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北海道亲子之行:星野-札幌-洞爷湖-小樽-旭川

2016-10-18 16:10 2858/20

酒店推荐

札幌:蒙特利酒店(蚂蜂窝上预订)札幌站步行5min左右距离
洞爷湖:乃之风(札幌站出发有免费酒店接送巴士,路程2小时30分钟单程)
北海道星野度假村(tower/resort每层房间数少,view好,相对比较高级)
旭川:JRinn(JR旭川站直连)

推荐综艺节目

乃木坂工事中EP79北海道祈愿之旅(bilibili上有,介绍了札幌旭川的主要景点,还有一群卡哇伊的日本女孩作地陪)

前言:
由于带着两岁半宝宝一名,又不想消耗太多体力,于是舍弃了函馆行(去函馆的话建议买北海道畅游券),时长6日,目的地设为札幌小樽,洞爷湖乃之风度假村,星野度假村,旭川。间隔着泡了两家北海道特色人气酒店,属于休闲亲子舒适游。
照片未P(爱P图的推荐APP:Snapseed)。

Day1
08:15--11:15 上海浦东国际机场—北海道新千岁机场
14:48--16:02 tomamu星野度假村
Day2
星野度假村 tomamu站--札幌
(星野具体行程请见下方)
札幌montery酒店check in
札幌白色恋人公园
电视塔tower
Day3
二条市场
洞爷湖 乃之风洞爷湖酒店
(酒店免费班车13:30--16:00)
Day4
洞爷湖--札幌站(10:00--12:30)
下午小樽 17:30返回札幌
札幌big carema购物
Day5
札幌--旭川(11:00--12:30 1个半小时车程)
JR inn check in
JR汽车站6号站台巴士前往旭山动物园 12:40--13:43(40分钟左右)
17:00最后一班巴士回旭川
晚餐:成吉思汗烤羊肉大黑屋总店
Day6
旭川常盘公园
旭川机场回上海

1 你好,北海道!星野度假村!

一办完入境,便是满眼的可爱毛绒玩具,小朋友高兴坏了。新千岁机场真的很亲子,第一次发现原来冷冰冰的机场也可以如此cute,如此温馨,感动!机场居然还设有电影院,浴场,飞机延误也不会无聊。

可供休息的区域摆放着大大的毛绒动物,让人不禁想投入其怀中。

机场坐JR到南千岁(3min)站转快速(70min)到星野度假村。航班提早了大半个小时,在机场也没及时查询时刻表的结果是:原来前往tomamu的班车如此之少,以致于白白在南千岁站等了1个小时……不过小庆幸的是饥肠辘辘的时候,吃到了味道很不错的三文鱼寿司「駅弁」750日币。在等车休息室晒晒太阳,吃吃午饭,也不觉无聊。

TIP:再来一次的话,一定在机场就查好时刻表,在机场慢慢享受慢慢逛。

TIP:关于车票
如果买车票乘务员给了你两张,千万不要紧张。这两张车票分别为乘车票和特急票。
乘车票:基本车票,站站停。如果你时间足够充裕到无处打发,可选。
特急票:顾名思义,大站停。通常的选择。
(另外,还分自由席和指定席,指定席需要另外加钱,绿色车厢,人相对少,位子宽敞些,且座椅相对舒适。使用北海道畅游券可以免费坐指定席,但需要去窗口预约。车票也可以在此买哦。绿色窗口日语:みどり窓口。)

TIP:关于自动贩卖机
冬天出行想喝热饮的话记得找:
暖かい(あたたかい)  热饮 通常红色标记
冷たい(つめたい)      冷饮 通常蓝色标记
操作顺序:投币--点要买的饮料下方的椭圆亮灯键--拿找钱+饮料

初秋的北海道,依稀可见的簇簇红叶,很美!就连南千岁的小破车站也处处是景。

秋季(10月中旬,温度几近零度,已经需要滑雪衫帽子围巾的全副武装了)的星野度假村一泊行程推荐:
16点左右到酒店,check in后前往微笑海滩--森林之汤--晚餐--水之教堂
次日最晚7点30云海缆车--喝一杯咖啡森林餐厅早饭--check out(10:00,我们11点也ok)后散步道,11:40酒店班车前往JR tomamu站,12:12分JR前往札幌。

微笑海滩,日本最大的室内泳池。室内温度常年30度,人工造浪每隔几分钟来一次,且方向各不相同。还可以划香蕉船。还提供泳衣及救生圈租赁,小朋友的泳衣好像是300日币?记不清了,总之挺合理的。小朋友救生衣是免费租借的。
游完泳泡个汤!(虽然不是天然温泉,但景致不错)

晚餐森林餐厅自助餐,大人3000日币/人,3岁以下儿童免费。(带宝宝的亲们,北海道特色食品之一的咖喱,建议您们就在自助餐厅里品尝。带着孩子去吃油咖喱米饭太重口,尤其是我家的娃才两岁半,真心不适合。)
事后发现水之教堂那里的餐厅大排长龙,应该是view好且离晚上8点才开放的景点近。也很不错。

小朋友自己挑的晚餐,蔬菜很多样。餐厅还有专门拿宝宝辅食工具的区域,据说来这里连尿布都不用带(途径之处没看到,可能需要去前台问)。

水之教堂,随着玻璃窗慢慢移开,周围的一切都静下来,yy着心情低落的时候在这里坐上半天,一切都可以放下了!世界这么美,真正丑陋的是我们的内心吧。失落的浮躁的对别人很mean的朋友,很推荐你们!

2 星野度假村、札幌各景点

自助早餐 森林餐厅

早餐后的林中散步道

看到左侧的这条橙色木屑路吗?大胆地跟着走吧,沿着木屑路,小石子路+散步道的标记指示牌,完全不会迷路。

如果你觉得室外冷又或者是雨天,这里还有银白色隧道连接着主要景点(森林餐厅和tower塔娃)。里面的摆设也是精巧可爱。

等班车的时候可以让孩子搭搭积木。

星野度假村对应的只有JR トマム(tomamu)一个站,到JR札幌就一条线。没有售票亭,上车后会有列车工作人员逐个来买票(可接受刷卡)。全程1个半小时,下午2点不到我们抵达札幌站,步行5min左右蒙特利酒店check in。

TIP:车上虽有便当出售,但需事先预订,或者需要找工作人员询问,且数量有限。建议在度假村超市里买点食物和饮料。
另外,车上有厕所哦。

酒店订的是170cm的大床房,交通方便,步行主要干道,会途径两家超大型的游戏机房,酒店前有家独栋的711。电话问前台可以要宝宝拖鞋。房间唯一的缺点就是窗户不能打开。如果事先要求说不定能订到电视塔tower view的房间。

check in完饥肠辘辘的觅食。如果你又饿又赶时间,又恰巧在札幌站附近,那就去big camera 10楼的拉面博物馆吧!不二之选。

之前查了攻略,札幌特产拉面:白桦山庄。感动的是这里非常亲子,特别准备的孩子辅食餐具,免费鸡蛋(当妈的我很执念要给小朋友每天吃一个鸡蛋这件事),小朋友调皮打翻水杯,服务员还送了我们一块干净毛巾让我们垫宝宝车上。比上一站的大阪贴心百倍!感动!

面咸,吃鸡蛋是为了压压咸味吧。
TIP:梅光轩是旭川特色拉面,拉面博物馆也有。老店在旭川买物公园内(jr车站对面的商业街步行100米左右)。盐味比较适合中国人口味。但总体还是偏咸。个人更偏爱梅光轩,如果不去旭川可以试试梅光轩。

前往白色恋人公园强烈推荐坐公交车。JR快速64,全程30分钟左右,下来走4分钟,看到洋服青山过马路即到。全程40min,轻轻松松。如果坐地铁下来要走二十分钟,出门在外体力就是一切!只是巴士的班次不多,记得事先yahoo路线搜一下。

JR札幌站一侧的Bus terminal站台。快速64站台。

Here we are!如果同行同胞属于男友力低下(拍摄水平低)的童鞋,记得自拍杆!!

去得早可以自己动手制作专属饼干,我们来晚了只能4楼尝尝成品。ice cream360日元好像,味道醇厚!巧克力牛奶也是强推!

从白色恋人回来依旧是巴士,站台是去时的对面。随便登上一辆终点是札幌站的巴士,210日元。时计台前站下车(离电视塔最近)

愚昧的我一度以为电视塔就JR展望台,电视塔其实在3层。有好吃好喝的都在JR展望台(JR札幌站直通)。不过电视塔也算貌美,值得前往,前方是大通公园,说是公园其实是在来往车道中央开辟出来的人行步道,两边是植道树还有长椅可供休息,白天一定很美。

电视塔的顺路经过大通公园,接着是传说中买买买的狸小路。药妆店,激安的殿堂,这里都有!

由于拖家带口的实在体力有限,狸小路上看到吉野家便钻了进去解决了晚饭,某先生每每去日本必去的饭堂。

TIP:吉野家牛肉饭正确吃法:牛肉饭+生鸡蛋打散+七味粉+味增汤。虽然我的内心是抗拒的,不得不说确是经典的美味。

如果有耐力的朋友建议回JR札幌展望台吃晚饭+登高看夜景。据说六楼有家寿司很棒。(走不动的话出租车起步费630日元,1000日元以内也可以搞定)

3 札幌二条市场+洞爷湖乃之风酒店温泉

第三天早上步行1公里,二条市场,吃吃吃!作为生蚝爱好者,尝了250/个,200/个,350/个的,可以负责任的说日本是个一分价钱一分货的国度,且适用于二条市场。350/个的是活的,最新鲜。BTW,这里只收现金哦。以上价格不含税。

TIP:海胆 ウニ u ni (乌尼)
           鱼籽 いくら ikura (一库拉)
           蟹      かに    Kani (卡尼)
           生蚝 カキ     Kaki (卡ki)

指指指后,老阿姨帮我们开生蚝去了。开完收钱(标价不含税)。

下图的基本200/个,250/个

350/个的来了,口感也不一样。

环境就是路边随便吃吃,不过可以坐下来。有一家门口贴着明星合影,老板是香港人,比较新鲜,推荐。

如果你在二条市场,海鲜饭推荐这家,误打误撞经过的,在一条小小路里,某先生说走进去看看吧…心里的潜台词是:靠!推着baby car走这种小路也是够了!所以,能神使鬼差地走来这里,回想起来自己也被惊讶到。
门口贴着trip advisor的猫头鹰,果然没选错。最友好的是这里的海鲜饭米饭是热乎乎的!小朋友也很爱吃!
有兴趣的照片里有店名,自己查app。路线实在无从说明。

海胆海胆!好吃到cry。i don't know why
,but 北海道的三文鱼真的不好吃…鱼籽赞!身边的日本妹子点了一整碗的鱼籽海鲜饭,开始我还诧异了一下下。吃到后就明白了!第一次吃到甜甜的鱼籽!我也可以来一整碗!

点这条鱼纯粹是听到门口摆摊老伯和日本妹纸炫耀,这里的鱼表面都是一层厚厚的油脂,在冰箱里放一年也不会坏。口感不错。小朋友配饭吃,很亲子!

吃饱喝足前往JR札幌站,钟之广场找黄色衣服工作人员乘坐乃之风(nonokaze)班车,路程2个半小时,中间休息15分钟。

洞爷湖乃之风,那一片海天一色的蓝美到可以发上一辈子呆。房间的落地窗正对洞爷湖,每年8-10月每晚20:45-21:05有花火可以看。可以坐船去湖上看,也可以在房间。
酒店贴心的安排了从札幌站北口直达的酒店班车,全程2个半小时(下午13:30札幌站发车,次日10:00乃之风发车)。查了下自己前往的路费单程也要5k日币/人,带着孩子,推着baby car,义无返顾的直接班车往返!

小朋友泡着露天温泉看着满眼湖光山色说:好美啊!然后一直不肯走……

烟花烟花!!虽然是小打小闹,但也足矣。

晚餐是自助餐厅,某先生很喜欢,十胜牛排超级赞,小朋友一连吃了几块。某先生激动地说临走前看看超市有没有冰冻牛排,要带几块回去
北海道啤酒也是推推推!对岛国人民来说啤酒就是一切啊,不过这里的啤酒真心好喝,很纯很清澈很爽口也不醉,是水质好的关系?国内从来不喝啤酒,可每每到日本,晚餐就心心念念要来一杯,这种条件反射也蛮佩服我自己的。

吃饭不用怕小朋友无聊,蜡笔画纸各来一打!

这个地方可以有,下次还可以来!
btw tips:要提早订!提早订!提早订!
本人10月中旬前往,7月中旬预定时,首推的带风吕房,及和式房间已经都没有了。
另外,建议官网预订,预订时要利用班车的话也要记得memo!

4 再见洞爷湖,小樽お元気ですか?(笑)

洞爷湖的自助早餐,很推荐日式的米饭+n小碟配菜,再来几口味增汤。加一杯鲜榨苹果汁。大满足!
酒店班车10点发车,12:30抵达札幌站。为了节约时间就没先去酒店check in,直接在札幌站找了个自助寄存柜(400日元,500日元,700日元三档,最大的可以放个大号的行李箱,时间是一天),把用不到的行李托完后轻装上阵。前往小樽

从札幌到小樽半小时车程,沿途很美,轨道建在海边,可惜回程已经太阳落山不然车上看个落日一定也是美不胜收。
到了小樽站可以在改札口(检票出站口)拿一张时刻表。

如果错过了札幌的二条海鲜市场,可以来小樽的三角市场。JR小樽站出站后左手边即是。(出了站向左看就能望到,不过还看到了满目的台阶,推着baby car的自动放弃)

小樽不大,步行10分钟就能到运河。

周末大学生自发演唱会

运河的一侧就是运河食堂,我们到的时间有些尴尬,近下午两点营业中的小店不多了,就随便进了一家吃海鲜饭的(小樽是港口城市,海鲜据说价格比札幌便宜且更新鲜。总之不要来在这里吃拉面!有寿司吃寿司,有海鲜饭吃海鲜饭)。

大盛好像也就是1800日币,很不错。

吃饱喝足就是逛逛,这里必吃的还有letao的cheese蛋糕!先前看评论很多网友都说是有生之年最好吃的芝士蛋糕感到略有夸张,吃完后举双手同意!就连对芝士蛋糕无电的某先生尝了一口,央求我排队又去买了一块。倒是marriage冰激凌比较一般。位置请跟着马蜂窝地图走。

返程正好在运河边看日落。

5 旭山动物园+成吉思汗烤肉!

睡到自然醒到车站已只有11点的班车(班次不多请事先yahoo路线里查好,基本一小时两班)。

札幌--旭川(11:00--12:30 1个半小时车程)
JR inn check in 6号站台巴士前往旭山动物园 12:40--13:43(40分钟左右)
17:00最后一班巴士回旭川

找到班车的名字,看不懂日语可以看最下方的英语。站在指示牌下排队(地面会有排队的黄线)。注意有的列车会分指定席和自由席车厢,显示屏上小字会有标明。指定席(绿色车厢)需要另外收费,在一号车厢比较多。
如果实在理解困难还有种简单易行的方法就是跟着盲道走。

旭川站地图,巴士时刻表(期间不同可能会有变动,可在旭山动物园官网查)
6号站台去动物园
9号站台去旭川机场

日本动物园的动物介绍做得可爱精致,且充满创意!收获颇丰。

再去一次企鹅馆,看喂食!

看到北极熊左面的透明玻璃舱么?可以钻进去看哦!!旭山动物园最大的特点就是各种动物零距离无死角观测。
看完企鹅喂食回来游客大多都已散去,不用排队就可以去capsule看北极熊。

17:00坐最后一班巴士回旭川,站台就在来时的旁边。
少坐几站巴士走5分钟便是最有名的成吉思汗烤羊肉大黑屋总店,我开了导航,车子偏离路线拐弯了就下。这站下的人很多,貌似都是去吃肉的……如果从旭川站走去的话也不远,步行距离几百米而已。

非常推荐 等了1小时 吃了半小时……所以周转很快 一般等位一小时以内 建议有攻略安排无缝隙链接强迫症的童鞋事先预约,本人风向星座无此执念 。

电话dp 马蜂窝都有,不用害怕不会说日语,要知道英语是世界通用语言,往往小日本和你缠不清楚也就满足你了,反而会日语的他们会和你纠结几人以上订位啦几点要来啦blablabla,所以在酒店电话前台,预订房间提要求,预订餐厅首选english!

菜单上的前三个各来了一份,另加900的厚切羊排。第一个加点和900厚切最赞赞赞!两个人五盘肉,加啤酒饮料,5000以内。如果没感觉是在吃羊肉是羊肉的最高境界,那绝对是达标了。
另外,要点米饭!看到攻略有网友说是北海道吃到最好吃的米饭,可以试试,配肉正好。
除了环境有点烟雾妖娆,其他一切都很完美,速战速决,大快朵颐,女儿吃饭的速度也提升一倍,为动物园之行划上圆满句号。

酒店直连jr旭川站,双手高举推荐!楼下就是大型超市。来北海道每天都要和某先生额外来上一桶鲜奶。牛奶也是一分价钱一分货,最最贵的明治北海道有机奶也就400日币,30元以内,大写的赞!

酒店还贴心地送了小朋友全套,无缺点。

6 旭川常盘公园 下午4点飞机回上海

旭川三巨头,JR站,JR Inn,Aeon。街对面的西武9/30日起关店整修。JR Inn 2015年建成,深深为其他hotel的生存压力感到堪忧。

从旭川站穿过买物公园,总共约步行1.2公里即可到常盘公园。公园不大,走一圈半小时。

公园回来在买物公园去吃了旭川出生的拉面:梅光轩本店。汤底是鸡汤,比较对胃。日本当地人点味增点比较多,我们点了盐味,还是偏咸。建议加点白脱土豆。胃口大的童鞋可以再加点碗饭。面吃完了放进汤里,鸡汤泡饭。

中国上海宝钢的黄先生榜上有名!好奇是名人才能上墙么?

14:25回酒店拎了行李,去9号站台坐机场大巴。40分钟即到。机场很小,1个半小时绰绰有余。
旭川机场要买letao的朋友们注意了,过安检前要买好,过了安检错过了就再也没有了。

最后,这里真的很适合孩子!三小时的飞行不长不短,随处可见的厕所干净整洁,便民设施也是方便完备。美景美食,温泉动物园,一切都是友好可爱。

正在考虑出行呢 不知道那边什么季节去最好

2016-10-18 19:26

引用 congcong_ 发表于 2016-10-18 19:26:56 的回复:

回复congcong_:7,8月可以去看花;12,1月去看雪景

2016-10-18 19:28

写得真好!图片太美!看了好想去!!

2016-10-20 15:52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0-20 15:52:13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谢谢!

2016-10-20 19:52

有个小建议哈 楼主可以更换一张头图呢 这张比例实在怪怪的

2016-10-20 21:14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0 21:14:06 的回复:

回复鹿尤:

2016-10-20 21:17

引用 idahy 发表于 2016-10-20 21:17:45 的回复:

回复idahy:额 这张也是呢 人就显示不全啦

2016-10-20 21:27

引用 鹿尤 发表于 2016-10-20 21:27:56 的回复:

额 这张也是呢 人就显示不全啦

回复鹿尤:请关注内容…

2016-10-21 13:13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24 16:52

引用 瑶瑶春春杂货铺 发表于 2016-10-24 16:52:51 的回复:

回复瑶瑶春春杂货铺:要看哪方面的?

2016-10-24 16:53

好美啊!

2016-10-25 11:31

引用  磊哦磊 发表于 2016-10-25 11:31:49 的回复:

回复 磊哦磊:你注册了啊

2016-10-25 11:32

2016-11-09 16:44

lz我想请问一下蒙特利酒店怎么走去64路公交?

2016-11-19 23:35

新千岁国际线出关花了多长时间呀?去往tomamu方向的jr十月台风后坏了变成一天三班你也赶上啦

2016-11-20 00:13

引用 嫩猫 发表于 2016-11-19 23:35:56 的回复:

lz我想请问一下蒙特利酒店怎么走去64路公交?

回复嫩猫:JR札幌站的一侧(正面对JR的右手边)有个交通枢纽站 基本所有公交车的终点/首发都在那里

2016-11-20 06:55

引用 美美的CCloveCat 发表于 2016-11-20 00:13:53 的回复:

回复美美的CCloveCat:出关大概就半小时吧。难怪呢…简直就是傻等啊

2016-11-20 06:56

引用 idahy 发表于 2016-11-20 06:55:46 的回复:

回复idahy:非常感谢

2016-12-02 11:17

楼主你好,请问下星野度假村的早餐券,是只能在指定餐厅用吗

2016-12-07 17:59

引用 minamivv 发表于 2016-12-07 17:59:38 的回复:

回复minamivv:没研究过呢,应该能抵扣的,不过森之餐厅早饭真的很棒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