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生命的意义11月 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一个人14日穷游攻略

夏夜 (成都) LV.3
2016-10-18 18:12 544/3

一个人 15天  人均1800

自白篇

工作四年 由于工作性质的不允许 从未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是怎么样的 或许是因为压抑的情绪爆发 又或许是因为对工作状态的不满 对人生的迷茫 不管如何 我都决定踏上一个人的旅程去看最简单的蓝天和白云 。

有幸看过一位蜂友在'游记中的一句话 旅行 是为了发现更好的自己 是想过更美好的生活 并不是为了逃避生活 !

每天叫醒你的是什么?是铃声?是膀胱?是胃?还是梦想?好像最初的梦想都被城市的喧嚣 工作的压力所淹没了。

美国作家安迪安.德鲁斯在《上的天堂下的地狱》中写到“一生中至少要有两次冲动 一次为奋不顾身的爱情 一次说走就走的旅行 ” 我突然发现我的生命中没经历这两件事情 真的是一条咸鱼了 哈哈

云南 .....Go!

攻略篇

几乎没有单独出过远门的我 家人对我这个想法都持反对态度 开始各种失联 车祸 被咔嚓.... 所以如果你也是独自一人的妹子 做好攻略是很有必要的。

于是乎 开始收集资料做攻略(作为一个自己都令自己崩溃的处女座 做攻略时完美主义综合症又爆发了 啊啊啊...)经过一个星期的反复修改 终于ok
下面有行程图供参考
千万不要嫌麻烦 如果你也准备做攻略 我大致整理了一下
1熟悉各地区 景点周围的地图很有必要
2先在 去哪网 马蜂窝 等看景点介绍 选择自己想去的景点
3如果你也是枚吃货 搜集各地必须去尝尝的美食
4根据自己的经济条件和时间状态考虑你的出行方式
5云南经典线路:各地-昆明-大理-丽江-泸沽湖-香格里拉  根据自己的出行方式规划自己的具体行程
6根据自己的行程提前预定车票 以及住宿(淡季是可以不用提前太久预订的)
7根据自己的需要 列出你所需要带的物品(下图可供参考)出门前一定要仔细检查自己的物品
后来 事实证明 我做攻略是见非常明智的绝对 以至于后面的行程基本无遗憾 没怎么被忽悠 也超级省钱。

放几张地图 希望对各位有用

2016.10.20大致的行程终于弄好

然后开始在某宝上选购我的好朋友三脚架和准备要带的各种东西。

2016.10.23 家人不放心一个人去玉龙雪山 怕在上面高反 这个景点砍掉了 反正也不看雪山了 索性提前出发 天气能暖和点。后来算了算机票比火车贵100 把回程票改成了飞机 又可以多玩一天 哦耶!   见下图改过的行程。

一个人去 于是在某宝上买了三脚架45元

本来想买这种 太大太重实在是个负担 才选择了便携式的 好不好用 用了再说。

来回票以定 机票请一定提前关注 我前天买的丽江-成都467 目前已经涨了52
收拾行装 Go...

昆明篇

2016.10.26约了两个驴友 于是又改变计划提前一天出发 在昆明汇合
D1当我坐上成都开往昆明的火车 思雅告诉我她起晚了没赶上飞机 只能改签明天的了 于是第二天我一个人在烟雨蒙蒙的昆明溜达了一天。
D2昆明景点有 石林票价175 民族村50 云南大学 金马坊  翠湖公园 滇池等 由于要坐当晚的火车去大理 于是去了滇池(海埂公园)看了海鸥 因为不要门票 哈哈哈...... 哪里可以寄存行李到晚上六点半 10元。

刚看见海鸥很激动 看完以后继续往里面走 一路全是钓鱼的大爷 别说钓起的鱼还真大 现钓现卖 这可不是个好现象

下了一天雨 我基本就是这么个样子行走在滇池 好忧伤....

滇池玩两个小时差不多了 然后坐车去了金鸡碧马坊 就是一条街 也没啥好玩的

当地的有些公交来回的站点不一样 要注意哦😊

金鸡碧马坊旁边有家桥香园米线 网上说还不错 本来不想吃 既然都来昆明了 还是尝尝吧 一个金牌肥牛套餐19元加一杯酸梅汤5元 我只能说太一般 比起成都春熙路九龙对面的那家分店差远了 她家服务我不想吐槽了 在外面买了单 进去一直没人理 我问把小票给谁 也没人搭理 等了很久才吃上 而且居然没厕所 要出门右转走三分钟的路程才有收费厕所  不推荐

吃了米线 打开百度地图从金马坊走到火车站 大概35分钟。

总结一下 我的整个旅程 个人感觉如果时间不充裕 昆明可以忽略掉了 听说云南大学可以去闲逛一下 因为我去的时候下雨 所以没去  石林民族村不嫌门票贵的话 根据个人喜好可以去看下  翠湖滇池的海鸥 洱海和泸沽湖都有的 。
个人认为如果以后再去云南 不会在昆明停留  多给两天的时间游洱海 等彩虹 。

大理篇

大理 说实话 我真心觉得没有玩好 洱海是我的遗憾 后面我会细说的。
D3早上六点多下火车 一出火车站 那场面 和抢人一样 天还没亮 几百号人一拥而上 各种住宿坐车的 还好我查了到大理古镇的公交 就在旁边坐8路 一个多小时就到 古镇风花雪月站下车 路上遇见我的第一个驴友 广州美女高高 因为各自订好了住的地方 聊了一路加了微信就分开了 。
出发去大理之前 加了一个青旅的群 很嗨皮 于是和群里认识的驴友决定在这里住 名字叫三个逗逼青年旅社 (优点:很有氛围 人多 好玩  缺点:脏乱差吵睡不好)三个逗逼青年旅社 不推荐 。
简单收拾了一下 就约上高高和她朋友小白 一起加入了青旅组织的环洱海骑游队  因为时间太赶 没准备好 这一天就看了一天风景 吹了一天风 一张美照都没拍 好忧伤  。
我们从早上十点出发 把整个洱海环玩已经是晚上七点  白天阳光充足秋装完全足够了 太阳晒着很暖和 中午我们在挖色附近吃了饭 味道不错 拼餐划算些 。但我必须要说的是那一路都没厕所 饭店的厕所不在他哪里吃饭就不给你用 态度超级差 对于肾不好的我来说 真是不敢喝水啊...回去的时候已经吹成傻逼 饿成狗 所以出发之前一定要带墨镜 防晒霜 和厚外套。

今天一天骑车加吃饭一人95 三个逗逼住宿10  淡季大理租车很便宜 我看见外面有小的电瓶车只要30 相比而言泸沽湖那边租车要贵些 电瓶车70 自行车30。
晚上去逛了洋人街 简单逛了一下 很一般的 只有那边要热闹一点  个人认为大理古城没有逛的必要。

D4我原计划是去喜洲海舌公园的 但是昨天太累 收拾好已经中午11点了 于是约上高高和小白去了双廊 。
没去海舌 真的是我的遗憾 做攻略时 就听说海舌风景很漂亮 拍照很有感觉 而且不要门票 老k也证实了海舌真心不错(老k是昨天搭我环洱海的帅哥 他待在大理三个月了) 但是昨天由于时间的问题没能去 很遗憾。
大理丽江坐火车的话 票价是34 我们从大理双廊 拼车一人25 双廊丽江一人90 因为双廊在修路 要2017年9月才完工 我们去的很波折 拼车把我们送到高速路口 让我们自己做个三轮车 那个三轮车本来要价10元一人 我们讲价到20三人 他答应把我们送到定的青旅 结果把我们丢下车给钱之后才发现 还有很远 这是我此次旅程唯一一次被坑的 。结果又做了个三轮一路颠簸才到住的地方 名叫千寻海 。
虽然去双廊很波折 但我还是推荐去。
双廊骑行到小普陀 景色太赞。

这家真心不错 以后路修好了就方便了吧 33一人 环境很好 老板是个大叔 很客气的 千寻海住宿 在海地生活附近 推荐。

收拾好东西出去吃饭 老板推荐的这家还不错 名字叫静水别苑 在一个小巷子里面 酒香不怕巷子深 找吃的还是多转转吧。静水别苑 推荐。

让高高上个镜 嘿嘿...

这家店适合不着急的人 在这里慢慢休息品尝美食。饭后高高和小白去了大理酒吧 我没去 专找小巷子瞎逛 拍照 嘿嘿...

逛到南召风情岛已经天黑了 这边卖票只卖套票50  所以要去的还是建议在网上订票  沿路逛逛 夜景还是不错的 。

D5早起又独自一人在双廊闲逛 我喜欢一个人转转 虽然双廊在修路 但是很多小巷子进去走走也是很不错的
路过一家青旅叫暖暖 这家49 因为贵了点 当时所以没选 这家我很推荐  在人家门口拍了好久 哈哈。

从这里往前面走就是海地生活 去的时候没几个人 又开始各种拍。

看见很多拍婚纱照和个人写真的 羡慕

因为昨天订好了两点出发去丽江的票 所以转了转就往回走了 。

总结一下大理 除了苍山和洱海 其他没什么玩的 可以直接去双廊 不用在大理古镇停留 苍山一天的费用200多 就是坐索道上去看看 去过的驴友说很一般 上面有点冷 时间充裕可以坐到半山腰 走走玉带云游路就好了 所以不去苍山可以直接去双廊
双廊租车往挖色 小普陀方向骑行 风景真的超级赞 有很多可以拍照的景点 我觉得只环这一段就好 没必要整个洱海环完  其他路段的风景比起这边差太多了
有时间的话 喜洲的海舌公园一定要去 拍照超有感觉的 有一家喜洲粑粑味道不错  只有两家是正宗的 我忘记名字了 大家自己查一下吧 喜洲古镇是不收费的 收费的那一边不是真正的喜洲古镇。
大理虽然景点少 但就是那种感觉 让人很舒服。步行到附近的白族风格老房子拍照 别有一番风味。

丽江篇

丽江已经下午五点多了 下车的地方是北门 高高和小白不想走了 于是住在附近 我原先订好的品路人是在南门 而且和思雅约好住在南门 于是一个人默默从北门走到南门 打开百度地图 要从丽江古镇穿过 刚走到路口就被拦下 要交古城维护费 我果断掉头 找小路顺利通过走到南门 大概20分钟 全是石板路 实在太难走 。
品路人青旅 当时做活动7元一晚 我来回丽江都是住的这家  棒棒的 独立卫浴 房间干净整洁 拼饭15一位 老板小马哥帅帅的 各种撩妹 还有狗狗太子 是枚小吃货 这家青旅氛围很好 推荐。

放下东西和四个小伙伴汇合就去吃我攻略上的阿妈腊排骨了  就是品路人外面的路上 这边有很多什么阿婆腊排骨 啊木腊排骨 阿公腊排骨都不是正宗的 要注意了 只有这家正宗 五个人吃的饱饱的 大锅土鸡排骨一样一半78 素菜5元一份 荤菜10元一份 人均29 阿妈腊排骨 推荐。

D6五点多就爬起来看日出 昨天五个人约好六点在南门牌坊集合 走到狮子山发现居然没开门 看不见 无奈 花了五块钱一位在附近一个阁楼看了看 还是蛮不错的 应该有其他的路可以上山看日出 有时间的话可以去找找。
当时旁边一个帅哥专门来拍日出 但是要八点半才开门 让管理员开下门  管理员狮子大开口要100 无素质 差评。

还可以看见玉龙雪山

看了日出 在古城瞎逛拍照

中午 跟着我来到了网上超赞丽江古镇纳西88号小吃店 我的感受是态度超级差 味道也没传说中那么好吃 很一般 人均42 纳西烤鱼48很香 但是味道很淡 那个炒饭16感成都任何一家管子炒的差远了 鸡豆凉粉5便宜 吃起还有股豆子味 还有个番茄牛肉 这个菜还不错  干炒虫草花也还可以 包浆豆腐16外酥里嫩 汽锅鸡闻着很香 还没好 没吃到。
总体来说88号小吃店 不推荐。

吃了午饭回去补觉 下午四点又约好逛古城 我们去吃了啊安酸奶 团购红豆酸奶8元 阿安酸奶 推荐。

到了饭点 众人又跟着我找吃的了 感谢几位驴友对我的信任 哈哈。
本来在大众点评团好了那措餐厅 到了地方 老板说今天没菜了 好忧桑。
赶紧找攻略 花花色私房菜 就在那措的隔壁的隔壁 第一张那个团购排骨火锅加六个菜才68 鱼48 皮蛋15 人均28  这家我必须给个赞 态度好 味道好 性价比高 老板送的梅子酒好喝的不要不要滴 我醉了 哈哈
花花色私房菜 推荐。

吃了饭继续逛 小潘画了张素描 感觉不是很像 这边画画的不推荐 第一画的不像 第二容易被坑 画一张60后面让你贴层塑料膜居然要80 我晕。

晚上的丽江古城和白天 差距相当大 早晨安静舒适 晚上酒吧一条街 各种嗨 女生最好不要单独去吧 有去过的驴友差点被下药 好可怕。

D7由于时间不一样 我 小潘 小幸运去泸沽湖  思雅和幸运哥去了雪山
他们报了一个团 可以逃古维 包所有450 这个价位很划算 要去雪山的一定要问清楚是不是包含古维 一般都不含古维 500一天左右 11月山上已经有雪了。
我们三个来回泸沽湖车费135。

早上九点出发 大概一点到了泸沽湖 司机是土生土长的尼色村人 走婚生了了个儿子 两岁了 现在的女朋友是山东青岛的 好时尚的赶脚...
我带了学生证 泸沽湖门票半价 哈哈 所以记得带各种证 很多都可以打折以及免票。
我有点晕车下午就是各种睡 小潘和小幸运 半路遇见的诗洁一起去了篝火晚会 100一人 有下午茶有晚饭有晚会有摩梭家访 感兴趣的可以去看看 我以前去过类似的 所以不感兴趣了 去篝火晚会 不管那些人怎么说好 一定别买所谓的银饰品 含量低而且贵 他们一人买了个镯子 五百多  买贵了

下面这些图是幸运和诗洁出去拍的 完全没有p图 泸沽湖就是这样 景色好不好全看天气。

晚上住宿里格随梦缘青旅 25一人 我们连住了三晚 前台妹子很温柔 早饭15一人 中午晚饭30一人 味道棒棒的。
随梦缘青旅 推荐。

D8又早起看日出 坐船看日出10元一人

天气不是太好 我们四个人租了一辆电动车70两自行车60 刚开始很兴奋 后来发现腿都快断了 他那自行车不知道几百年没打油了 太难骑了 作为唯一的小男生 换着搭我们三个女生 终于把一圈骑完了 整个人都不好了 79公里的样子 所以还是建议各位租电瓶车吧 。

泸沽湖租电瓶车环一圈大概需要5个小时左右 景色的话 里格半岛 草海还可以 个人认为完全比不上洱海的景色 可能也是因为当天的天气不太好吧。

骑电瓶车下坡+转弯一定要提前减速 幸运搭我的时候 我俩都摔成狗吃屎 她比较严重 挂了彩 还好不严重 所以骑车还是注意安全。

中午在路边的餐馆一人吃了一碗米线 18一小碗 回去的时候已经饿的无法形容了。说实话 里格真心没啥吃的 而且东西是在太贵 。
在美团团购的已经布丁儿138的四人餐 对于里格来说 真的算性价比高了 四个人吃的很饱 晚上洗漱后早早的睡觉了。

D9早上睡到自然醒都还不想起床 睡的太舒服了 今天下雨我们吃了早午饭 我们三个女生就窝在客栈客厅看鬼片 哈哈哈 有帅哥弹吉他 有韩国欧巴叽里咕噜的在和老板费劲的沟通 只有小潘一个人出去溜达了。因为我们三个老是吐槽他 哈哈哈。
期间来了一对情侣 美女老是埋怨她男朋友不做攻略 弄的时间太赶  还要改签机票 好幸福的小两口 哈哈。

下午雨停了 我们才拿上面包出去喂海鸥 坐船20一位 然后回去等晚饭。
吃的那叫一个狼吞虎咽。
我们昨天跟老板预订的早饭和晚饭 早饭10点半才吃 我们三个使劲吃 吃的饱饱的 然后就等晚饭 不知道老板心里会不会吐槽我们 哈哈哈。

D10定了回去的时间 八点就坐车回丽江
开始意味着这悲惨的一天开始 。
这个司机态度超级恶劣 车上有位帅哥很客气的说 师傅我有点晕车 可以不抽烟吗 司机说 坐你的车 少多管闲事 我听的好震惊。一路上山村音乐开的那叫一个嗨 脑袋都快爆炸了 无语。
最悲催的是 还有一个小时就到了 前面居然塌方了 司机不想绕路走 拉着我们在哪里等了两个小时 山上还不停有石头掉下来 好危险啊。

结果最后的到消息 今天路修不好 不能通过 司机让我们在车上等他 他去联系船 坐船去对面 过了几分钟 他告诉我们说没船 让我们自己拿着行李走过泥石流的地方 对面喊车来接我们 一人加收100元 太黑心了。

后来 得知其他驴友都是坐船过去的 一人给了30的船费 而我们裤子鞋子全湿透了 还要收我们一人100  真是臭不要脸的 我回去后果断给了一个差评。
我们没答应 自己走过泥石流的地方 联系了一个车来接我们 等了很久。
盘山公路走啊揍 又冷又饿 最无奈的是 我大姨妈这个时候居然来了 悲惨。

丽江已经晚上7点了 开始各种洗啊洗。

D11小潘和诗洁中午的飞机 送他们出来坐车 就只剩下我和幸运了 晒了一天太阳 幸运晚上的火车 送他到车站 就只剩下我一个人了。

D12今天打扮的超级名族风 跑到古镇瞎逛拍照了 果然女人靠打扮呀!

晒着软绵绵的太阳 好舒服啊!
又来到了阿安吃红豆酸奶 古城里好像一共有三家店。

D13又跑到古城去帮朋友买CD结果被拦了三次 妹的 不知道为什么要交古城维护费 古城四通八方的 拦的住吗? 每天一百多人守几十个入口 交的古维够发你们工资吗? 我就好奇了

一天没怎么吃东西 决定走之前一个人再去吃阿妈腊排骨 人均50 果然还是人多一起吃划算呀 一个小锅38 三个菜15 半桶饭4 碟子1怎么算也不止五十呀 老板对我太好了 哈哈。

一个人吃的精光加三碗米饭 隔壁桌的大叔看呆了 心想这妹子好能吃啊!

吃了饭 慢慢走路到18路公交站做车去火车站。
D14到达昆明
D15到达成都 全程买的硬座 中途下车的人很多 想睡那里都可以 所以要想省钱 就得这么干。
出发之前本来订的9号回来的机票 结果玩嗨了 退了机票 扣了88的退改费 改成坐火车回来。

火车上的时间真的很难熬 说实话 真的想家了 凌晨四点才下火车 猪哥来接的我 本来预先设想一会见到他给他来个大熊抱 结果他居然迟到了 让我在风中凌乱了半小时  顿时矫情小女生的火爆脾气爆发了  这让我有点小郁闷。

总结经验篇

1交通提前查好 当地的人有可能会坑你
2饮食一定要多转转 做攻略最好 或者可以问下住宿的老板 不推荐在古城里面很繁华的地方吃 味道不好而且贵
3住宿 我真的建议住青旅 我这也是第一次尝试 感觉真的很好 价位便宜 一般都30以下 有的青旅氛围很好 老板会组织活动 人多一起玩很开心 最重要的是 能认识很多有趣的朋友 丽江古城我建议住在南门也是不错的。
4景点的话 玉龙雪山我建议跟团 500左右    拉市海建议跟团 100左右 拉市海自己去的话坑的你惨不忍睹 其他景点我都建议自己去或者和驴友去 跟团就没意思了。
5总结我整个行程 我认为这样最合适:昆明直接跳过 大理苍山一天(半山腰玉带云游路) 洱海三天(逛双廊古镇 双廊到小普陀骑行) 丽江三天(主要是散步晒太阳)泸沽湖三天 (篝火晚会 环泸沽湖 乘船看日出)虎跳峡三天(跟团没意思 徒步需要两天 景色壮观推荐)香格里拉四天(感受藏族文化 普达措国家公园 )

感慨篇

丽江真的是狗狗的天堂 放几张图 太懒 没怎么拍。

我喜欢在路上无所畏惧也无所顾忌的自由自在 或许只有在路上的我 才是内心最真实的我 。总是幻想者一段长途旅行会让自己脱胎换骨 其实旅行解决不了任何问题。更多的是一种对现实的逃避 和对理想的追寻。
辞职旅行 没什么可炫耀的 不过就是舍弃一些原本糟糕透的状态 和过往做一个了断 重新开始一个新的生活。很多的人 包括身边的朋友 都想自己出去走走 有些是因为资金 有些是缺乏走出去的勇气 当你走出去时 最大的问题已经解决了。
走完云南 我才真正了解 旅行的重要意义并不是告诉别人‘我来过这里’而是一种改变。旅行会改变人的气质 让人的目光变得更加长远 在旅途中 你会看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习惯 你才能了解到 并不是每个人都按照你的方式在生活。一路上你会认识很多有趣的 有想法的 有激情的朋友 这是我最大的收获。
同时 我也不能理解 那些独自出门在外几个月甚至更久的人 来云南的半个月里 我看到了最美的风景 我也深深的明白 终究是要回去面对现实的 出来久了 真的会令人变懒。
我也爱上了当驴友的感觉 希望下一次是和心爱的人一起

完结

不过有没有图片啊?楼主发点呗

2016-10-18 18:32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

2016-10-24 10:52

引用 kongjian 发表于 2016-10-24 10:52:22 的回复:

回复kongjian:票买了 还没出发 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