圆满之后是美满——九寨沟、成都行

22 LV.7
2016-10-18 19:53 533/7
  • 出发时间/2016-09-29

"黄山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圆满之。
       十一出行,计划里已有人文景观,论自然风光九寨沟当仁不让。
       考虑到去年十一九寨沟游客滞留的现象,所以游玩时间安排在了九月底。
       题记的费用只是九寨沟旅游的(含往返交通),行程安排:
       2016.09.29    从新南门汽车站坐车到九寨沟口;
       2016.09.30    游玩九寨沟
       2016.10.01    九寨沟口坐车回成都
       2016.10.06    熊猫基地、成都
       把成都写进来,是因为我好想写营门口啊,哈哈哈哈哈哈~

关于交通及tips

关于交通
1、飞机
      除了成都九寨沟,也可以考虑重庆飞,有时比成都便宜。
2、大巴
      去玩当然要买到九寨沟沟口的。
      成都新南门车站有直接到沟口的,班次也比较多,价格150不到。四川汽车票务(http://www.scqcp.com/)可以网上购票,车站输验证码或者刷身份证可取票。
      往返套票有优惠,最好到达沟口车站后就去定回程班次、座位,以免无座。
3、包车、简途、跟团随意。
4、在修成兰铁路,一两年后就有高铁啦~

Tips:
1、景区门票310,网上可以提前购票,沟口附近也有几处自动售票机(可取票)。
2、沟口很繁华,物价也不贵,住宿、超市、饭店应有尽有。
3、装备:十一的天气成都穿短袖,沿途松潘高原的牧民都穿着冬衣,九寨沟介于两者之间,我穿薄羽绒。
4、打车:沟口圈,出租车小哥说不打表,一口价20;回程的时候去车站,野车收的15。
5、第一次见瀑布,特意带了三脚架,基本无用,木栈道人来人往,三脚架并不稳定。九寨沟水量很大,手稳一点也可以拍出流瀑效果,也可以借助扶栏。
6、防晒霜、雨具带好。
7、备好1元、5元等小额纸币,成都九寨沟沿途停靠的休息点上厕所收取1元纸币/位。

去的路上天气变幻莫测,路过都江堰那段烟雨蒙蒙。手机拍了下图。

关于九寨沟游玩路线

之前看攻略一般都放弃长海那条线,但是我的经历是上午七点多进沟,下午四点多出沟,三条沟都游览,时间还有富余。
      第一次游玩推荐从上往下游,因为下坡路走着轻松。游玩原则:能坐车绝对不走路。芳草海、天鹅海、上下季节海、芦苇滩等,景区大巴不停靠。
路线:
      上午:
      进沟——镜海(下、上车)——原始森林(下、上车)——箭竹海(下、上车)——熊猫海(下车)——五花海(上车)——珍珠滩(下、上车)——诺日朗游客中心(下车)
      下午:
      诺日朗游客中心(上车)——长海(下车)——五彩池(上车)——诺日朗游客中心(下车)——诺日朗瀑布(上车)——犀牛海(下、上车)——老虎海(下、上车)——火花海(下车)——双龙海——芦苇海——盆景滩(上车)——出沟。

按游玩路线叙述:
     1.听说镜海早晨最是平静无波,仿若一面镜子,所以第一站镜海——属于我一个人的镜海,然而并不推荐第一站。
      理由:
      a.平静是平静,但天还没蓝呢;
      b.上行不停靠镜海,要不是恰好有人下车,我得坐车回诺日朗再坐车上行。

很多人不推荐原始森林,因为远。但是能看到雪山,运气好,还有日照金山

景区大巴太棒了,去的早,恰巧玻璃上有雨滴。也因为去的早,另一辆大巴窗户水汽蒙蒙,拍糊了天鹅海、芳草海。

箭竹海下车,前面是箭竹海瀑布。时节关系,沟里还没有彩林,问遇见的导游妹子,箭竹海瀑布远不远,妹子说这个瀑布比较小,没什么特色。好,上车。
      熊猫海下车,阳光还没直射,水不是特别清。
      这边开始往下走,直到五花海。

珍珠滩下车,起初是走的马路这一侧,景色其实也不错,接近中午,水花四溅,仿若珍珠。但是好像和西游记的不太一样,于是绕栈道走了一圈,豁然开朗,眼前出现一座大型水帘,正好走回乘车点。

在诺日朗游客中心吃过午饭就去了则渣洼沟,上、下季节海水量都不大。
      景区大巴在长海停靠下车,只能在五彩池上车。
      中午阳光直射,自己拍的是什么都看不清。

五彩池很美,风吹涟漪起,有点能理解镜海无波的美好。

回诺日朗中心,走出几百米就是诺日朗瀑布。

觉得有蓝天的犀牛海美过灰蒙蒙的镜海!

看过五花海、五彩池以后,感觉其余的海子都长得差不多。
      从火花海一路走到芦苇海,其实比较好的拍摄点离盆景滩更近一点,从盆景滩逆流而上可以少走1km多。光圈不同,拍出来效果也不一样。

沟外海拔高一点的地方已经出现彩林了。

去九寨沟的时候沿途只看见一座雪山,离开的前一晚下了雨,出沟的时候全部是雪山,好激动。山谷生成云层实在太壮观了。

在修的成都兰州的铁路,以后到九寨沟就方便了

关于吃吃吃、营门口的安逸民生

九寨沟沟口绝色川椒牛肉面店的特色牛肉面,麻麻辣辣,好吃!美团才12元,有牛肉块,份量男生可能不太够,但相比宾馆隔壁只有两三片牛肉,还要20+的早餐,超值!

第二天晚上本来打算吃美团评价一片好评的重庆饭店,半间店面,要排队,我一个人饿的慌,又回昨天的店吃了一份钟水饺,还是好吃撒~美团8元,惊呆!

住在盐市口,春熙路、天府广场都有去,但是最喜欢的还是营门口,更成都、更地道。营门口最近的地铁站就是蜀汉路东了,一出地铁对面就是鼎鼎大名的宫廷糕点铺,超级便宜,买了两个牛角包、两个月饼、一个拿破仑,都不到九元,口味还可以。
      插曲:后来有天用地图搜索酒店附近的”宫廷糕点“,然后顺着地图去买,结果真的是“宫廷糕点”,不是“宫廷糕点铺”,一字之差。

10.01奔着红盛渝味老火锅去的营门口,等堵车的盆友没吃成,心心念念,虽然住的附近就有小龙坎,10.05还是奔去了营门口,终于吃到了,一本满足!一个人,老板娘也给我开了锅。
      第一次这么点火锅的菜品:
       1、黄喉——一定要点猪黄喉!牛黄喉太厚。黄喉就是心脏上面的大动脉血管。
       2、鸭肠——去色达的导游推荐的,一般烫这个的时候,别人会借故问东问西,你敷衍他一声就好,下筷不能慢,不然就进他肚子了。
       3、牛肉丸——不知道是四川特色还是老板自制,鱼泡泡裹的牛肉丸,一口咬下去,两种口感,外面偏脆,其他地方都没有吃到过。
       4、豆腐皮、蔬菜——越煮越辣!中途可以把花椒挑掉,时间长了,会发苦。
        肥牛?我已经忘在脑后啦~

鱼泡泡裹的牛肉丸子

街边的茶馆,我在一家门口站了一会,也没人睬我。就去隔壁的红旗超市晃了晃,买了包锅巴,超市的幺妹说,你冲里面喊一声“”老板,来杯茶"或者直接坐下就有人招呼你了。
       ”老板,来杯茶!”
       “竹叶青还是花茶?”
       “竹叶青。”
        茶馆的茶竟然是用啤酒杯装的,而且还给了我一壶水。隔壁都是三三两两一桌,老板直接给他们上了热水瓶。有意思的是一口川普的老板听不懂我的普通话,大概我也有方言不自知,哈哈哈~
        只要五块钱!隔壁桌大叔还给我讲茶、成都景点~

街边一桌桌人的就是喝茶、吃火锅、串串的,四个人坐着一群人围着的,那就是打麻将的啦。天桥下也有一群人围着几个打纸牌的。

第二次去的时候,天还没黑,已经开始摸牌了。

有个司机小哥向我介绍说成都人都知道简阳的羊汤,手机地图找了一家,到店一看,好家伙,门口一排羊!可惜不是很合口味,还买了一个锅盔,写着严太婆,不知是否正宗。

据说成都最好吃的拿破仑——签名饼屋。

金秋十月,四川的水果绝对不能错过,第一次吃到这么甜的李子。
        小金苹果口感酥甜,去色达的时候,卓克基路边板车卖的,十块钱能买十几个。
        友情提醒:旅游途中大巴停靠休息点的水果就不要买了,略贵。

熊猫基地

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在郊区,我直接在蚂蜂窝订的简途,从宽窄巷子出发,提前一天会通知确认,确认当天17:00后可以微信选座,性价比很高,时间也合理。返程也是到宽窄巷子,正好可以逛逛。
      熊猫基地除了大熊猫还有小熊猫、孔雀、黑天鹅。最好早上去,饭点熊猫比较活跃。基地里有卖吃的,但量少价贵,可以自带干粮和水。景区大巴10元一位,直接到月亮产房,来回双程。
      基地门口有很多卖周边的,宽窄巷子的熊猫邮局也有各种周边,都比淘宝贵,但是明信片和成都邮政局一个价。

看我翻个身~

实用,摘抄一些用用

2016-10-20 06:26

坐等更新!!!

2016-10-20 11:38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2016-10-20 12:25

引用 会飞的煤油灯 发表于 2016-10-20 12:25:16 的回复:

这地方是不是一到假期游客就超多呀?

回复会飞的煤油灯:国庆假期景点都是限客的,今年九寨沟是4.1w/天,所以最好提前买票,票上都有游玩日期。我9.30玩,7点多进沟,一路人都不多,一般二号开始是客流量高峰。

2016-10-20 13:19

引用 22 的图片:

巴适

2016-10-21 09:01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4 09:53

引用 yuanxjh 发表于 2016-10-24 09:53:28 的回复: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回复yuanxjh:九寨沟很成熟,一个人自由行完全没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