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走去北方的南方人

• 出发时间/2016-09-07

前面的话

在前面唠叨几句:本文是云崖户外驴友“迷路人”授权发布。此次旅程时间节点是2016年09月07日广州火车出发,2016年09月25日离开乌鲁木齐,2016年09月28日离开重庆。下面游记正式开始:
    这次新疆行出发前阻碍也是蛮多的,一个是订了票却只能去售票厅退,而最重要的是母亲大人不希望我去,最终只能骗她说不去新疆去其他地方了,导致出发时心情其实并不是很好的。
    从南到北的火车之旅是很有意思的,可以把中国从南到北的风景一次性看完。有三位茂名的大哥也是去新疆玩,便邀请我跟他们一起走,可是他们去的是南疆,而我要到北疆,就没有同行。之后跟一西宁的妹子聊天,说广州太热了,她要回西宁了(以前我以为这只是个玩笑话,没想到是真的)。看着窗外的景色和跟他们聊着聊着,烦心的事慢慢的就忘掉了。

第一天初到乌市

初到乌市,首先去的就是大巴扎。在二道桥附近,从火车站坐10路车就可以到达,公交都是一块钱,可是没有空调,而且感觉乌市公交有点慢。快下车时突然有位妹子问我什么时候去伊犁,她说她也是一个人,如果合适就组队,由于车已经到站了,匆匆的约了时间地点后便下车了,并没有留下联系方式。(这梗给后来同行的人笑了很久,他们说那有这样约妹子的,我想,看缘分吧)最后也由于时间计划有变就没有赴约了,这是后话了。
    从攻略上看到说新疆的安检挺严的,果然是真的,连去个菜市场都要过安检。
    来到大巴扎,有一擦那像进入了异国的感觉,亲眼看到伊斯兰风格建筑会比看图片多好些感觉。其实这里像一个特产市场,很多买干果的,工艺品的,逛久了就没啥感觉了。

出来后就去水磨沟公园,水磨沟公园也就真的是个公园的感觉,其他并没有太多感触。逛到一点多就去了一家面馆吃午饭。让我惊喜的是这家面馆播着我最喜欢的水木年华的歌,而且一首接一首,突然感觉这面馆,嗯,有品味。在异乡听着熟悉的音乐,感觉真好。

下一站是去博物馆,看看三千多年前的楼兰美女,来回了两次终于看着了,出于对死者的尊重就不拍照了,留在我脑海里就足够了。除了楼兰美女还有新疆各族的生活展示和介绍,新疆的历史记录等等,大概一小时就可以逛完了。

第二天在布尔津

一大早的出发,感觉时间挺充裕的,就慢慢悠悠的走着去,却发现弄错了地方,我的天啊,后面不会把自己弄丢了吧。时间已经不多了,唯有打的赶过去,可没想到乌市也会塞车呀。使出十八般武艺,总算赶上了,我可不想一个人留在乌市。
    不坐车还真不知道新疆有多大,白天坐到快天黑才到达目的地,这里可比内地晚两个小时天黑哦。刚开始还挺兴奋的,左拍拍,右拍拍的,到后面就麻木了。一天车程结束后,当然要用没食来慰藉劳累的身体啦。

第三天去白哈巴

今日行程是这样的:布尔津——五彩滩——野生白杨林公园——中哈界碑——白哈巴。基本也是坐车渡过,车到了景点就下去装装逼,最终到达白哈巴村,感觉村庄挺安静的,人不多,正合我意。时间尚早,就到处逛逛。爸爸去哪儿的剧组已经进驻了,看到有几个背着很专业设备的人在踩点。

最期待的莫过于北方的星空了,真想快点天黑。可时间不对啊,都快中秋节了,月亮太亮了,导致能看到的星星并不多,不过比城市里还是要好很多的。小伙伴还用它的设备拍到了叫银河的生物。

第四天喀纳斯啊

就要去喀纳斯了,心里激动。为了拍日出早早的爬起来,6点钟的月亮不知道哪里去了,星星比昨晚的要多了许多也更亮。约莫捣鼓到七点才出发去看日出,本打算去叫5号界碑还是第一界碑的地方来着,以为在很远就没去,去了附近的小山坡拍日出。
    到了插着经幡的半山腰,没多久看到一只狗跑了上来,就在我们跟前没多远的地方坐着望着整个村庄,真有村庄守护者的感觉,然后看图,嘻嘻嘻嘻嘻……

不久后来了更多的狗狗了,你追我赶的从远处跑来,感觉它们的每个早晨都是这么过的,那么的欢快,自由。
    后来听去了界碑回来的人说其实不远,而且很多人都去了那里拍照,虽然我们几个有点面面相嘘,不过也感觉到挺幸运的,如果去了就没办法看到那些狗狗了,还得跟人争好的位置,是得是失,谁又说的清楚呢。
    18公里的徒步路程,还是轻装的,完全没放眼里好吗。来了这里好几天了,天气都是万里无云的晴朗,真心喜欢。

路过一牧民家,本想问有没有酸奶买。恰好是古尔邦节,桌面摆满了食物,奶酪啊什么的,看着挺丰盛的。不过我们就不是很习惯他们的味道,稍稍尝一下就好了。

作别牧民后,一路追赶大队伍,路上碰到有另一牧民开着摩托车去打水,后面的小孩还跟我打招呼呢:
    你好~
    再见~
    不久后去到他们取水的地方,也看到了刚才那小孩,刚才还挺热情的,现在跟他打招呼就不理我了。接了一瓶来自阿尔泰的冰川水,真的比普通烧开的水好喝多了。就这样打打闹闹,嘻嘻笑笑的就走完了。

第五天喀纳斯美

早早的起来就去喀纳斯河那三个有名的湾去看晨雾,神仙湾,月亮湾,卧龙湾,最漂亮的是月亮湾,感觉卧龙湾有点扯,龙在哪里。然后就是去喀纳斯湖边玩了,在湖边静静的坐着,听着水拍石头的声音就感觉很满足了。

没带多少食物出来,感觉喀纳斯湖也就一般,就早早的回去青旅了。吃饱饭,吹着风晒着太阳荡秋千,大大的写意。

后面还说去喊泉的,大家都累了就没去了。

第六天过贾登峪

今日的行程是从贾登峪到禾木。早早的起来坐车到贾登峪,开始最为长的一段徒步路程,30公里。这里的景色比前面18公里的要漂亮多了。前面半程天气还不错,到了后面就下起雨来了,而且那雨并没有要停的意思。纷纷亮出了雨具,下雨后路稍微难走了一点,大家也不拍照了,纷纷的赶路。过一条小河时没有站稳,两只脚都踩在了水里,鞋子湿透了,既然已经落水了就趟着水过去吧,哈哈。一次徒步,两种体验,感觉又挣了,真好。

大概是下午六点到达禾木村,先坐车过去的团友为我们准备了姜汤,啊,那感觉真的温暖,风雨的路途,终点有人准备着热姜汤迎接你的回来,为你驱除风寒,好有家人的感觉,这就是团队的温暖。把酒言欢,酒过三巡后,听古爷说起那些大风大浪惊心动魄的往昔岁月,真令我们这些后生佩服。

第七天晒天太阳

吃了早饭后各种晒。午饭过后稍为歇息就策马奔腾去了,对于第一次骑马的我来说还是挺兴奋的,可没多久就感觉到不对劲了。骑马可比想象中痛苦多了,差点没把刚吃完的饭颠出来,跑起来时还要夹着马的肚子站起来,不然屁股受不了啊。鬼知道我在马背上经历了什么。

今天是中秋节,青旅老板送了我们一盒月饼,那月饼还真大,比平常见的大多了,叫什么老月饼来着,我都忘记了。

第八天就此告别

最后一天了,这趟旅程不知不觉的就快要结束了,在布尔津的时候还在想,今天才第一天,后面的时间还长着呢。本说好的看日出,却因为赖床没看成。早饭过后,去河边拍我没完成的大片和寻找留念的石头。

十二点,出发回布尔津了。回到布尔津,三位大伙伴感觉我会饿死那样给我买了好多吃的,真的是太感谢了。

这趟旅程虽然结束了,可旅途的快乐我已经全部接收了,不会忘记。

第九天回布尔津

本打算昨天晚上就去伊犁的,可是没有买到票,只好在布尔津多住一晚,感受一下这个有点俄罗斯风情的小镇。早上去额尔齐斯河边逛逛,看到有自行车,本想租车来绕城的,可是租车的放假了,好吧,放弃了。去到河边看到当地人刚好捕上了几条狗鱼,大的要一百软妹子一条,还不便宜呢。

额尔齐斯河,是一条自东南向西北奔出中国,流经哈沙克斯坦,俄罗斯的国际河流,也是中国唯一一条注入北冰洋的河流。

临出发前碰到了哈萨克族的婚礼,从青旅追了两条街刚好赶上了他们在载歌载舞,临行前的偶遇。
赶车到伊犁,幸好一切顺利,第二天早上就到了伊犁,没有浪费时间。

第十天赛里木湖

今天的计划就是赛里木湖,大西洋的最后一滴眼泪。在伊犁客运站拼车,运气不错,十点左右就拼到了车。本打算去赛里木住一晚,看看赛里木的星空和日出。可后来跟拼到的姐姐约了晚上的伊犁夜市就放弃了住一晚的想法了。去赛里木的路上会经过伊犁将军府和阿依朵薰衣草文化旅游景区,这些都是附带的景点就在门口往里面张望一下就了事了。

果子沟大桥是自治区公路第一座斜拉桥,也是国内第一座公路双塔双索面钢桁梁斜拉桥。只有航拍或者在高处看才能看出它的美,在其中行进的话感觉并不大。

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终于来到了湖边,一下子我就给惊艳到了,那蓝色清澈的湖水,就像一块蓝宝石一样漂亮。在门口挺多车的,可进了景区后基本就没车了,感觉整个赛里木都是我们的了。 迫不及待的下车去湖边玩耍,扔石头,赤脚在湖里走,晒脚丫,听水声拍岸,感觉呆多久都不会腻。

看着路前方的群山美景,笔直的公路,师傅再来了一首“一起去拉萨”,真感觉到那种在路上的自由自在的感觉。

由于有一个哥们要赶飞机,所以比较早的就回去了。看时间还早就去伊犁河看日落,感觉还是挺不错的。

晚上当然是逛夜市啦,在汉人街里刚好赶上了晚间表演的最后一场,好幸运啊。这里的美食也挺不错,当然也有吃不是很习惯的,例如臊子面。格瓦斯很好喝,比在布尔津的还要好喝一点。不多久店铺也就陆续的关门了,赛里木的旅程也画下句号。

十一天路过伊犁

今天基本是坐车,从伊犁客运站坐车到了那拉提,别看才200公里路,却花了5个多小时。再拼车去巴音布鲁克,开始了翻越天山的前半段路程,上天山独库公路果然名不虚传,一边是山,一边是只看到蓝天的悬崖,太刺激了。

本来就只有我和大姐姐两个来这里,然后大姐姐在不断的忽悠,结果去那拉提的都跟着我们来了巴音布鲁克了,哈哈哈。
    去到景区已经很晚了,赶紧买了电瓶车的票去看九曲十八湾,可还是晚了一刻钟,太阳已经落下去了。那几位姐姐和阿姨就干脆在观景台跳舞,我只好当吃瓜群众了。

幸好在服务台哪里让服务员留了一个毡房,其实毡房是她家的,刚好一举两得嘛。

想看看海拔3000多米的星空,可月亮依旧高高的挂住天空,加上外面比较冷,只好钻回毡房里。各种侃大山,各种笑话。

十二天巴音布鲁

匆匆忙忙的来,当然不能匆匆忙忙的走啦。

十三去了库车

今天完成天山的后半段路程,完成从北疆南疆的跨越。路上会经过大小龙池和天山大峡谷。对于去过赛里木的人来说,大小龙池看起来就像一个小水潭,完全没有感觉。

天山大峡谷由于时间比较紧,也没有停留很长时间,奇岩怪石,我觉得地质学家会很喜欢这里。

到了库车就是分别了,一个个送她们上车,会再见的。

十四天到阿拉尔

听说库车的馕是新疆最好吃的,作为吃货的我来说当然不能错过啦。

到了阿拉尔,受到了老同学和她朋友的热情接待,多年没见,我只想说,你瘦了。当然,就像你现在看到的一样,我黑了。

十五天踏入沙漠

原来沙漠还可以烧烤啊。
      骑了20公里到了沙漠的边缘地带,迫不及待的找个好地方开始烧烤。

可今天的风沙也太大了吧,一吹过来食物都是沙子,还好带了红薯和和土豆。

虽然没有看到我想象中胡杨林,沙漠公里什么的,可这也是一个很完美的经历不是吗。

十六天来到团场

今天去体验新疆人民的日常生活,摘枣子和摘棉花。

十七天离开新疆

今天是呆新疆的最后一天了,本想去重庆转飞而已。但想想,来都来了,就玩一下再走呢。对于第一次飞的我来说还是挺新奇的,早早的就到机场希望不要出什么漏子,还好一切顺利。在重庆是露姐接的机,来到陌生的城市,友人来接机,感觉暖暖的。

十八天身在重庆

重庆市内旅游路线,因为有老司机做导游,我跟在后面做那个傻逼就好了,哈哈哈。我只想说重庆的火锅真的很辣,在新疆那么久都没事的我竟然在重庆跪了。重庆的美食确实不少,可对于不能吃辣的我来说是一个挑战,痛并快乐着吗,可我只感觉到辣呢。晚上终于见到鸡哥了,可鸡哥还处在脑子进水阶段,希望能帮她把水放一放呢。

十九天去了四川

第二天,去完色达,送了不少小道具给老菜的天哥从成都重庆请我们吃饭。天哥一见面就药药药药,我好想问在成都发生了什么。

二十天旅程结束

快离开时马爷还买了许多重庆的橘子给我当手信,其实不管怎么说,能认识你们真的是很幸运。至于成都的老菜嘛,来广州吧,嘻嘻嘻嘻。
  旅行最美的不是风景,而是遇到暖心的你们。
  当然也并没有别人说的什么洗涤心灵,我只是在做自己喜欢,自己想做的事情,同时慢慢的变成我所希望的自己。
本游记由云崖户外伙伴“迷路人”授权发布,多谢分享。

看完了表示好想去~手动赞

2016-10-19 17:54

引用 novel_zq 发表于 2016-10-19 17:54:04 的回复:

回复novel_zq:多谢肯定!

2016-10-19 20:18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0-24 01:02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