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来到了拉萨

• 出发时间/2016-10-01

旅行周期:10月1-6日。有人强烈要求提前一天到家从而可以瘫一天迎接即将到来的连续7个工作日,事实   证明这个要求还是对的。期间拉萨的天气非常好,白天太阳晒的暖洋洋,晚上也不是特别冷

进藏方式:灰机往返。因为天数有限,想看的东西太多,节约时间起见也只好直飞了。并没有很care飞机进藏还是火车进藏更不容易高反,毕竟每个个人体质不一样,这事儿没有定论的

当地交通:打车+一日游散客拼团。拉萨还是蛮特别的,滴滴比打车贵,最低15,打车10块,用到第二天才发现。。。不过无聊是路边招手还是滴滴,用车都蛮方便的,我拉萨大城市呀~

人均花费:10000/人。机票真的占了一半啊word天,这还是我的去程机票是里程兑换的前提下,不然花费还要蹭蹭涨

高反情况:高原安和红景天买了一大堆,但没怎么吃。抵达之后总体情况还可以,主要症状是头疼,前两天晚上睡不好。去纳木错的时候还是不行,头疼的超厉害。但是丝毫也没影响到玩,整个行程完成的很顺利

主要用书:《一步一如来》,作者林聪。后文内容有些是从这本书看来的,因为我就是按照这本书走起的

防晒:好奇怪我是一个特别怕晒黑的人,但是到拉萨之后一点都没care这件事,每天出门就擦一个隔离+粉底,最多带一个墨镜。奇怪的是回到北京之后发现完全没有晒黑,也许跟哲蚌寺那面神奇的镜子有关~

10月1日 北京-拉萨

下午3点抵达拉萨,在携X定的48元接机,倒是很顺利的就坐上车开往市区了。路上暗戳戳听到小哥打电话,有个客人飞机晚点了没有赶上接机的车,小哥解释说机场停车场的停车时间有限,没办法只好先开走,让TA自己坐机场大巴去市区,他们再派车去大巴下车点接上TA去酒店,并把机场大巴的钱退还。窃以为这个处理方式和解释还说得通,but对方木有同意,不知道后续怎么协商的。也是觉得他们办事还算靠谱,所以我又定了同款送机,然鹅杯具了(后话)。。。

到酒店就快五点了,入住香格里拉。check in的时候赫然发现booking上的定价也不是最终价了,因为现在营改增,他们的标价不含税费(其实页面上有提示但没当回事),到店之后又额外支付了16%的税费,肉好疼。。。

在房间晒了一个小时太阳,收拾了一下自己,起身前往大昭寺,因为信徒到了拉萨第一件事就应该去朝拜大昭寺,无论几点钟。下午六点的阳光依然无比灿烂,照了几张相都因为没带墨镜而睁不开眼T.T. 之前听说大昭寺也要预约门票了,查了很久也没有一个确切说法,到了之后一打听才放下心来,并没有这回事,早晨8点半开门买票就好了。磕了9个长头转了1圈经发现呼吸依然很顺畅,棒呆~开心的冒泡,终于站在了大昭寺之外的土地上。

七点钟左右离开八廓街去吃饭,穿过大昭寺广场去刚吉餐厅,获得一个2楼露台的位置。时间刚刚好,可以看到日落大昭寺。食物味道相当不错,土豆包子超好吃。

晚餐结束的时候天已经黑下来,气温也降下来。本来打算去照布达拉宫的夜景,但是下午出门没有带厚外套,被强行带回酒店。

拉萨的第一天结束了,然而明天的行程还木有确定,因为还不知道布达拉宫的参观是几点。。。没有在官网抢到票就是这样杯具啦,只好在蚂蜂窝定了一日游,头一天晚上才会发短信告知明天的参观时间。大概8、9点才接到导游短信,明天上午10点20集合。。。这个时间真是欲哭无泪,根本来不及按原定计划先去大昭寺了

10月2日 布达拉宫、色拉寺

第一晚果真没睡好,攻略里都说在高原的前几天行程一定要安排的松一点,决定采纳意见,一口气赖到八点半,晃晃悠悠的到了布达拉宫,绕宫一圈,途中看到好几个年轻母亲带着很小的孩子磕长头前行。又是另一种不一样的感觉。

绕一圈下来也就到了集合时间。东门是团体入口,门口很多藏族女士问你要不要扎鞭子,也有很多人问你要不要换零钱,100块换90张一块的等等。个人建议完全不用特意换零钱,如果旁边有僧人,你也可以直接找僧人去兑换(据说全国80%的毛票都在拉萨)。实在找不到人,可以自己在佛像跟前数等额的零钱兑换,只要举止大大方方,没有人会干涉或怀疑,藏民就是这样做的。有时候,藏族朝拜者用光一毛零钱的时候,索性在佛前放下一元,自己数9毛拿回,算是供养了一毛。这种做法被视为完全正常合理的。

布宫管理的非常严格,不可以穿裙子,长裙也不行(我之前以为是不露腿就可以,还穿了一条特意买的很像藏袍的毛呢长裙,不过幸好穿了打底裤,勉强被算做了裤子,囧啊啊)不可以带饮料矿泉水,自己的水杯或许可以。11点20准时入殿内,若提前到了还得多排队多等会儿,时间卡的非常严。不过由于限流,殿内人数一直不算多,这很好。

我们导游是拉萨当地人,非常爱护自己家门口的宝贝,各种严格叮嘱我们不要拍照不要喧哗不要触摸文物,这种负责态度给个赞。据说他们带团队客一共只能在殿内停留一个小时,超时的话整家旅行社都不用再来了。不过导游说他到点收工了我们还可以继续参观一会儿,听了这话信心十足,然鹅一圈下来整个人累搓了,双腿打着转就出来了。

参观布宫真的很辛苦,毕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的宫堡式古建筑群。那一节节的台阶啊,真是累瘫。这里也就不copy简介了,只是想提一句,“布达拉”是梵文“普陀珞伽”的变音,意为观音大士的净土。布宫最神圣的殿堂也即圣观音殿,内供圣观音像,从松赞干布年代开始,就是镇宫之宝。路过这个殿的时候一定要多看两眼哦~

从布宫出来也就12点半,打算去色拉寺,虽然这天下午没有辩经。因为怕主要大殿下午关门,没吃午饭就匆匆拦了辆车过去了。买好票走进山门没几步就看到了长长的队伍,果然是排队朝拜色拉杰大殿马头明王(观音大士的忿怒相化身,拉萨三忿怒尊之一,另外两尊是甘丹寺的阎魔护法和哲蚌寺的大威德金刚)。至少排了2个小时才进殿,期间排在我前面的藏族小哥说汉民买了票可以直接进殿,我实在有点站不住了,便和他讲好如果此行不顺还回来排你后头,于是就往前走了走,差点没哭了,我刚才大概前进了500米,前面少说还有800米,然鹅并没有找到可以直接进殿的入口,又灰溜溜的找到小哥排起队来,毕竟是此行主要任务,也只好咬着牙坚持。果然看到老林书中所说“藏族小孩鼻有黑印”,那是殿僧以圣像前油灯灯灰轻触小孩鼻尖加持的印记。殿外有五色金刚结,可以请购回家或送人,挂在车上以求平安。

从色拉杰大殿出来之后果然很多殿都关门了。当时色拉寺在修路,踩着泥土一步步找到殿外发现大门紧闭,也只好默默许愿下次再来。下山路上有好几家挨着的小食店,凉面很好吃,是不错的歇脚地。以及,售票处旁边的商店居然有卖东方树叶,激动的内牛满面。

回到酒店挺尸,蓝后去药王山旁边的麻辣空间呲火锅,因为呲完可以顺便再去看一眼布宫。这家火锅在大众点评的口碑那是相当高,蓝鹅菜品和锅底都有点一言难尽啊,不推荐。

10月3日 大昭寺、下密院、羊卓雍措

起了个大早直奔大昭寺,等待朝拜的藏民队伍已经

能把行程记得这么详细的人一定是个热爱生活的人,给楼主一个赞!

2016-10-20 17:54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