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桑花开酥油茶香(青海大环线、西藏拉萨、林芝、纳木错。带着诗和远方、胶片的味道)

• 出发时间/2016-09-27

十五天,计划这一条线路长达两年之久,终于这一次带上最爱的人,一起向着最美的西部,向着梦的方向迈开步伐,这一路经历了很多,也感受到了很多。记录这美妙而又难忘的十五天,你好,我的朝圣之旅。

时间:2016月9月27号--10月11号
路线:
9月27日:家-北京(中间停留四小时换成,王府井大街会友人吃四季民福烤鸭)-西宁
9月28日:抵达西宁-开赴青海湖,夜宿黑马河
9月29日:黑马河旁看青海湖日出-橡皮山海拔4451M-茶卡盐湖-德令哈(沿途戈壁滩进入神奇的柴达木盆地,欣赏戈壁滩日落-大柴旦住宿)
9月30日:大柴旦兵站出发-当金山海拔3800-阿克塞维族自治(石油小镇)-阳关-阳关道-敦煌夜宿鸣沙山露营赏日落-露营篝火晚会,烧烤
10月1日:鸣沙山观日出-敦煌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骆驼骑行)-敦煌市住宿
10月2日:敦煌-嘉峪关市-嘉峪关关城-悬壁长城-张掖丹霞地质公园-张掖住宿(全程最好的宾馆)
10月3日:张掖国道227出发-最美乡村公路-祁连山-祁连大草原-俄博岭垭口,海拔3685m-门源-西宁住宿
10月4日:西宁(东关清真大寺)-火车Z6801进藏
10月5日:拉萨抵达(住宿友人开的灿烂千阳客栈)北京路-布达拉宫-布达拉宫广场
10月6日:拉萨--松赞干布出生地(墨竹工卡)—(进入318国道川藏线)米拉山口—中流砥柱—工布江达-林芝
10月7日:林芝--两江交汇--雅鲁藏布大峡谷-南迦巴瓦峰—林芝县住宿
10月8日:林芝拉萨市住宿
10月9日:拉萨—那根拉雪山(5100)-纳木错拉萨市住宿(包车)
10月10日:拉萨-罗布林卡-大昭寺-八角街-灿烂千阳客栈住宿
10月11日:贡嘎机场起飞-郑州转机-济南到家

摄影器材:
      佳能600D+蔡司50 1.4ZE
      胶片:海鸥4B
                美能达X700+MD 50 1.4
                宾得 me super +RICH 50 1.4

抑制不住这一趟充满难忘的神奇之旅,在城市生活的我们被昨日的工作搞得焦头烂额,不妨停下冲忙的脚步,来大美青海,神奇甘肃,朝圣西藏的风景欣赏下。上图

侣行D1(家-北京-西宁)

清晨8点30分的火车,开往本次侣行的第一站也是中专,帝都北京。早上7点多起床,被岳父岳母顺带捎到单位蹭了一顿早餐,便开赴火车站,无奈火车晚点30分钟,本来计划Z308中间停留一站就到北京西,没想到还耽误了一会。可能是好事多磨,手机充电线出门冲忙忘记带上,在火车站的便利店里买了充电线,登上北去的火车。老婆临时决定和北京的亲人相约在王府井附近见面搓一顿美食。等我们到达帝都基本没有晚点,12点准时到达。下午4点的火车开往西宁,但是4个小时的时间在北京确实很紧张了,出了1号出站口,先把行李做了寄存。本以为西站开通了地铁线,最多30分钟就能到王府井大街。结果北京西站地铁入口就两个安检口,人山人海的排队,足足等了30分钟,我们才过了安检,登上地铁。7号线换成5号线,从灯市口出站口穿过柏树胡同,进入王府井大街,终于在下午1点30分到达了四季民福店,和姐姐简单的吃了一顿饭,我们便匆匆告辞了。不得不说帝都的烤鸭确实美味,据说四季民福的烤鸭比前门大街的全聚德还要经典。不过对于我们这些长期在乡下居住的人来说,都挺美味。
           返回西站轻车熟路,一路无话顺利取了行李,便进入西站火车大厅,等待北京-西宁火车的发出。登上火车,结识了一家东北的母女二人去西宁中转游玩,还有一位江南妹纸,很奇怪一个江西人,在青海念书,去沈阳呆了一年,一张嘴一股东北大叉子味道的话。很是搞笑。

D1侣行

侣行D2(西宁-青海湖-黑马河夜宿)

一路火车颠簸近20多个小时,终于在正午时分抵达了西宁,大学毕业以后就很想来青海玩,所以到了西宁,看到火车道边上的格桑花,才意识到我们已经到了高原,虽然西宁的海拔也就是2500多一点,但是对于长期生活在内地海拔几米的人来说,也是有点兴奋的。出了站,顺利搭上了接站马师傅的汽车。在西宁不做停留,经停一家超市买了一点东西,我们便出了西宁直接向青海湖方向驶去了。
       进入青海湖一带,便进入了藏区,这里海拔陡然升到了3200多,一路风景美如画,经不住拿起了相机便是一顿咔咔咔,真的是想起了中央电视台给青海做的旅游短片,大美青海。中间停留了一处不知名的山路,看到一群羊在溪流处过水,两边风景也很赞,下车拍了几张照片。但是感觉有一点喘,心情太过兴奋的原因,这才提醒自己到了青藏高原,一定要心平气和。
       经过金沙湾,没想到在青海湖水美草肥的地方也会有沙丘的出现,让人心虚不已。不过也是很有特色,沙漠旅行,骑骆驼,做沙车,冲浪。对沙漠没有什么感觉,加上旅途疲劳,不做停留,直接开车前往第一站黑马河乡住宿。
       在黑马河住在了一家藏民开的客栈里,后面便是青海湖。风景很美,不过这里不产蔬菜,导致肉的价格比菜便宜。青海穆斯林比较多,在一家清真饭馆吃了烤牦牛肉,牛肉面。因为第二天还要早起看青海湖日出,便早早睡下了(开始吃红景天,为去西藏做准备)

侣行D3茶卡盐湖-德令哈戈壁滩-大柴旦

清晨6点起床,开车去看青海湖的日出,很可惜云层太厚,只拍到了厚厚的火烧云,不过湖边风景很不错,也是心满意足了。各种长枪短炮,自己拿出来120海鸥给女主角拍了几张,出片效果还是很不错的。可以说让我感到很意外,比起几万块的佳能,尼康,徕卡。曲曲500多块的海鸥4B老物件出片觉得不输他们。
      在黑马河吃过早餐,一路开车经过橡皮山,看到很大的经幡,这一代风水很不错,下车拍照,然后开车继续驶向了茶卡盐湖。茶卡盐湖的门票不算便宜,进去以后,盐湖景色感觉一般,反而不如远处的雪山蓝天倒影在湖边更好,走到终点,实在是太累, 看到有小火车试过,便买了车票,搭乘开采盐的小火车返回终点。在茶卡吃到了正宗的手抓羊肉,乘车前往德令哈,司机师傅说从德令哈开始,基本就是要与荒凉,沙漠,戈壁滩为伴了。一开始还不以为然,感觉这样的风景也不错,但是事实证明,也就两天,就后悔了,真不该再去甘肃了。
       进入德令哈,也变遇上了戈壁滩,从而驶入了柴达木盆地,祖国的聚宝盆。沿途经过了几处矿厂,地广人稀,大漠孤烟直的感觉。经过近400多公里的行驶,伴随着日落,进入到了大柴旦。(青海一带不受理刷卡,微信转账支付,只能现金,出门带的现金不多,本想在大柴旦县城能够取点现金,找了半天好不容易一家工行引入眼帘,可惜钞空了)

侣行D4当金山-阿克塞-阳关-敦煌

从大柴旦起来,在附近一家回族大爷开的小店里,吃到了大饼(炸的很想大号的油条)和羊杂汤。不得不说,在这开始,天就变得异常冷了,所以说搞点羊肉吃还是很有必要的。虔诚的穆斯林,面善,在我的邀请下,给他拍了一张照片留念。
       吃完饭向下走,突然听到了卡车的轰鸣,抬头一看竟然是一出兵站,问了问才知道,这里是青藏线,汽车兵们在调试着卡车,军车彰显出优良的气质,确实保养得很好,突然想起以前看的一部记录青藏线汽车兵的纪录片,对他们肃然起敬。
       我们开车继续向前行驶,这一路戈壁滩 和远处的雪山相伴,中间停留拍照的时候又遇到了这一队汽车兵,翻越当金山,进入山区路段,我们也就进入了甘肃甘肃第一站阿克塞,这里属于维族区,可以看到维族文字和维族同胞。去石油小镇,一处废弃的小城镇,据说这里因为拍摄鬼吹灯火了起来,不过我看这里特别想梁红和张新宇他们《侣行第一季》里的切尔诺贝利。很是荒凉,而且特别有上个世纪80 90年度建筑的特色。小城镇幼儿园,医院,政府,居民楼。
      在阿克塞一家临夏清真饭馆吃了一顿饭,小姑娘告诉我们可以用支付宝支付,哈哈,这感觉真好。吃过午饭,我们便开车前往阳关,所谓西出阳关无故人,不过去了以后,才后悔了,几乎整个景区都是后来修建的仿古建筑,维度一处烽火台和一段古长城才有感觉。阳关下面的一小镇,真的是沙漠绿洲,这里种植葡萄,进去景区前路过这一片绿洲,高大挺拔的杨树,还有葡萄园,在大漠里酷热难耐的下午,真的是一阵阵清凉。
    从阳关出来,开车前往酒泉地区,敦煌。准备露营鸣沙山,200块一位,我们在当地客栈老板的带领下,进入了沙漠里面,因为没有买鞋套,以至于后面的几天鞋子里沙子各种存在啊。登上沙山,远观敦煌的沙漠落日,真的很美。晚上在一位DJ主持的带领下,篝火晚会,烧烤,喝黄河啤酒,挺有感觉,不过晚上在沙漠的寒风中谁在帐篷里,也是挺难受的。这一夜因为太累,谁的还挺沉的。。。。。。。

侣行D5游敦煌

因为要看敦煌的日出,早上6点起床,用了40分钟,登上了沙山,远看日出,很庆幸自己起的比较早,如果晚了,真的就欣赏不到这美景了。拍了很多照片。一个字 美。
     看完日出,露营结束,回到客栈,简单休整,便在师傅的带领下前往敦煌莫高窟,可惜,因为莫高窟全部12个洞穴参观需要提前在网上买票,自己不了解,去了以后只能买应急票,参观4个洞穴。一定要提前一周预定,否则真的就错过了。不得不说,仅仅四个洞穴,就足以感到老祖宗那鬼斧神工一般的艺术工艺了,看过壁画,雕塑以后意犹未尽啊。
    从莫高窟回到客栈,下午休息一下,我们便前往月牙泉,鸣沙山。当年田震的一曲《月牙泉》火遍了大江南北,不过真心比不上青海湖金沙湾,在那里登上沙山,可以俯瞰整个青海湖,而在这,进去要门票,坐上骆驼,前往月牙泉,小小的一湾泉水,小家子气。
    晚上因为回来以后,昨天露营太疲惫,没去敦煌的夜市,早早休息,旅途中一定要休息好,要不然很累。

侣行D6嘉峪关-丹霞地址公园-张掖住宿

其实不想去嘉峪关了,特别是在经历了阳关的失望以后,不过既然来了,还是要去看看天下第一关,没有买票,只是远远的看了看城楼,在景区北门博物馆免费欣赏,拍了一段古长城。便告辞了,前往张掖
         正好赶上十一黄金周,虽然说在大西北,地广人稀,确实高速公路也不堵车,车辆稀少,但是到了丹霞,看丹霞的地址还是要下午太阳快日落前最美,在阳光照射下,地质公园里的山丘五彩斑斓,游客便多了起来。我们只看了2.5.1号参观处,没有去3号,在1号口出来,等待游览车(因为这里景区太大了,每一处参观点都相聚深渊,要乘车),足足排了一小时,我们才挤上了游览车。直接出来了
         不得不说张掖丹霞的住宿,真的是太赞了。一个大床房给了我们,200块。而且几乎是4星际的感觉,超值。这也是我们这一趟侣行最好的酒店了。
         在七彩镇吃了一顿大盘鸡,看了看夜景,我们便休息了~~~~~~

D7祁连山-草原-西宁

不知不觉,我们的青海大环线基本上就要结束了,早上出来酒店,司机师傅说这一段是最美国道,额。。。。。。说实话,可能是甘肃太荒凉,几乎没经过农田,这一段道路就是普通的公路,和我们在山东的省道比起来,差不多而已。中间路过一片菊花地,下车拍了两张,马上一个农民叫嚷着过来要收钱。我跟他理论了两句,没踩你的地,凭啥收钱,便扬长而去。。。。。。。。。。。。。额。。。。。。。民风真的不比藏区
       不过进入祁连前,可以看到美丽的岗什卡雪峰,而且祁连山区翻越两边风景绿油油的,心情大好。因为我们来的季节晚了,路过门源,没有看到一片片的油菜花,但是看到了当地的回族农民在收割玉米,远处大雪山,雪山下的农庄,农田,大平原。景色也很美。
       过俄博岭垭口,进入俄博镇,吃了午餐,中间处了一段小插曲,一路腼腆随和的穆斯林师傅,因为北京来的一个自驾游客的傲慢谩骂,差一点打起来,我才发现,当地人真的是民风淳福但不失彪悍的一面。大西北真的是粗狂豪放,不得不说帝都来的游客,出来玩,低调一点。
       过了俄博岭,我们由一路前行,经过了最美的一个水库黑泉河水库,据说这是西宁的水库,也意味着离西宁很近了。中间师傅带着我们走了很长一段乡村公路,风景很美,两边经过的全部都是穆斯林聚集区的乡村,可以看到戴白帽的汉子,老人,和黑纱巾的妇女。很祥和的气氛。。。。。。。。。
      晚上7点不到,我们便返回了西宁,住在了十三舍旅舍,这家店老板也是朋友介绍,人很好,我们之前来玩,一直都是他帮忙联系,免费让我们住宿,为了表示感谢,我们给他拍了照片,而且把从丹霞买的沙枣给他,丹霞的苹果和沙枣很甜。因为西部水果蔬菜贵,我们后面去西藏玩,都是靠着这12个苹果。补充维生素。。。

侣行D8西宁(东关大寺)-青藏铁路-拉萨

因为在高海拔地区,只在敦煌张掖洗澡。回到西宁,先洗了一个热水澡,因为我们后面要去西藏,那里海拔更高,几乎不能洗澡。早上起来,吃过早餐,西宁也属于回族聚集的地区,在我们住宿的客栈放眼望去可以看到4个清真寺,我们选了最出名的东关大寺参观。一路上,随处可以见到穆斯林经过,这里还有喇嘛,用手机拍了几张。
         担心去了西藏找不到工行,在住宿的附近有一家工行的支行,取了现金。中午告别了十三舍老板,我们便进入西宁火车站,坐上Z6801次列车,开往西藏。这次的朝圣之地,拉萨
        晚上过格尔木,下车看到了纪录片里描述的,格尔木更换美国进口火车头,国产水平还需要提高啊,北交大的博士们,高海拔地区的火车头研制进到什么程度了??????
       从德令哈开往格尔木,沿途日落,戈壁滩,大草原,美景不断,海拔也在陡然升高到4000多,还好身体没有什么不适应。原本想过可可西里看到藏羚羊,可惜,过格尔木已经是夜晚,可可西里已经是漆黑一片,带着对杰桑索南达杰的敬重,以及火车的轰鸣声,制氧机的供养中沉沉睡去。。。。

侣行D9青藏铁路-拉萨

早上6点便从睡梦中醒来,此时已经进入到了藏北无人区,那曲的风景映入眼帘,心情很兴奋,再无睡意,此时窗外刚刚出来鱼肚白,才发现地上已经是雪白一片,这个季节的西藏已经开始慢慢飘雪花了,迫不及待的拿出了相机一顿拍摄。
     太阳出来以后,藏北地区的风景便映入眼帘了,茫茫的大草原,远处的雪山,云层如此之低,火车上放着韩红唱的天路,这一路进入藏区,火车便放着各种藏族歌曲,很是欢快。中间列车广播不听的插播着高原反应的预防等等等。
     列车前一晚在沱沱河停靠上来了三个藏族小伙子,很是硬朗的身材,手上戴着佛珠,手链。用手机抓怕了几张。
     中午时分火车进入了终点拉萨火车站。下车以后清风徐来,真真凉意。出站前,被民警检查身份证件,其实拉萨治安是最安全的,完全不必担心。基本上每个路口都有公安值勤点和检查站,到处是庄严的武警哨位。
     来到友人介绍的拉萨灿烂千阳客栈,初上高原,老婆有一点头疼,这是高原反应的作用。吃了一顿藏面,喝了杯藏式清茶(清茶放了盐,很奇特的喝法。但是感觉很清爽),中午睡了一觉,下午出来就好多了,头也不疼了。
      下午去了一趟布达拉宫,抓拍了几张,在布达拉宫前很多虔诚的藏民在转经,不忍心打扰他们,远远的用120相机拍了几张。一位藏族老阿妈在布达拉宫前磕着长头,旁边的婴儿推车里放着她的小孙孙。很是安详。。。。。。

侣行D10拉萨-林芝

上午九点多,从拉萨出发,到墨竹工卡后高速就暂时不通了,因为从拉萨林芝的高速还在修,下来以后我们便开始了一路颠簸的318川藏线前行,米拉山口停留,拍了几张照片,继续上路,中间看到了很多藏香猪,林芝地区海拔低,风景颇有四川贵州的感觉,山清水秀。下午从工布江达上了高速,傍晚到达了林芝县。
   晚饭吃了一顿石锅鸡,就着拉萨啤酒。感觉很不错,特别是拉萨啤酒,很有原麦味道。和我们山东泰安原浆很想。
   美中不足,晚上的国足12强比赛,输球了。。。。。。。

侣行D11南迦巴瓦峰-雅鲁藏布大峡谷

雪峰因为天气的原因,遮住了太多。雅鲁藏布大峡谷在林芝风景区看去也就是冰山一角,真正的大峡谷还是要徒步雨崩才可以欣赏到,留了些许的遗憾。

侣行D12返回拉萨

一路上返程,中间过了一个古城,竟然要收费,看了看外边其实就是简单的藏式建筑,不去看了。下午顺利返回拉萨市区。
   晚上去了冈底斯雪峰藏餐店,这里离着我们住宿的客栈很近,而且就在北京路附近,吃了牦牛肉,炒面炒饭,要了一小杯酥油茶。在布达拉宫前步行了一会,看了看夜景,第二天要去纳木错,也没有再多逛逛,就去歇着了。

侣行D13纳木错

从拉萨很早就出发了,过德隆迪庆,这里要开手工限速条,特别提醒那些自驾游的游客们,在拉萨千万不要超速行驶,每一段都有明显的限速和区间测速标志,如果你超速了,那么到下一个检查点,很不幸可能要被扣车,其实可以在路两边多拍拍风景,时间还是很够用的。
      中间经过念青唐古拉山的时候,我们再一次遇到了军车车队,这一次很长,气势恢宏,但是为了保密,没有拍照。目送他们远去,我们经过了羊八井兵站,当雄县城在修路,会堵车,我们运气比较好,进入纳木错这一路没有堵车,中午时分便进入了纳木错风景区。
    车翻越那根拉山口,一片片的经幡挥动着,远处的纳木错湖便映入眼帘。很是壮美。车子顺山路下来,就进入了纳木错湖,不得不说纳木错太美了。这一趟藏之行,纳木错是最值得。。。。

侣行D14拉萨

最后一天,我们在拉萨闲逛着,去罗布林卡看了看理解达赖的办公园林,号称西藏的颐和园,然后出了罗布林卡我们去了趟吉祥圣雪藏餐。吃了正宗的藏餐,在店主卓玛的带领下,参观了小店的由来,不得不说老板是收到周总理和毛主席接见的第一代西藏大学生,虽然已经不在了,但是这家店珍藏的东西很红很正。推荐大家去看看。。。
   下午去了大昭寺,看到很多虔诚的人在那里磕着长头。参观了下大昭寺,很是雄伟,不过我们确实不信奉这些,仅仅看看。出了大昭寺,我们去了最后一个目的地,也是这一路同行的旦增师傅强烈推荐的,光明甜茶馆,就在大昭寺旁边。里面很朴实,但是很多藏族人围坐在一起喝着茶。8毛一杯的甜茶,喝完了,服务员会自动给你加上,在收8角。这一刻感觉,藏族同胞很淳朴也很热情,问了一位那曲过来的藏族大姐,他们喝茶泡的自制的酸奶片,看上去很诱人。。

侣行D15贡嘎机场-郑州-济南-家

最后我要说下我们这一路的同伴,一对和我们一天婚礼的小魏姑娘和她的武警警官老公,两口子很随和,和我们谈的很来,相约下次结婚纪念日来山东做客或者相聚在西安
    我们拼车的藏族小伙子旦增师傅,人很朴实,也很热情,一路上对我们都很照顾,衷心祝福他一切都好,扎西德勒。我们相约来年一起去大北线。至此我的蜜月之行便结束了。。。坐上返航的飞机,终于可以呼吸不用打折的氧气了,西藏来年见。。。。。。

最终还是要回归工作和生活中~~~~~~~~~~~~~~~~~~~

我文笔不好,一直没写,向你学习学习。

2016-10-18 19:26

认真记录一次旅行,本身就是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呢!

2016-10-24 09:52

引用 梦逝流年 的图片:

好阳光!这个色调我也好喜欢

2016-11-14 22:31

可以关注交流哦

2016-11-14 22:37

引用 卟①樣の亽甡 发表于 2016-11-14 22:31:55 的回复:

好阳光!这个色调我也好喜欢

回复卟①樣の亽甡:胶卷

2016-11-14 22:42

引用 梦逝流年 发表于 2016-11-14 22:42:1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