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山--北纬30度的神奇

不要怕,不要悔。人生是场修行,正如学佛一样。
                                                      ----题记

在这个争分夺秒的时代总是听人说“没想到这么难”,而我的人生体验却经常是“哦,原来也没那么难”。一切都因为想的太多,产生一些多余的担心、焦虑和烦恼。不知到底是不安全感使人深陷丛林法则,还是丛林法则带来不安全感。观音菩萨慈悲,“施无畏”给众生带来内心的安宁。普陀山一路走来,遇见太多虔诚的男女,烧香诵经三步一拜。迷信的人以为一切是求来的,我觉得不然,学佛的过程放下纷扰关注本心,自然变得豁达平和,自然少生病少意外、聚人又聚财。学佛之路和近几年流行读物的心灵疗愈之路其实很像。法道自然,阿弥陀佛。

衣食住行

出行时间:2016年10月3日 --2016年10月6日
关于交通:舟山有个普陀山机场但航班较少,我是乘飞机到宁波机场再坐机场大巴(两个半小时)到朱家尖,乘船到达普陀山。岛内有公共交通,一人一座的中巴车,伍元或十元。
关于住宿:酒店非常多,各种价位都有。普济寺和法雨寺周边比较繁华,也可以选择紫竹林景区优点是在海边,带小孩的话玩沙很方便。我住在普陀山大酒店,十一期间比平时略贵,酒店有车接送码头,周边吃饭方便,也可走路到紫竹林吃大排档。同等价位的有雷迪森庄园,地理位置非常好,紧临法雨寺,两分钟到达公交车站。还有祥生大酒店,离繁华地区稍远,但有索道公交站,优点是面对大海自然环境好而且安静。
关于吃饭:价格还可以,并没有很离谱的感觉,吃的几家都还满意,后面再说。

正题

到达宁波机场是十点半,黄金周加开了很多到普陀的车次。票上有个手写的数字是座位号,对号入座,机场大巴还蛮正规,检票员会提醒系安全带什么的。全程大概两个半小时,上高速第一个服务区会停十分钟,有很多卖小吃的,我的午饭就是这么解决的。一路经过几个跨海大桥,风景不错。海水很黄,像黄河一样黄,据说是因为北纬三十度这个神奇的纬度,很多河流的入海口都在这里,所以泥沙多一些。

朱家尖和沈家门都有码头到普陀山朱家尖基本是专对普陀山的,大一些也方便一些。如果要到东极岛那几个岛需要从沈家门乘船。可以提前在网上买好票,有自助取票机。这边有超市,但价格已经不便宜,和岛上也差不多。

只需要十分钟就到啦,天气不好,之前去九华山五台山都是晴朗好天气,这次遇到阴雨天。没关系,生活就是偶有风雨啦,雾气蒙蒙显得海上仙山更具仙气呢。

听说黄金周到哪儿都是看人,普陀山作为一个成熟的景区,不得不说,秩序非常井然,坐船也没有排很久。

普济寺,普陀山第一大寺院,也是最古老的寺院。刚好赶上晚课时间,听了整场诵经。

听完晚课,走路到竹香居大酒店吃饭,之前看游记挺多人推荐。海鲜都很新鲜,正规酒店会明码标价。酒店有个小广场,离海不远,摆了许多桌子,味道环境都挺好的。

一天没怎么吃东西太饿了,鱼忘记拍就被我吃了。最喜欢这个和盘子差不多大的蟹子啦。

这是壳,也是吃之前忘拍了

第二天我要去很多景区,早早起来趁着人少,晃到普济寺前放生池拍照片。很多一日游的旅游团都还没来,真的很安静。

整个行程里最最喜欢这一张,来自清冷安静的早晨。

吃过早饭直接坐车到法雨寺,人已经多起来了。法雨寺很美,在山和树的掩映里,饱和度高的漂亮黄色墙壁。

从法雨寺后门还是侧门的出来,就是上佛顶山的路,打听了说坐索道的话还要先乘公交车到索道站,所以干脆走上去。不是很高,但天气闷热,后来还下起小雨,走了半个多小时,到山顶衣服都湿了。山上是惠济寺,是普陀山第三大寺院,但面积不算大,香火挺旺的。

下边是海,在一片雾气里,仿佛到了仙境。照片拍不下来,跑过去看的时候真把我震撼到了。感叹人间竟有这样的去处。

这个挺有名气的石头就在山顶。

从佛顶山乘索道下山就到了宝陀讲寺,这个寺院外观很皇家里面很现代,有故宫那种排水的龙头,还有电梯。三层有个大讲堂。

旅游团都不到这,难得的清静感觉。

白色房子就是祥生大酒店,环境不错哈,就在宝陀讲寺隔壁。

下一站是善财洞,没有直达车,只能到法雨寺转车。下车之后先到梵音洞,再走十多分钟到善财洞。
都叫洞但不太相同,梵音洞是纵深的可以走到下面听潮音,挺大的。聆听大自然的声音还是很悦耳的。这边还有康熙的御书。

善财洞是一个很小的石洞,人是不能进到里面的,可以在外面拜。大殿里供奉送子观音,听说非常灵验。所以别看这个景点不大,人真是不少呢。女人求子的多,男人求财的多。一路有卖旺旺食品,供在善财洞口,真的被人类的智慧折服了。这边有点高又是海边风很大加上下细雨,拍的照片质量都不怎么好。

走了大半天该觅食了,大众点评团购了一家就在法雨寺车站旁,已经过了饭点不用排队。遇到一只可爱的土狗叫小白,来来往往的人挺多都认识它呢,哈哈。

吃过饭到法雨寺后边杨枝禅院,一进门就感到宁静安详与世无争之气,百度一下原来是普陀山和尚养老的寺院。

回酒店休息路上随便逛逛的悠闲时光。

晚饭在昨天的竹香居大酒店隔壁酒店,因为去晚了,竹香居的大排档收了。这种祖国的东边,日出日落都很早,七八点已经很黑,饭店都开始收了,倒是路上遛弯的游人挺多的。

新鲜也是很新鲜的,味道也可以,就是没有盘子那么大的螃蟹,椒盐虾菇好吃。

第三天雨停了,吃过早饭出发洛迦山,珞迦山在普陀山大概5公里处,需乘船30分钟,有“不到珞迦山,不算朝完普陀山”之说。
山不怎么大,但寺庙不少,基本走不远就有一间寺院。

回到普陀山去了码头附近的寺院,沿途买了东西吃。

下午去紫竹林景区和南海观音景区

不肯去观音院是普济寺的旧址,是普陀山上第一间寺庙,由民宅改建,其中的故事可以百度一下。但现在好像不是佛教场所了,没有和尚,只有工作人员。

观音跳,传说有观音菩萨的脚印落在这里。

南海观音,这个平台是不是节假日人都很多的。郎平带女排姑娘们拍的照片也是躲不开背景里很多人的。

慈悲而庄严,忍不住多注视一会儿,就算站在熙熙攘攘的人群里,也不会觉得纷扰。

下午三点乘船离开,普陀山很美以后有机会应该会再来。有个小遗憾是没到庙里吃素斋,因为假期人多时间又赶,没办法卡着时间特意过去。留着下次啦。
接近六点到宁波市区,宁波真是个水多的城市,感觉过了很多桥,市区里也总是要过桥,我最喜欢水多的城市了。在网上查了大名鼎鼎缸鸭狗,到了一看前边有五十多个号。遂决定先吃正餐,再回来买小吃。连吃了两天大排档,做法基本是葱油和清蒸,让我这个东北孩子很是不饱啊,非常想吃点有味道的菜。找了石浦饭店,虽然也是海鲜,但做法复杂了一些。

这个咖喱虾球太喜欢了,最后点的,服务员还提醒我说点的基本都是虾类,哈哈,就是不爱吃鱼就是爱吃虾。圆圆的饼是锅巴,搭配咖喱太完美了,回家我要试着做。

吃的很饱很饱,已经不能吃小吃了,缸鸭狗居然还在排队,买了份不用排的汤圆,到了宁波怎么能不吃个汤圆呢,店里有彩色的,但随买随走的只有最普通的这种。

老外滩酒吧街,静吧闹吧都有,天气舒适随便坐坐。

吹着江风走回酒店,感觉三天像经历了一课超长的瑜伽,身体因为充分舒展而轻盈,心灵因为与自然的力量连接而充满仁慈。

楼主的游记好赞~!~激发了我写游记的动力哇~学习ing

2016-10-20 17:25

引用 steven 发表于 2016-10-20 17:25:21 的回复:

回复steven:嘻嘻,加油加油

2016-10-20 18:11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0-24 17:53

引用 nicolajia 发表于 2016-10-24 17:53:09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