恋恋宝岛情(续一):雨中台北“西”,一路向北行

小石头 (上海) LV.18
2016-10-18 18:01 386/7
  • 出发时间/2016-10-10

序言:恋恋宝岛情(续一)

三年多以前,当我第一次来到台北,还感觉陌生,但依旧被这座破破烂烂,却充满人情味的城市所打动。无论是人还是景,如果要评价大陆和台湾哪一个能更具有中华民族的气息,无疑来过台湾自由行的中国人都会有自己内心的答案....

这两年虽诸事不顺,但我还是游走了亚洲不少城市和地区,如香港东京首尔冲绳、普吉和台北,对于一个生活在中国大陆的一线城市——号称“魔都”的上海人而言,我无法不去对比,我们的差距,这种差距很多人都能感受到,并不在外而是在内.... 我想在这篇台北的游记中,多多少少都会和大家分享和交流。

记得第一次到台湾,造访了大外婆家,漫游了台北新旧城区和基隆西北角的野柳,台湾岛东部美丽的花莲

台北,快四年不见,你还好吗?

这次台北之行,半公半私的四日行程,我都呆在了台北之西(门町),抽空儿来了一次一路向北的旅程,去了淡水北投,松山区的饶河夜市,又造访了东区的大外婆家.... 只可惜天公不太作美,连续的阴雨绵绵..... 确实也打乱了原本的计划(本想抽半天去看看台北的后花园阳明山)...

单单台北想去的地方实在很多,想看的景点和想吃的美食小吃一样,都不能通过一次造访统统囊获。
那好吧,所以有了这第二次,第三次,甚至更多次的到访......

只好把剩下的留给下一次再下一次吧!

关于我的台湾攻略,真没怎么准备

台湾前,除了上蚂蜂窝看看别人的游记,提前预定酒店或者民宿,以及机票(比四年前便宜很多,因为这些年有更多国内航空公司开通了往返台湾的航线)以外,其实有很多不需要做太多做攻略理由。

1、都是来自同一个民族,语言相同没有交流障碍
2、台北其实不大,主要景点捷运连接很方便,沿途景点都可以到,实在怕丢,APP@map下
3、台湾人民很热情友好,服务意识很强,微笑和耐心态度很让人舒服
4、最好有张悠游卡,有优惠也方便,还可以在便利店购物消费
5、夜市和美食遍地都是,真没有必要一个个去找,每家都是独特的存在
6、不一定要提前换好新台币,到台北找家带银联标志的ATM机,直接取款也就收个10元手续费而已
7、读两本关于台湾的书,带上一本自己觉得最好用的旅游指南

我很喜欢阅读,这两年读过两本台湾作家廖信忠的著作,推荐给大家,一本就是《我们台湾这些年》,另外一本就是《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你会从中了解台湾很多,历史变迁,政治和经济、人文和民生,当然还有很多台湾的景点的由来和发展,深入了解这个地区对自助旅行是非常有帮助的哦!不管去之前或者回来之后读起来的味道会截然不同....

另外,我每次去一个地方总会搞一本目的地的长空自游系列书,绝对比LP好用不知多少倍,尤其在你没什么时间做攻略的时候,这绝对属于最实用的指南手册,没有之一,用了就知道了!但不菲的价格和每年一本的内容更新有些叫我头大,我倒是很建议蚂蜂窝可以推出个“旅游指南互换协助”计划,虽然蚂蜂窝的攻略下载也还算能看看的说!

宿西门,感受繁华、陈旧与年轻

记得上次来台北,也逛过西门町,走了近2个小时,当时因为有嬷嬷陪伴,在错中复杂的街头巷尾中穿梭游刃有余。但这次入住这里的第一晚外出,我就差点迷了路,又因为下雨的原因,最后还是不得不用了google map才摸回了酒店。

其实,西门町商圈很像首尔的明洞、东京的新宿,起初都会摸不到东西,但住几天之后,你就会发现开始变得越发熟悉,甚至可以穿点近路都能找到想去的地方了。西门町可以说是台北最早的商圈吧,所以到现在看来早已不比信义区的高大上..

台北的捷运(我们叫地铁)不算复杂,尤其相对于东京的上下好几层,简单很多,板南线和松山新店线的交汇处就是西门町。从1号口出,回头就是西门红楼(现在更像个创意园区,上篇游记中提到过哦),斜对面就有个警察署。

清晨的西门町,就像被雨水洗过了一般恢复了平静!

整个台湾小摩托很多,都有牌照的那种,算机动车类,经常在公交车和私家车旁边跑,感觉有些心慌,但感觉大家都已经习惯了,就连警察局都是这样的巡逻车。在上海市区已经基本上开始禁摩,但电瓶车很多,感觉管理起来也不太容易,还好不算机动车辆会在马路中央“乱入”

我住的旅店在西门町商圈内的昆明街上,住了几天才知道其实周围的各色民宿和旅馆很多,普遍的价格都在500-600RMB多一晚,相对于中心城区的星级酒店还算是便宜的。如果选择民宿可能会有更实惠的价格...

其实,在台北选择住怎样的旅店也是一种有趣的经历,因为这里的民宿产业之发达,各色住宿之间的竞争也都非常激烈,所以大家都有自己的特色和服务

看看这料,还是蛮实成的哦,TWD230,还算不错哦!

旅馆门口有几家非常火爆的餐饮店,到了吃饭的点基本上都要排队,所以,我一般都是到下午的时候再去尝鲜,味道真心很不错,不过这些天吃了不少的小吃也相当了得哦,随后会介绍给大家...

西门町满街花花绿绿的广告牌,可以看得出这里的商户林立,但实际早已经没有初期的景气和繁华,相反很多楼宇都显得有些破旧,但这里依然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如果你还有一颗年轻的心,那么就来这里转转看看...

真心没有数过台北到底有几家诚品,就我去过的就有信义的旗舰店、忠孝敦化店、台北车站店,还有这家西门店,显然诚品一直以来卖得不是书,而是一种文化和体验,本身在集团内部诚品也并非主营赚钱的业务,但它却是给了这座城市带了一个无法割舍的文化标签....

前几年,一直都在讨论实体书店的发展方向和困苦的生存现状,而对于我们大陆的年轻人来说,我们更应该担心的是:过多的迷失在微信等营销性的阅读中,是否还能静下心来好好的读几本书呢?

台北这座文创产业比较发达的城市,指路牌的设计也相当不错,尤其在西门町这种地方,它就变得格外有用了!

西门町有一条电影街,街的尽头好像有个电影主题公园,但感觉早已经荒废了样子,电影街上大大小小有个五六家影院,肯定都不比信义威秀影城4DX来得火爆,但感觉更加亲民,年轻人更多

很想看场电影,体验一下在台北看电影的感觉,最新上映的是《地狱》10月12日已经上映,国内应该翻译成《但丁密码》预计月底会上映,可惜没有时间

这里的电影票价貌似比国内要高不少,似乎也没有像国内那些互联网购票平台的介入,把票价压制得很低,但对于不同的电影实施分级制度,同时还有老年人的票价是对折的。

电影街周边的街区一路涂鸦,文艺气息很浓烈的说....

其实西门町商圈内有不少小店都很有特色,都可以逛逛.... 比如这家杂志疯,很多都是来自于日本的同步的中文版,还有不少直接日本的版本,虽然不会像东京秋叶原的那些音像杂志书店那么“火热”!

SOPHISCA菓風小舖是专卖糖果的店,但会把糖果做成各种形式来卖,你看万圣节快到了不是...

在西门町,当然还有很多小吃,基本上是吃到吐的节奏,所以我没敢吃多少,但确实味道都很不错。你会发现在国内凡是有什么新鲜的事物特别受欢迎,就会一窝蜂的暴起,再瞬间一起倒下;而在台湾单单小吃这件事,大家在做的和追求的都是差异化,恨不得都能证明自己是独一无二的,所以味道都比较独特啦!

这款葱香鸡味道很不错,外脆内软

真的不知道什么是甜不辣,对于一个不太爱吃什么鱼丸之类的人来说,味道还是过得去的!确实不辣!

虽然在上海也看到过老天禄,但味道实在和台湾的比差得太远了!早上还没开门呢!

王记府肉棕要TWD60,但真心是我吃过料最足,味道最好的肉粽子啦!

其实,西门町的美食小吃还是比较分散的,但一路上也零零散散到处都是,你不用刻意去找哪家,随便看到排队比较长的,那基本就是很好吃的货了!如果你想一网打尽,那最好带多号人去夜市吧!

台北的夜市很多,第一次来台北我甚至连夜市都没去,这次肯定要去一个试试看,所以其中一个晚上约了此行一起的同事三人去了饶河夜市!

一个十字路口的标识牌,可以看出政府是否作为。沿着昆明街向南,渐渐的远离繁华和喧闹,可以走到艋胛大道,看看这里艋胛龙山寺的剥皮寮老街老房

沿街商户慢慢偏向了民生,想想大陆一线城市的沿街最多的是房产中介,那就是有问题了哦!

剥皮寮老街遗址,几经改修留下来现在的面貌!

特别的展览在其中的一间房子里

有家电视台在拍片子

这几天雨真下不停,一群学生正在老师的带领下来这边参观

台北市乡土教育中心和剥皮寮老街相连,更加有了对传统和历史的教育感

穿过艋胛公园就是龙山寺

一路向北淡水老街 >北投温泉之旅

此行原本计划抽一天时间可以上午去阳明山,下午去北投泡个温泉,只可惜,这个天啊!就没有晴过,阴雨不断。所以,乘雨还不大,早上起来西门站上车转淡水线一路向北,计划走一遍淡水老街,看一看渔人码头,着实没有想到这一路让我领略到了新北市对于旅游产业、文化遗址的保护和整合推广,相当的到位;想一想我们内地的历史遗迹和景点,除了想着收门票费之外,有没有真正体会到这些自然风光和文化遗产的价值呢? 下午天稍微有点放晴,我返回北投新北线,开始了温泉之旅!

台北的地铁不算新,但比较干净,尤其是车厢内和日本一样,也很少有人讲话,异常的安静

台湾很多的路名都和“中正”字样脱不了关系,整个淡水站就是一个古色古香的红色建筑,很是漂亮

一出捷运门口有很多地面巴士线路连接,可以去很多景点,甚至有去东北边的基隆,非常方便

捷运站庇护下的广场,是个避雨的好地方,不少阿姨大妈都在这里跳广场舞....

台北的捷运站周边都有类似的自行车租借站点,刷悠游卡即可,很是方便,但下雨天可就不怎么好用了。在上海现在也比较流行用“摩拜单车”,但貌似没有固定车站点。其实在上海的周边城区青浦松江早就有了很深度的推广,好像叫永安行,不用走多久就有一个站点借车还车,做的要比市区好很多。

出了捷运站沿着中正路就是淡水老街,路口的火车头雕塑和它的由来

去的时候正值台湾的“双十”国庆节,他们也刚刚放假了三天,可以看到满街的党旗飘飘

可能是去的早,又因为下雨天的关系,很多店家还都没有开店

但,此时的老街观光市场已经开始热闹起来了,只是雨一直不停,进进出出也很不方便,顺手拍张照片就出来了!

路当中是马偕传教士的雕塑,台湾人民纪念他为医疗事业做出的巨大贡献

马偕上岸雕塑

穿到与老街并行的码头一边的星巴克,开始自己的早餐

站在星巴克的二层楼上,看着一群学生骑着单车从这里经过,其实在不远处的码头也可以搭乘游船去八里

旁边的消防队也是够亲民的卡通图案外墙,只是这天气也蛮难有火着得起来的

路边遇见几个游客刚刚入住这家海岸边的民宿(看镜头已经淋湿了)

雨中的海鸟似乎还是精神抖擞的样子,Hi,你在想什么呢?

走到这里,好似老街也走到了头,但是雨貌似更大了,雨水都能打湿镜头了,因为家里放着的单反好久都不用都发霉了,这次处理下带了出来,不过遇到这等天气也蛮难拍的,要不停擦镜头

走到这里,看见很多游客团队和学生团体来参观,这里就是淡水红毛城了

买一张联票就可以参观红毛城、小白宫和炮台,顺带还能走一圈真理大学,淡江高中

看看外面的国旗就知道,这座城堡似的建筑在历史上几经易主,从西班牙人、荷兰人、清政府、英国人到日本人,象征着一个接一个时代的变迁,远处的哪个小熊人偶是某次展览活动中被推荐出来保卫红毛城的哦!

沿着红毛城后门出来,就是真理大学,台北的大学很多,这所大学可能并不是什么好学校,但这里的建筑和景色还是十分不错的

沿着真理路向上沿街有很多古色的建筑和学校

真理大学正门

真理街很宁静,步行几步就到了私立淡江高中,这里是周杰伦电影处女作《不能说的秘密》的取景地哦!但门口出了个公告禁止入内参观,因为最近发生的某个事件,我想也是很多大学开放也就算了,一个私立高中貌似有点不妥吧!哎,不过还有一处可以去看看

小白宫(前清总税务司宫邸)也是影片中的取景地,新北市政府对于淡水的文化遗产的保护相当到位,每一次都有自愿者或者服务人员耐心的向你讲解或者给予帮助,还会推荐你值得去看看的地方

沿街向下走,有一处日式建筑,是曾经战败的日本人所留下的,后来用作政府人员的居所,现在重新打理后用着参观所有。实际台湾在五十多年的日统时期至今,留下了很多日本的文化元素在其中,所以有时候你会觉得台北某些地方非常像日本

一路走上再走下路过一处天桥,拍下街区道路的景色,干净哦!

走到街口,几位建筑工人正在翻修车站台,热心的让我往外站点,天貌似也给了点阳光,我在这里打算乘坐红26路直接去渔人码头

台北的公交车辆的内部设计,要比大陆人性化很多....

大概坐十分钟的公交车就到了渔人码头的里面

走马观花的走了一圈从情人桥上下来,对于这个鬼天气我也是醉了,时而下雨时而停息....

从渔人码头公交车站有数辆公交车可以直接到淡水捷运站,搭乘捷运坐几站就可以到北投,转往新北

北投新北投一路就会让你感觉你是去泡温泉的,这些年台北市民也都会在10月份之后开始这样的行程,我们作为观光客也一起来凑个热闹,在北投捷运站等车,已经很明显感觉到温泉的气息

车厢内的装修也是水桶装的显示屏幕,在介绍新北投的温泉文化

最有意思的还是要数车厢的外层也被装扮成了很多温泉元素的插画

新北投到了,貌似雨也停了,出了点阳光。在新北投月台,一家人小孩子不知道把什么东西落进了站台的下水道中,站点工作人员热心的在帮助他们寻找

新北投车站出口是一个比较热别的牌坊,对面就是公园,沿着公园走一大圈,差不多就能把温泉区观光下

台北市国立图书馆北投分馆,环境幽雅

有一组小朋友到这里来参观游玩

图书馆有不少人在这里学习办公,座位台上都有插座供充电使用,这里还设立儿童区,十分人性化

这一路有很多温泉酒店,加贺屋算是星级的日式酒店,也是相对这里最好的几家之一,价位自然很高!这些酒店有住宿、泡汤和餐饮各类综合性服务,价格各异,如果只是游玩,可以选择一家泡汤一个多小时即可,有些是房间式的,我感觉大众汤其实就可以,一个人一间房的旅馆式就比较傻,而且也贵,亲身经历哦,其实找一间澡堂更加实惠几十块钱台币而已。

公园有不少栈道和扶梯街道左面和右面相互穿梭交织,可以从边上走也可以从里面走

这里是市民来得比较多的公共温泉浴,如果来得晚了就要排队了,价格很便宜,但大多都是当地老年人居多

转了一圈回来这里开始排起了长队

梅庭,感觉是一位书法大家的宅子,里面有不少字画收藏

沿途路边有各色与温泉相关的小店和旅馆...

地热谷进去看看,里面的地热泉水温度有将近80多度的样子,雾气腾腾的,宛若仙境一般

走了一圈下来到了温泉博物馆参观

这里的服务人员多是老年人,他们会给你指引,这里还需要换鞋,拖鞋还会消毒处理

一个发达文明的城市到处都可以见到博物馆和各式的展览,这可以帮助我们和我们的后人们了解历史和文化的发展,保留传统中优良的移风易俗,让我们时时刻刻都可以铭记我们从哪里来,未来我们要去向何方。

回到我们自己的祖国大陆,改革开发快40年了,我们的经济发展得很快,但因为过往的经历和文革的破坏,我们损失掉了太多的珍贵历史文物和遗迹,但更多的是精神上失去了对于文化和习俗的传承;另一方面,极速增长的物欲需求和不平衡的资源分配及占有,让我们很多人迷失在改革开发的洪流中,甚至忘记了自己“从何而来”,似乎只有人民币才是最管用的东西.....

傍晚时分,准备坐公交换捷运去松山饶河夜市和朋友们会面,发现这里的公交站点有很清晰的车辆进站时间,上海研发这套系统很多久了,无论是app还是站牌应用貌似都在难产的阶段,而且还都不太准确。

看着看着也没有注意方向,结果坐错了方向,最后还是在总站上车,晃晃悠悠的耗时近45分钟回到台北市换到了捷运

雨夜来饶河夜市,撑伞走还真挺不方便的,中间有一条长长的搭棚,都是各类的小吃玲琅满目,重复的不多,都打着自家的旗号,周边两侧也有各色的小店和餐饮,虽然下着雨,但也算相当的热闹。我们一行三人实在吃的不多,零零散散也就吃了四五样吧!

台湾的夜市真的很多,可能有些知名的品牌小吃会成为该夜市的当家花旦,其他方面相信也差不多,这是我来过台北的第一个夜市,所以也不方便评论什么,但的确很想略过这部分,因为实在吃不下,所以照片也就匆匆地手机掠影几张这样罗列了!有兴趣来台湾夜市的朋友,记得一定要多带些朋友一起,我第一次来台湾,在花莲镇上夜市就吃得撑死,一个人真不行啊!

夜访东区大外婆家

四年前第一次来台北,就住在东区的大外婆家,这次再来台北当然也要抽空去拜访,其实老人去年96岁的高龄已经离开人世,此前在台北上海之间,她更加喜欢久居上海,所以,这近二十多年来我们之间的来往就没有间断,最终落根也是落在了上海,我们每年也会去拜祭... 如今就我嬷嬷一人住在这里

忠孝东路和仁爱路这段一直被誉为台北地价最贵的富人区,其实还好,只是台北最早就是从这里发展起来的而已,台北的街区不像大陆都是以一个小区一个小区的围墙来拦隔开,这里BLOCK的概念更多,没有大规模的小区概念,更多的是独立的公寓之类。

由于下午晚些时候来,本来想给嬷嬷个惊喜,可惜她不在家,可能出去逛了吧!于是有到周边的东区粉圆吃了个小餐,四年前也吃过,这是台北传统的甜点,可以自己混搭3-4种原料,很可口很好吃!

吃完东区粉圆,回到嬷嬷家,看到灯亮着,果然她刚刚出去遛弯,虽然两个星期前刚刚在上海见过,也打过招呼过几日回来拜访她,结果还是给了她一个不小不大的惊喜!

嬷嬷是个性格开朗乐观的老顽童,已经走遍了大半个地球。记得我第一次来台北她陪我走了大半个台北城区,和我在西门町的步行街上闲坐谈笑风生,四年过得好快,如今她已经80多岁,看着门口的墙上照片,她给我讲她去过的每个地方,她每个月都会换一组照片,并在照片下面记入下拍摄时间和地址

我们在家中拍照留念,毕竟说句实话,这个年龄的亲人,可能见一次少一次,更何况大外婆已经离开,也不知道多久她才能再回上海一次了!时光如梭,但愿所有认识的人健康快乐啦!

我们聊了很久后,打算再晚些去吃饭,嬷嬷又说要请我吃鼎泰丰,我也是醉了。随后还是我决定就在家门口对面的意大利餐厅吃了,嬷嬷买单台币3200,嬷嬷还是很能吃的样子。饭间我们一直闲聊到晚上九点半,嬷嬷还坚持陪我坐捷运从忠孝敦化到西门町站,我们挥手告别,上海见啦!

最后一站:桃园机场

上次来台走的都是市区的松山机场,比较小但到市区很方便。此次来台都是走的桃园机场,都是用的接送机服务,台湾的司机服务非常好,准时而且态度亲切,和我时不时的聊着天,很快就到了机场,桃园机场很大,至少感觉上要比浦东机场大不少,就像一个大型的商场,里边供购物和休息的区域很多,餐厅也有单独的一层,如果要血拼,这绝对是最后一站哦!

公共实施很多,各种服务的休息站都被做成传播各种文化的空间,这点我们的魔都,真应该学习下,那种渗透性的文化传播和发达的创意文化产业,不是多建设几个所谓的创意园区就可以做到的

确实大的就像是个shopingmall一样,还是综合性一站式的那种

不用说,这就是最出名的Hello kitty主题候机厅休息室,看看知名动漫是如何与当地旅游景点结合的哦!

恋恋宝岛情(续一)后记

飞机延误了1个小时,从浦东机场下来通关很快,更没想到幸运的是,自己的行李居然是第一个出来的,千年一遇啊,之前每次旅行都要好等!只可惜,可怜的我还要直接回公司加班,处理一个紧急事件!

到此,这次旅行也该结束了,虽然是时隔四年再来台湾,虽然只有短短的4天的旅程,但却有了更深层次的领悟和感触....台湾,对于中华文化和历史的保护远远胜于我们,民众的素养和心态的平稳,服务的意识也是像我们上海这样的城市无法相比的。

虽然在政治上,海峡两岸还是有各种分歧存在,但这并不影响我们相互了解对方,共谋经济的发展。希望在不久的将来两岸的对话能有实质的进展和更和谐的音符!

首次台湾游记可见:http://www.mafengwo.cn/i/1263709.html

作为80后的我们,经历了大陆的转型和发展时期,我们的国家走出了一条有自己特色的发展之路,似乎在国际上都没有前车可以借鉴,但我们需要更多的是具有中国自己的元素与文化传承,因为只有中国自己的,才是世界的,我们虽然发展得很快,可也是问题不断,民众的价值观趋同于社会发展在改变着....

有时候,我们是应该好好的静下心来,看一看身边的近邻和同等级的城市,想一想,我们自身还有哪些的不足....毕竟,相对于日本台湾甚至香港,现在的我们很有可能就是曾经的他们,有些方面也只是我们的发展没有到达那个层次和阶段,我们的教育和素养都没有跟上这个时代的变迁。

但是,我一直相信保持一颗平常的心,开阔的视野还是非常有必要的。慢慢来,我们会变得更好!

相信以后还有机会来台湾,继续这恋恋的宝岛情缘!

好想来一个说走就走的旅行!各种羡慕楼主呀!

2016-10-20 21:25

引用 marly 发表于 2016-10-20 21:25:23 的回复:

回复marly:说走就走,有点难哦,至少我们的护照还不允许呢

2016-10-20 22:05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4 09:53

引用 songcz 发表于 2016-10-24 09:53:16 的回复:

回复songcz:这次应该没有吧!时间紧,第一次去台湾住了民宿认识了老板一家,还有两个深圳来的女孩子一起游了一次花莲。现在大家还在微信上偶尔联系。有不少次旅行都会结交朋友

2016-10-24 10:03

虽没有乱哄哄千篇一律的旅行自拍和咄咄逼人的盛世美景我也从头到尾把这篇游记看完了。楼主很用心

2016-10-24 21:24

引用 除了流浪啥也不会 发表于 2016-10-24 21:24:48 的回复:

回复除了流浪啥也不会:呵呵,谢谢认同和喜欢!

2016-10-24 21:37

生活嘛!!!随心随性一点便好,不要刻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