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栏静听风吹雨,秋月缠绵最周庄

深岚瑟 (大连) LV.14
2016-10-18 16:15 199/2

开启这个秋天的旅行

进入秋天,爱旅行的小伙伴们面对即将到来的十一长假,没有多大的兴致,因为我们早在十一之前,就一拍大腿订了长假之后去周庄的小行动,所以在面对长假后到来的七天工作日(当然啦,我们自行变更为六天),没有太多的抱怨,反倒充满了兴奋和期待。没有太多的行囊,因为只是选在这个秋天,换个地方过周末而已,小队成员不用我多说了,还是积极向上,共同走过不少大好河山,共同在旅行的道路上进步的我们五个人,行程也很简单,大连南京苏州周庄上海,好吧,因为考虑到机票的成本问题,所以路过很多,但不是每个都是重点。此行意在周庄,一个早就名声在外的江南水乡,于我而言,江南水乡涉猎很少,但其他小伙伴们走过很多,所以我们选择了周庄,一个大家都没去过的地方。

行程及吃住简要

第一天:大连南京苏州
    住:平江路 古德花园酒店
    吃:平江路何府面馆 观前街得月楼 平江路狐狸家的酸奶
    游:留园 平江路 观前街

第二天:苏州周庄
    住:烟雨江南客栈
    吃:双桥饭店   illy连锁咖啡小店

第三天 周庄上海大连

第一天:大连—南京—苏州

因为时间短,我们的行程其实不复杂,但是也不浪费时间,所以早班机是我们的惯例,因为之前都是4月组队出行的我们,这次也算是打开了新的局面,选择了秋天。早早到达机场顺利搞定登机牌和安检,却鬼使神差的看错走错了登机口,若无其事的等待了40分钟,眼看着应该登机了,却没看到也没听到关于我们航班登机的信息,这时候才发现我们的错误,差点儿就在广播里听到催促我们登机的消息。顺利抵达南京,直奔高铁站赶往苏州,时间问题,错过了最爱的鸭血粉丝,却秉承了走到哪儿饼到哪儿的好习惯,高铁站买了鸭油酥烧饼分享。此行的第一站是苏州,一个我已经来过两次的地方,但是真正意义上的旅行,应该只有这一次,之前虽然也看过风景走过知名的江南园林,但想想也是10年前的事情了,所以这次依然驻足苏州,也是让自己重新感受一个这个江南特色浓重的地方。

因为之前看过了有名的拙政园,所以这次选择了另外一座有中国四大明园之称的留园,苏州园林自然不用我多说,漫步其中,你自己就能感受它的味道。

至于平江路和观前街,也是苏州有名的步行街,为了品尝正宗的阳澄湖大闸蟹,我们下了血本在观前街的得月楼早了一顿,没什么性价比可言,只能说尝尝但不推荐。选择的住宿在平江路,热闹的步行街,来回转转看看,没什么特别吸引人的,不过需要推荐的是狐狸家的酸奶,味道很棒,自然价格也是成正比的,还是值得一试的。为了感受苏州的特色,我们选了个地方喝茶听苏州评弹,算是体会极具中国特色和江南特色的曲艺文化,顺便消磨晚上的时光,住宿条件很一般(偏下吧),只能说方便可选,苏州的夜晚就如此静静的度过。

第二天:苏州—周庄

没有在苏州指定其他的地方玩耍,早上小伙伴们集合之后,就一致决定不在苏州做太多的逗留,退房赶往周庄。早上的观前街,真是很典型的为了旅游才开设的街区,没有当地人的早餐店,基本上都是关门的店铺,以至于我们一直走到大路口,才勉强选了个早餐铺,简单吃了口老鸭粉丝汤充当早餐。虽然有些勉强充饥的意思,睿智的小伙伴却在旁边发现了之前喝过的好喝的当地牛奶品牌,于是虽然粉丝汤已下肚,但还是一人一份牛奶,补充早餐的遗憾。从苏州周庄,去苏州汽车站坐车很方便,我们虽然到达苏州站的时间很早,但是合适的车票已经没有了,只好买了下一班,静静的在车站候车室等待。汽车站的售票窗口,我们选了汽车站+周庄游船票+周庄门票的联票组合,之后证明这个选择还是很不错的,性价比可以。南方的交通很便利,汽车在1个多小时后顺利到达周庄游船码头,游船很大,可以从湖上环视周庄的外围,虽然没有什么特别的景致,但是半圈儿下来看看也不错。游船上岸,我们才算真正到达周庄这个脍炙人口的江南水乡。周庄的桥很多,也各具特色,格局于我而言,因为没有涉猎太多江南水乡,所以不做评论,至于周庄的桥,我也不具专业水平去品评,只是走走看看。因为是周末,所以周庄的人很多,我们也没有刻意去选择什么有名的景点,只是任由自己随性的走走。

因为在周庄我们是漫无目的的走,所以没办法给想去的亲们提供什么具体的路线和方位,只知道我们走过最多的地方是双桥,一个因为陈逸飞的画而令周庄名声大震的地方,再就是古戏台和两个大户人家的宅子,一个是远近文明的沈宅,一个周庄处处都可以听到的名字:沈万三,另一个是张宅(因为路过时人太多,所以没进去)。其他地方,走到哪儿看到哪儿就很好。

来水乡,住民宿,这次的客栈很值得推荐,条件很棒,虽然不在景区内,但是就在景区其中一个检票口外,入住还送好吃的当地特色牛舌酥饼,临走老板亲自开车送我们去车站,还送了酥饼和矿泉水让我们路上吃,以至于我们没有在景区购买酥饼,直接从老板家采购了带走,心情美丽的竟然把一张房卡忘在了口袋里,给老板打电话致歉并告知尽快快递回去的时候,老板还热情的要求我们快递到付就好。除了我们进周庄乘坐的游船,景区内最多的就是摇橹的乌篷船吧,通常是5、6个人一船,沿着景区内的水道,由船娘摇橹划行,船上可以喝茶看景,也会听到船娘唱上几曲当地的小调,我们没有体验,所以不做点评。晚上的周庄很漂亮,灯光映衬出水乡别样的美,人流也较白天少了一些,没有想象中那么完全退去,不过在小巷里穿行,在小桥上走过,也已经没有白日的拥挤和喧闹。
      双桥饭店,没什么特别想说的,吃了当地闻名的万三蹄(我对猪肉有偏见,所以小伙伴们品尝了,我没下手),外加几个普通的小菜和鱼,只能说景区就是景区,没什么性价比,图方便尝尝而已,不推荐。至于illy连锁咖啡小店,连锁的话,自然品质有保证,但是最难忘的是里面精神头十足的上海奶奶,搭理的小店井井有条,思维敏捷活跃,让我们感到人老了也如此美丽的生活,真好。入夜很深的时候,男士们也是饿了,索性随便选了个小店点了当地的面条和馄饨当夜宵,到此周庄主要的行程也算告以段落。

第三天 周庄—上海—大连

到今天,本次的主要行程已经完成,之所以取道上海,主要是从机票的成本和时间考虑,加之上海也是我已经去过3次,这次是第4次走过的地方,从经历和时间上,都没有做什么太多安排,于是没有什么需要说明的地方,加上之前有亲子上海游的记录,所以不做多说。

小小的感受

周庄不算江南水乡最优秀、最特色的,但也算值得你走过看过的地方,相比北方秋风瑟瑟的时节,在这个10月选择走过江南,走过周庄,也让我们在短短的时间内,给自己一个紧张却也惬意的周末。同时,相比之前谋划日久的出行,这次随行短暂的目标,也开辟了我们小团队出行的新篇,一个周末而已,几处景致,足以让我们整个人都充满期待和收获美丽。人生不可能是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但心怀远方的人,一定要时刻做着说走就走的准备。

真是太精彩了,先收藏,然后再细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