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许之地的呼唤——2016国庆约旦&以色列之行

2016-10-18 19:02 1467/3
  • 出发时间/2016-09-30
  • 人物/其它

旅行是一种学习,它给你用一双婴儿的眼睛去看世界,去看不同的社会,让你变得更宽容,让你理解不同的价值观,让你更好地懂得去爱、去珍惜。旅行让你以另外一种身份开始一种新的生活,进行新的尝试,让你重新发现自己。       ——毕淑敏

一点说明

因本游记图片文字太多,为了获得更好的阅读效果,建议在电脑上阅读:http://www.mafengwo.cn/i/6237338.html
点击每张图片-查看原图,可以查看1600*1068分辨率的高清大图。

【摄影器材】:尼康D810+Nikkor 70-200/2.8G II+17-35/2.8D+50/1.8G

以色列约旦旅游的人并不是很多。但一直以来都是我的一个心愿。也许是对圣经上的这些地点一直耳闻而没有亲见,也许是上帝的召唤。终于在今年的国庆假期,定下来要去以色列约旦。亲身去揭开这片土地的神秘面纱。
第一次去中东,第一次去以色列约旦。由于时间的关系,也为了方便,选择了跟团游。

除去首尾两天飞机上的时间,八天的旅游行程如下:
Day1:香港机场-安曼机场-佩特拉古城
Day2:马达巴-尼泊山-安曼-城堡山-古罗马广场
Day3:安曼-杰拉什古城-死海
Day4:死海-入境以色列-约旦河西岸-试探山-约旦河耶稣施洗处-戈兰高地-提比利亚
Day5:提比利亚-萨法德小镇-八福堂-五饼二鱼堂-彼得首席堂-加利利湖-婚姻教堂-拿撒勒-天使报喜堂-海法
Day6:海法日出-巴哈伊空中花园-奇特酒庄-特拉维夫-雅法古城-拉宾广场-地中海海滩-耶路撒冷
Day7:橄榄山-主哭教堂-万国教堂-苦路14站-圣墓教堂-大卫塔-哭墙-锡安山
Day8:耶路撒冷-巴勒斯坦-伯利恒-本古里安机场-安曼机场-香港机场

行程路线图:

【关于约旦】:约旦位于亚洲西部,阿拉伯半岛的西北部,西与巴勒斯坦以色列为邻,北与叙利亚接壤,东北伊拉克交界,东南和南部与沙特阿拉伯相连。约旦基本上是个内陆国家,亚喀巴湾是唯一出海口约旦国土面积89342平方公里,其中陆地面积88802平方公里,海洋面积540平方公里。约旦地势西高东低。西部多山地,东部和东南部为沙漠。沙漠占全国面积80%以上。
约旦是一个比较小的阿拉伯国家,但相对周边国家来说约旦政治经济和文化生活等方面稳定。约旦人民生活较为富裕,在伊斯兰国家中相对开放。约旦比较缺乏淡水资源,石油资源不丰富。旅游业是约旦支柱产业之一,佩特拉古城,死海瓦迪拉姆沙漠等景点成为世界各国游客探险旅行和休闲度假的首选目的地。
约旦人口663万,60%以上是巴勒斯坦人。98%的人口为阿拉伯人,还有少量切尔克斯人、土库曼人和亚美尼亚人。国教为伊斯兰教,92%的居民属伊斯兰教逊尼派,另有少数属什叶派和德鲁兹派。信奉基督教的居民约占6%,主要属希腊东正教派。

【关于以色列】:以色列国是一个位于西亚黎凡特地区的国家,地处地中海的东南方向,北靠黎巴嫩、东濒叙利亚约旦、西南边则是埃及。1948年宣布独立,2016年以色列总人口850万人,其中犹太人口共637.7万人,是世界上唯一以犹太人为主体民族的国家。
以色列中东地区唯一一个自由民主制国家。以色列工业化程度较高,总体经济实力较强。 除此之外,以色列也是中东地区经济发展程度、商业自由程度、新闻自由程度和整体人类发展指数最高的国家。
以色列全国总面积为2.5万平方公里,其中沙漠地区占一半以上面积。上图中以色列境内虚线区域为以色列实际控制,但国际尚未承认的非法领土。

【关于签证】:以色列:普通签证。签证申请人邮寄申请材料到使馆签证处,并写明详细回邮地址,申请人的护照将以特快专递方式(EMS)邮寄回申请人。也可以通过以色列大使馆授权的旅行社办理。一般一周内出签。签证有效期:3个月。不过11月开始好像以色列就要给中国人开放十年多次有效签证。这样就很方便了。
约旦:落地签。

【关于货币】:约旦货币第纳尔(JOD),1第纳尔大约等于9.3元人民币。
以色列货币是谢克尔(Shekel ,ILS) ,1谢克尔大约等于1.76元人民币。
建议出行前将人民币换成美元,美元可以在当地直接使用,也可以在当地将美元换成当地货币使用,人民币不可以直接换取当地货币。

【关于时差】:以色列/约旦分为冬令时(10月-3月)比中国慢6小时,夏令时(4月-9月)比中国慢5小时。

【关于插座】:欧标两孔圆柱插孔。

【关于天气】:地中海气候,早晚凉爽中午炎热,特别是 4-9月气候炙热。紫外线非常强,注意防晒。

【关于通信】:以色列WIFI随处都是,巴士、火车、商场都是免费可用。约旦通信费比较贵,由于我们这次全程大巴上都有wifi,就没有购买当地的sim卡。

【关于语言】:以色列官方语言是希伯来语,从右往走读(公交站牌、大巴站牌、火车站牌等都只有希伯来语太恼火了)大多数人都会英文,但普通民众水平参差不齐。 约旦官方语言是阿拉伯语,旅游地区英语普及程度比较高。

【关于安全】:还是比较安全的,大可放心。毕竟当前不是交战时期。偶尔会有一些恐怖袭击,遇见机率太小。不过我们离开耶路撒冷回国的第二天,就听新闻说耶路撒冷发生了巴勒斯坦人的恐怖袭击,造成一些无辜路人和警察的伤亡。

行程开始

香港机场乘坐约旦皇家航空公司的航班RJ183经停泰国曼谷,到达约旦安曼。全程13个小时左右。
香港:9-30 21:25(北京时间)
泰国:9-30 23:25(北京时间)
安曼:10-1 05:35(约旦时间)

香港机场

到达约旦安曼机场。乘客特别少。取完行李,地接人员已经在门口等候。我们很快就坐上了巴士,开始一天的旅程。

约旦的公路两边一片荒芜,几乎没有什么高大的建筑和树木,除了偶尔见到的清真寺。有点像中国的大西北。但似乎更干燥。听说已经四五个月没有下过雨了。
但别小看这些清真寺,有的可能是几百上千年的历史遗迹,经后来修缮成现在的模样。作为有着几千年文明的这片土地,约旦似乎处处都能发现遗迹。

我们在路边的这间旅客招待处停下来,休息整顿,吃点早餐。

门口的一只汪对着我们卖萌撒娇,表达了它的热情好客。

早餐就是典型的阿拉伯穆斯林早餐,各种酱啊饼啊,一般汉人可能都不太会习惯。还好有全球通用做法的煮鸡蛋可以吃。

这家店里有各种富有地域特色的商品售卖。各种瓷器、工艺品,极具阿拉伯风情。

漂亮的女店员和帅气的男店员。

右边是约旦当地的导游,但不会说中文。

启程继续出发。路边经过的一些小镇。上午十点的阳光就已经很炙热了,几乎见不到什么行人。

D1 佩特拉古城

安曼机场到达佩特拉大约需要三个多小时的车程。
佩特拉分为小镇和古城。小镇是目前有人居住的村镇,各种白色黄色红色的房子密密麻麻高低起伏的分布在四周的山坡上,蔚为壮观。这也是约旦以色列地区城镇建筑分布的风格。
佩特拉古城则是今天所要游览的重头戏。它是约旦南部沙漠中一座神秘的历史古城,也是约旦最负盛名的古迹之一。2007年7月8日被评选为世界新七大奇迹。目前仅作为旅游区,已经无人居住。

佩特拉古城入口处。

墙上的巨幅照片就是古城里的景象。

看到这样和蓝天一样洁净的蓝楹花,觉得很好看,忍不住拍了下来。

本人一般拍人比拍景多,因为觉得景是死的不变的,人是活的变化的,尤其喜欢记录当地人的生活和面貌,定格时光,留下回忆。

两名穆斯林女子在景区门口的喷泉前自拍留影。

其实约旦的穆斯林相对比较开放,女性很少见到蒙面的,像这种公众场合搔首弄姿拍照的也是处处能见。

一名拿念珠的老者。对着我的镜头微笑。
约旦男人比较热情和奔放,也很喜欢你为他们拍照。

景区门口的酒店。

我镜头下可爱的小孩比较多

眼前看到的这些如同小山一样的巨型石块,就是古城的建筑。它们几乎是全在岩石上雕凿而成。
佩特拉古城的岩石带有珊瑚宝石般的微红色调,在阳光照射下熠熠发亮。特殊的地貌使它呈现出绝美的颜色,所以又被称为“玫瑰古城”。佩特拉为纳巴泰人(古代阿拉伯部落)的王国首都,公元前 1 世纪时极其繁荣,公元 106年被罗马帝国军队攻陷,沦为罗马帝国的一个行省,所以现在还能看到很多在古罗马文化中常有的建筑。3世纪起,因红海贸易兴起代替陆上商路,佩特拉开始衰落,7世纪被阿拉伯军队征服时,已是一座废弃的空城。直到1812年为瑞士旅行家重新发现而重见天日。

石墙上雕刻的古代文字还清晰可见。

景区里的马夫。

游客也渐渐多起来。

通往佩特拉深处的必经之路是一条长约1.5公里的狭长的峡谷通道

在岩壁上有许多空洞,这是一些凿岩而成的墓碑群。这些墓碑群根据埋葬者身份的不同而规格不一,雕刻的图案也各不相同。

走过峡谷,来到一个广场,广场正面耸立着一座高约40米、宽约30米的哈兹纳赫殿堂,意为“金库”。传说里面曾收藏着历代佩特拉国王的财富,也有人说它是一座陵墓。哈兹纳赫殿堂造型雄伟,有6根罗马式门柱,分上、下两层,直至洞顶。横梁和门檐雕有精细图案。穿过哈兹纳赫殿堂前面的小谷,有古罗马剧场遗迹。剧场后面有一片开阔地,城市依四周山坡建筑而成,有寺院、宫殿、浴室和住宅等。这是一座隐没于峡谷中的城市,悬崖绝壁环抱,城墙天然而成。当然现在已经风化瓦解所剩无几了。

又是一座巨型建筑群。

路边卖石头的小孩,被佩特拉炙热的阳光晒得黝黑。

这些罗马风格的建筑,告诉人们当年罗马帝国在佩特拉的辉煌印记。

一群青少年,应该是学生户外游,给他们来张合影。

2个多小时后,走出古城。

纳巴泰人的佩特拉至今仍然是一个谜,曾经是那么的繁华与宏伟,似乎一夜之间消失在历史的长河中。纳巴泰人败于罗马人后,一下子无影无踪,没有尸骨,没有典籍,连一点线索都未留下,仅有的一些刻在石崖上的图案文字,至今没能破译,只有一整座石头城让现代人去思考,探索。

这是中午就餐的地方,古城外不远处的一家餐馆。闻到门口大厨炒菜的香味,早已饥肠咕咕。然而,闻着香,味道却一般,也许我还要适应一下当地的饭菜。

另外说一下,在约旦,水资源非常匮乏,所以一般就餐不会提供免费的饮水用,需要购买,而且价格很贵,大约是国内的好几倍。

饭馆门口售卖的沙画,1-10美元的价格不等。这些沙画是用各种颜色的细沙在瓶中创作而成,彰显创作者的工艺技巧。

远观佩特拉镇。

约旦的山丘地貌看起来像是外星球上的,几乎见不到植物。

路边的一个小型公园,虽然是片黄土野地,小朋友玩得很欢乐。

一家人聚会野炊,让我给他们来张全家福。

___酒店和亚伦山日落日出

当晚入住的这家酒店,Petra Panorama Hotel。位于公路边的悬崖上,对面即是亚伦山。当年摩西兄弟亚伦经过的地方,而如今,亚伦的尸骨也一直埋葬于此。

酒店的每个房间都可以看到对面的山脉和旷野。虽然看起来荒芜了一些,但拥有无敌的视野。山区的空气很洁净,下午的凉风吹得人特别的舒服。

酒店的游泳池就在房间楼下,但水很冰凉,就没有下去游泳。

亚伦山日落。一片金灿灿。

没带三脚架,将相机稳定在扶栏上,拍了一张亚伦山的星空。

第二天一早,躺在床上,就能看到阳光打在山尖上,然后慢慢的扩展、扩展。
等整个山体都沐浴在晨光里,到了吃早饭和出发的时候。

D2 马达巴-尼泊山

今天出发的第一站是马达巴。一座拥有几千年历史的古城。从佩特拉到马达巴大约需要2个多小时的车程。

路上瞥见一户民房二层,一对姐弟在向我们观望。女孩随风吹起的头发,在清晨阳光的映射下,闪动着天使般的光彩。

中途经过的这个房子,里面有一块大石头和一道地下清泉。相传是当年摩西敲击石头出水的地方。

圣经【民数记】20章记载,摩西击打磐石,使得怨声载道的以色列人有水喝。摩西因为没有按照神的指示,吩咐磐石出水,却是生气的用杖击打磐石两下,使水流出来。这件事使得摩西和亚伦受惩罚,神告诉他们不得进入应许地!

到达马达巴。

这是一个有三千多年历史的城市,历史上这个城市多次易手,曾经被埃及人、犹太人、希腊人、穆斯林人统治过,在拜占庭时期,马达巴变成了地区主教所在地,而就在这一时期,特别是在六世纪,马赛克艺术得到了蓬勃的发展,在教堂、在公共建筑、在私人家庭里都可以看到它的踪迹。所以马达巴又被成为“马赛克之城”。

马达巴有大约8%的基督徒,其他则是穆斯林或其他非基督徒。

所以,在马达巴街头见得比较多的还是穿着白衣黑袍的穆斯林。

在马达巴城市的西北边,有一座圣乔治东正教教堂,这座教堂是1896年在六世纪拜占庭古教堂的基础上重建的。著名的六世纪时期中东地图就保存在教堂里。

沿着几条狭窄的小道,前往圣乔治教堂。道旁的小店售卖一些旅游纪念品。

这是一家卖马赛克画的商店。

乔治教堂。始建于公元5世纪,1896年重建。

教堂内景。

墙上挂有不同时期的马赛克画像。

其中最古老的就是这幅著名的六世纪时期中东地图。它铺在教堂地面上。虽然有点残缺和斑驳,但上面的地图和文字还是非常的清晰。它用了超过二百万块小马赛克镶嵌而成的,这幅地图准确无误地标出了公元六世纪几乎所有圣经上提到过的城市名称、河流、海洋的位置,耶路撒冷放在了整个地图的中心位置。

教堂里的烛火摇曳。

教堂隔壁是一所基督教学校。

从教堂出来,在街上溜达溜达,探寻当地人的生活面貌,但街上人并不多。

不远处的另一所教堂,不知道叫什么名字。虽然表面看起来很新,但我相信也一定有所来头。

如今的马达巴也是一座旅游城市,可能今天游人不多,门庭冷落。一家旅游特产商品店前,店主在悠闲的抽烟。

抓拍迎面而来的单车少年。

这位司机看到我手里的相机,主动停下车,让我给他来一张。
同样的场景在约旦发生过好几次。所以我觉得约旦的男人是多么的爱被拍

这家专卖沙画的店,店主现场作画。我拍了半天,也没买一个。

这个咋一看,估计看不出是在做什么。其实这是一家马赛克画店,店主正在将一大块彩色砖块切割成细小的马赛克块。

离开马达巴城,向北驱车约10公里,就是颇有盛名的尼泊山。我们在山顶附近的餐馆吃午餐。

站在高处,一览无余。可惜是荒漠一片,没有水,没有草。除了零星散落的几处房子和村庄。让人无法想象长年累月的居住在这样的地方,有什么盼头。

然而,就是这样的荒芜之地,却千百年来一直是各民族征战的地方,争夺的家园。
实在难以理解!

尼泊山上的一块书卷式立碑。刻画着圣经上各朝代先知的面孔,记录着一些神的谕旨。

这是摩西纪念碑,告诉人们摩西曾经生活和后来埋葬于此。

山顶上的教堂建筑是公元4世纪初期建造的,但目前处在修缮状态,无法入内参观。

教堂旁边竖立着一座巨大的象征摩西神杖的钢制盘蛇十字架,是1984年意大利佛罗伦萨吉安尼·凡陶尼竖立的。
约翰福音3章14-15节:摩西在旷野怎样举蛇,人子也必照样被举起来,叫一切信他的都得永生。
摩西在旷野擧蛇的故事来自旧约圣经民数记21章。那时百姓向神和摩西发怨言,对于出埃及这件事表示不满。于是耶和华让毒蛇进入百姓中间,蛇就咬死了许多人。后来百姓到摩西那里认罪,说我们错了,求你祷告耶和华赶走这些蛇。耶和华并没有赶走那些蛇,却吩咐摩西造一条铜蛇挂在杆子上,请被蛇咬了的人来望这铜蛇,一望就不会死了。主耶稣意思说,摩西怎样在旷野把蛇挂在杆子上,让被蛇咬伤的百姓免去死亡,他自己也要照样被挂在十字架上,叫一切信他的都不至于灭亡、反得永生。

尼泊山顶的方位和距离指示牌。
天气好的时候,站在山顶上向西眺望,死海约旦河谷尽收眼底。还可看到约旦河西岸的圣城——耶路撒冷教堂的尖顶和历史名城伯利恒。夜晚则可饱览耶城的万家灯火。

这棵橄榄树是2000年教宗若望保禄二世在圣地朝圣期间,来此参观时种植的,作为和平的象征。

山顶教堂附近有个小型的展览馆,这是墙壁上的记载神谕的马赛克文字画。

离开尼泊山,前往安曼

___安曼-城堡山-古罗马广场

安曼约旦的首都。是一座历史悠久的山城,坐落在七个山头之上。安曼气候宜人,景色秀丽,是一座熔传统与现代为一体的城市。
目前安曼约有190万人口。是中近东地区一个重要商业中心、金融中心和交通中心。
在历史上安曼曾经由许多不同民族统治,然而其却是今日中东地区少数伊斯兰教、基督宗教及其他少数信仰无明显冲突而得以共处之地。

城堡山是安曼城中的至高点,山上保存有三千年前建立的古阿蒙王国的遗址。

城堡山也是俯瞰安曼市区最好的地点。登上山顶,整个安曼市区高低错落、鳞次栉比的白色建筑展开在眼前,你会对安曼白城”的美称有更感性的认识;古罗马剧场就在山脚下,如同半个圆环镶嵌在城市中,夏天这里仍然经常举行演出。

也许当地人也很少见到东方面孔,一位摄影人士对着我拍照,我也对他互拍了一张。

城堡山的古遗迹主要有伍麦叶宫和石柱。伍麦叶宫系阿拉伯帝国伍麦叶王朝在城堡山建立的“埃米尔宫”(王宫),坐西朝东,虽经历了1300多年,但残存的建筑如今仍能显示出当时阿拉伯建筑的风格。

这种植物是椰枣。果子成熟了变红是美味的水果。椰枣是中东地区的特产水果。

城堡山上的历史博物馆,建于1951年,馆中陈列着在约旦全国各地发掘的历史文物,如在约旦河谷掘出的旧石器时代的石刀、石斧,距今已有10万年以上历史,是约旦现存最早的文物。

阳西下,枯黄的秋草在落日的余晖下闪闪发亮,展现着它最后的辉煌。

从城堡山看安曼城区。远处高高飘扬的是约旦国旗,号称全世界最高的旗杆。

两位安曼少女互相拍照。

一位穆斯林妇女站在古阿蒙王国遗址立柱旁。夕阳的余晖照在巨大的立柱上,仿佛在诉说古王朝当年的辉煌。

四位迎面走来的安曼少年,我给他们拍照,他们问我facebook账号多少,让我把照片发给他,我说没有,只好留下个email给我。后来我把照片发给了他们,不知道有没有收到。

有公路直达城堡山顶。逛完城堡山,在山上等客的出租车司机问我坐不坐车。

从城堡山下来,来到市区转一转。没想到安曼的车流也很拥塞。交警在指挥交通。

下面有个古罗马圆形广场,是安曼市民休息散心的好地方。黄昏的广场上,人来人往,好不热闹。对于喜欢拍人的我来说,赶紧抓住大好机会,拍拍拍。

穆斯林世界里,公然秀恩爱的很少,但见到这对一黑一白的老人相扶前行,竟有点感动。

安曼,给我的感觉就是这里民风比较开放,生活氛围比较轻松,不同于传统的穆斯林。追其原因,大概是这里教育事业较好,大学课程使用英语教学,国民思想比普通穆斯林国家开放。

一位女子远观孩子嬉戏,女子头巾、肤色和城墙融为一色,像是从墙里走出来的一样。

小小年纪,就出来赚钱了。卖水的女孩。
约旦的资源比较贫瘠,整个国家基本没有重工业,有少量轻工业和制造业,农作物环境也不好,但是约旦的一大优势就是其政治稳定,无论中东这一块怎么动乱他都纹丝不动,军队是为了保护自己国家从不主动攻打别人。这也就造就了这里的银行业发达,并且有大量的周边国家富有的难民进入。所以安曼这里富人不少,但也有很多穷人。

来安曼的夜生活也很热闹。华灯初上,安曼繁华市区街道一片拥塞,穿梭在车流中过马路的人们。

当晚入住安曼市郊的一家酒店Ayass Hotel。酒店内部很豪华,就是离市区有点距离,我就没有出去逛安曼夜市了。

D3 杰拉什古城

杰拉什约旦北部城市。其古城是约旦境内保护得最完好的古罗马城市之一。公元前64年,古罗马军队占领了杰拉什,按照罗马建筑风格发展,建起许多神殿、庙宇。公园8世纪中叶,杰拉什几次强烈地震让古城建筑毁于一旦。地震后的遗迹保存至今。

杰拉什古城简直是一座石柱公园,地震后的遗迹只剩下一排排林立的巨大石柱

杰拉什古城面积很大,但里面除了这些残存的遗迹,空空荡荡,已经没有人居住,仅仅作为旅游景点对外开放。

古城里的古罗马剧场。

一名当地女孩对着我的镜头,露出梨涡浅笑。

古城里的一种奇特的花,在如此没有遮挡,如此炽热的环境下,孑然生长,开出洁白的小花。不知道花的名字。

站在老城看新城
佩特拉一样,老城和新城挨得很近,互相对视,但互不侵占,也不修缮。很好的保留了古城的完整性和原本性。

古城里另一座古罗马剧场。
剧场设计独到,演奏时会产生奇妙的音响共振效果。偶有乐手给游客演奏。

欣赏演出的穆斯林女子和她的孩子。

不知道他们是不是约旦人。但在约旦像这样的蒙面黑袍的穆斯林女性装扮并不多见。不过这样的装扮,也很好的抵挡了古城里强烈的日光照射。

主动让我给他拍照的男子,也让我用facebook发给他。我很无奈。

游完杰拉什古城。中午去一家阿拉伯餐馆吃饭。

这家的烤饼很有特色,一张饼可以供一桌人吃,也很好吃。

还有在国内见不到的大茄子。

餐前提供各种酱料和蔬菜,和烧饼搭配着吃。

正餐则是阿拉伯烤肉。味道不错。

店里的服务员很热情开朗。让就餐的人心情也很好。

吃完午餐。出发前往死海
路途经过一个地方,标记着SEA LEVEL。海平面点,即海拔0点。再往前走就是海拔负值。越来越低。

___死海漂浮

晚上入住位于死海旁边的酒店Moevenpick resort。这是一家五星级的度假酒店,享有死海的海景和豪华的环境,并设有通往死海北岸的私人通道

酒店大堂很气派,身着民族服装背着大铜壶的侍者为游客提供免费的饮料。

前往死海需要穿过酒店西侧花园式的庭院,里面的建筑都是仿阿拉伯城堡的样式修建的,鸟语花香环境很漂亮。

无边泳池面向死海,极具热带风情。

看到死海的第一反应时,哇,死海真的能让人漂浮起来。然后马上想下水体验。

死海泥也是个好东西,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对调节皮肤的酸碱平衡,保养皮肤细胞组织有极其神奇的功效。死海边上提供免费的泥浆供游客涂抹。

简单介绍一下死海
死海位于以色列约旦交界,是世界上最低的湖泊,湖面海拔-422米。它也是世界上最深的咸水湖,最深处380.29米,最深处湖床海拔-800.112米。也是地球上盐分居第三位的水体,仅次于含盐量第二的吉布提阿萨勒湖(Lake Assal)及第一的南极洲唐胡安池。

死海中含有高浓度的盐分,为一般海水的8.6倍,致使水中没有生物存活,甚至连死海沿岸的陆地上也很少有生物。这也是人们给它起名叫死海的原因之一。

死海里自由漂浮的来自各地的游客。

看书读报也无妨。但是最好不要玩手机,不是怕掉水里,而是手上的水沾到手机上,手机上会被弄得到处都是盐迹,不好清理。

需要注意的是,游泳时千万别把海水不小心溅到眼睛或者嘴里,否则眼睛会疼得要命,要上岸立即用淡水清洗。嘴里也会让你感受到什么叫苦不堪言。

由于盐度太高,海边的石头都裹着厚厚的盐斑。

死海的日落,也是超美。

海水温度刚刚好,躺在海里,面朝蓝天,非常惬意!

日落后的紫色天空。

酒店的泳池和通往死海边的门,晚上会关闭。所以想晚上去死海边发呆的念头是没法实现了。不过度假村里晚上有免费的民族演出,可以去欣赏一下。

清晨可以去海边呼吸清新的空气,吹吹海风。早上游客也少,可以安静的享受一下海边的宁静。

一只猫对着我蹭来蹭去,还主动给我当模特。

早上的泳池没有人,水面很静。倒影很美。

D4 约旦河西岸-耶利哥-试探山

离开死海酒店。就要离开约旦了。
驱车前往约旦以色列的关口。
以色列的入境检查很严格,
首先大件行李需要单独过关,工作人员给你一个凭条,你入境后再去根据凭条取行李。
然后在入境第一道窗口排队领取一个小纸片。
接下来排队过安检。
然后在第二道窗口,盖章,海关人员可能会问你一下。叫什么之类的,很简单。
然后第三道口给你一个正式的签注纸。考虑到以色列和穆斯林国家的不友好关系,如果签注盖在你的护照上,可能会对你日后去别的国家带来麻烦,所以以色列的签证都是独立的纸片。需要保留好,出境时还需要用。
最后就是领取之前过关的行李。正式进入以色列。其实进入的是约旦河西岸地区,国际上并没有承认是以色列的合法领土。只是以色列自己把关口设在这,表明约旦河西岸也是它的正式领地。

约旦河西岸有个历史悠久的城市耶利哥,耶利哥依山傍水,水就是约旦河,山则是试探山。虽然如此,这里的山水一片贫瘠,看不到多少绿色。但这并没有阻止人们世代争夺这片土地。
我们在耶利哥试探山脚下下车。
刚下车,就看到这个装扮有点像神职人员的犹太人。被他的大胡子吸引,于是迅速拍了一张。

一些卖手饰品的小商贩。

这个有地域特色装扮的女人显然是个游客,因为衣服是花钱租来拍照的

旁边有家商店,售卖旅游纪念品。

当地人。

需要坐缆车到达试探山上。

试探山上建有一些年代久远的修道院,其中最为出名的便是当年耶稣修道的地方,今天的沙朗大利安修院,里面有耶稣灵修的洞穴。吸引着各地的信徒前来膜拜。

从试探山上向下看,耶利哥城一览无余。

炎热干燥的山上,植物坚强的生长着。

我们前往沙朗大利安修院。恰巧碰到一群来自俄罗斯的东正教徒来此朝拜灵修。

参拜完安修院,我们回来吃午餐。午餐也是在山上解决。餐厅环境很好,视野开阔。

这位是我们在以色列的司机,生活在以色列的阿拉伯人。

下山时,看到一位小孩,对我露出怯怯的眼神。

___约旦河耶稣施洗处-戈兰高地

车子经过约旦河当年约翰给耶稣施洗的水域。
旁边的墙上是用各种文字撰写的圣经记载耶稣受洗的一段经文。
【马克福音】 1章9-11: 那时,耶稣从加利利的拿撒勒来,在约旦河里受了约翰的洗。 他从水里一上来,就看见天裂开了,圣灵彷佛鸽子,降在他身上。 又有声音从天上来,说:“你是我的爱子,我喜悦你。”

这里吸引着世界各地的信徒前来体验。
这些是来自爱尔兰的基督教徒们,在约旦河接受新的洗礼。

继续出发前往戈兰高地。
中途路过的一处地方,存放着几辆陈旧老化的坦克。这些坦克都是当年实际在战争中征战过的。比如这辆就是73年第四次中东战争使用过的以色列梅卡瓦三。

戈兰高地位于以色列东北部。与黎巴嫩叙利亚接壤,是以色列东北边陲的战略要地,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叙利亚平原。所以戈兰高地也是以色列叙利亚经常交战的战场。

戈兰高地原本属于叙利亚,1967年第三次中东战争期间被以色列占领至今,联合国在边界设置缓冲区。高地上也长期有联合国维和部队驻扎。

下图中遗弃的坦克就是当年叙以战争被以色列击毁的叙利亚坦克。

从戈兰高地可以俯瞰叙利亚的村庄

这些是战争时期遗留下来的武器废片制作成成的玩具,摆放在戈兰高地的路旁。提醒人们生活的乐趣比残酷的战争更美好。

和真人差不多大的持枪战士雕塑。不过枪指的方向并非是敌国,而是以色列内。

山顶上的指示牌,告诉人们不同城市的方位和距离,比如海法安曼巴格达、大巴士格。。。

山顶上的介绍牌。

这是联合国维和部队放哨的地方,不过当天并没有见到战士。

靠近戈兰高地的一个以色列村庄。绿意盎然。
其实戈兰高地及周边算是中东地区难得的绿地和草原。它被称为中东地区的“水塔”,每年年降水量约500-800毫米,以色列国内使用的40%的水源都来自这里。

一位游客站在山顶休息。

一位以色列国防军战士。
其实以色列的士兵和警察都很随和,想跟他们合影来者不拒。

山顶上还有一座木屋咖啡馆。供游人和士兵休息。

无论战争还是和平,哪里的晚霞都一样的灿烂。戈兰高地的落日,一样让人如痴如醉。

落日下,留下我创作的身影。

我们趁着落日的余晖下山,开往不远处的以色列城市——提比利亚。今晚住在那里。

酒店的名字叫Donna Gracia。这是一座博物馆式的酒店,大堂里的装修和陈设具有浓厚的艺术气息。

一群老年游客(信徒),在大堂里载歌载舞,自娱自乐,场面温馨。

酒店大堂里的茶壶装饰。

一对母女在大堂里休息。刷手机代替了面对面的交流。

夜晚的提比利亚,不算很热闹,但也不冷清。大街上霓虹旖旎,彩灯闪烁。

D5 提比利亚

第二天一大早我就出门,看看这个对我来说崭新的城市。

提比利亚位于加利利海西岸,景色优美,揉合了二千年悠久历史与现代渡假胜地的乐趣。提比利亚是以色列最富活力和吸引力的城市之一,有着绚丽的自然美景以及古代和现代色彩缤纷的多种景观。人们可从各方向都见到加利利海令人神往的全景,山、海及天空互相辉映,湖畔到处是十字军和奥图曼时代留下的黑色玄武岩废墟,它们与分布于山边的酒店及郊屋形成强烈的对比。这里有温和的热带天气,每年下雨天不到五十天,吸引了数以万计的以色列及外国游客前来欣赏其多种多样引人入胜的美景。

今天恰逢犹太历的新年,街上行人很少,大家都呆在家里守安息日。从周五的太阳落山一直守到周日的黄昏。
除了新年,每周的周五太阳落山到周六的黄昏,也都是犹太教守安息日的时候。
这时大多数餐厅、商店和娱乐场所都不营业,公共交通也停顿。整个城市变得异常的宁静,几分冷清、几分祥和。

偶尔碰到的骑行者,向我示意。

加利利湖的日出,照着湖边的小楼光彩夺目。

有和我们一样的游客,清早出来,散步。

清晨的加利利湖上,有人悠然泛舟。

游船都停靠在岸边休息,平日喧嚣的加利利湖,此时变得非常的安静。

偶遇一群壮汉,要我给他们拍张合影。

湖边古老的瞭望塔,在人少的清晨享受着日光浴。

湖边偶有晨练者。但不多。

新年的街头,几乎难见犹太人。突然瞥见的这两位,当我拍下他们,他向我招手,领我去他家。
家里一群人正在做晨祷。他们指着空调和风扇的电源开关,示意我按下。我纳闷的给他们按下。他们非常感谢我,跟我握手道别。
事后才知道,原来新年安息日,犹太人不能用电,要想用也只能借助他人之手为他们打开开关。

这就是我们入住的酒店。
跟团游的弊端就是,一切都要按计划走,即使你很留恋某地,也不得不按时出发去下一个地方。不过此时的提比利亚,充满了冷清和无趣,我们并无念意。

不过这位小姑娘对我这个外来面孔,倒是充满了好奇,三步一回头。露出友好的笑容。

___萨法德小镇

萨法德小镇是我比较喜欢和留恋的地方。

它位于上加利利山区,人口只有不到三万人,
但与耶路撒冷希伯伦太巴列并列为以色列犹太教的四大圣城。
十五世纪末期,大批西班牙裔犹太人逃到萨法德,并在这里建立了犹太教神秘主义哲学教派(Kabbalah),至今这里依旧是Kabbalah教派的中心,很多人来到这里学习犹太传统。
黑衣黑帽的传统犹太教信徒比比皆是。
而艺术街区中,云集了不少艺术家,让古城焕发着艺术的光芒。
2012年,萨法德被CNN评选为全球最美小镇,真的是名副其实。
有一天,如果你有机会去以色列,一定不要错过萨法德这座富有艺术气质的古城。

不过当天因为是安息日,不但见不到几个镇民和感受小镇生活的气息,就连拍照都是有点偷偷摸摸的事,毕竟守安息日的犹太人,拒绝一切带电的东西,并不喜欢你给他们拍照。

我们临时学会了一句问候语:SHANATOWA,新年好!对见到的每一个当地人,我们都会送上这一句,对方也会回你同样的祝福。

犹太人的传统装扮就是大衣黑帽,鬓发垂颊,留着络腮长须。所以这里看到的犹太小孩,也是两鬓留着小辫子,走路甩来甩去,很有意思。

偶尔见到几位传统犹太男人,都是回避你的镜头,拿着圣经,匆匆而过。

正行走着,猛然见到前面一只小动物快速闪过,我也快速拍了下来,黄鼠狼?

还有一只猫,突然出现在眼前,警惕的看着我。

迎面走来的神职人员,对我这个外来者并不关注。

难得这位漂亮的女孩并没有回避我的镜头,而是对我予以灿烂的笑脸。像萨法德的花儿一样美好。

如果不是亲眼所见,真的难以相信犹太人对宗教的敬虔和渴慕,无论是白发的老人,还是年轻的女子,经常看到他们手捧圣经,全神贯注的阅读。

___八福堂、五饼二鱼堂等

离开萨法德,接下来要去加利利湖畔参观几座著名的教堂。

首先是八福堂。这是一座由意大利设计师贝鲁奇设计的天主教堂。

八福堂建于八福山巅。八福山是加利利湖北岸一座高丘,因为耶稣曾在此“登山训众”传讲“山中宝训”而且圣训的第一部分内容是论八福,故而得名。

教堂内景。

路边的石碑上刻着“八福真谛”。这是耶稣向世人指明八种人是有福的。这八种人分别为虚心的、哀恸的、温柔的、渴求慕义的、怜恤的、清心寡欲的、使人和睦的,以及为正义而受逼迫的。

教堂周围的环境非常好,频临圣湖,绿树如茵。

鸟儿啄食成熟的椰枣。

接下来是五饼二鱼堂。

这是纪念耶稣在加利利传道时用5个饼和2条鱼喂饱了5000人的故事,是在故事发生原址修建的教堂。

教堂最初于公元4世纪兴建,但在7世纪,教堂就在战乱中遭到了毁坏。现在的教堂是1982年重建的。教堂朴实无华,教堂的地板上,还镶嵌着许多当地的水鸟、花草等图案,造型别致,栩栩如生。祭坛下边那块石头,据说就是五饼二鱼神迹发生的地点。

就在五饼二鱼堂不远处,有一座教堂叫彼得首席堂,又叫彼得献心堂、首牧伯多禄堂等。教堂来自以下的圣经典故。

【约翰福音】21章,耶稣复活后,在加利利湖附近显现多次,并指导彼得等在湖中打上很多鱼。门徒中没人敢问他“你是谁?”,因为知道是主。
他们吃完早饭,耶稣三次问彼得“你爱我吗”,彼得也三次回答说“是的”,耶稣也三次对彼得说:“你喂养(牧养)我的羊”。
耶稣对彼得说“你喂养我的羊”,意味着耶稣将他在人间的权利交给了圣彼得,即圣彼得是耶稣指定的接班人。后来天主教会将圣彼得追认为第一任教皇,这就是教堂叫做“彼得首席堂”的原因,“首牧伯多禄堂”也是罗马天主教的另一种说法。而“彼得献心堂”是因为彼得三次对耶稣的提问回答“是的”。

一名参观教堂的神职人员在休息。

加利利湖就在附近。很多人赤脚走到湖水里,亲身感受圣湖。还可以从湖边捡几块石块带走,留着纪念。

结束上午的教堂之旅。
午餐是富有特色的彼得烤鱼餐。

烤鱼每人一份。鱼是来自加利利湖的罗非鱼。
不得不说,这个烤鱼(其实是油炸的)和薯条非常的合我的胃口,一份都没吃够

餐后提供的水果是当地的特产——椰枣,很好吃。

餐馆外的鱼中鱼雕塑。

___游加利利湖

下午去加利利湖游船。

湖边的雕塑,第一块上面的图案是加利利湖的形状。

船长为我们一群中国人升起中国国旗,当激昂的《义勇军进行曲》在加利利湖上响起,内心充满了感动。

船长教大家跳起当地的集体舞蹈。high起来!

整个加利利湖,除了我们,还发现了一只日本游客的船。没想到中日游船在加利利湖上相遇。

当游船靠近,湖边一幅幅优美的犹太乡村画面映入眼帘。

湖边三位壮硕的小伙。

湖水也会在不同的时间和光线下呈现不同的色泽和层次感。

___天主教婚礼教堂

天主教婚礼教堂也是一座非常著名的教堂。
据圣经记载,耶稣出生后,一直生活在拿撒勒,他的第一个神迹就是将水变成酒。《约翰福音》2章1-11节:第三日,在加利利的迦拿有娶亲的筵席,耶稣的母亲在那里。耶稣和他的门徒也被请去赴席。酒用尽了,耶稣的母亲对他说:“他们没有酒了。”耶稣说:“母亲,我与你有什么相干?我的时候还没有到。”他母亲对用人说:“他告诉你们什么,你们就做什么。”照犹太人洁净的规矩,有六口石缸摆在那里,每口可以盛两三桶水。耶稣对用人说:“把缸倒满了水。”他们就倒满了,直到缸口。耶稣又说:“现在可以舀出来,送给管筵席的。”他们就送了去。管筵席的尝了那水变的酒,并不知道是那里来的,只有舀水的用人知道。管筵席的便叫新郎来,对他说:“人都是先摆上好酒,等客喝足了,才摆上次的,你倒把好酒留到如今!”这是耶稣所行的头一件神迹,是在加利利的迦拿行的,显出他的荣耀来;他的门徒就信他了。这里所讲的地方,就是当时距拿撒勒约十几公里的加利利的迦南村。就是现在的婚礼教堂所在地。

这是教堂的原始遗迹。

恰逢教堂里正在做弥撒。

我们沿着教堂外围的小街散懒的走着,街道上下起伏,满有些山城的味道。偶尔碰到几位少年经过。

教堂门口的一家商店,一对老年夫妇经营。商店里卖各种当地的特色商品和宗教纪念品。

离开婚礼教堂,驱车前往拿撒勒。中途有点塞。

___拿撒勒-天使报喜堂

拿撒勒原本是座不起眼的小城,却因耶稣基督的缘故而声名鹊起,成为不少基督徒心目中的圣地。圣母玛利亚在这里由圣灵感孕,耶稣也在这里长大。为了纪念天使迦百利向玛利亚报告怀孕的喜讯,人们很早就在报喜岩洞上建起了报喜堂,后来又经过多次重建。

拿撒勒现有人口4.5万,交通发达,是加利利地区重要的商业中心。居民以阿拉伯人为主,多为穆斯林,亦有不少阿拉伯基督徒,是以色列最大的阿拉伯人聚集的城市。

拿撒勒天使报喜堂是中东地区最大的天主教堂,也是当今基督教世界最重要的礼拜堂之一。

教堂建于1966年,是在同一地点上建立的第五座教堂。教堂墙壁上镶嵌着世界各国的教会捐献的圣母像,富有不同国家的乡土气息,体现了各自对神学思想的诠释。

天使报喜堂的绘画来自不同国家,圣母与圣子像别具特色,带有鲜明的本土色彩。教堂的正立面,雕刻着天使加百利和圣母玛利亚的像,他们下面的四个图像分别是四福音马太、马可、路加和约翰。

从教堂出来的小街上,见到一队由神父带领的朝圣者。

离开天使报喜堂,沿途不断看到有朝圣者和游客向教堂方向走去。

一名单车少年,在我的镜头前耍起了车技。

拿撒勒只呆了短短一个多小时,就要离开。下一站是今天的终点,海法

___海法夜色

海法以色列一座浪漫的海滨城市。气候宜人,风景优美。
海法以色列第三大城市,仅次于耶路撒冷特拉维夫。西濒地中海,背倚迦密山。海法是”美丽的海岸“之意,在十九世纪末,大马士革海法之间的铁路便已铺设完成,而当犹太人移民到海法之后,海法便成为了一个现代化的城市。

海法有著名的巴哈伊空中花园。车子经过时,天色已昏暗,路灯陆续亮起。随手拍了张巴哈伊花园夜景。

我们入住的酒店,Bay view hotel,位于半山腰上,透过窗台,可以俯瞰整个海法的璀璨夜色。

酒店正门口的街道夜景。

酒店后门距离观看台很近。夜晚的风轻柔凉爽,让人呆着不想离开。

D6 海法日出-巴哈伊空中花园

早上五点多醒来,透过窗户,看到外面的景象异常壮美。顿时忘记了睡意,起床拿起相机就出门了。酒店就在山腰的观景公路的旁边。走过去极其方便。使我轻松拍下来了海法日出整个过程的晨景。

海法是一座宗教融合和包容的城市。基督教、伊斯兰教、犹太教在这里和诣共生,阿拉伯人和犹太人在这里和睦相处,它是战火纷飞的中东土地上难得的和平家园。每年都有大量的游客涌入这座城市,而他们中的大多数,都冲着同一座建筑而来: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伊花园,是年轻宗教巴哈伊教的圣地,宗教和建筑的历史都不长,已经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了世界遗产名录。据说国内的一些明星比如潘石屹、方大同等都是巴哈伊教的信徒。

俯瞰巴哈伊空中花园。

巴哈伊花园面向地中海,背靠群岭逶迤的卡梅尔山,整座花园依山而建,自山脚至山顶绵延千米,垂直高度约225米,最大坡度约63度。花园中心是巴孛陵寝,金色半球形穹顶位于40米高的乳白色圣殿之上,在阳光下熠熠生辉,宛如一颗璀璨的明珠。对称齐整的巴哈伊花园洋溢着浓郁的波斯风情。一条由白色大理石砌成的阶梯位于花园的中轴线上,宛如一条玉带穿梭在花园层层叠叠的绿毯之中,而沿线树木、水池、花盆、雕塑等景观则对称地分布在两侧。
  距中轴线稍远处,各种景观便不再严格对称,而是融合多种园林风格,从铁门雕花的图案,到花坛形状的设计,可谓博采众长,相映成趣。园中甚至可以找到中国文化的痕迹,例如在陵寝花园中就有两尊上书“大清乾隆年造”的铜鼎。各种花草或姹紫嫣红,或苍翠欲滴;各种造型的鹰雕或遥望碧海,或展翅欲飞。

很难想象这是在被干燥荒漠包围的中东地区。海法的环境实在太好。
清凉的海风,清新的空气,眼前一片片的绿意和鲜花盛开,让人忘了时间的流逝,就一直这样静静的,什么也不想,发呆。。。

回到酒店,准备早餐。

从酒店的窗台就能看到地中海和整个海法城。

早餐也比较丰富。大爱海法和这个酒店。

在山底下再次欣赏巴哈伊空中花园。
游客可以申请入内参观,但只能上到第一层阶梯。再上面就没有对外开放。

巴哈伊花园中轴线前面的道路两边,分布着各种特色商店和酒吧。晚上可以来此喝酒消遣。

___奇特酒庄-地中海

离开海法,要去下一个地中海城市,特拉维夫

中途经过一座酒庄,可以免费品尝这里生产的各种不同口味的红酒。当然,喜欢的话你也可以买点带走。

海法特拉维夫,都是沿着地中海海岸线行驶。
下面地方是2000多年前希律王时期兴建的引水区。那头就是无敌的地中海海滩。

到海边感受一下地中海清澈的海水和轻柔的浪花。

十月的地中海,热度还好,阳光也带三分温柔,躺在沙滩上享受一场日光浴,是个不错的选择。

___特拉维夫-雅法古城

到达特拉维夫

下车的地方是普华永道在以色列的分支机构。

特拉维夫以色列名义上的首都,也是以色列的经济枢纽,一些国际公司在以色列的分支机构一般都设立在这里。但以色列人心目中的首都还是圣城耶路撒冷,政府机关都还在那里。虽然国际上并没有承认这一点。

中午就餐于一家中餐馆。都是中式家常菜。特拉维夫虽然靠海,但当地人好像不怎么吃海鲜。

吃完饭在附近逛逛。

特拉维夫滨临东地中海,市区面积51.76平方千米。

特拉维夫以色列第二大城市。人口40万,主要为犹太人,阿拉伯人约占总人口的4%。

海边的公园绿地,空旷人少,让人心情开阔舒畅。

疲倦的骑行者倒在草地上休息。

特拉维夫被认为已出现了成为世界级城市的趋势,并被列为中东生活费用最昂贵的大城市。

碧海蓝天,无边无际的视野。在这里散步、骑行,都是绝佳的享受。

一群陌生的面孔,于我只是一面之缘,却在我的镜头下永远的定格。

海里的点点白帆,是空寂海面上的点缀。

海边的黄色岩石,和蓝天碧海形成强烈的色彩对比。

看得出靠近城市的海水并不深,海里有不少游泳者

两只鸽子,比翼齐飞。

特拉维夫最初创建于1909年,是由一批犹太移民为逃避邻近古老的港口城市雅法昂贵的房价而兴建,逐渐地,特拉维夫的发展超过了以阿拉伯裔为主的雅法。在以色列建国两年以后的1950年,特拉维夫雅法两市合并成立特拉维夫-雅法市。

雅法”是希伯来语“美丽”一词的谐音,一座面朝地中海的古城,风景绝佳,秀丽如画。

雅法是一个具有4000多年历史的港口城市,是世界上最古老的城市之一。

雅法古城拥有不少古老的建筑和街道。随处可见的教堂。

古城里的小店,文艺感十足的商品和装饰。

门上的十二个星座,在前面的街道分布开来,每隔几米一个站代表一个星座。你可以慢慢寻找属于你的星座。

雅法古城是以色列艺术家的聚集区。古街道中到处是博物馆、艺术画廊、咖啡馆、珠宝店、时尚艺术店等建筑,让古老的雅法焕发出迷人的气息。而形形色色的工作室和创意园区纷纷涌现,也使这里也跻身成为以色列地价最贵的区域。让我们跟随镜头一起走入雅法老城,去欣赏那里充满艺术气息的街区美景。

宁愿做一只猫,在古城的角落里慵懒的睡一个下午,无视偶尔经过的行人。

艺术家也是店主,他们或无视你的存在,或为你倒水送上,但都不会像国内的商业化景区那样,让你买这买那。对这里的店主来说,追求艺术梦想、实现艺术带给人的美好感受,比赚钱更重要。

整个巷子街道宁静、优雅,没有熙熙攘攘的人流,没有喧嚣的吵闹声。我们也轻轻的边走边看,生怕poh

___特拉维夫街头-拉宾广场

雅法古城出来,车子带我们来到一个闹市区大街。这里人来人往,川流不息。我用镜头,记录经过的行人。

特拉维夫是一座一点也不以色列的城市,地中海风情和文化多元性,造就了这座时尚、浪漫和潮流之都。站在特拉维夫的街头,随手一拍,都像在拍一场时装模特走秀表演。

街头有警察、士兵、商务人士、快递员、上班族。。。各行各业,形形色色的人们,组成了这座都市繁忙而富有生机的画面。

以色列街头见到的文字一般就三种:希伯来文、阿拉伯文和英文。但有意思的,有一个地方能看到醒目的中文介绍,那就是这些钻石销售中心。中国土豪多啊!

以色列以钻石和首饰加工业出名。这里有世界上最大的钻石中心。它的钻石以高品质著称。

各种钻戒、钻石项链。

一名工人在加工雕塑钻石制品。

选购钻石商品的中国游客。

拉宾遇刺处。
1995年11月4日的夜晚,在特拉维夫和平广场,前以色列总理拉宾,进行了他人生最后一次和平演讲。演讲结束,总理和全场聚会群众高唱一支古老赞颂和平的歌曲。就在拉宾即将离开的时候,一个犹太极右分子竟然在很近的地方冲出来,朝他开了数枪,…….拉宾遇刺身亡。

为纪念他,这里更名为“拉宾广场”。

拉宾塑像。

拉宾广场上的和平鸽。

___地中海日落

沿着特拉维夫的靠海公路继续往南行驶,窗外一路海景,风光无限。

特拉维夫的海滨公路宽敞、开阔、干净、大气,高大的椰树林立,路旁的鲜花盛开,在这样的环境下,无论是徒步,还是骑行,都不会觉得累吧。

市民在海边休息、娱乐、锻炼、散心。。。

下午5点的阳光,几分热情、几分慵懒,坐在海边阅读的年轻人。

地中海的沙滩细软、洁净,直接躺下,贴近最真实的自然。

举目远眺,碧波蓝天尽收眼底。

一只坚强的三条腿狗狗。

小朋友踏浪归来。

男人和几只狗,在尽情的细水,享受人与自然的共谐欢乐。

落日的余晖,让整个世界变成璀璨的金色。

D7 耶路撒冷新城-犹太人居住区

离开特拉维夫,行驶1个多小时,就到达圣经耶路撒冷
进入耶路撒冷的公路两旁都是高高的隔离墙。两边是巴勒斯坦,而以色列的公路则穿行而过。真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以色列的强势地位,使得以色列车辆可以自由出入巴勒斯坦,而巴勒斯坦的车辆和人却不得进入以色列,包括圣城耶路撒冷
尽管国际上并没有真正承认耶路撒冷属于以色列,但以色列却一直把耶路撒冷当作自己的首都,并且是以色列的政治和宗教中心。以色列的行政职能都在这里。
耶路撒冷也是我们整个以色列之行的核心。这里的每一个地方,每一寸土地似乎都有神的眷顾,充满了无上的神圣感。这是上帝与以色列人的立约之地、应许之地、流奶和蜜之地。这是基督教、犹太教和伊斯兰教共同的圣城,是三大宗教的发源地。千百年来,无数的犹太人、基督徒、穆斯林为这片土地追寻过、战斗过、哀恸过、喜悦过。。。

在进入耶路撒冷城的道路上,我们就看到远处半山腰的群楼之中,有一个招牌写着Shalom,那就是我们在耶路撒冷入住的酒店,Shalom Hotel。位于耶路撒冷新城的犹太人居住区附近,距离老城有一定的距离。Shalom是以色列人打招呼的常用语,本意是和平的意思。

酒店前方100米的地方有一座小型的犹太教堂。每天清晨,就会有不少的犹太教徒聚集在一起,进行晨祷。

我的入访,似乎并没有影响到他们的祷告。甚至对我这个陌生来者报以笑容和善意。

但晨祷的都是男人,女人暂时不能进入教堂。男人进入教堂需要戴帽子。我没有,一位信徒拿了一顶给我戴上。

关于犹太教徒的服饰,有一些很明显的特征,简单介绍一下:

1、Kippah(起帕),又称 yarmulke(雅尔牟克),一个小帽,男士用别针别在头上。
2、Tallit(他里特),一种祈祷时所用的披肩,通常披在肩上,或者绕颈垂挂在胸前,或者从身后覆盖住头顶和肩背。

3、西装黑帽,鬓发垂颊,络腮胡。这种人是正统犹太教派 Hasidic Judaism 的教徒。
4、Tzitzit(流苏),编在男装或 Tallit 的四角上。

5、Shtreimel(什特莱牟),一种大毛帽,Hasidic Judaism 教派中更极端的一支 Haredi Judaism 教徒的衣着,已婚男人在安息日和节日的时候佩戴。

6、Tefillin(特非林),又称 phylacteries(非拉克特里斯),缠绕在手臂上的皮带,中有皮制小盒分别置于额头和上臂。

我站在教堂里,看着他们专注的读经、祷告。直接整个仪式的结束。

结束晨祷的犹太教徒也回家了。

酒店门前的这条路,行人很少,显得很冷清。
耶路撒冷有一种庄严、有一点压抑,和之前的海法特拉维夫相比,完全就像进入了两个不同的世界。

犹太居民区的房子依山而建,形成阶梯层次。从最下到达上面,还有电梯直达。

远观整个城市,也是条线清晰,在清晨阳光的照射下,像一段充满力量的乐谱。

生活在新城的犹太人,有和普通人一样的生活,上班的上班,上学的上学。

___橄榄山-主哭教堂-万国教堂

橄榄山是基督教圣山。
《圣经》中首次提到橄榄山,是押沙龙叛乱时,大卫王从耶路撒冷逃出,蒙头赤脚上了橄榄山。在旧约中另外只有一处提到橄榄山,就是在《撒迦利亚书》14章4节。不过,在列王纪上11:7; 列王纪下23:13; 尼希米记 8:15; 以西结书 11:23也都隐晦的提到了橄榄山。在新约中频繁地提到橄榄山:马太福音21:1、26:30等。在圣经时代,从耶路撒冷到伯大尼的道路经过该山。根据圣经,耶稣站在橄榄山上为耶路撒冷悲叹。
耶稣在橄榄山上度过了很多时间,教导他的门徒并且说预言,每天晚上回到橄榄山住宿,在他被出卖的那一夜也是如此。

站在橄榄树上,可以远望整个古城的全貌。而最核心的,当属圣殿山的金顶清真寺。

右上部那一片古建筑所在地则是锡安山。大卫像、最后的晚餐发生地都在那里。

而近处的这些整齐排列的白色石棺,则是实实在在的坟墓。据说人的尸体就装在这些石棺里。也不埋葬。

远处的洋葱头式的金顶建筑则是一座东正教教堂。Maria Magdalene教堂 。经典的拜占庭/俄罗斯风格,是沙皇亚历山大三世为纪念他的母亲而兴建。

接下来我们会参观很多不同时期、不同类型的教堂,有犹太教堂、基督教堂、天主教堂、东正教堂。
所以,在这之前,我们先普及一下这些宗教的知识和区别:

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教(即指基督新教)的主要联系和区别

一、关系
1.基督教是一个总称,天主教、东正教、基督教新教是三大分支,在国内说到基督教一般指基督教新教。
2.三者都相信耶和华是唯一真神、耶稣基督是救世主。
3.三者都相信原罪,相信基督的死为世人赎了罪。
4.三者都相信世界将有末日,届时所有人将复活,接受神(天主、上帝)的审判。
5.三者都以《圣经》即新约旧约为经典。

二、区别

1.历史不同。最初基督教只有一个教会,1054年西部、东部教会分裂,以罗马为中心的西部教会自称“公教”即天主教,以君士坦丁堡为中心的东部教会称“正教”即东正教。16世纪,西欧北欧发生宗教改革运动,从天主教中分离出革新教会,统称基督教新教。

2.教会形式不同。天主教至今仍保留统一的教会,自称“至圣、至公、至一,从宗徒传下来的教会”,罗马教廷为世界天主教中心。东正教原有以居士坦丁为中心的统一教会,随着东罗马帝国的灭亡,各国教会不相统属,但驻在今天土耳其伊斯坦布尔的君士坦丁牧首保留“普世牧首”的称号。新教从产生即不受统一某教会管辖,而尊耶稣为主,主要的新教派别有加尔文宗、路德宗、英国国教(圣公会)、浸信会等。

3.宗教语言不同。天主教以拉丁语为宗教语言,但现在也允许各地以民族语言祈祷。东正教最初以希腊语为宗教语言,但因为现在已不存在统一的东正教会,所以一般用各民族语言。新教从产生之日即主张用各民族语言为宗教语言。

4.对教会与神职的认识不同。天主教、东正教认为,人必须通过教会并由神职人员才可以与神沟通,故教会与神职具有神圣性。新教则认为,人可以凭借信仰与神沟通,不必通过教会与神职人员,教会只是教徒的团体,神职只是承担教会工作的教徒。

5.对神职的要求不同。天主教的神职人员不可以结婚。东正教原也如此,但现在已不严格。新教的神职完全可以结婚。天主教、东正教神职须为男性,女性只可为修女。新教女性也可以为神职。

6.神职的称谓不同。天主教为教宗(教皇)、枢机主教(红衣主教)、主教、神父。东正教为牧首、神父。新教称牧师、长老(加尔文宗)、同工等。

7.对圣母、圣徒的认识不同。天主教、东正教崇拜圣母玛利亚和圣徒,教堂设圣母、圣徒像。新教认为只有基督是唯一的真神,圣母、圣徒都是人,不能崇拜,设置圣像是偶像崇拜,有悖《圣经》。

8.圣事不同。东正教、天主教有7件圣事,即圣洗、坚振、圣体、告解、神品、终傅、婚配。新教只保留了两件圣事:圣洗、圣餐(圣体)。

9.仪式不同。天主教举行洗礼时采取注水式(往头上倒水),举行弥撒成圣体时用无酵饼,神职人员领圣体、圣血,信徒一般只领圣体,祈祷时划圣号以整个手掌在胸前自上而下、自左向右划十字。东正教举行洗礼时采取浸水式,举行弥撒成圣体时用发酵饼,神职人员和信徒领圣体、圣血,祈祷时划圣号以3个手指(拇指、食指、中指)在胸前自上而下、从右向左划十字。新教的洗礼一般是注水式,有时也采取浸水式,圣餐是纪念式的,不像东正教、天主教那样认为基督体血的真实临在,祈祷时不划圣号。

10.节日不同。东正教的一些节日与天主教节日大体相同,只是称呼上有区别。天主教的节日分为四大节日(也称四大瞻礼,即复活节、圣诞节、圣神降临节、圣母升天节)、一般节日(如耶稣升天节、主显节、天主圣三节、预报救主降生节、耶稣圣体圣血节、耶稣圣心节、普世君王节、圣母无染原罪节、天主之母节等等)、圣徒们的纪念日等,最大最重要的节日也是复活节。新教只有复活节和圣诞节。

11.历法不同。天主教、基督新教用公历。东正教用儒略历。

在橄榄山上遇到的一群犹太小朋友。

石棺旁没有鲜花,却放上了一些石子,这是犹太人纪念逝去亲人和表达哀思的一种方式。

从橄榄山下来,在通往老城的道路上,有一座主哭教堂。又叫主哭耶京堂。是一座罗马天主教教堂。
教堂形状似一颗泪珠象征耶稣的眼泪。根据《路加福音》第19章,耶稣走向耶路撒冷的时候,震惊于第二圣殿的美丽,并预测其将来的毁灭和犹太人的离散,当众哀哭。
教堂最早为十字军所建,后被毁,现为1891年所建。

圣坛背面是一面可以眺望耶路撒冷全景的玻璃窗。透过窗中的十字架,可以看到圣殿山上的金顶清真寺。

教堂内一群游客和信徒正在进行弥撒仪式。

从主哭教堂沿着道路下山,来到客西马尼园。
这是耶稣基督经常祷告与默想之处。园中的八棵巨大的橄榄树相传在耶稣时期即存在。
根据新约圣经和基督教传统,耶稣在上十字架的前夜,和他的门徒在最后的晚餐之后前往此处祷告。根据路加福音 22:43–44的记载,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极其忧伤,“汗珠如大血点滴落在地上”。客西马尼园也是耶稣被他的门徒加略人犹大出卖的地方。

客西马尼园。

园中的橄榄树和橄榄果实。

万国教堂就位于客西马尼园。
这座教堂建于1919年到1924年,得到许多不同国家的资助(因而得名)。每个国家的标志放置于天花板的玻璃上,每一个都放在一个小dome. 教堂的前面有一排列柱 。上面是现代的镶嵌图案,描绘耶稣基督象征上帝与人类之间的连接,教堂为拜占庭风格建筑,有圆顶、粗大的列柱和镶嵌图案。该教堂的建筑师是Antonio Barluzzi。

教堂内部有神父在布道。

___老城-苦路14站-圣墓教堂

就要进入耶路撒冷古城内部。

自从公元前10世纪,所罗门王在耶路撒冷(现古城所在地)建成圣殿,耶路撒冷一直是犹太教信仰的中心和最神圣的城市,昔日圣殿的遗迹西墙,仍是犹太教最神圣的所在。基督徒也相当重视耶路撒冷,因为根据《圣经》记载,这里是耶稣受难、埋葬、复活、升天的地点。伊斯兰教也将耶路撒冷列为麦加、麦地那(均位于沙特阿拉伯境内)之后的第三圣地,以纪念穆罕默德的夜行登霄,并在圣殿山上建造了2座清真寺——阿克萨清真寺和圆顶清真寺来纪念这一圣事。

被一圈城墙所围绕的耶路撒冷老城,面积只有1平方千米,它于1981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评为世界文化遗产。老城分为4个区:
基督区(Christian Quarter):面积最大的一个区,位于老城西北部。著名的耶稣殉难教堂就位于这个区。
犹太区(Jewish Quarter):位于老城南部,著名的哭墙就位于这个区,是犹太教最神圣的地方。
穆斯林区(Muslim Quarter):位于老城东部,包含著名的圆石清真寺(相传说穆罕默德夜行登霄之处)。圆石清真寺与哭墙相邻,建在犹太教圣殿的遗址上,因此成为犹太人与穆斯林宗教冲突最为激烈的地区。
亚美尼亚区(Armenian Quarter):位于老城西南角,是最小的一个区。
耶路撒冷最重要的也是引起重大争议的宗教圣地均位于此处:包括犹太教的哭墙和圣殿山,穆斯林的圆顶清真寺(Dome of the Rock)和阿克萨清真寺,以及基督徒的圣墓教堂和苦路。

网上找了一幅古城示意图,如下。

古城有多个门。我们从狮子门(Lion's Gate)进入古城,眼前这个门就是狮子门。
狮子门进入的是阿拉伯区。所以见到的人多是穆斯林。

每个门口都有持枪警卫把守。

古城内也有大批警卫在维持治安。
由于耶路撒冷的政治和宗教敏感性,所以经常会发生些冲突和恐怖袭击之类的事,必须得重兵把守。

这个地方据说是圣母玛利亚出生的地方。

走在古城的石板路上,有一种穿越时空的感觉。虽然现在的古城建筑大多是后来修缮的,和当年的耶路撒冷城已经大相径庭。但脚下踩着的每一寸土地,也许都留下过耶稣基督的足迹。

古城里偶尔碰到的戴头巾妇人,让人仿佛看到圣母玛利亚的影子。

石墙上刻画的是耶稣受难时的苦路十四站。

下面的图画描绘了耶稣苦路十四站的历程。

第一处:耶稣被判死刑
司祭长和长老们对耶稣提出许多控诉,比拉多问耶稣说:“他们对你提出这么多的控诉,难道你一点也不答辩吗?”可是耶稣依然没有作答。比拉多召集了司祭长、议 员和民众,说:“我在他身上实在找不到什么可以处死的罪状。”可是司祭长们早已煽动群众,要求给他们释放巴拉巴。于是群众高声喊叫,要求钉耶稣在十字架 上,比拉多终于为他们释放了巴拉巴;同时,他下令把耶稣先行鞭打,然后钉在十字架上。

第二处:耶稣背十字架
兵士们将耶稣带进总督府内,就召集全队兵士,围着耶稣,然后把他的衣服脱去,叫他穿上紫袍,又编了一个荆棘的冠冕给他戴上。于是他们开始对他致敬说:“犹太 人的君王,万岁!”然后用一根芦苇打他的头,唾他的面,又跪着向他行礼,戏弄既毕,他们就把紫袍脱下,仍旧给他穿上原来的衣服,然后带他出去,要把他钉在 十字架上。耶稣自己背着十字架,走出城外。

第三处:耶稣第一次跌倒
当时,我们看到他,没有赞美,没有尊严,也没有什么仪容可供我们欣赏。他只是一个被人鄙视、被人弃绝的人物,只是一个忧苦的人,饱尝了苦难。人家对他只是掩面不顾,他是被人舍弃的人,因而我们也把他视同无物。哪晓得,他竟替我们负担着苦痛,替我们承受着忧愁。

第四处:耶稣途中遇母亲
西默盎祝福了他们,并对耶稣的母亲说:“你看这个孩子,他被注定要以色列中许多人跌倒,许多人升起,并将成为众人排斥的标记。这样,许多人的秘密心思便会泄漏出来。至于你,一把利剑将刺透你的心灵。

第五处:西肋乃人西满帮耶稣背十字架
他们把耶稣带走的时候,抓住一个刚从乡下来的基勒纳人西满,兵士将十字架放在他的肩上,强迫他在耶稣后面背着。 耶稣说:凡不能背负自己的十字架而追随我的,就不配作我的门徒。凡保全自己生命的,终比丧失生命。但为我之故而丧失生命的,必能获得生命 。

第六处:圣妇为耶稣拭面
耻辱和忧闷,折伤了我的心;我指望有人会体恤我,却没有一个;我渴望有人会安慰我,可是找不着。

第七处耶稣第二次跌倒
当时我们只以为他是被惩罚的人,为天主所打击、为天主所贬抑。殊不知他实在是为了我们的过失而被刺伤,为了我们的罪恶而受尽了苦刑。透过他的受刑,我们才 得安宁,透过他的受伤,我们才得康复,我们都是迷途的羊,各走各的路;然而上主却把我们众人的罪债,加在他一人的肩上。

第八处:耶稣劝告耶路撒冷的妇女
有一大群民众跟着耶稣,其中还有一批妇女为他哀悼痛哭。耶稣转身对她们说:“耶路撒冷的女儿!你们不要为我而哭,要为你们自己的子女而哭。”

第九处:耶稣第三次跌倒
凡看见他的人,莫不惊愕,因为他的容貌毁伤得不再像人。上主的圣意要用苦难磨炼他。当他的心灵苦痛到了尽头以后,他必定看见光明而心满意足。我的仆人要以 自己的苦难使众人成义,因为他承担了他们的罪过。他甘愿充当一个罪人,而牺牲自己的生命。其实,他负担了众人的罪债,并且时时刻刻为所有的罪人祈求。

第十处:耶稣被人剥去衣服
当时,他们另外还带了两个凶犯,同耶稣一起去处死。他们既到了那名叫“髑髅”的地方,就在那里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同时也钉了两个凶犯,一个在右边,一个 在左边。耶稣说:“父啊!求你宽恕他们,因为他们不知道自己做的是什么!”当时,他们还拈阄分了耶稣的衣服。民众都站着观望。

第十一处:耶稣被钉在十字架上
在耶稣的十字架旁,站着他的母亲和他母亲的一个姐妹,还有克罗帕的妻子玛利亚,及玛利亚玛达肋纳。耶稣见母亲和他的爱徒一起站着,就对母亲说:“母亲,那就是你的儿子!”又对爱徒说:“那就是你的母亲!”从此,那门徒就把她奉养在自己的家中。

第十二处:耶稣死在十字架上
从中午开始,太阳失光,遍地黑暗;直到下午三时,耶稣大声呼喊说:“我的天主,我的天主!你为什么舍弃了我?”有一个人跑过来,把海绵浸透了醋,绑在芦苇上,送上去给他喝。那时耶稣又大声呼喊说:“父啊!我将我的灵魂托付在你的手中。”说完,便断了气。

第十三处:耶稣尸体从十字架卸下
那天正值安息日的前夕,而那安息日又是大节日,犹太人不愿在安息日有尸首留在十字架上,就来请求比拉多叫人打断他们的腿,把尸首拿去。于是兵士来了,先后 把钉在耶稣左右的二个人的腿打断;他们来到耶稣跟前,看见他已经死了,就没有打断他的腿。有一个士兵用长矛刺透了他的肋旁,立刻就有血和水流出来。

第十四处:耶稣葬于坟墓
到了傍晚,来了一个阿里玛特雅人若瑟,他大胆地向比拉多要求耶稣的遗体。比拉多准许了他,于是他把耶稣的遗体领去了。还有从前在夜间来访耶稣的尼歌德摩, 那时也带着约一百斤殁药和沉香而来,两人按着犹太人的习俗,将耶稣的遗体用细麻布加上香料包裹起来,把他安放在一座由岩石凿成的坟墓里,然后滚了一块石头 来堵住墓门。

一群外来信徒,背起十字架,重走耶稣苦路十四站。

古城墙上描绘的耶路撒冷古城地图。

耶稣和母亲告别的地方。

如今的古城,除了依然是基督徒信仰的朝圣之地,也因各地游客的云集而变得商业化,耶稣曾经走过的苦路,已经变成商业街道,挤满了售卖各种旅游纪念品的商店小贩。

在集市中间的一堵墙上,写着苦路第八站。

这是就是圣墓大教堂。
耶稣被订十字架和埋葬的地方。

从西元4世纪开始,教堂即已成为一处朝圣的重要目的地。时至今日,教堂是耶路撒冷牧首的总部,而建筑本身则由三个教会(拉丁礼罗马天主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希腊正教会),六个宗派(罗马天主教会、希腊正教会、亚美尼亚使徒教会、叙利亚正教会、埃塞俄比亚正教会、科普特正教会)共同管理。

教堂内部雄伟宏大,分两层,并有几个不同的教堂区域。

墙上的马赛克画描绘了耶稣被钉十字架后卸下身体的场景。

耶稣被卸下后,用油膏满全身,据说这就是放置耶稣身体和膏油的地方。
现在的石板上每天还是涂满油,供朝圣者涂抹。

外面聚集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三大宗教的朝圣者。

警卫无处不在。给人一种安全感。

离开教堂,从旁边的集市向上走,可以到达大卫塔。

大卫塔附近的犹太人明显多了很多。

___新城-商业街

走过大卫塔,就到了古城的西门——雅法门。
出来就是一条现代感,艺术感十足的商业街,
歇歇脚,看看人,闲逛街,也是旅游的乐趣……

古老和现代也就一墙之隔。5分钟前还在古城里追寻神的足迹。5分钟后就来到这个现代化的商业街。街上的人们也是现代潮流装扮。

中午吃饭的地方是位于古城外的一家中餐馆。这也是耶路撒冷唯一的一家中餐馆。菜的味道很地道。不过价格不便宜。平均一份简单的家常小炒要20美金左右。

附近是一条商业步行街。街上铺上了轨道,除了偶尔驶过的电车,没有其他的机动车辆。

在街上逛了一圈,拍拍路人。这条街上有很多传统犹太装扮的人行色匆匆。不过犹太男人就没有阿拉伯男人的热情奔放。对镜头较多回避,更不会主动给你摆Pose。

___哭墙-锡安山

从粪厂门进入古城的犹太区。到达著名的西墙,即哭墙。这是犹太人最神圣之地。
哭墙广场上,当时有很多犹太士兵,男兵女兵。这些士兵都是服兵役的年轻人,虽然军装在身,依然饱含了年轻人的活力和开朗。个个春风满面,欢乐开怀。
以色列,除了专门的神职人员,所有人都要服兵役。人人都肩负着随时上战场的使命。

对于服兵役的士兵,如果在作战部队就有枪配备,对于普通公民,如果有持枪证,也能有枪。

哭墙是耶路撒冷旧城第二圣殿护墙的一段,也是第二圣殿护墙的仅存遗址,长约50米,高约18米,由大石块筑成。
犹太教把该墙看作是第一圣地,教徒至该墙例须哀哭,以表示对古神庙的哀悼并期待其恢复。
千百年来,流落在世界各个角落的犹太人回到圣城耶路撒冷时,便会来到这面石墙前低声祷告,哭诉流亡之苦,所以被称为“哭墙”。

参观哭墙,男女从不同的入口进入,男人须戴帽。如果没有,入口处有帽子可以临时借用。

哭墙分两部分。室外的和室内的。室外多是外来游客或普通犹太公民在此哭泣或拜偈。
室内提供给神职人员和传统的犹太教徒使用。
走进室内哭墙,随处可见黑衣黑帽的犹太教徒,在此念经、祷告。老的少的,同坐一起,场面和谐。

古城里的犹太士兵,除了那身绿色的戎装,剩下的就是时尚开朗的年轻人。

他们热情的和我们打招呼。

和士兵的合影。

当然,身为景区,也不免商业化,碰到有个别犹太人装成神职人员,跟你打招呼套近乎,然后向你索取奉金。

当然更多的是真诚友善的面孔。

碰到一群可爱顽皮的小朋友,追着我们嬉闹。

还有一群学生模样的少年,在我的镜头前欢乐的摆起了Pose。花季的年龄,拥有爽朗不羁的青春。

锡安门的城墙上,布满了弹孔,可以想象曾经发生的一切。

锡安门口卖馕的小贩。

走出锡安门就是锡安山。

锡安山是基督徒的圣地,因为这里有耶稣曾走过的足迹。公元三十年,耶稣在耶路撒冷被捕,至四月七日遇难。日后的教徒,就按着耶稣受难前曾到达过耶路撒冷锡安山的地方,筑成一条受难之路,而锡安山鸡鸣堂,就正是其中一处耶稣曾作停留的地方。锡安山的马可楼,是耶稣享用最后晚餐的楼房。

往前走几百米,就是这座马可楼。
从标志牌看,向左是cenaculum(最后的晚餐),向右是Dormition Abbey(圣母安眠堂)。
其实整个建筑是个复杂的混合体,由几个圣地复合成一体。

锡安山上的大卫王雕像。大卫墓也在此。
大卫是曾经犹太王国的君王,也是世世代代犹太人心目中永远的地上的君王。

这是最后的晚餐所在地。
耶稣与十二门徒的最后的晚餐,餐中耶稣说有人出卖了他,并且耶稣把饼分给门徒说,“这是我的身体”,以及让门徒们喝“他的血”。晚餐后他们由此去了橄榄山客西马尼园。
约翰福音13中提到耶稣为彼得等门徒洗脚的故事也在此。
还有就是耶稣死后,门徒们补选因犹大自杀而缺少的一个位置,通过抽签选出了马提亚成为新的第十二门徒。由此可见,这里也是耶稣门徒们聚会的地方,所以也被认为是第一个基督教堂。

站在锡安山上,远观以色列巴勒斯坦的隔离墙。

鸡鸣堂顶部的金鸡造型,是纪念彼得鸡鸣前三次不认主。

从锡安山看橄榄山。

圣母安眠堂。
1898年德国凯撒威廉二世(Kaiser Wilhelm II) 用12万德国黄金马克从苏丹阿卜杜勒·哈米德二世(Sultan Abdul Hamid II)手下买下了这块地,并于1910年建造了这座雄伟的教堂,现由德国本笃会管理。
据信这里就是圣母马利亚睡着的地方,也是马利亚最后时光居住的地方。

进入大卫墓内部参观。
大卫墓所在地也是一座教堂,里面正有几位犹太信徒在此念经、祷告。

走过锡安山,从锡安门回到古城。

沿着亚美尼亚区的一条街道,再次走到大卫塔。

此时下午5点的阳光正好。记录逆光下的一组行人。

大卫塔附近的旅游纪念品市场。

各种造型、各种材质的十字架当然是必不可少的纪念品。

还有各种用橄榄木雕刻的圣经人物。也是值得购买留念的商品。
对于旅游很少购买旅游纪念品的我来说,这次也买了一些。毕竟耶路撒冷也不是说来就来的,关键是它的宗教和历史地位,使得这里的商品也显得尤为珍贵。回去随便拿一个送人,至少都是从圣城耶路撒冷带回来的。

夜幕降临,古城里的灯火也渐渐亮起。游人和行人还是很多。

晚上进入大卫塔内部,观赏一场灯光秀。门票50美金。

灯光秀用一段段历史画面讲述了犹太人的发展过程。不过这些历史画面似乎都不太具有典型性,如果不是很了解犹太的历史,会看得有点不知所然。整个演出的时间大约40分钟。
灯光秀是不能拍照的,我偷偷拍了两张。

D8 耶路撒冷农贸市场

今天是在以色列的最后一天。首先去耶路撒冷当地的农贸市场逛逛。

去到一个陌生的地方,逛逛当地的菜市场,往往更能了解当地人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

市场里的大胡子犹太人很多。从教堂里的不食人间烟火的犹太教徒,到现实生活中菜米油盐的犹太人,这个反差让我觉得很有意思。

犹太的特产多是一些干果、甜品、饼类等等。但是以色列的物价还是很贵的。我基本上没买什么特产带回家。

___巴勒斯坦-伯利恒

在去伯利恒之前,我们去犹太人大屠杀纪念馆参观了一下。

这是为纪念在二战纳粹统治时期在大屠杀中遇难的500万犹太人而修建的展馆。
用收集到的各种图片、视频、文字等,客观真实的展现了那段黑暗的历史,不带有任何观点和主观色彩。让每个参观的人自己去感受,去评说。

跟随导游的解说,心情沉重的走完,缅怀那段沉痛的历史。

最后出现的巨大穹顶上,贴满了大屠杀遇难者的照片。目前这个收集资料的工作仍在持续着。还有100多万遇难者的身份和资料不明。

纪念馆内不能拍照。图片为网上下载。

在纪念馆的主馆附近,还有一个特别的纪念馆。这是一对美国夫妇为纪念他们在大屠杀中逝去的孩子而建的。里面漆黑一片,只有代表着150万被屠杀孩子的星光在闪烁,一个低沉的声音反反复复念着那些孩子的名字,让人心情极度沉重悲伤。。。

走出纪念馆,眼前豁然开朗,有种苦尽甘来的意味。这也是纪念馆特意如此设计。象征着犹太人不忘苦难的过去,面向美好的未来!

离开纪念馆。
车子穿过隔离墙,进入巴勒斯坦境地。隔离墙上满是关于战争和和平的涂鸦。表达了巴勒斯坦人民对战争的控诉和对和平的向往。

商店门口挂着的已故领导人阿拉法特的画像,告诉我们这里是巴勒斯坦

伯利恒牧羊人的旷野,是耶稣小时候放牧的地方。

伯利恒小镇,如今已是一座拥挤的现代化小城镇。

我们所要参观的世界上最古老的基督教堂,圣诞教堂。
传统认为这里是耶稣诞生地。

据史料记载,圣诞教堂为康斯坦丁大帝的母亲海伦娜所建,属亚美尼亚东正教。公元325年海伦娜巴勒斯坦朝圣时,选定2世纪圣·贾斯汀考证的这个圣诞洞穴为址,历时14年终于建成了圣诞教堂。千年来圣诞教堂屡遭地震和战火洗劫,目前由罗马天主教、希腊东正教、亚美尼亚教会联合管理。

从外面看古老的圣诞教堂,只有一扇低矮的门进入。里面也是异常的简陋,甚至有点残破不堪。目前也正在修缮之中。

从教堂的一扇门往下走,是通往伯利恒之星洞,这是个长13米宽3米的地下岩洞,相传这就是耶稣哇哇坠地的“马赫德”山洞。在这里,人们静静地排队等候到一个呈半圆形的大理石低矮壁龛处膜拜,争相去摸地面上那颗闪闪发亮的14角中空大银星,银星上镌刻着拉丁文铭文:“耶稣基督降生于此”。这就是著名的“伯利恒之星”,它上空悬挂着15盏属于基督教各派并在不同时间点燃的银制油灯,昼夜不灭地映照着这块狭小却牵动10多亿基督徒的神圣角落。

一位年轻的妈妈将自己的小孩放在伯利恒之星上,祈求祝福和平安。

这是耶稣基督诞生的马槽所在地。

星洞内景。

走上地面,有不同风格的宗教活动空间,让你猜测各属于哪个教派。通往门外的地面上有一条铁架支嵌的方槽,槽中展示着君士坦丁大帝时期铺设的彩色马赛克地砖,历时1700多年色彩仍如此鲜艳。

走出古老的圣诞教堂,原来在它旁边还有一座现代化的大教堂。这是后来修的圣凯瑟琳教堂和耶柔米修道院。每年的平安夜圣诞节活动,在这里进行全球直播。

教堂前的雕塑,后面是圣凯瑟琳,一位殉道的圣女。前面脚踩骷髅头的这位是圣哲罗姆。一位曾经在伯利恒隐居的神甫,专心致志地编写《圣经》注疏,并将《旧约圣经》译成了新拉丁文本。哲罗姆被认为是伟大的译经家,他的《旧约圣经》译本,至今仍是天主教的最权威译本。圣诞教堂的地下室内,建有哲罗姆纪念堂,用以纪念这位著名的隐修者为圣经文化的传播与发展所做出的巨大贡献。

教堂里面,雄伟大气。可以容纳几百人做礼拜。

沿着教堂进入一个地下石窟,这个石窟就是哲罗姆纪念堂。石窟和之前看到的耶稣诞生的星洞相临,只是没有相通,但可以通过墙上的洞口看到那边。

石窟里的千年壁画和石祭台。

走出教堂,行走在伯利恒的小镇。感受耶稣童年时期呆过的地方。

小镇也是一个山城的结构。从这个洞下去可以直接到达下面的公路上。

两位巴勒斯坦少年,对我们露出灿烂的笑容。

而这三位,显得更顽皮一些。

___耶路撒冷-最后的晚餐

离开伯利恒,我们又回到耶路撒冷
路边有个地方可以远望耶路撒冷的全貌,包括新城和老城。金色的圣殿顶依然是视线的中心。

一只流浪猫,惶恐的看着我。

一位阿拉伯父亲和他的孩子们。阿拉伯人提倡多生,一对夫妻一般都会生五六个以上。

阿拉伯男人可以娶四个老婆。不知道这三个女人是不是都是他的老婆。

国会大厦。是以色列政府人员办公的地方。
矮小的房子,显得异常的低调。外面有警卫把守,我们没有进入参观。

国会大厦前的七灯台雕塑。象征着一周的七天。这是50年代英国政府送给以色列的礼物。由英国犹太人雕塑家Benno Elkan用6年时间完成的作品。犹太教灯台是按照罗马提图斯凯旋门上描绘的灯台形状兴建,上面雕刻了犹太人历史上的大约30个重要事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