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贝加尔湖之二

奥 利 洪 岛

利 斯 特 维 扬 卡

奥  利  洪  岛

D2:第二天早晨吃完早饭就等汽车来接,9:40左右车终于来了,上了车又去了两个地方接了人磨磨蹭蹭10:20才上路。

大约开了3个小时左右来到了去奥利洪岛的渡口,这里已经有几辆车在等候,几分钟后船员指挥车辆上船,随后游客也陆陆续续的来到船上。
    大船开始启动向对面的渡口开去。九月的贝加尔湖还是有点凉的,这一段的行程很短,不过能在贝加尔湖上吹着微风,趴在栏杆上欣赏湖景还是很舒服的。

大约20分钟的左右,我们到达了对岸,奥利洪岛渡口。再次坐上我们的面包车,这次我们要向岛上的胡日尔村前进了。
       下了轮渡只有一条路通向奥利洪岛,如果自驾车前往的朋友是不会迷路的,有一段路非常难走,坑坑洼洼,司机把车开的很慢,汽车摇摇晃晃慢慢的向前爬着,坐在车里非常不舒服。
        奥利洪岛是贝加尔湖22个岛中最大的岛,长约71公里,最宽处有15公里,面积700平方公里。没有大规模的开发,只有几个零散的小村落,景色原始,呈现出贝加尔湖最为独特的风光。
       奥利洪岛得名有两个说法,Ольхо?н-Olchon, 一种是说它源于oyhon?意思是 woody, 森林茂密的;另外一种是说olhan?– “dry” 。这两种说法至今依然有争议,因为都很贴切地描述了这个岛子的特征。这个岛上大部分地区被原始的深林所覆盖。据说每年无降水的日子达到300天以上,平均年降水只240mm...。.
  岛上一共有五个村落,确切的说是聚居点,生活着大概1500名原住民布里亚特人,胡日尔村在1987年被苏联政府指定为奥利洪岛的行政中心(Administrative Capital),共有1200名居民聚居在这里。
  经过一路颠簸,车子终于到达了胡日尔村,村子里全是土路,村口有一家MINI-Market可以补充些物资,汽车拐了几个弯下去了几个人,就到了Nikita了,汽车停在了门口,大家下车拿上行李,就都去前台沟通办理住宿的事情。

Nikita是离湖边最近的一家旅馆,旅馆内的房子各式各样很有特色。住这里的人比较多,等了一小会儿,办完了手续,房费是可以刷卡的,VISA或MASTER。有人带着我们去房间。

房间里里外外全是木质结构,墙壁、屋顶、地板。屋子虽然看着简陋,但收拾的非常干净、整洁。这里只提供毛巾、卫生纸、电暖气、24小时供应洗漱用的热水。想要喝开水吗,就要等到饭点儿去饭厅打了,还有一个办法就是自带一个旅行加热棒自己烧。这里的门锁是个完全能分开有着四个旋转钮的密码挂锁,很有意思。

一切安排就绪我们跑到湖边去欣赏美景去了。这里要提一句,Nikita是离湖边最近的一家旅馆,院内有一条小路走到头有一个小栅栏门,一直通向湖边,捷径啊。

爬上小山坡贝加尔湖的美景尽收眼底。深蓝色的湖水上停泊着白色的游艇,黄色的草地上屹立着十三根栓满了红黄蓝绿各种颜色布条的萨满柱,湛蓝色的天空飘着朵朵白云,海鸥在空中翱翔,西下的阳光照耀着萨满岩,湖里偶尔能看到有人在游泳,人们忘掉了紧张的工作,逃离了城市的喧嚣,静静的享受着美丽的贝加尔湖,坐在湖边静静的等待着夕阳西下。

岛上的夜晚非常安静,9月的奥利洪岛已有了凉意,在这里早晚需穿着羽绒服。19:00点饭厅门已打开,游客陆陆续续来到饭厅准备就餐。
  这里饮料是咖啡、红茶,主食是煎面包片儿、油煎的饼、米饭、白色的麦片吐司和黑色的荞麦吐司等,米饭有点夹生,吐司有点硬。还有红菜汤、蘑菇汤、用奶油熬的麦片粥。黄油、奶酪、俄罗斯红肠煮鸡蛋,蔬菜是小西红柿、黄瓜片、鲜澄、凉拌圆白菜丝。

D3: 一早醒来已经六点钟已过,东方已微微发亮,赶紧穿上衣服拿了相机,穿过院子出后门来到湖边,这里已经有人架好了长枪短炮,人们静静地等待着日出。六点三十分太阳懒洋洋的从云彩后面爬了出来。

吃完早饭去集合地点坐车,准备去北线看风景。我们坐的车辆是俄罗斯自己生产的UAZ452型四驱面包车,长得像个大号吐司面包一样,这辆车性能非常好。
  车上坐了9个人,司机是一位60多岁的老头,开车技术非常好,是个急脾气,开起车来非常快,把车上的人颠得是左摇右晃,几个韩国人不停的大叫,他却哈哈大笑,大家也非常高兴。

这里早餐9点钟开始,品种不少,够选择了。

来到第一个景点,这里已停了好几辆车了,大家下车跑到湖边去拍照欣赏美景,湖水非常清澈,蓝天飘着白云,再一次被贝加尔湖的美丽景色吸引,离岸边大概四五百米的样子有一座礁石,形状似一头海豹在那里晒太阳,这就是海豹石。

来到第二个景点司机将我们放下就到一边去抽烟了。

第三个景点就是著名的三兄弟石了,在布里亚特的传说中,岛上曾住着三兄弟,他们的父亲有着超能力。有一天父亲把他们三个变成了三只雄鹰,并且告诫他们不能吃死了的动物肉。三兄弟这叫一个高兴,到处飞,有一天飞到了现在的这一片儿水域,不用说也知道发生了什么,哥仨饿急了,就吃了一头死动物,后来被父亲知道了,父亲一怒之下把他们三兄弟变成了石头。

在这照了几张照片后,俄罗斯老头催促大家上车赶紧赶路,车辆继续前进,一路穿森林,爬大坡欣赏着美景,就这样我们一直向北、向北、再向北。
      下车后司机嘱咐我们,游玩大概一个小时后回到下车点吃午饭,他就忙活午饭去了。 我们就开始向北角行进。身临其境,就很容易理解为什么它被当作圣地,在这里,广阔天地,好像是到了世界的尽头,一切却又无边无涯都没有尽头,

在颠簸的道路上行驶一会,车来到了一片较大的空地上,这里是大家休息吃饭的地方,也是奥利洪岛的最北端,大名鼎鼎的北角。这里位于贝加尔湖最宽阔的水面,名字是Khoboy Cape,是布里亚特语里“尖牙角”的意思,他的形状还真有点儿像一颗尖牙。

这里是一个小土坡湖边有一片小而密的树林,顺着土坡往上走海拔也在缓缓地上升,穿过一片小树林就到了湖边,旁边岩石群的壮丽轮廓也显现在眼前,在这里有几个观景台,下面是二三十米的悬崖,湖水一眼望不到边际,这个时候,只觉得个人太渺小了,北角一直被当地人视为圣地,古时候经常举行一些宗教仪式。

如果你运气好在这里能看到海豹,贝加尔湖里面生活着唯一的一种淡水海豹Nerpa~。关于Nerpa是如何来到贝加尔湖至今仍是个未解的谜。人们推测贝加尔湖海豹应该来自于北冰洋,经叶尼塞河及其支流安加拉河来到这里的。估计现有约3~5万头。属于濒危物种。
       从北角下来我们就直接往回走,穿过一小片松树林,回到停车地点,司机已经将午餐准备好了。简单的食物,土豆煮Omul鱼,拌沙拉,面包奶酪,香茶。鱼汤的味道很鲜美,面包还是比较硬。

饭后大家上车继续向下一个景点前进。这个地方叫做爱情角。在道路尽头有两块岩石,站在两块岩石的中间,往海里扔块石头就可以保佑爱人的健康;如果你们想要女孩,就在右边的岩石上放一块硬币,如果想要儿子,就往左边的岩石上放一块硬币。

在这里还看到了一辆福特房车,车主是几位洋人,看上去应该是一家人在这里扎营。

玩儿的差不多了其他旅游车也赶来了,我们就回到车上前往最后一个景点。这个景点和之前的几个岩石景点不太一样,有着塞外风光的影子,湖水滋养着一片绿洲,贝加尔湖也可以是温柔而秀美的。据说,这里是岛上地震最密集的地方,一年要有数十次大大小小的地震。

由于这边不需要走很多路,我们很快就逛得差不多了,上车再一次经历了上下颠簸、左右摇晃之后,车辆绕回到第二个景点,俄罗斯老头很仁义的又停下车来叫大家下车去拍照,这时此处已没有其它游客了,太阳也已很低了,正是拍照的好时机。休息了一会儿,大家上车往旅馆的方向开去。

车行驶到胡日尔村口的超市附近,下车进了一个卖纪念品的小屋,屋里面摆满了很有特色的奥利洪岛的纪念品,挑了几样东西打包就回房间了,结束了这一天北线六个景点的游览。

傍晚来到湖边,一边回味着北线的美景,一边欣赏着贝加尔湖的美丽景色。

D4:一早起来还是去了湖边,爬山土坡东方出现了一层云,看来今天的日出要泡汤,索性跑到跑到村子周边一个最高的小山坡上,在这里能看到整个村子,拍了几张照片就回去吃饭了。饭后在院子里等车,今天的行程是去东线徒步。

不一会儿车到了,今天换了一位面目慈祥老头儿,今天车里坐了8位游客,其中有两位是来自东欧的年轻人。车出了村子左拐右拐上了一个山坡,来到一个能看到整个村子和贝加尔湖的高点,还有一个供大家休息看风景的亭子。
       湛蓝的天空点缀着白云,远处的贝加尔湖和天空一样呈现着蓝色,如果没有远处的山峰,几乎分不出哪是蓝天、哪是湖水,在湖的旁边就是胡日尔村。

车辆忽而上坡,忽而下坡,在一路的颠簸中来到了第二个景点,也就是徒步穿越森林,去看贝加尔湖。老头儿因为不会英语,用手势比划着告诉我们,从脚下的这条路一直走,不要进入森林(因为有狼,也怕迷路),见到水就到头儿了,下午14点返回吃饭。
       听清楚之后我们就开始出发了,大家沿着汽车压出来的土路向深处走去,道路两侧是森林密布高山,有的树木已经开始泛黄,有些不知名的灌木也已红了,道路旁边的草丛中,在松树下面发现许多不知有没有毒的大蘑菇。

离岸边不远发现几个俄罗斯人支起了一个带着套间的野外帐篷,旁边停着一辆越野车,看样子是和朋友一起来这里度假的,看到我们非常友好的和我们打着招呼。

在之前查看攻略有人说单程要用一个多小时,可对于经常爬山的我们只用了四十多分钟就到了目的地。这里湖水依然是那么的蓝,没有大面积的沙滩,有的只是悬崖峭壁,湖边有许多岩石,在一块小小的空地上有几个洋人在晒日光浴,在水温最多3°C的水里游泳,也只有白人不怕冷啊!
       几个中国女孩在那里光脚蹚着水摆着各种姿势在拍照。岸边有一座门上上了锁房子,看来主人不在。

这里非常安静,简直就是一个休闲的好地方。欣赏了一会儿美景看看时间差不多了,我们就开始往回走,沿路看着两边俊美的山峰,还有那密密的,叶子微微有点泛黄的丛林,这大自然的美景真是叫人留恋。边玩儿边走,不一会儿就回到了我们出发的地方,只见我们的司机和另一个开车的老头儿在聊天,老头儿用了三根手指粗的铁筷子架起了一个支架,上面吊着两只锅,一支锅里煮着鱼块儿,另一支锅里煮着土豆儿,下面夹着柴火,旁边的一堆儿炭火上烧着一壶茶,午饭已经差不多了。
       我们稍作休息,等着另外几个的人,老人则做着准备,铺好了事先准备好的野餐垫,拿出已经加好奶酪的面包片和一袋子甜点,一大碗蔬菜沙拉,一切准备就绪,两个东欧人也回了,老人为我们每人乘了一碗带有土豆的鱼汤,我们几个人就边吃边等。好一阵儿,另外三个人才回来,大家赶忙招呼他们吃饭,就这样六个中国人、两个说英语的东欧人和一个俄罗斯老人,大家用不同国家的语言,眼神,肢体交流着,在愉快的欢笑中结束了简单的午餐。
       饭后帮助老人收拾好东西,我们就坐车去了下一个地方,(这里要提一句的是,人家的环保意识非常强,吃剩下的东西倒在一堆儿,喂这里的野生动物,另外的垃圾全部带走,火要完全熄灭。)

不知是因为大家刚刚吃完饭的缘故,还是时间的缘故,老人不紧不慢的开着车,车窗外是大片的望不到边的绿色草地,见不到人,偶尔能看到废弃房屋,土坡上有许多牛和马自由自在的在那里啃食着美味,显得有点儿凄凉,不禁使人想起了苏武背发配到这里来牧羊,那时这里还是中国的地盘儿,也不叫贝加尔湖,而叫北海

在不知不觉中车停了下来,眼前是一大片湿地,没有什么特别的地方,湖水后浪推着前浪冲刷着岸上的沙子,大家在这里散散步,吹吹风就上车走了。

面包车又继续向前开去,离开湖边儿翻过了一个土坡,来到了一个像是墓地的地方,只看到土坡上屹立着许像是石碑一样奇形怪状石头。可能是萨满教的一个祭祀什么的地方,因为语言无法沟通,所以具体是什么谁也不清楚。

D5:一早儿醒来天气不错,来到湖边只见太阳从东方慢慢升起,阳光透过云彩煞是好看。等到太阳升高,光线照耀在萨满岩石上呈现出金色,这就是日照金山

回到旅店吃完早饭,就到前台结账了,今天我们就要回伊尔库茨克了。和来时一样原路返回,一路欣赏着美景,渡口依然是排队等候的汽车,湖面上风比来时更凉了一些。

回到伊尔库茨克还是住在那个宾馆,傍晚来到最繁华的热闹区,看见一家有着中国饭菜的饭店,是蒙古餐厅,TA上排名第3,就坐了下来。

吃完饭到购物中心地下超市逛了一下,就早早的回宾馆休息了,因为明天一早要去利斯特维扬卡镇。

利 斯 特 维 扬 卡

第一天的怎麽没有呢??

2016-10-19 09:59

有啊

2016-10-19 10:02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19 12:26

谢谢 第一次

2016-10-19 14:17

楼主在奥利红岛的天气真好!不过刨除天气因素,能拍出这么蓝的天和湖水,照片有没有经过相机滤镜处理过?如果是手机拍照是不是没有这样的效果,想请教下,谢谢!

2016-10-21 13:48

你好 照片是肯定没有做过的 ,手机照出来照片肯定在细节方面和光线上差 ,不过要是天气好,照片出了也是不错的

2016-10-22 11:09

假如白天阳光强烈,用减光镜平衡一下

2016-10-22 11:1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