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山之行---康定

• 出发时间/2016-10-11

前言

”跑马溜溜的山上,一朵溜溜的云哟,端端溜溜地照在,康定溜溜的城哟“,一首广为传唱的康定情歌,悠悠的旋律在脑中回响。因为一首歌而出名,也就只有康定了。几年前就想去看一看那座出情歌的城,今年终于抵达了,像完成一个心愿。此次旅行没有惊心动魄,一切都是想象中的样子,且听我慢慢道来。

出发时间:2016-10-11
出行天数:6天
出行人数:2人
人均费用:5-6000RMB

交通工具

机票:12580订的(往返1K多),先从广州出发到成都,再从成都包车到康定(费用900RMB)本来在滴滴上拼车的,拼车价只要两三百,可是司机不给力,打好几个电话都没到后来我们包车走了。康定没有通火车,只有汽车站和飞机场,而且航班不多,只到成都重庆杭州,都是早班机。在网上查到新南门车站有汽车去康定,末班车是下午2.20。但是一想到山路险,想上厕所司机又不会马上停,我们果断选拼车或包车。如果下次再去,我会坐飞机到重庆,再从重庆转机到康定,它有一班是早上10.25的,早点出发应该能赶上,重庆机场应该也不大。从成都坐汽车到康定要六七个小时,不塞车的情况下(飞机只要四五十分钟),通常会塞,毕竟只有两车道,且都是山路。自古道蜀道难于上青天是有道理的,好多山要翻,地势很险峻,且大货车居多,如果其中一条车道有车坏了,后面就会大摆长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那边的司机技术好强大。我们回程的时候先从康定成都(750/人)再成成都广州

早上五点钟出发广州赶飞机,起飞时间早上8.35,在这里要特别感谢一早起床送我去机场的同事。

318国道,并没有我想象中的美景,有些路段还下雨

一路和司机聊,从雅安康定正在修高速,以后可以省下一半的时间。二郎山是最容易出事故的路段,我们到那的时候下起了雨,在一个急弯的时候司机拐得太快,车子差点滑到旁边的草坪,还好司机踩住了刹车,还好旁边不是悬崖,真是心有余悸。

进城了,进城了,终于到了康定溜溜的城!

酒店

我们住的酒店在康定新城区一个叫榆林镇的地方,康定丽景酒店(电话:0836-7777111),它的门在教堂的右边,和教堂是同一栋楼哈。离老城区有十几公里远,在网上查到然后直接打电话给酒定订的,不知道它在新城还是老城,也不知道有老城和新城,看评论环境还可以就订了,就是离老城区有点远,去的时候有几次想折回老城区再找,坐一天车很累,想着看看再说,到的时候其实也还好,酒店下面有饭馆,也不至于太荒凉,只是没有老城区热闹,很幽静。打的去老城区只要十几块,这边的的士是拼车的,只要车上还有位置就会接,从酒店出来叫滴滴车比较少,从老城区回酒店就很多。

到的时候已经八九点了,收拾收拾就睡了。酒店有早餐,就是种类太少,所以我几乎每天都是吃面,入乡随俗嘛。

早上起床看到酒店外的风景,起得早山上的雾还没散,到八点钟以后太阳就慢慢出来了,雾也慢慢散开了

包车

之前在网上做攻略,在蜂窝上看了别人的游记上推荐的一个当地藏族司机兼导游吧,加了微信,问了大概的价钱,但是实际上有出入哈。本来说两个人三天拼车是300,送机场是200,但实际上我们付了1000,第一天是和别人拼车,第二天只有我们俩人去木格措,第三天也只有我们俩人去海螺沟,说要收400,好,去到的时候景区不开放,只得去泸定玩一下子,就这三天加最后天一天送去机场,1k RMB,好多地方拼不到人就不去,所以我们多出一天行程只能在康定城玩。每天说好九点钟到,每天都是超过九点多,而且不是同一个司机,我去年在吴哥窟玩的时候也是包车,人家那叫一个准时,我经常要和国外的客户打交道,所以我的时间观念很重,非常不喜欢迟到,大概是职业病吧。我不是诋毁他人,但确实和之前别人在游记上描述的有出入哈,可能因为我们只有两个人吧,如果大家想知道联系方式可以在下面留言,或者在网上搜一搜别的包车师傅吧。

Day 1 塔公草原-新都桥

司机九点多接到我们出发,走的是环线,康定-雅拉神山口-塔公草原-新都桥-折多山口-康定,他在半路下车换成他老婆带我们,第一站拍摄地点,雅拉神山口

这一块天是阴的,一下车好冷。。。赶紧拍几张照片走人

不知道叫什么花, 知道的亲可以告诉我一下

一路上山,山上云雾缭绕

蓝天白云出来啦,每一段路风景都不同,海拔也不同,气温也不同

跳了好多下都没跳齐。。。

天上飞过的鹰

天空好纯净,仿佛可以净化心灵

云海

在高原,用全景才能表达它的宽度和美

从照片上看,仿佛伸手就能碰到云,其实云还好高呢

在高原不能太激动,我就是因为太激动,走得太快去拍照,有点喘,看到这么美的景,又酷爱摄影,叫我怎能不激动,哈哈

在这里,我们遇到一个香港的旅行团,都是外国人,在香港教学,和其中一个Lady聊了一下,我忘了她的名字,她留了邮箱给我,回去把照片发给她。

往下走没多远就到塔公草原了,也差不多是吃中饭的时候

诺,塔公草原长这样,旁边就是一个餐馆,老板是藏族人

我们的中餐,酥油茶,老酸奶,牦牛肉,青棵饼

酸奶里面要多放糖才能吃哈,我不是一个喜欢吃酸的人

青棵饼,有点难撕又难嚼,蘸酸奶吃,很抵饿,吃完这一顿,我开始不舒服了,头剧痛,不知道是高反还是怎么的,回酒店的时候吐了,吐的全是酥油茶,吃完头痛药才缓过来。所以接下来从新都桥一直到酒店我都处于头剧烈疼痛的状态,美好的半天在折腾中度过的,加之车上空气不好,我忍着没吐。

吃完饭骑了一圈马,那马根本不听使唤,走完一圈就出来了。。

这条河叫经文河,女司机拉姆告诉我们说是一个老人从小就开始在上面刻,一生都没结婚直到西去

走这个桥的话好像要收钱,旁边坐着一个老人在收钱,我们没走,拍个照走人

新都桥---摄影师的天堂,因为我摄影技术不好,拍不出大片的感觉,那会太阳也不是很大,拉姆说一定要太阳照在上面才好看

新都桥

往上走就是折多山,一路往上都是迷雾

完全看不到什么,所以在山口的时候也没有拍照,直接打道回酒店休息,从下午四点多睡到七点多起来吐了吃完药吃完饭才好。

Day 2 木格措

第二天,司机到十点多快十一点才到酒店,对,就是这么不!靠!谱!下了车,景区门口放着喇叭说上面冷blabla的,可以租售外套围巾雪地靴,我看着天上的云,想必也会冷,临时买了一件冲锋衣,景区门票建议大家美团。

这首歌太出名了

从这里往上走,就是白海草原,那天雾太大,真的很冷,可能夏天天气会好一些,反正我一直认为高原是避暑的好地方。P.S.这里的人会叫你租马,95来回,其实路程不远,完全可以用走的。

经筒,用水力带动的。

这座房子里有一个阿妈唱着康定情歌,边烤牦牛肉边唱,我只录了小视频,没拍照。

五彩经幡

穿过这个林子就到出口了

我们走出来的时候出太阳了,不过就出了一会,后来下起雨了,所以下面好多景点我们都没去!等下次夏天的时候再去吧!

这么冷的天,就不要坐船了吧

现场看到这景象我其实有点怕,一座山下面是水,中间是雾,挺瘆人的,有点像红楼梦里林黛玉梦到贾宝玉搭船回来出事的景象。

往下走的时候已经完全下雨了,上山的时候我一直在找这块石头,坐上车往回走的时候才看到,在网上搜是蓝天白云的,这次遇到下雨,也是运气不好了。

回到景区门口等司机,看到转经筒,就想起仓央嘉措的诗---那一月,我摇动所有经筒,不为超度,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回去的时候司机给我们推荐的一家火锅店,叫杂七杂八汤锅,在汽车站附近,不得不说,那边的牛肉真的超级正宗,也叫牛杂汤锅,和我们平时吃的小吃牛杂完全不一样哈。肉是要称的,它的肉都是用高压锅压好,当然不只有肉,还有牛筋牛肚之类的,好多我不知道名字,放汤里面烫一下就可以吃,味道不会太重,只是那边的米饭真心不好吃思密达!可以点炒饭或者馒头

吃完出来逛逛康定

那边就是康定情歌广场,好多人跳锅庄(一种藏族舞),跟内地一样到点就了就有人去跳广场舞

这叫大渡河还是折多河,我忘了,哈哈

溜溜城里边两边都可以逛,有人在那两个经筒旁边转,我怕晕所以没去转。两边有卖一些纪念品的店,酒吧,汤锅店。。。

Day 3 海螺沟-泸定桥

第三天是最扫兴的一天,前一天晚上打电话给司机说要去海螺沟,到早上的时候我不打电话就不通知我拼不到人,我说那就包车,结果去到那里还有十公里的时候被告知由于修路要到晚上七点才开放,那还玩个球啊,只能去泸定玩玩

留张照片表示我来过吧

门票10块,走的时候不敢两边看,只敢走中间。。下面的水很急,当年红军飞渡泸定桥的时候一定很险

来来来,没事多念念心经

从寺庙俯瞰泸定城,泸定康定只有几十公里远

回到康定城,天气非常好,司机有事不能送我们回酒店,好在现在滴滴方便,快到酒店的时候无意间发现一处好拍照的地方,于是我们下了车拍完照才回去。

这叫街(tou)拍吗,哈哈。其实在康定50%都是藏民,是一座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城,在街上看到穿藏服的人或喇嘛,与这座城一点都不冲突。

满街的银杏树,树叶发黄,落得满地都是,真心漂亮

正常曝光的格桑花

用点测,利用高反差拍出来的黑色背景,其实是在大太阳下面拍出来的哦

Day 4 跑马山-康定城

由于拼不到车,去红石滩取消,想去丹巴也没去成,所以建议大家最好是三四个人一起出行,不然太难拼车了,包车又贵。所以最后一天就在康定城晃悠,早上睡到自然醒,先去跑马山。看网上评论说跑马山没什么看头,确实它不像木格措有那么多游玩的地方,但是好在那天天气非常好,加上我也喜欢上山玩,所以并没有觉得多失望。

跑马坪

五彩经幡,每随风舞动一次就是诵经一次

干净,空灵,纯粹

来跑马山玩的人还真是不多,寺里面可以免费参观,就是要脱鞋,里面没有供佛像,只有达赖的照片,因为不知道能不能拍照,我没有拍,为了不触犯神灵,哈哈。

我们是坐索道上去,走路下来的,不用多久,下来刚好也饿了,继续吃一顿杂七杂八

吃完饭又晃到了溜溜城,本来想去酒吧喝酒,以为这个青棵吧有酒的,人家只有茶和饮品,但是走进去看到好多书,就坐下来点了两杯咖啡,选了一本书坐这看了一下午

一会儿看书,一会儿看着天上飘过溜溜的云,别提有多惬意了,这里超级适合发呆。。看着外面转经的人们,心中也跟着祈祷

再看一眼溜溜城,打道回府啦

早上六点多从酒店出发,一个多小时到达机场

康定机场无疑是世界上风景最美的机场

这云像不像一只展翅飞翔的凤凰或龙?

总结

总得来说,康定是一个值得去的地方,她现在还没有太过于商业化,是一座古典与现代结合的城。当地的人也很淳朴,都是说四川话。这边的旅游业还不怎么顺畅吧,毕竟因为一首歌而闻名的地方不多,来的多半是自驾游或者自由行,反正我在康定没有看到什么旅行社之类的,可能问当地的人他们会告诉你找谁拼车,我感觉离西藏更近了,所以,下一个目的地,我会去拉萨

引用 纳兰公子 的图片:

2016-10-19 07:41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19 15:25

引用 shaohui 发表于 2016-10-19 15:25:23 的回复:

回复shaohui:并没有,只是我一向喜欢去高原,所以主要还是欣赏风景哈

2016-10-19 17:50

结束了嘛?有种不过瘾的赶脚= =

2016-10-24 16:52

引用 热带鱼的冰点 发表于 2016-10-24 16:52:56 的回复:

回复热带鱼的冰点:是呢,没有写多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