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手第一站--沙巴亚庇

2016-10-18 17:28 497/16
  • 出发时间/2016-10-06

沙巴心情

出发前,对于沙巴,有很多的想象,蓝得醉人的天空和大海,舒适的酒店,特色的美食,幻彩的日落,新奇的体验,可以做桌面的美景大图……
    天气不似预期,海天未能一色,有一些的小遗憾。因为欠缺自行策划自由行的经验,出发前因为订酒店、订一日团等繁杂迷茫的事情,也曾吵吵闹闹过。但是,毕竟是第一次两人携手策划的出国自由行,好好记录,好好回忆。
    选择目的地时,在沙巴与Bali之间犹豫着,最后选择了沙巴。但是多事之秋,出发前有好一些突发的事情,很担心,不能成行。最后还是怀着忐忑的心情,出发了,感恩!新加坡寨卡爆发,几十个华人游客感染的新闻不断出现在各种媒体,马来和沙巴寨卡感染案例也出现了,作为特别惹蚊子的人群,真是胆战心惊,因此备足了蚊怕水,也取消了红树林的行程。
    只凑到了6天的时间,做计划的时候,考虑到如果既游玩“亚庇”又到“仙本那”,时间不够,所以就放弃了仙本那。事实上,应该仙本那风景更美,浮潜深潜也更好玩。所以6天如果都去仙本那,或者在亚庇停留1-2天,其实也是足够的。就是需要转机到斗湖,然后坐车,然后坐船出海,比较曲折艰辛。
    此次旅行,摄影装备简单,构图经验不足,小伙伴耐心不足偶见抱怨,因此没有拍出满意的风景图、人物图,然而,提高的路还长着,是一个机会,让自己在不满意中努力。

行程

Day1:广州--亚庇
Day2:水上清真寺  丹绒亚路海滩
Day3:神山公园  奶牛场
Day4:沙比岛  马努干岛
Day5:环滩岛
Day6:商场购物  回程

预告片

食物

加雅街大部分的餐馆,都是没有空调的。想要舒舒服服的坐在空调房里面吃饭,可能只能选择一些偏西式的餐馆。
  【国际连锁】
    Pizza Hut和kfc里面都有一股怪怪的味道,甚至连食欲都快没有了。看了kfc的餐牌,基本全是炸鸡炸鸡炸鸡,没有烤的,没有汤,害怕上火的人连尝试的勇气都没有。
    Pizza Hut除了国内的铁盘,芝心,还有另外一种里面夹了芝士的品种。两个人,点了一份单人的吞拿鱼夹芝士pizza,一杯豆奶,加服务费19马币。点餐时候服务员一脸惊呆的o型嘴看着我们,难以置信两个人吃那么少。实际上是我们觅食大半天,要么很多人要么没开门,不知道吃啥才进去的。
  【海鲜】
    网上各种攻略推荐最多的就是海鲜馆子,来到海边,不吃海鲜也说不过去。然而,尝了2顿,算是都很知名的餐馆,海鲜又贵又不鲜甜,不怎么好吃。吃了“大茄来”,“华兴”,感觉都一般,可能大广东海鲜真的比较多,又是批发集散地,平常都吃得嘴巴刁钻了。
  【肉骨茶】
    肉骨茶味道很不错,便宜又好吃,尝了“佑记”和“新记”的,都比较满意,佑记的略更优。
  【其他】
    “旧街场白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的面食和咖啡都很不错,有点像国内的“大家乐”的形式,个人感觉,无论是就餐环境还是食物出品,都比众人推荐的“富源”要好。
    怡丰的出名的是咖喱叻沙汤面,瓦煲鸡饭,牛肉什锦汤米粉,味道怪怪的,吃不习惯。

交通

【公交】
    本来计划按着攻略坐公交去“水上清真寺”,也算是一种体验,结果吃饭时候被当地人告知,公交车一小时到一个半小时一班。简直神一般的存在,而且车子看起来破破旧旧,很多没有空调。
  【Taxi】
    我们打了几次taxi,都不打标的,一开始不会讲价还被乱宰。可能是笨笨的没有看清楚车子,就开始被拉客了。然后发现,跟你聊的人和开车的司机,根本不是一个人。聊的一般会英文,会点中文,磨嘴皮。司机看起来都是马来人,老实不多话。才去了2个景点,3趟车程,就花了85马币 ,真是贵得不要不要的。
  【租车
    因为我们没有租车、包车或者国外自驾经验,所以选择了最省事的打的士。但是上海来的阿姨告诉我们,他们包了一辆车子,才120马币一天,两个人坐7座的车,很舒服。所以亚庇城内游还是租车或者包车比较方便,随时在喜欢的地方上下,拍照。
  【质量】
    整个旅途当中,不知道是车子残旧还是汽油问题,大部分车子,外部和内部都是浓浓的废气味道,闻着真的很难受。旅游大巴比较破破旧旧,去神山的路途比较遥远,颠婆得厉害。路上的小车以日系为主,丰田,日产等都比较常见,按道理说不会产生那么严重的废弃问题,也不知道是不是使用年限,以及二手导致。
  【秩序】
    司机都很文明守规矩。大部分路口没红绿灯,都会停下来避让主路的车,自己再走。而且离得远远的就停下来。路上没有斑马线,是个方格子,要自己按过马路的红绿灯,才会转灯和停车。道路靠左行驶,司机位在右边,上车在左边。
    看到救护车,路上的车子都会避让空出一条通道,很自觉。在国内这情景要啥时候才能看到呢?
    导游说,几乎人手一辆车,因为公共交通不方便,没有地铁也没有轻轨,所以虽然人口不多,小城里面车子还是比较多的。

酒店

很建议住在市区附近,离吃饭的地很近,吃完走回去,超方便。而且报名1日游时候也方便,不需要另外加收接送费用。接近郊区的5星级酒店也是蛮不错的,可以考虑在里面玩1、2天,享受各种设施,不过想要到外面吃饭就比较麻烦,要另外打车来回了。

【Hotel Shangri-La Kota Kinabalu】
    市区的香格里拉,在Bandaran Berjaya街上,旁边就是7-11,Orange等便利店,也有肯德基。楼下有很大的巴士站,离“大茄来”,“华兴”、“双天”等海鲜大排档,走路只需要不到10分钟,真的超近超方便。
    酒店有一定历史了,不过设施都比较ok,服务也比较满意,价位在200+左右。缺点是床比较小,也不方便拼在一起。接待的游客大部分都是华人,早上就看到好多好多跟一日团的同胞们在大堂等车。酒店设有早餐,但是现场订的价格比较贵,25马币。除了肯德基在附近,其他吃早餐的可能比较麻烦,要过个马路,我们都是以面包解决为主。

【六十三酒店,Hotel Sixty3】
    Hot el Sixt y3酒店就在Gaya Street上,对面就是沙巴旅游局,富源,旧街场白咖啡。离佑记肉骨茶,新记肉骨茶等,也就步行1分钟,真的超级方便。
    酒店价位在300+,浴室等都比市区的香格里拉要大,设施齐备,接待的游客有华人,也有较多其他国家的外宾,酒店没有早餐,但是楼下就可以随便吃吃吃了。

其他

【关于旅游费用】
    亚庇物价指数不低,据说比吉隆坡是要贵的,总体感觉海鲜、生活用品比国内还贵。
 上海的阿姨告诉我们,他们在春秋航空订的“机+酒+早餐”,5天3夜,才1000块,超值!坐的是春秋航空的航班,住的是“城市快捷”。而跟她同航班同酒店的,订的“机+酒”,不含早餐,要1700块了。而这个“秒杀帝”阿姨,还曾经5000块游关岛(其中1200是签证费用),可见其功力深厚。
    之前看到南航也有相关的套餐,也是住的城市快捷,要2000+了,而我们选择了南航来回,订的别的酒店,价格就要高出很多了。但是酒店是住的很舒适的,一分钱一分货。
    之前也有在旅行社咨询过相关的跟团套餐,价格在2000-3000+,但是好几天都是自由行的(不包饭餐),跟团部分可能就是红树林,市区游,所以实际上也并不便宜。

【关于签证保险】
    马来西亚的签证比较容易,taobao有很多代办的,付钱基本就可以了;旅行社也可以代办,问了附近几家,价格比较高昂。
    最后我们选择了entri免签证登记,需要上传来回机票预定单(我们在南航买的机票,找客服就可以拿到英文版本),酒店住宿订单,还有填写简单资料即可。入境时候拿着打印的entri凭证,还有其他要求的资料就ok了。
    保险选择了AIG美亚乐悠游,按旅行天数选择套餐即可,也就50-60元左右/每人。

【关于手机卡】
    我们没有提前买,到了机场,看到有人在兜售,55RMB一张的无限量卡,就买了一张,分享热点,2人共用。而国内的手机号码都开通了漫游,必要时候可以联系的,比较安心。

【关于宗教等】
    亚庇很多伊斯兰教徒,路上都是包着头巾的妇女。伊斯兰教的男人合法可以娶四个老婆,每天礼拜五次,斋戒月只有太阳出来前和下山后才能喝水吃东西,周五都要去清真寺朝拜。都是比较普遍的一些规矩。
    而亚庇的城市、乡村道路每隔几米就插着马来西亚国旗和沙巴洲旗。

【关于一日团】
    同车的团友说,环滩岛的待遇,懒猫是最好的,而浪花朵朵,同样的价格,会给不同代理,差别待遇很大,有的大船有的小船。他们两百多的团,分到跟了懒猫那边的,待遇就很好。而据说到其他景点,两家据说差别不大。
    路上看到比较多标志的旅游车,是顺顺旅游,浪花朵朵。
    我们订的“环滩岛大中华直销”,taobao非天猫店,度假村版,价格也比较高,但是总体一般般,是公共导游,没有专门的导游。所谓自助餐,食物也就那样,而且第一轮不是自己夹的,它给你夹;一轮过后其实也没剩多少菜可以“自助”了。看到其他同船的团,有好一些是有专门导游的。
    建议订团时候要看好出发码头,价格差异就在于坐的船和出发、上岸码头吧。服务差异就得看评论了。

【关于水果】
    榴莲价格差异很大,在加雅街买过35马币一公斤的坑爹货,真的爆爆爆贵,年少不懂事啊,而且核大大的,重重的,肉很少;也有看到类似的,只卖5马币一斤。沙巴王有些看起来白白的,不好吃。猫山王十月份已经过了季节,没有了。
    还有一种当地的榴莲,有浓浓的酒精,大树菠萝味,很臭很难吃。
    红牡丹,同样价格,有的很甜,有的没有味道。买了一袋,有很多很多很多很多蚂蚁,看着都很吓人,密集恐惧症慎重。
    山竹,买了15马币一公斤的。蛮甜,没怎么烂,烂的可以换。清真寺旁边的山竹很便宜,才几马币一公斤,买了几个,但是过半是烂的。
 注意:榴莲和山竹不能带进酒店。

【关于旅游时间】
    根据导游推荐,比较好的旅行时间是4-5月左右,虽然是全年最热的时候,但是海上风平浪静,像走马路一样,舒适很多。而10-次年3月基本就是雨季了,像我们10月出发,飞机上就看到了一望无际的厚厚云层,暴雨暴晒轮番转换,影响出海计划,好不容易出海了,也是一路颠簸,一些水上项目也因为风大浪大而暂停。

【海岛的选择】
    像环滩岛这种离岛,船程大概要1个小时,来回2个小时,颠簸得不要不要的,老肉病残幼真的是要慎重慎重选择。而美人鱼岛,更是要2小时车程+1小时船程,也是路途遥远。
    因为环滩岛和美人鱼岛据说都有人数限制,所以要提前预定。
    而市区附近的东姑阿都拉曼公园,只需要15分钟船程,但是真心没啥特别好玩的,就只有一些水上项目,价钱也比较贵。

【关于语言】
    关于语言问题,完全不用担心。出门前特意手机下载了“旅行翻译官”,结果完全没有打开的机会。路上三步不到就会遇到会讲普通话或者粤语的当地人,华裔,华人后代很多,香港人来做生意的也很多。好不容易抓住机会飙出几个英文单词,旁边立马有人用普通话或者粤语给你接话了,简直晕呢。

【关于地图】
    手机上下载个google map或者其他软件的地图是很有必要的,特别是找吃的地方,还有在市区里面闲逛的时候。另外可以在入境或者旅游局,甚至酒店、商场等前台领取沙巴地图,可以清晰了解可以游玩的地方,还有它的位置,打的士等时候还可以拿着地图出来指指点点。

Day.1 广州-亚庇

【大茄来海鲜餐厅】
    此餐厅占据各大攻略榜的第一位,据说以性价比高著称。我们一来到就选择了它。而结果,希望越大失望越大。点了“奶油老虎虾”,“咸蛋黄蟹”,味道一般般,中规中矩,没有惊艳的感觉。蟹肉不太甜,奶油味道一般;老虎虾也没啥甜味,肉很少,中等大小也要50马币一只。
    另外发现周边大排档,都是露天放着屏幕播电影。有的位置还是四面都有屏幕,四声环绕,哈哈哈。

Day.2 市区闲逛

【Centre Point Sabah】
【旺旺山商场,Wawasan Plaza】
【默迪卡购物商场,Wisma Merdeka】
    都是比较旧的商场,没啥东西买的。逛市区的时候穿越其中,瞄瞄看看,也没有太多停留的欲望。会发现国产手机,例如Oppo,华为之类的广告,真是布满了各个小型手机店面。
    因为天气不好,总是骤来的暴雨,原定的环滩岛计划也被取消了,只能在市区闲逛,在商场躲雨。等到雨停了,走不远,就会看到Gaya岛了。

水上清真寺】
    亚庇市立清真寺,Masjid Bandaraya Kota Kinabalu,当代伊斯兰教建筑,座落在里卡士湾畔(Likas
Bay),是市内最大的清真寺。占地一公顷,于1997年建成,可容纳9,720-12,000名教徒祈祷。
    从网上都看到过各种美轮美奂的图片,算是亚庇最特色的建筑名片之一吧。因为刚好是周五,当地人告诉我们,礼拜的人多,会堵车堵得厉害,所以我们将近3点才打的士过去的。
    下车之后,下着雨,拍照都不方便。后面出了太阳,照片拍出来能看到倒影,不过天空颜色不够美。
    攻略里都介绍,可以在Wawasan Plaza前的巴士站乘坐前往UMS方向的5A号线;结果我们步行过去,wawasan附近在搞基建,根本找不到巴士站。而问了一些当地人,根本不知道公交车站的存在,不怪他们,公交系统实在太烂了。而咨询台的旅游介绍丢给我们一本旅游小册子,跟我们指出了地图上的位置,建议我们打的士,还说 ,公交车站是在我们住的酒店,“Hotel Shangri-La Kota Kinabalu”楼下。我们也是醉醉哒,兜了一圈,其实公交就在楼下。

【丹绒亚路海滩,Tanjung Aru beach】
    位于亚庇的西南,去机场方向,从亚庇市中心过去约15分钟车程。
    “亚路”指的是木麻黄,顾名思义这里耸立着无数木麻黄树。
    这里的海岸线很长,脚下的沙滩有点像泥,但是不粘脚,走过的脚印很浅很浅。我们从4点多开始到达,从First Beach往丹绒亚路酒店方向慢慢走,享受阳光、海浪、微风。这边还可以下水嬉戏,沙子比较舒服,比东姑阿都拉曼公园的沙滩要舒服多了。

香格里拉丹绒亚路酒店】
    上图来源于网络。
    我们也走进了酒店,在大堂看到了这个表演,不过由于光线太黑,没有拍照留念。酒店里面设施比较齐全 ,有spa,有泳池,有各种水上活动设施。我们溜达了一圈,咨询了一下晚餐价格,发现需要140马币/人,吓跑了。

香格里拉日落酒吧】
    上两图来源于网络,Sunset Bar at Shangri-La's Tanjung Aru Resort and Spa。
    日落酒吧是网上比较多推荐的一个日落观赏点,由于我们攻略做得不足,就没有到这里观看日落了,在酒店溜达完以后,就回到沙滩,等待日落美景。

【华兴海鲜酒楼】
    我们怀抱希望打算再吃一顿“大茄来”,为它正名。然而打的士时候砍价,他推荐我们到“双天海鲜酒楼”,说要比“大茄来”好很多。我们听着还以为是很高级的酒楼,就想着试试,结果发现,也是同样模式的海鲜大排档。双天、华兴等好多的都在一起,跟“大茄来”就隔着条街。去神山时候的导游就给我们推荐的“华兴”,环滩岛回来的阿龙师傅给我们推荐“知味”,看来是各花入各眼,然而我们吃了两顿,都觉得味道一般。
    看了“双天”,感觉很不新鲜,鱼类都是冰鲜的,贝类都捞起来放在盆子里点,都不知道死活,老虎虾一大缸,但一动不动的感觉。对比第一天吃大茄来,老虎虾动得很厉害,而且点餐时候就剩两只了。我们犹豫着就跑到隔壁的“华兴”了。
    点了“椒盐螳螂虾”,“蒜蓉炒贝类”,所谓的螳螂虾,就是类似大版的濑尿虾,每只装在一个矿泉水瓶内,50马币一只。椒盐后,其实肉很少,肉不算鲜甜。大号版的白贝,忘了名字,壳很重,上桌后肉很少。总体价格比广佛的海鲜市场贵,味道一般。

Day.3 神山奶牛场

这大红花据说是国花哦,扶桑(Hibiscusrosasinensis)。

长相奇特的“爆竹花”。

【神山国家公园,Mount Kinabalu Park】
    路途有点遥远,坐大巴车应该有2个多小时了,坐得腰酸背痛,车子的避震还特别差,坐得腰酸背痛。
    车子沿途还会经过原住民土特产小摊,可以买买水果,拍拍远处的神山。
    神山国家公园2000年被列入世界自然遗产名录。公园处于海拔152-4 095米之间,是沙巴名胜地之一,攀登神山需要先获取登山许可证。亚庇都以Kota Kinabalu命名,就是为了更好的推广它,可以看见这座山的地位。然而风景真的比较一般,只有小小的一条溪流,个人感觉还不如有山有水有湖的“鼎湖山”漂亮。
    因为是拼车团,先用5-7座的车从酒店接上我们,然后放到大巴车上。跟团的游客来自五湖四海,坐在我们前面的两个女生,还是来自新加坡的,会讲国语。看来都是别人家的花更香的想法和心态。

【波令温泉,Poring Hot Springs】
    所谓的温泉,就是很小很小的池子,很浅的水,仅够泡泡脚。
    上去吊桥和下来时候都能看到温泉,我们的女导游 ,真是渣渣呢,在车上还吹嘘自己爬神山到达了半山腰,有个黑色的小证。一开始走在前头带领我们,结果上山的路没有走到100米,就上气不接下气地放弃继续往上了。我们团友独个儿走到山顶和吊桥处,走过了吊桥又下来了。吊桥上拍照,每个相机或手机要给5马币,略坑爹。

【Desa奶牛农场,Desa Dairy Farm】
    DESA奶牛是本土的乳牛养殖和乳制品的加工厂,位京那巴鲁山麓的Mesilau高原。大巴车破破的,走上坡的路走得特别特别的慢。据导游介绍,这里的奶牛都是新西兰进口的,真假未知。
    这里可以近距离的看到奶牛吃草,但是他们身子上真的好多苍蝇。还可以买到所谓的新鲜奶制品(牛奶和冰淇淋等),但是冰淇淋要5.3马币一个,也是贵的不要不要的,味道比较一般。
    这里还可以看到自动化的非人工挤奶装置。冲洗奶牛屁屁,擦干净,消毒啥的,然后塞个管子,自动挤奶。奶牛都被训练习惯了,排队进去挤奶,挤完排队出来,自动自觉,乖乖的。

【佑记肉骨茶,Yu Kee Bak Kut Teh】
    佑记肉骨茶是亚庇三大必尝美食之一,也是东海岸名气最大的肉骨茶店之一。汤底浓郁,但是药材味道相对清淡,以小盘装着上来,不用担心量大吃不完。常点的有香菇、肉丸、猪肚、豆腐、贡丸、油条等。
    比较特别的味道,只有晚上才营业,挤满了人,要自己在快吃完的人后面占位子找桌子。大概每一小碟是8马币左右。点了几碟不同的肉和菜,排骨,猪肚,豆腐泡,油条圈,还有菜心。菜心很甜,味道很赞。总体便宜又好吃,比海鲜店好。

其他肉骨茶:
【新记肉骨茶,Sin Kee Bah Kut Teh】
    新记可以点一煲杂锦的,可以有猪肉,猪肚,猪肠,猪肉丸等,大概10马币,口味跟佑记的有点不同,都还可以。猪肉有点肥,不过制作后吃着不油腻,还可以。点了一个凤爪,超级咸。青菜也算清甜,但是没有佑记的好。

Day.4 沙比+马努干双岛游

【哲斯顿城码头,Jesselton Point Jetty】
    码头上面有很多的木头搭起来的房子 ,有的在淤泥上,有的在浅滩水上。但是淤泥上垃圾满布,完全没有清理的迹象。而码头旁边就是干净整洁的清真寺,感觉真是安全两个世界。
   穆斯林导游把我们带到了码头,但是她不会中文,只会英语,并没有跟着我们上船。 “贫民区”码头出发,出发前船居然没有油了,等了大半天才买了油回来。15分钟船程,来回都是从头湿到脚,像难民一样全身湿透回到酒店。眼睛被海水打的咸咸的,睁不开。小破船靠岸时候要七八个回合,还把遮挡架撞断了,好担心船底都撞破进水。

【东姑·阿布杜·拉赫曼海洋公园,Tunku Abdul Rahman Marine Park】
    东姑·阿布杜·拉赫曼海洋公园坐落在亚庇岸外的海上,距离亚庇15至20分钟航程。由加雅岛(Gaya Island)、沙比岛、马姆迪岛(Mamut ik Island)、马奴干岛和苏禄岛(Sulug Island)等五个岛屿组成,加雅岛是这五个岛屿中最大的,各岛也提供拖曳伞、香蕉船、浮潜、深潜和沙滩BBQ等活动。
    沙比岛和马努干岛,水里都是石头石块,不能游泳又不能浮潜,不小心踩着就可能受伤,垃圾也蛮多,完全没啥玩的,水上项目贼贵,还是几个岛公用。由于天气原因,原本订了水上项目的团友,都被迫取消了。水上项目淘宝上价格要100+到300+,比泰国的小岛要贵上很多。而现场订更坑爹,直接马币计算,相当于网上的1.5倍以上价格。
    意外惊喜就是在沙比岛拍到猴子和蜥蜴。

Day.5 环滩岛

【旧街场白咖啡,Old Town White Coffee】
    旧街场是比较知名的咖啡品牌了,在国内也有买过它的咖啡来喝,味道还可以,比较甜甜的适合我的口味。马来西亚的大小超市基本都可以看到这个牌子的咖啡了,不过有些类似的,写着婆罗洲的,就要注意识别了。
    而旧街场白咖啡餐厅是马来西亚有名的连锁餐厅品牌,主打就是马来西亚特色美食,以简餐的形式销售。这家餐厅是24 小时营业的,就在富源隔壁,在住的六十三酒店楼下。
    点了类似河粉的粉,不过口感比国内的好,薄薄透明的;还有一份面,里面有炸云吞和叉烧肉,味道还不错。餐厅里面有空调,加雅街上为数不多的空调店之一吧。总体有点像大家乐、大快活,味道还不错,个人比较喜欢,无论就餐环境和食品出品,个人感觉比富源好。
    叻沙laksa是有点像咖喱的味道,不喜欢的,或者肚子不是很能承受的要慎重。

路边的广告牌,文字看不懂。。。。

【Sutera Harbour,丝绸港湾】
    Sutera酒店集团下属3个酒店都在这里,五星级就是舒服三家泳池可以换着用,Pacific、麦哲伦,都是比较有名的酒店。
    港湾对比Jesselton的就是高大上,停靠着各种游艇。我们坐的叫啥“双体船”,其实就是2块马达,也是比较简陋的,不过两天有比较好的围蔽,一个多小时的船程,全程没有湿身。

【环滩岛,Mengalum Island】
    环滩岛因其形状酷似圆环而得名,因为戒指的形状也是圆环,寓意爱情完美圆满、长长久久。
    环滩岛属于私人岛屿,开发时间比“美人鱼岛”要晚。市区附近码头就可以出发,免去了坐车到码头这个过程。度假村上有可供住宿的木屋,但是数量不多。
    有分度假村版和野餐版。野餐版比较便宜,才270RMB左右,度假村版的要500RMB左右。上海的阿姨是在当地订的,350马币,算起来还更贵。度假村版和野餐版出发和登录的码头都不一样,是在岛的不同两端,但是吃的东西其实都一般般。度假村版没有海钓,野餐版才有。
    环滩岛风景还是很不错的,给人非常平静、宁静的感觉,人也人少。换了衣服,开船到大海中间,下海浮潜,会看到各种大珊瑚和五颜六色的鱼。但是除了2次浮潜,其他饭余时间就是拍照,嗮太阳,发呆了。如果天气更好一些,海天一色会是很漂亮很漂亮的!我们登录的码头是风平浪静,像湖面一样,完全没有浪花的。导游说,因为我们在风口的另外一端,港湾般的,所以风吹不到。
    因为脚在前一天受了小伤,所以租了脚蹼,10马币/对。
    所谓自助餐,食物也就那样,而且第一轮不是自己夹的,它给你夹;一轮过后其实也没剩多少菜可以“自助”了。而且我们的团是公共导游,看到其他同船的团,有好一些是有专门导游的。
    环滩岛缺点是海边有魔鬼鱼,不能游泳不能乱下水,也没有其他啥娱乐项目了;路途遥远,来回两个小时每时每刻都是纯天然版激流冲浪,老人小孩都真心不适宜,吃不消。上海的中年太太很英勇,刚动完刀子不到3个月就到这玩,她说不知道这么颠簸,早知道不来了。
    选择在岛上住宿的话,需要慎重。我们原本订了7号到环滩岛的团,结果因为早上大风大雨,行程被迫取消了。车上另外一对couple还是订了2日1夜的,无法出行的话,岛上的住宿也住不了,要临时加订当晚的酒店,这是比较麻烦的事情。而且岛上其实没有多少可以娱乐的东西,就只能拍拍照,看看日出日落,找找传说中的“蓝眼泪”,只适合真心享受躺着发呆也不会觉得无聊,喜欢不被打扰的慢生活节奏的人了。

【特别注意】:1、环滩岛水和沙之间会有魔鬼鱼,所以不能随意下水的。2、沙滩上有很多的沙蚊,一定要喷上蚊怕水。

亚庇另外两个比较著名的离岛就是“美人鱼岛”和“迪加岛”了。
美人鱼岛
    又名曼塔那尼岛(Mantanani Island),因附近海域曾经有两只野生的海牛,也就是俗称的“美人鱼”而得名。美人鱼岛比较著名,因为开发比较早,认识的人也比较多。从市区出发大概要1个多小时车程+1小时船程。我们原本也预定了这个岛,后面环滩岛因为天气原因改期,这个岛也被迫取消了。
【迪加岛】
    Pulau Tiga,路途更加遥远,需要60-90分钟的船程,比较出名的有泥浆浴,还有“蛇岛”。外国游客更喜欢选择这个岛,人也更少,更自然也更原始。不怕蛇或者喜欢近距离接触的可以尝试哦。

【怡丰茶室,Kedai Kopi Yee Fung】
    网上描述它是一间典型的马来西亚咖啡茶店,最出名的就是怡丰叻沙、怡丰牛杂以及沙煲鸡饭。就是咖喱叻沙汤面(咖喱高汤、虾与碎鸡肉),以及热呼呼的瓦煲鸡饭(黑酱鸡肉、蘑菇、咸鱼),还有地道的牛肉什锦汤面或米粉。
    叻沙其实就是咖喱。我们点了两份,一份叻沙味,一份牛肉味的,都是很细的米粉,我们都觉得不好吃。牛肉很酥,味道不太好。吃不太习惯这个味道。

【西加麦天桥夜市】
    位于中央大巴刹附近的西加麦(Segama)天桥夜市,我们是去寻找便宜又丰富的水果的,结果发现种类不多,卖香蕉的还只有一摊。
    因为过了猫山王的季节了,榴莲看起来都一般,其他看起来都跟尝试过的差不多,不太好吃。
    夜市那边比较杂乱,需要走过天桥,有卖水果、夜宵、手信的,都是路边天桥底摆摊。建议还是傍晚时候天没有完全黑的时候过去,感觉不是特别安全。

Day.6 购物+回程

【加雅街,Sunday Market】
    平日的加雅街只是一条清幽的马路,两旁食肆林立,基本上整条街都是华人店铺。到了周日早上就变成了水泄不通的市集,中午时分才会渐渐散去。“通政人和 国泰民安”是比较经典的牌坊。

【美丽华超市,Milimewa Superstore】
    位于亚庇市中心,是一个稍算大型的生活超市(跟国内的就不用比了)。网上比较多推荐都这里买手信的,我们就兜了一圈,买了点。
    超市有点旧,价格还算便宜 ,不过后来发现I mago里面的超市更加高档,种类更多,也更加便宜,泪目。

小伙伴尝过了榴莲,红牡丹,山竹,香蕉等水果,说这里最好吃的时候香蕉了,跟我们的相比,肉要鲜黄得多,也更甜。

【曙光广场,Suria Sabah】
    亚庇的一个大型购物商城,但是比我们想象的要糟糕,比较出名的就有个优衣库,卖得很贵。好像还有swatch之类的,但是品牌店不多,人也比较少,屈臣氏这种几乎大小商场都有的,也没啥要买的,价格不比国内便宜,品种也没有多多少。从酒店出发,半个小时来回了,真的就只是兜了个圈圈。

【Imago Shopping Mall】
    大型购物中心,提供高档物品,内设电影院。
    Imago比Suria曙光广场要好,比较新的商场,总算看到了中国人国外扫货最喜欢的大牌了,雅诗兰黛,dior,契尔氏,欧舒丹等等都有,不过价格并不比国内便宜多少,所以商场的人并不多。买了一条特价的Giordano裤子,39马币,很便宜。估计是当地人没有这样身材能穿进去,这个码数很多颜色都有码,我挑的颜色还是剩最后一条,我都合适。想着便宜想多买一条的,但是其他颜色确实不好衬衣服,也就作罢了。

海南咖啡馆,Hailam Kopitiam】
    Imago负一层的其中一家吃饭的,逛到肚子饿了,快两点了,在商场附近迷茫地觅食,误打误撞进了这家。在门口看到请排队的牌子,应该平常人是比较多的,在下午两点的时候 ,人流也是附近看起来最多的。
     点了传统海南鸡饭,海南鸡面,还有香草+牛油烤面包,味道很赞。鸡肉味道很好,质地很不错,面条也蛮好吃的,面包卖相看起来不怎样,味道很特别,强烈推荐这家。

亚庇街景

他们的摩托车长这样,比较整齐有序地摆放着。。。。

加雅街道路上有很多的树,车子有序地停放着,两边是单车道行驶,路上有很多鸟,偶见群体飞起飞落,可惜没有抓拍到。但是路上比较少看到鸟屎,也是个奇怪的事。
    从六十三酒店下楼,就可以听到叽叽喳喳的鸟叫声了,但是睡觉时候没有被打扰,环境很不错的。

亚庇城里有很多的涂鸦,加雅街上,Wisma、Imago商场,还有一座看起来还没有庄严的插着国旗的政府大楼,都有涂鸦。看起来很可爱,惹人瞩目和拍照,也是城市文化、城市魅力和城市名片吧。

后记

亚庇市区是一个比较小的区域,我们因为住的酒店原因,步行都兜了好几圈,也可能因此,觉得这小城可以玩的东西显得有点少。
    不像泰国有大皇宫、玉佛寺这种特色可参观建筑景点,也没有另类的人妖、酒吧文化,按摩、spa也不算闻名出众,亚庇比较出彩的旅游特色就是浮潜、日落了吧。神山公园、东姑阿都拉曼公园这种景点,游玩起来真的普通得不能再普通,都不想推荐了。如此看来,可能到风景更美,更适合浮潜、深潜的仙本那,会是更优选择,当然,也是以潜水为主要游玩目的了。
    第一次筹备出国自由行,摸着石头过河,懵懵懂懂,没有价格最优,也没有路线最优,但是真的积累了经验,能更从容更自信地出国自由行了。根据以往经验,可能参加跟团游的话,连沙巴在哪里,跟亚庇有什么区别,东马、西马又是什么这些简单的问题都没有搞懂;因为自由行,地理知识也丰富了许多,对旅游目的地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更特殊的感情。
    因为这次的旅途和游记,有了把以前酝酿多年却一直没有完成的游记重新补充完整的冲动,也期待着,携手游历更多的地方,拥有更多的精彩和快乐~

引用 Lidia 的图片:

2016-10-19 08:09

很不错

2016-10-20 01:02

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写的真好,好详细哦,很好的游记!我也很想去沙巴……但是人生地不熟的,沟通也不方便,朋友推荐我到易途8包车自由行,我听着好像挺不错了,楼主觉得呢

2016-10-20 13:00

2016-10-21 08:20

引用 Ms_Zhuuu 发表于 2016-10-21 08:20:15 的回复:

请问寨卡病毒对当地影响怎样?

回复Ms_Zhuuu:寨卡病毒是什么啊?

2016-10-21 09:15

引用 DJ_五月 发表于 2016-10-21 09:15:00 的回复:

寨卡病毒是什么啊?

回复DJ_五月:百度哈

2016-10-21 11:14

请问寨卡病毒对当地影响怎样?

回复Ms_Zhuuu:当地没怎么谈起耶,当地电视的新闻,还有国内新闻最近都没有报道了,应该是个案吧。

2016-10-21 22:05

引用 前进不止 发表于 2016-10-20 13:00:45 的回复:

回复前进不止:租车蛮好的,比打的士便宜得多。市区内就没必要,很小,随便逛逛都能走到。海岛方面很多得提前预约,估计还是订个1日游或者2日游的团好点。建议可以看看网上其他关于海岛的经验。

2016-10-21 22:10

引用 Lidia 发表于 2016-10-21 22:05:31 的回复:

回复Lidia:谢谢呢,那就放心些了

2016-10-22 12:53

引用 Ms_Zhuuu 发表于 2016-10-22 12:53:44 的回复:

谢谢呢,那就放心些了

回复Ms_Zhuuu:不客气

2016-10-22 22:11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

2016-10-24 13:57

引用 Lidia 的图片:

中间的榴莲很是吸引我~贵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