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丁&色达```隐于世外,存于心间的公路旅行

夔菱草 (西安) LV.4
2016-10-18 21:30 190/8
  • 出发时间/2016-09-30

前面的话

有人说,相爱么?去亚丁吧!让三大神山见证你的爱情。
有人说,浮躁么?去色达吧!那里的红色可以让一切躁动都归于平静。

于是,领着驴先生,悄悄计划了一场私奔,去见证我们的爱情,沉淀我们的心灵。

计划路线

私奔路线:西安-成都-泸定-稻城-亚丁风景区-理塘-甘孜-色达-马尔康-成都-西安
私奔时间:2016.09.30-2016.10.07
私奔方式:自驾小灰灰(大众朗逸)
私奔准备:羽绒服(必须带,高原地区及雪山只能靠羽绒服)。舒服的登山鞋(无论是亚丁还是色达,都要走好一段路。一双舒适的鞋子,必不可少)。雨具/防晒/帽子/墨镜等户外必需品。干粮!!!!(这个很重要。这一趟可以称为公路旅行,基本上80%的时间是在车上度过的。吃喝都在车上。所以,带齐干货很重要。)充满电的充电宝(保证一路可以拍美照的必需品)
友情提醒:十月是旅行的最佳时节,但一定是人最多的时候。所以,做好堵车和交通管制的心理准备。为了我们心中的桃源村,一定不能放弃,并且实时更新天气情况。还有,进入藏区,就准备好零钱,因为上厕所全部都是收费的!哈哈哈!!!还有,千万注意,沿途牛魔王出没,虽然是一道风景线,但是挨到可是要天价赔偿的!

不可错过

不可错过之稻城亚丁
傍河景区,欣赏万亩胡杨林的壮观。
三座神山,仙乃日,央迈勇,夏诺多吉。
洛绒牛场,悠闲地牛羊,厚实的草甸。
红草滩,十月独有的红色,称为“仙女掉下的胭脂”(桑堆小镇,去往稻城县的途中)
海子山,青藏高原上最大的古冰体遗迹(稻城县北部,去往稻城县的途中)

不可错过之色达
听一堂佛法课(19点,龙泉水右边经堂)
坛城观佛学院夜景(鸟瞰整片红房子,夜色中,灿如星空)
感悟天葬与生死(天葬台在佛学院不远,每天13点左右开始仪式)

不可错过之藏餐:
糌粑`酥油茶`酸奶`牦牛肉(在稻城没有吃藏餐,觉得餐厅光线比较暗,加上第一次去藏区,多少有些不知所措。但途径色达,想到,若是在这里还不尝尝藏餐,又怎算来过藏族自治州。于是挑了一家窗明几净的店,点了几样小吃。值得一提的是,老板居然是喇嘛,还有个很可爱的女儿!)
稻城的松茸炖鸡也是必须一尝的!

碎碎念

稻城,藏民很多,他们比我想象中,还要热情好客。因为汉人也很多,街上大多川菜馆和藏餐,还有松茸炖鸡!
色达,佛学院里,都是出家人,去之前特意看了下有没有什么要注意的。出家人,男称为喇嘛,女称为觉姆。很多年纪很小的觉姆,本想和他们拍照,他们都很害羞的躲开。所以,如果要拍他们,一定要征求他们的同意。看到之前网上说,有人拿无人机在天葬台摄录,当时就很气愤。到了现场,发现不仅仅是无人机摄录的,更有不顾工作人员劝阻,到操作间张望的,挡住死者家属搬运棺材路的人。我总觉得,有亲人离开,是悲伤的事情,这样做的人,不知道抱着怎样的心态,又有没有考虑过亲属的感受!我们要看的,是一种习俗,是感悟生与死的一瞬,生命有到无的一霎,不是打搅,更不是表演!因为在这里感触颇多,说的也比较多了点。
再啰嗦一点,进入藏区前,在网上看到有人在吃抗高反的药物,我们没有吃,但是亚丁风景区爬上去海拔要到6000+,大家一定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准备药物!还有感冒药也要备上!
最后,准备就绪,准备出发!

第一天 {在路上}之 西安-成都

害怕大家都积极响应凌晨十二点的免高速过桥费活动,我们宁愿掏一部分过桥费,赶一部分路。
其实是想早一天到成都,在紧凑的行程中,偷一点时间可以享用一顿美味的麻辣火锅!

出发时间:09.30  15点       出发地点:西安曲江
路程规划:西安绕城-京昆高速  全程720公里左右/驾驶时间10小时
到达时间:10.01  01点       到达地点:杜甫草堂
住宿:某酒店午夜房,156元
吃饭:某烧烤摊,80元

第一次搞清楚高速节假日收费临界点政策,我们途径川陕交界时,出陕西境由于没到1号,所以缴费205元,但是收回高速收费卡,换了一张纸质卡,并提醒说,如果过了12点出去,直接扔了就可以。我和驴先生讨论了一路,没明白这样卡到时候有人收没有。于是只能开着看。由于我们出行时间比较早,一路没有多少车辆,通行比较畅顺。到达四川境收费站时,纸质卡被收回去,又换了张卡片,我们终于逮住机会,了解清楚:只要1号的凌晨0点之后出收费站,无论你从哪里上的高速,统统不再计费。拿到手里的卡全部回收就好。所以,我们1点到成都,后面一半的过路费也就自然而然的省了!

忘了说,我们顺路捎了一个朋友从西安成都。她住在杜甫草堂,所以,送完她,我们也就在附近安顿下来。刚一进成都市区,就能闻见浓浓的火锅香料味。朋友说,这些都是麻辣火锅味的“空气清新剂”!OMG!我和我的小伙伴都惊呆了!所以,亲们,你在火锅店门口闻见的,大都是喷出来的”香味“!

由于一路开车已经失去了对麻辣火锅的欲望,在门口的烧烤摊随便吃了点烤串,就回酒店睡觉了!与西安吃惯的烧烤摊不同,成都的烤串是腌制过的牛肉,用小而粗竹签串着。少了西安烤串浓浓的孜然,吃着还不错!由于饿过头,平时松松三十串的我们,竟然剩了10多串!
“老板,打包!”

第二天 {在路上}之 成都-泸定

由于成都也是大都市,高速免费的第一天,理所当然的会堵。我和驴先生后悔没有连夜开出成都。我坐在车上看着西安堵成一锅,自己又何尝不是在成都的锅里!!!本来想先品尝下成都道地的小吃再离开,可是看着地图上拥堵公里数逐渐增大,我收起了对小吃的热爱,抱着昨天打包的肉串上了车。
“等我回来时,一定吞了成都!”

出发时间:10.01 09点      出发地点:成都杜甫草堂
路程规划:京昆高速-318国道  全程280公里/驾驶时间16小时
到达时间:10.02 01点      到达地点:泸定县古桥宾馆
住宿:泸定县古桥宾馆
吃饭:无!!!!!!(全靠自带干货)

10月1日,我印象中,第一次国庆出行,赶上高峰!以前都是反季节出游!第一次吃喝全在路上!第一次感受早出晚归!第一次被交通管制三!小!时!
        以上纯属发泄。其实要国庆出行,还是走川藏线,就已经做好各种状况的应对,只是,第一次嘛!我们刚上高速,就已经知道情况不妙,和我们同方向,应该不是亚丁色达,就是云南。还好,车子还是滑行的。百无聊赖之下,看到朋友发的朋友圈,吐槽自己的父母要去亚丁,被堵在雅安已经两小时!OMG!要知道,那个时候,我离雅安还有2小时+的车程。于是驴先生果断从一个不知名的路口拐下高速,我们自此6天,再无高速可走!乡间小路上七拐八拐的,竟然拐到了318国道上。百度导航还是很给力的!我们穿插游走在高速下面的小路上,虽然限速60,但一不小心,竟然超过了我朋友的父母,提前他们到达了天全县(貌似是,具体没有记太清楚)。
        然而,刚到村口才刚过3点,还得意地觉得再过3小时,就能到泸定,还可以看语文课文里写的“飞夺泸定桥”。结果,我们成为了第一批因为交通管制被拦停的车。可怕的三小时,本来应该已经到达,却在我睡了三觉,三个小时以后,还在原地。朋友的父母看到交通管制,开车掉头就回成都了。应该还有很多人,因为交通管制而放弃亚丁,因为后来的路上,远没有来时那么多车。
        等待的三小时,我只有吃和睡,驴先生就只能吃,因为我睡了他要看什么时候放行。还好从西安出发前,买了腊牛肉,个顶个的硬货,拿面包一夹,好一个自制“肉夹馍”。
        下午六点,本来应该已经在泸定县,吃着热腾腾的美味,看着大渡河的磅礴的我们,刚刚被放行。不过被放行的喜悦已经盖过其他想法,再加上只放行了数十辆车,看着后面绵延数十公里等待的车辆,我们内心还是庆幸的。小灰继续在路上飞驰。
        恰恰是这三小时的等待,让我看到另一片天空!交通管制是有原因的,刚飞出不足20公里,车辆又开始堵了。原来我们在外边被堵三小时,里面也不见得好过。这样短短三小时的路,我们走走停停,开开堵堵的,拉长到七小时。由于天色渐暗,驴先生不放心我夜间开盘山路,我就继续吃和睡!对于途中的景致没有太多印象。只是某一觉醒来,四周一片漆黑。继续堵车,大家便索性都熄火关灯。少了现代化的照明,这才发现,天上的星星近在手边。让我想起一个贴切的形容:手可摘星辰!漫天的繁星,像是哪家珠宝店的钻石洒落在黑布上。一片漆黑,只有满天的星辰。这样的夜,饶是在过十年,也深深的刻在我的脑海里,挥之不去。在都市长大的我,看见天上寥寥几颗星,已经很少有。像这样的星空,简直是稀罕到不行。驴先生见我喜欢,索性打开天窗,任冷风肆虐,只要这片星空陪伴!
        看着星空如痴如醉的我,再无睡意。和驴先生叽叽喳喳的感叹一路。终于在凌晨一点到了泸定,去了宾馆,便匆匆睡下。因为驴先生看到今天的路况不容乐观,改为早上5点起床。所以,只有4个小时睡觉。要吐槽下,早知道就不订住宿,在车上看着星空睡一晚也是棒棒哒!只是十一期间的酒店真心坑,只能定,不能退!!!不过睡一觉,还是能补充下体力的。天知道第二天会遇到什么路况!
“驴先生辛苦了!晚安!”

第三天 {在路上}之 泸定-稻城

没有想到,自己竟然真的能在睡了四个小时后,爬起床!凌晨五点,天还是黑呜呜的。想到理论的9个多小时的路程,还是闭着眼吃了一碗米线。有了几次自驾游的经验,酒店一般都定在沿路不远的地方,这次,除了在318国道旁边之外,还刚好在泸定桥旁边。泸定桥白天游客上去是要收费的。也恰因为我们那个点,可以自由的趁着夜色欣赏下大渡河波涛汹涌。我站在铁锁桥上,桥体随着人的步伐,在不停的颤动。自诩胆大的自己也害怕会不会掉下去,驴先生索性不上桥,在桥头等我。
“飞夺泸定桥的战士真厉害!”

出发时间:10.02 05点      出发地点:泸定
路程规划:318国道,省道217,省道216  全程470公里/驾驶时间12小时
到达时间:10.02 17点      到达地点:稻城
住宿:稻城县藏巴拉客栈
吃饭:早餐(米线)午餐(自备),晚餐(松茸炖鸡)

夜色中出发,十月的川藏,夜凉如冰,多亏机智的我带了羊毛披肩,方便冷的时候应急。一路上,我依旧是负责导航和睡觉的那个。一直到天蒙蒙亮,我又是好几觉睡了过去。过了泸定县,已经可以看到沿途的经幡以及雪山。太阳升起时,金色的光辉洒在雪山顶上,让雪山显得格外的神圣。

途经折多山,基本已经进入藏区,折多山上有一座白塔,许多自驾车辆都将车停在路边,徒步向半山上的白塔走去。停车的地方,有一面石头堆砌的墙,上面写的“川藏第一关 祈愿墙”,墙上方挂满了经幡,下面是刻有彩绘文字的石牌。我第一次见到这么具有藏族特色的风景,也深深的被她吸引。不由得想加快脚步,去领略更多藏区文化。在折多山一块石碑“西出折多 海拔4298米”地方拍照留念,便继续赶路了。
        出了折多山,同路的车辆没有前一天的多,路况也杠杠的!除了行驶单车道上,需要超过大货车时,总像在上演生死时速意外,其他还是很理想的。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每次我要超车时,驴先生都四肢僵硬,手搭在把手上,脚也蹬的直直的,眼睛随着小灰的行驶路线而移动。其实,有六年驾龄的我,在市区开车如鱼得水,只是第一次挑战盘山路,驴先生紧张的恨不得全程自己来开。
        开在盘山路上,看着周围逐渐增多的“牛魔王”,还有许多写了藏文的山头,彩色的经幡,我对于即将去到的地方好奇极了!而另一方面,手机信号开始时有时无。所以,出门前一定要将地图下载下来,否则万一没信号,又是岔路口,就要走冤枉路了。

色彩斑斓而样式奇特的房子开始出现在我们的沿途风景中。而且,自此都是各式各样的房子。我们发现每一段路,每个村庄,房子的样式都各有不同。于是,拍特别的房子也成我们沿路必做的事情!后来请教了一位路上认识的朋友才知道,虽然都是藏区,但是信仰仍有不同。盖的房子也有所区别。
        小灰仍在飞驰中,前面飘来一坨浓浓的云,十米开外的山都被隐藏进去。而车的另一边,阳光灿烂。沿途的景点开始变多,或者可以说,新奇的景色与事物越来越多。驴先生去过青海湖,对于藏区有了初步认识。而我就像刘姥姥进了大观园,哪哪都好看!
      中国第二高峰!!原谅我只知道珠穆朗玛峰!第二高峰贡嘎雪山,我们没有停留,我们今天的主题还是赶路,于是匆匆拍了标示牌,就继续行驶了。
        川藏的山有别于秦岭秦岭险而峻,山峰连绵,树木茂盛,有72峪。而这里的山,我觉得应该叫大山,因为缓而平,山上多是草地。而依山而建的318国道,也有了一层一层的立体感。途径一处,恰好可以看到蜿蜒盘旋的公路,旁边立牌:天路十八弯。
        距离早上5点吃饭已经过去7个小时,刚好在休息区,有卖牛肉酥饼,和牦牛肉干,酥油茶的。我们停车拍照,顺便买了牛肉酥饼,不知道是太饿的关系还是什么,刚炸出来的酥饼,焦香酥脆,里面有牛肉末,花椒,味道不错!后悔没有在买两个,而沿路没有再见到了。经过其他停车区时,看到有藏民和车主在争执,后来听朋友说,我们算是幸运的。有部分人会在游客下车休息时,强行做到游客车上,放一杯奶茶或者酸奶,然后硬卖5到10元不等。很多游客没有办法,想着又不贵,就只能买下。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这种情况。

海子山,向来喜欢水的我,看到海子简直走不动路了。只一眼,清澈见底的湖泊,深深的吸引了我。做足了功课,知道海子山是青藏高原的古冰体遗迹,三分之一分布在稻城,三分之二在理塘。看到海子,我们应该离稻城不是很远了。
        一片片水洼和巨石融为一体。抬眼望去,这里没有人烟,只有满目萧然。看过一篇游记,上面说,来这里的人,要么落荒而逃,要么久久不愿离开。这片石群给人的印象是两个极端,不喜欢的,总觉得荒凉,了无生机。喜欢的人,会爱上这里的孤寂。
        这里带给我的是震撼,孤单的石群和海子相伴数千年,再无其他。石群为海子营造一片净土,让海子更加清澈无暇,晶莹剔透。而海子陪伴着石群,常年不枯!这又何尝不是一种爱情!我叹,这不就是很多人终其一生追求的爱与陪伴!我将自己的感叹说给驴先生,驴先生只是笑。
“我们也要这样相互陪伴着走下去!”

路过理塘,开始沿着省道217行驶,路况已经很好,只是,我看到了另一震撼的事情!转山!在路上,驴先生指给我看,我们藏身而过时,那人正三跪九叩,匍匐在路上。驴先生说,那叫转山。很多虔诚的藏民,都会三跪九叩的转三座神山,有的甚至一路叩到拉萨。我们开车在公路上,几乎几个小时才能遇到一个村庄,十几个小时才能到一个目的地。而转山的信众,却一路叩拜,去往心中的圣地!是多么强大的信仰在支撑他们!我对藏民,平添了几分好感。我始终觉得,有这么厚重的信仰的人,一定是善良的人。
        驴先生说,去到西藏,更多这种虔诚的信徒。我们约定,一定要去一趟西藏,去看看那些叩拜的人心中的圣地!
        驶入桑堆乡,转走省道216,正式进入稻城地界。在村庄尽头,还有很多警察在执勤。在这里,我很感谢一路上维护交通的警察叔叔们。无论是交通管制,还是路况畅通,哪里人多,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我们开车游玩,而他们的职责却是让我们游玩的路畅通无阻。我们进入稻城地界时,交警叔叔发来一张宣传单,提醒限速60的同时,还看到一句宣传语,写到“蓝色星球上的最后一片净土”。我也是带着这句话,走遍整个亚丁景区,去理解,去感悟。

进入桑堆,就能看到一早攻略的红草滩,季节性十分强!只有十月初会变成一片红色的草地。而周期也是有短短15天左右。红草滩很好找。稻城的景区设置我给一个赞!所有景点全部在沿路,不会走到岔路上去。红草滩也一样。只是,停车要收费,10元一车。
        也许是我们去的时候太早,红色的草只有寥寥几处。不过,一片水泊后面是挺拔的胡杨树,倒映在水中,和红草地一同勾画出色彩斑斓的精致。我想,若是再过十天,红草应该更美!只是我没有时间看到了。只能把宣传海报上的景色拍下来,作为纪念!

走过红草滩,没多久,就是一座雄伟的白塔。而看到白塔,就意味着转弯就进入稻城县城了。激动的我们,没有停留,准备离开时再与白塔拍照留念。进入藏区,有许许多多的白塔。我特意查了一下,白塔的用意。原来,藏区人们认为世上最邪恶的魔鬼存在于尼泊尔西藏,所以,他们用白塔,经幡,雕刻经文的石头来镇压,祈福。

到达稻城时,已经下午5点了,整整开了12小时的车。县城没有我想象中那么充满藏族气息,除了很多穿着藏族服饰的人们,以及相邻而开的藏餐店以外,这里还有很多川菜馆。不愧叫做川藏区!
        我们的酒店定在步行街上,位置好找。旅店是两个女孩和开的。老板很热情,给我们介绍了稻城的地道小吃,以及亚丁大环线和小环线游完方式。我们回房放好行李,便徒步去感受稻城县城的民族气息。在车上蜷了12个小时,该好好活动下胳膊腿了。
        原本打算吃藏餐,可是看了几家街边的藏餐馆,没有开灯,总觉得有点不敢进,索性去吃老板推荐的松茸炖鸡。推荐的果然不同,居然在排队。小小的餐馆,大大小小放了6张桌子。我们要了一个小份松茸炖鸡,128元,价钱还行。吃完可以涮菜。我们围着炉子,品着鸡汤,啃着鸡爪,悠闲的看着姗姗来迟的车辆,开始有点拥堵。
        我和驴先生断定,这后来的车,肯定时和我们一同被交通管制的难兄难弟!只是我们起的早,所以早早的进了县城,喝上了鸡汤!所以,早起的鸟儿有虫吃,这句话是对的!要给驴先生一个赞!
        原本打算尝一尝马奶酒,居然没有。只有青稞酒,度数极大。我抿了一下就原封不动退还给驴先生了。辣!
        华灯初上,县城还是有县城的热闹。广场上,大家手拉手的跳起了舞,载歌载舞的生活,造就了藏族人们的热情好客。
        稻城亚丁风景区还有2小时车程,我们询问旅店老板这两天游客人数,老板说,10月2号到5号是十一人最多的时候。我们还要去游客中心换票,便吃完饭散了会步,就回去睡觉了。丧心病狂的驴先生居然订到第二天早上4点起床!!!
“睡吧,睡吧!为了亚丁,我拼了!”

第三天 {游亚丁}稻城-亚丁-理塘

准备整理第三天,这一天应该是我们少有的没有在路上奔波的一天,另一天是在色达的时候。因为下一站定在了理塘,距离亚丁只有四小时的路程,对于这样旅行而言,还是相对较短的!其实说是没有赶路,却也用是尽气力!因为我们要挑战在平均海拔4000+的高原上爬山,除了体力,还是要看身体的。例如向来觉得身体不错的自己,要不是靠着氧气瓶,估计一天时间都爬不上去!所以,平时跑几步就气喘吁吁的小伙伴们,一定要提前锻炼身体,并准备好氧气瓶,以备不时之需。

出发时间:10.03 04点      出发地点:稻城
路程规划:省道216  全程80公里/驾驶时间1.2小时
到达时间:10.03 06点      到达地点:稻城亚丁风景区
吃饭:早午餐(方便米饭)

见识了十一大家的出行热情,我和驴先生一点都不敢怠慢!再加上稻城县里亚丁风景区还有80公里左右,我们只能继续抹黑赶路!我们一路开在省道上,时不时能看到前方后方的车灯,原来,和我们想法相同的人还是很多的!和之前一样,驴先生一路开车,我一路欣赏星光。只是,这个早晨格外的冷!我们出门已经统一羽绒服,仍旧觉得冷,万能的羊毛披肩又派上用场!我把自己裹的像个粽子。驴先生这么说我的!
        早上6点不到,我们已经到了亚丁游客中心,要说的是,如果不想起太早的小伙伴,可以将住宿选的稍微离亚丁近一点的香格里拉镇,或者亚丁风景区附近。两地都有很多酒店。不过价格也是贵贵的。所以要想住的好,又方便,一定要早早的预定。我当时预定酒店的时候,刚好是有人提前订好的房间退了出来,老板还没改价,我就第一时间拍进去了,赶了个巧!300+拿下。
        我这一路,总是不停地赞当地交警的敬业,我们6点不到就到了亚丁游客中心门口,警察叔叔早早已经设好岗哨执勤,维持游客中心门口的秩序。我也很难想象,那拥挤的售票大厅的人,都是几点起床的!而我看到那大排长龙买票的游客,我又有点小庆幸。还好自己在网上一早订了票。
        我看到游客中心人满为患,就急忙拿着钱包冲下车去取票,而驴先生慢慢排着队往停车场开。有的酒店门口可以停车,但要60RMB,驴先生果断继续前行。不过停车场也要收费30RMB!驴先生停了车,取了背包就去找我,而我早早准备好的帽子,口罩,手套都被遗忘在了车上,陪伴小灰了。多亏我还有一条围巾护体!看着人山人海的游客中心,我以为去票也要大排长龙,可却用了一分钟不到。
        原来,稻城亚丁十一期间的门票在去哪网和携程都定不了,为此,很多人都放弃网上订票,而选择早点起床去排队买票,还好我没有放弃搜索,终于发现,川藏区自己设立了一个网站和微信公众号,专门自营门票。因为没听过,所以抱着半信半疑的心情,就索性买了,还留下他们一系列支付证明。后来又在甘孜政府网站上,看到官网推送,才相信了。在微信搜:溜溜康巴网,就会有他们的公众号。这个真是解决了我们的买票问题。不过由于十一限流,必须提前订好自己要进去的时间,早一天晚一天都不行。这一点,当地工作人员查的还是很紧的。值得一提的是,景区门票可以进两天,取票时和工作人员说就好。所以很多人为了充分利用两天时间,专门出了亚丁大环线和小环线游玩攻略。我们时间比较紧,所以,只留了一天时间游完,就直奔主题:牛奶海,五色海,冲古草甸,。至于寺庙,沿途有很多,就没有花时间去看了。况且,当你真的下决心走大环线的时候,很多事,要用体力来决定。而我,不行了。。。
        在取好票等待驴先生的时候,我看着周围在卖氧气瓶,简易装,就好奇买了一瓶。标价30,还价20,要是批发可以搞到15.还有什么鞋套在卖,根本没用,建议大家不用买,虽说一路伴随着马粪,但是山上有一段路常年湿滑,鞋套就更易滑。你上山的时候如果脱掉扔了,下山还是一样要踩马粪,如果不扔,难道要拿着有马粪的鞋套?我一路看着几个女孩,雄赳赳的踏过马粪而去,又在易滑路段纠结的脱掉了。我只是微微一笑。

亚丁风景区比较坑的就是,从游客中心取的票,是门票和大巴两部分,成人票一共270RMB,但坐一小时大巴,拐无数的弯上去之后,还有爬个陡坡,像是在告诉你,后面还难着呢!爬上去坡,你以为你可以开始欣赏景区风景了,不不不,你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我们是大环线,所以还需要乘坐电瓶车进入景区深处。电瓶车往返80元,单程50元。有两种车,前面几辆是一种和普通景区的一样,四面透风那种,后面一种全封闭。我们看到全封闭的车都癫狂了,谁都不去做四面透风那种。等我们到了终点站,前面坐着车到了的人,都是同一频率的跺着脚搓着手,还有骂着冻死了!我想,要是搁着我和驴先生,早就冻死在路上了。因为我俩,居然犯了一个极大的错误!只带了羽绒服,却忘了秋裤!!!单裤子就上路了!

在大巴车上,刚好看到日出,刚刚升起的太阳,阳光还没有那么咄咄逼人,恰到好处的在四周的雪山顶洒下一片金辉!让雪山显得神圣而神秘!她仿佛在召唤我们,来吧,走进我看看吧!
        下了大巴,已经能够近距离看到雪山。只是下车就开始爬坡,我就凸显体力渣的本性了。走三步,休息下的频率,将200米的坡,爬了十几分钟。不过这也是在近距离接触大自然!(不要拆穿我!)
        坐电瓶车浏览时,我们的车门不知怎么就关不住了,司机想法子把门扣住,就想赶紧开走,谁知一个拐弯,门就带开了,我们坐在最后一排,我和驴先生在最里面,靠外面的那个男生差点被甩下去。还好驴先生拉了他一把。司机连声道歉,又整了半天,才算关好门。不过我们还是心有余悸。也就是这样一场小意外,我们和同座的男生聊了起来。他们一行几人,是网上认识,相约一起去亚丁色达,便在成都集合,租了一辆7座车和一名司机师傅。来的时候,稻城已经没有多少住的地方,几个男生一合计,几个人挤一间。一路下来,也是蛮有趣的。不过他们包车一天1000,还要管师傅吃住。想想,还是我们比较自由。如果有单独一人想来亚丁游完的朋友也可以在网上搜一下这样出游方式!不过要提前订好住宿呀!

在电瓶车上,看到还有很多人选择步行,看着草甸上蜿蜒的木栈道,细细的流水从桥下穿过,我有点后悔,会不会错过很多风景。驴先生安慰我,有些事总是有取舍。后来,我一点都不后悔了。要是我选择步行,估计下次十一才能到牛奶海了!蜿蜒的小路上,有很多风景,但是我们一路坐电瓶车进景区深处,便用了20分钟。来之前,虽然一直在攻略,也是奔着牛奶海,五色海来的,可是一直以为走过草甸,就是牛奶海。谁知道!!!牛奶海居然是我徒步8公里,还有2000+的海拔,爬上山顶才能看到的!我的手机计算当天运动:徒步15公里,爬77层楼!这还是中间有一段时间手机没电,没记录上的情况下!
        吐槽完,再想想,这一趟虽然很累,但在看到草甸,看到雪山,看到牛奶海的一瞬间,我觉得,幸好我来了!在她消失之前!

一下电瓶车,就是一片厚厚的草甸伴随着溪流,潺潺而下。水流清澈见底,要不是实在太冷而景区又禁止下水,我真心躺进这片纯净的溪流里。仍旧是木栈道,只是由于天气的缘故,草上,木栈道上都打了一层霜。溪水了结了一层薄冰。走在木栈道上要格外的小心。此时的我,还想着转过几个弯,是不是就能看到牛奶海了。谁知道,迎接我的,竟是山林深处。以及一块写着“据牛奶海5km”的提示牌。

在这里,一定提醒大家,进入景区就少喝水。一定要在木栈道那里上厕所。因为接下来的往返十几公里,是没有厕所的!!!如果实在着急,也可以尝试一下大自然厕所。是的,在路上,会有两处生态厕所,纯天然,无遮挡。第一次经历这种厕所,起初我是不敢去的。后来实在是生理需求战胜了心理,感受了下生态厕所,决定以后还是提前做好准备,不要中途找厕所的好!
        我们沿着山路一直向上,太阳出来,温度也逐渐升高。雪山顶有了融化的迹象。我们后面的人渐渐赶了上来。我们没有了第一批的优势——那就是景色随你照!我觉得每一个公里指示牌,都像一颗大还丹。看着公里数由“5公里”逐渐减少,我觉得自己离心心念念的地方越来越近了。
        越往高的爬,路就越不好。而空气也越来越稀薄。驴先生还罢了,我的高反开始严重。还好有氧气,没吸一次氧,能支撑走个上百米。名副其实的体力渣!
        在写着“据牛奶海还有1公里”牌子的地方,已经有人开始往下走了。我们问对方,有的人摇了摇头,说和自己想象的差太多。有的人感叹说不枉此行!
        还有一种更可怕的!问对方还有多远时,其实想听到的是,不远了,几百米,美得很!可对方回答却是:你爬上山顶,再走个两公里缓坡,就能看牛奶海,再爬个坡就是五色海!天啊!我是连一步都不想走的,却听到这样的回答,我有点颓了。

为了大家不被我的心情影响,先放几张美图激发下大家的向往心。这样的亚丁,这样安静而美丽的湖泊,现在想来,如果没有上去应该会更后悔吧!只是当时疲惫已经占据了我的大部分身心,我能走下去,完全是靠着驴先生的支持。我发四,回来以后一定要好好的锻炼身体。不过也只是当时这么想想,回来依旧醉生梦死的宅着。
我们终于爬到牌子所指向的终点,但是却离牛奶海和五色海还有一定的距离。牛奶海平缓行驶1公里,五色海上爬海拔200米的山头。导游建议可以先休息,然后爬五色海,再慢慢下山,缓缓的走到牛奶海。
我们决定先解决饿肚子的问题,在选择走哪条路。于是在山上找了个平缓的地方,开始我们一天的第一顿饭。其实更是因为,方便米饭实在是太重了!我们提前一天在客栈久买好了方便米饭。用石灰包自热米饭,第一次吃,觉得超级新鲜有趣。可是味道嘛。。。真的也就很随意的那种。不好吃!不过先填饱肚子就已经不错了,更何况还是热的呢!
填饱肚子,我们还是决定直接去牛奶海。虽说是缓行,我也是十步一休息。

感觉走了很久很久,终于走到了雪山脚下,牛奶海就那样安静的依偎在雪山的怀里,那样深沉的蓝色让人只一眼就不可自拔。我看着大自然给予我们的神奇,瞬间忘记了疲惫,忘记了缺氧,只想一心扑进大自然的怀里。我们去的比较早,在湖边各种摆拍。湖的对面就是雪山脚下。可以趟着水过去。还有一对新人在拍婚纱照。我表示惊呆了,我们已经算是很早上山的,他们居然已经换好衣服,在这么寒冷的天气里,穿着露肩婚纱拍照。我被他们的毅力折服,也希望他们被神山祝福!我们坐在水边,看着清澈见底的水流,白雪皑皑的神山,在这里住下应该也是不错的!

中午时分,上山的人渐渐的多了起来。我们也就不再做过多的停留,毕竟我们的旅行才刚刚开始。真的准备下山了,我又舍不得了,这样美的湖泊,不知道下次是多少年之后才能看到,又或者,会不会这是我们唯一一次相遇。我忍不住又是一阵狂拍。

以前总是听说上山容易,下山难,这句话用在这里,应该改成:上山耗时下山更耗时。总觉得快到了,可是走了好久不见指向牌。而上山的人越来越多。开始有了十一的特色:人挤人。再也没有拍照点没人的享受,所以,前车之鉴,早起的鸟儿有虫吃,早起的人儿不排队!
我们一路坐车原路返回,分享几张上山时和下山时的照片,对比看看这人流量!

下山后,我们直接开车离开了亚丁,没有再穿过稻城,没有来得及和它告别。虽然离开的稻城亚丁,但是高原反应伴随着感冒却开始了。。。我开始各种头晕头疼,驴先生不知道是不是被我传染,我们双双开始感冒,而却没有带药!还好理塘稻城离得不算很远。

出发时间:10.03 14点      出发地点:稻城亚丁风景区
路程规划:3省道217,省道216  全程230公里/驾驶时间4小时
到达时间:10.03 18点      到达地点:理塘
住宿:理塘县千禧大酒店
吃饭:晚餐(冒菜)

亚丁理塘,一路都是在向沿路的风景告别。路过红草滩时,感觉比来时红了,虽然只隔了一晚。由于不是很舒服,便没有在做过多的停留。直接杀到酒店。不过有意思的是,到了理塘以后,在沿途的药店买药,才发现,所有的药都是胀鼓鼓的。然后告诉驴先生时,又被他嫌弃了,说那是常见的高原现象呀!好吧!我又少见多怪了。
累了一天,终于可以早早的休息了!回想着一天的奇妙之处在于,我居然可以把亚丁走完,还看到那么美那么神奇的大自然景观。
晚安,全世界!

第四天 {在路上}之 理塘-甘孜

出发时间:10.04 09点      出发地点:理塘
路程规划:省道217,省道216  全程230公里/驾驶时间4小时
到达时间:10.04 12点      到达地点:甘孜
住宿:甘孜县唐古拉大酒店
吃饭:早餐(自助)午餐(串串)

2016-10-19 10:24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10-19 10:26

风景好美啊

2016-10-19 10:44

美呀美呀,楼主的游记棒棒哒

2016-10-19 10:50

引用 canyuyixia 发表于 2016-10-19 10:26:03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canyuyixia:等审核通过准备补充图。到时候来看,有很多美景哟

2016-10-19 21:11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0-19 10:50:36 的回复:

美呀美呀,楼主的游记棒棒哒

回复summer:谢谢哒,后面还要更新,到是来看哦!

2016-10-19 21:13

引用 致zhi1201 发表于 2016-10-19 10:44:12 的回复:

风景好美啊

回复致zhi1201:嗯啊,后期还要补图,还有很美的图

2016-10-19 21:1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