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重回三千多年歷史古都-北京烤鴨、酸奶、故宮、萬里長城、古北水鎮、頤和園

• 出发时间/2016-10-0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9月19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6日-10月11日,
我计划去北京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努力拍多一點的照片

第二次來北京,第一次預約遊記,這樣可以讓懶人提醒精神、為了要寫遊記、全神貫注地紀錄周邊事物,拍下任何一個感動的瞬間。

我想旅遊北京10月應該是最適合的天氣、微涼的氣候、不會受風寒或發抖更不需要裹著大棉被出門(對南方地區的我來說)。

什剎海紫檀文化四合院酒店

這五天四夜我們選擇住在胡同的四合院內,細細的感受老北京韻味,雖然是四合院,但內裝居乎都改成現代的酒店房間,空間大,燈光明亮,唯一的缺點應該就是衛浴設備不像一般可以自行用手拿的蓮蓬頭,是固定在上方的大蓮蓬頭,而水流太小、跟毛.毛.雨.一.樣.導致我洗個頭花了整整一個小時...,酒店內的房間有分地下室的和一樓大廳的,我們這次是住一樓大庭院,因此價格也比較高,但整體來說很值得。

地點就在興華胡同

上圖的巷子內就是酒店,大紅燈籠高高掛,很好認。

興華胡同巷子旁的餐廳

酒店內可以寫書法和彈古箏。

房間的鑰匙,好像回到古代。

什剎海紫檀文化四合院酒店
 北京, 西城區, 兴华胡同42号

RMB 1,109 起 /晚

地圖:

什剎海紫檀文化四合院酒店位於后海區的後花園,曾經是清朝行政官員索尼的府邸,提供帶免費WiFi和紫檀家具的客房、茶室以及餐廳。

什剎海紫檀文化四合院酒店距離因其餐館、酒吧和咖啡廳而聞名的后海區有5分鐘的步行路程,距離附近的北海北地鐵站(6號線)和平安里地鐵站(4號線)均有很短的步行路程,距離北京西站有30分鐘車程,距離北京南站有35分鐘車程,距離北京首都國際機場有45分鐘的車程。

什剎海紫檀文化四合院酒店坐落在傳統的中國四合院內,提供4間中西風格的客房和6間傳統中式客房。酒店的客房以源自著名的紫禁城的概念而設計。每間設施齊全的客房均配有包括平板有線電視和迷你吧在內的現代化設施。私人浴室配有冷熱水設施。部分客房配有浴缸。

酒店的位置離恭王府很近。

房間內有沙發、電視、冰箱、和一大床、還有很多的插座、不用怕手機和攝影器材沒得充電,另外也提供WIFI。

酒店的衛浴設施還不賴!!但就是上述的蓮蓬頭水量問題....

行程總攬

9:30台灣-北京
打滴到興 胡同文化酒店
放完行李 前往恭王府大貪官和珅的家
到了南鑼鼓巷、蠻多間一樣的店重複、搖搖杯珍奶、烤搖肉串、有名的文宇雙皮奶、還有必需使用吸管吸湯汁的大肉包
傍晚到了荷花市場,一整條路都是酒吧、也提供戶外觀景座位、每家幾乎都有業餘駐唱歌手、但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時間點或價格的關係、沒太多顧客,反而是再往前走的小吃區、真的是PMPS。

恭王府大門外巷子的景觀

電影《霸王別姬》裡面小癩子有句台詞:「天下最好吃的,冰糖葫蘆屬第一。」電影看到那裡的時候,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口舌生津,想到童年胡同巷子中的冰糖葫蘆兒。

「都說冰糖葫蘆兒酸,酸裡面裹著甜;都說冰糖葫蘆兒甜,甜裡面他透著酸……」還記得這首饞人的兒歌嗎?細細咂摸咂摸,還真是那麼回事兒。這酸酸甜甜正應了老北京人的生活,甜裡面它透著酸,酸裡面它裹著甜。不過掛在臉上讓外人看到的永遠是一副衣食無憂、樂呵呵的樣子。
原文網址:https://read01.com/xOd8RM.html

吃完糖葫蘆再來一杯酸奶

街邊有賣像台灣古早味甜品狀元糕的美食

荷花市場再過去一點的后海

南羅古巷PMPS(people-mountain-people-sea)

南羅古巷裡使用吸管吸湯汁的大肉包!!

#全聚德烤鴨#、總能明白為什麼外面可以徘一堆人、大家看表演都看到不想走了!吃了必吃經典烤鴨、我小心翼翼的拿起餅皮、再小心翼翼的夾起鴨肉(精算肉和皮的比例)、蜻蜓點水般地沾了一下全聚德烤鴨特製醬、三兩下包好我的終極烤鴨後、沾沾自喜地咬了一口、哇!鴨皮好脆、每嚼一口、香味就迷慢在口中、有點像肉鬆、但又很脆、對!就姑且稱作脆肉鬆!!鴨皮看起來油滋滋應該是確保整體吃起來不會很乾、滿分十分我打七分(個人觀感)

全聚德的表演很精彩、用餐價格收費也高、有川劇變臉、呼拉圈、扯鈴雜技、手影戲、杖頭木偶、應有盡有。

故宮-前門大街-王府井-老舍茶館

由於正是連假期間,酒店的小伙仔告訴我們出租車會堵,可能比搭地鐵還費時,於是展開了北京地鐵初體驗,果然是首都、轉乘不同線的地鐵站真的都要 走 好 久、雖然有平面電梯、腳酸了可以休息、機器幫您帶路、但還是依然 走 好 久,總之因為害怕遲到而連跑帶跳的抵達故宮了、到了售票處找了解說導遊、一句「起駕、進城了」,幽默感的開頭、集中了大家的精神、這是我第二次到故宮、所以心情較平靜、也不會像第一次到故宮一樣激動、在心中吶喊哇賽是故宮欸、導遊就帶著我們享用皇帝才能走的道路。但在清代,新科狀元、榜眼、探花在發榜之日可以從該門進出一次。此外,皇帝結婚時,皇后可以乘轎從中門進入,其他文武官員從左門進出。

北京故宮為明成祖朱棣於公元1406年開始建設,1403年(永樂元年),朱棣頒詔改北平為北京。從永樂元年至三年,多次下令從各地遷入人口至北京
永樂十八年(1420年)十一月紫禁城完工前,朱棣正式宣布定都北京。十二月紫禁城完工。永樂十九年(1421年)正月初一明都遷移完成,朱棣特意在紫禁城內舉行慶祝活動。五月遭雷擊發生大火,前三殿被焚毀。

宮殿門前都有兩大缸的水、因為門前有水失火就不怕。

供應建設紫禁城的楠木木料,從西南各省、長江沿岸及浙江江西的深山老林中砍伐後利用江河運送出去,運到崇文門外的神木廠存儲加工。楠木如從四川運達北京往往要三到五年。地板的金磚是蘇州、松江等五府生產;大城磚和青磚來自山東臨清;紅色顏料取自山東魯山、博山;

故宮讓我感受到朝代更迭,興衰存亡,是一股淡淡的惆悵,那麼多的人事物,寫進了一頁頁故事,多少愛恨情仇,須彌間灰飛煙滅。

長假的最後一天,天空不作美,但酒店員工說【下雨天的故宮是最美的!】,恢恢的細雨別有韻味。

門前有水,失火了就不怕!

結束故宮之旅、前往前門大街、享用壹條龍涮羊肉鍋、

火鍋湯頭是選擇招牌羊肉、餐廳簡介]: 壹條龍飯莊是北京有名的清真館子,已有220年歷史,因一直延續傳統的銅火鍋吃法,堪稱京城涮羊肉之最正宗,選肉精、加工細、主食香,壹條龍清真涮肉炭火鍋被評為“北京名火鍋”。

王府井小吃街的撒尿牛丸

王府井大街走走,這邊有許多的百貨公司、東方新天地..H&M、ZARA、還有滿紀甜品等等..在四聯美髮洗了頭,腐女底子的我看到髮廊真的超開心,手刀助跑進去,洗了30分鐘就好了,價格50RMB,四聯美髮就是舊時光髮廊,在台北的部分角落才能找到的復古風格髮廊。

王府井小吃街裡有京劇表演可以看,點山西刀削麵,和想像中的不太一樣,整晚都是紅紅的辣油,但不辣,微麻,由一點點肉燥和刀削麵組成。

老舍茶館訂的位子在前兩排,適合到北京旅遊天數不多的遊客、整場表演有京劇、魔術、相聲、中國功夫、武術拉茶、川劇變臉、雜技頭頂花瓶、格格跳舞、手影戲,應有盡有很豐富!就是適合沒太多時間,但什麼都想看的遊客,座位舒適,有供點心和茶品,當天有許多洋人,都被逗的蠻開心的,推薦,絕 無 冷 場 !

在老舍茶館喝茶看戲,享受老北京式的娛樂。

八達嶺長城+十三陵+北京湖廣會館

高空索道

從纜車的窗外看出去,真的是嚇死人的高!!!!!!!!

第三天就參加當地遊,到八達嶺長城,早上七點集合,先搭纜車到長城上再開始爬到最高點,導遊說之後再往下走,就能拍到沒人的長城!但時間有限加上體力的關係,並沒有再往下走。

和去年前往的居庸關長城一樣感動,十月的氣候不會寒風刺骨,置身在中國偉大的建築,長城上,真的很難想像蓋一座長城需要花多少年、需要犧牲掉多少人,你可以看到很遠很遠的那頭,接延到腳下的萬里長城,好壯麗好不真實,人在對面山頭上的長城走動,就像螞蟻一樣,微不足道,不知道是山上的氣溫較低還是亢奮的情緒影響了呼吸,總覺得好喘好累,沒爬幾步階梯,就忍不住轉身、遙望整像龍一樣盤在中國土地的長城。

不到長城非好漢,一層又一層居傭疊翠。

真的是人擠人!!!

對長城有興趣的朋友可以觀看最上方的視頻!!!!

下午就前往十三陵,導遊說在地下宮殿不希望我們拍照,我覺得應該要尊重,既然都已經告知了,就應該配合,當個文明的旅遊人,有文化有深度的旅遊,不一定要靠相機記錄,腦袋和心裡是誰都帶不走的。

畫質不太好,大家就將就點湊著看,上面視頻是數來寶。

沒想到在北京,蠻多年輕人願意學相聲,說學逗唱樣樣精通,笑點很新,但因為地緣的關係,可能有些梗,是住北京的居民才聽得懂的。

相聲演員是由德雲社的成員演出

全稱 北京德雲社文化傳播有限公司
成立於 1996年
地址  中國,北京
類型 曲藝團體
創始人 郭德綱、張文順、李菁
董事長 王惠
總經理 鍾朝輝
副總經理 王海
班主 郭德綱
主要演員 郭德綱、于謙、高峰、岳雲鵬等
演員人數 100人以上
演出地點 德雲社劇場(總部)
張一元天橋茶館
三里屯劇場
廣德樓戲園
北京湖廣會館(暫停演出)
德雲書場
天津分社-八一禮堂(暫停)
大觀園-雲龍茶樓(暫停演出)
南京德雲社
黑龍江德雲社
西安德雲社

德雲社:

古北水鎮+司馬台長城

第四天也是參加當地遊,因為古北水鎮真的很遠很遠,就消耗掉一整天的時間了,而最陡峭的司馬台長城就在古北水鎮內,因為怕高的關係,我並沒有前往司馬台長城,在古北水鎮一直待到晚上7點,再搭乘遊覽車回酒店,到酒店的時間大約10點左右。

古北水鎮就像是個遊樂園,非常乾淨,美到很假,可能因為全部都是人造的,所以少了一種真實感和人情味,如果撇開這點,確實是真的能拍到超多好照片,天然的攝影棚,完全模擬上有天堂,下有蘇杭。

小橋流水人家(然後房子沒有住人),另外就是商業氣息重了些,一碗雙皮奶就30RMB,消費很高,肚子餓也沒辦法,每一家都一樣貴。

中央廣場有京劇和相聲及雜戲可以看,提供長板凳。

古北水鎮裡的月老廟,有來中國各地前來求姻緣的願望。

好像在北京常常看到台式料理。

商店街有傳統的理髮店,甜品,羊肉串、服飾店、布行、美食區、還有西式的義大利麵餐館,只是價格都頗高。

拿傻瓜相機隨便亂按的大作!!!!!!!!!!!!!!!!!!!!!

山上亮亮的就是司馬台長城,我想我的傻瓜相機已經盡力了。

古北水鎮晚上會點燈,但是夜晚郊區的氣溫低,我並沒有留下來看。

頤和園-雍和宮-護國寺小吃街

頤和園是清朝的皇家行宮和大型皇家園林,位於中國北京市海淀區西北,占地290公頃(合4400畝)。頤和園修建於清朝乾隆年間(原名清漪園)、重建於光緒年間,曾屬於清朝北京西郊三山五園之一。頤和園素以人工建築與自然山水巧妙結合的造園手法著稱於世,是中國園林藝術頂峰時期的代表。1998年,頤和園被評為世界文化遺產。

鳳在上,龍在下的頤和園,為慈禧太后最喜歡的後花園, 與圓明園同為中國園林藝術的代表之作,上圖是最著名的長廊。

长廊东起邀月门,西至石丈亭,中间穿过排云门,两侧对称点缀着留佳、寄澜、秋水、清遥四座重檐八角攒尖亭。象征春夏秋冬四季。全长728米,共273间,有548根柱子。长廊以其精美的建筑、曲折多变和极丰富的彩画而负盛名,是我国古建筑和园林中最长的廊。长廊还是一条五光十色的画廊,廊间的每根枋梁上都绘有彩画,共14000余幅,色彩鲜明,富丽堂皇,它的长度和丰富的彩画在1990年就被收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彩画的内容多为山水、花鸟图以及中国古典四大名著(《红楼梦》、《西游记》、《三国演义》、《水浒传》)中的情节。画师们将中华数千年的历史文化浓缩在这长长的廊子上。其中许多风景画仿自江南山水,是画师们根据乾隆意图绘制的地方。
資料來源:http://baike.baidu.com/view/1113004.htm

頤和園內看京劇的地方

這次來頤和園沒拍太多照片,因為我喜歡去年冬天的景致,湖上會結冰,好冷,好美。

雍和宮建於康熙三十三年(1694年)清康熙帝在內城東北為皇四子胤禛修建了府邸,該府最初稱「四爺府」或「禛貝勒府」,胤禛被封為和碩雍親王后改稱雍王府。1711年弘曆出生於王府東書院「如意室」。1723年胤禛繼位,為雍正帝(1723年-1735年在位),雍正帝遷入紫禁城後,於雍正三年(1725年)將原雍王府升格為行宮,並改名為雍和宮。

清朝時代王爺成為了皇帝,原本居住的王府是不能住人的,因為王府為「龍潛禁地」,就是皇帝藏龍的意思,所以四爺,也就是後來的雍正皇帝,他的雍和行宮改為喇嘛寺院,雍正皇帝在位的時候喇嘛寺院就開始啟用了。

距離搭飛機還有一段時間,於是前往護國寺小吃街。

有人說旅行的其中一個目的就是看別人如何在自己的土地上快樂的生活著,在這段旅程我看到攤販師傅彎著腰揉麵團,叫賣著傳承一甲子的好手藝,在胡同巷子內,我看到三五成群的師傅,忙了一整個上午,面帶自信的笑容,蹲在路邊抽菸,片刻休息,在下雨天的故宮,看到解說員,對這份工作敬業和熱衷的態度,就像導遊說的,來到北京就是在看古,處處都是歷史和古蹟,處處都是人情和溫暖。

就是人太多

2016-10-20 20:47

楼主在旅行中遇到什么有趣的人或者事了吗?

2016-10-20 21:25

引用 dancy 发表于 2016-10-20 21:25:23 的回复:

回复dancy:這趟旅程聽到好多古代小故事,像是皇帝和嬪妃無法共度一整夜,太監會在外頭點香計時,等時間到了嬪妃就會被抬出來,而好不容易被選上的嬪妃多半都會討好外頭的太監,如果遇到嬪妃不理太監的,相傳太監就會拿扇子扇香,因此流傳一句話「皇帝不急太監急」

2016-10-20 22:48

引用 呼伦贝尔马东 发表于 2016-10-20 20:47:43 的回复:

就是人太多

回复呼伦贝尔马东:哈哈 人多溫暖

2016-10-20 22:51

赞,让我感觉北京也不错。

2016-10-21 13:53

记录的真好~怀念!

2016-10-24 09:53

引用 台妹Anita 的图片:

2016-10-24 21:07

橫亙天邊的長城……美得壯觀!
在金色陽光的照耀下,
峻麗綿亙的山嵐更顯得無限風情,
是絢麗,一種包含著滄桑、蕭瑟的絢麗,
沉醉在美好的地點,擁有美好的身形,
那人生就真是夫復何求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