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见暹罗

写在前面

很久没有写正儿八经的文字,但因为想要记录下泰国的这次旅行,只能献丑啦
作为首次出境游,泰国入选的理由很多,语言啊距离啊费用啊都比较适中,加上发达的旅游服务业完全适用于我们这种攻略都没做就出行的人

旅程简单说明:
时间:10月1号--10月8号
地点:曼谷+清迈
旅行主旨:休闲游
花费:9K(不含购物,其中签证520,机票三程4200,酒店1500)

行程及酒店

10月1日晚:香港-曼谷
入住:泰正宗暹罗酒店(TRUE SIAM  hotel,三晚820RMB)。4.5分好评吧,最大亮点安静宽敞,加之交通非常便利,离王权免税店步行五分钟
10月4日晚:曼谷-清迈,晚上九点抵达
入住:Indee Guesthouse,四晚680RMB。4.8分推荐,古城巷内,房间虽没有第一家酒店大,但是非常舒适,整个guesthouse的环境非常清幽有格调,有猫咪有咖啡~~
10月8日早:清迈-香港
Tips:深圳香港可选方式比较多,不过我比较了解的可能也就两种,第一:可以在京基百纳广场搭乘过境巴士,150RMB,但是旅游高峰期需要提前买票,到现场有没票的风险,准备好护照和电子行程单即可,部分航空还可以在京基百纳办理值机和行李托运,反正亚航不行,其他不是很了解。第二:(深圳湾口岸)自主护照过关,会有人指引填个入境登记,过关后可以直接taxi去机场,费用大概在300到400HKD,走高速大概四五十分钟能到机场。时间宽裕的话,可以搭乘巴士在屯门市中心转车,毕竟便宜,全程一个多小时每人40多港币,我们还在屯门市中心转车的时候去买了点吃的。

具体行程一:曼谷的寂静与繁华

前段时间刚好和龟龟一起看了王宝强的《唐人街探案》,然后对曼谷的印象就是嘈杂、讲蹩脚中文的华人、拥挤的街道、混乱的市场,再加上小时候来泰国旅游的亲戚回去都会带一张和打扮美美的人妖的合影,每每家里来客人总能拿出来讲一番。说起来好像都是不好的印象,可是曼谷还有小清新的校服女生,帅帅的阿亮学长啊
然而这次曼谷之行,符合我印象的似乎只有泰国小清新的校服。在我们悠闲的行程下,一点没有感受到曼谷的嘈杂,有住所的安静,有暹罗广场大都市的繁华,也有市场的热闹而不喧闹。自由行的好处就是所有时间都自己随意安排,坏处就是太随意安排,并木有去几个景点

【Day1: 周末市场-大皇宫周边溜达-卧佛寺-郑王庙】
前一晚入住的Ture Siam Hotel是一家泰国风格酒店,洗手间有点小,但房间和衣柜都很大,有沙发和梳妆台,性价比蛮高。坐电梯的时候碰到的基本都是中国人,有天早上还碰到一个北方口音的大姨大清早练嗓子,歌声非常美妙异国感受到国内广场舞大妈的热情劲儿,感觉还是很亲切
提前没有做攻略,早上起床的时候就打开知乎神马的各种查,因为2号刚好是周日,所以决定先去周末市场逛逛。
酒店交通非常便利,虽然深处小巷中间,但一侧是king power免税店,一侧是轻轨,既能抵达繁华之地,出门又无喧嚣。
用了一个类似大众点评的APP,叫做foursquare的搜罗了一下附近吃饭的地方,但似乎不是太靠谱,按地址 走过去完全找不到那家店,后来随便在商场里面吃了个饭就坐轻轨前往周末市场了。
ps:1、foursquare总体来说还算好用,之后在曼谷清迈靠它还是找到了几家好评的餐馆;
2、曼谷的轻轨价格基本跟打车要持平了,两个人,坐了四站花了68B,本来是花了50B买了两张单程票,但是出闸的时候说是需要补票,后面一次搭乘轻轨也碰到了需要补票的情况,so若不是轻轨就在眼前非常便利的话并不建议大老远找轻轨站出行,尤其是3到四人出行的话uber和打表的出租车更为靠谱划算。看别人游记有说到曼谷非常堵车,但是我们倒没有遇到特别塞的情况,几天以来打车都算比较顺畅。

曼谷的轻轨单程票

轻轨站

【Chatuchak Weekend Market】
周末市场确实应有尽有,物价也非常低,而且每次看到东西的价格不自觉就除以个5,然后内心就蹦出来一句:好便宜啊。。。来之前很多人推荐鲜榨芒果之类的,我和龟龟都是不爱喝冰的人,跟老板说no ice被拒之后,买了一杯少冰的芒果汁和一杯西瓜汁,然而还没喝完的时候就想扔掉了,结果找了好久的垃圾桶,根本找不到!!!两个人都不想拿着冷饮杯逛市场,好窘。
市场分外面街道上的小摊贩,主要卖水果饮料大排档还有一些衣服帽子什么的,里面是有点像批发市场的小格子房,有衣服鞋子还有一些手工艺品店,要走进去的时候门口有人拿着牌子提醒小心扒手,然后我们就乖乖把包背到前面去了。我们没什么买东西的欲望,在格子房逛了没多久看到coffee就想进去坐结果就喝到了有史以来最难喝的柠檬蜂蜜茶,没有之一,就是最难喝。
在周末市场淘了一条裙子和一顶帽子之后,我们决定打车去大皇宫。

<大皇宫门口险被坑小记>
在周末市场出口问了突突车和出租车的价格,一口价200B,甚至还有要250B的,问了几个车之后,我们叫到了一辆200B的出租车,结果司机竟然不怎么懂英文,拿着大皇宫的图片给他看还是搞不明白我们去哪里,最后是旁边的警察帮助了我们。在泰国待了几天,还是很喜欢这个民族的,讲话一般都是很轻声慢语,不管是问路还是酒店check in出门坐车吃饭,大家都很有耐心很nice会不自觉的微笑,泰语的尾音有点嗲嗲的调调,更显得温柔。
重点来了,出租车载我们到大皇宫的时候,停到了几辆突突车的旁边,结果他没有零钱,就拿着我们给的1000B去找零,这时旁边来个大叔跟我们搭讪,热情的问我们“honey moon?”【害羞脸】我俩赶快摇摇头,他又笑眯眯说,哦just holiday。然后待我们收到出租车的找钱下车之后,大叔就开始讲,里面夹杂一句中文“老师”,大概我理解他说他是老师或是志愿者的意思,他随手拿出一个小本,就在上面开始画,一边画一边讲大皇宫中午不售票,要在三点半之后再开始售票,而我们到的时间大概是一点多,然后画了一条河,说我们可以先去乘船游览湄南河,去看郑王庙,游览时间大概是一个小时,到时刚好可以回来看大皇宫。这么一说,我们也觉得好像很有道理的样子,我就在想那是不是可以先去河边看看好了,刚好是午后日头最毒的时候(事实上后来虽然没有去大皇宫,但是网上去查根本没有下午三点半才售票这一说,具体没有去售票处验证)。那大叔还告诉我们游船的价钱,平常要1400B,今天周末只要1000Bbalabala。好像还在各种夸我俩啥的,说龟龟是个lucky man。然后可能被夸昏了头脑吧,还坐上了他推荐的一辆突突车,这就前往码头去了。。。。行程不短,收了我们20B,后来看看地图是兜着我们转了一圈,其实还是在大皇宫附近,想想都是一伙儿的吧,但是兜这么大一圈也是费解,只是为了提高可信度么。。。
十月份曼谷的气温没我们想象的那么高,只要能遮阳的地方还是挺凉快的,坐上突突车兜风也确实挺棒的。然后终点,是一个小小破破的码头,我就纳闷儿了,不是游船么,以为可以在河边看看呢,就算没有好看的海岸线,不比我们的汉口江滩,也还是个水边,好歹有点景致,but,确实是一个小的不能再小的码头,然后要让我们坐那1000泰株的游船,no way,我俩就说再看看,扭头就要走,然后被突突车司机纠缠讲了半天,大概没做成这单生意他很着急的感觉,周围也没什么游客,只有码头上几个人和这个司机,我们感觉还是赶快走开为妙
离开那个小破码头,决定还是自己看看地图附近有啥,然后发现大皇宫也不过在1000米左右的样子,不知道为什么被兜了那么一大圈,然而我俩晃荡着晃荡着在一片寺庙的侧门的样子遇到一场暴雨⛈️在泰国的六天,有五天都有这样的不期而至的暴雨
暴雨结束,我们就买票参观了一圈卧佛寺,100泰铢每个人~

躲雨中,望屋檐,各种屋檐儿~~ps:出门本来带了两件防晒衣,发现没怎么用来防晒,大雨来的时候倒是可以用来保暖,所以听鬼鬼的话出门的时候别嫌东西太多,能带还是带上

卧佛寺的主殿,这么大尊卧佛,还是有点震惊的。竟然没有no photo,不知道是不是因为旅游业发达的缘故。要光着脚,长袖衣衫进去,女生如果穿短裤短袖之类的,门口会发个褂子给大家穿,对男士的要求好像木有那么严格。

卧佛寺的全景沙盘

偶遇傲娇猫咪一只

哈哈哈哈这里一张标准游客照,咳咳想重点想说下门神,卧佛寺几乎每个门口都有门神,但是每对都长得不一样,神情也很多变,看了介绍说引进自中国,看来还是做了很多改良丰富啊

【小码头&郑王庙】
卧佛寺出来后瞎溜达,真是开阔,虽然景区也有不少行人,可是出来走的时候很多时候都只有我们两个人,想着去郑王庙就看了一幅地图,在上面看到码头似乎可以通到对面。果然,没走多久就到了那个码头,周围有一点市场,再看到冰镇果汁完全木有 想要喝的感觉。3B就能坐船到对面,这是不到一块钱哦,好开心没去坐1000B的游船
郑王庙我还是挺喜欢的啦 刚好遇到落日,可以拍拍照片又沿河边走走,而且也不收门票
结束又坐了3B的船回到对面打车回酒店,因为这里出租车总是一口价,好难打到打表的出租车,总觉得虽然不贵也挺坑的,想起来可以试试uber,果然价格公道~~很多童鞋有个问题,说泰国司机怎么联系到你呀,uber绑定的手机号一般都是国内的,第一次我们也就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在定位的位置候着,泰国的司机很准并很及时地接到了我们。并且在之后几天在曼谷使用uber的时候也很顺利,基本都比一口价的出租车便宜,司机英语都很流利,而且车型一般比国内的的人民优步车型要好。只有离开曼谷去廊曼机场的时候,发现uber估价很高,然后很幸运打到一辆打表的出租车,加高速费一共花了320B的样子(我们之前订的接机是140RMB,也就是700B哦,有点心痛的赶脚)

小码头

郑王庙的落日

【DAY2:没找到的水上市场&暹罗海洋世界】
出门不做攻略还是有点不靠谱哒,听闻水上市场不错,记得在《泰囧》还是《唐人街探案》中有看到水上市场的场景,觉得还蛮值得去游览一圈,早上查的时候发现有两个比较小众离曼谷稍远的水上市场,游客也相对较少,但是没有一大早出门,去一趟也挺折腾,就还是选择了市区的丹嫩沙多水上市场,然而估计是去的太晚了,司机又把我们放在了错误的位置,虽然沿着河看到了集市模样的场地,但是并没有找到正确的地方,所以提醒大家如果要去水上集市的话还是要早起啦,并且找个靠谱的司机~~
没找到水上集市,却碰上了当地人的集会,一堆人跟着一个人喊着听不懂的口号,想着不是很安全,还是赶快撤离吧,草草拍了一张照片

【暹罗海洋世界】
在国内没有去过海洋世界,听闻暹罗海洋世界是亚洲最大的海洋馆,我就有点想去啦,刚好龟龟也同意,990B的门票还是不便宜呢,不过国内的长隆海洋世界好像门票也要两百多吧,不过我们纯粹参观了海洋世界而已,另外一个公交船和5D电影的套票是1000多泰株,觉得没意思就没买,我们就是专心来看鱼的啦~~

又来一张游客照 纪念下还是很想去海滩的心

【DAY3:王权购物&考山路哈啤】
此处有关于购物的囧事,总结起来给计划在泰国购物的童鞋们几个tips:1、泰国的欧莱雅便宜自然不必说,但发现dior、kishls、benefit比香港的价格要便宜,自然比内地便宜的更多,dior的口红大概210多一支,其他就没有特意去比较,不过旅游顺便能买到划算的东西,那种雀跃男生一般不太会懂啦~~2、如果想要在泰国购物,那最好回程选曼谷咯,暹罗广场、王权免税商场商品丰富而且价格划算,but免税商品需要提前购买然后在机场出境的时候去取(原谅我没常识不知道,导致最后没有在免税店买什么东西)简单来说,就是我在曼谷的王权免税店买的化妆品只能在曼谷机场出境的时候提货,然而我们曼谷下一站是清迈,并从清迈返回香港,so没有办法买免税的化妆品,本来要帮同学买的化妆品也没能买。清迈机场也有王权免税店,不过东西相对曼谷还是少很多;3、淘宝购物或者酒店送的王权免税的折扣券是可以带在身上购物时候使用的,一般通用的话是九折券,虽然便宜的不是很多,但是总比没有便宜强对吧。

因为晚上要赶七点的飞机,所以是大中午的时候在逛考山路,路上游客稀少,主街上好像主要是酒吧和餐馆,可以想象它晚上的热闹。我俩转了一圈儿就找了个酒吧坐着喝啤酒歇凉了,一盘洋葱圈,一瓶加一大杯啤酒,大概300泰株的样子吧。啤酒好像也没什么特别,就是感觉比百威好喝一点

考山路,老外游客非常多~~据说是背包客的聚集地

具体行程二:清迈—街角的咖啡与书店

【DAY4-DAY6@清迈
不懂为什么说起泰国就很想去清迈,是邓丽君所喜欢的小镇还是攻略上所说的闲适自己也搞不清楚,幸亏龟龟迁就,他应该是更想去海岛玩的,甚至还带了泳衣,以为会有机会游泳哈哈哈哈。清迈古城很适合放空,小小的,从东边走到西边也不过二十分钟,游客稀疏,咖啡店西餐店酒吧书店应有尽有,城区到山上也非常的近,老板用蹩脚的中文告诉我们山上空气特别好。所以去双龙寺的第一天,也成为了我们行程最为充实的一天。

【骑行&清迈大学&双龙寺】
----关于租摩托车:
清迈的摩托车全部都是烧油的,但是操作起来完全跟电动车一样,我们租了一辆酷酷的小摩托车,200B一天,不酷的150就够了租车的时候刚好碰到中国游客来还车,说有警察在城区拦车,没有驾驶证的话会被罚款,他们赶时间没有过多纠缠,被罚了1000泰株,但据老板说一般顶多给200-300泰株就可以了,如果他们还不罢休就让他们开罚单,这样的话可能给个300就解决了。抱着侥幸心理租了一辆摩托车,可能因为我们骑着摩托车就直奔山上了,一路上并没有碰到警察。老板说还车的时候需要把油箱加满,我们懒得去加油站,老板就收了30泰铢的油费~

——关于清迈大学
来之前是很想去清迈大学的,据说去清迈必做的八件事之一就是到清迈大学看美女, 不过我们应该是又一次找错了地方,来到了清迈大学的侧门,进去里面逛了一圈实在没什么人,在一个礼堂发现正在举办活动,但是也不许游客模样的我们进去参观,只能感受感受校园自然景观之后就离开了~虽然清迈大学也很漂亮,但是相比我武还是少了厚重和人气

清迈大学礼堂前的喷泉

礼堂与小象

——双龙寺的暴雨与落日
不得不说,女生骑摩托车还是很让人担心的,自恃有十几年的自行车,然而骑着摩托车还是胆战心惊的,龟龟坐在后座一路指导,我都快要让他闭嘴了,骑到半截儿还是乖乖换到后座看风景吧,还能拍拍照呢

上山的路,转弯处的酷

双龙寺入口的台阶,我想这就是它叫双龙寺的原因吧

突如其来的暴雨

雨后的天空之城

【街角的书店与广场的鸽子】
清迈有很多的旧书店,我们没有按照攻略随便逛大概看到了三四家的样子,这里有很多的英文书,相比国内比较便宜。🙈🙈不过,英文实在不怎么好,都浪费了这大好的资源~

【闲适的午后】
吃了午饭之后随便逛逛,两个人便回到guesthouse的一楼坐着看书,老板提供免费的咖啡,自己去冲就好,大厅是开放式的但非常安静,感觉可以坐很久。又是午后快要来暴雨的节奏,风来的时急时缓,两个人就那样坐着看书,感觉时间都要静止一般。

看了一下午书不免困了,就打算回房间去午休,酒店实在是太安静了,回去倒头就睡了一觉,睁开眼的时候,房间那个小小阴台好像透进了晚霞的色彩,立刻跟龟龟讲我想要去看落日,然后他就牵着我的手准备去楼顶,可是跑到五楼并没有天台虽然没有看到最美的落日,依旧觉得很开心

番外

【食物篇】

首先说明我们两个不属于吃货,所以并没有美食推荐。讲真我是吃不惯泰国菜的,香味太浓郁,唯一吃的觉得最好吃的是在清迈中央百货门口吃到的一次夜市,酸辣口味很爽口。特意吃了大家都推荐的芒果饭,原来是果饭分离的,曼谷吃到的还不错,但是清迈宁曼路一家看起来就是只招揽游客的店一点不好吃,芒果感觉还没熟特别酸。倒是冬阴功汤,我本来很排斥,觉得名字实在不喜欢,吃了一次还是觉得蛮能接受的。
所以其他时间,我们多数还是吃了西餐的,牛排披萨意面炒饭汉堡之类的都吃了,好在泰国西餐不贵,最多也就吃600泰铢,一般也就400多泰铢。如果吃泰国本地菜的话更便宜一点,我比较能接受的是他们的一种杂蔬,里面有玉米芯虾仁萝卜青菜之类的,好像点了有三次。
关于菜单,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不懂英文或者不懂泰语,很多餐馆要不有中文的菜单,要不提供食物的相册,只要看着图片点基本也没问题,没有实物为准的忧患。

后记

转眼国庆过去快两个周了,一直磨蹭着没写游记,很多细节可能都没想起来,趁下班闲暇修修补补终于完成了流水账,期待下次更充实的旅行。

大皇宫确实没有下午3点30一说

2016-10-20 17:5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0-21 15:25

引用 qoesfool 发表于 2016-10-21 15:25:31 的回复:

回复qoesfool:iPhoneSE/iPhone6s,木有带相机,后期部分图片用Instagram加了滤镜~

2016-10-21 21:33

引用 Jillian_RR 发表于 2016-10-20 17:50:20 的回复:

大皇宫确实没有下午3点30一说

回复Jillian_RR:当时就感觉要被坑,幸亏我俩即使回头哈哈哈

2016-10-21 21:35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0-24 11:52

引用 yy诺诺森林 发表于 2016-10-24 11:52:43 的回复:

回复yy诺诺森林:哈哈哈多谢支持楼主又想出去玩啦

2016-10-24 12:41

亲刚到清迈人生地不熟的都是怎么去酒店的啊?

2016-11-15 10:59

引用 爱我 发表于 2016-11-15 10:59:59 的回复:

回复爱我:提前把酒店名称记下 英文即可,清迈机场有出租车统筹的地方,中英文都懂,他会写个条找个司机给我们,记得好像也就150泰铢就到清迈古城了,很方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