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女儿国,情人的眼泪-泸沽湖

Ben (广州) LV.12
2016-10-18 16:17 1757/43
  • 出发时间/2016-10-14

东方女儿国,情人的眼泪

关于行程

第一天:广州昆明,住昆明
第二天:昆明泸沽湖,住泸沽湖大洛水疯鸟青年旅舍。
第三天:泸沽湖电动车骑行,住青年旅舍。
第四天:徒步沿湖边游玩,拍照,住青年旅舍。
第五天:整理照片,写游记,住青年旅舍。
第六天:泸沽湖昆明昆明广州

很少有人跟我一样直飞泸沽湖只去一个地方的,最经常走的路线是,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丽江-香格里拉-昆明。 我上一篇游记写的就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昆明

关于行李

衣服:泸沽湖早晚温差大,如果早上准备看日出,晚上准备出去逛的话,最好带防风冲锋衣和外套。
我带了一件冲锋衣,里面穿一件长袖就足够了。
药品:肠胃药,感冒药,晕车药。
护肤品:防晒霜,唇膏,有条件的就带保湿面膜吧,这边紫外线强,比较干燥,环湖的时候就晒伤了。
其他行李:太阳眼镜,帽子,各种生活用品。

行李托运:如果是跟我一样选择坐飞机前往泸沽湖的话,一般坐的是祥鹏航空,这个航班没有免费行李托运,如果你的行李规格超过所要求的,就要托运,40元/5kg。虽然航空公司都规定,超过5kg的行李,要求只能带一件随身行李,但是那些只是书面的,除了春秋航空那样的航空拿称称重以外,其他航空只要你行李不要重得离谱,超过规格,就可以带上飞机,带几个都行,只要你带得上。另外,前往泸沽湖的航班要做好延误准备,我往返航班都延误,昆明泸沽湖延误2小时,泸沽湖昆明,延误一个多小时,转机差点就要改签了,需要转机的最好预留多一点时间。

关于预算

租电动车:60元
交通共计:1954元
住宿:疯鸟青旅,35/晚
伙食:60/天左右。

门票:成人100元/人,学生半价,军人和70岁以上老人免费

关于交通

泸沽湖有三种办法。
第一种:丽江泸沽湖,行程约5个多小时。
第二种:西昌泸沽湖,行程约7小时。
第三种:昆明泸沽湖,每天一班,行程约一小时,但是误点率高。

关于住宿

住宿方面很多人选择住在大落水,也有一些选择住在里格。
里格的价格高于大落水的价格,当然,风景的话里格会胜大落水一筹。
另外,大落水的旅游业比较成熟,包车租车吃饭这些方面要比里格好,在大落水会方便一些。

关于摄影

设备:尼康D750,图丽17-35mm f4,腾龙70-300mm f4-5.6,适马35mm f1.4,三脚架
自拍:大多数用三脚架,再用尼康手机app连接Wi-Fi 用手机控制快门
后期:photoshop
关于月亮的拍摄方法:很多人拍月亮拍不出细节,因为月亮的太亮,拍月亮的时候,尽量用m档拍摄,具体的参数要看具体情况,我一般是用1/200s f5.6 ISO100 搭配70-300镜头。
关于星空的拍摄方法:拍摄星空应该避免对着光源拍摄,应该找没有任何光源的地方,再找个合适的前景,就可以拍摄了。星空对于大部分人来说有一些小难度,镜头的话一般是用大光圈+广角,对焦必须手动对焦,对焦到无穷远再拉回一点,至于参数方面,我用的是20s的曝光时间,f4光圈,ISO1600.

关于游船

在码头坐游船的价格,大概是50元/人,往返。因为价格太贵我就没有选择游船,有兴趣的可以选择尝试,游船可以上岛,也可以不上岛,也可以包船。图是在大落水码头拍的。

来泸沽湖,只为弥补之前的遗憾

3月份来过云南,走的路线是:昆明大理丽江香格里拉,因为时间和行程原因把泸沽湖落下了。
这个秋天打算来泸沽湖弥补当初这个遗憾,事实证明,我没有白来。

环湖路线

我住在大落水村,骑车的路线是从大落水往里格方向走,环湖游会路过很多景点,比如里格半岛,观景台,草海,走婚桥,还会路过很多小镇。我们走走停停,大概走了60公里。我早上九点多出发,到下午四点回到青年旅舍。

泸沽湖的游览方式有:包车,徒步,骑电动车,骑自行车。
包车两三个小时就游完了,骑电动车需要五个多小时,骑自行车的话需要9个小时左右。
如果你们是一家人来游玩的话,包一辆车是可以的,毕竟方便。如果是自己一个人的话,我自己选择的是电动车,因为我主要过来摄影取景,包车会带来不必要的麻烦,所以选择了骑电动车,但是这边紫外线强烈,徒步,骑车都需要做好防晒措施。

关于饮食

泸沽湖这边的饮食大部分不好吃,所以抱着享受美食的话就不要想太多了。我吃过好吃的有土鸡米线,还有烤五花肉和烤鱼。这边因为和四川交界,川菜较多,如果不吃辣的话,点菜时要告诉他不要放辣。

关于青旅

因为是一个人出来旅行,住青旅就成了不二选择。

一个人来到这个陌生的地方,第一个认识的人是晓冬,一个北京姑娘,带着妈妈来到泸沽湖,我们在机场大巴上认识,本来答应给你和妈妈拍张照,但是时间没碰在一起,下次去北京的时候再补上;小梁来自江西,在重庆大学读研三,他是我第一个认识的青旅舍友,后来认识了艾伦和小周,艾伦来自云南腾冲,小周来自黑龙江,小周和小欣在丽江认识,后来一起来到泸沽湖,所有人都是一个人来到这个地方,上天安排了我们相遇,虽然一生可能就见这么一次,但是相遇就是缘分。

因为自己要拍照取景的缘故,环湖游不敢跟其他人一起组队,怕耽误了大家时间,艾伦和小梁提前环湖去了,后来我也租了一辆电动车,老板说,在大洛水的对面,有个泸沽湖镇,让我帮他把车骑过去然后换一辆回来,70元的租金他收我60元,我答应了。

开到半路遇到了艾伦和小梁,我开玩笑说是不是在等我,后面我们就一起启程了。路上看到的风景没办法用美来形容,开着电动车狂奔而去,心里只想大叫,好美啊。一路上走走停停,看见美的地方,就停下来拍照,看见有趣的东西,就停下来看看。

最美的地方应该是草海,第一次知道草海这个名字,还是在《仙剑奇侠传三》游戏里知道的,原来草海的原型在泸沽湖。因为小周和小欣不会骑电动车,他们俩骑着自行车跟我们反着方向出发,我们却在草海相遇了,这不是缘分是什么?

小周和艾伦他们提前回丽江了,剩下我和小梁。我们第二天一起徒步到了附近的三家村,想坐船却又一边嫌它太贵了,后来我们坐在路旁,吃着路旁的烤鱼和烤肉,跟老板娘聊天,逗逗狗。我跟小梁说晚上要不要一起去拍星空,我们沿着湖边一直走,一边找适合拍照的地方,走了好几公里,每条路都没有灯,漆黑一片,路上只有我们两个人走着,当我们拍到满天星空的时候,特别地兴奋,这是我第一次拍到这么多的星星。

关于人文

当地的少数民族是摩梭族,大部分人的服装就像图中所示,当地很多上了年纪的人听不懂普通话,他们说的当地语言我们也不一定听得懂,但是到了那边,我们还是要尽量遵从他们的风俗习惯。
在当地,你会看到特别多的狗狗,他们并不咬人,所以看见也不用害怕,不要去吓他们,也不要去惹他们,让它们安安静静地在湖边晒太阳吧。

关于美景

十五的月亮

我到泸沽湖当天是农历九月十五,月亮高高地挂在上空,照亮了整个天空。一个人出来旅行,每当看到月亮,总会不知不觉地想到家人和朋友,有点感伤也有点感慨。晚上走在泸沽湖旁,听着民谣,仿佛将自己置身于歌曲中,好像歌曲中的歌词,说的就是自己。

十七的星空

泸沽湖这边基本没什么空气污染,所以晚上可以看到特别多的星星。为了拍星空,沿着湖边走了好几公里才找到合适拍的地方。因为拍摄当天是农历九月十七,月亮挂在天上,星星和银河都没有特别地清晰。拍摄银河最好的时间是在夏天。

四川与云南交界

泸沽湖一部分属于云南,一部分属于四川。在骑车的路上,会遇到云南四川的交界点,当你左脚踏在云南,右脚踏在四川,你会发现,这种感觉很奇妙,很神奇,很有意义。

情人树的故事

传说中的情人树
有个美丽的传说,发生在泸沽湖边。
有个女孩,曾在这痴等了10年。
有个男孩从此地离开后,便再也没有回来。
听有人说,在泸沽湖的旁边,凡是生长出来的树,皆是成双成对的情人树。一双一对,生长在泸沽湖旁,如亲密伴侣,如胶似漆。

走婚桥的故事

走婚桥是摩梭男女约会的地方, 泸沽湖畔的摩梭人奉行“男不娶,女不嫁”的“走婚”习俗。

白天,成年摩梭男女在聚会上以舞蹈、歌唱的方式对意中人表达心意。男子若对女子倾心,则在白天约好女子后,于半夜前往女子的“花楼”(指摩梭成年女性的房间)。在这里,男性称女情人为“阿夏”,女性称男情人为“阿注”。夜幕降临,走婚桥上来往着赴约的“阿注”们。走婚桥有两座,其中一座是有着近百年历史的老桥,部分木头已经腐烂或毁坏,散落在草海中,遂弃用。与老桥紧邻着的还有一座新桥,她造型优美,桥长300余米,亦由木头建造而成,桥面离水面约80厘米,两侧有木头制成的栏杆。

自拍

自拍主要要避开人群,选择合适的角度,调好参数就可以开拍了。湖边的景色,特别适合女生拍照,男生拍出来的感觉没有女生好,所以很多照片我选择用背影来衬托意境。

关于我

我现在在广州读大三,还有一年多的时间就毕业了,欢迎你们来找我玩。

因为喜欢旅行和摄影,就自己建了一个公众号,平时会发一些图片和感想,偶尔会发一些教程,有需要的可以关注。

一个人的旅行也是修行

希望下一次旅行,有更多的感受与体会。

在青旅遇到很多小伙伴,愿远方的你,一切安好。

音乐:理想-赵雷

旅程结束。

漂亮!!

2016-10-18 16:47

引用 I is lzy 发表于 2016-10-18 16:47:08 的回复:

漂亮!!

回复I is lzy:

2016-10-18 16:47

2016-10-18 20:12

引用 闷离合 发表于 2016-10-18 20:12:57 的回复:

回复闷离合:

2016-10-18 20:13

我也是在广州,图片拍得很好,加油哦

2016-10-18 21:53

引用 Yuri 发表于 2016-10-18 21:53:47 的回复:

回复Yuri:后天就回广州了,想念大广州了。谢谢

2016-10-18 21:54

为什么又把司机我P掉😠

2016-10-18 22:15

引用 Babysbreath 发表于 2016-10-18 22:15:43 的回复:

回复Babysbreath:

2016-10-18 22:16

2016-10-18 22:47

引用 HEERO 发表于 2016-10-18 22:47:41 的回复:

回复HEERO:谢谢

2016-10-19 07:08

2016-10-19 09:02

引用 天堂梧桐 发表于 2016-10-19 09:02:39 的回复:

回复天堂梧桐:谢谢

2016-10-19 09:03

2016-10-19 09:37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9 09:37:28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谢谢

2016-10-19 09:38

收藏,楼主拍的很好

2016-10-19 09:55

引用 胖脸萱萱 发表于 2016-10-19 09:55:11 的回复:

回复胖脸萱萱:谢谢

2016-10-19 10:04

又美又帅。

2016-10-19 22:35

引用 Lynne 发表于 2016-10-19 22:35:50 的回复:

回复Lynne:

2016-10-20 06:21

喜欢这张

2016-10-20 16:12

引用 ZYM 发表于 2016-10-20 16:12:49 的回复:

回复ZYM:谢谢喜欢

2016-10-20 17:42

嗯。我八月份去云南的时候也认识好几个青旅朋友。都是很好的小伙伴~~不过在泸沽湖下雨天没有拍到美景,看了你的也算填补了遗憾啦~~

2016-10-26 00:10

引用 爬树的猴子王 发表于 2016-10-26 00:10:35 的回复:

回复爬树的猴子王:有机会再去一次,晴天真的很美

2016-10-26 08:09

喜欢最后机场黑白那张

2016-10-26 09:14

引用 Ann 发表于 2016-10-26 09:14:16 的回复:

喜欢最后机场黑白那张

回复Ann:谢谢

2016-10-26 13:54

简单的文字,诉说着泸沽湖不一样的美!
谢谢分享!

2016-11-03 18:48

电动车走山路吗?好走吗?拍照的时候停路边方便吗?

2016-11-08 12:24

引用 risyao 发表于 2016-11-08 12:24:46 的回复:

回复risyao:电动车好走,很多景点都有停车场的,观景台是允许停车的

2016-11-08 15:44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6-11-08 15:44:18 的回复:

电动车好走,很多景点都有停车场的,观景台是允许停车的

回复Ben:谢谢~

2016-11-08 15:44

引用 梦语凡落 发表于 2016-11-03 18:48:11 的回复:

简单的文字,诉说着泸沽湖不一样的美!
谢谢分享!

回复梦语凡落:谢谢

2016-11-08 18:58

引用 Ben 的图片:

照片美处新高度,这么棒的游记什么时候上蜂首

2016-11-09 11:24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9 11:24:02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我也想啊哈哈

2016-11-09 11:34

照片拍的很不错哦;感觉一个人的旅行很悠闲;很舒服;不错👍;

2016-11-15 09:14

引用 茜茜宝宝2010 发表于 2016-11-15 09:14:45 的回复:

回复茜茜宝宝2010:一个人有不一样的感受呢

2016-11-15 09:55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6-11-15 09:55:19 的回复:

一个人有不一样的感受呢

回复Ben:是的,趁年轻多出去走走哈;以后工作了就没有这么多机会了;加油;

2016-11-15 10:01

引用 茜茜宝宝2010 发表于 2016-11-15 10:01:58 的回复:

回复茜茜宝宝2010:我也是这样想的,哈哈

2016-11-15 10:03

同道中人,我刚从泸沽湖回来,不过照片没有你的鲜艳,想问下你的照片颜色是怎么调的,是ps批量调的,还是说相机里设置的呢

2016-12-05 16:39

还有,请问下你拍星空用的什么镜头

2016-12-05 16:40

引用 骑着毛驴去西藏 发表于 2016-12-05 16:39:19 的回复:

回复骑着毛驴去西藏:是用photoshop调的,星空用的17-35 f4拍的

2016-12-05 19:07

请问你有泸沽湖疯鸟青年旅社老板的微信吗?

2016-12-05 21:55

引用 Ben 发表于 2016-12-05 19:07:53 的回复:

是用photoshop调的,星空用的17-35 f4拍的

回复Ben:批量处理吗

2016-12-05 22:23

引用  『ANGELA』Y  发表于 2016-12-05 21:55:53 的回复:

请问你有泸沽湖疯鸟青年旅社老板的微信吗?

回复 『ANGELA』Y :没有哦,不过app上都有电话

2016-12-06 08:07

引用 骑着毛驴去西藏 发表于 2016-12-05 22:23:48 的回复:

批量处理吗

回复骑着毛驴去西藏:每一张照片曝光色彩都不相同,不能批量处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