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日逆时针台湾环岛之行(台中台南高雄垦丁花莲台北)

已涼未寒Оο LV.4
2016-10-18 19:05 372/4
  • 出发时间/2016-10-17
  • 人均费用/12000RMB

台湾之前参考了很多游记,除了游记之外,非常推荐一本书——廖信忠写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非常有参考价值。

看到喜欢的行程地点,用谷歌地图收藏功能标记起来,想去的地方都是一颗颗小星星,这样到达后规划行程就会很方便。(但是好像用vpn才可以)

因为有同学在台中台中成了此行的必去之地,从桃园机场去台中相对方便,所以我们选择了逆时针环岛路线。
当别人问起我去台湾玩几天,我说13天的时候,很多人会感叹这么久啊,可是我做行程的时候,就会发现哪里都想去,13天根本不够用啊。

行程还在进行中,一路上基本都是用相机在拍,现在是利用坐车的时间随手记录旅程,回去后会再好好整理。

住宿预定

住宿我下载的APP有大鱼、Agoda和Booking,一般都是哪个便宜订哪个,通常Agoda最便宜一些,而且可以累计航空里程。

行程安排概览

10.17:上海-桃园机场-台中(高美湿地,逢甲夜市)住宿过来旅店
10.18:台中台湾美术馆,台中歌剧院,东海大学,宫原眼科)-台铁自强号到台南,住宿佳佳西市场旅店(旅店附近散步,吃小吃)
10.19:台南(租自行车市区骑行,赤坎楼,全美戏院,永盛帆布行,五妃庙吃豆腐冰,孔庙,神农老街,晚上酒店附近小吃街)宿佳佳西市场旅店
10.20:台南(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永保安康”小火车,奇美博物馆,妙味素食吃晚饭)-自强号到高雄(美丽岛捷运,天之御草食)宿小岛公寓
10.21:高雄(佛光山)-拼车到垦丁海生馆(夜宿海底隧道)
10.22:垦丁(海生馆出来-恒春转运站-微家山海景民宿)
10.23:垦丁(风吹沙,垦丁大街租电动车,鹅銮鼻灯塔,南湾,白沙滩落日,后壁湖,垦丁大街夜市,屈臣氏买买买)宿美芳旅店
10.24:垦丁-花莲(山海线)宿安棠德日式小木屋(状元香卤味)
10.25:花莲(安棠德,将军府,松原别馆,七星潭,金三角商圈)-台铁至台北,宿二十轮旅店大安馆
10.26:台北(故宫博物院,淡水老街,淡江中学,红毛城,阳明山夜景),宿二十轮旅店大安馆(行程暂时到这里,后续根据实际情况调整)
10.27:台北()
10.28:台北
10.29:台北()-松山机场-上海虹桥t1

1.桃园机场-台中

17日上午十点不到抵达台北桃园机场,排了很久的队入境之后,做了四件事:
1.取现。一号航站楼中华电信门店旁边有ATM机,用华夏银行卡可直接取现。(入境前在外汇兑换窗口换了1200人民币,手续费30台币,事实证明没有必要,直接ATM取就好)
2.买中华电信电话卡。15日无限流量加40分钟通话是800台币(网上预约可减30台币)强烈推荐办电话卡而不是用移动wifi,因为可以通话还是蛮重要的,方便各种联络,而且有电话之后可以用uber,办屈臣氏会员卡等。
3.取悠游卡。提前在马蜂窝上买了悠游卡,办好电话卡后打联系电话,就会有人把卡送过来。不得不夸一下送卡的人员,非常有礼貌,还给我们赠送了糕点券。
4.悠游卡充值。在机场便利店各充值500台币。
整个过程中遇到的服务人员说话都特别温柔,弄的我都觉得不好意思大声讲话。

准备就绪后,已经11点30,我们的第一站,台中,机场有大巴直接过去(台中有高铁可以过去,但是要换乘来换乘去,还是大巴最方便),看了半天公告牌都不知道怎么买,最后有热心的台湾人跑过来告诉我们可以直接去旁边窗口买,我们买了11点40的飞狗巴士,240台币每人,虽然晚点几分钟,但因为时间紧张,派老公飞奔到便利店随便买了点吃的,就上车啦。期间,老公说他在买芋头包的时候,有一个有点软掉了,但他赶时间不介意,而且他也不希望食物浪费,但是店员坚持不卖给他,要拿好的给他。以上种种,让我们刚到台湾,就对这里有各种好感。

一路上蓝天白云,天气很好。

台中啦,市区不算摩登,各式繁体字的招牌别有风情。台中的天灰蒙蒙的,完全没有路上看到的蓝,后来听说是因为台中有比较多的工厂。快到达住处时,看到高架下面排了满满的摩托车,惊呆了,台湾果然有着浓浓的机车文化啊。

这就是载我们的飞狗巴士,座位虽然有点陈旧,但是很大很软,像沙发一样,很舒适,大巴似乎可以根据乘客需要停车,上车的时候司机会问你要去哪里。下车后,我们去预定好的台中过来旅店登记入住,稍事休息后,换了一身夏天的衣服就出门了。

高美湿地

因为休息完已经下午三点多,原本想来得及的话就先去东海大学,再去高美湿地。但是看时间来不及了,而且天也不是太蓝,觉得未必能看成落日,就打算放弃高美湿地,直接去东海大学。虽然我们办了悠游卡,而且据说台中市10公里以内公车都是免费的,不过为了节省时间,我们还是打车了。没想到,一路上司机都特别热情跟我们聊天,而且强烈建议我们去高美湿地,因为这个时间点去是刚好的,于是我们当即改变路线,直奔高美湿地,司机说可以在湿地等我们玩好再载我们去逢甲夜市,一共是1400台币,略贵,我们安慰自己就当买门票了!(不过其实司机已经给我们优惠价,算比较公道)于是,台湾第一站居然是高美湿地,完全没有想到。而且,去玩就觉得完全值了!

蹲在进入湿地的栈桥上观察湿地中的小螃蟹和“娃娃鱼”(我觉得是),还观察了螃蟹打架,老公比我看的起劲。

赤脚走在湿地里,虽然都是淤泥,但是水很干净,吹着风,真的很放松,湿地很美,照片拍不出现场的感觉。我们俩都很应景地想起了“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

逢甲夜市-逢甲大学

因为第一天的行程是周一,同学JY还在上班,于是我们约好晚上在逢甲夜市见面。开我们去高美湿地的司机等了我们一个多小时再带我们到了逢甲夜市。
见到JY好兴奋,毕业后其实差点失联,还是三个月前我买了VPN,机智的上FB才重新联络到,我们光聊天吃东西,没有拍很多照片,只是兜逢甲夜市累了之后在逢甲大学和JY自拍了几张。
JY在夜市旁有块地,正在建房子,在我和老公无比羡慕之后,我们三一起畅想了在这里开民宿的发财美梦,再约好最后台北相见,便回各自回住处休息了。
逢甲夜市很热闹,印象最深的是臭豆腐和芋头牛奶,很美味。

过来旅店

订这家旅店是因为靠近火车站,方便我们第二天下午去台南,第二天的早饭味道不错,整体性价比很高。

不过根据行程,其实住在逢甲会更方便,一个是大巴从机场到台中下了高速会先到逢甲,另外到逢甲夜市,东海大学,高美湿地也相对近一些。

2.台中-台南

早上吃完早饭,在旅店寄好行李后,准备出发已经十点多。来到台湾还没有坐过公车,我们决定坐公交车,目标第一站是美术馆,结果一出门走走看到台中市政府大楼,看到人员似乎可以随意进出,我们便决定走进去一探究竟。

台中市政府

国立台湾美术馆

Uber叫车tips

逛完台中美术馆,我们决定尝试下用易到或者Uber叫车。是谁说易到在台湾好用?总是提醒附近没有车呢,只好放弃。直接用大陆的uber账号也不行,服务器会报错,机智的我用台湾手机号注册了新的uber账户,再绑定信用卡就可以正常用啦,银联卡就好。很明显的体验是,大陆车主通常会提前电话联系确认上车地点,台湾车主很少有电话联系的,一般都是直接到下单的地点等,所以如果用uber,定位一定要准。

台中歌剧院

东海大学

来了台中不去东海大学我还是不甘心,虽然时间已经不早,还是叫好uber拖着老公去了。因为时间紧张,没有逛遍整个校园,除了路思义堂外,看到很多日式的木屋建筑,很是宁静古朴。

宫原眼科

宫原眼科是台中一家冰激凌店,据说以前的确是一家眼科医院,一度废弃的时候甚至还有些恐怖,但是有人巧妙的把它改造成了现在的模样子以至于这里成了很多游客来台中的必到之处。
冰激凌口味很多,连巧克力都有十几种口味,我们买了三个球,加华夫底座,看起来超豪华,居然只要五十多rmb,真的很良心。但是口味吃起来并不是很习惯。

宫原眼科旁的醉月楼有卖台中特产太阳饼,味道很不错。不过当地人更推荐“阿明师”太阳饼店。

火车票tips

匆匆逛完宫原眼科,我们踏上了去台南的行程。
出发前我只定好了大概的行程路线和酒店,担心时间不好掌控,火车票没有提前买,但是下了一个"台铁e订通"APP,方便查询火车班次。台铁票除了花莲台北之间比较紧张外,一般随到随买就好,排队时间不超过10分钟。
台湾西部地区有高铁线,提前订票还会有65折到8折的早鸟票,但是高铁站通常离市区都比较远,算上来去高铁站的路程,并没有方便太多。相比下来,台铁(即普通火车)中的自强号,类似于大陆的T字头列车,是比较好的选择。当然了,如果想快速在类似台北高雄这样长距离的城市间往返,高铁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台南佳佳西市场旅店

比夜市更棒的国华街&海安路

3.台南

赤坎楼

全美戏院

全美戏院是台南的一家老戏院,戏院最大的特色在于海报全部用手工完成,并且该传统一直延续至今。导演李安年少时常来这里看电影。

马路对面的门市上贴着招生广告,原来戏院在找手绘海报的接班人呢。

一群学生专心地看着老师绘画,画的是当天上映的《自杀突击队》的女主角。看老师绘画才知道海报是由一块块画板拼接而成。我看了很久,想起小时候学画的经历,暗自羡慕了很久。

门市里放着教学画板和很多油彩。

再往里探探,还发现了李安导演的《少年派的奇幻漂流》手绘海报。

永盛帆布行

来到台南,强烈推荐来这里的老帆布行逛逛,我们去的是最有名的永盛帆布行。这家帆布行已经有六十多年历史,做出来的帆布包精致耐用,价廉物美。门口还挂了李安导演签名的白色帆布包。对全美戏院没啥感觉的老公到了这里终于找到了他的归属,看一个包喜欢一个,一口气买了四个还不够。

这款老公的背包,我看了也非常喜欢。

这两天回上海上班,已经用起来啦。小小的帆布包,内侧有一个拉链袋和挂钥匙的布带,两侧内外各有一个小口袋,小小的却很能装,非常实用。用了两天,越看越喜欢。

另外还有一款医生包很好看,可惜只有样品,没有现货。回去微博查了下才知道这款包要提前一年才能订到。老公知道后,一度想折回去订一个,可惜因为行程关系,没有再回去。这里放一张微博上的图,原来就是我开头推荐的《这就是台湾,这才是台湾》的作者廖信忠的微博发布的。

五妃庙

孔庙

神农老街

4.台南-高雄

国立台湾历史博物馆

永康站-保安站(永保安康小火车)

奇美博物馆

台南高雄坐自强号只要半个小时。

在自强号上吃妙味素食打包的水饺,水饺的蘸料是酱油,不是很习惯。

美丽岛捷运站(光之穹顶)

天之御草食

这家店是我们在台南妙味素食吃饭时遇到的台湾MM强烈推荐的,安顿好住宿还有点时间,我们便跟着Google map过去了。
原本以为是一家餐厅,去了才发现是一个路边的小摊,摊主是个帅哥,扎个头巾,很像漫画或者偶像剧里看到的台湾男生。
我直接让他推荐了几道,于是给我们上了素丸子,菌菇烧和章鱼烧。味道真的不错,即便是素食也非常美味,但是因为已经吃过晚饭,量又比较大,有点浪费了。
结账的时候发生了一个小插曲,让我觉得很不是滋味。当时已经要收摊,有另外一个男生过来帮忙。一过来就问刚那位帅哥我们是谁?(因为原本九点就收摊了,我们九点才到,可能耽误了他们收摊。)扎头巾的帅哥微笑着说是从大陆来的,那个男生听后边背对我弯腰拿东西边轻声"切"了一声,这时扎头巾的帅哥似乎有点尴尬的笑了笑,然而后来的男生下一秒就站起来转身对我微笑颔首,整个过程就那么一瞬间,气氛十分微妙,而那轻轻一声却让我不知所措,以至于他向我微笑打招呼时我面无表情。回去的路上我不禁和老公讨论这个事情,这么多天我们在台湾遇到的热情美好,是真的吗?还是克制后的礼貌呢?老公让我不要想太多,就像大陆也会有地域歧视一样,他们有这样的反应也在所难免,这么想的话,心里稍微轻松一些。

小岛公寓

这家旅店地理位置很好,美丽岛出来走走便可以到,房间也很有设计感。但是服务很差,总体不推荐。

5.高雄-垦丁

佛光山

前一晚查了很多交通方式,各种不方便,于是决定用uber打车去佛光山。
一早我们把重重的行李箱搬到楼下,希望寄存在柜台,结果服务台大门紧闭,打电话永远没人接,气的我只好把钥匙丢进门缝,一走了之。接着我们只好拖着行李箱去吃早饭,想尽各种办法后,只好厚着脸皮,央求了很久店家才同意我们把行李寄在店里。在这里感谢下“老江红茶牛奶店”,红茶牛奶味道不错!
由于行李问题折腾了太久,路上又因为修路饶了近30公里,车费贵哭又浪费时间,我们到佛光山时已经10点多,而我们必须在下午1点搭乘去垦丁海生馆的拼车,所以我们仅有不到两个小时的游览时间了。
其实此前的行程一直都很顺利,终于败在了高雄
一早的折腾让我心绪不宁,参观佛光山时也有些心不在焉,提不起兴致。

夜宿海生馆

南湾

白沙滩

后壁湖

8.垦丁-花莲(山海线)

多良车站

将军府

松原别馆

七星潭

松原别馆出来,Google了下有公车可以直接去七星潭,可是到公车站才发现班次非常少,下午仅有一点多,两点多和四点多三班,而我们刚好是三点多,于是再次踏上了uber的旅程。快到七星潭的时候,司机告诉我们,日本偷袭珍珠港就是从七星潭出发的,因为七星潭去珍珠港的路线刚好是最短的。

10.台北

故宫博物院

淡水河边

淡水老街

淡江中学

红毛城

阳明山夜景(屋顶上餐厅)

11.台北

台湾大学

碧潭

13.台北-上海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20 16:25

引用 噜噜juicy 发表于 2016-10-20 16:25:10 的回复:

回复噜噜juicy:还在游玩 慢慢补上😀

2016-10-20 16:27

没懂呐?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0-24 09:53

引用 sexwoo 发表于 2016-10-24 09:53:23 的回复:

回复sexwoo:还在玩啦,现在在去花莲的路上,很多照片都是用相机拍的,需要回去慢慢整理呢。如果有什么问题可以先问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