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公路三人行

序——西藏是一个神圣的地方,布达拉宫、珠穆朗玛、羊卓雍错……多少人都说去了西藏就哪也不想去了,我们旅游三人组也对那里充满着向往,这个向往今年终于提上了日程,几经周折(主要是我),我们终于踏上了开往西宁的火车,准备从那里开始经青藏公路到拉萨自驾之旅。

青海湖

我们从北京出发,经过一夜的火车到达西宁,在神州租车租了一辆别克昂科拉,10天的套餐3000元,再加上一些保险总计4000,想租车的可以参考。西宁火车站很大,而且居然还有地铁,目前只有一条线路。PS:照片中的一对夫妇硬让我拆开合影了

租好车,我们选择走青海湖的南线,奔二郎剑景区方向,刚上路,看见了雪山、牦牛和经幡,心里开始激动不已,殊不知,更美的景色在前方等着我们。

青海湖越近,越变得开阔,两边都是泛黄的草场,远端尽是披着白雪的高山,对于还没去过草原的我来说,对此情此景连连赞叹。

进入青海湖区域后,只见蓝天、白云、碧水、黄花,构成一副美丽的画卷。

这里的油菜花田属于私人承包,停车一般不要钱,但如果想照相,每人10元。

这个拍照点是一路上最佳的地方,旁边有一个方砖铺的停车场,目前只有这一个,且免费,以后不知道会怎样。

看那条土道,可以通往青海湖,也是每人10元,很多私人承包的花田都有这样的土道,但是租车时工作人员告诉我们,这些土道未必能开到湖边,而且湖边路况可能也不好,所以我们都没有开下去,而是去找他们推荐的一个地方。

高原的天气也是说变就变,不一会就乌云密布,下起雨来。

我们跟着导航过了二郎剑景区大概500米,有一个岔路口往右拐,沿着柏油路一直开到湖边,当然,本地人设了卡,每人30元,别管合不合法,比去景区省钱。

这湖水啊,和海水一样,站跟前就不美了,本想尝尝咸不咸,但发现旁边拴着一头牦牛,放弃了。

雨过天晴,我们离开了青海湖,开向茶卡镇,由于本人心情激动,行动过多,外加饿了,开始有了高反症状,头疼,气短,恶心,后来在途中吃了顿饭,症状立马消失,所以说轻微高反≈饿了

这张照片是我此次最满意的一张,拍摄于黑马河乡到茶卡镇途中一个叫橡皮山的地方,山顶海拔3900,当时我们开夜路,走盘山道,开始还下着挺大的雨,一路提心吊胆,后来雨停后发现车窗外星星好多,决定找个地方停下来看看,打开天窗后惊呆了,满天的星星密密麻麻,北斗七星你都找不着,一条银河纵贯星空,真的是太美了。由于当时我们在山中,不敢贸然下车,只好通过天窗去感受这一生难得一见的美景。附上照片参数:光圈3.5,快门30秒,感光度3200。

晚上入住茶卡镇,镇里住宿条件不错,宾馆大都自己烧暖气,晚上睡得很舒服。

小结:青海湖可以环线游览,也可以单走一侧,周围有一些景点,但都是看湖,所以个人觉得没啥必要去。海拔3000多的地方一般不会有严重的高反,但切记不要剧烈运动,最好适应一两天再往西藏出发。

茶卡盐湖——格尔木

茶卡镇的黎明静悄悄,我一觉睡了七个小时,后来才知道这是我睡得最香最完整的一觉。这边比祖国的东边时间晚,太阳升得晚落得也晚,是睡懒觉的人的福音。

吃过了早餐我们出发去茶卡盐湖,此湖距离镇子不到十分钟的车程。高原的清晨很美,天空湛蓝,空气新鲜,太阳也没有那么耀眼。

路上俩人要来个跳跃照,而且只跳一次,因为跳多了会很喘。

牛:咦?这个人在干什么?!

牛:讨厌的人类,吃个饭也不让牛清净!

牛们:咱们换个地方,继续吃。

今天的重头戏,茶卡盐湖,4A景区,门票50元,电瓶车往返10元到湖边,小火车90元可以开到湖心,但是真心没意思,天空之镜的说法也名不副实,完全没有宣传照的意境。虽然目前在建一座约10米高的瞭望塔,但是也改变不了事实。

这个卤水体验区其实就是富含大粒盐的湖水,写着体验,还禁止入内,不知道该不该进去。

放两张照片你们感受一下。

想看盐湖的,给你们推荐一个地方,大查旦盐湖,未开放,在去格尔木的路上,路况如何不清楚。以下两张照片是我微博关注的一位摄影师前不久去那里创作拍的照片,这才叫天空之镜,好不好。补充一句,这盐水很伤皮肤。

离开茶卡盐湖,已经是中午了,我又高反了,然后吃了顿饭就又好了。从茶卡到格尔木一路高速,几乎没什么车,最快开到180迈,这一段算是青藏公路路况最好的了,而且一路的景色变化多端,戈壁,草场,荒漠,湿地等等,中间有一段工业区很煞风景,所以一张照片也没拍,路过那段时心情很是压抑。

这一小段盆地两旁种了很多树,但是尽量别下车方便去,因为路边全是蚊子,咬人老他么疼了。

这个湖叫小柴达木湖,未开发,倒映着雪山,特别美,有条岔路可以开到湖边,想去看看的自行百度,因为我没开下去。

这一带是荒漠,矗立着一大片的电力设施,也是很壮观的。

格尔木的高速就是这样,路况好且没车,不知不觉间就超速了。

快到格尔木的时候两旁出现了湿地,有好多鸟在飞,疑似天鹅。

附一张地图,上方的是大柴达木湖(大查旦湖),下方是小柴达木湖,再往下顺高速开就是格尔木市。

晚上入住格尔木,这里环境很好,绿化多,看不出一点高原城市的样子,在这里要买好一切进藏需要的物品,因为艰难的路途从离开格尔木后就开始了。

格尔木市——唐古拉镇

最艰难的一天开始了,我们先后经过了昆仑山口、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风火山,最后到达了唐古拉镇,全都在海拔4500以上,严重的高反让我们差点放弃了,且听我慢慢道来。

凌晨5点,我们从格尔木出发,天渐亮时我们到达了昆仑山玉珠峰,这里是国家登山队的训练基地。

山的对面是昆仑山矿泉水的生产车间,原来这个品牌真的是高原水,一点不掺假。

第一次在高原上看到日出,老壮观了。

到达昆仑山口,海拔4700,看我的嘴唇发紫,高反的症状,下车用生命在拍照,不敢快走,不敢蹲下,不敢回头。

在青藏铁路上飞驰的一个火车头。

这里有几座纪念碑,纪念那些为建设青藏公路和铁路献出宝贵生命的国家干部和劳动人民,当时真的肃然起敬,感觉他们太了不起。

离开了昆仑山口,我们开进了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个保护区实在是太大了,几乎开了多半天。我感觉《天路》就是在形容这段路,因为望不到边,连云彩都没有成朵的了,真的像在天上开车一样。

途中我们幸运的看见了藏羚羊,它们就悠闲的在那吃草。在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里还有一些保护站,派出所和正在修建的观景台,可以说不再是那么荒无人烟了。

其实这神奇的天路并非一马平川,有的路段都是坑,有的路段像波浪,有的路段搓衣板,平时不晕车的人经过这一路颠簸也他么晕了,我们三个人在晕车这件事上就中了招,还没吃晕车药。

除了晕车外,高反也越来越重,尤其是在两次堵车的过程中,他俩没吸氧,加重了高原反应,而我因为高反得早,严重时已经心慌气短了,就吸了点氧,最后我们翻过了4900的风火山到达唐古拉镇时已经剩下半条命了。后来在一个私人诊所吸了一个小时的纯氧才缓过神来,正因如此,我们差点放弃了之后的行程。

小结:这个最艰难的一天,让我们总结了好多经验,第一个,关于高反,高反的原因就是因为缺氧,所以应对它的办法就是吸氧,简单有效,吃什么药都不如吸氧有用。网上有很多说高反症状可以适应,吸氧会对氧气产生依赖。这个观点有一定道理,但是当你高反严重到心慌气短头痛厌食的情况下,最好不要硬挺了,为什么不让自己舒服一点呢。第二个,关于开车,一个是最好吃晕车药,因为我感觉我这难受紧有一半是晕车了,一个是尽量别开快了,因为你不熟悉路况,遇到坑包了,减速不及时,加重颠簸,还有一个就是堵车的时候要不吸上氧气,要不一车人互动一下,最好别睡觉,专注的做点别的事就不想高反的事了。我们当天也是总结了经验教训,最后决定还是要向着目标进发,备了10罐氧气和2个氧气袋,迎接唐古拉山的挑战。

唐古拉镇——那曲地区

整理好心情,做好准备,天不亮,我们又重新出发了,夜色中,我拍下了猎户座。

从唐古拉镇出发不久后,我们就到了西藏地界,由于天太黑,写有“西藏欢迎你”的界标没看清,天亮时我们到了雁石坪镇,这里有一个检查站,要领限速卡,并且之后每到一个检查站都要去给限速卡盖章,每个检查站都要问好下个站是哪里,限速多少。

在雁石坪镇赶上解放军有车队要经过,被交通管制了,我们吸取昨天的教训,都拿出氧气吸上了。

大概一个小时后我们继续上路,开向唐古拉山,两边的雪山越来越多,云彩也变得稀薄,一路上还能看到骑摩托车和自行车进藏的人们,更牛逼的还有徒步的,因为车开的快,来不及拍照。

我们从格尔木出发时就看到了前面绿色的公交车,那会他们还是车队,而且这些公交都是北京市捐赠的,我们猜测,这些车应该是运到青海或者格尔木后就由当地人开到拉萨了。

此时我们已经快到唐古拉山口了,之所以拍这张照片,一是向这些修路工人致敬,他们的工作太辛苦了,二是告诉你们青藏公路上堵车大都是因为在修补道路。

这里就是让我激动不已的地方,甚至痛哭流涕,一是我们三人几经波折终于来到了唐古拉山,二是连绵不绝的雪山真的太壮观了,语言无法形容,照片无法表达,车里还放着郑钧的《回到拉萨》,催泪弹一样,让我哭到缺氧,心情久久不能平静。我还想说一遍,雪山的壮美真的只有身临其境才能体会。

到达唐古拉山口时因为交通管制不让停车,我没能下去合影,可以说是此次自驾最大的遗憾。

后来在下山途中遇到了解放军的车队,还有直升机编队。

感受一下天地相接的壮美吧。

翻过了唐古拉山,我们经过安多,晚上到了那曲,值得一说的是,快到那曲时有一段土路,堵车队伍很长,我们耐不住性子跟着当地藏民的车去走了小路,谁知中了他们的圈套,把我们带进了他们的草场,坑了我们50块钱才让走,所以告诫大家,堵车时别想着走小道,老实排在队伍里慢慢走。

那曲——拉萨

那曲海拔太高,这一夜住得头晕脑涨,从那曲出来后一路下坡,高反也逐渐减轻了,到了当雄县附近时,景色变得有生机多了,道路两旁的村落也多了,经过了几天的折腾,身心俱疲,一路上没拍多少照片,只想着快点到拉萨好好睡一觉。

布达拉宫广场

坦白说,看到布达拉宫那一刻,已经没有那么激动了,就是那边的太阳实在是太晒了,比北方夏天正午的太阳还晒。

拉萨——北京

第二天我因为工作的原因飞回北京,另外两个小伙伴之后去了羊湖和布达拉宫后也原路开回了西宁。这一次自驾之旅太让我难忘了,最大的感慨就是人类在大自然面前是渺小的,也是伟大的。拉萨,这一次你是终点,下一次你会是起点!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0-19 15:25

引用 tinalovemanu 发表于 2016-10-19 15:25:36 的回复:

回复tinalovemanu:谢谢,写了好几天,选图,修图,措辞,还得回忆一下当时的情景。

2016-10-19 15:33

竟然能记得这么清楚,回来两天就记不清细节的人表示羡慕

2016-10-24 09:53

引用 newjordan 发表于 2016-10-24 09:53:36 的回复:

回复newjordan:主要是太难忘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