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

东南西北 (南京) LV.4
2016-10-18 16:53 1240/12
  • 出发时间/2016-10-04

受友人的教唆与内心对自由的渴望,决定携妻、友人夫妇,共四人,开启我们的丝绸之旅。
   此次自驾始于2016年10月4日,结于10月15日,共历12天。西安为起点,自驾行程4600多公里,交通工具为神州租车的起亚狮跑。

2016年10月4日,良辰8时启程,路遇西安德懋恭,百年老店,据说仅此一家。尝尝,味道不错,随后奔向大西北!(下图为引用图)

经连霍高速,此行第一站是天水麦积山石窟。出了宝鸡,地貌和地形开始变化,海拔也开始上升。一路隧道特别多,令人不禁感慨开山辟路之艰难,向在此付出的人们致敬。天气小雨,路有湿滑,慢行为上策。当天下午1点多到达麦积山景区。腹中饥饿,仅以面包等填充,迫不及待赶往第一个景点——麦积山石窟。

麦积山石窟为四大石窟之一。由于本人信仰佛教,不便对佛像拍照,无法直观地展现古人对佛教信仰的虔诚。我只能说,不虚此行。对佛教有兴趣的同仁更是不得不来。千年的风餐露宿,使得石窟内的雕塑、壁画不再当年,但依然可以清晰的看到艺术品之精美,遥叹古人神鬼手段。

午后7点半左右,我们下山了。饥肠辘辘下,找了家苗家土菜馆,夜宿麦积山区山水文化酒店。休整一夜,明日奔向天水伏羲庙。

10月5日早,出发至天水市区。一路测速球头特多,奉劝各位后来者减速慢行。大概晌午时分,到达伏羲庙附近。雨下的较大,不利于游玩,但并不妨碍大家的无限期待。
       伏羲为三皇之一,又称人祖,不可不拜。伏羲庙院内千年柏树林立,可直观地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华夏血脉的源远流长。

拜完人祖,又饿了。寻天水街边小巷,觅得一本地小店,吃碗呱呱再走不迟。吃完奔向兰州。给我一支兰州。。。。。

还是连霍高速,一路地形不断变化,路上大车很多,危险指数增加。幸好有陈老司机在,不足为虑尔,哈哈。
        一路两侧均是黄土高坡,植被甚少,偶有民居出现,房子与土地融为一体,能感受到人与自然和谐相处,又能体会到此处的贫穷。我等来自“发达地区”,惜福二字不可忘。

到了兰州,已是傍晚时分。恰逢兰州好天,路过黄河大桥时,被一道柔软的霞光抚摸了一下,不禁眺眼望去。长河落日,黄浪披金。待愕然醒悟,却是错过了用相机记录下这绝美一刻。

夜宿兰州,10月6日的重点是甘肃省博物馆。
    你应该知道,甘肃省博物馆里面有什么?

铜奔马,世称马踏飞燕,甘肃省博物馆镇馆之宝。今日终于一睹其风采。

甘肃省博物馆为我国三大博物馆之一,当然宝藏甚多,国宝也不在少数;且布置合理,人流稍少。总之,此次我们看的很细致,很悠闲。

在兰州,怎少得了一碗兰州拉面呢?马子禄当然是首选。吃饱喝足之后,赶往武威

由于时间原因,武威仅作为宿地。但此处的垫卷子和羊肉,以及传说中的三套车果真是名不虚传,远道而来的客官不能不尝一尝。10月7日,我们需要赶往驰名中外的丹霞地貌区——张掖

天工做美,天气极佳。一路地貌变化,至此已达丹霞地貌的巅峰。此处话不多说,请在照片中感受大自然的鬼斧神工。

再来几张我和我的小伙伴。

张掖之后,前方就是嘉峪关了。天下第一雄关,自古兵家必争之地。我们并没有去门楼之上,未能一睹天下第一雄关的风采,这也成了我此行的遗憾。
      10月8日,我们选择去了的七一冰川。为了去七一冰川,我们需绕路200多公里,且都是山道难行。但到达目的地之后,我却因为高反(此处海拔为3800多米,冰川海拔为4200多米),行至一半,头疼如裂,不得不折回售票处,只能认怂,等候友人归来。连累了老婆,不但没去成,还因照顾我受了风寒,去敦煌的路上一路不舒服。本站也成了我和老婆的耻辱,让我们意识到锻炼身体的重要性。
     本站虽然浪费了门票,受辱而归,但一路景色却是美不胜收。山间草甸,雪山连绵。有图为证。

回来的路上已是夜色,我也体验了一把夜间驾车盘山而行的感觉。路上遇到一只兔子突然横穿马路,幸好我及时刹车,未伤它分毫。
       但老婆受了风寒,一路上很不舒服,隔三差五需停车呕吐。怪我怪我。直到晚上十点左右,由于高速换道,无意间来到了瓜州南。停车休息片刻,抬头一看,满天繁星,银河是那么的明显可见!老婆顿时来了精神,不舒服也消去大半。有多久没见到此般夜色了.........

10月9日,敦煌!我们梦寐以求希望来到的地方,马上就要呈现在我们眼前。为保证参观的有序,敦煌的观看需提前预定门票和时间。我们早早地来到了敦煌观展中心,先看两部影片再说。看完之后,随班车前往莫高窟。
       在远处徘徊甚久,不忍走近,生怕我们这几个凡俗之身给千年宝藏带来一丝腐蚀。最终还是忍不住走近了。莫高窟俨然是丝绸之路上的一颗最亮的明珠。她沉淀了千年,几经磨难,数造恶人侵犯,终究还是毫无保留地展现在了世人面前。如今虽有残缺,也经不住岁月的侵蚀,但我们依然可以深刻地体会到她曾经的美丽,依然能强烈地感受到古人的虔诚,文明的力量。希望她能继续完好地保存下去,能让子子孙孙都可一睹她的风采。
     石窟内的佛像雕塑、壁画让人叹为观止,看完有一种想哭的感觉。

敦煌还有个不得不来的地方——鸣沙山,月牙泉。千年泉水清如镜,千年风沙不掩泉。

敦煌一站,已是我们各个目的地的最西、最北站。今夜休整后,我们要开始南下返程了。

10月10日一早,我们启程了。我们翻越了海拔4100多米的当金山口,来到了青海境内。以前听人说,当金山下将是不一样的光景,果不其然。如此地广袤无垠。

沿途我们可以看到,大地似乎变的更加平了,开始出现草原了,路上的注意野生动物路牌也随处可见,也会偶尔出现明镜一般的湖泊。我们也能看到宗教信仰的变化,领略到各个民族的风土人情。
        傍晚时分,我们来到了德令哈市。不曾想到酒店的客服人员普通话这么好。大西北地区的人们热情、纯朴。譬如点餐,绝不会让你多点,以免浪费。
        德令哈市虽为宿地,但沿途风景依然让我们惊喜。

10月11日,是看湖的日子。我们先是看了小柴旦湖,路过了大柴旦湖,游览了茶卡盐湖,最终又来到了青海湖
      小柴旦湖,似乎不那么知名。但绝对是我们此行的最大惊喜之一。无需门票,无人打扰。平静的湖面在微风下波光粼粼,海鸥的叫声清脆动听。向深处驶去,湖中的草丛中清晰可见三三两两的羚羊。。。。

茶卡盐湖,天空之镜。又一处没花门票的美景。天气稍阴,拍不出天空之镜的感觉。但若是蓝天白云,定是绝美。

在去往青海湖的路上,何以形容?怎一个美字了得!

青海湖中国最大的湖泊。没看到之前,心想只不过是个湖而已,大而已。
       可是,她真的很美。。。。。

可是在这么美的湖边上,我们四个竟然很不争气地在黑马河乡找了一家川菜馆吃饭,吃完回来还在酒店大堂看了部《釜山行》!oh,my god!看完天色已黑,似乎要下雨,因为我们在湖面的尽头看到了闪电。你能想象无边无际的湖边上,一轮闪电劈下来倒影在湖面上的场景吗?
      受不了良心的谴责,于是乎10月12日清早六点,我们起床去看日出。最终因为天气较阴,我们未等到日出,也成了个不小的遗憾。但是我们都很知足,因为我们看到的已经够多了。。。。

回来之后,我们将要绕着环湖西路(又称圣湖大道),路径默勒草原、刚查县释藏林卡,翻越海塔尔山(海拔3800米),越过大冬树垭口(海拔4120米),穿过冰沟林海,来到祁连县——一个山脚下的回民小城。

到了祁连县,我们并未停止。此行的目的其实是为了体验中国最美的国道——西张线,目的地是西宁。但行至此处,我们已不报更多的期待,一路上已如此美丽,夫复何求?

最终,晚上8点左右我们到达了西宁。这一天我们行驶了600多公里,翻越了几个山口。特别是翻越达坂山时,已是傍晚时分,危险指数颇高。因此此处奉劝各位后来者,从黑马河乡至祁连县、再到西宁时,一定要一早出发,且避免雨雪雾天气。

10月13日,我们今天的行程较松,目的地是兰州,连霍高速,共270多公里。西宁的羊肉闻名全国,我们也是慕名而来。益鑫手抓羊肉加酸奶,这是我们犒劳自己的方式,哈哈。今日夜宿兰州
此外今天是我和老婆结婚一周年纪念日。今年的纪念日别样深刻。爱你,老婆!

10月14日,我们需要经连霍高速,赶往宝鸡。又是一天的路,470多公里。夜宿宝鸡

10月15日,将是我们本次旅程最后一天。我们一早启程,赶往宝鸡法门寺。
法门寺,古为皇家寺院,近年因地宫的发现而闻名于世。我们有幸目睹佛祖的佛指骨舍利。佛指骨舍利的宝藏规格之高,犹在皇帝之上,可见佛教信仰的力量之强大。拜完佛祖,远观了地宫,欣赏了唐代秘色瓷等绝世珍宝,用完了斋饭,我们启程回西安——既是起点,又是终点。
吃一碗臊子面,来两个肉夹馍,道一声再见。

最终,此次旅程我们得以圆满完成。感谢陈氏夫妇,感谢老婆的陪伴。我们重走了古丝绸之路的文明之旅,感受到历史的厚重和时代的变迁;也体验到不同民族的风土人情和美中国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8 17:26

2016-10-18 18:35

2016-10-19 09:30

引用 cancancily 发表于 2016-10-18 17:26:49 的回复: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回复cancancily:非常值得去,相机和文字已无法表达

2016-10-19 12:45

2016-10-22 19:06

哪里啊,漂亮

2016-10-22 19:07

引用 张小树 发表于 2016-10-22 14:07:15 的回复:

去了东北,下一步好想晃晃西北

回复张小树:还没去过东北,西北绝对是另一种风格,值得你去

2016-10-22 19:34

引用 meilan 发表于 2016-10-22 19:07:12 的回复:

哪里啊,漂亮

回复meilan:黑马河乡到祁连县的路上,过了默勒草原

2016-10-22 19:35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