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在天地间 - 318国道圆梦之旅

• 出发时间/2016-09-24

一直以来就想自驾走一趟318国道,去年因为各种原因计划搁浅,今年国庆,终于如愿以偿地踏上了这条神往已久的景观大道。此次路线为成都出发,川藏线进青藏线出,总共12天,两车四人,里程5000多公里。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脑海中挥之不去的依然是那一片片蓝天、白云、雪山、草原......

G318线,又称沪聂线,东起上海人民广场,西至西藏聂拉木樟木镇,全程5476公里,于1950年动工,1954年建成通车。318国道自东向西横跨整个中国,穿越江南水乡、天府盆地、横断山脉、高山峡谷、青藏高原,汇集了秀、美、险、峻、雄、壮的景色,曾被中国国家地理杂志评为“中国人的景观大道”。
其中从成都-拉萨的一段称为川藏线,也是整个318国道最精彩、最艰险的一部分,全程3000多里,据说在整个川藏线上牺牲的筑路和运输官兵人数超过了3000人,每个里程碑下都长眠着一位烈士的忠骨。川藏公路起点为四川成都市,经雅安市、康定县,在新都桥镇分为南北两线:北线经道孚县、炉霍县,沿国道317线经甘孜县、德格县、江达县、昌都县;南线经雅江县、理塘县、巴塘县、芒康县、左贡县,南北两线在西藏邦达会和。此次行程我们选择了人气较高、风景更美的川藏南线

返程选择了109国道,也就是青藏公路,一路上途经纳木措、唐古拉山可可西里、沱沱河、昆仑山、茶卡盐湖、青海湖,尽管这些也都是赫赫有名的景观,但在这趟藏地之旅中也只好屈居配角。

先放几张美图镇楼。

出行前准备

此行一共两车四人,我和老婆(橙子),朋友夫妻俩(晓敏和老鱼)。晓敏家在江苏泰州,提前从江苏出发到成都与我们会和。我和老婆就住在成都,计划9月24日早上一起从成都出发。以前在深圳上班时,我们四人都是同事,我和晓敏是一个部门的,也是合租的室友(本来还邀约了另一个室友,无奈他老婆是老师,国庆没办法请假,所以就没有同行。略遗憾)。

车辆:我的是13款福克斯,1.8L自吸,手动挡,最小离地间隙125mm(老婆不会开手动挡还吐槽我不买自动挡,事实证明在川藏线上不管是烂路还是山路,轿车手动挡确实有它的优点,后文中会详细描述);晓敏的是去年底买的逍客,2.0L自吸,CVT变速箱,最小离地间隙188mm。我的车加装了发动机下护板,底盘估计也就剩10公分高了,回到成都检查时护板已经多处刮擦变形了,要是没有这块护板,也许就要躺尸在波密的烂坑里面了。

证件:行驶证、驾驶证、身份证(一定要带上,否则在西藏寸步难行。如果要去阿里地区和珠峰,还得提前办好边境证)

药品:葡萄糖(买那种葡萄糖注射液,可以直接喝的,葡萄糖虽然不能治疗高反,但是可以快速补充体力)、阿莫西林、感康、诺氟沙星、芬必得(如果头疼严重可以镇痛)、奥默携氧片(高反明显时可以服用,提高血氧利用率,比红景天有用)、开瑞坦(我有多年的鼻炎,随身携带的药)、氧气罐(老鱼准备了四个小的,足够了,中途有消耗可以随时补给,整个旅途我们也都没有用上)。最终除了葡萄糖和开瑞坦(我在川藏线基本每天一颗,空气太干燥了,每天醒来鼻子里都是血丝),其他的药都没有动过。只要注意高海拔地区不要剧烈运动,心理上不要恐惧,高原反应没有想象中那么可怕,我们四人在旅途中海拔最高的那曲(4500多米)住宿时,也没有任何不适。

车用物品:拖车绳、搭电线、备用钥匙、保养手册。出发前检查车辆的各种油液是否正常,备胎,拖车钩。

生活用品:厚外套x1、毛衣x2、衬衫x3、T恤x4、鞋x2(男的比较方便,可以各种混搭,女的要讲究内外上下搭配就麻烦多了。。。)、雨伞、电吹风(有些酒店会提供)、唇膏、防晒霜、围巾、墨镜(一定要带,高原阳光非常强,遇到大雪时还会有雪盲)、垃圾袋(文明旅行必备)、洗漱用品、保温杯、剃须刀、指甲刀、纸巾、手套、女生各种叫不出名字的护肤品

食品:方便面、矿泉水(高原水无法烧开,喝热水一定用矿泉水烧)、士力架、红牛、烟(当老婆在副驾睡着时,它就是你旅途的朋友,特别是在高速和青藏线。友情提示:没有点烟器的朋友请提前准备好火柴)、茶叶、三只松鼠和良品铺子的坚果零食、小面包。

其他物品:充电宝、数据线、插排(太有用了,一般晚上都是四五个设备一起充电)、相机、三脚架、对讲机(淘宝买的宝峰888s,淘宝110一对,挺好用)、Gerber多功能钳(出发前老婆送的生日礼物)、国旗、车载音乐更新(基本就是许巍的歌和藏族歌曲)、强烈建议带个无人机(没有无人机,错过了好多美景)

费用总计(9月24日~10月5日):
住宿:3616
吃饭:4311
门票:1050
其他:不到1000
油费:4000+
人均3500+

日程计划:
D1:成都-雅安-二郎山-泸定-康定(420km)
D2:康定-折多山-新都桥-高尔寺山-雅江-剪子弯山-卡子拉山-理塘-海子山-巴塘(457km)
D3:巴塘-宗拉山-芒康-拉乌山-觉巴山-东达山-左贡(260km)
D4:左贡-邦达-业拉山-八宿-安久拉山-然乌-波密(418km)
D5:波密-通麦-鲁朗-色季拉山-林芝(231km)
D6:林芝-工布江达-米拉山-墨竹工卡-拉萨(406km)
D7:羊湖一日游
D8:大昭寺-布达拉宫一日游
D9:拉萨-羊八井-当雄-纳木措-那曲(560km)
D10:那曲-安多-唐古拉山-沱沱河-可可西里-风火山-昆仑山-格尔木(814km)
D11:格尔木-德令哈-乌兰-茶卡盐湖-青海湖-西宁(833km)
D12:西宁-兰州-天水-陇南-绵阳-成都(1209km)

游记中的照片大部分来自我们的SONY微单NEX-5N(18-55mm/F3.5-5.6 OSS),部分来自晓敏的Nikon D750(Nikkor AF-S 24-70mm/F2.8 ED)。

D1:成都-康定

早上8点多起床,草草吃了点早餐,和晓敏他们在成都绕城高速天府站碰面。对讲机对频,出发~
从绕城高速开了一小段后上成雅高速,天气晴朗,车辆不算多,一切顺利。出发半个小时吧,前面一辆面包车撞了,小堵了一会儿。

一路高速到雅安,从多营出口下高速,过西康大桥,G318,我们来了!
顺着318国道从雅安天全走,路况良好,路旁随处可见雅康高速的桥墩,再过几年雅康高速通车,从雅安康定这段318国道也将成为历史了。进入天全县城,顺着导航找到不少驴友推荐的天全桥头抄手,居然是一家理发店改造的!这么破旧的店面居然门口停满了车,想必不会让人失望。四人点了半斤凉拌土鸡,四碗抄手。味道怎么说呢,中规中矩,没有惊艳到。不过老板下料还是蛮狠的,一块鸡肉上估计有一半都是辣椒和花椒,连我这种土生土长的四川人都觉得麻到不行,三个外地人可想而知(老婆老家是湖南的)

吃完午饭出门,往川藏线第一险关——二郎山进发。二郎山地处横断山脉的边缘,四川盆地的湿润水汽被高耸的山脉阻挡积累,导致二郎山以东湿润多雨,地质灾害频发(就在前不久因为山体滑坡导致雅康高速在建的高架桥墩被冲毁,该段雅康高速不得不重新规划路线),山顶常常大雾,坡陡弯急,早年每年在二郎山上发生的事故不计其数。不过自从二郎山隧道贯通后,从山脚到隧道全部为铺装路面,现在的二郎山已经算不上险关,只要小心驾驶,注意超车时机,没有什么问题。天全到二郎山有一段有不少坑洼路面,我的福克斯还是要择路而行,不然可能会托底,晓敏的逍客就随意多了。
上二郎山开始下雨,不算大,但是已经分明感觉到一丝山区的凉意,在二郎山隧道前稍作休整。隧道里面灯光不足,有不少骑行的勇士,所以请不要使用远光,控制车速。

穿过二郎山隧道,豁然开朗,与隧道前的阴雨绵绵完全是两种光景。一山之隔,竟然有如此大的反差,难怪说川藏线上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

顺着大渡河一路下山就到了泸定县城。泸定县最著名的可能就是那座铁索桥了,因为我和晓敏以前都去过泸定桥,女生们对这种景点也没有兴趣,就不再停留,继续赶往康定县城。

泸定康定县城的路况非常好,因为我们24号就出发了,也没有遇上堵车,下午三点多就到康定县城了。泸定还是风和日丽,康定县城已经暴雨如注,心里面比较担心折多山会不会一直在下雪,我们两辆车可都没有带防滑链条。入住家人帮忙联系的溜溜印象酒店(在菜园子,没有进康定城。康定城里停车是个大问题),条件还不错,有自己的停车位。
收拾了一会儿,酒店老板郭叔开车送我们到康定县城(酒店离县城就三公里路吧),找了家点评不错的菌香丸子酒家,味道还可以,菌汤挺好喝的。和晓敏喝了一罐青稞酒,就实在不怎么样了(和后来在拉萨喝的藏家自酿青稞酒差距太大),还是换成了劲酒。
晚饭后雨停了,在康定县城溜达了一圈,居然还有人造星空和月亮,城里面也挺热闹的,随意拍了几张旅游照片就回酒店休息了。

下图是朋友夫妻俩:老鱼(一点不老,是个小姑娘)和晓敏(一点不小,其实是个大叔)

晚上10点居然还直播了一场利物浦的比赛,作为红军的死忠,在旅行第一天能看一场利物浦大胜的比赛,不得不说运气还是很好的。第一天路途一切顺利,也为我们的旅程开了一个好头。

D2:康定-巴塘

康定的晚上比较潮,夜里醒了几次,早上7点多就醒了。今天行程不长,到巴塘260km,但是会翻越几座海拔4000米以上的山,因为担心大家会有些高反,所以没有计划午饭,走到哪儿算哪儿。
康定车站附近喝了点粥,顺着318国道出城,上折多山就遇到川藏线汽车兵的车开始下山,这么早应该是从新都桥兵站过来的,可以想象汽车兵们多早就起来了。川藏线汽车兵需要负责成都林芝地区的物资运输,常年行走在高海拔地区,可以说他们就是川藏线上流淌的血液!当然不能忘记的还有一直驻守在川藏线上的武警二支队官兵和道班工人,他们永远活跃在道路抢险的第一线,没有他们就没有这条美丽的川藏公路(7月份318线巴塘芒康段暴雨损毁多处路基,仅仅半个月,武警二支队的官兵便抢通了这条生命线,第三天的行程中会详细描述)。

上折多山,车辆缺氧也有点高反,加上持续上坡,感觉动力明显下降。在城区开车一般转速维持在2000转左右,在藏区基本都是维持在3000转以上,超车的时候更是经常把转速拉到4000转,这样才能保证超车的时候有足够扭矩,并且换挡后转速也不会掉到3000转以下。本以为晓敏的CVT逍客在爬坡时会不给力,结果他从对讲机里告诉我一脚油门转速可以上到5000,看来逍客也植入了野性的基因!

前两天有朋友从雅江出来,说折多山上在下雪,昨天康定下暴雨的时候我也在担心下雪不太好走,结果今天在折多山上天气非常好,一滴雨也没有。只是云层比较多,少了一点蓝天。后来的照片证明,但凡是有蓝天,整个照片的颜值直接上升一个档次!

在山顶略做停留,下山进入有着摄影家天堂之称的新都桥。我当时觉得新都桥的景色也就一般,回来翻相机,发现居然还有不少美图,看来我们和专业摄影家的区别在于我们用眼睛去看,而摄影家是用眼睛去取景。
晓敏在新都桥一户藏居旁停车上了个厕所,结果刚上车就有个藏族小孩出来,一车十块!说我们停在了他家的地盘上!本来是有心理准备一路上肯定会被人宰,没想到第一个是个看起来很淳朴的藏族小朋友。以后去新都桥的朋友注意了,但凡是路边有看起来很好的停车场的地方,多半都是当地人修的摇钱树,停车请慎重。从此以后,我们就养成了对着大自然唱山歌的习惯。。。
不过这20块钱可以换回以下的一些风景,某种意义上说我们运气还是不错滴。

过了新都桥,我们选择川藏南线,向雅江进发。
高尔寺山隧道今年已经通车了,不用再走老的盘山烂路一路跳到山顶。秋天高尔寺山的红叶应该是比较美的,可惜今年气候比较反常,基本没有看到红叶,不过高尔寺山的路本身也是一道风景。我一直觉得川藏线的公路是川藏线景色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时而像条巨龙匍匐在山间,时而像条丝带轻抚着草原。可以说,川藏线在一定程度上为雪域高原打上了现代文明的印记,在科技飞速发展的若干年后,川藏线也许就是这个时代的茶马古道,在穿越群山的高速公路和铁路间斑驳废弃,直至永远消失在历史进程中。

高尔寺山小龙虾来袭!

下了高尔寺山离雅江就不远了,之前跟一个朋友约好在雅江吃午饭,结果他还没进来。他在雅江的朋友说雅江城里在修路,要开车出来带我们吃饭,因为不希望太过叨扰我们就婉言谢绝了,在离雅江不远的八角楼乡吃了顿川菜,味道非常赞,光盘行动。好像叫什么天府川菜,不太记得了,否则一定要郑重推荐一下。
此后我们吃饭的原则就是:找大众点评推荐的,没有点评的就找门口车多的,都没有车就找川菜馆,记住这个原则吃饭问题基本就解决了。

午饭后继续上路,下午要翻越三座山:剪子弯山,卡子拉山和海子山。
因为剪子弯山的隧道也已经通车,所以我一直没见到山的垭口,还以为记错地图了。折多山的隧道也已经在修建,所以今后从雅安出发,二郎上、折多山、高尔寺山、剪子弯山就都是从隧道过了,“无限风光在险峰”,大量隧道贯通,也意味着许多美景将不复存在。
小时候暑假跟着父母在单位上玩(以前老爸在甘孜州工作),唯一的一次高原反应就是在高尔寺山顶,现在高尔寺山隧道和剪子弯山隧道都已经通车,卡子拉山(海拔4429m)就是对高原反应的第一道考验。
车过卡子拉山垭口,虽然覆盖了厚厚的云层,但是一片壮阔的高原草甸景色还是让我们忍不住停车驻足。

卡子拉山垭口,总有一些勇士的精神让我们钦佩!

也总有一些游客的陋习让我们不齿。

上车后开始下山,刚刚在山顶兴奋的四个人已经有了不同程度的高反。我感觉有些胸闷,太阳穴有些胀,不过不算太严重,老婆头疼比较厉害,喝了支葡萄糖开始睡觉。晓敏也开始头疼,老鱼帮他开车。我一路观察着坐在副驾的老婆,如果出现嘴唇发紫呼吸声急促的情况,就要准备吸氧了。还好,下完卡子拉山后,高原反应基本都消失了。
噢!不对,还有一位高原反应依然严重,就是锅巴小朋友!那就快到碗里来~

藏区随处的可见的六字真言:“嗡嘛呢呗咪吽”。六字真言对应于佛教六道,每个字代表一种智慧,用以戒除每一道众生的不同业障。藏传佛教把这六字看作经典的根源,主张信徒要循环往复吟诵,才能积功德,功德圆满,方得解脱。

中国的七字真言。鄙人慧根不足,就不妄言了。

往前走就是世界高城——理塘,海拔4000m以上。理塘之所以出名,一是因为“世界高城”的称号(不知道是谁授予的,反正很智慧,人家没有说是最高城),再就是因为六世达赖仓央嘉措的那首情诗:
“洁白的仙鹤,
请把双翅借我。
不会远走高飞,
理塘转转就回。”
相传理塘正是这位情圣的意中人的故乡。在仓央嘉措死后,蒙古部拉藏汗另立了六世达赖,而西藏僧众为了保住自己的势力,坚持仓央嘉措为真正的六世达赖,并认为仓央嘉措的绝笔中昭示了第七世转世灵童,最终
理塘找到了第七世达赖格桑嘉措。

理塘县城,去稻城亚丁就是从理塘分路。仙鹤大道的名字也是来源于仓央嘉措的那首诗。

排队下课的牦牛,这些家伙过马路时那叫一个悠闲。按喇叭是没有用的,有时还会激怒这些暴脾气。听路况群里说前两天青藏线堵车堵了半小时,竟然就是因为这些牛大爷待在马路上不走了!

出了理塘县城,沿途就是著名的毛垭大草原。秋季的理塘大草原,草木金黄,牛羊遍野,远处是云雾环绕的雪山,318国道穿行其中,恰似一条天路,直至苍穹。
理塘草原没有做过多的停留,一是天空云层太厚又下着小雨,不是好的拍照时机,另外就是已经下午四点多,我们距离今天的目的地巴塘还有100多公里路。所以就在车上随意拍了点照片。

穿过理塘草原,开始上海子山,海拔4685米,因山上有着上千个大大小小的海子,故而得名。而在川藏线上最出名的就是姊妹湖了,许多川藏线游记都选择她作为游记的头图,可见人气之高。
转过垭口,姊妹湖跃然眼前。远眺处,正如一对温柔娴静的孪生姊妹,在群山簇拥下,大方地展示着她们的绝世容颜。

可惜天空依然黑云密布,风雨交加,车外气温也非常低,似乎不愿意我们过多地打扰这对姐妹。我们也识趣地快速下山离开,向着义墩沟进发。

老的川藏线上,义墩沟绝对是一段令人闻之色变的路,不亚于大名鼎鼎的通麦天险。沿途水流湍急,水毁路段较多,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灾害频发。近十来年,随着桥梁和隧道群的贯通,义墩沟已经不再让人畏惧,往后也只不过是川藏线上一段平凡的路而已,甚至名字也不再被人们记得。

道路旁被落石砸坏的护栏似乎在提醒着过往司机这美景中潜伏着的危险。

傍晚六点多进入巴塘县城,入住弦子山庄。主要是看中他家超大的停车场,房费150(没想到后面几天这个价格将伴我们一路到拉萨,并且住宿条件都还不错)。晚餐在318国道旁找了家川菜,叫伙食团(西南地区对食堂的称呼),味道凑合,主要是前两顿的味道把我们对川藏线餐厅的口味拉得有点高。

晚餐时看了看接下来几天的路况,心理一团阴郁,巴塘芒康的便道比想象中更烂,波密前后有70多公里水坑、烂泥、乱石路,加上最近几天藏区基本都在下雨,群里的朋友一再提醒轿车前往请慎重。
我的老伙计,我带你来川藏线是一个正确的决定吗,你是否会把我和橙子抛弃在旅途中?

D3:巴塘-左贡

今天将要正式进入西藏界,迎接我们的不只是美景,还有4座大山和30公里断断续续的便道。一大早起床检查了下底盘和各种油液,一切正常。另外也把备胎工具箱里的拖车钩提前拿出来,以备不时之需。

国道旁唯一开门的早餐店:兰州牛肉拉面,来一大碗。高原上煮面都得用高压锅,所以速度会明显慢一些。一碗暖乎乎的牛肉面下肚,加上天气晴好,原本的担忧也消失无踪。
上车,音乐响起,走向西藏

巴塘县城不久就是金沙江大桥。金沙江是长江上游干流,为川藏界河,因江中沙土呈黄色,故而得名。跨过金沙江大桥就正式进入了西藏地界,过完大桥就有武警设卡检查证件,领限速条。

排队领限速条的时候,问了下武警同志前面路况怎么样,那位藏族武警小伙打量了一下我的车说你这底盘太低了,会托底。多么美好的答案,比听到劝我打道回府好多了。最关键的是,我看到前面排队的车里还有一辆凯美瑞,一辆迈腾(这辆重庆的迈腾大哥后来在走波密那段烂路时也是我的前车),心里就踏实多了。
刚排到检查站,武警说对面的军车下来了,要单向管制。不知道是不是我们的两位美女卖萌成功,我们赶在最后一批通过了检查站。

过检查站不久,就开始有零星的便道。从竹巴龙到海通沟这一段,下面是浩浩荡荡的江水,两边是土质疏松的山体,道路在河谷中蜿蜒曲折。
今年六七月份,藏东南地区连续强降雨,海通沟多次爆发大的泥石流和山体滑坡,河水上涨,近百处路基被损毁,最严重的地段整个路基全部被冲毁,导致整个318线中断半个月之久。

过了金沙江,随处可见滑落的山体和临时抢通的便道,基本上每一处河道拐弯的地方,路基都被冲毁了。此时就只能通过爆破山体,贴着原有的山体再硬生生开凿出一条路来,而这些新开出来的便道由于路基松软,加上不断的雨水冲刷,在大量货车的碾压下就变得崎岖不平,有不少路段连普拉多这种硬汉都走得异常小心,轿车托底确实是不可避免的。

我们路过的时候是晴天,所以基本不用担心车轮打滑和山体垮塌,这就意味着至少安全上有了很大的保障。便道上都有货车压出来的车辙,轿车只要有一侧车轮骑上凸起的埂,通过还是没有什么问题。一定要注意轮胎避开尖的石头,在这个地方爆胎换起来会很痛苦,还会把路给堵死。
过这段路,逍客托底两三次,福克斯就多了,应该不下二十次,不过大多数是底盘与路面的剐蹭,真正垂直方向上的碰撞不多,而且速度比较慢,所以也没有太担心。晓敏在前方不断地播报实时路况,也留给了我足够的选择时间。

两个多小时后,顺利走完海通沟的烂路,即将开始翻越进藏后的第一座山-4150m的宗拉山。上山前检查了下底盘,没有渗漏,护板变形也不大,一切正常。

宗拉山垭口处有一片草原,盘山而上的公路也挺美。虽然云层依然厚,但是对于刚刚从一大段烂路出来的我们,没有理由不在山顶逗留一下,享受这进藏第一站的美景。

宗拉山下山就到了芒康县城。芒康是川藏线和滇藏线(G214)的交汇,所以滇藏线和川藏线只是在进入西藏前的路线有所不同,到了芒康后面的路都一样了。近年还有一条更加危险和神秘的公路人气也在不断攀升,就是从云南贡山县丙中洛乡到西藏察隅察瓦龙乡的丙察察线,这条路将在西藏然乌与川藏线交汇。

芒康县城在修路,挖得一片狼藉。逍客此行唯一的擦挂居然就是在芒康县城里,右前方保险杆和翼子板擦到了工地的大油桶上。

根据大众点评,找了一家人气颇高的“成都老厨房川菜”,因为刚好有一个进藏的车队比我们先到餐馆,这顿饭着实等了不少的时间。不过他家菜的味道相当不错,特色青菜豆腐和爆炒孜然味的鸡,远胜昨晚的伙食团,等这么长时间也是值得的。饭后买了两个高原打火机,内地打火机在芒康这种海拔已经完全没法用了。

老厨房的人气从墙上密密麻麻的签名就可见一斑

西出芒康,往左贡进发,下午还要翻越三座大山。
芒康出城换限速条,到如美50公里,限1.5小时。我们出芒康县城的时候是2:10分,但是限速条上写的却是1:40,有点搞不懂,白送半小时?

拉乌山垭口标称海拔4376m,经过了昨天卡子拉山的适应,今天再上4000m的山大家也完全没有高反的症状了。整个拉乌山的路况都很好,在下山处的一片草原处停了一小会儿,依然是厚厚的云层,说好的蓝天呢?

下到如美镇(印象中好像没有人检查限速条),就正式进入澜沧江流域。澜沧江可能知道的人比较少,但是说起湄公河很多人应该都听过了,澜沧江正是湄公河西藏云南地区的名字,发源于青海,为南北走向的河流,最终流入中国南海

我们即将翻越的觉巴山正是坐落在澜沧江流域,海拔不到4000m,路面状况也良好,但它却是整个川藏线行程中最让人畏惧的一座山。30公里盘山路,近2000米的垂直落差,整座山几乎没有植被覆盖。公路在绝壁上延伸,不少地方都是紧靠山体硬生生地开凿出来的,上依绝壁,下临深渊,有些大的弯角处也没有护栏。坡陡弯急,直道很少,视线也不好,跟着前面一辆X5和一辆RAV4,速度基本也就在30~40码,要知道前面走过的盘山路车速一般都在60码。

回来一看,这段路副驾两位姑娘居然一张照片都没拍,估计第一次见这种景象也吓得不轻(那会儿我也忘了车上还有行车记录仪,所有的视频第二天都被循环覆盖了,不然还可以抓几张图出来)。其实对比一下前几年网上的川藏线游记,现在的觉巴山已经算是非常好走了,几年前的觉巴山没有护栏,不是现在这种铺装路面,道路也更狭窄,那样的觉巴山,肯定会让我们这些第一次走川藏线的人背心湿透!

放两张前几年觉巴山修路之前的照片(图片转自网易LOFTER王工的摄影博客)

然而就是在这种路上,还有随处可见的武警官兵拿着大扫帚在清扫落石。觉巴山体基本为岩石,没有植被,很多路段都会有小面积的碎石掉落,对与自驾的人来说这些碎石倒不太影响通过,但是对于骑行的朋友,这些落石对他们可是严峻的考验,特别是下山急弯的路上,撒落着的碎石非常危险!我让橙子跟沿途的武警官兵道声谢谢,有的战士愣了一下,然后向我们敬礼回应,那一刻真心觉得很感动。

下完觉巴山,差不多下午四点了。继续前往川藏南线上第一座5000m以上的高山——东达山。
与觉巴山恰恰相反,东达山虽然海拔很高,但是落差很小,地势平缓,草原从山腰一直延伸到山顶,完全没有觉察到是在翻越一座5000m以上的高山(这和青藏线唐古拉山昆仑山很像,没有峡谷的纵深)。
因为今天剩下的路程不多了,就选了一个风景不错的上坡处停下来拍照。

头顶依旧是伴随我们一路的乌云。出发前我查看了天气,几乎是我们走到哪儿雨就下到哪儿,我们一离开就会放晴,从出发这两三天的天气看起来,并没有遇上太多的雨,但是这厚厚的云层却是避无可避,从折多山、卡子拉山到宗巴山、东达山,想象一下晴空万里的场景,我们是错过了多少美景!

下东达山的路炮弹坑非常多,这路也是很奇葩,非常平坦的沥青混凝土路面上每隔不远就会出现大大小小的炮弹坑,直径一般几十公分,深浅不一,要是速度快了撞进去,轻则爆胎,重则断轴(自驾游的群里有位朋友开嘉年华从拉萨那曲的时候,因为走了导航推荐的省道202,在炮弹坑里爆了两个胎)。逍客在前面开路,他的视线比我要高一些,可以提前看到这些坑,老鱼在对讲机里的路况播报从“小心前面有坑”,“前面有坑”“路左边有坑”逐渐变成了“很多坑”,“大坑”,“坑坑坑。。。。”

下东达山时,逍客跟打了鸡血一样,看到普拉多就想往上追,以至于后两天过烂路有时都跑出对讲机的接收范围了!少年你的车跟普拉多不是一个级别的好吧,铺装路面就不说了,烂路上这样开我都替你心疼啊!

下山后有一片溪流景色还不错,撒个野~

下午六点半进入左贡县城,入住318快捷酒店。房间挺干净,重要的是还提供地暖,继续这个价格——150元一晚。拎着个大行李箱从底楼上到3楼已经觉得有点喘气了,左贡县城的海拔有3750米,是此行在川藏线海拔最高的住宿了。
晚餐按照大众点评去找一家叫做川菜馆的餐馆,结果愣是没找到。看到旁边也有一家叫左贡牛蹄川味餐厅的,晚上八点了还门庭若市,就它了!四个人点了一份牛蹄+一斤牛杂的汤锅,味道相当巴适,汤也很好喝,加了两份豌豆尖(高原地区绿色蔬菜可是每餐必点的),四个人吃到撑也没把锅里的肉吃完,份量太实在了。吃完出来就上大众点评给了个满分好评。

酒足饭饱后回酒店,因为海拔比较高担心会有高反,所以就没有洗澡。
明天要赶400多公里的路到波密,将要翻越业拉山,见证川藏线上最负盛名的怒江七十二拐,途经美丽的然乌湖,还有进波密城前30多公里的便道,明天一定会是经历和美景都格外丰富的一天!

D4:左贡-波密

为了多留些时间给今天的美景和烂路,早上5点半就起床了。我起床后头就开始有点疼,特别是行动比较快时更明显,但是不算太严重。
这个点肯定是没有早餐卖了,一人一罐八宝粥果腹。出酒店天还是没亮,对面的中石油也没有开门,老板推荐了一家他平时加油的地方说这家是中石油的合作加油站,应该还是靠谱的。只是油价偏高,居然要七块多!估计这些民营加油站也就是半夜生意好点了,白天经常是中石油排着长队,对面的民营加油站基本没车。

出门早的好处就是路上车非常少,两个小时后到邦达。天差不多亮开了,但是外面气温还是非常低,旁边的山坡上雪都还没有化。
找了个旅游厕所解决问题,顺便拍了拍邦达镇后面的风景。进入西藏后,很多城镇都可以看到旅游厕所,大户型,蹲位充足,依山傍水,非常方便!由此也反映出这条川藏线的旅游人气有多么高!

过了邦达镇就是业拉山,上山前领限速条,到多拉(快到八宿的一个乡)95公里限两个半小时。
出检查站没几分钟,居然开始下雪了!之前看过不少国庆自驾西藏的帖子,在这个时间点遇到业拉山下就有雪的还是很少见的。远处的业拉山已经是大雾弥漫,这种天气上去有可能无法看见怒江七十二拐!果真这样,那可能会成为此行最大的遗憾了!
在山腰的一处观景台视线还可以,停车拍照。

拍照时遇到了一支中老年骑行队。这么冷的天,路面湿滑,驼着行李翻越陡峭的业拉山,这些大叔阿姨的勇气和毅力着实让我们佩服!照片上的一张张笑脸,让人忘了这是在海拔4000米寒冷缺氧的高原,留在镜头里的只有那天地间的美景和穿行此间的喜悦。

继续往山上走,雾气阵阵,路面已经有些结冰。因为不是连日下雪,路面的冰并没有被车压紧,所以在这种路上车轮的附着力还是足够的,只要控制好车速,不会出现车轮打滑的情况。
因为上业拉山前的邦达镇海拔就有4120m,而业拉山垭口的标高是4658m,所以没用多长时间就可以上到业拉山的垭口。

翻过垭口,下到一处大的观景台,车比较少,一辆车20的停车费。我们还在犹豫要不要花这个钱,回头瞟见天路72拐的牌子,我问小哥这里是不是72拐观景台,回答是。那还犹豫什么!必须停车!因为整个业拉山只有这个地方可以俯瞰七十二拐的全景。最后两辆车一共给了20块。

踏上观景台,荡气回肠的怒江七十二拐跃然眼前!雾气升腾中,公路沿着业拉山折返而下,没入怒江峡谷,直如一条巨龙在山腰盘桓。这段路接近180度的大拐弯共有9处,小弯就多的数不清了(肯定不只72拐),利用业拉山天然的坡度,呈之字形迂回。可以说这段路是整个川藏线的集大成者,险、峻、奇、美,也是每个自驾和骑行者走川藏线必然驻足的风景。

收拾好下山,让小福亲自去体会一下72道拐的魅力。下山的路远没有高处看到的那样平坦,依然密布着许多炮弹坑,比东达山只多不少。这段路在弯道要注意鸣笛和不要占道,对面上来的货车在拐弯处因为弯心坡太陡一般会占用下山的车道,所以入弯时一定要提前观察,如果对面的大车已经入弯就要在弯道前停下来避让。

下到同尼村,这段怒江七十二拐基本就下完了,虽然下面还是有不少的拐弯,但相对来说就平缓很多了。老婆还说这个村是平安村不是同尼村,直到今天接二连三地看到了很多个“平安村”。。。

业拉山已经属于怒江流域,下完山就是怒江大峡谷,所以业拉山也叫做怒江山。此时,怒江这个名字恰如其分地反应出了这条江的特点,浑浊的江水硬生生地劈开两岸的岩石与黄土,挟裹着泥沙奔涌而去。在坚硬山体上开凿出来的川藏公路,沿着河道小心翼翼地延伸,生怕惊扰到这座铁面无情的峡谷,一言不合就能在一瞬间将道路从山崖上抹去。

一个弯角后,怒江大桥出现在视野中。一座只有几十米长的拱桥飞跨怒江,从悬崖峭壁中穿孔而过,这里是川藏线上名副其实的咽喉要道!
之前看过一部关于川藏线的纪录片,讲述18军修建川藏线的艰辛历程。在怒江山这一段,由于山体坚硬,完全没有落脚的地方,只有用绳索吊着人从山顶往下放,用刀劈斧凿的原始方法在怒江山壁上打眼放炮。就是在这样原始的作业条件下,带着“让高山低头,让河水让路”的精神,硬是打通了怒江天堑,完成了这一惊天地泣鬼神的壮举!在这段路的修筑过程中,18军也付出了大量官兵伤亡的巨大代价,有些30多人的战斗排在工程结束时甚至无一人生还!

作为战略咽喉工程,怒江大桥两端都有荷枪实弹的武警把守,严禁拍照。我们在远处悄悄地拍了一张,因为之前CCTV采访这座大桥的驻守官兵时都公开播出过大桥的细节,所以放一张远照应该不违反纪律吧?

怒江大桥下桥是用钢板铺的直道,小福的接近角太小,保险杠蹭了下地。(福克斯的保险杠很低,在市区有些马路牙子都只能侧着或倒着上)

怒江峡谷到八宿的路上,经过一片比较开阔的丘陵,赤山绿水!没错,这片的山体都是红色的,但是山脚下有不少绿色的植被,不像怒江峡谷那样贫瘠荒凉。路旁是碧绿的河水,看起来像汇入怒江的一条支流。前后不过几公里路,呈现出的景色却截然不同。因为今天还有然乌湖和波密的烂路,所以没有多做停留,赶往八宿去吃午饭。

进入八宿县城,就一条街,还在施工被挖得乱七八糟,路边实在找不到地方停车吃饭。大家一合计说继续往前走,去山上找个景色好点的地方泡面吃,其实路上我们带的开水根本就没法泡面(估计也就六十来度),上了安久拉山也没地方去找开水了,车里倒还有些零食,不管了,先上路再说,往安久拉山进发。

在去安久拉山的路边,看到一块小牌子,写着老兵川菜,可是这荒山野岭的看不到饭店啊,走近一看下面一行字写着前方30多公里处。广告打这么远想必味道还是不错的,在上安久拉山前的吉达乡看到了这家饭馆,味道一般般,不过在这种小乡村也算很不错了。

安久拉山是怒江流域和雅鲁藏布江流域的分界线,但也是整个川藏线上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浅的一座山,道路平缓,阴雨绵绵,风景一般,加之我们一心只想着尽快下山赶往美丽的然乌湖,回来后竟对这座山没有什么印象,只有过垭口时在车上拍了两张照片。

上山的过程中还有段小插曲,当时路上就我们两辆车,遇到一堆羊群过马路,晓敏在前面停下避让,突然路边一个小孩冲过去趴在他的车门上,看起来是想要钱,然后接二连三的估计有五六个藏族小孩都围了过去趴在他车的两边。拿出对讲机问他,偏偏他的对讲机在这个时候没电了(估计是上午过业拉山用太多了)。后来问晓敏,说最后没给钱,但是给了一堆吃的才勉强脱身。

下山后就是然乌镇,在计划行程中如果今天赶不到波密就准备住然乌,现在才下午三点,赶到波密是没有问题了。
出然乌镇沿着318国道,很快就到达然乌湖,她本应是我们今天行程中的美景担当!然而,一路上阴沉的天气和连绵不断的小雨已经让我们对然乌湖的期望逐渐降到冰点,当视线中出现那一片浑浊的湖水和漫天乌云时,是的,这就是然乌湖!过往摄影师镜头下美如仙境的然乌湖,只能用愁云惨淡来形容了,那碧波粼粼倒映着蓝天白云漫山黄叶的然乌湖,此刻只有全靠脑补了。

然乌湖畔树林里的垃圾。随着川藏线的路况条件越来越好,进藏自驾游的人只会一天天更多,很难想象以后会有多少沿途的风景被这些垃圾所污染!借此也呼吁一下进藏旅游的各位朋友,请一定不要乱扔垃圾,您的举手之劳,就是对这片净土的最大功德!

过然乌湖,峡谷骤然收窄,两边山体陡峭,岩石疏松,这里就是然乌沟地段。以前跑川藏线的司机都有句话叫“天不怕,地不怕,就怕然乌到中坝”,说的就是然乌沟这一段,泥石流、飞石、雪崩时有发生。部分路段修建了防落石的走廊,可以防护一些比较小的飞石,但是遇到大的塌方和雪崩就然并卵了。现在路况虽然好了,但是危险并未减小,就在去年五月份还发生过一次非常大的塌方,一块大的落石甚至比整个路面还要宽!所以经过这一段的时候,要提前观察前方的山体是否有小石子滚落,尽量不要鸣笛。

在然乌沟一处涉水路段,给逍客和小福洗个澡,辛苦这些天,让你俩也快活一下!

出然乌沟后,一片朦胧的雪山出现在道路尽头。朝着雪山的方向前行,离波密已经不远了,走完剩下的几十公里烂路就是波密县城。

波密前的这段路其实不会比芒康那段烂多少,但是因为下雨,而且这段烂路基本是连续不断的,所以走起来就比芒康那边艰难得多,而且路面有大大小小的水坑,不清楚水下的路面情况也不敢贸然冲下去。
这段路小福也是不断托底,有时候遇到双向会车,没有选路的机会只能直着往前开。但是只要放慢车速,通过是没有问题的,一路上宝来、比亚迪、飞度都过来了,当然还有前天在芒康遇到的迈腾大哥。这时手动挡的车控制车速会更从容一些,通过离合和油门的配合可以让车走得比较平稳,不会出现一脚刹车车头前倾的情况。
总之走这段路,一定要记住慢慢慢!有些烂路中间会有一小段比较好的路,也一定不要放松警惕,前面不远处可能就是大坑。前两天在巴塘遇到的晓敏的老乡,就是在这段路上把车给撞废的,我当时从他们旁边经过,看到他们停在路边车窗紧闭,都在车上玩手机。我摇下车窗问了两声没反应,后面有个货车又在按喇叭催我,就直接开走了,后来到酒店(酒店就是他们给推荐的)一问才知道,车速太快撞到坡上,发动机冷却液漏完、变速箱体撞裂,直接瘫痪在路上等待救援,万幸的是车上四人都平安无事。

在泥泞的道路里,依然有虔诚的朝圣者。

晚上六点多抵达波密县城,因为波密是传说中第一代藏王聂赤赞普的故乡,所以又有藏王故里之称。

晓敏他们已经在酒店写好了房间,直接入住。郑重推荐一下,波密冰川临江商务酒店,在帕隆藏布江边,开窗能看见雪山,停车方便,房间环境也不错,最赞的是衣架后面有一个热风机,分分钟吹干衣服(在川藏线要找个一晚上能吹干衣服的地方相当不容易,所以很多衣服都要堆到拉萨才洗),依然是川藏线公平价——150元。

波密其实是个不小的县城,我感觉比左贡还要大,而且看起来非常整洁(不包括进城前后那几十公里烂路的话),晚餐去波密蜀香楼(大众点评推荐的),继续川菜。今晚刚好是我生日,准备喝点白的,但是晓敏不喝白酒,最后以两瓶雪花收场。说实话蜀香楼的味道一般,没有评价的那么好。

回酒店休整,早上在左贡没怎么睡好,今天要早点休息。明天只需要走230公里,通麦天险已不在,除了波密出城一段应该都比较好走,所以明天应该是川藏线最轻松的一天!期待着鲁朗石锅鸡,还有那难见真颜的南迦巴瓦峰~

D5:波密-林芝

今天依然是阴雨天,看来出城的路还得折腾,路边吃点包子面条出发,目的地林芝

出城的路和进城差不多,但是要注意路上的尖石头,一辆宝来悲剧地在烂路里爆了胎。普拉多从旁边经过时,溅起的泥水劈头盖脸。有些烂路口便道和新修的路没有指示牌,差评!晓敏他们就顺着好路跑偏了,我们跟在一辆客车后面没有走错路。

走完烂路,进入川藏线上著名的险关-通麦天险。这段路一侧是疏松的山体,一侧是湍急的帕隆藏布江,路面湿滑狭窄,常常无法会车,十多公里山路走上两三个小时很正常,素有通麦坟场之称。不过今年随着通麦和迫龙沟隧道桥梁组的建成通车,通麦天险已不复存在。

修建一新的铺装路面上,偶尔还是会有落石滚落到路上,很多痕迹看起来也像是刚垮塌不久的。

还是有一些路段没有完工,需要走便道。道路最低的地方甚至比旁边帕隆藏布江的水面还要低,最深的水坑基本没过了小福的轮毂。

跟着逍客往前走,结果前面停车了,小福刚好停在了下图的大水坑中,排气管肯定淹没了。不敢收油门,空挡两千多转停在水里(其实只要不熄火收油门应该没关系,当时不敢冒险试)

走完通麦,中午抵达鲁朗小镇,必须要尝尝川藏线上大名鼎鼎的鲁朗石锅鸡。选了一家人气非常旺的鲁朗石锅鸡总店,石锅鸡是已经早就准备好的,到了就可以吃。炖鸡用的石锅是用墨脱当地特产的云母石制成,以当地的土鸡,辅以手掌参、天麻等各种药材和菌类熬制而成,浓香四溢,鸡肉结实富有弹性,鸡汤非常鲜美。这顿饭花了280,物有所值!

鲁朗最出名的风景是林海,实际上我们并没有觉得多美,反倒是小镇背后一片美丽的田园风光,马儿在低头吃草,远处农家炊烟袅袅,整个小镇给人一种世外桃源的感觉。

下午翻越色季拉山,也是今天翻越的唯一一座山,海拔4700多米。天气好的时候在色季拉山顶可以远眺南迦巴瓦峰(藏语意为“直刺苍穹的长矛”)——曾经在中国国际地理发起的评比中当选为中国最美山峰,然而今天的色季拉山雨雾交加,烂路不断,甚至都没有看见垭口的牌子(一般垭口都会有武警二支队立的标高牌),自然也就与南迦巴瓦无缘了。

色季拉山路旁的防护网,在飞石开始滚落前就防护住,对大的石头也完全没用。

下山抵达林芝镇,离林芝市还有几十公里,已经基本属于高原上的平原地带。从这里就可以上林拉高速,今天时间还很早,我们还是沿着318国道方向往林芝走。下到林芝腹地,天气也焕然一新,云销雨霁,彩彻区明。

林芝位于念青唐古拉和喜马拉雅两条平行的山脉之间,东印度洋暖流和北方寒流在此交汇,气候温润,风光旖旎,自然生态丰富多样,素有塞上江南的美誉。
林芝市倚靠着尼洋河,整座城市非常干净。在高原温暖的阳光下抵达林芝城,似乎连日奔波的疲惫都一扫而空。

因为西藏对成品油去向的管控非常严格,从林芝开始加油就需要实名制登记(有油卡的不需要,但是一张油卡只能加一辆车)。晚餐在点评不错的云南石锅腊排解决,入住150元酒店。今天到林芝比较早,晚上在酒店整理了一下照片和行车记录仪视频。
明天将翻越川藏线最后一座也是海拔最高的米拉山,前往圣城拉萨了!

D6:林芝-拉萨

今天的日子稍微有点特别,一是今晚我们将抵达此次318之行的终点圣城拉萨,另外今天也是晓敏和我的母校——电子科技大学60周年华诞!成电吾乡,甲子流长,在三千里之外遥祝母校继续创造辉煌。

回到旅途,出城沿着318国道走不远,上林拉高速,没有收费站。目前林芝拉萨的高速两端都已经通车,只有中间工布江达墨竹工卡段还需要走318国道绕行。
林拉高速沿着尼洋河谷,一路与318国道并行,在地图上看基本就是两条重合的线路。高速限速100,路上移动测速的电子眼非常多,还夹杂着区间测速,不像内地高速摄像头远远就能看见,林拉高速的电子眼躲在路边的小盒子里(虽然一大半的测速点只剩个空盒子),还是一定不要超速,有朋友晚两天进去时超速被扣了6分罚200。

林芝出来的高速只能到工布江达,下高速继续走318国道,刚到米拉山脚下就开始堵车。这趟旅程运气真的不错,一路上几乎没有堵过车,但是运气似乎也都花光在地上,老天始终都耷拉着那张愁云密布的脸。今天这么一堵,是不是要在米拉山顶还我们一片晴空呢?小堵了有一小时就通车了,两辆大货车在前面不远处发生了事故,继续往米拉山口进发。

先来张堵车时候拍的照片,刚被大雨洗过的小福还是五官清朗,待会儿走完米拉山会脏得爹妈都不认识!

上山过程中雨渐渐停了,雾气也在散开,道路两旁的黄叶挺美,但是脚下的路开始变得难走。米拉山上的这段318国道也在进行大修,路况只能说比波密的稍好,但是一路上的烂泥和深坑一点不比波密少,只是路面比较宽可以选择的路线多一些。旁边的各种越野车飞奔而过,小白福无奈一次次接受泥浆的洗礼。

中午一点在烂路中跳到了松多,旁边兄弟饭馆一顿川菜解决问题。吃完饭出来,嗬!大片的蓝天开始出现,米拉山的美景值得期待。

一路上视线越发开阔,雪线也离我们越来越近,高原独有的壮美景色扑面而来。作为拉萨的东大门,米拉山就像是一位热心的管家远道出迎,用东家最美的一面欢迎我们来到雪域圣城。

车到垭口,这里是川藏线上的最高点——海拔5013m的米拉山顶。天光云影,经幡猎猎,雪山草甸连绵起伏,天地间美景尽收眼底,在整条川藏线上,我们何时见过这样的美景!

山顶一辆雷诺发动不了,刚好后备箱有搭铁线,没想到在这里用上了。尝试后发现不是电瓶问题,爱莫能助,只能祝你好运了!

下山的时候逍客底盘出现异响,路边看了下避震和弹簧都是好的,估计是连杆头上的橡胶缓冲件错位了,应该没什么问题。下山依然是天上美景相伴,地上烂路不断,一路蹦蹦跳跳到了墨竹工卡
墨竹工卡是藏王松赞干布的故乡,可我们已经没有心思停留,从墨竹工卡上高速,直奔圣城拉萨

傍晚七点多,在依旧刺眼的阳光中进入拉萨城。找到一家今天刚开业的汉庭,成为第一批入住的客人。这家酒店内部环境挺不错(新开的也必须不错了),24小时地暖,视野也非常开阔,房费200出头,在藏热路拉萨市气象局旁边。

来到拉萨第一晚,当然要试试藏餐了。大众点评推荐最高的两家:吉祥圣雪和娜玛瑟德,今晚就先去近一点的吉祥圣雪。到了地图标注的位置,绕了一圈没有找到,难道是大众点评定位错了?拨通了店家的电话,说什么哪个巷子里怎么拐一下也没太听清,试着走了一圈最后还真在一条漆黑的巷子里找到了。走进去发现真是别有洞天,虽然里面不是很大,但是装修布置都很走心,此时虽然是晚上9点可还座无虚席。

店老板是一位很和善的藏族阿姨,趁着等菜的时间带我们和其他食客参观了她的客厅(就在餐厅二楼的一角),介绍她的家庭。原来阿姨是四川康巴藏族人,父亲和哥哥都是长年走马帮的,而她的公公婆婆可就厉害了,公公是当年西藏第一批大学生(还有一张与周总理合影的照片),致力于藏文化的传播,而婆婆是中国女子登山队的成员,曾经从北坡登上过珠峰。这间宅子就是公公遗传下来的,所以她们才把这里改造成藏餐厅,对每个客人都会向他们介绍藏族文化和习俗,为的就是将藏族文化更广地传播。阿姨家里的宝贝着实不少,像什么灵芝和鹦鹉螺化石,老一辈西藏登山队员集体签名的照片等等。参观完后,阿姨赠予我们洁白的哈达,与我们分享藏传佛教的善良与慈悲心。
还没有开始吃饭时,觉得这家藏餐厅已经值得上五星好评了。在这里用餐不像是出来旅行,反倒像是在一位朋友家吃点家常便饭,分享一些喜悦的事情,店里的服务人员也很随意而和善,真有一种瞬间融入藏族人民的感觉。

晚餐的味道感觉还可以,酸萝卜炒牛肉非常好吃,店里自己酿的青稞酒也值得来一壶(比第一天在康定喝的就好喝太多了),糌粑和酥油茶就不太吃得惯了。

如果只论味道,这家藏餐厅未必能有这么高的人气,然而从踏进餐厅那一刻起所感受到的一切,又让人可以不再去执着于晚餐本身,在进入拉萨后的第一个夜晚,还能有比这更好的晚餐吗?

D7:羊湖一日游

早起在酒店吃过早餐,和晓敏一起去4S店检查逍客异响问题,橙子和老鱼在酒店收拾东西把堆的衣服洗了,因为还要在拉萨住两晚不用担心衣服干的问题。检查了小福的机油不是很脏,也没有其他异常,所以就停在酒店没有去4S店。

拉萨素有“日光城”之称,平均日照时间在8个小时以上(成都才两个多小时),空气透明度非常高,紫外线也格外强烈。可是我们早上出门的时候,居然下起了冰雹。
检查结果,4S师傅说没有任何问题,连杆胶垫也是好的,放心跑!
回到酒店附近洗个车,40一辆。开始感觉有点小贵,可是看到从车上源源不断冲下来的泥水和小哥超级细致的态度,这40块也完全值了,里外整整洗了一个半小时!

一路风尘的兄弟俩。

洗完之后干净的有点不习惯。

洗车时拉萨的天气已经有所好转,阳光艰难地穿过云层勉强可以在地上留下一点影子。因为今天是下午去羊湖再返回拉萨,所以收拾了一下逍客的后排座(之前被他们大包小包塞满了),我们四人开一辆车出门,比两个人开车热闹多了!
中午顺着导航找到“胡四川菜“,这家店在拉萨城关区天海路(基本就是拉萨的餐饮一条街)。胡四川菜的味道挺不错,每个菜上面还贴了厨师的编号,关键是菜的份量大(下图中那个石锅是脑花,满满一锅全是!)。而且中午还免费送一个菜,摇竹筒抽签决定,我们摇了个豆角茄子,人家签里面可是真有板鸭这种实在货。四个人吃到撑也没有吃完。

出城上机场高速,一路沿着拉萨河前行,进入曲水县走一段318国道后拐上省道307,顺着路一直走就可以到羊湖了!从拉萨出来之后天气一直非常不错,道路两旁的黄叶为318国道增色不少。

可是,一过曲水雅鲁藏布江大桥,天色突变!朝着羊湖方向,遮天蔽日的乌云横在我们前方,远处山谷可以看见清晰的雨幕,我们已经错过了然乌湖的美景,难道今天羊湖之旅也要草草收场?此刻只希望我们离羊湖再远一些,尽量穿过这片浓密的云层。

去羊湖路上遇到的藏獒,基本就是狮子的个头。

路边岩石上画的天梯,据说可以让逝者的灵魂上到天堂。

这段省道路况很不错,但是有区间测速限速30km/h,非常无语,基本就只有一路走走停停了。翻越海拔4990米(也有说是5030米)的岗巴拉山后就将到达羊湖,岗巴拉山的路也比较蜿蜒,海拔抬升非常快,最后一段上山的路就像楼梯一样往山顶爬。上山的过程中下起了冰雹,但是我们的心情却轻松起来,因为在不远处的山顶,有一小片蓝天在召唤!这意味着山那边可能是晴天!

简单介绍一下:羊湖全称羊卓雍措,藏语为“碧玉湖”的意思,位于西藏山南地区的浪卡子县,湖光山色之美冠绝藏南,与纳木措、玛旁雍措并称西藏三大圣湖(纳木措在后天的行程计划中,而更加神圣的玛旁雍措这趟没有时间去了,只有留到以后的珠峰大本营之行了)。

转过岗巴拉山口,令人魂牵梦绕的羊湖赫然眼前!静谧的湖水呈现出梦幻的碧蓝色,云朵在湖面投下不规则的阴影,第一次看到羊湖的我们,已经痴迷在这湖光山色中!羊湖在藏人心目当中被看做是“神女散落的绿松石耳坠”,而此时的羊湖正如绿松石镶嵌在岗巴拉山的山坳里,在不同角度阳光的反射下呈现出不同的蓝色。

羊湖观景台的门票一人40(随口还了一句就只买了3张票),说是下面每个观景台都可以去。事实上下面虽然还有很多观景台,但是都没有人卖票的,也就是说只要不上最高的那个停车场,美丽的羊湖是免费的!顺着公路开,还有很多路边观景台可以拍照,角度都不比停车场差。

顺着山路往下走,可以走到羊湖水边,每个角度的羊湖都有不一样的风景。羊湖湖面的海拔都有4400多米,所以在这里行走还是要慢一些,稍微运动一下就感觉有些喘气。

拍尽兴后沿路返回,路过山顶停车场的时候把昨天晚餐赠送的哈达献给了山顶的祈愿台。媳妇儿下车又拍了两张照片,此时头顶上空已经基本没有云层,离别前的羊湖显得更加纯净。再见,羊卓雍措!

下山的路我来开,体验一把CVT的逍客。SUV的视线确实好,逍客的悬挂比小福柔软一些,隔音做得非常不错,发动机4000多转时在车里感觉噪音都很小,只是每次深踩油门过后右手总是下意识地要去推档杆。。。

下了没几公里车上三个人全睡着了,在区间测速的终点摄像头前停车耗时间。本来是准备待到时间够就走的,没想到这一片的景色越拍越觉得好看(上山时这一块阴云密布没有什么美景),最后基本忘了是在等时间了。

回程的路与来时一样,就没有开导航,结果错过了第一个上高速的入口。第一个路口只写着右拐去机场,是回程的反方向,我以为去拉萨的入口还在前面,结果开了几公里也没看见(应该就是去机场那个路口可以上回程的高速),然后跟着导航重新在下个路口上高速。从国道上高速没有任何指示牌,中间还要经过一段坑洼的乡道,也是醉了。

回到拉萨市已经晚上9点了,去胡四川菜打包了藏香猪和板鸭,回酒店喝酒。晓敏这家伙居然千里迢迢从江苏带了6罐啤酒过来,正好晚饭消灭掉。

明天的安排是布达拉宫+大昭寺一日游。布达拉宫门票200元,每天限2300张门票,可以网上预订或者提前一天去门口排队买。十一正好是旅游旺季,网上预订基本不可能(秒空,跟春运火车票一样),门口排队也可想而知,除了特权票、旅行社的票,剩下的基本也被黄牛垄断了。还有一种办法是参加当地旅行社,票价200和原价一样,但是从早到晚都会泡在各种购物点被洗脑。我们四个一致认为布达拉宫没必要去了,本来对西藏文化也知之甚少,与其在宫墙里傻傻走一圈,不如在外面拍两张游客照算了。所以就这么愉快地决定了,明天就是布达拉宫旁+大昭寺一日游。

D8:大昭寺+布达拉宫

睡了旅途中的第一个懒觉,应该也是最后一个。10点多起床整理了照片,午餐去另一家超高人气的餐厅——娜玛瑟德。
酒店房间窗外的景色。

这家餐厅在宇拓路,离大昭寺非常近,主要以尼泊尔餐为主,另外也有藏餐和西餐。点了推荐的玛莎拉鸡配楠、土豆包子、炸羊排、一份披萨和一壶藏式甜茶,一扫而光,后来还加了一个楠。

如果说吉祥圣雪的满分好评主要是整个晚餐过程的氛围好到了极点,那么给娜玛瑟德一个满分好评完全就是因为美食本身,土豆泥包着牦牛肉的“包子”、外焦里嫩的炸羊排,重点是这个名字很奇怪但是味道很棒的玛莎拉鸡配楠。楠其实是一种有点像馕的烤饼,但是比馕要薄,烤出来白白的,最外面有点酥,里面非常软和,蘸着玛莎拉酱吃根本停不下来!

纯粹从味道上来看的话,整个川藏+青藏线的旅程中惊艳到我们的美食有三个半,左贡的牛蹄汤锅算一个,娜玛瑟德的午餐算是第二个了,以至于接下来的两天我们说到吃的时候都会无意地提到楠。

午餐完步行前往大昭寺。寺外一圈就是繁华的八廓街,基本就是卖各种藏族小商品的,而它还有一个宗教的身份——中间转经道。转经道就是佛教徒转经时延顺时针方向行走的线路,围绕大昭寺的释迦牟尼像,拉萨共有内、中、外三条转经道。外转经道叫“林廓”,是一条沿拉萨老城转经的道路;中转经道就是“八廓”,是沿大昭寺的转经路;内转经道是环绕着大昭寺的转经道。

大昭寺门票80元,在门口和其他几个游客拼了导游,一位藏族扎西,在大昭寺的参观过程中讲解很生动(虽然现在已经不怎么记得了)。大昭寺是唐朝时期藏王松赞干布所修建,供奉着一尊12岁释迦牟尼等身像,在藏传佛教中拥有至高无上的地位,一路上见到的虔诚的朝圣者,最终的圣地就是大昭寺。大昭寺内堂是严禁拍照的,既是佛教圣地我们也不能着了相,只在堂外留了一些照片。

对我们四个对佛法一无所知的人来说,大昭寺与我们如咫尺天涯。进则净土,一路风尘的朝圣者在这里实现着自己的信仰;退则凡尘,而世俗如我们也可以在这里沾染佛法的雨露。

从大昭寺出来,前往布达拉宫——准确说是布达拉宫广场,从大昭寺步行20分钟左右就可以到布达拉宫。本来准备在广场拿出国旗(出发前准备的)来张合影,庆祝一下祖国的生日,结果被广场武警严厉喝止,理由是广场上不允许出现任何横幅式的东西!对这个理由我们也是有点哭笑不得。
因为没有进到布达拉宫,也没有导游讲解,所以就不介绍了,放点照片权当是到此一游吧!

拍完布宫,去到附近一家在点评上满分好评的店(口味评到了9.1,已经算一级美味了)——田村酸菜笋子鸡。店面在一个比较偏的巷子里,店里应该不到十张桌子,但是墙上贴着大众点评给评价可以送一份什么吃的,顿时感觉这个评价可能会有些水分。果然,端上来尝了下发现离期望值有点远,鸡汤估计连内地普通的酸萝卜老鸭汤都比不上吧,而且是我们四个人一致的感觉,价格倒是挺实惠的,估摸着可以给个三星评价。吃完出门发现门口还有不少人排号,应该都是外地游客慕名而来的,希望适合他们的口味吧。

晚上回酒店还比较早,因为我说明后两天都要早起赶路,大家一致同意去找个足浴按摩一下。就在酒店附近(纤纤足浴),步行过去几分钟。技师手法还是非常专业,两个小时很实在,确实舒服了不少。重点来了,按摩完一人送了一碗面,那味道又一次惊艳到我们,只是普通的挂面(还不是水面),但是调料的味道非常好。但毕竟食材比较普通,所以在此次旅程三个半惊艳的美食中,只能算半个了。

就要告别拉萨了,也将告别318国道。虽然青藏线上也有不少美景,像纳木措、昆仑山、茶卡盐湖、青海湖等等,但是对于我个人来说,这趟旅程的重点已经过去。明天,我们将离开这条中国的景观大道,走上离天空最近的青藏公路,愿一路美景相伴,归途平安!

D9:拉萨-那曲

今天要赶400多公里路,中途还要专程去纳木措。百度和高德导航都是出城后走202省道到那曲,但是前天群里有朋友分享说去那曲一定要走109国道,因为202省道有非常多炮弹坑,她们的嘉年华在省道上爆了两个胎最后等救援车拖回拉萨,所以我们先导到羊八井再去那曲(上图中的那条路线,经点就是羊八井)。

早上七点多出门,两车都补充了一瓶玻璃水,因为在青藏线可能会有零下的气温自来水会冻住。早上车不太好启动,着火后需要补一脚油怠速才能稳住。
拉萨出城的那段109国道的路非常烂,我一度以为导航把我们坑了,因为有一段整条路上就我们两辆车,而前两天在路上认识的一拨人走的202省道说路况非常好。
堆龙德庆出城后路况就变好了,刚上好路就遇到对面过来的军车,停车让行。川藏线上的军车都是运输车,这边运输车、补给车、医务车、自行火炮、拖拽式榴弹炮各式各样,一过就是几十上百辆,霸气十足。川藏线主要承担的还是物资供应的任务,青藏线和青藏铁路的战略地位可就完全不同了,整个西藏地区的军事防御和演习几乎全部由青藏线承担,所以今后的两天中我们还会时常看到各种武器装备。因为担心涉及到军事机密,此处就不放照片了。

从羊八井出来不远就进入念青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唐古拉山脉的区别就是Javascript和Java的区别),但是直到我们到当雄也没有意识刚才翻越过一座海拔4600多米的山口,青藏线上的山与川藏线有着本质的区别,包括后来的唐古拉山昆仑山,不像横断山脉上从峡谷一直上到山顶,青藏公路从拉萨格尔木海拔基本都在4000米以上,所谓的山看起来更像是在高原山起伏的丘陵。

青藏公路和青藏铁路一路上分分合合,似是为了排遣在这苍凉高寒地带穿行的寂寞。

当雄县吃过午饭后,就要离开109国道前往纳木措国家公园,纳木措离当雄县60公里,中途需要翻越海拔5190米的那根拉。在那根拉脚下买过门票120元一人,向纳木措进发。那根拉总算有点山的感觉了,坡陡弯急,有些回头弯二挡转速不够还不太爬的动。接近山顶处积雪尚未融化,不过这边天气非常晴朗,路面条件还不错。

前往纳木措途中的一片草原。

转过山口,纳木措的一角呈现在远方。

纳木措藏语为“天湖”之意,与羊湖一样并列为西藏三大圣湖之一。如一块巨大的宝镜,镶嵌在广阔的藏北高原。纳木错南面是终年积雪不化的神山念青唐古拉,纳木措与念青唐古拉不仅是藏区著名的神山圣湖,更是传说中生死相依的情人,眼前的念青唐古拉山如一位英俊挺拔的勇士守护着美丽的纳木措,而依偎在念青唐古拉伟岸身躯中的纳木措此时显得格外绮丽动人。

虽然不像羊湖,有岗巴拉山这样得天独厚的观景台,但是因为有雪山和湿地的映衬,纳木措的风景层次更加丰富。

离开纳木措前,与爱车来张合影。老伙计这一路上没少吃苦头,眼福也不浅,剩下三千公里路还要靠你带我们平安回家。

离开纳木措,继续往那曲赶路。青藏线其实风景很美,万里晴空,一望无垠的草原,穿梭其中的天路,如同一幅壮美的画卷缓缓展开。然而也因为这样的美景太过单调,有时一两百公里路上的景色几乎就没有变化,所以也很容易让人疲劳。有时感觉时间已经过了很久,但实际上只前行了几十公里,所以需要时不时找点不一样的风景。

很像世博会中国馆的云朵。

飞奔的小福在路边投下萌萌的影子。

因为今晚住的那曲海拔差不多有4600米,很难休息好,明天为了赶到格尔木也必须要起很早,为了尽快到那曲,时速基本都在100以上,看到移动测速的摄像头就踩一脚刹车,区间测速就顾不上了。
晚上8点多进入那曲县城,那曲县其实不算小,但是因为修路,而且灰尘很大,整体感觉有点乱糟糟的。我们今天对住宿的要求就是有暖气和停车场(那曲给人一种不敢把车停路边的感觉),看了一家合适的宾馆就凑合住了。晚餐就在酒店旁边的德克士解决——那曲唯一的西式快餐厅。
明天将是此行最漫长的一天,沿途将要穿越唐古拉山、风火山、沱沱河、可可西里昆仑山,抵达800公里外的格尔木,全程海拔4000米以上,疲劳将是我们最大的敌人,所以晚上回酒店早早地休息了。

D10:那曲-格尔木

早上五点钟起床,经过这么多天高海拔的适应,昨晚大家睡得都还不错。室外温度只有0度,天还是完全黑的,早餐准备在安多解决,直接上路。

顺着109国道往安多方向,这个点自驾游的车基本都还没有出门,速度可以跑到100左右。通宵赶路的大货车并不少,大多数司机还是很有素质,远远的就切换成近光,不过因为货车灯光比较高而且经常会占道,所以会车时还是要小心一些。

那曲海拔很高,空气也通透,出城后可以看见满天繁星密布在整个高原的夜空,非常漂亮。但是拍星空需要脚架比较麻烦,车外温度太低,我们又急着赶路,所以就没有停车拍照,图片只能自行脑补了。

检查站的警察都还没有上班,所以也不用领限速条(昨天走202省道的那几个朋友今天比我们晚两个多小时从那曲出发,中途领了限速条,11点多才到安多县,当天没能赶到格尔木只能在刚过可可西里的服务区住了一晚)。老婆看完星空就睡着了,我和晓敏在对讲机里时不时地聊会儿天,以免太无聊了犯困。
一路顺畅到安多,早上七点多,天差不多也刚好亮开,但温度还没有上来。县城非常小,就是在青藏公路旁有一些平房,在唯一开了门的一家清真拉面馆吃碗热腾腾的牛肉面,泡了杯热茶,顿时暖和不少。

唐古拉山进发的路上,仍然是昨天的那幅画卷在展开。

青藏线很多段因为建在高原冻土上,路基在温度的变化下逐渐产生形变,但是路面并没有被撕裂,因此经常会有这种波浪路出现。在波浪路段行车,车速太快会使前悬挂受到冲击,有时还会四轮飞离地面。更危险的是,这种波浪并不是一维的而是二维的,很容易影响到行车的方向,所以在这种路段超车和会车时一定要握紧方向。青藏线和川藏线的很大不同就在于,川藏线的危险是看得见的,而青藏线的危险是看不见的,在青藏线不出事则以,一旦出事后果都很严重!就在我们的后两天,一辆重庆的哈弗就在青藏线上与一辆货车相撞,车上五人全部遇难。

唐古拉山口,海拔5231米。唐古拉山藏语意为“高原上的山”,终年风雪交加,前两天群友分享的路况唐古拉山还是大雪弥漫,今天我们运气不错,遇上了温暖的阳光。
唐古拉山西藏青海的界线,翻越唐古拉山口,就进入了青海

下山后已到中午,在沱沱河镇中石油加满,吃了碗担担面继续赶路。沱沱河发源于格拉丹东雪山,是长江源的主源,我们看到的沱沱河只是一些小溪流,就是这些无数的涓涓细流,汇成了横贯中国的第一长河!

越过沱沱河就进入了藏羚羊的故乡——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穿越可可西里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估计走了有四五个小时。

刚进入可可西里时天气晴好,一片金黄的可可西里大草原和美丽的天路。

逐渐地驶入一大片乌云和浓雾中,望不到尽头。天空也下起了冰雹,狂风大作,冰雹几乎都是横着往一侧飘。

可可西里保护区中的小精灵们。运气不错地拍到了藏羚羊和藏野驴,可惜没有见到桃心屁股的藏原羚。

侧翻在路旁的大货车,在这么好的路况下侧翻,很可能是因为疲劳驾驶导致的,希望司机平安!

高原建设者们智慧的杰作——热棒,一端埋在地下几米深处。通过氨在气态和液态的转换,将冻土层的热量带到空气中散出,防止冻土融化导致的路基变形。

穿越可可西里后进入昆仑山,这时已经是下午六点了。昆仑山口海拔4767米,但是气温只有0度,下车时没敢熄火,略做停留后继续赶路。

昆仑山时风雪交加,浓雾弥漫,玻璃上已经结了一层冰。路面的雪被过往车辆反复碾压已经结成了暗冰,方向稍微动大一点明显可以感觉到车轮在侧滑,在这种路面上超越货车非常痛苦,变道一定要慢,还不能降档加力,所以没有特别好的超车机会都只能慢慢地跟在后面。远处黑白相间的山脊在夜色浓雾中时隐时现,如上古洪荒的怪物一般,车窗外是呼啸怒号的风声,心里有种阴森的寒意。

走完这段冰雪路,离格尔木还有100多公里。我们8点半抵达格尔木,根据携程推荐入住百利凯商务宾馆,酒店条件很棒,而且价格便宜148一晚,我们去的时候基本就是最后两间房了。青海这两天刚好在刮沙尘暴,晚上在外面风沙非常大,所以没有再出去找吃的,就在酒店楼下的羊肉馆解决晚餐,手抓羊肉味道其实挺好的,只是因为我们点太多(四个人要了两斤),最后浪费了差不多一半(虽然还打包了,但是我们吃得第二天看到羊肉都想吐,最后还是扔了)。

今晚在酒店可以好好洗个澡睡一觉,明天也有800多公里路程但是大部分是高速,不用再像今天一样起这么早了。

D11:格尔木-西宁

早上七点多起,喝了点粥,老鱼带来的榨菜就是下饭神器。

出发上柳格高速,说是高速实际是在国道基础上改造而来的,与内地封闭式的规范高速不同,格尔木西宁的高速两边没有护栏,有些地方竟然还可以掉头!高速电子眼比较少,车速基本都在140。

这两天因为沙尘暴的原因,整片天都是浑浊的,基本没有景色可言。德令哈有个外星人遗址,我们都表示毫无兴趣,只在尕海湿地公园稍作停留,如果没有沙尘暴景色应该还是不错的。

路边的漂亮的黄叶林,可能是今天仅有的美景了。

乌兰服务区泡了碗面当午餐,草草吃完准备去茶卡盐湖。下高速就是乌兰县,但是沙尘暴让我们的期望降到了冰点。果然,还没有到景区,浑浊的天空已经在告诉我们,别去了,什么都看不清!老婆本来对盐湖的热情非常高,心情很失落,不甘心还是远远地拍了一张。

继续顺着109国道往前赶路,希望青海湖的风沙可以小一些。翻越橡皮山后就下到青海湖边,这个季节的橡皮山风景很一般,春夏季节的橡皮山会覆盖着一层漂亮的草毯,非常美。
青海湖边一马平川,路边有非常多的私人收费入口,可以直达青海湖,这些路其实就是草地上被车辆反复碾压形成的,靠近湖边坑洼不平,还有些泥泞的地方容易陷车。
找了一个没有收费人的路口(出来时还是被强行收了30块 而且再往后有风景更好的地方是可以停车在路边拍照的),我们也下到了青海湖,灰蒙蒙的天还是让青海湖的美景褪色不少。

路旁的湿地让宽广的青海湖不那么单调。

青海湖西宁的路上电子眼非常多,有时根本不知道限速多少,如果每个电子眼都有效的话估计我俩的驾照都被吊销了。
一路无聊地赶路,晚上8点抵达西宁西宁连锁酒店性价比并不高,而且基本都已经住满了,找了一个有停车场的酒店随便对付一晚。

重点来了,今天的晚餐是整个旅途又一次惊艳到我们的美食,芒果牦牛酸奶和退骨肉!
店名叫做白驼退骨茶餐厅,晚上九点过去还要排号。我们点的菜其实只有芒果牦牛酸奶和退骨肉好吃,其他的其实一般,但就是这两种美食已经足够惊艳!退骨肉是加了香料煮出来的带骨牦牛肉,直接用手掰着吃,比较特别是最后算钱是吃完后称剩下的骨头来计算肉的重量。牦牛酸奶比在吉祥圣雪的要好吃一些,关键是配上一层芒果酱,吃起来别有风味。

明天就要告别,晓敏和老鱼从西安走,我们走天水成都。我们明天要开1200多公里的高速,晚餐回酒店就直接休息了,准备第二天五点起床上路。他们因为到西安只有800多公里,可以比我们晚一些出发。

D12:西宁-成都

早上五点多, 天还完全黑着,跟他们发了一条微信后会有期,出发上路。结果老鱼告诉我他俩也准备出发了,我们就在上高速的入口处等着他们,还可以同行一段到定西。和晓敏抽完一根烟,都还是感觉有些困,因为老鱼在高速上一个人开逍客还是没有问题,我就让晓敏帮我开一段我在副驾睡一会儿,没想到一睡就是两个小时!在青藏线这几天起早摸黑地赶路确实也挺疲惫了。
过了兰州定西服务区,就真的要说再见了。这十多天的结伴而行,似乎又回到了当年在深圳与你把酒言欢的场景,今日一别不知再见是何年,相信后会有期!朋友,珍重!

分道后,一路上基本畅通,只在服务区加油时排了半小时队,晚上9点多平安回到成都家中,结束了这趟藏地之旅。

后记

在写这篇游记的时候,地图上那条蜿蜒曲折的318国道时常浮现脑海,沿途的一幕幕风景清晰闪现。这样的一条路,穿越千沟万壑,翻过茫茫雪山,时而如丝带轻落在广袤的草原上,时而像游龙盘桓在悬崖绝壁间。穿行其间,没有真正意义上的目的地,道路本身就是一道漫长的风景线,每个里程碑后面都呈现出无限风光。不顾一切地跋涉千里,不为逃离苟且,亦不为洗涤心灵,只因心向往之,正如央视纪录频道的那句广告语——“路为纸,地成册,行作笔,心当墨”,用脚步丈量大地,用心感受沿途的风景,如是而已。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2016-10-19 15:25

景色太美了,好想到拉萨玩一次,楼主的游记写的很好!

2016-10-19 17:25

好赞

2016-10-19 19:48

引用 tracey 发表于 2016-10-19 15:25:40 的回复:

请问楼主怎么克服写游记拖延症?

回复tracey:旅途中就简单记录 回来后一鼓作气打铁趁热呀

2016-10-19 20:22

引用 Gong 发表于 2016-10-19 17:25:10 的回复:

景色太美了,好想到拉萨玩一次,楼主的游记写的很好!

回复Gong:哈哈 谢谢

2016-10-19 20:23

引用 方杯杯 发表于 2016-10-19 19:48:15 的回复:

好赞

回复方杯杯:你这好热乎的新帐号😁

2016-10-19 20:23

楼主写的很详细啊,超有参考意义的。

2016-10-19 21:00

引用 uki 发表于 2016-10-19 21:00:57 的回复:

回复uki:能对你有帮助再好不过啦

2016-10-19 22:24

楼主好帅

2016-10-19 23:43

这么多字打了好久啊,我现在说起写点啥就头疼

2016-10-20 00:14

写得很细致,很有心思,花半小时看完之后,感觉自己也去过了一样。哈哈。
说走就走的旅程~以及能说走就一起走的伴侣~
替楼主俩幸福....

2016-10-20 10:22

引用 拉德方 发表于 2016-10-19 23:43:48 的回复:

楼主好帅

回复拉德方:噗 没你帅哇?

2016-10-20 12:50

引用 贝利马勒斯 发表于 2016-10-20 00:14:08 的回复:

这么多字打了好久啊,我现在说起写点啥就头疼

回复贝利马勒斯:下班就写 写了十来天吧。。

2016-10-20 12:50

引用 遇见 发表于 2016-10-20 10:22:41 的回复:

说走就走的旅程~以及能说走就一起走的伴侣~
替楼主俩幸福....

回复遇见:你这说的太正经了 一时不习惯😁

2016-10-20 12:51

引用 橙子期待一趟旅程 发表于 2016-10-20 12:50:40 的回复:

下班就写 写了十来天吧。。

回复橙子期待一趟旅程:边玩还得边记吧,不然有些细节都要搞忘

2016-10-20 13:52

引用 贝利马勒斯 发表于 2016-10-20 13:52:08 的回复:

边玩还得边记吧,不然有些细节都要搞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