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宝玉则--山她就在那里 ,云真的还在

• 出发时间/2016-07-07

前言

我知道年宝玉则是在三年前,那时一个损友说他想去个神仙住的地方。问他叫啥地,他说叫---年宝玉则。从那时起,这个名字就一直留在我的脑海里。
           前段时间,从1798俱乐部的费老师那得知,群里在7月份的时候将去穿越年保玉则,哥几个欣然报名加入。为了检验本次旅程,1798 对此次行程做了功课,因这地方相对常规旅游线路,她还没有被大众熟知,但在譬如《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和爱好摄影、自驾、背包行者中可谓大名鼎鼎:天神的后花园——年宝玉则。

年宝玉则位于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索呼日麻乡境内,主峰海拔5369米,是巴颜喀拉山的最高峰,2005年被正式批准为国家地质公园。年宝玉则与四川阿坝县接壤,是川甘青三省结合部著名的神山,到处流传着藏族英雄史诗中格萨尔王的故事。这里壮观的冰体与鬼斧神工般陡峭的山岩更使它披上了一道神秘的面纱。
        年宝玉则,当地的藏民叫它石头山,很多的神奇传说让石头山披上了一层神秘的面纱,被称为东方的日暮达。年保玉则的主峰并不像很多其他雪山的主峰那样被众星捧月般鹤立在蓝天之下,它周围的山峰高度都与其接近,簇拥在一起像片片花瓣绽放开来,只有到它的身边亲眼看过你才会知道,那是一朵圣洁美丽的雪莲花……当地牧民把它视为"神山",其主要原因恐怕在于它的静穆秀美。当然,主峰周围的群峰,怪石峥嵘,也增添了这个海拔高度并不十分惹眼的山峰的吸引力。山坡上有虫草、贝母、大黄等名贵药材。山脚下,野驴、野牦牛、藏羚羊、岩羊、白唇鹿、黑熊等珍贵动物,成群出没于森林草原之中(不过我们并没有见到,这一段是在网上摘的)。湖内,有高原上特有的鱼类20多种。可以说,人们一到这里就会感受到真正回到了大自然当中。

行程

实际行程:
2016年7月7日,我们:费老师、蜗牛、然然然、大伟哥、伟哥及老板、我、在路上、围墙哥、吸吸、听山风及罗共十二人,踏上了此次行程。
我们制定了一个七天的方案:
第一天,坐火车到成都,费老师为我们预定好了成都地铁口旁边的酒店,去周边地方都比较方便。
第二天,一大早费老师安排的车到酒店接我们,往阿坝
第三天,从阿坝县出发、径久治县到达年宝玉则景区游览仙女湖,晚上在年保玉则的妖女湖住帐篷。
第四天,从妖女湖出发,翻越4550米的一个垭口,到下日干措扎营。
第五天,在下日干措休闲嬉戏。
第六天,从下日干措出发,沿着湖边行走,到黑河桥集合,坐车回到阿坝县城。
第七天,从阿坝县城返回成都。。

1. 成都

7月7日这一天,我们一行株洲的驴友爬上开往西北的火车去往成都,我们的集结地。一路颠沛流离,8日到达成都,费老师安排我们入住地铁口的一个酒店----艺家风格酒店~~一个非常屌丝的酒店。酒店非常不错,我们放下行李,休息片刻,就来到对面的一个火锅城,给我们的嘴打打牙祭。

这是在成都比较有名的一个火锅城---夏乡啦火锅城

四川的麻辣火锅,麻辣醇香,名扬天下

火锅最为直观地体现‘在同一口锅里吃饭’这样一层深刻的意义,可以说是不折不扣的‘共食’。这种‘共食’又绝不带任何强制性,每个人都可以任意选择自己喜爱的主料烫而食之,正可谓‘既有统一意志又有个人心情舒畅’的那样一种生动活泼的局面。所以,祖国的大江南北,几乎无人不爱吃火锅,同时这也是四川的特色。

我们吃完饭后,看看还早,就去宽窄巷子转转。

“宽窄巷子”是成都市三大历史文化保护区之一,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于上世纪80年代列入《成都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2008年6月,为期三年的宽窄巷子改造工程全面竣工。修葺一新的宽窄巷子由45个清末民初风格的四合院落、兼具艺术与文化底蕴的花园洋楼、新建的宅院式精品酒店等各具特色的建筑群落组成。
  宽窄巷子是成都这个古老又年轻的城市往昔的缩影,一个记忆深处的符号。当游人伴着夕阳,望着炊烟,走在黄昏中的巷子里,一种久违的老城区市民化生活的场景一一浮现在眼前。

在巷子里喝茶看戏,是何等的惬意。大家都喜欢泡一碗茶,静听他“散打”人生百态,哪管出门就是车水马龙的市中心。
                                 彩台续述千古事,
                                 灯下挥舞鼓乐声。
                                 奏响悲欢离合情,
                                 演义历史忠奸事。

2.阿坝县

第二天一大早,吃完早饭,费老师安排的车到酒店接我们,往阿坝阿坝县是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下辖县之一。位于自治州西北部之川、甘、青三省交汇处。东邻若尔盖县、红原县;南与马尔康县毗邻;北面和西面分别与甘肃玛曲县、青海久治县、班玛县和四川壤塘县为界。我们到年保玉则,必径此地。
     在县城转转,吃完饭早早休息,准备第二天去年保玉则

在我们去的路上就看到三座大的寺庙,这是去的路边的小山上有寺庙,问开车的当地司机这个叫夺登寺,具体历史不是很清楚了。

我们入住在阿坝县的龙达宾馆

阿坝县城街景

3.年保玉则

年保玉则最合适的季节是每年7、8月份,其他时间太冷,且景观会打折扣。景区内最为著名的景即是仙女湖、年保主峰和妖女湖三处。仙女湖就在景区的入门处附近,湖背后便是主峰,这里的风景也最为漂亮,开阔的花海深处有一个清澈湖泊,而湖背后就是美丽的年保主峰,年保玉则最经典的照片就是在这里拍摄出来的。这里早上时景色更是奇幻,背后的山间经常有长条形的晨雾环绕,是摄影家们最爱的画面,所以大家露营和住宿也主要是在这里。妖女湖位于再深处一点的山间,这里的湖水呈绿色,景色也非常漂亮。
         年保玉则有两个美丽的湖泊,仙女湖vs妖女湖。仙女湖:南北长,东西窄,湖的东南西三面群山环侍,湖水碧波荡漾,湖畔绿草如茵。湖的南面有一条百余米长的细流与妖女湖相通。妖女湖:被年保玉则的侧峰挤压的狭而长,正因为她的名字和形状都与仙女湖有了如此大的反差,才使得妖女湖更加的神秘莫测,更具一种吸引力。,水色清澈湛蓝,平静似镜,远处的年保玉则静穆秀美,主峰下的冰川熠熠生辉,妖女湖将这所有的这一切尽情地纳入她的怀中,那种雪山镜湖辉映的景色直叫你看到心都熔化!
       我们早上7:00分左右从阿坝县出发,径青海省的久治县在上午9:30分左右到达年宝玉则景区游览仙女湖,天气非常地好,天高云淡。与当地人联系备好牦牛,把装备托上,向仙女湖进发。

年宝玉则平均海拔约4000米,主峰为5369米

仙女湖靠近景区门口,到妖女湖之间大约有十几公里的路,徒步单程约4小时左右,骑马大约2.5小时,每匹马往返大约100元左右。这是我们托装备的牦牛。

从仙女湖开始徒步,我们开始沿湖边徒步走,一路都是在灌木丛中穿行,经常遇到一些泥沼,路径还是很明显。今天我们要到妖女湖的尽头扎营。

这是伟哥与他的爱爱

这是我们野猪林的四大金刚:杰哥、伟哥、大伟哥与岚姐姐

仙女湖边此时喇嘛们正在做法事,

有点像这里的喇嘛的大伟哥

在下午3点左右,天空下起了小雨,我们走到了仙女湖的尽头, 在仙女湖尽头需淌水过河,才能到达妖女湖。 她,妖女湖真的如同她的名字样,有点诡异、有点妖娆,我们赶快下水,河水非常的刺骨冰凉。趟过小河,这时,雨越下越大,还时不时的夹杂着冰雹,我们紧赶慢赶地往前走,此时天空下的冰雹越来越大,大的有鸡蛋大小,同时夹杂着狂风与暴雨,打在身上非常的疼,我们被迫躲在草地中的巨石后面。高原草地的天气变化无常,过了十几分钟,天气就慢慢地转晴了,我们就赶紧上路。

牛屎堆上生长的野蘑菇,有毒。

路,非常的泥泞

我们在下午5左右就到妖女湖的扎地营,在湖边的一小片沙地上扎营,湖水就是我们煮饭喝水的优质的水源。

这是我在妖女湖的营地

4.下日干措

早餐后收拾营地出发,在领队费老师与周百通和马帮带领下,开始我们今天翻垭口的行程,虽然行程有点辛苦但是从妖女湖通往垭口的路上是一片金黄花海,美的无法用文字形容。中午在垭口下方的山谷路餐,路餐后继续前进到达4550米垭口,沿小路平行山谷向下走,当看到下日干错湖边的白色沙地,下到日干错湖边,我们在湖边扎营。

背对妖女湖,观察左前方有一个小山坡,这个小山坡是一个重要的地标。翻上山坡之后,可以观赏年保玉则主峰。

回头看看年保玉则的主峰,是那么的近,那么的诡异。

我们现在的平均海拔是4000多米,经验告诉我,无论眼前的风光有多壮美,都要按捺著激动的心情,千万不要欢呼雀跃的。平静的用眼睛欣赏用手机拍吧。
        山,是用来缓缓的爬的。在爬的过程中,领略周围的平静,让内心和周围来一个交换。从一个急躁的心态中回复一份平和

拍照之后沿着河沟边上明显的小道前行,上了三、四个平台,就到了垭口下面。午餐可在垭口下方的平台上解决,翻越4550米的垭口顺着马道下行。当看到下日干错湖边的白色沙地,就沿山脊直下。第一垭口到下日干措的途中,有块平地,可以作为营地。一旁的小溪可以提供优质水源。

右边貌似坦途的垭口,没路

每个人都写自己的故事,每个人都是自己的导演。只要有激情,就有无穷的动力。

这一大堆的牛屎堆可是藏民朋友们的宝,能给他们带来巨大的能量。

上下日干错全景,中间的沙地,是我们的营地

5.下日干措休整一日

昨晚饭后,早早的休息,听着帐篷外哗哗的雨声,心想明天天宫不做美,我们可能会被困在这里。夜里有几次醒来,帐篷外雨还在不停的下,好像没有停下来的意思。今早起来,外面也没什么风,气压好像较低,我走出帐篷,雨中的空气,让人觉得格外新鲜。我们虽然被困在这里,那就不如在这里好好地欣赏这难得的美景,何不慢下脚步,细细品味雨中的空气,欣赏着高原草地的原始的若带野性的云,这样多好!

中午时刻,雨停了,云真的还在。它带来了淡淡的忧伤,它们灰蒙蒙的,我感觉似乎是积攒了一些怨气,带着怒吼,抱怨,心中带着无限的懊恼与遗憾,没有了精气神,那个孤单的云。
但,终归都能恢复平静,也,终归都能事事皆空。

上下日干错的全景图

要爱俏,就冻得叫。在4千多米的高原,温度在0度左右的地方,只穿一件裙子,我们看着就冷。

6.爆走到黑河桥,完成穿越

7月12日这一天,是我们留在年保玉则的最后一天。一大早我们吃完早餐,就早早地准备着走出年保玉则。今天准备走一十五公里。
       天气不太好,草地上地比较泞泥,也没有路。但我们心情却格外的好。走在路上,细雨绵绵,雨水落在脸上凉嗖嗖的,放眼望去,乌云缠绕在山间,使得山峰时隐时现,非常的美丽。

雨水汗水交融在一起,使人感到别有一番风味。这也是雨天驴行吸引人的魅力所在和驴友们的执着。一个字,爽!!!
    我们在下午2点左右,赶到了黑河桥边的登车点,顺利的座上了在这等我们的车,此次行程圆满结束。

友情提示:

雨天徒步做好防水是件很重要的事,一方面可以避免身体受寒、失温,一方面也可以享受真正的登山乐趣。笔者以其个人经验,告诉读者雨天登山从头到脚的穿戴对策。
        打绑腿才能完全确保登山鞋的干燥,打上绑腿之后再穿上雨裤,就不用担心雨水会跑进鞋子里面。保持登山鞋的干燥是非常重要的事。
        不论防水的工作做得多完全,还是得要为万一作准备。多带一套备用的长袖排汗衣、排汗裤以及保暖毛袜,绝对是必要的!这些东西能够在你全身都湿掉的情况下,发挥最大的作用。

装备建议:

夏季早晚冲锋衣,白天快干,夜晚需抓绒衣或羽绒 ,0度舒适睡袋,3季帐山里无补给,当然在藏民家做客除外。
       起步海拔是4000米,最高海拔4550米,要预防高反,早吃红景天,需要涉水过河,洞洞鞋即可,背包最好不要超过20kg。

备注:这是一条适合有户外经验的驴子走的线路,高海拔,无补给,新人不合适。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8 17:26

谢谢你,对我的游记的关注。

2016-10-18 18:22

2016-10-18 20:15

2016-10-19 08:57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