbuck.最喜欢的食草动物之一~长得威武雄壮~

长颈鹿和长颈鹿宝宝~

草原上的飞机场~啥都没有,只有一条跑道。飞机也是小型飞机。

威武的公狮子

在这个项目几乎每天都能在她的地盘见到她~

非洲象群~

black-back jackal.中文直译是黑背豺。我一直觉得像小狐狸好可爱~

非洲二哥鬣狗~

还是长颈鹿们好看~

角马群~

这是周末去马赛马拉公园玩耍拍到的鳄鱼~

buffalo.大块头野牛们

萌萌的大河马~

还有随处可见的“蓬巴”疣猪,mongoose猫鼬等等就不一一放图剧透啦~
相信在这一片神奇的土地,每天都会有不一样的体验。

期望下一次回归。用《走出非洲》的一句话结尾:

我总是一再启程,因为哪里都陋于非洲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8 20:26

好想去啊,你是去多久怎么去的

2016-10-21 20:25

引用 圣诞香蕉 发表于 2016-10-21 20:25:04 的回复:

好想去啊,你是去多久怎么去的

回复圣诞香蕉:去了半个多月~我是通过志愿者项目过去的~

2016-10-22 11:52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0-24 09:52

引用 那年那山那人 发表于 2016-10-24 09:52:49 的回复:

回复那年那山那人:因为去做志愿者,玩的地方有限,不敢说给什么建议~如果有到肯尼亚马赛马拉公园玩,可以到旁边保护区的eagle view camp住~酒店也有提供game drive的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