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会无期——牛背山&色达

• 出发时间/2016-09-18

写在开头

关于晕车,当人们乘坐汽车、火车或船时,身体相对静止不动,肌肉会向大脑发出“我们正在静止”的信号。但耳朵这样灵敏的平衡传感器会遵循物理规律,老实地告诉大脑“我们在移动”。这样,大脑就会收到混乱的信息,以为你的身体“中毒”了。

当我长期待在同一个环境,身体的器官就会感知“我们一直停在这里”。然而在这段时间内,大脑却不断地接受新的信息——处理——反思——“我们在前进”,也很容易中毒。尤其是对于公益从业人员来说,大家一直都在探索更好的服务模式和项目形式,在不断服务、迭代、反思、实践的过程中,大脑的CPU经常过热,导致情绪和身体“中毒”。

旅行和徒步,是为了让身体告诉大脑“我也在前进”。

朋友:“要不要去牛背和色达呀?”
“哦”
还没回过神,就已经把机票都定下来了。
夏令营、招募、内容设计、评估、合作方…过去的几个月里,躯体和精神基本被这些事项给占据了,也活生生地从年轻阳光的年轻人蜕变成为沙发上的葛优大爷。于是和同事们一同“起义”了,几天后的下午,我们已经坐在各自的班机上。

行程:广州——成都——冷碛——牛背山——泸定——康定——色达——成都

第一次没怎么做攻略就踏上的旅程:“亚洲最大的观景平台“、“归来之后不看云”“庄严神圣的五明佛学院”“国内最大的天葬台”,让人不禁放下提前探知的念头,只想亲身去触碰和感知。像被海妖迷惑了的水手一样,

途径成都,我们在牛背山下的冷碛镇汇合歇脚一晚,决定明日乘车到山的中段——长海子,再徒步上山。

海拔从2700攀升到3500,对面的贡嘎也一直在长高,小伙伴的情绪也持续高涨:捡人、自拍、跳跃、疯狂,这是对亲吻大自然的欣喜。抿一口山溪水,跨一坨牛粪,然后一屁股坐在草地上,看山间云动。
5小时后,我们顺利登顶并在客栈住下了。下午3时的太阳、云朵、旅人都懒洋洋的,在这山顶人家静默地坐着、呆着,躺着,仿佛在等待一场盛宴、一场狂欢。

黄昏的脚步传来的是喜悦的节奏,不负众望,夕阳的火苗燃起了山顶的白云,迅速蔓延。棉花糖般的云朵则从四面八方涌向夕阳,仿佛在抗争一般。夕阳与云朵,火与水,也只有自然的魔法才能让她们完美演绎最壮观的艺术了。台下的观众,有如我等俗民,在呐喊,在打滚,抑制着往下跳的冲动;有如图中旅人,在记录,在品味,雕刻着属于两人的幸福时光。

夜幕,像被《明月守护者》的夜兽牵引着,慢慢自东往西,寒风袭来,云朵开始变得深沉,然后谢幕。已化身高龄顽童的我被伙伴拽回了客栈,关在了小黑屋待机。许久,同行的zhou传来喜报,我俩利索穿上冲锋衣、拿上单发和三脚架,踏出门口的一刻,体内的洪荒之力化为暖流喷涌喉咙:啊!!!!

星幕?银河?反正头顶上就都是牛背山的宝藏,今被数如家珍般陈列出来。如同钻石般璀璨,群星闪动牵动着一个广东小伙的喘息,贪欲:想留住,想留下,也想带走。然而触不可及,更不能揣口袋里带走——因为过不了安检。

像土鳖一样大吼几声后,眼里满满是迷弟的痴醉,而后登高选址。湿漉漉的草地上,我们也想留下这一刻的珍贵。

装备和技术的简陋,依然无法阻碍小贼的贪欲,最后还是卷走了一勺满满的北斗星,和一夜的好梦。

凌晨5时,拂晓将至,鸡啼的信号没有如约响起(因为它被迫参与了昨天的晚饭——大盘鸡)。客栈里悉悉索索的起床声,半夜的山雨并没浇灭旅人的热情,黑点不断从帐篷中涌出,登上那3800米的小土丘,看那醒来的6,000米贡嘎山,看那1.496*10^8千米外的太阳升起。

太阳伴着彩霞,月亮就着贡嘎,这一顿早饭,舍不得咽下。

牛背山,赶在封山前见你一面。感谢眷顾,能在黎明拂晓、日落黄昏、午夜降临时,与神秘而迷人的你相遇。

坎坷下山,从康定奔赴500公里外的色达。路遇一个青旅,它的浴室,长着这么一块山石,却不能坐,实属遗憾。

12个小时的车程,臀部渐渐失去知觉,大巴车不倦地穿越山间高地,色达的所在仿佛神隐一般,及夜方至。

[色达县名由来,经考证,主要因早年曾在色塘发现一马形黄金而得名,故有“金马”之称。]

目测图中那块不是黄金。

稍作安顿,看到当地人民一言不合就跳起了锅庄。第一次在现代化的城市里看到锅庄,居民、游人相继加入,三岁萌娃、中年妇人、十七小伙、白发老人,异域的音乐伴随下,大家翩翩起舞,举手抬足间如拂春风,一切都那么优美,那么怡然自得。

晨起随逛,金马在阳光下闪耀着不一样的活动,格尔萨王博物馆也显得威严无比。

对于天葬,之前抱有好奇的心态,春节在郎木寺更与其失之交臂,遗憾倍增。午后我们前往五明佛学院的天葬台,弥补了遗憾,却也开始悔悟:这是何等严肃和神圣的仪式,实在不该以景点的形式公开于人前。现场涌动的人潮,不止的喧哗,长枪小炮的对焦,个人感觉是对于死者及在场的死者亲属的不敬。尤其是部分难以入耳的评头论足,仿佛这是一场现场秀,本人虽无资格做此评论,但心里是在不乐。

若各位往后外出旅行,无论是自然或人文景观,都应抱有爱护和敬畏之心,拜托了~

漫山数百只天葬的执行者——秃鹫

接下来,由于心中不乐,且身处佛学院,心怀敬畏之意,故没有进行人文的拍摄。从山地索姆的黄房子,穿行而上。至坛城,揣着手中菩提,拨动经轮,为远方的亲友祈祷。夜晚,盘坐听读《大乘佛经》,喇嘛学员的虔诚学习,法师风趣易懂的讲解点拨,仿佛回到大学时代,在不同的平行时空里,我们进行着不一样的学习。

经文经译,苦涩难懂,然其内涵道理,却叩触心弦。我们此等世间人其实也在俗世修行,不一样的学习、不一样的环境,一样的道、一样的理,终将相遇。

这里不得不提一下这个宝,她被奶奶插到花丛中,奶奶更是抄起手机各种拍摄,宝表示很配合,仿佛已经习惯了。

色达之旅就到这么了,吗?

不,重点在后面的经历和自然景观,让我热泪盈眶!

1.我们先说一下隐藏道具:推土机和三轮车。色达路难且长,我们也老爱往偏僻的地方,当地善良的师傅们被(jian)我(wo)们(men)的(hen)魅(ke)力(lian),便载上我们一程,拉风至极,羡煞旁人。

2.在药王神山上偶遇一群土拨鼠吃货宝们,

3.最感人的来了,在海拔4000多米的色达,亲眼目睹了“下雨”:乌色的雨幕垂于天地间。乌云之下方有雨,云、雨随风而平移。

县城里的小伙伴担心我而来电:“我们这里下大雨了,你带雨伞没”
远在山顶的我:“恩,我看到你们那下雨了,不过没事,待会雨就会停了~”

作为一个酷爱自然地理的人,我感觉人生没什么遗憾了。

回成都的路上,发现思绪落在了色达:出来这一趟,美景喂饱了眼球,居民和旅人的亲切传递了温暖,仍心怀遗憾。远赴千里之外,在异域多样的文化里,却没足够的时间去体味,去生活。最为遗憾的一件事,色达中学就在青旅正对面,我却没机会跟学生们做一次关于教育环境和升学政策的访谈T T

火锅的辛辣,如仪式一般,把迷梦中的我唤醒。恩,回来了,走在慢节奏的成都市区里,满满都是亲切的四川话。凌乱缠绕的思绪,被火辣的成都所蒸发,脑子里的水分也蒸发了。只可惜,牛背要封山了,色达也要整修,这两位神秘的四川朋友,我想,也许不会再有机会见面了。

我喜欢背起满满的行囊,里面装着的都是信心和美好,还有吃的。

对的,我胡汉三又回来啦!

对行程有兴趣的小伙伴请注意哦:
1.牛背山9月下旬就要封山了,要上山的话得徒步8-10个小时;
2.两地平均海拔近4000米,容易高反;
3.带备足够的防寒衣物,同时做好不能洗澡的准备;
4.最最最重要,出发前一定要订好青旅和客栈;
5.两地相隔500公里,色达距离成都600公里,皆只能大巴、自驾或骑行前往;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19 14:25

引用 xinzai_ 发表于 2016-10-19 14:25:48 的回复:

回复xinzai_:不是很适合,因为无论冬夏,天气较寒冷,而且需要提前预定住宿。色达有县城,可以到青旅再捡人,而牛背山若是徒步而上,比较难走且耗体力,多一个人照应比较很好。

2016-10-19 19:20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

2016-10-24 16:53

引用 萌象运气好 发表于 2016-10-24 16:53:34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