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而来,却破败不堪;即便如此,仍不枉此行【趁年轻一定要去的埃及十日游】

• 出发时间/2016-10-01

前言

很久以来,国人面对外国友人时,有样东西总是觉得自豪,那便是泱泱大国,历史长河,上下五千年文明史。可是面对这么一个国家,就显得不恰当了,那便是埃及,那是尼罗河孕育着的七千年的文明古国。
       今年年中和Sue制定旅行计划时,在北欧、和北非之间选择,后来埃及深度游的想法慢慢占了上风:四大文明古国、世界八大奇迹、金字塔、亚历山大灯塔、狮身人面像、埃及法老、木乃伊、古墓丽影、印第安纳琼斯、尼罗河的女儿、尼罗河惨案、阿斯旺大坝。。。这些词汇,是打小时候起,便从那些远方的故事、书上的见闻、荧幕上的形象慢慢积累形成的对埃及最初的印象。现在还记得那时年少,也曾无数次的在梦中,戴着一顶大宽檐帽,穿着那种很多口袋的工装衣裤,一副考古学家的模样出现在浩瀚无垠的沙漠中、异域风情的埃及街道、色彩斑斓的名胜古迹。
       于是我们便真的选择了埃及,为寻梦而来。

行前准备

旅行形式选择:
       首先从新闻报纸得知“阿拉伯之春”以来,埃及社会动荡,其次阿拉伯世界差异较大,且阿拉伯文字实在一个都不认识,不像英语、日语,即使不懂,也能略知一二。安全大于天,因此选择了跟团游。

签证:
       跟团旅游的话就是落地签,只要随身带着护照就行。

通讯和网络:
       电话、短信的话去营业厅开通国际漫游吧,或者使用当地的SIM卡。
       网络的话,可以尝试去某宝租用移动WIFI,看下自己出国回国的机场,直接在机场还取。有些团队也会供应,一般四五个人一个设备。不过,无论怎么样,埃及并没有4G,有的只是沃达丰3G。

货币和费用:
       在埃及通用的货币分两种,美元和埃镑。由于埃镑贬值的厉害,当地人似乎更愿意收美元。
       建议提前换好美元,埃磅换的多少则视自身购物情况而定。埃磅的主要用途是上厕所及小费。
       总体的花费一般是团费+自费项目(文中会提到)+(100~200)美元,像我们基本上除了团费,花了400-500美元/人。

服装:
       埃及的主要宗教是伊斯兰教,如果有女士的话前往又准备参观清真寺,最好准备一条围巾。
       至于天气问题,国庆期间我们到阿斯旺是43摄氏度,红海稍微低点,早晚温差较大。建议夏装为主,带一件防晒服,太阳帽,太阳镜和一件外套。如果要出海的话,带泳装以及潜水装备(潜水装备,如眼镜和脚蹼一般会免费提供,潜水衣可以租)。

用品:
       绝大部分酒店都没有拖鞋,洗漱用品的话70%的酒店会有,所以也建议携带。其他个人用品,如防晒霜等必须推荐。
       埃及人非常喜欢中国的清凉油和风油精,有些情况下是可以作为小礼物和替代小费的。但并不需要带太多,经济不好,很多时候还是需要实实在在的钱。
       如果你是个平时口味偏重的话,建议携带一些泡面、榨菜、辣椒之类的。我怕你会吃不惯当地食物。

功课:
       古埃及的建筑是贯穿整个埃及行程的参观重点,建议看看旅行者圣经LP的《孤单星球:埃及》,以及埃及历史类书籍。

APP:
     《孤单星球:埃及》上推荐的餐厅其实并不能做参考,因为毕竟是外国人写的。所以,打开大众点评吧!
      翻译软件,有道等都行,最好是带拍照翻译的。总体来说用的情况并不多,但是防患于未然吧。

主要行程

行程:
我们是9晚10天的行程:
Day1:上海——多哈——开罗——卢克索——阿斯旺(宿 阿斯旺
Day2:阿斯旺(宿 尼罗河游轮)
Day3:阿斯旺——康翁波——埃德夫(宿 尼罗河游轮)
Day4:埃德夫——卢克索(宿 尼罗河游轮)
Day5:卢克索——红海赫尔格达(宿 赫尔格达)
Day6:红海赫尔格达(宿 赫尔格达)
Day7:红海赫尔格达——开罗(宿 开罗)
Day8:开罗(宿 开罗)
Day9:开罗——亚历山大——开罗(宿 开罗)
Day10:开罗——多哈——上海

主要景点:
Day1:沿途风光
Day2:阿布辛贝神庙、阿斯旺尼罗河风帆船
Day3:菲莱神庙、未完成的方尖碑、阿斯旺大坝、尼罗河风光
Day4:尼罗河风光、康翁坡神庙、荷鲁斯神庙
Day5:国王谷、门农巨像、哈特谢普苏特女王神殿、卢克索神庙、卡尔纳克神庙
Day6:海边度假风景
Day7:沿途风光
Day8:埃及博物馆、金字塔、狮身人面像
Day9:庞贝柱、盖贝依城堡、亚历山大图书馆、夏宫花园
Day10: 科普特博物馆、悬挂教堂、汗哈利利市场、沿途风光

自费项目:
Day2:阿布辛贝神庙(推荐指数★★★★☆)、菲莱声光秀(推荐指数★)
Day5:卢克索热气球(推荐指数★★★)
Day6:红海出海、浮潜(推荐指数★★★★☆)、红海玻璃船(推荐指数★★★)、深入沙漠冲沙、探访贝度因人(推荐指数★★★☆)
Day8:金字塔声光秀(推荐指数★★)夜游尼罗河(推荐指数★★)

Day1: 上海—多哈—卢克索—阿斯旺

时区上,中国北京时间采用的是东八区、埃及是东二区,因此中国埃及早6个小时。我们是10月1日晚上11点多的飞机,途径多哈转机至卢克索上海多哈大约9小时,多哈卢克索大约3小时),大约埃及时间次日中午抵达卢克索,然后便是马不停蹄的驱车5小时左右,赶往阿斯旺

从多哈转机的好处,就是可以体验下全球数一数二的卡塔尔航空,飞机上会有贴心的方便小包,里面会送洗漱用品,棉袜等小东西,吃饭的话还有菜单,具体如何,那就自己体验吧。

卡塔尔是世界上最富有的国家,人均收入排名第一,不过多哈机场并不是很大,很多品牌都没有(朋友让带的YSL没找到,想去星巴克买个国家杯也没找到),而且免税店的东西也不便宜。可能是中国游客较多的缘故,很多店都有讲中文的服务员。

抵达卢克索机场,一下飞机,一股热浪袭来,看了下手机,气温已经超过43°了!整个机场似乎只有我们一架飞机。

沿途基本全是类似的建筑,墙面没有大白,很多没有窗户,最惹眼的就是顶层基本都只立着几根砼柱。原因是一、房子盖完需要交税,还有一层没盖完,就可以避税。二、家里没钱,先盖一层是一层。。。其实无论哪种说法,都体现了民众经济是有多差。整个地区都像是被炮火轰炸过的满目疮痍。

临近傍晚的时候才到了阿斯旺的HELNAN酒店,面朝尼罗河,但是设施较为陈旧,隔壁房间的门开了竟然就关不上了。国内2-3星的水平吧,

PostScript:
      我们最初踏上埃及土地的城市叫做卢克索,那便是中国西安埃及古都底比斯遗址便在此,是古底比斯文物集中地,他还有四千年前埃及历史上最伟大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所建的埃及最大的神庙卡尔纳克神庙。。。如今的卢克索也是世界上最大的露天博物馆,有着"宫殿之城"的美誉。
      阿斯旺意思是黄金之城,埃及文化古城,是埃及南方的一个重要城市。是黑非洲的门户和唯一一条由海上进入非洲腹地的通道。古代曾为驿站、兵营和与南方邻邦的贸易要站,也是重要的采石场,很多神庙、古迹所用的石材都采于阿斯旺。现为对苏丹埃塞俄比亚等国的贸易要地。
      从卢克索阿斯旺,一路上旅游警察全副武装开道,沿途看见的,是我这些年来,从来没有见过的惨。人们居住在说不上是房子的建筑里,墙体没有油漆只是裸露的砖头和泥浆,没有窗户用布帘遮挡着,有些没有遮挡的门窗口望进去,几乎没有什么家具,街道上随处可见拿着枪的岗哨,行驶的汽车里塞满了人,毫无安全和卫生可言。贫苦和战争的紧张,冲击着我这个生活在饱暖思淫欲的国家里的人!Sue说,这比去年去西藏农村还要破败。我说,这已经是非洲第二大国了。

Day2:阿斯旺

第二天清早四点半就出发继续南下,去几乎要到苏丹边境的阿布辛贝神庙,这个是自费项目,推荐去一下,毕竟埃及人心中的三件宝贝:金字塔狮神人面像、图坦卡蒙的面具、拉美西斯二世的阿布辛贝神庙。而四点半出发应该也不是什么难事,因为你肯定还在倒时差啊,相当于国内上午十点半了。

阿布辛贝神庙包括一个大神庙和一个小神庙,大神庙属于拉美西斯本人,而小神庙属于他的最喜爱的王后奈费尔塔里。大神庙门口四尊拉美西斯二世的巨像表情庄严,又略带微笑,映着阳光凝视着远方。
      两个神庙内都是不允许拍照的。

古埃及第十九王朝的拉美西斯二世是埃及人眼中最强大的国王,作为国王的两项基本技能:用武力征服或防御强敌、建造流芳百世用来歌功颂德宣传自己的宫殿神庙。无论战争还是建筑方面,他均取得了巨大的成功

中午回到阿斯旺,便将行李运到了码头,登上了这艘取名为“凤凰”的游轮,设施还可以,房间有空调,船上有餐厅、酒吧、泳池等等,只是稍显陈旧,船头挂着的德国国旗破的就像海盗旗了。

在船上吃个饭,休息一下,就可以出来体验一下下午这个项目了:在尼罗河上乘坐这种风帆船。

在帆船上看到的,来埃及后见到的第一个伊斯兰教堂

晚上船上酒吧有当地努比亚人表演的歌舞。船上酒吧每晚都有主题夜,第二晚是埃及服装长袍派对,第三晚是肚皮舞表演。

PostScript:
      由于建造阿斯旺大坝的缘故,其实阿布辛贝神庙是经过迁徙的,原来并不在现在的位置。阿布辛贝神庙是古埃及鼎盛时期的象征,神庙里一年到头大部分时间幽暗昏黄,但在2 月22日与10 月 22 日这两天,太阳的金色光束射入神殿,穿过黑暗长廊,照射在神殿内庄严肃穆的神像上。据说,2月22日是法老拉美西斯二世的诞辰日,而10月22日则是他的登基之日。而迁徙过后的现在,无论设计者怎么调整搬迁位置和方案,时间总是差了一天。
      尼罗河上的游轮是欣赏尼罗河及两岸风光最好的方式,埃及是尼罗河的礼物,96%的埃及人聚集在尼罗河流域。尼罗河有众多的五星级游轮,多是英伦风格,这使我似乎感觉在追寻波罗的足迹,悄悄的有点兴奋。没想到上天眷顾,后面真的发生了一件幸运的事。
      下午乘坐的风帆船,叫做 Felucca,以前是努比亚人的运输工具。现今在尼罗河上,美丽的风帆船在落日的余晖中缓缓游弋,成为河流上一道美丽的风景。

Day3:阿斯旺—康翁波—埃德夫

阿斯旺是古埃及的采石场,几乎所有的神庙、金字塔用到石材都采自这里,材质主要为花岗岩。
      这个未完成的方尖碑就是在采石场,因为出现了裂痕,所以无法再使用了,只能安静的躺在这里数千年,据说如果能竖立起来,那么这块将是埃及最大的方尖碑。

今天第二个景点:坐船去艾格里卡岛看菲莱神庙。菲莱神庙是现在保存最好的三座古埃及托勒密王朝庙宇之一,是为古埃及神话中司掌生育和繁衍的女神艾希斯而建。神庙原位于阿斯旺大坝南面的尼罗河中的小岛上。1962年建设阿斯旺大坝时,淹没了菲莱岛,所以现在的菲莱神庙也是重建的。

因为建于托勒密王朝,我们在这里第一次在埃及古迹上发现很多十字架图案。(托勒密是亚历山大大帝麾下的埃及总督,后自立称王)

托勒密王朝某个国王的凉亭。。。

据说埃及早在公元前2890年第二王朝就出现了猫,猫也是贝斯特神的化身,司掌丰收和康复。此次埃及我遇到了很多猫,有在地中海岩石上晒太阳的猫,有双神殿旁骨瘦如柴的猫,有市集上成群结队过马路的猫,而这只在菲莱神庙遇到的是我觉得最有气质的一只。

尼罗河高坝,话说尼罗河高坝没啥好看的,不远处的三叶形状的丰碑就是埃及和苏联的埃苏纪念碑。

埃及随处可见的武装军人

中午回到游轮后,下午5点左右靠了案,岸边就是科翁坡神庙。

相邻的石柱上刻着两个神,老鹰和鳄鱼,所以这里也叫双神殿。

世界上最早的日历,一年十二月,一个月三周,一周十日,一年360天,多余的日子放假=。=!这里还有一面墙上刻有历史上最早的一台手术工具

神庙旁边的鳄鱼木乃伊陈列馆。

PostScript:
     菲莱神庙和康翁波神庙都是埃及非常重要的神庙。现在我们所看见的菲莱神庙其实是菲莱以及附近的几个建筑拼凑的一个建筑群,而搬迁的人和阿布辛贝神庙一样是国际教科文组织,据说因此一些文物被流失到了国外。
    康翁波神庙是我觉得非常有意思的神庙,他供奉了两个神,所有的建筑都是一人一半。其实这个故事在今年早些时候好莱坞电影演绎过《神战:权利之眼》,其中《权利的游戏》中的弑君者扮演者尼古拉斯瓦尔道出演双神之一的老鹰,代表太阳和生命的荷鲁斯。而《300勇士》中的主角巴特勒出演双神另一个,鳄鱼,代表黑暗和灾难的赛特。

Day4:埃德夫—卢克索

昨晚抵达艾德福,就停靠在岸边了,一早上岸前往荷鲁斯神庙。
      荷鲁斯神庙离尼罗河岸边比较远,需要乘坐马车前往参观。我们的车夫是一位皮肤黝黑的努比亚老人,身穿白色长袍,头缠白布。老人面目慈祥,衣衫整洁,一路上总是对我们报以微笑,还用简单的英文单词介绍。
       在返回的路上,这位努比亚车夫嘴里的单词就变的只剩下dollar和tips。导游出发前嘱咐说:马车的小费已经统一给了。但是由于亲自体验了一把驾马车,所以还是给了2美元

荷鲁斯是埃及神话中最重要的神,常化身为老鹰,掌管太阳和生命。(因为神太多吧,所以也叫多神教)

神庙内神龛的位置放置了荷鲁斯的太阳船,埃及人相信人死后就是坐着太阳船上天的

荷鲁斯神庙回来后就开船前往卢克索了,今天余下的时间都会是在船上,好吧,放一张我们狼人杀小分队的全家福吧。真的,很高兴遇见你们!

还记得说追寻波罗的足迹,遇上幸运的事么?就在狼人杀的时候,“看,外轮船”“世界应该没几艘了”伙伴们纷纷趴在窗边。对面驶过来一艘颇具年代的船,然后便是咔嚓咔嚓的相机声。后来查证,这艘就是“苏丹号”,也就是《尼罗河惨案》拍摄的那条“奢华”游轮。

游轮驶过阿斯旺大坝,等放闸的时候,很多当地人划着小船来兜售商品。

PostScript:
      荷鲁斯神庙有长达千年的岁月被淹埋于黄沙下,躲过了人为破坏,使之成为现今全埃及保存最完整的神庙。和菲莱神庙一样,建于托勒密王朝。
      而对荷鲁斯、阿努比斯、赛特、奥西里斯、伊西斯这些神祗有兴趣的可以参考相关埃及神话

Day5:卢克索—赫尔格达

卢克索的热气球是又一个自费项目,如果想体验一把热气球的可以尝试一下,否则的话,我还是推荐土耳其的卡帕多西亚,那是世界上最值得坐的热气球,没有之一,风景真的差了好多。最后,Sue一个人去尝试了,而我留在了游轮。

帝王谷(国王谷)唯一的一张照片。。。因为照样no photo inside。说来又有些小幸运。国王谷有众多的陵墓,一张门票可以进去三个陵墓,但是开放哪三个陵墓全凭运气。而我们一直想看的是KV57,也就是霍朗赫布法老(Horemheb)的陵墓,当我们参观完前两个后,去第三个时,竟然关闭了。临时换了一个陵墓,一看正是KV57
       霍朗赫布是十八王朝最后一个国王,据我们的“圣经”《孤单星球》记载KV57里面的壁画是最精美,色彩保存最好的。

今天的第二个景点:门农巨像。两尊巨像,风化严重,原来是"阿敏何特普(AMENHOTEP)三世"法老神殿前的雕象,而神殿本身已无踪影。

埃及历史上唯一一位女王哈特谢普苏特(Hatshepsut)的神庙,相当于中国的武则天吧。神庙并不大,就是这样一个两层建筑,也没有内部结构。有趣的是导游为了好记,讲女王名字Hatshepsut拆分开来,读作“热鸡汤”,可是不是应该读作“热羊汤”么?

今天第四个景点,位于卢克索市区的卢克索神庙,古埃及中王国和新王国的都城底比斯南半部遗址上。

卢克索神庙前的雕像和方尖碑,埃及很多神庙都有方尖碑,方尖碑(obelisk)是古埃及的另一件杰作,是古埃及崇拜太阳的纪念碑,也是除金字塔以外,古埃及文明最富有特色的象征。三个作用:宗教、装饰、纪念。

神庙内巨大的石柱

一个有趣的故事,这是一座在神庙屋顶上面的清真寺,但是为什么要在房顶上再建个建筑呢,原来很多年以前卢克索神庙还被黄沙掩埋着,当神庙被发现时,清真寺也不能拆了,因为清真寺也成了几百年的文物遗迹了。

连日来的神庙之旅难免使人视觉疲劳,但是到了这个神庙后立刻又打起了精神。这就是埃及最大的神庙:卡尔纳克神庙,古代太阳神阿蒙神的崇拜中心, 遗址占据当时底比斯东城的北半部。通过斯芬克斯(狮身人面像)大道与南面1千米的卢克索相接,那里另有一座阿蒙神庙(上面说的卢克索神庙)。
      神庙前著名的公羊甬道。

卡纳克神殿的大柱厅,在这个厅中竖有134根13米至23米高的柱子。柱顶为开放的纸莎草花,周长为15米,可容纳50个人在上面站立,柱身刻满各色壁画。走在密集的粗柱中间,会被深深震撼

圣甲虫雕像,象征着日夜交替,大家一起转几个圈,祈求一下长寿

一张巨大墙体背面的照片,其实我感兴趣的是,这张照片揭示了古埃及人是如何一步一步砌成高大建筑的

神庙内的两座方尖碑,其中一座是阿蒙神的,一座是那位女王的。

生育之池:古埃及人有夫妻无法生育的,就将妻子送到生育之池洗个澡后在神庙里过一夜,丈夫第二天接妻子回去,就怀上了。
      好熟悉的情节。。。

站立的拉美西斯二世的雕像,下面小的就是王后的雕像

这是世界上历史最早的停战协议,也就是埃及最伟大法老王拉美西斯二世和当时的赫梯帝国签订的停战协议,看样子是埃及赢了,因为是赫梯国王到埃及签订,还让拉美西斯二世迎娶了自己的女儿。

PostScript:
      方尖碑一般以整块的花岗岩雕成,重达几百吨,它的四面均刻有象形文字开凿和竖立方尖碑是一项艰巨工程。据记录,从石矿开凿出这种独块石料,从阿斯旺运到底比斯,费时7个月。在卢克索的海特西朴苏女皇陵中就有描绘从尼罗河上用驳船运送方尖碑的图画,到达目的地后,人们将方尖碑抬上一个用土堆成的斜坡,然后将它竖直立于基座上。
      令人唏嘘的是全世界现有源自古埃及的方尖碑29座,其中埃及本土现保存有9块方尖碑。意大利则拥有11座埃及方尖碑,是全球最多的,意大利的方尖碑多是古罗马时期被从埃及运往罗马帝国的。其他的埃及方尖碑包括:法国1座、以色列1座、土耳其1座、波兰1座、英国4座、美国1座。
      而卡尔纳克卢克索神庙群,是埃及最重要的文艺象征,新王国时期,太阳神庙代替陵墓成为皇帝崇拜的纪念性建筑物,占了最重要的地位。 在古埃及人的心中,万物生长与国家繁荣都得仰仗神明的恩泽。同样,人们也只接受由阿蒙。
      几千年的风霜雪雨,大部分雕像都面目全非了。有几尊雕像的造型却栩栩如生。是长久以来被尼罗河水或是黄沙掩埋的原因。 世界上有很多古老的国家,那么真正留下来一些大型的、实实在在的那个年代的东西,只有埃及中国当时还是新石器时代到商代,其文明程度是无法同他们相比的,而且也没留下像样的东西,长城那是后来很久的东西,所以到那去看的时候,一种崇敬的心情慢慢改变了开始审美疲劳觉得怎么总是参观神庙的心情。

Day6:赫尔格达

红海边的一家AMC皇家酒店,设施相比前面的好多了,但是感觉还是没有5星。

很可惜,由于前一晚感冒了,导致今天不能下水,所以取消出海潜水的自费项目,只能在酒店自家的沙滩,拍两张照片

可以租到冲浪设备,也能玩沙滩足球排球等等

Sue回房吃药睡觉,我在沙滩边遇到的做瓶中沙画的小伙,吸引我的是他的中文,是我在埃及听见的最标准的,他说他在这片沙滩上六年了,从游客口中学会了五门外语,中文,德语,波兰语,英语,法语。攀谈了好久(其实是在还价),最后2瓶沙画,一路从600埃镑砍到250埃镑。

下午SUE的感冒好点了,就去了自费项目吉普车冲沙,以及寻找贝都因人。但是冲沙和热气球一样,体验下不错,但是说刺激的话,不如迪拜啊。

三个人从沙丘上滚了下来

骑了会骆驼,骆驼不仅是代步负重工具,也是寻找水源的帮手

贝都因人本来是沙漠中的游牧民族,从不涉足都市,但是现在据说10%的人从事了在沙漠中的旅游业,还有90%的人从事了贩卖枪支。

PostScript:
      这次埃及有三件比较大的遗憾,第一件就是中国大使馆由于战争原因禁止公民去埃及最美丽的西奈半岛旅行;还有一件后面会说,第三件便是没有在红海出海,毕竟红海是世界十大潜水圣地,而且除了潜水,出海的话还有很多其他活动,所以虽然没有亲身体验,但是我还是强烈推荐哈。

Day7:赫尔格达—开罗

今天基本上就是坐大巴,从赫尔格达开罗,全程7-8个小时。一路沿着红海,心情还是不错的。

进入开罗,两边的建筑。。。用同行来自南京阿姨的话说,相当于南京的城乡结合部

远处依稀可见的金字塔

埃及特色的街头涂鸦

即使再穷,也要有超棒的足球场。

眼看着要拐进希尔顿酒店了,最后竟然是隔壁的swiss inn,空欢喜一场。

PostScript:
      去了一次金字塔区的超市,体验了下这个首都城市的粗线条:因为没有车辆报废机制,开罗的街头几乎是某种意义上的汽车历史以及各国汽车博物馆:苏联时期的拉达、甲壳虫“始祖”一代、四五十年前的奔驰、还有中国的BYD。它们共同的特点是大都“年久失修”,车身伤痕累累,有的已经看不出本来的颜色,有的后备厢深深地凹进去,有的连窗玻璃都没有。为什么不修一下呢?“不用修,还会再撞的,”司机大多都这样回答。没有限速,没有交规,没有摄像头,这就是开罗的路况,所以“还会再撞”几乎是个必然事件。毫无秩序而言的交通和拥挤不堪的道路。湛蓝的天空下,弥漫着浓重的气油味,同时浸在汽油味里的,还有成片的废墟一样的建筑和满地的垃圾,像是个被土笼罩的城市。

Day8:开罗

收拾下心情,继续接下来的旅途,毕竟今天又是重头戏。
      在19世纪末,法国埃及学专家巴莎提出兴建法老艺术作品宫殿时,埃及的国王应允了。宫殿很快建了起来,但建起来的却不是宫殿,而是一座博物馆,巨大而浩瀚。虽经历日月沧桑,百年之后的博物馆却依然灿然于世,一如当初。不过新的博物馆已经在兴建中了。

这是埃及国家博物馆中唯一的赝品,世界考古史上最著名的罗塞塔碑。真碑在大英博物馆,这是拿破仑远征埃及时发现的。碑上用古埃及象形文字、埃及通俗体象形文字以及古希腊文书写了同一段文字,使学者们可以破译古埃及文字,打开古埃及文明的大门。埃及被拿走的文物千千万,却单独为此碑制作了赝品,可见它的重要性。

埃及三宝之一,图坦卡蒙的黄金面具。

世界七大奇迹的第一大奇迹——埃及金字塔,金字塔是古埃及文明的代表作,是埃及国家的象征,是埃及人民的骄傲。它所承载的谜团实在太多了,以至于很多人只能用失落的文明,或者外星人来解释。

天气不是很好,金字塔拍摄比较模糊

去了一家纸莎草画店,花了40美元,买了一张埃及地图,拿回家装饰一下。

PostScript:
       位于开罗市郊吉萨平原的金字塔是一个群体的总称,而不是一座单独的金字塔。吉萨金字塔中三座最大、保存最完好的金字塔分别是由埃及第四王朝的三位皇帝胡夫金字塔、哈夫拉金字塔和门卡乌拉金字塔。在这3座大金字塔中最大的是胡夫金字塔,同行的一人买了进入的门票,几乎只有一条狭长的通道,它是一座几乎实心的巨石体,用200多万块巨石砌成。而关于埃及金字塔更多的未解之谜,感兴趣的就自己查阅相关书籍吧。
      这里要说是关于金字塔边的埃及人,可以说是去埃及斗智斗勇的一个缩影:
      1、小商贩:东西没有标明价钱的,小贩们总是笑面盈盈,以高价卖东西给游客,有时候你会发现辛苦砍价买回所谓纪念品还是made in yiwu的。而还有一种小贩却是恶狠狠,就是卖矿泉水之类的,一瓶水就是问你要几十元,爱买不买。
      2、收票者:在一些路口经常会活动这些人,假装是工作人员,说着“piao(票)”或者“ticket”,请你一定要保管好自己的门票,不理会不回头。要是你给了他们,他们就会转卖给其他人,而你就进不去里面的狮身人面像了,当你想要回门票,你就可能面对勒索。
      3、照相帮忙者:有两种情况,一种是他帮你照相了,一种是你照到他,或者你们合影了,你都必须付小费,可能友好的人也有,但是在这里,80%绝对是奔着钱来的。
      4、指引者:这些人可能只是热情的提供一些微不足道的好处,比如指给你看,去哪里拍照角度比较好等等,他们都会问你要钱,因为他们提供了服务。
      5、熊孩子们:要提放这样一堆小孩,当你拿出钱来,就会围上来,有些甚至明目张胆的抢,可是你又能拿他们什么办法呢,他们只是小孩。

Day9:开罗—亚历山大—开罗

今天赶早前往此次埃及之旅的最后一个城市:亚历山大

庞贝石柱是矗立于塞拉比斯神庙遗址上的一根孤零零的石柱,由于地处一座光秃秃的山丘之上,远远望去25米多的庞贝石柱很是有些擎天一柱的气势。

如果说卢克索西安开罗北京,那么亚历山大就是上海了。只有在这里才能感觉到一些现代化的气息。

埃及境内只有两座城堡,一座在开罗,一座在亚历山大,就是这座当年为了抵御十字军东征建立的凯特贝城堡,可惜的是作为世界第七大奇迹的亚历山大灯塔已经看不见了

比起红海的安静、地中海显然有了些脾气,但这并不妨碍钓鱼的老人和晒太阳的猫。

亚历山大第2站:亚历山大图书馆,可以说是这次埃及见到了最具现代化的建筑了吧。

亚历山大大帝的雕像

可惜的是蒙塔扎宫,也就是夏宫花园并不能进去,

PostScript:
      这次的亚历山大之行显得很仓促,当天来回,车上还要六七个小时。这么短的时间并不能让人了解这个被称为“地中海的新娘”的城市。所以要讲的也不多。

Day10:开罗—多哈—上海

今天是在埃及境内的最后一天,下午的飞机,上午也安排了两个开罗市区的景点,是关于埃及基督教的悬空教堂以及科普特博物馆(博物馆不能入内)。那么今天的行程结束,预示着将有一件此次旅行最遗憾的一件事发生,就是没去萨拉丁城堡。所以,如果大家有机会的话,那一定要安排去一下萨拉丁城堡,没去的我们就像是去北京不去故宫一样。

作为首都的开罗市区,依旧破败。

离开前的必去之处,哈里里市场,这里90%的东西都产自中国哦,所以火眼金金慢慢挑点带回去的礼物吧,记得一定要使劲砍价。

世界上第一杯咖啡就产自阿拉伯世界,比如摩卡咖啡就是也门的摩卡,所以来这里一定要喝咖啡,尤其是这家,世界八大咖啡馆之一的费沙维咖啡馆。价格便宜,4杯咖啡8美元。

开罗机场带个开罗杯和埃及杯回去。

PostScript:
      到了这一天都会有个迫在眉睫的问题,就是带什么特产回去。一下纯属个人分析,谨慎抉择:
1、纸莎草画——纸莎草创作的彩绘作品,内容多为相关的神话故事或法老传奇,制作精美,值得购买,不过市集里常有以香蕉树皮鱼目混珠的纸莎草画,价格便宜,但是经不起揉搓,真正的纸莎草纸经得起揉搓。推荐指数★★★★☆
2、椰枣——经过加工晒干制成的干货,是方便携带的伴手礼,外型虽然不佳,口感还算香浓,放在冰箱冰镇过后味道更好。建议去家乐福等大超市购买,我以半斤装20埃镑的价格买了很多盒。推荐指数★★★★☆
3、棉制品——棉花是埃及产量最高的作物因此埃及的棉制品也很有名。较特别的制品有衬衫、毛巾等。推荐指数★★★★☆
4、地毯——阿拉伯世界印象中都是地毯啊,连神话中飞行的也是地毯。建议购买贝都因人制作的便宜的棉质地毯,如果你是土豪,当我没说。推荐指数★★★☆
5、餐具、篮子——盘子、咖啡壶及其它许多餐具都是不错的礼物,而且价格通常很便宜。在哈里里市场有很多,但是一定要记得砍价,并且要认准了,别买到了国货。还有就是盘子可能不太好携带。推荐指数★★★☆
6、香精——不是专业人士不发表意见。只是鱼目混珠的真的很多。
7、其他——根据个人喜好吧,有人喜欢买小的雕刻品,有人喜欢买服装,甚至还有个同行买了一把琴。

结束语

初到新鲜的国度,一切都是好奇的,尤其是埃及这样一个地方,加上大量的信息早已耳闻目染,在脑中在梦中早已勾勒出一个个埃及最初的景象。待亲身到了埃及才发现,差距如此之大!没有古国文明礼仪的人们,只有一个个向你钱包看的“旅游从业者”。没有《沙漠王子》中的宫殿,只有几乎可以去拍废土电影的城市,以及好不到哪里去的首都;
  还有让人措手不及的,是食物。我特意没有用美食这个词,是在这里,能每顿都吃得下,不至于饿肚子,已经不错了。当地口味的不习惯,再加上物质匮乏,即使在标榜的五星酒店里也没什么好吃的,同行的几乎都已吃光带来的泡面和榨菜;
        经济落后的结果,导致的就是民风彪悍。满街贩卖小商品的小贩,胡乱要价;赤脚的小孩子举着小手过来要钱,只要旅客把钱拿出来,一定会出现一群孩子上来哄抢;各个景点,会有“友好”的埃及人过来帮忙照像,照完就要100人民币;竟然还有假冒工作人员骗走门票勒索的;
       还有那些满满的遗憾,没有去西奈,没有去萨拉丁城堡,没有在红海出海。。。
       可是即使是这样,有诸多的不满,埃及还是那个埃及他仍然有比中国还古老的文明,他仍然有卢克索、尼罗河、红海开罗亚历山大地中海。不想用“震撼”这样的字眼来形容埃及的历史和建筑,但确实每个景点都值得单写一篇,足矣。
      世界那么大,每个地方都不一样,即使再多的不如意,也是他的一部分,就像你接纳一个人,喜欢他的优点,也要包容他的缺点。引个鸡汤小诗:
      我想去旅行 / 去看看和你我有着不同信仰族群 / 在这里体验他们的风情 / 或许艰辛或许困苦都不在乎 / 只求那一日的心境 / 豁达满足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0-19 12:26

定期出去旅行一下还是有必要滴,不一样的回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