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十日小记~

9 岸~水夏 (上海) LV.4
2016-10-18 22:04 285/2

西藏,从2005年起开始向往,终于在今年9月成行。不知道是这个地方背负了太多的标签,还是向往太久积累太多太多的期待。这次旅行现在回味下来,只觉得是一场美好而真实、略带枯燥的旅行,但其中还是有很多值得回味和珍藏的记忆。或许,只怪自己一听到西藏就瞎激动的不行,歪曲了旅行本来真实的样子。不多BB这些了,每次旅行的感受都是很个人化的东西,无法去定论和评判什么,开心就好,经历过就好。也许是年龄 经历的丰富,让我不再有那种莫名的冲动和莫名其妙的自我感动,却也懂得和收获了更纯粹的满足。
    第一次写游记,这些年下来走过的地方不算多、也不算少,从网上各种帖子获得了不少有用的信息,作为回馈,也是记录。希望能提供一些有用的内容。

首先声明,这趟旅程没去布达拉宫、大昭寺等一众寺庙(因为对宗教毫不感冒,身临其境时也没特别被冲击或感化一类,秉信着自己心中的信仰,不喜任何宗教的形式,带着敬畏之心,行走这个世界把~),也没去看文成公主实景剧等。这篇帖子中有去林芝地区的旅行心得、还有一点美食分享。
所有图片全部果6s+拍摄。

行程

DAY1 连云港飞往兰州
兰州大学青年公寓。(去哪儿订的,不推荐)
晚上10点多到旅店,卸下行李后,直接打车去了正宁路夜市。 醪糟太好吃了,烤羊肉串、炒饼也都不错~

DAY2 兰州半日游,傍晚坐火车去拉萨。(车次Z165,推荐这趟车,睡一觉起来正好可以看风景,可可西里美到没朋友!)
起床吃了牛肉面,然后没赶上中午11点的火车(衰)。但好在人品爆发,顺利改签到了下午6点多发车的班次,赚来半日多的时间,匆匆略下这座城市。
(提醒下,兰州拉萨的火车,进站口在右手边单独设置的,着急赶火车的同学一定别走错了,别去主厅进站。另外就是一定要提前取好票,我以为可以直接刷身份证进站,结果不可以!!)

兰州非吃不可的牛肉面!面好吃 肉好吃 汤头一般。。满分10分的话,给8分吧!就在兰州大学附近,大众点评上瞅着分数高人气旺的一家,名字不记得了。搜一下就好,差不离~

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打车到黄河大桥附近,沿着黄河走走,然后去了家咖啡店,叫啡同凡享。因为自己是深度的咖啡爱好者,所以选了家独立烘培的精品咖啡店。店里的妹子小北特别NICE,漂亮、性格好。和我分享了手冲咖啡、爱乐压的冲煮方法,还热心的推荐了其他的咖啡店。小北的男票也在,顺便聊了聊兰州的咖啡圈。下午3点半左右,来了一票朋友,围着吧台,小北做咖啡,大家七嘴八舌的讨论口味啦还有这那的八卦,感觉特别舒服,很有人情味的地方。

DAY3 晚上近8点到了拉萨,白天几乎都是火车上度过的,看看风景,和高反过过招。

住:风马飞扬青年旅社,去哪儿订的。第一晚住家庭房,非常一般,不推荐。后面两晚住双人标间,独立卫浴,还不错,性价比挺高的。男票最大的槽点:没有空调。我服。。。

火车上一早7点醒来看到窗外 下雪了!真美!可可西里雪原,一片白茫茫,沿途极致荒凉,极致孤美。

雪原之外的沿途风景也美的不像话。讲真,看多了多少会有点视觉疲劳,这么养眼的疲劳,我认!哈哈

每节车厢之间的衔接处有个机器,会显示实时的海拔高度。快到中午时,海拔接近4700米,我开始头晕。就是那种前一晚上失眠,然后晕车的感觉。后来就变成爬个上铺、走两步都要大口喘气了。我感觉应该是缺氧了。但倒霉的是,我们那节车厢似乎供氧设施坏了。。。男票去相邻两个车厢,发现空气明显不一样,看我缺氧一副半死不活的样子,牵我去隔壁车厢待一会儿,补充点氧。我们那节车厢里,男友的打火机都点不着。。靠啊,虽然不会死人,但难受死了,列车每趟发车不检查设备的么!
最让人气愤的是,因为高原环境缺氧,列车员在广播里明令禁止车厢内吸烟,车内的空调出风都是加注了氧气的。还是有一些人躲在卫生间里抽烟。我后来高反比较厉害的时候去上厕所,发现排在前面两个男的居然是进去吸烟的!等我进去的时候,差点没被呛死。我去!素质啊!人品啊!鄙视你们、、诅咒你们~~

话说高反这件事情真的随缘。我自认肺活量不大,平时小身板儿还行,出发前一周,老老实实地吃了一周红景天胶囊,路上还背着一盒红景天口服液。但愣是在火车上被高反撂倒。也不知道有没有那节倒霉催的车厢供氧设施基本瘫痪的功劳~~。大家也就放宽心,随缘吧。最难受的那会儿真的一心求死,过了唐古拉山口那段就好了,活过来了。就觉得其实也没啥,还是活着吧~

到了拉萨,使用滴滴快车去订好的青旅,没想到比直接打车贵,但貌似这里打车都默认要接受拼车或司机沿途带客的。正巧碰上今天刚开业的小哥,是四川宜宾的小伙儿,一路聊得挺开心。良心推荐了拉萨电影城二楼的一家餐厅,尼泊尔菜真心不错,后面会上图。他还推荐了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说现场效果很赞,还推荐了藏式火锅。只可惜我们都没尝试。不过冲着他推荐的尼泊尔餐厅真心赞,另外两个应该不会错。反正我信~

DAY4  在拉萨
 住:风马飞扬青年旅社
下载了穷游锦囊,我去的大部分地方,里面都有提到。感觉可以作为出行路线的参考,准确度70%吧~更新速度so so。
  冲赛康市场-八廓街-大昭寺外面晃荡。中午去了一家特别LOCAL的店,消费很便宜,当地人的水准。当时里面就我和男票俩汉人,点了甜茶、包子(其实就是蒸饺)、藏面、咖喱饭。按男票的说法,这一餐打100分,其中甜茶98、包子2分、面1分,所谓咖喱饭负1分滚粗。完全同意。就甜茶好喝好喝好喝。。。哦对,店名叫 取德林餐厅,位于大昭寺广场,面对大昭寺右手边的巷子里。有兴趣的可以去体验下,纯属体验消费。
咖喱饭下图2,其余的下图3,看官自己体会

可能是刚到拉萨的第二天,爬楼梯会喘,走路多了还是有点头晕。可能对于高原还要慢慢适应下。和男票俩人溜达了一会就回客栈休息了。在客栈遇上2个香港人,也打算去林芝,就顺便勾搭了下,问要不要一起拼车。他们好像第一次来,出发前估计也没做太充足的准备,我一忽悠就表示有兴趣,说考虑一晚再联系。
  然后我和男票晚上去了拉萨电影院二楼的尼泊尔餐厅。叫娜玛瑟德。玛莎拉鸡配囊,超级好吃。都说他家的尼泊尔餐和印度菜很地道,以我去过尼泊尔的经历,岂止地道,简直美味!反正比我在尼泊尔吃过的大多数餐都好吃,而且就餐环境很不错。推荐推荐推荐~
  关于藏餐,反正我是吃不惯。去了尝试下就彻底放弃了。倒是有几家烧烤、川菜、粥店被我们开发了出来,觉得不错。后面会一一提到。

美味的玛莎拉鸡配囊在此~~ 囊是热的,外皮薄脆,里面绵软,用手撕着蘸酱料吃。YUMMY~~另外还点了鸡肉炒饭和水果酸奶,也都很不错。酸奶味道特别浓郁,也比我们平时吃的偏酸。估计有的人会不习惯,加了苹果和香蕉味道上好很多。

DAY5  在拉萨
 住:风马飞扬青年旅社
    继续城中漫步,溜达着看市井生活,日常里的活色生香。两个香港仔确定和我们成行,于是就分头联系去林芝的车子。打算第二天就出发,所以时间有限,最终找到的是 拉萨现代旅行社,在北京东路上亚宾馆正对面。根据后面的行程感受,不推荐。司机是安徽来的,有拉我们去有回扣的饭店和酒店的嫌疑,而且路上只管闷头开车,该停的地方就象征性的停一下,催促我们赶路,有点小不爽,急什么嘛。建议大家时间充裕的,最好找好同伴,问青旅老板推荐,最好是本地司机。要是网上帖子有推荐的司机别犹豫,出发前做攻略的时候就可以联系起来。之前去新疆就找了一个广受好评的本地老司机,玩的特带劲。

和旅行社老板商量行程,没有采用他们常规的路线,觉得太走马观花,有的景点兴趣不大,网上查了图片看,更觉得没有去的必要了。我们自己设计了线路,四人小队一致通过。老板也说可行。大峡谷去过的都说坑,就不考虑了。本来想去直白村,坐等看南迦巴瓦,碰运气。但看了朋友发来的一张照片,是在直白村拍的南迦巴瓦,看是看到了没有云雾遮挡的神山真容。但就光秃秃的山峰,景色构图一般,不如运气好的话在米拉山口看,有远景和近景,拍出来也有层次。另外就是,港澳台同胞在雅鲁藏布江南岸停留过夜不太方便,若过夜,只能住在指定的两家宾馆里,雅江南岸的一些景点还需要出示边防证一类的,他们没提前办好。加上本身景点也不是很吸引我,就let it go了
第一天:拉萨巴松措。住结巴村。
第二天:上午,巴松错景区内,结巴村至错高村。下午出发去鲁朗,吃石锅鸡,住扎西岗村。
第三天:上午,扎西岗村玩耍。午饭后返程回拉萨
(实际证明,3天的时间还是短了,安排4天就会妥妥的,因为路上修路,又不时碰上军队的车队,他们优先通行,会造成局部堵车。所以路程比想象的要长很多,结果就是不到400公里的路,开了近10个小时)。
  旅行社3天行程的报价是4500。车子是现代的7座MPV,含油费。司机食宿我们4人分担。如果能再找2人,大家的活动经费还可以再省一点。但路上颠簸,四人在车里的空间刚好,后排放点零用品、衣服啥的,也挺好。
付费是我们当天店里付2500,然后出发上车时付1000现金给司机,最后一天回拉萨下车时再付1000。后来我们问了司机,旅行社还要再付他1000。就是说旅行社的老板只要和我们动动嘴巴,就赚了1500. 旅游的钱真好赚。

另外,在马蜂窝上还看到一个不错的行程路线,时间安排更多的朋友可以考虑。上图。

时间宽裕的朋友,4天之外,还可以继续向东,去雅鲁藏布江大转弯、然乌一带和墨脱。但如果自驾走川藏线的,就正好一路玩过来,或者走川藏线离开拉萨的,可以一路玩过去。哈
据说墨脱镇上没什么风景,但沿途爆美,能一天之内经历四季。据去过的驴子说,可以从八一镇坐车到波密镇,然后在车站附近拦截去墨脱的当地车辆,付点钱,就算搭便车进去了。然后住一晚,同样办法再出来,回到波密镇。
雅江南岸呢,我有点兴趣的是苯日神山,好像和密宗啥的有关,不了解,纯好奇。可以去转神山,顺便感受苯教氛围。转山的徒步路线,穷游锦囊有一期叫林芝地区,里面很详细。

好啦,其实当天是我生日,男票买了a piece of cake, 俩人在客栈的天台聊天看星星。无意劈情操,却非常走心的惬意~

哦对。啤酒是从兰州一路带来的。当时喝了当地的黄河啤酒,被惊艳了,买了好多瓶打算火车上消灭的。但当时 悲了个催的 高反了。。。

DAY6 出发去林芝
住景区门口的一个小宾馆。标间140/晚,双床,不带独立卫生间。大床间160/晚,独立卫浴。

阴天、修路,结果路上耗了一天。晚上近八点才到巴松错景区门口。转播下当时路上的情况。

一定要注意!!!!!!我的血泪教训,第二天问景区里的村民才知道:晚上九点以前,包车或自驾的车子是可以进景区的(司机的那份不收钱),这样晚上就可以住在结巴村。然后第二天再开车去错高村。有家媒体将其评选为中国最美乡村,都是非常LOCAL的民俗和建筑。景色也漂亮,我看网上的图片很心动。  另外有徒步兴致的,还可以去新错,就在结巴村和错高村之间路上的一个岔路上。
   我们当时一到景区,司机就直接拉我们去了一家里景区大门不远的三星级宾馆,每晚260。本来想开个三人间和标间的。3人间没房了,我们四人又觉得开3个房间有点贵。所以想再找找有没有别的地方可以住。这时司机就拉下脸来不高兴了。。泥煤,甩脸子给谁看呢,你的回扣嫌疑我们还没和你算账呢,还这么明目张胆地。不理他,找了面朝景区大门左手边的二楼小宾馆住下。条件很一般,凑合一晚。

DAY7 从巴松措到扎西岗村。
住白玛家庭旅馆。强烈推荐!!干净、可洗热水澡。电话:13518943443.

巴松错景区内玩耍,我们的司机没告诉我们车子其实可以进去,所以只能乘坐景区大巴游览,最远到结巴村,然后在湖心岛那里呆一会儿,就出来了。整装上车,一路经过米拉山口,又是阴天,完全看不到南迦巴瓦。在鲁朗镇吃了石锅鸡,然后没一会儿就到了扎西岗村。

1. 巴松措景区的门票好贵。太不合理了。必须吐槽!每人120,景区大巴50。关键是里面除了自然风光,也没有其他旅游服务设施,凭什么收这么贵。这个资源按理说属于公共资源,凭啥你圈了个地区叫坐地收费了?那你还起码提供合理的服务啊~
2. 鲁朗镇石锅鸡口味还行,但司机和我男票都拉肚子了。价格也挺载客的,一只鸡299. 其实感觉汤料淘宝上就可以买啊。。。
3. 特别美丽静谧的扎西岗村,爱爱爱不完~~~~。村庄整体给人的感觉像德国,草甸配着雪山的feel又像瑞士小镇。

结巴村和湖心岛的view~ 还是很美滴

此行最爱的扎西岗村。

DAY8 扎西岗村回拉萨,又是一天的车程。
但天气放晴了,看到壮美的雪山。
晚上回到拉萨撸串。
住7天连锁。

必须要推荐一家烧烤店。烤鸡翅一流~ 烤茄子烤年糕 牛板筋 牛羊肉 大蒜都很不错。吃的超爽~
名叫 大漠风情烤肉店,江苏路8号。在江苏路综合市场的小院子里,农业银行旁边。

DAY9 在拉萨 休整一天,不想再坐车。

早上找了家店喝粥-大满足。然后公交车晃悠着去西藏博物馆。
粥店叫 老拉萨粥坊,在八朗学二巷38号,岗日旅馆对面。点了皮带瘦肉粥和紫米八宝粥,还有煎饺和糖拌西红柿。好吃到哭~~( ▼-▼ )

然后去仙足岛上找了家城里唯一的精品咖啡店,老板的手冲做的很好喝。。叫莳萝精品咖啡,点评上一搜救可以找到。。
晚上吃了让我终身后悔的藏餐,叫 宗莲藏素。是家吃素的,就在大昭寺西北角。所有的菜都咸的我胃痛,酥油茶喝不惯,奶腥味太重了。另外就是有个牛奶小馒头之类的点心,我以为是流沙包一类,结果里面和酥油茶里的奶腥一个味。素食餐厅通常会说不要浪费粮食啥的。。所以,自己作的,含泪也要吃完。。。最后我还是留了两个小馒头,再吃真是要吐了。
遗憾是没吃藏式火锅。但真心不敢再吃任何藏餐了,宁可揣着这份遗憾。

另外,原本打算这一天坐火车去日喀则,当日往返,去扎什伦布寺逛逛。但因为去趟林芝,来回路上费时太久,路上颠簸,基本快散架了。就放弃了。后藏地区,下次再会吧~

DAY10 拉萨-西安
住 芍药居精品公寓酒店-民乐园万达广场店  墙裂推荐!!

上午在大昭寺-仓姑寺一带溜达。本来想去仓姑寺喝甜茶的,但早上一杯可乐把自己喝饱了。( ╯□╰ )
路过拉萨电影院,一男子走近问要不要藏刀。男票本来就惦记这事,我们就买了。因为下午要坐飞机,所以只能寄回家了。问了顺丰和韵达,都不收。说是违规。就回头找老板,他答应给我们寄。说实话我们心里是有些担心的。毕竟钱也付了,我们也即可就赶飞机去。最后还是很顺利的收到了,虽然用了1个月的时间,有点长。但总得来说,靠谱!
打车去民航售票处坐大巴。坐满就走人,基本10分钟一班。之前看了网上的帖子,告诫游客尽量不要坐当地出租车,因为会开高价,然后带你兜圈子,并沿途拉客。虽然不知道真假,但保守的我们毫不犹豫地选了机场巴士。

西安咸阳机场到市区大概50分钟左右。住的地方太满意了!交通方便,房间很大、舒适,才185/晚)去哪儿订的。这是此行最满意的住宿。。
巧的是,楼下就是东新街夜市。有个叫郑家包子的包子超好吃。

DAY11 西安一日

大皮院早午饭,酿皮、炒饭、花奶奶醪糟和酸梅汤,小酥肉。。。
去逛街看电影,然后下午快五点的时候,瞅着太阳快落山了,去老城墙上走到天黑。边走边迎着日落,很赞。就是天气有点雾蒙蒙的。
晚上又去大皮院喝了一杯花奶奶酸梅汤和一杯醪糟,顺便吃了点小吃。。满意回窝。

次日高铁回家。终

早就有计划要去!感谢楼主分享!

2016-10-19 14:25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