敦煌青海湖甘南,痛快穿越大西北(下)---------甘南九寨沟麦积山石窟

竹子 (吉林) LV.4
2016-10-18 17:02 785/8
  • 出发时间/2016-09-08

说起甘南,很多人都如我一样, 以为是甘肃南部,其实,是甘南藏族自治区,位于甘肃西南部。甘南环线,实际是甘西南和川西北地区。
        虽说是甘肃,已经有了蜀道的特点,险峻,行路难。看看我们穿山而过,间或有落石,我们虽然没赶上,但路遇。

第一站,孟达天池。
        其实,我们经常去长白山天池,比起来,孟达天池更像一个小湖,但一路的蜀山特色还是让人心驰。很多时候,过程胜于结果。
        孟达天池。

天池路上,没事儿踹人玩儿!

孟达天池实际爬山不高,但因为已经有海拔高度2000多了,怕舟车劳顿后的团友体力不支出现高反,选择了骑骡子上山。马道泥拧,手机拍的照片多数虚了。

千年杨树。千不千年的不知道,但这杨树长得盘根错节有点榕树的意思,不像一般笔直的杨树。

一路,就在黄河前后左右穿行。

这一路的丹霞。

进入甘南地界。

虽说是藏族自治区,但有相当多的回民,或是信奉伊斯兰教的民族,随处可见不同风格的清真寺。
        不过中国的随处可见的标语,有趣程度仅次于朝鲜了。

不知道是安全意识浓或是其它原因,藏民都是高墙大院。就这墙头,一般都上不去。

可能是高土高坡的关系,随处可见这样的土墙。

没事斗牛。

途中遇到辣椒之乡,伙伴们不但上货,还一顿狂拍,什么都没见过似的。

拉卜楞寺
       顶着小雨游拉卜楞寺

据师傅说,门前立一根杆的只是寺庙,立两根杆的不但是寺庙,而且有佛学院资质。

转经,是藏民一大特色。于宗教而言,你可以不信,但需要尊重。如同“有约不来过夜半,闲敲棋子落灯花”是一种境界,“我花开后百花杀”又是一种境界,没有高下,只是不同。

不但人生所走的路,没有一定的方向,旅行的路,更是不可预知。许多未知的因素,引导着不同的结果。走着走着,我们车里一研究,甘南,实际是草原,湿地,伴随着佛教文化,我们一群人,对宗教不感兴趣,又走过了大片湿地草原,于是从九曲黄河直接转道九寨沟。说起这儿,一方面是小队伍人马一拍既合,还要说师傅们不计较,说改道就改道。是乎,九曲黄河之后,转向九寨。

九曲黄河第一湾,可惜我们没赶上晴天,日出日落都没照到。但登高望远,千里草原,黄河九曲,蔚为壮观。

后半程跟我们的小马师傅,来个帅照!(18809364243)

九曲黄河之后,直奔九寨。九寨之美,难以用言语表述。我们一行六人,五人去过九寨,一说故地重游,全票通过。在九寨里住的时候,有首来九寨的同宿者问:来过为什么还来?答案很简单,九寨沟,是一个值得一来再来的地方。

九寨沟,我们玩了两天,在沟里住一天。住九寨沟里,现在条件都不错,大多标间。而且约定俗成,九寨沟藏民留客,景区也睁只眼闭只眼,水至清则无鱼,你占人家祖辈生存的地方开景区,就得让原住民受益,对游客来讲,一天游完特别仓促,应该两三天才能玩得尽兴。第一天,我们进寨随车走,次日,基本徒步,到出园的时候,伙伴们基本上都累不行了。
        说起来,不可意议的事情很多。两位师傅和我们一起玩的九寨沟,九寨循环的景观车,我们的车子就放在沟口。我们的小马师傅居然晕车了,我只听说晕车的人开车不晕,从来没听说过专业开车的晕车,把我们笑的!真是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走的路多了,见识得也就多了。
        九寨的风情,浓妆淡抹总相宜。第一天进沟的时候,下雨有云,看看九寨的素面。

次日,天放晴,艳丽无双。这种浓艳,伴随着透彻。

五彩池。
        同行中的姐姐一见到这儿就兴奋得不行,我们十分鄙视地看她大惊小怪。

五花海。

后来不知是哪儿。

说是水至清无鱼,看着这清晰的程度,可见水质,可是鱼儿仍然成群啊。

熊猫海。

这没主题的照片就像是同学会!

诺日郞瀑布。

不知是不是珍珠滩了。

有平衡感的思考者,路人甲可忽略!

九寨归来不看水,我们看山。
        穿越陇南,来到麦积山石窟。
        不同于其它方正威严,麦积山的石刻充满了红尘喜乐的味道。小隐于山,大隐于市,佛教起缘于人间,终究要归于人世。

麦积山观光车,镜里乾坤大。

回到兰州,师傅们负责任的把我们送到机场,这是超出原计划的行程,耽误了师傅们近半日时间,我们上飞机后,看到他们归心似箭的朋友圈发布,很过意不去。回想起一路上我们超重的行李,每天师傅们帮我们楼上楼下搬来搬去的辛苦;拉卜楞寺雨中蹚水去停车场,为我们来回取东西的体贴;经常中午吃不上饭奔下一个景区疾驰狂奔的毫无怨言。吃饭从不点贵菜,聊天依客人意愿,开玩笑接得上容得下。包车服务,能做的也不过如此了吧!
        全程青海湖甘南大环线,因为各景区间公共交通不便,包车就成了最佳方式。相比自驾,专业司机技术好、路况熟悉且车型适合,更增加了游玩的舒适度。所以做为一个较资深的境内自由行者,强烈推荐小马车队。(18809364243.13993694243微信同步)
        我们从来处来,终究要往去处去。旅途的日子再开心,也要回家。旅途中,看见这样一篇心灵鸡汤,好姑娘上天堂,女流氓走四方。
        女流氓走四方,女汉子得回家乡!
        一行十四天的游玩,开心不已。但日子是这样,再好的时光,还是要让它过去,才能在今后的日子里,追忆缅怀。返程的路虽然不尽怅惘,但来日方长,我们与惊艳的时光还会再见。
        再见了,大西北,有朝一日,我们会再来,我们再相会!
        最后放几张图,纪念我们的疯狂岁月。

前半程跟我们的小许师傅!

身体和灵魂,总有一个在路上!

2016-10-19 09:33

西北就是一种荒凉!

2016-10-19 09:44

游记棒棒哒,收藏了

2016-10-19 10:10

引用 竹子 的图片:

2016-10-19 10:12

正在做攻略呢,下个月粗发,果断收藏啦

2016-10-19 10:26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

2016-10-24 13:57

游记很精彩!你们去早了~

2016-11-03 21:16

九寨要玩好,至少在沟里住三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