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风起,我在碗城等你

木草前盟 (成都) LV.5
2016-10-18 21:31 219/2

D1成都——阆中

本来原计划是找个春节去阆中的,感受下春节发源地的热闹。但去完大足后,假期余额只剩两天,且是黄金周出行,综合考虑下来,只有把阆中之行提前了。

看了一下火车时刻表,只有10:00的火车时间最合适,49.5元的硬座,因为是国庆期间,坐的卧铺改的硬座,所以趁列车员不注意,4h车程中,享受了3h的卧铺待遇,补下瞌睡。
14:10,到达阆中火车站,随着人流走出车站,因为是临时决定去阆中,之前没做细节功课,稀里糊涂地在当地人的指点下坐上开往古城的公交车。事后才知道,古城有好几个入口,公交车只能到其中一个,其实可以提前联系酒店,问一下离哪个入口近,然后再打车过去。打车也很便宜,10元左右,用滴滴则更便宜。

到达阆中之前,其实期待值并不高,因为在此之前,去过平遥、昭化古城两个,其余大小古镇若干,于是妄自下了一个结论:所谓古镇,都长一个样,因地域不同,略有区别;古城比古镇稍微好点,但也大同小异。
阆中城明显有别于其他城,三面环水,一面傍山,像一个碗,故称碗城,是风水大师袁天罡和李淳风千挑万选的养老之地。第一次相信风水的说法,是在恭王府,当时有感于整个园子的取“巧”和用心;而这一次,整个城池的选址,房屋设计,都让人说不出来的舒服。有人描述亲眼见到大美女李嘉欣的感觉,“像是在人群里会发光,说不出的美丽。”so,碗城亦如是。

如果说以前还对风水之说半信半疑,那么阆中这座城的存在仿佛就是专门答疑解惑的。

古城很大,据说共有900多条巷子,如果要全部逛完,需要三天时间。我定的客栈离我下车的古城入口有相当长的一段距离,于是我们朝着客栈方向,边走边逛,看到不错的院子就进去看看。

古城的房子全是内部改造过的老房子,带院子的房子基本都变成了客栈,不带院子的普通房子则改造成了门面,卖小吃,卖醋,卖牛肉,醋泡脚按摩馆。大部分院子都可以免费参观,不知是不是出自同一派工匠之手,这些院子格局大同小异,都是四合小院,内奉观音,且以三重院落为起步价,一连走了七八个院子后,我妈不禁感叹,怎么这里家家户户都这么有钱?

因为四个字——地灵人杰,在漫长的科考史中,阆中城有着辉煌的科考成绩:2对兄弟状元(其中一对的家里是父子同宰相,兄弟两状元,且文武双全);一百多个进士;四百多个举人。记得以前课本里有一课叫范进中举,考生范进得知自己考上举人后,兴奋得抽过去了,丑态百出。而这里,举人以上的老爷们,前后有五百多名。
山好,水好,人好,名副其实的风水宝地。

偶遇张飞巡街

D2张飞庙等众景点,锦屏山,南津关

张飞勒马立书,之前没文化的我以为张飞打赢张郃后还专门用纸笔题字纪念,觉得好矫情,看了雕像,才知道原来是用兵器刻的,而且书法还不错(忘了给字拍照),瞬间觉得豪情万丈,这才是他大大咧咧的性格该干的事情。原来屠夫式的黑将军真的是一枚文武双全的高富帅。

古城景点有张飞庙,贡院,文庙,道台衙门,中天楼,华光楼,风水馆,可以买通票,也可以单独购买门票。通票比较划算,120元,凭学生证和老人身份证可享受优惠。买全票的话,提前一天网上购票,100大洋。前面五个景点挨在一起,中天楼和华光楼只能二选一,我选择了中天,因为号称中天楼是原阆中城的中轴点,所有的建筑以此为原点,感觉好像八卦阵里的阵眼。而现在,中天楼的地位有点类似于解放碑的那块碑,古城最繁荣的铺面,均围绕着那栋楼。风水宝地的风水馆,在城的另一头,从中天楼到风水馆,会经过南门城墙,城墙免费开放,免费,免费。不妨上去逛逛,跟我以前逛过的收费城墙区别不大。

道台衙门,有审案的表演,川话版,挺好玩。

道台衙门后院的碑,人在做,天在看。

到处都有好人和坏人,到处都有好官和坏官,对于这些有情怀的官员,我们唯一能为他们做的,就是记住他们的名字。

领略了风水之城的魅力后,兴致勃勃地穿过大街小巷来到风水馆,准备长长知识。结果是大失所望,全馆只是一个展,很风水,很神奥,墙上的字个个都认得,就是连在一起不知道什么意思。估计这个馆是给业内人士学习和膜拜用的,我等门外汉还是散了吧。

结束风水馆的参观后,我决定登个高,俯瞰一下阆中,因为只有从高处的视角,才能看出碗城的结构。登高有两个地方,白塔和锦屏山,都不远。我选的登山,华光楼处可坐船到对岸的南津关古镇,穿越古镇,便是锦屏山了。看了古城,这个古镇基本没什么看头,不过晚上有演出,好像还不错。山也没什么好说的,门票25,所谓的景点都比较鸡肋,性价比略低,门口有10元往返的观光车,车程仅为几分钟,剩下路程全靠火腿,有体力的同学大可不用买。这座山唯一的卖点是高处观景台的俯瞰,为了那只碗,拖着两条快断的残腿,拼了。

考试不仅是脑力活,更是体力活,两块板子,既是桌案又是床,九天八夜的吃喝拉撒睡全在里面

文庙里有爱的祈福带。如果真实现了,请给我也来一条

下面再啰嗦下食住行

阆中特色小吃及特产:川北凉粉,张飞牛肉,牛肉热凉面,红油包子,白糖蒸馍,油箱,醋,压酒。
一心想在网上搜下哪家是最正宗的,答案是无解,因为阆中古城很大,算是一个自给自足的城池,小店的服务对象,主要为平日里的古城居民,和节假日的游客,所以最好的办法是,看哪家本地人最多,如果节假日看不出来的,就随缘了吧。

吃了一天的小吃后,我有点扛不住,好想吃米饭。于是来到口碑不错的南门味道,别的不好说,到他家的凉粉,比外面小吃店的好吃很多。

建议住在古城里面,一是懒得出来,二是可以更好地感受下古城。古城很多客栈,大同小异,我是国庆去的,热门一点的客栈基本客满。我订的客栈是候家大院,上了年龄的老院子,网上图片很好,但图片仅供参考,不喜欢候家大院本院的院子,小,且阴冷。所幸被安排在对面的来德书院,院落很大气,每个房间以词牌名命名,什么浣溪沙,鹊桥仙……这点很喜欢。不过房间就一言难尽了,我对酒店要求极低,干净、安静即可,我对前台说要一个安静点的房间,于是第一次被安排到一个鸽子房,房间旁边是养鸽子的笼子,鸽子咕咕乱叫。只有要求换房间了,七拐八折地绕到房舍最边边的一个偏房,这次房间倒是真安静了,可是厕所下水道不好,返味,唉。

候家大院

前后也参观了好几个院子,挑几个稍微有印象点的来安利一下。

杜甫草堂别院

1.杜甫草堂别院,特点:房间看着很干净整洁。

2.凝香居,特点:小院很美,很适合坐下来,感受下古城慢生活。

花间集——阆苑

不知道是该推荐还是不推荐。之前看照片时,超级喜欢。点评里NO.1的宅子,据说在丽江等地也有店,有人评价说不是因为来了阆中而住花间集,而且为了住花间集而专程来阆中。平常价格700+,纠结了半天,要不要咬个牙来感受一下,再一看,国庆期间四位数,而且无房,纠结终止。酒店内部不让参观,只看了下大堂,挺失望的,不是说不好,而且没想象中好,实物不及照片,对不起他家价格,有时候期待值太高真不是件好事。

马家院

3.马家院,单纯喜欢他家院子,很多古董的样子。

状元阁

院子不大,但有几个房间是牙床,很有特色,日常价格普通房100+,牙床房300+

本源堂

这个强推,建成后估计能秒了花间集。现在还在建设中,部分房间已开始营业,目前挂牌价300+,建好后应该至少会乘以2或3。
走得太累,索性在园子里坐下歇口气,老板及朋友站在离我不远的地方,朋友给老板强推九眼桥夜生活,说阆中太保守死板了,你看人家丽江,搞得好好,阆中晚上啥都没有,就应该搞点夜生活,大家白天累了,晚上过来放松一下,你看人家九眼桥,听听音乐,喝点小酒,血脉瞬间就喷张,巴适得很。以后把这里搞成阆中第一家,一说到阆中,大家就会想到这里。

巴适你妹啊,还血脉喷张,你要爪子!要开酒吧你去阆中市区啊,又不远!!再不济,古城周边也行啊,丽江成就了丽江双廊也变成了丽江,大家集体整容成丽江,还有意思吗?

就让这个举人之乡保留一点文化感吧!!!

1.成都有到阆中的火车,动车2h,95大洋,但车次都安排在下午,这点铁路部门有待改进。普快4h,49.5大洋。平日里也可以自驾,但节假日谨防找不到车位,而且高速出来后到古城这一段比较堵,据当地人说,最夸张的时候,有的车不得不开到南部去停车。

2.古城里有电瓶观光车,20元,当天内可多次乘坐。但除非你真要把900多条巷子全给逛完,我觉得没太大必要,因为沿着古城主干道一天就能逛完,出来玩不就是为了走走看看么。

3.如果游完古城有多的时间,可以到附近的白塔或锦屏山登高望眺一下,或者周边的滕王阁免费看看,据说还不错,反正都不远,打车也就撑死10块。

—end—
                                       2016.10.18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

2016-10-21 11:25

挺不错,也想去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