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沧、和顺、怒江、大理13日自由行

• 出发时间/2016-10-04

前序

云南一向充满无限好感,截止2016年国庆,已陆陆续续去过很多次;
昆明曲靖保山丽江普洱德宏迪庆大理楚雄红河西双版纳,都已经因为工作或旅游的关系去过。

还剩玉溪昭通临沧怒江文山五个地级市完全没有接触。

16年国庆,前3天值班,4号开始假期,在滇西转了一大圈,因为滇西地区山高路远,班车少,所以此次行程三分之一以上时间都是在路上,赶路5小时,观景2分钟。不过转念想想,无限风光在险峰,路远的地方,风光及人文传统存留才更好,总的来说还是值得的。

行程计划

行前在各种渠道查了下攻略,但是收获不大,主要是因为临沧的攻略相对较少。
另外由于路线长,交通方面不可控因素太多,所以额外预留了两天机动时间。

计划路线为:桂林--昆明--临沧--沧源--孟定--镇康--腾冲--六库--福贡--贡山--丙中洛--知子罗--大理--桂林
实际行程总体变动不大,中间因无法买到计划车票有所微调,总路线未改变。

D1 昆明--临沧--沧源

10月3日晚,结束国庆期间最后一天值班后,直奔机场赶晚班机飞昆明,凌晨1点才抵达昆明长水国际机场。住机场附近。

10月4日一早,昆明直飞临沧的航班,比较顺利,上午10点就到临沧了;
打了的士直接赶到客运站,刚好买到12点发沧源的班车;
下午5点多到沧源
沧源客运站附近安顿下后,在沧源县城逛了两个小时,参观了广允缅寺、

Tips:
1.昆明机场附近的酒店品质都比较low,但是好在都提供免费接送机,凑合住一晚还是比较方便的,如果对住宿要求较高,一定要订高价酒店
2.云南偏远地区的班车,相对较少,很多地区一天只有1-2班,而且发车时间都很早,到下午几乎就没有班车了;长途车不允许超载,每辆班车19座,所以有条件一定要提前订票。
3.临沧沧源,12点之前应该有3-5班车,12点有一班,末班是13:00;需要5个小时左右。
4.云南天亮或天黑比东部地区晚均约1个小时左右。

广允缅寺
位置就在县城中心,铜牛广场上面,有指示牌。
不收门票,大门是开着的,自由进入参观即可

俯瞰县城,这里就是县城中心,铜牛广场走下去右手边就是农贸市场,发往周边乡镇的农村客运微型客车就是在这里发车。
可以在这里包车前往翁丁、永和口岸等地游览。

关于临沧

世界佤乡,天下茶尊;
恒春之都,大美临沧

临沧近两年在旅游者的视角中,出镜频率相当高。
对于常规游客来说,临沧市内并没有特别值得停留的地方,临沧的景区主要在沧源县:

个人的优先级排序:
1,翁丁佤寨
2,佤山云海
3,永和口岸
4,沧源崖画

其中,翁丁佤寨和佤山云海是必去的,佤山云海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其中前往永和口岸的路途中,就有最佳观景台,距离县城是比较近的,同时可以顺路去永和口岸。

沧源崖画,本次行程未前往,个人认为如果对传统文化非常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否则就没必要特意去了。毕竟如果看不懂,就变成单纯的看“石头”了。

D2 沧源翁丁部落

翁丁部落是佤族聚居村落,目前还相对完好的保存着原始状态下的建筑形式和人文风情。
翁丁位于从沧源到孟定的公路上,前往孟定、班老、南伞方向的班车,多数都会途径孟定,但是近两年在修路,导致很多班车改线,建议16-17年,包车前往。

原计划是在客运站搭早晨8点发往孟定或班老的班车,途径翁丁。
游览翁丁后,下午再搭乘前往翁丁的14:00末班车前往孟定。

但是因为早班车的票都已经提前售罄,下午的班车又改线走耿马,所以只能改为包车前往。
在农贸市场的微信巴士都提供包车服务,我们选择了一个姐姐的车,200元一辆车往返县城和翁丁。
单程约40分钟,路很颠簸。

包车姐姐电话:180-8835-7851

寨子旁边有一片梯田,偶然走下去的意外发现,刚好赶上稻黄季节,特别美!

D3 佤山云海、永和口岸;沧源--镇康

早晨7点半从县城出发,包车前往永和口岸,路上经过云海观景台观云海,过永和口岸到与缅甸佤邦的边境参观。
9点多返回县城
包车往返100元/车。

状况连连的一天,还好当时做计划预留了机动的两天~

因为到孟定、耿马的票都已售罄,所以只能买10:00发南伞的班车。
计划从南伞坐班车直接到腾冲(网上的攻略显示有直达班,但因为修路,目前南伞已无直达腾冲的车)

原本下午4点左右就能抵达南伞,因为路上车坏了,修了将近3个小时,天黑后才抵达。
感受一下这条破路:

D4 镇康--施甸

本想从镇康直接到腾冲,但是因为修路,这个班次已经取消了。
只能去离腾冲相对近一些的施甸县停留一天了。

下午到达施甸,是个好天气,在县城随便逛了逛,县城四面环山,西侧山脊上有一排风车,看过去还是很壮观的~

D5 施甸--腾冲--和顺古镇

施甸到腾冲基本全程高速,2个多小时就抵腾冲
腾冲旅游客运站到和顺,可以坐公交车,也可以滴滴快车,约20元/车。

进入和顺古镇基本不需要门票(不要从正门进,四面八方都有入口),但是要进入各种祠堂、图书馆内部参观的话,是一定需要买门票的。

D6 和顺古镇

休整一日,一整天都在和顺古镇停留。

野鸭湖

关于腾冲、和顺

腾冲属于保山市,在滇西南来说,属于交通相对最为便利的城市了。
腾冲保山均有机场,腾冲机场可直飞昆明

也可由大理坐大巴前往,有高速公路连接。

腾冲的景点个人按优先级主要有以下:
1,和顺古镇(来腾冲必去,距离腾冲市内很近,可滴滴快车,可公交,可打出租车
      和顺古镇为著名的侨乡,目前开发了一部分,但因为游客相对还不多,所以目前适度商业化,部分区域 仍保留原生的生活状态。
      个人将和顺古镇的游览区主要分为三部分:
      Part1.古镇核心区
      这是由山脚延伸到半山腰的村落,由一条一条小巷子相连,目前核心的街巷都已开发为特色商店、咖啡厅、客栈等,但山腰仍有部分未完全开发的民居。类似丽江古城、凤凰古城等,但商业化还没那么严重。
      Part2.外围野鸭湖、湿地区
      紧邻村子核心区的湖泊,湖对岸是艾思奇故居,也有一些特色客栈,当蓝天白云的天气时,湖岸极其适合拍照。
      Part3.外围田野区
      村子核心区与公路之间,有一片农田,对于长期生活在城市的人来说,也不失为新鲜的游览地,田野中有小路可以穿行,也能眺望古镇全景。

2,江东银杏村(季节性,10月末到11月,银杏叶黄的季节适合游览)
3,热海景区(温泉区)
4,火山景区(单纯爬山并无特别美的景观,可以乘热气球到天空俯瞰,才能看到明显的火山坑景观)
5,北海湿地
6,樱花谷(季节性)
7,黑鱼河、柱状节理(一般是包车前往火山、银杏村一日游的顺带景点,没必要特意前往)

D7 腾冲--六库--贡山

一整天都在路上。
早晨由腾冲前往六库,中午12点40左右抵达六库,原计划先赶往福贡县,但是刚好赶上下午1点发往贡山的末班车,就直奔贡山了(贡山距离丙中洛仅一个多小时)

晚上9点才抵达贡山。

贡山县城,怒江岸边的山城,不大,全城都是单行线。

D8 丙中洛(扎拉桶--打拉)

上午坐农村客运微型巴士从贡山出发,1个半小时后就到丙中洛了。

丙中洛乡很小,仅有一条直直的街道,阿洛国际青年旅社就在乡中心的十字路口。

下午去怒江第一湾下面的扎拉桶村徒步,具体路线建议一路问路,不然容易在岔路走错。

丙中洛卫生院对面,走下田间小路,沿着小路一直下山,此时可以隐约看到怒江了。

大约半小时后,走到山脚下,脚下已经是翻滚的怒江,扎拉桶村的人马吊桥也呈现在眼前~

过了桥就是扎拉桶村,仅有十几户人家,沿着右边江边小路,可以继续往前,约一小时的江边崖路,可以走到下面的打拉村人马吊桥过桥回到公路~
途中会经过两个仅有几乎人家的小村子。

穿过两个小村子后,在半岛处的岔路口向左走,就看到打拉村的吊桥,穿过吊桥,今日的徒步之旅就结束了~

D9 傈僳村寨、怒江第一湾、雾里、重丁

原计划是走重丁村、雾里村、秋那桶一条线徒步的,但是一早开始大雾弥漫又下起大雨,只能暂时搁置。

早晨随意往重丁村方向走了走,途中经过一座白塔,云雾中的乡村风光还是很美的。

走了一小时左右,回到了阿洛青旅,云雾仍未消散,又不想在青旅内消耗时间,就冒着小雨,随意往山上走,无意间偶遇一个傈僳族村寨,走了个环线,直接走到怒江第一湾观景台。

傈僳族村寨,原始的房子都是比较矮的。
村中还有一个天主教堂。

沿途的山腰,可以俯瞰整个丙(YI)中(TIAO)洛(JIE)。

下到公路边的加油站,就是丙中洛乡的入口了,往左走到丙中洛,右走几百米就是怒江第一湾观景台。

再次回到丙中洛,才下午2点,查看了天气预报,未来几天都是下雨天。
预计即使再等待一天,秋那桶一线也是无法徒步前往了。
所以下午在丙中洛包了量微型车去游览,因为修路秋那桶无法进入,所以重点游览了雾里村,没能去秋那桶。
不过据说雾里村是保留最完好的村落,全村都是怒族。

包车在雾里村南侧的吊桥下车,步行过江,途径一条非常险峻的江边小路抵达村庄。
最险处脚下是用木板搭的,必须手脚并用攀爬一条藤才能上去。

进入村子以后,景色非常棒,缓缓的山坡上,有层次的落着十几户人家,牛、马、猪、驴、鸡都一起放养在山坡上,就像一个大牧场。

在雾里村游玩了一个小时,在当地一户怒族人家里聊了会天后,继续向北,沿着茶马古道,从朝红桥过江。

茶马古道虽然看着危险,但是路比较宽,当地政府又在容易落石的路段做了防护措施,实际上是很安全的。

游览后雾里后,返程,途径重丁村。

重丁村的天主教堂,去的时候是锁门的。
钥匙掌管在丁大妈手中,丁大妈家住在村委会对面的院子里,可以直接去找她。
每个人10元的维护费~

D10 秘境独龙江

没来没想去独龙江,但没抵挡住青旅里老外的诱惑,安排了一天独龙江之行。

可能是因为天气原因,对独龙江的印象不是很好,独龙族的村寨都已经被政府翻新,千篇一律都是现代建筑,已经没有太高可观赏的价值了,其他景色也并无太大特点。唯一欣慰的是,趁着仅有的几名纹面女奶奶还在世,能够亲眼目睹。

车行独龙江走新路隧道已经很快了,3小时左右即可从贡献县城到独龙江,不过据说老路的景色可能会更好,也许有时间的话去老路徒步会有更好的体验。

D11 老姆登-知子罗

前一天晚上从独龙江赶回贡山县城后,刚好碰上有去福贡县的农村客运微型车,就赶回福贡住宿了。

福贡到老姆登的路口约1小时左右,可以坐六库的班车,也可以做农村客运,
老姆登路口偶尔会有三轮车上山到老姆登,老姆登到知子罗可以徒步走小路,十几分钟就到了。

老姆登是山上的一个村子,能够看到怒江峡谷。
老姆登教堂就在村中心,每年10月的某个周末是当地的感恩节(每年不一样),用以感恩当年的丰收。

知子罗是原碧江县的中心,后来碧江县撤销,此地就慢慢破落,目前已降为村。
村中的建筑多数仍未上世纪80年代初的建筑,漫步村中,就好像进入了老电影中。

关于怒江

怒江傈僳族自治州,以傈僳族、怒族、独龙族、藏族等少数民族为主。
怒江自北向南贯穿整个州境。

对于游客来说,自北向南分别为:丙中洛→贡山县→福贡县→六库
六库是整个州对外交通的枢纽,无论从腾冲保山方向,还是从大理方向,都需要先经由六库。

主要游览地,按个人的优先级判断:
1,丙中洛(位于州境北侧,贡山县辖。距贡山1.5小时车程)
      丙中洛主要游览区包括怒江第一湾、贡当山、秋那桶一线徒步或包车游(含重丁村、雾里村、四季桶村等)
     丙中洛最方便的进入方式为经贡山县前往,每日多个班车,并频繁有农村客运私营微型车往返。
     丙中洛前往六库,每天往返各1班,早8点发

2,老姆登、知子罗
      位于福贡县匹河乡,距福贡县1/5小时车程,可以乘福贡--六库的班车在老姆登路口下,也可以乘坐福贡往返六库、匹河等地的农村客运微信车前往。

3,独龙江
     交通不便,从贡山县前往约3.5小时,独龙江分南北两线,北线到迪政当村,南线到中缅边界月亮瀑布,纹面女先在存世约7人,其中北线中途经过两个村子有3-4人,敬老院1人。纹面女拍照需收费,相对昂贵。

4,翻越碧罗雪山到德钦、维西
     需要3天时间,需请想到,阿洛青年旅社可约向导服务。

5,前往西藏界,察瓦龙一带、
     最近修路,路不好走

D12 六库--大理--宣威

六库到大理约4.5小时,大理宣威的火车是晚上10点。
因为此前已多次来大理,所以这次纯属转车路过。下午在大理古城转了转,淡季人少,天气又好,感觉非常赞!

D13 宣威--昆明--桂林

机票太贵,转火车回家,结束旅程~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0-18 17:26

2016-10-19 09:43

引用 qczhr 发表于 2016-10-18 17:26:47 的回复: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回复qczhr:要趁早,以后交通方便了,人就变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