脚底踩过的土,才是你走过的路——色达。

白鹤 (成都) LV.3
2016-10-18 19:51 207/11

游记更新了两篇就中断,一是最近一直忙于工作的事情(其实是懒)停止了更新,二是一直想把这个地方写出来却无从下手,换了很多种开场最后又一一被自己否决。
好多朋友都在微信发消息说看过了我的游记,哪里有个游记的样子,整个活脱脱一个看图讲故事。实用性太差,故事性太强。从小到大,智商不高情商也低,即使说这么明白我也听不出来这是褒义还是贬义。权当是在夸我会讲故事了。

先稍稍普及一下,色达县喇荣寺五明佛学院:简称色达佛学院(并非简称五明佛学院、因为很多寺庙都有自己的五明佛学院)。
五明分别为:
一是“声明”,精通语言文字者为声明。[1]
二是“工巧明”,明一切工艺技术。
三是“医方明”,明治病的各种医术。
四是“因明”,明鉴别、考定正邪真伪之理法。
五是“内明”,明自己修持的一切经藏、理法、宗旨,佛教以精通三藏十二部经典为内明。

其实去色达相对比去其他地方很大的一个不同之处在于,去这个地方之前我犹豫了很久——特别久。大概有一年的时间,想去不想去不敢去的原因有很多,有怕时间太短,想看的太多来不及看完。有怕自己对色达了解不够,所以疯狂恶补关于藏传佛教的书将近一年时间,有想要深度了解色达的,值得推荐的一本书陈晓东《宁玛的红辉》。最后一个原因怕自己一去不复返,就一直留在那里。

直到今年端午节的时候,从雅拉雪山回来的队友,Luke,昕儿一起喝酒的时候提到了去色达的行程,决定就这次了,联系领队稀饭,确定了行程。雷哥,志明带了几个朋友原本准备去牛背山,被我一忽悠,得了,改行程去色达,所以当时所有的队友三十几人,其中18人都是熟识的朋友。

当时马尔康那边的路还没有修好,到色达的时间大概是在16个小时左右,所以下班之后六点钟大部队在羊犀立交地铁站附近集合。七点钟准时大巴车出发,从未有过的紧张和激动,梦想了一年,在无数书本里描述过的,被我幻想过无数次的色达,明天我终于要见到了。

当天晚上大巴车行驶了七个小时左右的时间,到达马尔康住宿地点的时候已经凌晨一点多,下了很大的雨,拿着行李到了住宿的地方简单的洗漱了下(藏区比较缺水,虽然现在的住宿条件好了很多,有一些地方还是没有办法做到二十四小时热水供应)。第二天一早六点钟又准时出发,一路比较顺利,快到观音桥的时候出现短暂的堵车,路边停留一个多小时,不过看到很奇特的自然现象,围绕着太阳出现的一圈彩虹。

当然还有极少在旅行中拍照我,第一次收获了这么多的照片。感谢东哥。

下午两三点的样子,我们到达色达都江堰饭店,到了这里大巴车就不可以继续前行了,剩下的路必须要靠自己徒步或者坐当地的面包车,十元一位。尽管当时很想走路上去,我的脚太想踏踏实实的踩在这片土地上了。但是集体活动还是服从了大家的意见。

刚上车天就阴了下来,十几分钟后到达五明佛学院的停车场,外面开始下起了冰雹,司机还要赶着接其他的人所以我们冒着冰雹下了车,急急忙忙拿着背包挡着脸,回头找队友的时候就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天空布满了阴云,被水冲洗过的红房子颜色对比更加鲜明。我愣了几秒钟喊身边的其他队友,快看。

在屋檐下躲避了几分钟,冰雹开始变小,这时候开始有陆陆续续的觉姆(觉姆是女尊者,藏区出家者男子称扎巴而女子称觉姆)上完课回来。刚才的冰雹下的很大,路边上已经有很多的积水,觉姆们必须要越过一个水坑才能到马路上,前面几个过来的踩在一根木桩站不稳险些摔倒。
我走到路边伸出胳膊,让她们扶着我的手过来。有几个年纪很小的,大概十一二岁,见了我很害羞,长期待在海拔4000米的高原,脸上泛着两块光亮的红。看起来特别可爱。

队友到齐之后我们入住的剌荣宾馆,住的是床位房,一个房间里大概住了二十几个人,上下铺。但是都有电热毯,相对于前几年还没通电的佛学院住宿条件要好了许多。放下行李,跟Luke,昕儿,东哥会合,先去坛城看了看,太阳已经快要下山,五体投地匍匐磕头的人还有很多,我围绕着一层的转经筒走了一圈儿。来之前就发愿要立三等功德,坛城(亦名曼陀罗,有法坛与道场之意,是各类本尊的法界宫殿)转108圈。
二等功德1080圈,一等功德10800圈。

看完色达的夜景已经晚上九点过,这才想起来一天没吃过一顿正经饭,几个人饿慌了。到处找吃的,佛学院里饭馆本来就很少,天黑基本上都关门了,只有一家小面馆还开着灯,我们推门进去,老板说已经不营业了,要休息了。我们说太饿了能不能煮碗面,老板说没面了,还剩点米饭,炒了四碗蛋炒饭,加了点辣椒油,味道不错。

卓玛,店家的女儿,很漂亮的女孩子,拍她的时候很害羞。

回到房间,大部分的队友都睡觉了,我定好五点的闹钟,早点起来转坛城。
一夜迷迷糊糊,并没有深睡,一个小时看一次手机,时间还没到。四点多的干脆早点起床,高原早晚温差大,从开着电热毯的被子钻起来之后浑身打冷颤,衣服冰冰凉的,起来去一楼(我们住地下室)凉水冲了把脸刷个牙,换了件薄点的外套就出发了。

天还没亮,清晨的星星还很闪烁,喇荣宾馆离坦诚很近,几分钟的时间就走到了,路上特别安静,大家都还沉浸在梦乡当中。走近坦诚,已经有五六个信徒在边唱经文边转转经筒,我跟在她们身后,听着她们清唱,用手触过她们转动过的经筒,一圈又一圈。
三十几圈的时候天已经微微亮了,Luke,昕儿,东哥也已经起床。坐在走廊上,我走过来的时候递给我一包牛奶,一块饼干。我说已经38圈了,还有70圈,你们先随便去转转。

院子里陆陆续续来了几个车子,几个藏族汉子抬着一个白色的箱子出来,然后抬出一个装在袋子里的人来绑在一架手推车上,这是今天准备拉去天葬的。一早上遇见了三个,而我并没有一丝恐惧,心里开始跟着祈祷。
手推车走在我旁边,我转着经筒手已经有些微微的肿胀,经筒真的很重很冰凉。所以趁有人的时候就跟在身后可以节省一点力气。
八点多的时候人越来越多,转经需要排着队走了,我遇到了很多人,有看上去九十多岁的婆婆,辫子绕在头顶转了一圈又一圈,身边的年轻人不知道是孙子还是曾孙了,搀扶着她一步步的走。
有四五岁的小朋友,边走边念着经文。
后来我在人群中发现一个人——其实是先听到他的声音。
他说hello。
我转过身去看,这个时候已经在坦诚转了九十多圈,四个小时整了。

说话的是圆宇师傅。
圆宇师傅是山东人,三年前在四川大学读书,一次无意间跟朋友来到色达以后,一直念念不忘,中间又抽时间来过两次之后就留在那里再没离开。
我问圆宇师傅可不可以参观一下他们的僧舍。当时只知道男众和女众之间戒律十分严格,(男女众之间连不允许说话,听法时,男女众是隔开的,居住也是分男众区女众区分开居住,他们外出时都要分单双日男女众分开日期外出)。
我说还有三个朋友,都是男的,可以带他们参观一下吗。
师傅说好。
陪我转完剩下的十圈后,我说你在这里等我,我马上喊他们过来。(没带手机在身上)

急匆匆回到宾馆,去了男生住的宿舍找他们,昕儿这时候又在睡觉,问他Luke和东哥在哪里,他说在大厅。
到了大厅之后,领队稀饭也在,他问我你转完了吗?
我说转完了啊,五个小时。
说的时候还拿手比划了一下,已经肿的很明显了,比另一只手粗了一半。
稀饭说,牛逼。
Luke在悠哉哉坐大厅喝咖啡(不要脑补太美好的画面,就被挤在一个角落端着个杯子喝),我说走了,介绍你们认识个人。

图为索达吉堪布上师,由于时间太短,很遗憾上次去的时候没能听到他讲课。

十点多,大家集合在一起,说如果参观僧舍的话我没有地方去,所以找个茶楼准备去听圆宇师傅讲佛法。
路过食堂的时候去买了些盐巴,茶叶,奶茶供养僧众们。
到了茶楼才发现原来这里已经变成了食堂,走了五个多小时的路,早已经饿的不成样子。干脆就在这里吃了午餐,都是素食做的,价格公道,味道也非常好。
给我印象深刻的是圆宇师傅吃完的饭的碗,干干净净,一粒米饭都没有浪费。吃饱了看着窗户有一种恍若隔世的感觉,梵音渺渺,外面下着小雨,僧众们把衣服披在头上挡雨,正是下早课时间,到处都是红色的身影来来往往。

吃完饭,圆宇师傅说我们可以去见一下丹东活佛,于是一人去买了一条哈达。
哦,对。吃完饭结账的时候老板说成都的一个师姐,在家清修的居士已经替我们买了单,原因是跟圆宇师傅有些渊源,具体已记不太详细。
阿弥陀佛。

丹东活佛住的地方是在佛学院医院的附近,如果不是圆宇师傅带路我们一定找不到这个地方,虽然外面下着雨,但是门外排队的人已经很多了,半个多小时的时间我们进到了活佛的房间,脱了鞋,打开了哈达捧在手上,按着次序排好队坐在地上。
丹东活佛还没有讲话,有些信徒看着他的眼睛就已经开始哭了。
清唱一段经文,活佛说如果要皈依的跟着他念经文。
喇嘛啦迦森秋 (皈依金刚上师)桑结啦迦森(皈依佛)却啦迦森秋  (皈依法)根灯啦迦森秋(皈依僧)
我最终没有选择皈依。

端午三天半的时间,行程非常的紧凑,下午两点钟就要出发回成都了,除了我们大部分的队友都去看天葬去了。所以在佛学院里到处逛逛想再多看几眼,多走几步。
路边看到这一幕,还是在下小雨,手中唯一的一把伞挡在这个不知名的乐器上(对乐器不甚了解,不敢乱猜),自己却被雨打湿。
莫名被感动。
一直觉得自己是极少被感动的人,直到看见这一幕,鼻尖有点微酸。

整个下午的时间都在佛学院转,一直到走出停车场,雨越来越大,再回头看一眼这些红房子。使劲的眨巴眨巴眼睛,想记得更清楚一些。
下山的路我们没有选择坐车,一路走了下去,不是很远,走了将近一个小时的时间。
Luke说下这么大的雨,我说对啊。
如果是在城市里,这么大的雨我们一定会选择带伞出门,或者屋檐下躲避。可是在这里,因为我们知道,没有回头路可以走,也没有屋檐可以挡雨,所以我们还是一步步往前走。
少给自己留一点退路,你会发现不一样的自己。
后来,他把这句话改成了激励自己的签名
其实不那么文艺的说法是,小时候外面下雨,我说妈,外面下雨了,能不能不去上学啊。
我妈一脚把我踢出去,下雨咋地,能把你淋化还是咋地。
事实总是这么残酷。

下午四点,踏上返程的路,晚上住在观音桥。返程总是轻松的,因为那一份沉甸甸的期待随着我在佛学院走过的每一步一点点的沉淀在了那个地方。十月刚从稻城亚丁回来,立马订好了月底去色达的行程,我不知道那里有什么值得我一去再去。
我只听从我的心。
心在想哪里,我就去哪里。

文笔很好32赞

2016-10-18 20:23

谢谢哦

2016-10-18 20:43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0-19 14:40

加油!

2016-10-19 23:53

引用 nessice 发表于 2016-10-19 14:40:04 的回复: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回复nessice:部分是相机拍,部分是手机拍,都有后期的

2016-10-20 08:13

引用 白鹤 的图片:

这种壮观!有乌云,有火烧云,难道一见!

2016-10-21 16:40

不能去旅行的时候就跑来看看别人是怎么玩的,过过眼瘾~

2016-10-24 10:52

请问下喇荣宾馆有热水可以洗澡吗

2016-10-27 21:31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0-27 21:31:07 的回复:

请问下喇荣宾馆有热水可以洗澡吗

回复moon:喇荣宾馆分几层,有标间有床位房,床位房是不可以洗澡的,每年十一月份之后水管会结冰,标间也不一定可以洗澡了,刚刚从色达又出来,有什么问题还可以问我

2016-10-29 21:14

引用 白鹤 发表于 2016-10-29 21:14:18 的回复:

回复白鹤:如果是床位房的话那有没有热水可以洗头啊还有个问题,就是楼主去的时候看到了银河吗?

2016-10-29 21:30

引用 moon 发表于 2016-10-29 21:30:36 的回复:

回复moon:床位房没有热水,就一排水管都是冰水,前天还看到了银河,而且是晚上八点多就看到的。高原上面尽量不要洗头,很容易高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