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82公里机车环台湾岛记录

世平 (长宁) LV.2
2016-10-18 17:25 646/5

台湾在我的映像中一直是一个美丽的岛屿,小时候课本中的日月潭,年少时期的周杰伦,张震岳,五月天,哈狗帮等等,那些年,翻滚吧阿信,艋钾,当然还有说话嗲里嗲气的台妹。被台湾影响了十几年,终于,要计划亲自踏上这片土地,亲自去感受那里的海,那里的山,那里的人,那里的文。
我热爱骑摩托车,在台湾应该叫重机,所以这次选择带着我环岛的工具就是重机了!
由于没有太多的时间,我安排了9天的行程,其中7天在环岛,2天在来去的路上。

先介绍一下本次环岛的主要人物,嗯,照片中那个比着剪刀手的胖子就是我,这次环岛的摩托手,另一个就是我的好基友,大学同寝,一个HONDA的脑残粉,拥有拓海般的四轮技术,凉介般的理论知识,流川枫的身高,但是他不会骑重机,全程背包兼摄影师,暂时叫他老川吧,毕竟他已经不小了

基本概况介绍清楚,开始环岛吧

1 上海-台北

我在上海,老川在厦门,我们相约在台北见面,然而我们的航班差了五个小时,这意味着老川要在机场等我五个小时。然而...我遇到了台风,延误了五个小时...

就这样,原本可以在下午4点到达台北桃园机场的我,硬是在晚上9点才降落,大川这时已经把台北玩了个遍,顺带还占领了微信运动的封面

对于热爱摩托的我来说,对于在上海各种限制骑车的我来说,看到此般场景还是让我一下子没有的困意

大川还在等我吃晚饭,但是太晚了旅馆楼下的店都关了门,在一个小巷子里找到一家温州大馄饨的店,这是我在台湾的第一顿饭,而大川已经吃了很多小吃了

吃完饭看着无人的街道按了两张回旅馆睡觉了,由于我的好奇心重加上穷,第一天特地订了一个胶囊旅馆,在我正在往地上放大包小包和头盔准备拿钥匙开门的时候,隔壁房间的女生先我打开了房门,与此同时本能的喊了句卧槽!!当时心中还在想真是没见过世面,然后打开了房门,直接瘫坐在地

这个旅馆是台北的木艺胶囊旅馆,厨房娱乐厕所浴室都是公用的,还是比较干净卫生的,入住的基本都是年轻人,对这种旅馆比较好奇的同学可以选择入住,像我订的上下铺的双人间是1500台币一晚

2 台北-台中

第二天一早醒来,天气不错,正式开始环岛,按照原计划应该是前一天下午去取租的摩托车,但是由于延误,只能一早去取车

(插播一个知识贴:在台湾的机车会按照排量的大小分不同的牌照颜色,排量比较小的踏板车是白牌的,有专门的车道,排量稍微大一点的是黄牌,记得是500cc以下,再往上就是红牌了,红牌车就相当于汽车,除了高速不能上,基本都可以走。我在台北的山口重机租的车,这台是Yamaha的FJR1300,一台重型旅行车)

这就是接下来要陀着我和大川还有我们的行李的座驾啦,在骑着她完成1200+公里的环岛后骑回自己的车还有些不习惯

一系列的手续办完之后,在店员小哥的帮助下,成功把行李全部移动到车上,准备离开台北,今天的目的地是台中,中间会经过桃园新竹苗栗

出发之前,我说我想吃台湾牛肉面,于是我们随便找了一家牛肉面官就开始吃了(我们在台湾吃饭基本都是随便找一家就吃,但是味道都不错,这从一定概率上说台湾的食物评论口味都比较高)

出发!摄影师开始了他的工作

由于大川最近不知什么原因爱上了这个叫慵懒的滤镜,所以接下去的几乎所有照片都带着一种迷之暗角

是的,就是这张照片,第一次休息的时候来自大川的手机,那时我们还是白白嫩嫩的。环岛前半圈的路比较细也比较曲折加上限速所以虽然只有100+公里,但是却耗费了我们三四个小时

这位小哥路上与我们一前一后,应该也是环岛的车友,可能嫌我们太慢了,最后在路口对我们点了下头绝尘而去。
环岛的路上在各种各样的地方遇到了各种各样的车友,在田间小路遇到骑着哈雷车友,相遇的那一刻默契得伸出左手打招呼。在海边公路遇到杜卡迪车友,从后追上比出大拇指给我留下帅气的背影。在山里压弯时遇到在路边休息的tmax车友给我的赞扬。这可能只有当你遇到时才会有的感动。

偶遇新款MX-5,赶快抓拍,这次获得2016最佳设计奖的MX-5亲眼见到立体的果然是非常漂亮,而且还是马自达招牌魂动红,大陆可能永远无法看见吧

大川第一天就受不了摩托的座椅,再一次找路边停下休息,但是没多久就下雨了

山里的天气瞬息万变,刚才还在晒太阳,过了一个隧道可能就在下雨,刚穿上雨衣,可能又遇到了太阳

在经历了间断的小降雨后终于来了一场大降雨,我和大川两人在一个山间小棚躲了半个小时的降雨

在晚上的6点钟,来到了台中,传说中的夜市那一定要去看看,逢甲夜市开在逢甲大学门口,第一感觉夜市有点像上海的古镇,小吃的味道也还不错

吃完饭,都有些疲惫,回旅馆睡觉,准备第二天的骑行

3 台中-阿里山

今天大川问我今天去哪里?我说今天去台南,大川哦了一声看了看手机,兴奋得说今天会经过日月潭诶!我们要不要去日月潭,我想了想,从小就知道的日月潭,课本上那幅有点渣的插画至今都印象深刻,不去亲眼看看此行不是白来?于是马上调整了路线,也不管几时能到台南,当时来的时候没有把每天的旅馆订好就是为了体验这种走到哪里是哪里的感觉。
由于我们的拖拖拉拉,出发已经是中午了

继续都是山区的道路,这种路上只有我们一台车的感觉在上海可体会不到

今天的天气依旧是多云为主,偶尔会从天空中飘些雨滴下来,这里顺道要夸一下摩托车,空气动力的设计让我们在骑行中遇到小雨也不怕,雨水会自然的被吹走

转进景区,日月潭若隐若现,旅游大巴也开始多了起来

到了,日月潭台湾著名的名胜,由月牙形和圆形组成的湖,得名日月潭
现在日月潭的旁边感受这从小就知道却从未来过的地方,也算一种使命的完成了吧

日月潭有租借自行车,可以绕着日月潭骑车,也有码头,坐船去日月潭的中心游览,有很多台湾人带着自己的女友朋友家人开到这里游玩

日月潭边休息了一会儿我问大川,接下来去哪里,大川又看了看手机,抬头指向远方说:阿里山

离开日月潭不多久又遇到了一片乌云,随之而来的就是降雨啦,其实遇到降雨我的心里就会有点恐惧,车子载着两个人外加行李,非常容易打滑,所以速度放的比较慢,正好也欣赏一下风景

前往阿里山的路上经过一家711,看到了路边一台红色哈雷V-ROD,看到后座上的行李,估计也是环岛的吧。不过过了一会儿这位车友追了上来,才知道我们都是在山口租车环岛的车友,于是一同前往阿里山

由于我们前行的太慢,车友一直在前面等我们,最后太阳下了山我们还在山里面绕

这是天完全黑下来之前拍的最后一张照片,因为等到完全黑之后就一点光都没有了,如果没有车灯,真的伸手不见五指,但是我也看到了在上海无法看到的天空,漫天的繁星,还有银河,这种景象只存在于小时候的记忆中。
我们没有带单反,再加上2000+米的海拔让我们都冻得直哆嗦,大川已经穿了三件衣服,我们只能在繁星下赶路,今天我们是来不及到台南

在晚上的8点我们来到了阿里山景区,原本想在阿里山宾馆住宿,但是已经没有了房间,无奈之下我们只能继续赶路,又骑了四十分钟,我们来到了阿里山乡,找了一家民宿果断住下,听说在一公里的地方有一家711,我们心中狂喜,因为一路赶路,大家是又冷又饿,我和大川快速把行李放到房间就先出发了,临走车友对我们喊“留一点吃的给我们啊”
一阵扫荡之后,各自挺着大肚子回到酒店睡觉了

4 阿里山-垦丁

第二天一大早,大川就跑出去对着多日来第一次出现的好天气好好欣赏了一番,由于大川的早起,今天出发得特别早,今天即将完成一半的环岛行程,即将驶上沿海的道路,各自心中都有一些期待,我们心想就不打扰车友睡觉就先缓慢出发了

还是在昨晚的711吃完了早饭,也遇到了来跑山的其它车友

多日的阴雨天气终于消散,下山的美丽景色常常让我忘记注视前方的山路

即将离开山区,在一座吊桥上来一张自拍

在前往高雄的路上,停下休息的时候,大川已经被晒出了袖套和脚套,他还非常的兴奋,终于可以晒黑,但是他没想到后面会后悔

终于看到了大海,路也变得宽阔了起来,直了起来,速度也慢慢快了起来,但是阳光好像也变得毒了起来

此时的大川已经开始头疼了,我的脸也开始出现了红色

在即将到达垦丁的时候大川又开始兴奋了起来,他说我们可以去看日落了!于是加快了步伐和时间赛跑追上了日落
但是最后的最后,被一朵可爱的云,挡!住!了!

回到酒店以后大川就站不起来了,盖上被子就开始睡觉了,无奈我只能独自去周围逛了逛,正好遇到今天有夜市,我就去逛了逛,逛着逛着看到了海角七号的拍摄地

今天的行程随着垦丁的夕阳慢慢没入地平线而结束了,到此,台湾的西面已经被我们走完,台湾的大部分城市已留下我们赶路的身影,其实真的希望每到一个城市可以好好的去感受一下,去生活一下,苦于时间的短暂,到此,我心中已经决定还要再来

5 垦丁-台东

由于每天都是我先起来狂叫大川起床,然而并没有什么用,所以今天我一言不和就睡到了11点,所以两人出发的时候又是非常热的大中午。
第一个要去看的就是铺上草原,那片传说中的大草地

准备离开大草地,小泥路不能掉头只能往前走,于是我翻车了

最后发现路都被铁丝网拦住,万般无奈之下只能原路返回,大川表示已经虚脱,因为我让他下车走

等回到大路上之后,看着碧蓝的大海,还是大路好啊!

一路沿海公路非常顺利的来到了台中

晚饭我们打算寻觅一下当地人日常吃的饭馆,在市区转了几圈大川凭借他灵敏的鼻子找到了一家吃牛肉汤的店,我点了牛肉炒面和牛肉汤,可能照片不咋地,但是真的好吃!以至于后来我一直后悔为什么不再吃一盆

吃完出来特意留影,我不推荐你们去吃,因为每人口味不同嘛,我不管,反正我下次还要去吃

6 台东-花莲

今天的我们从台东花莲,今天大川一直处于一种半中暑状态,一直坐在后座打瞌睡,所以没怎么拍照片,依旧是沿着美丽的沿海公路,中途去池上排着长队品尝了大名鼎鼎的池上便当,恩...吃一次就行了

7 花莲-宜兰

今天是值得期待的日子,因为大川康复了,加上今天要跑苏花公路了!之前据说台风的关系有塌方不能骑了,但是据说已经解决了,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出发了

苏花公路旁近绿远蓝的大海让人驻足,清水断崖低调得诠释了这一美丽的自然景观,真的有种徒步走完这条公路的冲动

台风的影响,塌方还是有的,正好停下脚步欣赏这美丽的风景,时间在与卡车司机的交谈中很快过去,跨上摩托再次出发,因为下一个隧道后又会是一片美景

旅行完成大半,我和大川的变化不止在晒黑的皮肤上...

来到了张震岳的故乡,宜兰,这个安静的小城镇是这次环岛旅行的最后一晚,回到台北再过一晚就要回大陆了,依旧靠着大川灵敏的鼻子找到一家羊肉汤小店,吃完,回酒店睡觉,准备给这次的旅行画上一个完美的句号

8 宜兰-台北

按照原计划今天应该直接回台北,但我们临时决定去基隆晃一圈。(旅行不就是需要临时决定的吗)

九份的山坡上看出去,祖国的美景让我已经迫不及待要去往下一个旅行地点,但是下次我要骑着自己的爱车

在行驶在基隆的马路上我问大川,如果让你选一个地方居住你想住哪,大川想了想说可能是垦丁吧,是啊,垦丁花莲宜兰基隆都有着不同的美景,这个问题很难回答

阳明山上遇到了骑着小踏板的下坡专家,大川晚上就发了朋友圈,今天我在阳明山输给一台踏板,他过弯很快,我只能看见他带的是粉色头盔

傍晚,我们回到了台北,再次行驶在台北的路上,小踏板群依旧从身边高速超越,和第一天的兴奋不同,现在却有些不舍,让我们再环一圈,可能也会说走就走

还掉了带着我们飞驰1200+公里的机车,我们坐上前往桃源的高铁,这次收获是丰富的

9 台北-上海

我不太会写也不太会拍,只是想要以一种记录的方式记录下我的脚步,骑摩托车去往世界各地看看已经成为了我的梦想之一。但是要先把自己的祖国好好看一看

引用 PotatoloVi 发表于 2016-10-24 10:24:22 的回复:

我也是和小伙伴从不同地方相约台北,哈哈 也赶上了台风。

回复PotatoloVi:哈哈 患难见真情啊!

2016-10-24 10:25

好酷的旅行啊。这种还需要国际驾照么

2016-12-09 16:15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9 16:15:18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需要的,需要国际承认的IDP

2016-12-09 16:16

引用 世平 发表于 2016-12-09 16:16:42 的回复:

需要的,需要国际承认的IDP

回复世平:哦哦,那限制还是挺大的。不过骑重机车确实好酷。期待楼主的其他旅行

2016-12-09 16:17

引用 浅浅快跑 发表于 2016-12-09 16:17:56 的回复:

回复浅浅快跑:哈哈!我也好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