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镇戏剧节的日与夜

• 出发时间/2016-10-15
  • 人物/情侣/夫妻

生活的最佳状态是冷冷清清的风风火火。

絮絮叨叨

上次去乌镇是十年前,东栅游人如织,西栅倒还是原来的模样。那是乌镇起飞的几年,不断的扩张、新建,“枕水人家”的名气越来越大。

可我喜欢的是记忆里小时候的乌镇。那时的乌镇还没有来来往往的游船,茅盾故居里的游客稀稀拉拉,破旧的戏台像一盆死了的植物站在路边,一不小心就会错过。

受到惊吓的我立即投入了西塘的怀抱,寻找儿时外婆家的味道。可是西塘头也不回的在雷同的小店,LOWLOW的酒吧和住宿13XXXXXXXXX的路上越走越远。为了保留那仅存的美好,很多年,我对江南水乡古镇敬而远之。

直到乌镇戏剧节。

开始只是想看话剧,后来看了西栅、戏剧节、木心的介绍,似乎……好像……全规划建设的景区也没那么糟。

错过了《青蛇》、《两只狗的生活意见》,避开了G20和互联网大会。

乌镇,我来了……

就是它,让我开始对乌镇有所改观。http://www.iqiyi.com/w_19rsox5ndh.html

背景音乐:窦靖童 - Blue Flamingo

目录

这么短的游记似乎不需要什么目录,但还是照国际惯例来一个吧。

Part 1  国际惯例的预告
Part 2  一些重点
Part 3  西栅的日与夜
Part 4  乌镇戏剧节
Part 5  木心美术馆

预告
一些重点

乌镇如今主要包括东栅、西栅和乌村三大块。

东栅以古建筑、传统景点观光游览为主,矛盾故居、木心故居纪念馆就在东栅。

乌村是一个巨大的中国江南水乡版乌托邦,田园、诗歌、水乡、农家、亲子、娱乐,你能想到的农家乐,这里都有完美的呈现。

西栅是体验式、休闲式的旅游,怎么布局,开些什么小店,哪里开民宿,农家菜定价是多少,这些都是统一规划经营的。这里不仅有保存完好的古建筑和舒适的酒店,还有现代建筑和飞起的无线,更有形式多样的剧场和美轮美奂的夜景。这里是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是G20峰会的举办地,是乌镇戏剧节的主场。

西栅,是一种古、今、中、外融合的美的体验。

乌镇官网http://www.wuzhen.com.cn/
戏剧节官网http://www.wuzhenfestival.com/newcn/index.aspx

你知道的,不知道的,想知道的,不想知道的,这里都有。

当然,怎么可能没有官微。自己搜去吧……

交通:长三角地区交通发达,具体请见官网或百度。景区之间有观光车可以坐。
自驾游的小伙伴们,乌镇有三个停车场,一夜10元。
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出口就有服务中心,买票、酒店check in、取话剧票、景区摆渡都在这里。旺季期间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实在是……要!扣!奖!金!

要住在景区里和看话剧的朋友们(敲黑板!划重点了!!!)酒店、吃饭、话剧票提早订!!!提早订!!!提早订!!!

不提早订会怎么样呢?其实也并不会怎么样……

不过就是和我一样连着两年错过自己想看的话剧(本人坚持买票要买摇滚区原则)。不过就是和我一样买完票再去订酒店发现民宿和临水房全没了,只剩下最贵的套房和没几间的标间。也不过就是和我一样饿着肚子找不到吃饭的地方。

西栅的酒店有行馆、度假酒店、民宿、经济型酒店和青年旅社。所有的民宿都分布在沿河两岸,每家民宿有6、7间客房和几张桌子供住店的客人吃饭。戏剧节期间会有很多演员、工作人员和游客住在景区里,我在游客中心听到有人询问房价——最低3500/间。嘶……肉疼……

民宿门口都是这样统一的灯

由于战略失误,这次我们住了通安的标准间。通安客栈在景区2号入口附近的通安岛上,有两幢住宿楼,1号楼紧邻染坊、水上集市和码头,2号楼就在叙昌酱园边。

房间窗外的风景

身为互联网大会的永久会址,电视频道很是让人惊喜,常先森愉快的看起CNN。

洗漱用品全套SPA馆的。

除了酒店和民宿自己的餐厅外,景区的面馆饭店集中在通安2号楼和酒吧街附近。名宿的农家菜位置不多,临河的更少,要吃一定要提早跟房东订啊!

话剧票订票有很多种方式,而且买了话剧票不用买景区门票呦……

50元的特价票还是要买门票的,且话剧票一次有效,出去再回来就要再买门票了。

西栅的日与夜

西栅说大不大,一条小河两条主街;说小不小,主街上延伸出去的弄堂说不准哪里就有惊喜等着你。

图书馆

叙昌酱园

草木染坊

水上集市

戏剧节,终于见到你。

《论如何在人头攒动的西栅排出没有人的照片》

这里拍照要排队……好长……好长……好长的队……

拍天

从窗里拍

用你发现美的眼睛去找没人的弄堂吧……

岁月不饶人,我亦未曾饶过岁月。

所谓无底深渊,下去,也是前程万里。

这里只有一家卖大饼的,也只有一家卖桂花糕的,每次路过都排着长长的队。

这里只有一家卖花茶的,也只有一家卖筷子的,大家都好奇习大大是不是真的买了筷子。

这里唯一的一家摄影馆里的婚服……穿着这么美的衣服,在这么美的乌镇办一场中式婚礼……我都想再结一次婚了。

结不了也没关系,写真来一套。

无SPA,不旅游。SPA馆当然也是唯一的一家。价格么……苏梅岛的两倍。

卖茶具的、卖明信片、卖旗袍的等等等等的小店都是仅此一家,别无分馆。告别了你抄我我抄你的特色小店,乱七八糟的风格色彩和杂乱无章的布局,江南水墨画的画风就这样定格在了西栅,完成了生命的大和谐与太阳肩并肩。

就为这一点,我对西栅的好感值直线攀升。

行过,无所谓完成。

当赏完西栅夜景,不得不说,我爱乌镇,最爱西栅。

请原谅我豆腐渣一样的摄影技术和设备体现不出西栅夜景万分之一的美。

都说乌镇的夜景美,最美的在灯光营造的氛围。

宜园旁的竹林,活生生《西厢记》里的花园。

置身隆冬,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顺手挽起的烟火化作漫天飞雪。

美酒在手,美人在侧,人生苦短,得意的不过须臾。

我追索人心的深度,却看到人心的浅薄。

你再不来,我要下雪了。

时间不是药,药在时间里。

你的眉目笑语使我病了一场。

老之将至,义无反顾。

我好久没有小跑步去迎接一个人的那种快乐了。

夜晚的西栅连空气里都是满满的诗情画意。

设计者一定是个爱乌镇乌镇的人。他懂水乡夜晚的美在安静如画的倒影,在黑夜里一点桔灯的温暖,在星星灯火户户炊烟的市井气。去掉五颜六色的景观灯和大段大段的灯带,夜里的乌镇十足一个闺阁里说愁思春的崔莺莺。

这样的美,非亲身体验不可得。

什么?太酸了?

出门右转,酒吧街,没有艳遇也要放飞自我。

一醉解千愁,一嗨到天明。

乌镇戏剧节

乌镇戏剧节始于2013年,由陈向宏、黄磊、赖声川、孟京辉共同发起,文化乌镇股份有限公司主办。

乌镇戏剧节由特邀剧目、青年竞演、古镇嘉年华、小镇对话以及戏剧小课堂等单元组成。以1300年历史的乌镇为舞台,共邀全球戏剧爱好者和生活梦想家来到美丽的乌镇体验心灵的狂欢。

每年数十部国内外特邀剧目,经典力作,展现戏剧艺术的无穷魅力;十二部青年竞演,擂台奔走,展开年轻生命力的激情角逐;上千场古镇嘉年华,五光十色,开启前所未有的大众狂欢;小镇对话携手戏剧小课堂,字字珠玑,聆听大师的思想火花……

2013年 以“映”为主题的首届乌镇戏剧节新莺初啼,引起高度关注和好潮好评;2014年,第二届乌镇戏剧节“化”入佳境;2015年,“承”成为戏剧节继往开来的三岁庆典。今年,第三节乌镇戏剧节“眺”望远方。

《玉篇》眺望也,《类篇》远视也。
                                            眺,是一种魄力,勇于突破,敢于挑战
                                            眺,是一种格局,开放包容,多元共存
                                            眺,是一种祝愿,源自内心,远眺希望
                                                      目之所及,兆其未来。

这是一场戏剧的盛宴。街道巷湾、户外广场,随处可见各种表演。

日月剧场

大剧院

乌镇大剧院、诗田广场、日月广场……西栅有大大小小8个剧场。是剧场也是景点。

这次我选了孟京辉的《他有两把左轮手枪和黑白相间的眼睛》,孟京辉在先锋的路上也是越走越远了。

常先森说:前半段很low,笑料肤浅段子很黄,后半段开始有思想了能看,最后主题曲响起才来到了重点和高潮。

我说:从一开始我就知道他肯定想表达点什么,如果只是精神病院的故事那也太先锋了,但我一直懒得去想他到底想表达什么。唯一肯定的是——豆瓣上绝大多数人都和我一样没想明白。

给主题曲点赞。还有个男配声音和好听。

再说一遍,买票要买摇滚区!演员脸上的汗和出了问题的灯都看的一清二楚。

冲着乌镇戏剧节和水剧场给4星。

水剧场很漂亮。第一次户外话剧就是一次完美体验!

木心美术馆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
车,马,邮件都慢
一生只够爱一个人

因为这一句,知道木心,知道西栅有座木心美术馆,东栅有木心故居纪念馆。

木心(1927-2011),乌镇人,自幼酷爱绘画、文学,习练钢琴和谱曲。12岁写诗,16岁在当地报刊发表散文。1946年入上海美术专科学校,1949年任杭州绘画研究社社长。

五十年代后,分别任中学教师与上海工艺美术设计师,私下写作,积著作二十种,文革初抄没。前后三度被囚禁,成狱中手稿66页。1979年获平反,任工艺美术家协会秘书长。1982年移居纽约。重启绘画与写作,分别在海峡两岸先后出版诗集、文集三十余种。同期,作画不辍。2001年,耶鲁大学美术馆为其举办大型个展,并巡回芝加哥美术馆、夏威夷美术馆、纽约亚洲协会美术馆,随展出版精装画册。新世纪木心应家乡乌镇竭诚邀请,于2006年回乡定居。2011年逝世。同年,乌镇为之起建“木心美术馆”。

2011年,首部英译小说集《空房》在美国出版,获美国出版人周刊等书评机构好评。2012年底,木心在纽约为华裔艺术家讲授五年世界文学课的听课笔记《文学回忆录》出版,获两岸各种年度图书奖五种。2014年,诗作《从前慢》为青年作曲家谱曲,2015年由刘欢在春晚演唱。

以上来自官网。

他是画家,他画的画看不懂却莫名的好看。

我亦飘零久

最爱这一句:

有时候,人生真不如一行波德莱尔;
有时候,波德莱尔
真不如一碗馄饨。

他是诗人,他的诗也不一定能看懂却总有那么几句让人欢喜。

木心生于乌镇,一生坎坷颠沛流离,晚年回到乌镇

促成老先生回来的,就是木心美术馆馆长、画家、木心的学生和莫逆之交陈丹青。

木心先生去世前一年,由乌镇陈向宏先生陪同,选定馆址。临终卧床期间,老人在谵妄中看了美术馆设计方案,喃喃地说:“风啊、水啊、一顶桥。”

木心美术馆由贝聿铭弟子、纽约OLI事务所冈本博、林兵设计督造,全程历时四年;馆内设计与布展,由OLI设计师法比安主持,为期一年半。全馆建筑坐北朝南,以修长的、高度现代的极简造型,跨越乌镇元宝湖水面,与水中倒影相伴随,成为乌镇西栅一道宁静而清俊的风景线。

别写我,你们写不好的。

四方的线条,灰黑是色调,光影效果和室内外景色的融合,好的建筑不管外观还是置身其中,都能给人美的享受。

一个个盒子里留存的是关于木心的记忆。美术馆将首次完整展示木心先生的绘画与文学作品。美术馆设五座永久性专馆,长期陈列木心作品,由绘画馆、文学馆、狱中手稿馆及影像厅组成。两座特展馆将推出对木心构成重要影响的世界性艺术家年度特展。美术馆以照片、手稿、视频等许多方式纪念和展示木心先生和他的作品。

木心美术馆  http://www.muxinam.com/

那个需要脱鞋进入的图书馆和外面的一处枯山水可以让我泡上一整天。

出门右手边是纪念品商店。有木心的书、印着他的画的T恤、丝巾和抱枕,果断抱些回家。

我已经想好了,以后装修用中式风格,家具仿国博的,灯参照西栅的,抱枕就用木心的。

理想国也是有理想的。

美术馆要另买门票,不贵15/张。很好,这样进来的才是真正有兴趣的人。

序厅、木心展厅3、展厅5、特展,以及馆内所有视频,禁止拍摄。不能用三脚架和自拍杆。

离开的路上我们说的最多的一句话都是:我喜欢这里,以后常来。

正印了那句话

引用 summer肥嘟嘟 的图片:

看到了芯  这些难道是蜡烛吗

2016-10-19 16:56

恩 是蜡烛

2016-10-19 19:28

终于看到一篇关于戏剧节的文章了,给楼主赞

2016-10-19 20:28

引用 进步 发表于 2016-10-19 20:28:20 的回复:

回复进步:谢谢

2016-10-20 07:55

引用 summer肥嘟嘟 的图片:

2016-11-05 12:51

亲,这是刚刚回来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