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 海南 候鸟攻略

• 出发时间/2016-10-10
  • 人物/带小孩
  • 人均费用/20000RMB

选一个美好的地方,做一群飞翔的候鸟

东北的冬真的是受够了,年年雾霾,再见雪花,再见火炕,火锅,再见猪肉酸菜炖粉条。
首选了三亚。因为想游泳。之前来海南旅游的时候感受了海口的冬天,又冷又潮湿。朋友在琼海过冬的经验是,离海挺远,冬天潮。最后目标确定在传说中的一市三县(东起牛上岭,中为五指山和弥猴岭,西至尖峰岭,从东海岸到西海岸横贯整个海南岛,将个海南岛分成了“岭南”和“岭北”。海南共有18个市县,而岭南只有三亚市、陵水县、保亭县、乐东县,称之为岭南“一市三县”。)【这道连绵高高山脉,如一道天然屏障,挡住北来的冷空气到访18°。从古至今,每年冬天的冷空气由北南下,杀到广东海南一带锋芒消尽,再到岭北实在无力越过高高山脉,即与岭南爬过来的暖气流开始在岭北对流交锋,你来我往,形成锋面雨,此时往往阴雨连绵甚至几天不断。由此,形成了冬季的海南岭南和岭北气候明显差异化。岭北阴冷、潮湿、多雨,且往往阴雨连绵,几天不见太阳。而岭南,由于恒古自今北方寒冷从未到访,即使是冬天那里也是艳阳高照,温暖如春】
   抄来两段,方便大家参考。

岛上租房有特点

租房的报价跟网上看见的有很大差异。比如网上报价月租三四千的房子,对方会告诉你那是年租价,如果你租半年,一个月大概是六七千,如果只租过年一个月甚至会要价两三万。因为三亚的旺季集中在元旦到春节期间是两三个月,候鸟族也是每年供暖开始大概十月底到达,次年的四五月就离开了,所以三亚的房租半年和一年差不多,三个月和半年也便宜不了多少。

干唠没意思,放几张照片。都是三亚湾沿海边一线的小区,景观做的好的泳池温泉,凉亭回廊,有的绿植多的简直就像热带雨林,位置好的南阳台看海,北阳台看山----凤凰岭果然是很美的,机场也许有点吵,不过看飞机起起落落也很有意思。

继续说租房。小区物业费每平米2.5-4元不等。停车费不贵,一个月200左右,也有的小区免费停车。中介费比较贵,5个月以上是收年租金的10%,这个费用房东和租客各承担一半。另外一部分酒店式物业的小区没有煤气,做饭要收开火费。这些都要问清楚。
房子一定要仔细检查,我看的比较多是三亚湾的小区,有几个已经有十年了,由于就在海边,保养不好就到处发霉,在网上看看图片就租房是很不可取的。
说到这里好像三亚房租挺贵的,其实并不是。海景房因为受地理位置和楼层限制相对稀缺,价格偏高。看山,看河,看湖甚至看小区泳池都可以有不错的景观,价格就便宜很多了。

单独拎出来说一个问题,朝向。
海南的房子跟北方很不一样,留心观察一下就会发现,当地人盖房子完全不在乎贴在一起盖,墙挨着墙。甚至有时候东西两边都不留窗。你猜,为什么?
我们大老远跑来自然是奔着南国阳光来的,不过大阳台在西边的房子就算了吧!
有的户型朝向是东和北,虽然没有南北通透的好,其实是比朝西的好太多了。这里的北窗并不暗,甚至光线刚刚好,明亮又不晒。
喜欢海景房的,建议选一个卧室双阳台的,东阳台不会很热,南阳台看海宽阔,加起来一百多度的海景,心情好得不行。

这几个湾

照片是土福湾,在陵水的清水湾一线。陵水三亚东边临近海棠湾, 海棠湾一带酒店不少,快赶上亚龙湾了。不过购物真心不方便。尤其住半年的,逛海棠湾国际免税城也没用,不打算坐飞机离岛的更是一点机会也没有(其实免税了也不便宜,并不需要遗憾)
有图有真相,清水湾的沙滩一流,水质清澈,适合看风景和散步,,还有,冲浪。这个纬度是东南信风带,看看清水湾的位置,相信我看见的大浪不是偶然的,清水湾的浪永远很大,不适合普通人游泳。
这一带房子新,量多,雅居乐有一个小区直接连着海滩,靠后一点的小区景观很漂亮。
买菜的话需要开车去英州镇,品种全价格廉。清水湾有个超市和市场,不过价格偏贵,不知道冬天会不会便宜。其他设施都有,不过目前看也就算半成熟社区。
亚龙湾一带全是酒店,买菜不方便不说,游客太多也是乱。更何况实在是很贵。
三亚湾海坡村往西交通也不算方便,大热天等公交车老人孩子会很辛苦,开车到市区时有堵车,而且停车难。好在买菜相对容易,附近的桶井市场下午三四点有渔民摆地摊卖新鲜海鲜。羊栏市场果菜种类更全,炒冰十块钱一大杯比第一市场夜市实惠多了。三亚湾就不再贴图了,上面有。
崖州镇在南山南,不是,南山西新建了一个崖州中心渔港。还没去亲眼看看,这个下回报告。
再往西北,就到了乐东三亚交界。地图上显示叫东锣湾,因为附近入海的河多,水质没有清水湾清澈,沙滩跟三亚湾相似。因为位置在岛的西南面,海景房朝向会略偏西二十度。购物难度跟清水湾差不多。房子也比较新,小区有车去三亚,早上去晚上回。

关于交通和购物

海南环岛有高速,高速全免费但是油价比大陆高一元,七块三四一升,中间的高速是从海口琼中琼中三亚是热带雨林和五指山,目前只有盘山国道。
从清水湾和东锣湾到三亚距离差不多,高速三四十分钟就到三亚市区了。
如果是老人在这里住就要注意医疗问题了,比较好的医疗设施在三亚,部队医院口碑好。大超市只有三亚有,旺豪和福乐多。不住三亚的话需要定期大采购或者直接网购了。陵水乐东不及三亚收货方便,有的快递是不送货上门的,需要到临近的镇上自提。
闺蜜说这边高铁很方便,而且有环岛旅游专线,有兴趣可以打听一下。反正高铁站真是挺多的。

有些事要有心理准备

第一是蚊虫,热带虫子种类多数量多,蟑螂很大,蚊子很小而且防不胜防。如果不能跟当地人一样穿长衣长裤,请随时喷洒驱蚊药水,晚上点好蚊香关好纱窗。如果去雨林玩,最好挑冷一点的时候,蚂蟥马蜂之类会少一些。
第二是物价,海南岛盛产的热带水果大概有木瓜,芒果,龙眼,火龙果,甘蔗等,除此之外多数水果是比较贵的,米面粮油调味品也略贵。而且商贩会故意对外地人要高价,正常物价可以参考三亚第一市场,那边价格监管比较严,心里有数再去别的地方买不会被宰。
第三是气候,一言不合随时下雨,出门带伞是好选择,不下雨还可以挡太阳。或者买个斗笠也不错。还有就是台风,比如今天海南岛就台风登陆了,完全不能出门,要提前准备好吃的,预备好万一停水停电的情况。

还有别的选择

如果是老人带孩子来候鸟,在镇上住更适合,交通购物更方便,离海远一点房租和物价都便宜一些。
如果只是老人来住,甚至可以选择老年公寓,包食宿,过节还有联欢会,老年公寓都离公交站很近,或者几个老人一起包车出游更好。
五指山市的租房我没看过,前几年旅游路过,印象特别好,山水美,人也热情不欺生。这两年好像盖了很多新房子,值得尝试。
抽空还想看看兴隆,听说物产丰富,而且在网上看了好多漂亮的小区,惦记着了。

吃什么

三亚给我的印象一直是没有好吃的,英州镇吃到一家澄迈小黄牛锅,带皮黄牛肉和带皮东山羊肉,还有牛肚,鹅肠,五指山山野菜。价格不算便宜,味道确实挺好。
乐东也有东山羊,白切小乳羊。更贵,不过想想在三亚什么好吃的也没找到的心情,忍了。
东山羊体形小,成年羊体形只有绒山羊三分之二大,几乎全是瘦肉,膻味小。
特产的小黑猪体形更小,好像是叫五脚猪,不是很确认哈,肥,香,好吃!一般菜市场卖的都是这个猪肉。
还没在菜市场买到过牛肉。。。。倒是猫肉狗肉看见了好多次,看着就害怕!
文昌鸡就只 在文昌吃过,这边继续找。
鱼种类很多,虾的选择也不少,我也说不明白哪个叫什么,就不详细介绍了。总之天气热,清蒸鱼配一盘烫青菜,一杯百香果蜂蜜水,晚饭正合适。
著名的和乐蟹在第一市场买的也不好吃,一股下水道淤泥的味道, 不知道为什么。梭子蟹挺好的,红花和蓝花的季节略有差别,不一定都肥。
如果能买到新鲜的霸王花,就是火龙果的花,买回家尝尝吧,反正我们全家都很喜欢。
四年前五块钱一个的椰子,现在都九块钱了。涨价够快的。

自驾过海的要注意天气

琼州海峡经常因为天气原因停航,自驾的话关注一下海安港的公众号,有航班再到徐闻,没有的话湛江等一天,徐闻住宿不好找。过海也就四五十分钟,但是时间是不一定的,航班时刻就是个大概,上了船不知道是五分钟以后开还是五十分钟以后开,不如就海口住一晚再走

有经验的蜂蜂请多指正

之所以写这篇攻略,就是因为当初决定过来的时候没有找到这样一篇文章,这一路着实辛苦了一阵,好在现在找到了称心的地方,希望这些能让你们少走一些弯路,少辛苦几天。

上了这么久的班都没有休过假,是时候请假出去玩了!

2016-10-19 12:1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