宽甸赏枫之旅

大智若鱼 (大连) LV.27
2016-10-18 16:51 1229/25

写在前面

又是一年秋来到,东北的秋季是最美的季节,层林尽染,配上蓝天白云,到处都是美丽的风景画。每年的秋天都会到本溪丹东一带去看红叶,当然今年也不例外。往年确实比较懒得写游记,今年心血来潮,还是勤快一些把游玩的过程简单的写一写吧。希望能够帮助准备前去游玩的朋友。

行程安排

10月7日夜间走鹤大高速由大连到达宽甸
10月8日上午黄椅山公园,下午三道湾
10月9日天罡山
10月10日返程有宽甸县到达河口村,由河口走319省道到达丹东后沿鹤大高速返回大连

由于丹东的天气比大连要冷很多,所以带了很多衣物,从半袖到厚外套都带了。还带了雨衣和雨伞。后来证明带上的衣物基本都用上了,山里很冷,有的地方已经下了雪,所以不能用丹东当地的气温去衡量旅游区的温度,还是尽量准备充分一些吧。

第一天 10月7日 出发

因为在外企工作,十一长假没有休息,7日是周五,正常上班,晚上下班后没有回家,直接由单位向宽甸出发。7日是小长假的最后一天,高速是免费的。倒不是为了省高速费而赶在晚上出发,主要是因为路途较远,8日又是长假结束的第一天,8日早上大连市内肯定堵车,还是决定趁早出发。
这趟自驾旅程真是险象环生,晚上6点多天已经黑了,上高速后由沈大转向丹大高速,在大连湾高速高架桥上以100公里每小时的速度行进时,突然在前方道路上看到了一个人,虽然不在我行驶的外道上,但是当时也是吓得舌根发直,因为我在离这个人只有10几米的时候才发现了她,好像是个老年妇女,可能是因为老年痴呆才走上高速的吧,当时是夜间,高速上又没法停车,所以并没有下车去询问具体情况,但愿老人平安无事吧。
高速开车很累,过了庄河在栗子房又遇到了两次野猫穿道。当时时速也是100左右,为了躲猫车子摆了起来,幸亏周围没有其他车辆,要不肯定是会出事故了。
建议大家夜间上高速时还是要格外警惕,最好是在前方找一辆车速不快的当地车跟行,车距保持在100米左右,跟着尾灯跑会比自己开要省力的多。
晚上10点半左右到达了宽甸县。入住宽甸万豪商务酒店。宽甸县内连锁酒店不多,查到的只有汉庭。这家万豪商务酒店虽然不是很大,但是看网上评论还可以,就选择了它。在网上订了大床房,价格158。房间很干净,各个设施也不错,还是很值得推荐的。
当天开车很累,洗过澡就睡了。

第二天 10月8日 黄椅山,三道湾

早上一起床,听到了外面哗哗的雨声,开窗一看,大雨倾盆。心想着这下今天的旅程算是泡汤了。但是没想到大雨只下了半个小时就停了,然后大风刮走了乌云,竟然变成了大晴天。老天爷真是给面子啊。
早餐是在酒店吃的自助餐,餐券包含在房费里面。吃得很饱。

按计划当天要去玄武湖。这个玄武湖不是南京的玄武湖了,这里是在黄椅山公园里的一个天然湖泊,因为周围有大片的玄武岩,所以叫做玄武湖了。用了高德地图导航到玄武湖,导到了一条乡村小道上,走了10分钟看到了柏油大道,道边有大片的波斯菊。衬着蓝天拍了几张。

景点门票是75元,包括船票。进入景区后映入眼帘的是一大片色彩斑斓的红叶。

雨后的树林空气清新,红叶上还挂着雨滴。媳妇见到美景高兴起来,边拍照边发朋友圈。

进入公园后,首先映入眼帘的就是玄武湖了。远处湖边的悬崖就是玄武岩的峭壁。对岸也是大片的杂木林,秋霜打过以后呈现出缤纷的色彩。

过了鸿运桥来到了湖对面,这里还有人家居住,民房旁的红叶红的正是时候。这些年拍红叶也拍出了一些小经验,拍红叶主要讲求的一个是背景,一个是光源。背景暗色才能衬托出红叶的红,而光源照射的位置也可以使红叶表现出不同的色彩,只有两者都调整好才能拍到美美的红叶。但说实话理论是理论,到了实际拍摄的时候才感觉自己技术还是差很多,拍出来的大都是废片。

爬过小山来到湖边,湖边有一大片荒草滩,草滩尽头有两棵树,虽然不是什么美景,但是配着蓝天白云感觉心情好放松啊。

玄武湖感觉不是很大,爬到对面的山上可以看到湖的全景。

因为早饭吃得太饱,中午并没有觉得饿,所以决定先不吃午饭,直接去三道湾。三道湾离宽甸市内不远,导航过去大概就是40分钟。沿途也是美景不断,但是开着车没法拍照,只能是到能停车的地方随便照几张了。

三道湾也不算是个很正规的景点。就是当地村民在村口公路上设了个卡,拦车收费每人15元。价格倒不是很贵。进到里面后就是原生态的自然景观。道路两旁都是后种的枫树,两旁红彤彤的一片。不过真正的美景还是在道路边的河沟旁,那里野生的枫树色彩艳丽,加上其他的林木和水景的配合,构成了一幅幅美丽的秋景图画。

一道湾的枫叶桥

二道湾的水景。成群的鸭子在落满红叶的溪水中游来游去。

三道湾的河岸边有大片红的发紫的枫树,引得游人流连忘返。

当地人吃野味的一种方法。买来带茧的茧蛹,在野外生上一堆火,把茧蛹直接放到火上烤。当地人邀请我们一起品尝美食,但是我们并没有等到茧蛹烤好,也没尝到烤蛹的味道,不过想起来这种原汁原味的吃法,应该是更能够品尝到茧蛹自然的味道吧

三道湾是溪水的上游,在这里有个小瀑布,拿着三脚架拍了几张慢门的水景。

下午云层渐渐厚了起来,到了傍晚竟然乌云密布,气温也降了下来。离开景区时已经没有什么游客了,景区门口的收费卡点也没有一个人,敞开着随便进出了。

因为穿的少,下午时冻坏了。晚上决定去吃火锅驱驱寒。在宽甸街边看到了一家名叫涮涮旺的火锅店,进出的人不少,很热闹,就选了他家。味道可以,但是没有什么当地特色。据朋友说宽甸还有麻辣猪耳朵和酸辣汤比较好吃,但是功课做的不到位,并没有找到这些当地特色的饭店。

第三天 10月9日 天罡山

今天起得比较早,目标是宽甸附近的天罡山。如果是第一次来宽甸的话,要看红叶还是建议先去天桥沟看看。天桥沟的规模和旅游设施都要比天罡山好。但是去年已经去过了天桥沟,所以今年决定去天罡山看看。天罡山是山水环绕,一步一景,不过是真耗体力啊。主峰1000米,中间全是山路,虽没有凤凰山那么险峻,但是有些路段也是手脚并用才爬上去的。

天罡山景区一般都是叫白石砬子自然保护区。高速上好像也有这么一个下道口。跟当地人提白石砬子可能会更容易说明白具体位置。景区途经的公路两侧也是大片的枫叶,伴随着流淌的小河,一片田园风光。

景区门票如果网上购买的话是55元。进入景区后深潭里漂浮的落叶甚是好看,忍不住停下来拍了几张

爬山路上有摆渡车,但是只是省了十几分钟的路程,个人认为没有必要坐。

沿途真是山路十八弯啊,不过每走几步都会有个景点,下面这个石猴胎印还是很形象的。

沿途一直是沿着这条溪水往上爬的,中间有一些落差不高的小瀑布。景色怡人

爬累了,歇一会儿,摆个姿势照一张。

水中飘落的枫叶和各种树叶色彩艳丽,顺着溪流向下游漂去。这里看到的各种颜色的叶子其实有的是在岸边捡到后放到水里的,说白了就是摆拍。一般水中会有一些红色的叶子和枯黄的叶子,但是拍出来色彩不是很跳跃,加个绿色的叶子进去就好看许多了。

午后的阳光透过红叶照了过来,形成了斑驳的光影

这是一个很有意思的景点,叫做光阴壁。午后的阳光照在枫树上把树荫投射到一块巨石上面,形成了光影的反差,如果是情侣两人路过这里一定要留一张合影啊。

接下来是十八叠瀑布,旁边有块很形象的石头叫做白蛇戏水。

接下来再爬一段山路就到了观景台了,这里算是一个中间的休息站,如果爬的太累也可以从这里下山,不过想要继续爬的话接下来的山路就是个考验了,有许多地方坡度达到80度以上,也就是说是垂直向上的,并且是单行路,只上不下了。

观景台上远眺山景。

山路甚是陡峭。

长在悬崖上的一颗小枫树,根茎下看不到一点泥土,不知它是靠什么生长起来的。虽然生长环境恶劣,但是一点也不耽误它展现自身的魅力,昂首挺胸,傲立悬崖。

虽然山路艰险,但是山上的风景是越来越绚丽,杂叶林在秋霜打过后呈现出各种色彩,配合着蓝天白云,景色令人陶醉。单单凭着相机是无法全部记录这美丽的景色了。

爬过黑熊洞,离山顶就不是很远了。

下午3点钟顺利登顶。山顶的视野很是开阔,能看到很远的地方,再加上这好天气,真是感觉神清气爽了。爬山当天正好是重阳节,正和了重阳登高的时令。

对面还有个观星台景区,因为时间不算充足,放弃了游览,直接下山。下山时太阳渐渐落山,途中趁着没有强烈的阳光照了几张溪流的照片。

下到山下已经是5点钟了,太阳完全落了山。

看到了晚霞

另注:照片上出现的拿在手中的枫叶大都是在路旁捡到的。建议大家不要采摘枫叶。美景需要大家的爱护。

晚饭是羊汤,还是为了驱寒。这次出来玩确实是冻坏了。当地羊汤味道不错,但是个人感觉没有本溪小市的羊汤那么鲜美。

鸭绿江啤酒,记忆的味道,好多年没有尝到了。

第四天 10月10日 河口 返程

一大早起来吃早饭,退房。想到早市去买些当地特产,可没想到这里的早市8点就关了,没赶上。只好放弃土特产,直接出发了。这一天的行程是计划由宽甸跑到河口村,然后沿着鸭绿江丹东,再由丹东上高速返回大连

路况不熟,打开导航后跟着导航开,从宽甸出来以后,导航找了条近路往202省道上开,可没想到这条乡间小路赶上了当地的大集,满街都是摆摊卖货的,正好弥补了没赶上早市的遗憾,下车购买土特产。

丹东的土特产除了梨和苹果这些水果以外,板栗也是很有名的。另外当地的茧蛹和蚕也是特产,都是现剥茧现卖,非常新鲜。

这种当地叫做“神仙”,是由蚕向蛹转变的过程中从茧里取出来的,据说营业价值非常高。价格也相对蛹和蚕要贵一些。但是大多数人没有勇气去吃它。

逛完大集继续出发,一路上的风景也是美不胜收。在一条村边小路上看到铁道桥附近的水景非常美,停下车来到河边走走。

因为出生在矿区,从小就在铁轨上玩,因为这个没少挨大人骂,也知道铁轨上玩闹的危险性。虽说这条铁轨不像是经常走火车的样子,还是匆匆照了几张就离开了铁路。以上的照片是个坏榜样,建议大家不要学我在铁路上摆pose拍照。

穿过铁路下到河边,河岸上长着各种儿时经常采摘的小野果。我和媳妇虽然都是辽宁人,但是对这些野果的叫法也都不一样。

这个庄河的叫法是“黑呦呦”

这个本溪的叫法是“姑鸟”

河边的山崖上到处都是枫树,树叶落到河里,映着倒影,一幅平静而祥和的风景画。

继续向东行驶,路过一个小水库,没有风,平静的湖面映出对面上山大片的杂叶林。一路上这样的野山水到处都是,虽不是什么景点,但是一路伴随左右,心情舒畅,感觉开车也没有那么累了。

中午时分,到达了河口村。先解决肚子问题,找到了一家大锅炖鱼,就在鸭绿江边,院子里种满了葡萄。绿色的玫瑰香葡萄味道非常甜。

中午点了四个菜:大锅炖鲶鱼,咸鸭蛋,黄瓜金针菇,炒笨鸡蛋。菜量超级大,根本吃不完。菜品味道非常好,黄瓜金针菇就不说了,先说这条鱼,好像是用辣酱炖的,特别入味,因为是现杀的鱼,鱼肉也很是新鲜,一条2斤多的鱼被我俩吃得干干净净。笨鸡蛋炒的金黄颜色,真正的农家鸡蛋味道。咸鸭蛋是用黄泥封住腌制的,这是丹东地区独特的腌制方法,鸭蛋蛋黄是红色的,流着油,味道非常香。配上苞米面饼子和苞米粥,坐在小火炕上吃完这一顿,简直是撑得没法下炕了。

河口村秋季不是旅游旺季,真正的旺季是在每年4月份桃花盛开的时节。所以现在农家乐里人也不是很多。要是当天不赶着回去,真想在那儿住一晚上。农家乐的阿姨很热情,临走时又是摘葡萄,又是帮我们介绍景区景点,还给在景区工作的外甥打招呼免了我们在景区的停车费,很是感谢这位阿姨。在这里也为阿姨家的农家乐打个广告,要是有机会去的朋友可以去她家看看。

地址:丹东河口村
店名:梁家江村大锅鱼
电话:0415-5625154

出了农家乐向右一拐就是鸭绿江边了。刚到河口村时还没意识到已经是国界了,看到了鸭绿江也以为是什么水库之类的,觉得对岸景色优美,好像是大理的洱海,还寻思着怎么找条船划到对岸转转。可到了江边才知道要过去是需要护照的,对岸是朝鲜领土了。

本想到河口风景区乘船游览鸭绿江的,可是当天游客非常少,船要等人满了才能发,没时间等了,就放弃了乘船游览。花了20元门票到河口断桥上走了走。

断桥的桥头树立着毛岸英的雕像。当年毛岸英是从河口度过鸭绿江奔赴朝鲜的,这一去就再也没有回来。雕像上的毛岸英冲着祖国的方向,虽然身在他乡,可是心却永远向着自己的祖国。

河口断桥没有丹东鸭绿江断桥那么大,但是都差不多是朝鲜一半被炸掉,只保留了中国的一段。并且断桥也没有修复,大概是要作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永久保留吧。
桥上都是介绍志愿军的资料。桥两边也都挂着志愿军各个部队的军旗,军旗迎风飘扬,甚是威武壮观。
姥爷当年也是志愿军战士,我问过他的番号,他说是从东北军169师抽调过去,在辎重部队服役。50年第一批入朝,最后一批离开朝鲜。当年同村50多人入伍,只有十几个人回到了祖国。这段历史即使是敌人和我们曾经帮助过的国际友人忘记了,我们作为英雄的子孙也不应该忘记他。

对岸的朝鲜正在秋收。没有特别高大的建筑物,但是到处都能看到飘扬的朝鲜国旗。

回程是沿着鸭绿江一路向南行进的,江边大片的桃园,已经过了桃子采摘的季节了,但是还有少部分秋白桃可以吃。秋天的桃子汁不多但是非常甜。一路上想着要是到了春天这里的桃花都开了会是什么样子,有机会一定要来看看。

沿途经过“一步跨”,就是一步就可以跨到朝鲜的意思,这段江水不是很宽。当然也不会让你随便跨的,边境上拦着铁丝网,上面还有探照灯。毕竟是国境么,还是需要一些威严的。

对岸的朝鲜

在虎山长城边上就是滨海公路的起点了。这条公路是由丹东出发,沿着海岸线一直通到渤海之滨。路况非常好。如果有时间真想沿着滨海公路一直开会大连,可是天色已晚,还是尽早驶入高速,沿丹大线回到了大连

行程结束了,也带回了一大堆丹东的土特产。
第一张图,由上到下分别是南国梨,玫瑰香葡萄,广天罐头,秋白桃,圆枣子(这个圆枣子是野生的,秋霜打过后格外甜,但是现在这个有养殖的了,味道不如野生的好吃)。第二张图小葫芦,泥封的咸鸭蛋,鸡肉酱(这个不是丹东特产,是在庄河休息站买的),茧蛹,蚕,板栗,最后的是没剥壳的板栗(竟然有朋友说这是榛子,真是服了)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0-18 20:26

引用 河北小伙 发表于 2016-10-18 20:26:26 的回复:

回复河北小伙:已关注!

2016-10-18 21:34

太美了,可惜今年过季了,明年一定跟上楼主的脚步去看枫叶似彩霞

2016-10-18 22:41

引用 baobaoryo 发表于 2016-10-18 22:41:41 的回复:

回复baobaoryo:感谢支持!

2016-10-18 23:11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9 00:33

拍的真是漂亮!欣赏了!6顶

2016-10-19 08:28

引用 DongJang77 发表于 2016-10-19 00:33:57 的回复:

喜欢你的游记
谢谢你的分享

回复DongJang77:感谢支持!!!

2016-10-19 08:38

引用 独木成林 发表于 2016-10-19 08:28:17 的回复:

拍的真是漂亮!欣赏了!6顶

回复独木成林:多谢支持!!

2016-10-19 08:38

2016-10-19 09:32

宽甸吃喝什么都便宜!

2016-10-19 09:44

引用 快乐超级游侠 发表于 2016-10-19 09:32:21 的回复:

回复快乐超级游侠:多谢支持!!!

2016-10-19 09:48

引用 玛维-影歌 发表于 2016-10-19 09:44:50 的回复:

宽甸吃喝什么都便宜!

回复玛维-影歌:宽甸是个好地方,风景美,美食又多,价格也确实不贵啊

2016-10-19 10:21

每张照片都超级美谢谢你的分享

2016-10-19 15:27

引用 Hamish 发表于 2016-10-19 15:27:18 的回复:

回复Hamish:谢谢支持。照得很一般,关键是景色好。相机照的再好也没法将美景全部收入啊。

2016-10-20 09:38

2016-10-20 19:25

引用 阳阳明山 发表于 2016-10-20 19:25:36 的回复:

回复阳阳明山:多谢支持!!

2016-10-21 08:31

真羡慕楼主记录了这么多精彩的瞬间!!要向你学习,给自己的旅行也存个档~~

2016-10-24 09:53

引用 seven_小孩 发表于 2016-10-24 09:53:04 的回复:

回复seven_小孩:多谢支持!有时间就把自己的旅行记忆发上来分享给大家吧。

2016-10-24 11:50

2016-10-25 23:04

引用 放飞你的心 发表于 2016-10-25 23:04:24 的回复:

回复放飞你的心:感谢支持!

2016-10-26 08:33

引用 大智若鱼 的图片:

柔和的光线是怎么调拍的,求教

2017-01-12 14:08

引用 一手裤裤Xyz 发表于 2017-01-12 14:08:00 的回复:

回复一手裤裤Xyz:不敢说指教啊,自己也是新手,在不断摸索中。拍光线首先是要逆光拍,但是不能直接对着太阳,把太阳放到镜头以外一点点的地方,在取景框里应该就能看到光线了。但是至于是否柔和,需要看当天太阳光的亮度和ISO,白平衡的调整吧。特别是白平衡,一般调整到阴天模式或阴影模式,也就是在5000以上的话,景物看起来会相对柔和些。而白平衡越小,拍出的东西看着就越冷色调,可以在早上或是傍晚突出日出,日落前的冷色调时使用较小的白平衡。

2017-01-12 16:19

好人呐\(^o^)/~太感谢您的教法,学到了,下次我也去拍拍看这种感觉

2017-01-13 10:16

引用 一手裤裤Xyz 发表于 2017-01-13 10:16:32 的回复:

回复一手裤裤Xyz:不客气,我也是新手,互相学习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