哦,看那哇!Okinawa!~带着妈妈去冲绳の中秋四日游

• 出发时间/2016-09-15
【序】恋上冲绳的N个理由

【写在前面】
我肯定不会告诉你,下面的这个二维码和我有关~

今年年初,我曾独自一人到日本关西地区旅行,在短短不到六天的时间里,我深深地被那里的美景美食环境人文所打动。抛开那些与民族政治有关的历史背景不提,日本,真的是一个值得一去再去的地方。于是那次回来之后,我就把办理日本三年签的事情提上了日程。众所周知,想要办理日本多次签证,必须在行程中包含冲绳县或者东北三县(岩手县,宫城县,福岛县)其中一县。作为一个海岛控,我当然毫不犹豫的选择了冲绳

【母女同游】
随着年龄的增长和阅历的丰富,这几年,每到一个地方或看见一处风景,我的内心深处就渴望与人分享。直到有一天,我和妈妈在微信里聊到我的旅行时,她突然说到:“你今年去了那么多地方,我还哪也没去呢。”那一瞬间,我突然意识到,是该带着妈妈一起去旅行了。前段时间有一篇帖子在朋友圈里转得火热,标题为《父母尚在苟且,你却在炫耀诗和远方》。其实我想说,父母尚在苟且,为何不带他们一起去看看诗和远方。于是这个中秋节,虽然只有四天假期,但我仍然还是要带着妈妈一起,去远方看一看。

【关于冲绳
如果说把关西比作婉约传统的古典美人,那关东则是现代时尚的OL,而冲绳一定是奔放淳朴的青春美少女啦!话不多说,还是先——哦!看那哇!OKINAWA!

如果你想要亲子家庭游或者带父母一起休闲度假,那冲绳绝对是理想的旅游胜地。作为曾经中国的附属国,从北京到达那霸机场的时间比去趟三亚还短,所以根本不用担心老人或孩子在旅途中有不适感。而冲绳的慢节奏也会让旅行的脚步慢下来,一家人其乐融融感受海岛风光,可以尽情享受天伦之乐。

如果你是夫妻或情侣出行甚至度蜜月,那冲绳更是不二之选。印象中与冲绳有关的记忆,最深刻的就是当年日剧《花样男子》中松本润饰演的道明寺司带着杉菜到冲绳度蜜月。在海天一色的美景中,在幽暗神秘的海洋馆里,在艳阳如火的沙滩上,所有的浪漫和美好都不言而喻了。如果你想拍美美的婚纱照片,冲绳还有几座外观非常漂亮的西式教堂可供选择。

如果你是一个人,只是想要安安静静的放空自己,那么冲绳一定可以让你感受到彻底的放松。去国际通饱餐一顿,或者去海边深呼吸,又或者去首里城重温这座岛屿的历史,体验琉球文化。相信在那里,你一定可以找回真正的自己。

冲绳的天是时晴时雨的,像孩子的脸透着明媚的忧伤。我们在冲绳的四天时间邂逅了两次彩虹。

冲绳的海是五颜六色的,像散落一地的玛瑙翡翠蓝宝石,让人情不自禁想要投入她的怀抱。

冲绳的歌是婉转悠扬的,虽然听不懂歌词,但只听三线弹奏的声音就足以让人心生触动。

冲绳的美食是回味无穷的,比中国菜清淡,比日本菜入味,在保留食材自身味道的同时,又体现出烹饪加工的技艺。

冲绳的一切都那么美,恋上这里不需要理由。

【第一天】有一种月亮叫异乡明

中秋小长假的第一天,早上7点钟我们到达了首都机场T3航站楼,值机柜台前已经排起了长长的队伍。最近两年,国人假期出境游越来越常态化,“说走就走的旅行”早就不再是一句简单的口号了。为了能充分合理的利用假期,不占用工作时间,我们这次的机票、酒店加三年签证都是在穷游上的游心网预订的自由行套餐,具体情况会在后面的实用攻略中统一介绍。

登机牌办理完之后,我们顺利的通过安检来到候机口。

前往冲绳的国航CA831次航班已经准备就绪。

北京冲绳的飞行时间大约三小时左右。由于日本中国有1小时时差,到达冲绳那霸机场已经是当地时间中午12点30分了。

从到达大厅出来以后我们跟着导航很顺利的找到了轻轨站。日本交通的方便快捷在全世界都首屈一指,唯独冲绳县是个例外。整座冲绳本岛只有一条轻轨线,而公交车的班次间隔时间又很长,这对于来到冲绳旅行又不能租车的国人来说真的很伤脑筋。听当地人说,日本政府曾几次提议要为冲绳多修几条轻轨,都被当地居民投票否决了。岛民们只希望保持最简单最原始的生活状态,过于现代化的基础设施只会让这座小岛渐渐丢失了它的原貌。

网上有很多攻略都详细介绍了这条冲绳唯一的轻轨线路,来之前我也算是做足了功课,第一天下午的主要行程都安排在轻轨沿线上。轻轨的单程票价是260円,一日券的价格是770円,我们从机场到国际通,又从牧志到首里城往返,买一日券还是更划算一些的。而且如果有一日券的话,购买首里城门票还可以打折。

一日券的有效期是24小时,而不是按照自然日结算。

经常有人问我,不会日语怎么一个人去日本旅行啊?其实我想说,语言只是沟通交流的一种形式,人类在没有发明语言文字之前用动作眼神也是可以沟通的。更何况,日文中大量保留着汉字的应用,看到眼前这个站牌,我相信谁都不会做错方向的。

传说中的国际通应该算是冲绳最繁华的地方了,相当于帝都的王府井。轻轨中有两站可以抵达国际通街道的首尾,分别是县厅前和牧志。我们从距离酒店较近的县厅前站下车,出来以后被眼前宽阔的十字路口震撼到了。想看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最好的方法就是去看他们的十字路口。不管是多么繁华的街区,不管有多少车辆和行人,日本的十字路口永远都是那么井然有序。

斜对角方向的斑马线设计让行人不用再纠结自己到底应该向哪走。从轻轨站向着斜对角方向穿过十字路口,两座石狮子雕像镇守在国际通的道路两旁。仔细观察发现,这两尊石狮子雕像的造型是不一样的,右边的张口,左边的闭口。这不禁让我想起了厦门的风狮爷。风狮爷也叫石狮爷、石狮公,是福建闽南一带的民间风俗,当地人喜欢将石狮像设立在屋顶或高台上,而这种习俗至今还在琉球群岛上延续。

在国际通的街道上有一座整条街地图的石碑,有需要的话可以用手机拍下来。

如果在国际通逛吃逛吃其实可以花费一整天的时间。我们的酒店刚好就在国际通内,所以几天下来我们都是在用零散的时间来逛这里。

这就是国际通大名鼎鼎的御果子御殿,在这里可以一次性品尝到三大著名的冲绳甜品:紫薯塔、海盐冰淇淋和黑糖。回去之前我们也在这里采购了一些小点心作为伴手礼。

沿着国际通一路走,两旁的商铺令人应接不暇。终于找到了我们事先预订的酒店,地理位置非常便利。

到酒店整理安顿下来以后我们已经饥肠辘辘了。简单收拾之后赶紧直奔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冲绳海鲜,我来啦!

第一牧志公设市场是冲绳的厨房,也是那霸人最爱的海鲜市场。一层主要出售各种海鲜、牛肉等食材,二层是一家一家的小店负责代加工,另收取代加工费。来之前考虑到这种地方可能多为游客专设,所以没报很高的期望值。

不过既来之,则安之。我们在市场里货比三家,在一位略懂中文的欧吉桑叔叔的介绍下,开始挑选海鲜。

比拳头还大的夜光贝、比胳膊还粗的章鱼腿,看着这些眼花缭乱的海鲜根本停不下来。最终我们选了夜光贝用刺身和爆炒两种方法加工,章鱼腿、三文鱼、海胆做刺身,还有一条红色的海鱼用清蒸和盐烤两种方式烹饪,店家还很热情的赠送了一份海葡萄。这餐算上加工费合人民币差不多近500块。这也是我们在冲绳吃的最贵的一餐了。

二楼像大排档一样,每家都可以代加工。没等多久,刚刚还生龙活虎的海鲜们现在就已经摆在餐桌上了。

夜光贝我还是更喜欢刺身的吃法,海鱼烤着更好吃。

吃饱喝足后,我们继续在国际通闲逛。

被众多攻略推荐的花笠食堂,招牌还挺明显的,下次有机会再去体验。

吃过海鲜之后我的味蕾也渐渐活跃起来,看到一家海盐冰淇淋店立刻凑上前去。冲绳海盐冰淇淋是我的大爱,虽然之前在意大利几乎吃遍了各个城市的Gelato,但是海盐味道的还是第一次尝试。更有意思的是,海盐冰淇淋店的橱窗边配有十几种调味粉,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洒在冰淇淋上。于是我就站在那一会儿撒一口胡椒、一会儿撒一点辣椒粉、一会儿再撒点柠檬草……差点把各种味道都尝一遍了。

冲绳到处都是卖小狮子工艺品的地方,形态材质各不相同。前面提到,这个原本起源于中国闽南地区的民间风俗在琉球群岛上得以发扬,而冲绳人又在原本庄严肃穆的狮像上赋予了俏皮可爱之感。看着这些憨态可掬表情萌萌哒的小狮子,我想这或许就是冲绳人民心目中最理想的状态吧。

冲绳中国之间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除了小狮子之外,最具代表性的还有冲绳三线。我们从国际通到首里城一路上见到很多专卖三线乐器的地方。

先做一个有关于冲绳三线的小科普。冲绳三线也叫琉球三线。起源自福建地区的三弦。约14世纪末左右最早出现在琉球地区。这种乐器的演奏以前只在贵族男子中流传,后来逐渐演变成冲绳的代表乐器。16世纪三线经由大阪传入日本,由此演变为现在的三味线。
所以简单理解,从三弦到三线,从三线到三味线,在流传演变的过程中已经有了各自新的生命。

三线的琴箱较小,多为圆形,蟒皮制,三味线的琴箱较大,多为方形,蒙猫皮者质佳,狗皮次佳,现在也有人工皮革的。(部分资料来源于百度)

我们在首里城附近的一家三线琴专卖店里见到了技师们正在手工制作三线琴。

在国际通东侧的牧志站上车,乘坐轻轨前往首里城。车窗外蓝天白云的景象令人瞬间心情大好。

首里城始建于公元13世纪末至14世纪初,这里曾是古琉球王国的都城。就像到北京要去看故宫一样,到了冲绳,这座象征着琉球王国政治、历史、文化的千年古城还是不可错过的。

首里城公园全年无休,3月-11月的开放时间是9:00~18:00,淡季12月-2月的时间是9:00~17:30。门票价格为800円,如果有轻轨一日券的话打完折是660円。这里的建筑风格非常中式,我在朋友圈发了一张城门照片,居然被朋友误认为是敦煌

首里城公园中大大小小的城门有十几座,在售票处可以领取一张纪念册到里面盖章留念。

首里城公园中最著名的观光景点就是守礼门。这座大门的设计像极了中国古代的牌坊。门上正中央悬挂着用汉字书写的四个大字“守礼之邦”。作为琉球古国的象征,守礼门在2000年日本银行发行的2000円纸币正面上留下了自己的身影。

一只流浪猫在经过守礼门时停下了脚步,向远处回望。它心里或许在想,这些无聊的人们啊,为何总是围着这座大门摆出各种奇怪的姿势呢?

首里城公园的面积并不算大,但因为修葺在火山岩上,所以城楼上的视野非常开阔。

来到正殿门前的广场上,在这里依稀可以看到北京故宫的影子。广场上妆点着红白相间的条纹,想来当年群臣朝拜时也要齐刷刷的站成一排,但不知为何,中间的走道却倾斜着延伸到殿中央。后来在店内参观时看到讲解说原来是因为正殿的朝向是偏向西边的,而西边,正是中国的方向。

正殿内可拖鞋进入参观。

在二楼的正中央悬挂着康熙皇帝的亲笔题字:“中山世土”。在这里,我想聊聊我对琉球王国的一些见解。由于地近中华,琉球自古以来都极受中国影响,在冲绳几天的所见所闻也更加深了我对于琉球中国之间血脉相承的理解。但琉球从来也不是中国的领土,附属国和领土的关系可以简单理解为临时工和正式员工的关系(这样比喻也不是很准确)。听一位在当地工作的国人朋友讲,在冲绳岛民的内心深处始终缺少着一种名为归属感的东西。他们见到来自各国的游客,听人说起自己是中国人也好韩国人也罢,不时地就会感叹:“有自己的祖国多好啊。”或许在岛民的心目中,日本是国家,而中国才是故乡。也正因如此,冲绳人没有日本本岛人的刻板严肃,却也不像中国人那样灵活多变。

首里城正殿是琉球王国最大的木结构建筑物,想不通在地震频发的海岛上建造一座木结构的宫殿真的牢靠吗?

我们走出首里城时天色已晚,浓重的云层笼罩着这座海岛。但晚风仍是暖暖的,吹在身上让人感到安心。

正直农历八月十五中秋节,是怎样的因缘际会让我们来到琉球古国的遗址,在城墙下见到这样明媚的月亮。任凭历史的变迁,时空的转换,唯有这天边的明月,无今无古无休。

在这样宁静平和的夜晚,
我们带着一丝疲倦返回国际通酒店结束了一天的行程。

杜甫说:“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但或许在冲绳人和我的眼中,
只要有家人陪伴在身边,
哪里的月亮都一样明。
おやすみなさい~

【第二天】有一种大海叫冲绳蓝

冲绳的第二天原本打算坐船到周边的离岛看看。好友秀丽事先帮我们预约了往返阿嘉岛的船票和当地的潜店。可没想到,突如其来的台风预警打乱了所有的计划。不得不说日本人真是将小心谨慎的态度发挥到了极致,即便这天早上风和日丽阳光明媚,但码头所有离港的船还是全部都停运了。没办法,我们只好另作打算。

一大早起来,看到窗外蓝天白云,我和妈妈已经迫不及待的想去海边看看了。从我们的酒店打车到达那霸泊港附近的波上宫用时大概不到10分钟,这里距离那霸地区唯一的海滩——波之上海滩只有一步之遥。

波上宫神社是一座建造在珊瑚礁悬崖上的神社,位列琉球八大神社之首。每当海上波涛汹涌的时候,从远处看这座神社就像浮在波浪上一样,因此得名“波上宫”。

关于波上宫的创建还流传着一个传说。很久以前在位于冲绳岛南部的南丰园住着一个渔民,有一天他在海边发现了一块发光的石头,于是就向它虔诚祷告,果然每天都能捕到很多的鱼。结果这件事情被天上的神仙们得知,他们也想要这块灵石,于是渔民就带着石头逃到了现在波上宫所在的地方。这块石头突然开口告诉他,我是熊野神化身,你在这里为我建一座神社我会保护这个国家。于是,渔民向当时的琉球国王禀告了这件事,建起了这座波上宫。

不过我们现在看到的波上宫并非初建时的样子。那是二战末期进行冲绳登陆战时,神社内除了鸟居外的所有建筑都被战火化为灰烬。1953年在夏威夷移民的资助下,本殿得到了重建。到了1993年,其他的建筑也陆续竣工了。

神社本身并不大,二三十分钟就可以走完了,和京都奈良的那些神社比起来也算是小巫见大巫。参观完这里之后我们沿着小路来到了那霸市唯一的市内海滩——波之上海滩。

老实说,初见波之上海滩时心里是有些小失望的。因为海滩的面积实在太小了,大概也就只有二三百米长,而且海上还架着一座桥,视野并不开阔。可是走近之后发现,这里的海水真的很清澈,在阳光的映衬下,呈现出晶莹剔透的五彩颜色。

更为难得的是,这里的游客并不算多,从热闹繁杂的国际通来到一片清幽安静的海滩,我的内心也渐渐平和起来。之前被台风搅乱的思绪瞬间抛到九霄云外。由于没带泳衣,我和妈妈只好在岸边玩水拍照,却也不亦乐乎。

这种位于市中心的海滩,每天来到此地的居民游客络绎不绝,却仍然能保持这样的干净纯洁也实在难得。一想到大连青岛的海滩已经让人望而生畏,心中不免有些难过。

美丽的冲绳岛,希望这份天然淳朴的气息能一直保持下去。

海滩附近有一个不知名的小花园,几棵大树下一只慵懒的野猫正在乘凉。据说冲绳当地的野猫很多,偶尔确实会对人们的居住环境造成困扰。但还是有很多爱心人士会定期给野猫们提供猫粮,以保证它们的生存。

看到妈妈在小公园里荡着秋千、踩着按摩石高兴的样子,我仿佛看到了自己的小时候。虽然虚惊一场的台风导致我们没能去成离岛,但旅行就是这样,前方永远充满了惊喜和未知。

上午的时光悠闲地在波之上海滩度过。逛完小公园之后我们打车回到国际通开始午饭觅食。来到冲绳,当然要体验一下本土风味啦,于是我们走进了这家名为“首里天楼”的琉球料理。

这家店貌似在国际通还算有名,而其最有特色的地方是在固定时间会有琉球歌舞表演。但由于我们来的时候刚好是中午,所以只能与演出擦肩而过了。

在这里,给大家分享一些在日本点餐的小技巧。拿到菜单以后不要慌,不要觉得什么都看不懂,这怎么点。首先要先看菜单上是否有图片,看图是最简单的啦,连小孩子都会,但如果没有图片就看是否有中英文。手机里下APP,随时查看菜单里的单词。如果是只有日文的菜单也不要紧,可以看看旁边桌在吃什么,看到觉得不错的就示意服务员要一样的。如果连旁边桌也没有呢,就看看菜单里是不是有套餐,一般套餐的价格和里面的菜品都会单独标识,直接点份套餐来试试就行了。点餐不需要会说具体的词汇,学会一句“これ”等同于英语的this one,就可以啦。

当然,在网上的攻略里看看各种点评推荐也是很有必要的。出国游我使用频率最高的两个APP就是Google Maps和TripAdvisor。只要有这两大法器,旅行中遇到的任何情况几乎都可以应对。

我们在首里天楼尝到了冲绳有名的苦瓜炒蛋,味道和国内果然不一样。日本人的饮食中很不喜欢炒这种做法,他们觉得烹饪的过程越简单越好,能生吃就生吃,能煮则煮,即便像天妇罗这种用炸来制作的料理,也绝对不会失了食材本味。可对于国人来说,煎炒烹炸是最基本的烹饪技巧。而琉球的饮食传统似乎也深受中国的影响。

午饭过后,我们回到酒店稍事休息。真正的奇妙旅程要从下午才开始。

应该说,我此行冲绳的最大目的就是为了潜水。自从去年十一在菲律宾学过OW以后,我还没有真正的下海潜过,为了接下来能更顺利地考下AOW,这次来冲绳刚好可以复习巩固一下以前学习的潜水技巧,顺便适应日本的潜水环境。(我的AOW是十一期间在冲绳石垣岛考的,后面的游记会有详细记录)

前面提到原本安排去阿嘉岛潜水的计划泡汤,只好临时在冲绳本岛联系潜店。由于时间仓促,很多潜店没办法提前一天接单。不过好在之前在菲律宾PG认识的金老师人脉广,帮我介绍了在冲绳香港潜水教练Reeve,和Reeve联系上之后,他帮我们安排了今天下午可以去美国村附近的砂边岸潜。

或许有人会问,你自己下去潜水那老妈怎么办呢?在我的鼓励和带动下,老妈成功的经历了她人生中的第一次浮潜。所以,当潜店派车过来接我们去美国村附近的时候,老妈显得比我还要兴奋呢。

这一天天气虽然晴好,但海上还是有点小风浪。老妈跟着一个台湾潜导下水体验浮潜,而我则跟着香港来的阿元一起岸潜。

人们常说,冲绳的海有6种颜色,从岸边一眼望去由深到浅、由蓝变绿,这除了和天气、阳光有一定的关系之外,也和海下面的地形以及珊瑚礁有很大关联。我们来到的美国村附近的砂边在冲绳也算比较有名的潜点,虽然岸上没有沙滩只有岩石,但海下面成片的珊瑚群却是非常罕见的美丽景象。

因为太久没下水,OW时学到的技巧好多都记不清了……在阿元的帮助下第一潜完成得并不顺利,好多想看的小东西都没留意到。
老妈的浮潜已经顺利收工,她找了附近的一家咖啡厅在里面休息等我,居然在不懂日语不会英语的情况下还可以自己点咖啡。而我的心态也渐渐好转起来,第一潜就当是复习巩固潜水技巧了。等到第二潜再下水时,我的身体和心理已经开始慢慢找到了潜水的感觉,这时候我才发现,原来这片海洋是那么神秘而又充满魅力。

我们在第二潜时偶遇一只正在睡觉的小乌贼,眯着眼一动不动,那样子简直萌翻了。我就在它旁边默默地看着。没一会儿,阿元淘气地把它吵醒,小乌贼刺溜刺溜地迅速游走了。经常有人会问,潜水的时候不怕那些海洋生物吗?万一那些鱼咬你怎么办呢?其实绝大多数的动物都不会主动攻击人类,除非你的某些行为让它们觉得你侵犯了它的领地或者受到威胁。还有什么生物比人类更可怕吗?

发现一只小小的海兔,在我看来也是莫大的惊喜。

阿元特意用手电帮我找到了传说中的闪电贝。照片可能看不出效果,那个红色像毛丹一样的东西就是闪电贝,它躲在珊瑚礁缝隙中,刺啦刺啦的闪着电阻丝一样的蓝光,忽明忽暗,十分神奇。

也不知道为什么,海底下居然会有一只邮筒,递信口的地方只要一打开就有好多小鱼从里面窜出来。

在海底我们还找到了一只琉球王国的吉祥物小狮子,上面已经长满了苔藓,但形状仍可以清晰辨别。强烈推荐大家到冲绳一定要参加潜水活动,哪怕没有考证,来一次体验潜也是非常特别的经历。

冲绳海的能见度极高,和东南亚比起来毫不逊色,而且珊瑚也很漂亮。只站在海滩上看海根本无法体会什么叫真正的冲绳蓝。

在这里还是要感谢Reeve、感谢Tony、感谢金老师,感谢前期一直细心帮我安排的秀丽酱,是你们让我爱上这片海。

从砂边返回那霸的时候已经日落西山。一路上老妈都在感叹原来生活可以有如此之多的体验。对她来说,这是真正的第一次近距离拥抱海洋,也是第一次在异国在语言不通的情况下和人交流。而我,除了又找到潜水的感觉以外,更多的是这片海洋让我深深地为之迷恋。很快,我会再回来。

在回程的路上,天边不知何时挂起了一道彩虹,绚丽的晚霞为这一天的行程画上了完美的句点。

回到那霸国际通已是晚餐时间,我们来到了TripAdvisor美食类点评第一的Yunangi——ゆぅなんぎぃ。在门口排队排了大概40分钟左右,这对于刚潜水回来精疲力尽的我们来说也算是一项较大的挑战了。不过为了这一餐而排队还是值得的。

这家餐厅不在国际通的主街,可远远地就能看到门口有很多人在排队。店内的陈设简单古朴,一看就知道有些年头了。门口架子上放的这个像电饭锅一样的电话居然不是摆设,电话铃声响起的时候真的吓了我一跳。老板很淡定地拿起听筒回答“もしもし”。

这家店并不算大,好多当地人来这里点瓶啤酒就喝起没完。如果是在国内,恐怕这里早就要出台一个用餐限时制度了。可能这就是冲绳岛上的居酒屋文化吧。

继第一天在牧志吃过了海葡萄以后,我对这种味道一直念念不忘。它不同于一般的海菜海藻,那种嚼起来咸咸脆脆的清爽口感让人回味无穷。

这家的小银鱼豆腐似乎特别有名,不过老妈对这个味道不是很喜欢。

墨鱼汁做的粥,口感很香滑,两个人吃一大碗差点吃不完了。

冲绳的第二天在温馨的氛围中就这样结束了。回到酒店以后躺在床上闭上眼睛,好像自己仍然身处在海底世界。时隔一年再次下水的心情难以言表,紧张激动兴奋满足……虽然前期的准备过程一波三折,但庆幸我没有错过美丽的冲绳之海。海底的世界永远那么迷人,有太多的未知等待着我去探索。

爱上冲绳,爱上海洋,爱上那一抹独一无二的冲绳蓝。

【第三天】有一种天气叫过云雨

来到冲绳的几天时间里,虽然天气预报一直在发布台风预警,但我们并没有真正赶上下雨。冲绳的第三天行程主要都安排在北部,所以来之前我在网上预约了一日包车服务。前面已经提到,冲绳的交通不算方便,而像海洋馆、万座毛这些知名景点又都分布在冲绳本岛的北部、中部地区。所以为了避免舟车劳顿的辛苦,也为了能更好的了解冲绳当地文化,提前1个月左右,我在“丸子地球”客户端上面找到了王男菲同学,一个已经在日本生活了8年的90后大男孩。

这天早上7点钟,按照事先约好的时间,男菲开车来到酒店门口接上我们,准备前往今天的第一站美丽海水族馆。

那霸国际通到美丽海水族馆大概需要2小时车程。一路上男菲为我们介绍了很多他所了解的冲绳当地风俗趣事。也许是在这里生活久了,从他的谈吐中我隐约感受到岛民那种率真淳朴的性格。

路上开车途经一片海滩,看着眼前层次分明清澈湛蓝的海水,我和老妈不约而同地想要下车拍照。男菲很贴心地找了一个可以停车的地方,让我们下去看海。我好奇地问他:“每天都接待游客重复的来这些地方,会不会感到厌倦?”他很认真地回答:“不会,虽然景点都是一样的,但每天接触的人却不一样。而每次的心情也会随人而变化。”或许,随遇而安这是这片海带给人们的启示吧。

沿着冲绳西部的海岸线一路向北,我们来到了海洋博公园,也就是鼎鼎大名的美丽海水族馆的所在地。在来时的路上男菲帮我们在一家超市里买了两张海洋馆的门票,原价1850日元,在超市买可以打9折,折后是1660日元。

海洋博公园其实面积很大,包含了水族馆、热带梦幻中心、冲绳乡土村、翡翠海滩等多个人气景点。但令人们趋之若鹜的还是美丽海水族馆。水族馆的开放时间:3-9月为8:30-20:00;10-次年2月为8:30-18:30。如果不想拍照拍出人头攒动摩肩接踵的场面,最好早一点来参观。

水族馆共分为四层,建筑总面积达到了19000平方米,规模上仅次于美国亚特兰大乔治亚海洋馆,是世界第二大水族馆。馆内的参观顺序是自上而下,入口位于三楼的右侧。通过自动闸机验票后,就是一排最受小朋友喜爱的触摸池,可以亲手摸到真实的海星和海参这些小生物。

整个三层的主题是珊瑚礁之旅,这一层的水族箱采用了无顶棚设计,阳光可以直射到由70这种珊瑚组成的几百个珊瑚礁群落里,约200热带鱼类自由穿梭其间,再现了冲绳附近的热带海域。

再往下就是贯穿二楼和一楼的主水族箱——黑潮之海。它的储水量达到了世界最大级别的7500立方米。这里可以看到美丽海的镇馆之宝:三条世界最大的鱼类——鲸鲨。虽然来之前我一直在说,像我们玩潜水的人呢,看到什么海洋馆水族馆都不会觉得稀奇。可是真的站在黑潮之海面前的时候,还是为之震撼。

透过玻璃和海水折射出的光晕,感受着庞然大物从你的头顶上游过,那一瞬间你会意识到,人类也不过如此,在世间还是有许多事物值得敬畏。

沿着黑潮之海一直走,在接近一楼出口的地方,是深海之旅展区,这里收藏着采集和饲养都非常困难的深海生物。来到这里的时候周围都是黑漆漆静悄悄的,有种潜入深海海底的感觉。

从水族馆一楼的深海区出来以后,途经一个卖纪念品的商店,走出商店之后就来到了海洋博公园的室外景点。这些室外的场所都是免费开放的,包括海豚剧场,海豚泻湖,海龟馆以及海牛馆。

而这其中,海豚剧场又是最热门的海豚表演场所。在每天的11点、13点、14点30分以及16点会举行四场二十分钟左右的表演,在4月至9月期间,还会在5点半增设一场表演。舞台的背景就是一望无垠的蓝天和大海,聪明的海豚会在饲养员的带领下为观众表演各种绝技。

看着海豚宝宝们憨厚可爱的样子,就算是语言不通,也能够感受到演出的精彩。如果不巧没赶上表演的话其实还有另外一个选择,在每天的11点50分、13点50分、15点30分的时候,海豚剧场还会进行十五分钟的潜水员表演,同样也很精彩。

曾经有人呼吁“保护海洋生物、抵制海豚表演”,可是自从看完《海底总动员2》以后,我似乎有些理解为什么会有海豚表演的存在。或许某些海洋馆、动物园确实没有善待动物,但也可能很多动物比如海豚,它们把表演视为自己的工作。子非鱼安知鱼之乐呢?至少我在冲绳看到的海豚们都是生机勃勃地唱歌跳舞、与观众和饲养员互动。与其说要抵制海豚表演,不如抵制个别的无良海洋馆、动物园。希望每一个饲养员都能真正把动物当成我们的朋友。

看完海豚表演之后刚好是中午11点半,我们到停车场跟男菲汇合,接着前往下一个目的地,参观古宇利大桥。

古宇利大桥是冲绳北部连接名护市和古宇利岛的一座大桥,全长1960米,是日本免费通行的最长大桥。此地距离美丽海水族馆大概5分钟车程,但如果没包车的话,其他的交通方式却很难来到这里。汽车从桥上驶过,摇下车窗,感受着阳光和海风扑面而来,仰望蓝天碧海,仿佛这条路直通天堂。

由于时间关系,我们只在大桥附近转转,并没有真正上岛,下次有机会可以去离岛看看。

从古宇利大桥返回以后,我们开始一路觅食。男菲为我们推荐了两家店都要排好久的队,最后,我们来到这家专门吃海葡萄盖饭的地方。

海葡萄是冲绳特有的一种海藻,我们来的这几天每天都在吃。而这家元祖海葡萄店主打的就是海葡萄盖饭料理。用醋饭搭配满满的海葡萄和三文鱼子、海胆以及山药泥制作而成的海葡萄盖饭,光是看着就让人垂涎欲滴了。

同时,我还点了一份冲绳特色料理套餐,搭配冲绳猪蹄、苦瓜炒蛋还有冲绳拉面,一顿饭尝遍冲绳各种美味。

吃过午饭补充完体力以后,我们继续从北向南开。这时候我们发现,一路上经过的好多车辆上面都挂着水滴,路面上也都是湿的。男菲说,这里刚刚下过雨。一路走一路看,我们所到之地即使乌云蔽日,也全程没经历过下雨。看来,上天还是眷顾我的。

终于来到了传说中的万座毛。来之前,这个可以坐下一万人的大草坪并没有被我放在眼里。心想着岛民们少见多怪,以为一块比较大的岩石就应该很厉害了。不过真的来到这里以后还是觉得值得一看。看来出门旅行千万要把期望值放低,这样的话就会收获更多的意外和惊喜了。

说到底,万座毛这个地方主要就是用来欣赏海景的大草地,脚下的断崖是由隆起的珊瑚礁岩所形成的,距离海面的高度大约是20米左右。最具代表性的景色是这座犹如大象头的象鼻岩,有点类似桂林的象鼻山。张国荣、王菲主演的电影《恋战冲绳》和韩剧《没关系,是爱情啊》都在这里取过景。

同一时间不同角度的万座毛,因为天气差异呈现出不同的风景。一边乌云密布,一边晴空万里。这就是冲绳的天,透着一种让人捉摸不透的美丽。

离开万座毛之后我们又来到了位于冲绳中部的读谷村,著名的残波岬和标志性的白色灯塔就在此地。从这里登高远眺,海天一色,风光非常壮丽。

这座在断崖旁伫立的白色灯塔高28米,是冲绳岛上唯一一座可以参观的灯塔,塔上面可以付费登到观景台,俯瞰海天美景。很多订婚、结婚的新人会来到此地拍摄婚纱照。

前面说过,冲绳有很多西式教堂都非常有名。位于残波岬附近的艾葵雅教堂(Aquagrace Chapel)就是其中之一。这座教堂以“水(Aqua)”与“恩赐、优美(Grace)”为理念而建造,是一座以海浪为主题设计的纯白教堂。琉球石灰岩柱、彩绘玻璃装饰都显得异常优美。不少人会选择在这里举行婚礼。从残波岬返回的路上我们顺便来此地拍照,欣赏美丽的教堂建筑和海滨风光。

我们一路开车由北向南,终于抵达了此行的最后一站北谷町美国村。这里完全没有冲绳本土的气息,取而代之的是西式的美国风情。如果说冲绳的童年深深打上了中国的烙印,那么冲绳在成年以后却留下了美式文化的影子。

车子刚刚抵达停车场的时候,天上突然出现了两道彩虹,比昨天看到的更长更清晰。我和老妈迫不及待的下车拍照,也就是短短几分钟的时间,等男菲把车停好以后,彩虹便消失了。这一路顺风顺水,又让我两次邂逅彩虹,我知道冲绳是爱我的,希望用她的美景把我留下来。

美国村我和老妈只是悠哉的闲逛拍照,让自己像当地人一样感受着不一样的文化生活。这里的建筑都是美式风格,非常适合文艺小清新来这里拍照凹造型。

美国村闲逛的时候,我们不小心走进一家电玩城,里面很多人在投入地打电动。这让我感受到冲绳除了琉球遗迹、碧海蓝天之外,也有日本电玩动漫文化的DNA。我在电玩城里见到男女老少都玩得不亦乐乎,自己也在不知不觉中被这种氛围深深地感动。

这张照片中我旁边的妈妈和儿子正在一起玩赛车,爸爸就是拿着相机帮我拍照的这位。一家三口其乐融融的在电玩城打电动,估计这是中国绝大多数家长所不能接受的吧。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男菲把我们送回酒店,晚饭也没吃就离开了。或许旅行就是这样,一路遇见,一路再见。就像飘在天空中的过云雨,雨随云至,云过雨停。可是我知道,如果没有他的关照,我们不会有这样完美的一天,也不会对冲绳留下如此深刻的记忆。

感谢,在这个城市遇见你。

【归】有一种眷恋叫母女行

伴随着小长假最后一天的到来,我们的冲绳之旅也已经接近尾声。这天早晨,我们利用上午仅有的一点时间,在Mos Burger吃了一顿早餐。摩斯汉堡日本知名的连锁快餐店,虽然经营的也是汉堡薯条这些西式快餐,但是非常讲究营养搭配。几天来我们在这吃了两次早餐,妈妈很喜欢他家的例汤和小菜。

吃完早餐以后,顺便在国际通又逛了一会儿,好多店铺还没有开门营业。

每次旅行我都有给自己寄明信片的习惯。这次来到冲绳也不例外。我在美丽海水族馆买好的明信片一直都没来得及买邮票,直到临走之前才想起来。这天刚好是星期日,邮局关门,问了好多地方最后才发现原来在Lawson便利店就可以买到邮票。

离开国际通呈上轻轨列车时,窗外依旧阳光明媚。看来说好的台风注定和我无缘了。

我们顺利抵达空港,登上飞机以后,窗外的天气突然变脸。刚刚的蓝天白云不知何时消失得无影无踪,取而代之的是黑压压的乌云。就在飞机已经关上舱门的一刻,机舱外下起了瓢泼大雨。

我被窗外的电闪雷鸣惊呆了,心里开始盘算如果今天不能起飞应该如何在冲绳滞留一天。就在我刚想回头叫妈妈看窗外的时候,我发现她已经在座位上睡着了。或许是几天来的行程有些累吧,当我看着她熟睡的脸庞,突然回想起7岁那年父母带着我第一次坐飞机时的情景。

那一瞬间,我突然有点明白,成长和老去的区别。前者越来越厚,后者越来越薄。

当我再次把思绪拉回到机舱里的时候,外面的风雨都停止了。趁着台风还没正式登陆之前,机长果断将飞机开入跑道,拉起操纵杆冲上云霄。

就在与飞机平行的不远处,大雨如约而至。

每一次旅行都会有终点,就像人生的道路上没有谁会永远陪伴在身边。但我希望在今后的日子里,能有更多的路和你一起走,有更多的风景和你一起看。

妈妈,下一站,你想去哪儿?

【实用攻略篇】去冲绳,看这一篇就够了

【行前准备】

这次带妈妈去冲绳算是临时决定的,前期准备的时间也比较仓促。又为了充分利用中秋假期,所以很多安排并不一定是最优选择。但却是最适合我们的。

1.机票
前面说过,此行的机票、酒店加三年签都是在穷游网上找的。机票的往返时间非常合适,又是北京直飞,所以满意度达90%。
去程:北京首都机场T3-冲绳那霸机场    CA831  8:20-12:30
返程:冲绳那霸机场-北京首都机场T3    CA832  13:30-16:15
(起飞降落时间均为当地时间)

2.签证
这次去冲绳最主要的目的就是办理日本三年签证,我属于非京籍在职人员,之前有过赴日旅游经历。妈妈属于非京籍退休人员,没有日本旅游经历。所以此次申请三年签,由我作为主申请人,妈妈是附属申请人。我们提交了相应的资料之后,签证很顺利的办理下来了。除去需要亲自跑到旅行社递交资料以外,整个过程满意度可达85%以上。
需要准备的材料:
☆户口本所有页复印件
☆身份证正反面复印件
☆护照
日本签证专用证件照2张(45X45mm白底)
☆机票预订单(旅行社提供)
☆酒店预订单(旅行社提供)
☆个人信息处理同意书(旅行社提供)
☆个人资产证明:
·银行流水账单(原件)
  a.过去三年内有过一次及以上赴日经历的人士及直系亲属(跟团、自由行、商务均可),提供年收入超过10万元以上的银行流水。
  b.个人所得税纳税证明(一年),金额不能为零,不能断月,时限为近12个月。
·固定资产(以下三项,提供其中一项即可)
①房产证复印件
②购车证复印件
③存款证明原件(金额5万元以上,需冻结到归国之后,使馆不予退还,到期自然解冻。)
☆暂住证(非京籍在职人员提供)
☆公司营业执照复印件
☆在职证明:含姓名、职务、收入、准假等信息
☆签证受理表(旅行社提供)

因为之前申请过日本签证,所以对于三年签的资料都比较熟悉,而妈妈作为副申请人,只需提交:护照,照片,身份证,户口本,申请表,同意书,关系证明(结婚证,出生证明,独生子女证,公证书等),身份证明(在职证明+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加盖公章,退休证,居住证明,学生证,在校证明等)即可。

温馨提示:
日本三年签回国后必须要消签,而消签的流程和手续也有差异。以我们代办的这家旅行社为例,回国后需提交冲绳酒店的入住证明,以及护照本人页、签证页和出入境章页的复印件,邮寄回旅行社后方可消签。
所以,离开酒店办理退房时一定要跟酒店申请开具宿泊证明。

3.酒店
此行之中,如果要说最不满意的地方那可能就是酒店了。并不是说酒店本身不好,而是旅行社帮我预订的时候没有订双床房,而订的是大床房。去过日本的亲应该都知道,日本一般的快捷酒店所谓大床房比国内普通标间的单床还要小。到了酒店之后,我和妈妈两个人看着1米5的“大床”都傻眼了。经过跟酒店前台几番沟通之后,终于在第二天帮我们调换成了双床房。不过每晚要多加4000日元。

这就是旅行社帮我们预订的那霸大酒店 NAHA GRAND HOTEL。
酒店地址:那覇市松尾1-5-7,位于国际通中间斜插的一条街上。酒店附近比较安静,去逛国际通又很方便,地理位置还算是可以的。只是房间略小,全当是睡觉的落脚点了。
另外,酒店不提供早餐。

酒店内的自动贩卖机还挺方便的。

不算第一晚的“大床房”,后两天入住的双床房还是蛮舒适的。

日本的快捷酒店基本都是这样,节约空间。

酒店提供的浴衣。

房间虽小,设施齐全。

如果下次再去冲绳的话,我个人可能会选择住在美国村附近。国际通还是太商业了,美国村的氛围更适合我。

4.WIFI租赁
在去冲绳之前,我在穷游上预订了日本4G无限流量随身WIFI。每天9元,押金500,机场自助取还非常方便。所以之后十一去关西石垣岛我仍然选择了这家WIFI。

【关于交通】

1.公共交通
冲绳地方不大,但交通却不像本岛那样方便。好在我们住的那霸国际通,往返机场都可以乘坐轻轨。

轻轨1日券可以在24小时内不限次乘坐,票价770元。
国际通到那霸空港单程票价260日元。
所以,如果购买1日券的话,最好在24小时内安排去首里城、泊港等地方。

2.出租车
日本打车应该算是比较奢侈的行为。几天下来,我们只有从国际通打车往返波之上海滩。国际通到波之上距离并不远,打车去程500日元,只用了起步价,回程740日元。在国内,我们如果打到非正规出租车公司的车一般情况会叫黑车,但是在冲绳人们管这类没有正规手续的车叫白车。建议大家如果需要打车时,最好选择有计价器的正规“黑车”。
日本的出租车司机几乎都是大叔。有些年纪大的根本听不懂英语。但他们通常都很热情友好。我们在前往波上宫的途中,司机从车里翻出好几份景点、地图的介绍折页送给我,而且都是中文的,他用英语说,自己语言不是很好,让我看看这些介绍。非常nice的欧吉桑!

3.包车
由于交通不便,部分主要景点又在冲绳北部,所以包车成了很多游客的选择。为了让妈妈更轻松更舒适的出行,在出发前不到一个月,我在“丸子地球”APP上预订了一日包车服务。

丸子主打的是海外旅游私人向导,从冲绳的向导列表中我选择了王男菲同学。行程一天9小时,具体的路线都可以由我来制订。在一番简单地沟通之后,我在APP上直接下单预付费,流程有点类似淘宝。然后我和男菲互换了微信,这样我们就可以更方便地联系了。
冲绳的第三天,多亏有男菲的包车和指引,从那霸到海洋馆沿着西海岸一路观光,既舒适便利又能了解到冲绳的风土人情,让我们在充分利用旅行时间的同时,更全面、多角度的认识了冲绳。感谢男菲、感谢丸子。

【关于餐饮】

冲绳的餐饮非常丰富,既富有东瀛特色,又融合中式味道。以下几种美食推荐给大家尝试一下。
1.第一牧志公设市场吃海鲜
来到冲绳岛一定要尝试当地海鲜。位于那霸国际通的第一牧志公设是冲绳岛民的厨房。而其中最有名的就是夜光贝。可以刺身也可以炒着吃,刺身吃起来香甜清脆,炒着吃会比较有嚼头。

2.苦瓜炒蛋
我个人其实并不是很喜欢苦瓜的味道,但冲绳的苦瓜完全没有苦味,和炒鸡蛋搭配在一起吃起来特别香,用我们东北话讲就是非常下饭。

3.琉球料理
琉球料理其实不是什么特殊的定义,基本上在冲绳随便一家乡土料理都可以吃到。他可能包括海鲜刺身、也可能会有天妇罗、再搭配一些特殊的菜品比如红烧肉、猪蹄,总之,就是尝试一下冲绳当地的美味。

4.海葡萄
来到冲绳,海葡萄是一定要尝试的。具体介绍参考当日行程。

5.红烧肉
冲绳美食受到了中国菜很大的影响,居然连红烧肉都有,当地人用黑毛猪肉制作红烧肉或者猪蹄,不仅肥而不腻,而且味道也很足,一点都不亚于我们的东坡肉。建议尝试一下。

6.墨鱼汁饭
也是很特别的美味。在冲绳国际通美食类TA点评第一名的ゆぅなんぎぃ可以尝到,具体介绍参考当日行程。

7.年轮蛋糕
给大家推荐一个甜品,是我在国际通吃到的年轮蛋糕。经过他家门口时被阵阵香气所吸引,于是忍不住进店看看。这款蛋糕有很多种口味可以选择,我选了杏仁口味,口感很香甜。年轮蛋糕中间是空心的,店员把纸巾塞到里面。等吃完以后刚好可以擦手。价格450日元。

8.雪盐冰淇淋
这也是我在行程中重点推荐过的,国际通有好几家店,都可以尝试。一般来说选择普通的蛋筒就好,380日元一个。然后可以在橱窗旁边加些不同的调味料。

【关于潜水】

既然来到冲绳,还是应该参与潜水活动,不管有没有考证。以我此次旅行的经验来说,体验潜也好,Fun Dive也好,都需要有以下几个步骤:
1.事先预约
来之前我们原本托朋友提前半个月预约了阿嘉岛上的一家潜店。所有的行程都安排好了,但无奈台风预警被迫取消,所以只能临时联系。这时候我才发现,没有事先预约真的很难安排潜水。因为涉及到船、装备、潜导等诸多因素。
2.前往潜点
冲绳的潜点数不胜数,仅本岛上大大小小的潜点也有几十个。我们这次的潜点在美国村附近的砂边,算是距离那霸最近的知名潜点了。Tony老板亲自车接车送,照顾非常周到。往返车费5000日元,还是比较划算的。
3.陆地讲解
不管有没有潜水证,在任何一起潜水前都要专心听当地潜导讲解。讲解内容包括潜点介绍、地形和水下生物、潜水的基本技巧、呼吸方法等等。像我这次在下水前,还和阿元做了OW的一系列复习。
4.更换装备
学习完以后可以正式换上装备准备下海了。潜水的装备在陆地上穿对一般人还是还是比较吃力的。从下往上慢慢拉,切勿心急。
5.享受过程
后面的事情就到海里去解决吧。全身心的感受海洋,感受不一样的冲绳蓝。

最后,再简单介绍一下我这次去的潜点:砂边。
那里有成片的粉红色和鹅黄色软珊瑚,如鲜花般把海底世界装点成美丽的花园,也有数不胜数的雀鲷和蝴蝶鱼在花丛中飞舞。那里水流平稳,能见度通常在20米以上,最深处达20米,非常适合体验潜和初学者。
如果今后有机会,我还想去青色洞窟和万座梦幻洞看看,还有散落在离岛的每一个潜点。

楼主的头图真萌真可爱

2016-10-19 17:55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0-20 09:25

引用 爱咳嗽滴冉er 发表于 2016-10-19 17:55:17 的回复:

楼主的头图真萌真可爱

回复爱咳嗽滴冉er:谢谢~

2016-10-20 09:32

引用 yycathy 发表于 2016-10-20 09:25:18 的回复: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回复yycathy:很难忘的经历~

2016-10-20 09:33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0-24 11:52

引用 cynus 发表于 2016-10-24 11:52:41 的回复:

回复cynus:太客气啦,多谢支持!

2016-10-24 13:26

写的真心好,结尾的时候看得很是感动。

2016-10-24 21:53

看完 我想说 我想去 怎么就没有便宜的机票呢

2016-10-24 22:29

引用 瞎鼓捣 发表于 2016-10-24 22:29:17 的回复:

回复瞎鼓捣:冲绳现在机票普遍贵,可以看看从天津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