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贵州七天自助游

江上一岚 (东莞) LV.8
2016-10-18 22:11 729/17
  • 出发时间/2016-10-18

Day1 向贵州出发

今天,在LP的大力支持下,在网友的攻略指引下,决定到贵州走一次。本以为我定的都匀距离大小七孔的荔波很近,定的高铁票很晚,十点多,后来了解到两地距离有一段,所以把票改签到九点四十几,这样一来,差点误车了。
        好在及时赶到,上车后经历四小时的动车于两点十分到达都匀东站。
        花四块公交车立马坐到都匀市区,买到荔波的车票已经是三点五十的班车了。
        上吧,沿路看到秋日的晚霞洒落在大地上,别有一番情趣。
         一直到七点才到达荔波,肚子饿,先解决一下五脏庙的问题,在一家面店吃了一碗不辣番茄牛肉面。在吃面时遇到两位珠海来玩的老人,经过一番了解,跟着他们住到荔波市场对面一家旅店里,90元的单人房,还算干净,就是临街的原因商铺的音乐有点大,其他还好。空调,热水,WIFI一应俱全,今天大部分时间就耗在了路上,有点疲惫,洗洗睡吧

早赶虎门高铁

广州

怀集

阳朔

一点多,顶不住了,在车上吃个便当

进入贵州境内

到达都匀东站

天色A

天色B

天色C

蓝天

斜阳

荔波夜色

DAY 2 小七孔一日游

早餐店的食材,新鲜的牛肉,还实在,十块一碗选了牛肝牛肉,美味!

早餐店的配料

荔波车站坐上十块钱的公交或中巴,约40分钟就可以去到小七孔景区门口,天气一路小雨。

远眺小七孔桥

近观小七孔

漂亮的水色

因为还没去过九寨,所以无法比较两地的水色孰优孰劣,但第一次看到这样湛蓝的水质,对我本人来说已属震撼!

挂彩瀑布

没坐车,走了一段,发现沿途的景色别有一番味道

坐班车就看不到这美景了

天钟

天钟洞里的景观大厅

长长的下山楼梯

回到荔波已经三点,赶紧祭祭五脏庙,它之前以疼痛警告过我

下一站,镇远,今晚早点睡了!

DAY 3 从荔波到镇远

今天第三天了,游玩了荔波樟江,今天要出发到镇远古镇。荔波没有直达镇远的车子,只能先到凯里,再转车到镇远。天还是持续不断的下着雨,大巴车行驶在车况较好的新公路上,不时看到从两旁山上掉落的大大小小的石块,还有天上下着小雨道路较窄湿滑都增加了行车的不安全性,希望能平安到达凯里,继续我的贵州之行!

雨天,山上下来的水都成小瀑布了,所以山体容易松动,碎石从山上不时掉落到公路上

路边洒落的石块

雨雾天气路窄能见度低,行车安全降低了

十一时,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到达独山,可能当地规划需要,路两边出现大量印有“拆”字的建筑,希望大量的城市建设不要给民生带来不稳定的因素吧!

路遇堵车:在距离凯里30公里的高速上,突然堵上了。此时一点了,好在刚刚吃了一大块面包,司机见这样立马熄火,听司机说以前试过在此堵过七个小时,希望地图预测的51分钟能过去这个堵塞点吧

经过大半小时的堵车,终于逃离了拥堵点,原来是修路封闭了一条车道,过了就好!

三点前到达凯里,买了三点到镇远的班车,今晚就夜宿镇远

下车了

从汽车站步行下去找客栈

一个人,还是简单一点就好了:一碗卤肉面,一碗饺子,足矣!

妩媚的舞阳河夜景

参考了蜂友的游记和答疑,最后选了这家“水之澜”客栈,价格不贵,还有一流的江景,设施也是全新的,两个字“超赞”!

从客栈可以直接在阳台上看到妩媚的舞阳河夜景

房间也可通过落地窗看到外边的七彩舞阳河夜景

小酌一杯吧

贵州当然来点酱香酒!

吹吹风,喝喝小酒,听听对面河那些五音不全的卡拉OK,别有一番韵味。

夜色下的镇江

今天经过翻山涉水,堵车一小时,奔波劳累,终于到达镇远古镇。还在网友的指引下找到一家好客栈,江景,设备也新,100多一点点的价格。坐在那阳台看着舞阳河的艳丽夜景,不禁想要小酌一杯: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

DAY 4 镇远闲逛

由于是自由行,当然自己想怎样就怎样啦!早上八点出门沿着河边一直过去,穿过了新大桥,从米码头上去进入古镇。慢慢悠悠,看到了邮局,就进去买几张明信片寄给了家里的几位小朋友,选片、写地址就用了20分钟,然后有了解了明天去铁溪的路径,继续前行。

晨雾中的镇江

古老的大清邮政盘龙信箱

游船码头

远望祝圣桥

青龙洞外的八个龙头出水口

然后跟着百度地图寻找附近的镇东关,一路闲逛上到国道,看到国道旁的这个太极古城的标志。

再往前走,就看到了这座耸立在国道上的镇东关茶楼,走国道经过的车辆都要从他的底下穿行而过。

往回走,在大街上发现镇远的下水道井盖都表画了八卦图型,果然是太极古城

沿着北岸往下走会发现有不少闲坐钓鱼的市民

继续沿着舞阳河北岸往回走。途中有不少供游客市民休息的地方,游客累了可以坐在有瓦遮头的长廊或户外的石板凳上休息

被市场包围的城门洞

路经和平

参观了周达文故居

沿着北岸外围的一段城墙往客栈走

城墙上的小草

从对岸看到我住的客栈,四楼,还可以,景观一流,以后的驴友可以到此店住宿。中午就回到客栈休息为手机充电,一直到三点才又出门闲逛。

进入古镇参观了镇远革命史馆

跟着百度地图去寻觅一口口的古井,这口就是枇杷井

猪槽井的外形的确就是猪槽形状,很奇怪

接着就往石屏山景区跑,这里早七点前,晚六点后都可免费上山,否则工作人员上班得收三十元门票。

经过二十分钟左右终于气喘吁吁的到达了山顶,虽然天上下着下雨,而且爬山过程也可能有点碎石跌落下来,能一览大部分的镇远古镇,还是值得的。

待到天黑的七点后,可以看到大半个镇远的夜景,图为在山上玩下看到夜景中的祝圣桥。

祝圣桥的霓虹灯还变会颜色的

回到客栈附近,休整一下,看明天直接去铜仁再转到梵净山行不行吧。今天最后一晚在舞阳河边看妩媚的,多彩的,带点噪音的夜景了,不知下次再来是何年?“我在楼上看风景,看风景的人在船上看我!”

DAY 5 别镇远,奔梵净

时间过得飞快,一转眼,七天假期过去四天了。此行只到了小七孔和镇远两站,本来想早上去铁溪玩玩的,但儿子千叮万嘱的弥勒佛还没买到,所以必须往梵净山赶了。于是早上便做起了梵净山的准备,是做大巴车去,还是坐火车转玉屏转车,反反复复,斗争了许久。不管了,先离开客栈往车站赶吧。

离开镇远,试试这种木头巴士再走。

是坐汽车?

还是乘火车呢?

最后遇到了一个玉屏当地人,他说玉屏有车去江口,所以更加坚定我坐火车去的信心。于是马上手机购了10:15的票,比大巴早出发了接近一个小时,不知道今天的行程总需多少时间?

十一点十二分就到玉屏了,出站后径直往火车站对面的玉屏客运站赶,经了解,玉屏一天发五班车到江口,我买到的是十二点出发的班车

好事多磨!班车也晚点了半小时,碰上一群老人同途,要按号入座,又闹腾了一阵,十二点半才勉强发车,保佑一路顺利!阿弥陀佛

这1万六千步里,有一万步是今天破破烂烂的X010县道功劳,小米手环竟然将颠颠簸簸下把在车上的时间算成了步数,实属不易,也可见今天道路是多么的艰险,说蜀道难,今天的黔道在同车的几位来自四川的老叔叔阿姨看来也属险恶!

经过三个小时,终于来到了江口县了。同行的十多位四川叔叔阿姨下车跟着司机介绍的两台小面的去梵净山,我想搭他们的便车一起走的,无奈人刚刚好满了。只好和另两位截了台的士每人20过去了。到达梵净山下,雨点迷离,大煞风景。下车后与同车人各奔东西,一个人就在雨下打着伞瞎逛,逛到景区门口,被告知四点半后停止售票,明天才能买票。于是跑到旁边的邮局买了几个邮资信封寄给了东莞韶关深圳的亲戚,买了挺好聊老板的鸡蛋木手串。

又在梵净山邮局买了信封盖了好多纪念戳寄给了家里人

原来明天还是霜降,天气也就渐冷了。出邮局时碰到刚才先走的四川阿姨母女两,在他们的介绍下,找到了一家离山门近而且收费便宜的客栈80搞掂。今晚上看看能否到外边的寨沙桐寨看看篝火晚会吧。

晚饭后,就想去最近的景区寨沙桐寨,但梵净山景区就这点不够好,晚上后一辆载客摩托车都没,更别说的士了,于是决定步行三公里过去。😝

一路摸黑

目标渐近

看到了点点灯火

可最后的六百米全是一盏灯都没的公路,好在走完这段路也没车辆过来,于是真正的摸黑前行继续。

快到目标了

寨沙吊桥

美丽的夜色

桐寨

DAY 6 梵净山洗肺虔诚之旅

不知是用脚过度,还是这几天的饮食过于油腻还有那晚的劣质白酒的缘故,脚在昨晚半夜痛起来了,看来今天的旅程要咬紧牙关坚持下来。

早上,被外边的人声吵醒了,一看,八点多了。于是收拾好行李,寄存在客栈处,取了委托他们代买的团体景区门票,270元,比在景区买便宜20块。然后吃完早餐一瘸一拐的往山上走。

淡季的原因,车没在网上说的寺庙停留,直接上山了。到达后,就坐28号缆车上山!

一路迷雾的就上到山上了

云雾缭绕的山顶

突兀的一角

红枫

回望上来时爬过的山道,旁边还有山顶的潺潺流水在往山下流淌。

回望老金顶

普渡广场望宏伟的红云金顶

此处看开出去,貌似有个睡佛躺在大山与云雾之间,极为壮观!这睡佛最佳观景点应该在印江镇。

这个角度看过去可清晰辨别睡佛的眼睛和鼻子嘴巴

这段登顶阶梯极其狭窄,落脚时都谨小慎微,手紧握锁链,生怕一不小心就摔下悬崖

这个角度再看看爬上去角度之陡!很多在场的阿姨看到这般架势而退却不上了

这个角度回观老金顶,云雾时而随风飘来又随风而去,对面的景色时现时瘾,如幻如梦!

还是睡佛

从海拔两千多米的桥底往外看去,惊险刺激

红云金顶海拔2336米标示牌

这段悬崖边的栈道也是够陡够险的

静心池,泉水可饮,甘甜。洗脸可抖擞精神!我洗了把脸,感觉痛着的脚竟然没那么痛了,换了在家里走这么远的路,早就痛不欲生了,看来是弥勒佛保佑我了。

路边的红叶

奇怪的事情就会在梵净山发生,山顶是阳光明媚,上中段就下着小雨,到了山脚,又是停雨阴天,果然是梵天净土。梵净山是个好地方!

下山后,会客栈取回行李,在山脚广场跟另两位来自辽宁的旅游的驴友拼车直奔铜仁高铁,我交了100的车费,省下不少转车的时间。

最后及时赶上五点多的动车去到本次贵州之旅的末站—贵阳

这张在动车高速运行下拍到的图片好不错吧

在动车上看到梯田了

下来动车,因为不熟贵阳的地方就打了辆的士士过去在艺龙定下的七天酒店。谁知道遇人不淑,司机夸张的说着贵阳的交通还不打表。下车时,交了四十五元,因为不跟他计较了,快快住下,然后饭也不吃的赶往贵阳的甲秀楼看看他的夜景吧。图为贵阳的高楼。

贵阳的高楼大夏

贵阳博物馆,文化宫,可惜没时间去了

甲秀楼前的桥梁

因为淡季的原因,甲秀楼没有全开灯,只有那么点点的灯光。

这图与灯火全开的网络甲秀楼夜景图相距甚远。因为明天要回粤了,所以还是早早的回去休息吧,写着写着游记竟然睡着了……

LAST DAY 离黔返粤😢

趁着还有时间,赶紧到酒店最近的景点—黔灵山公园玩玩吧。百度地图介绍要去东门走几公里,但我看着很近的呀,就问问路人问问早餐店老板,原来很近,走过一个人流密集的菜市场以后就到了,才几百米的旅程。

黔灵山公园大门,八点了,还是有大批的老人在往里边走,网上说要交五元门票,但我看到人人都没买,我也混进去了,工作人员也没问,也许淡季的原因吧。

贵阳老人的天堂—黔灵山公园,他们在黔灵山下打牌,锻炼,广场舞,散步,安享晚年,不亦乐乎!

当年囚禁过张学良杨虎城的麒麟洞今日依然还在,只是也变成了贵阳老人们晨运的地方。

向路人要吃的猴子

很多的热心人士带着食物来喂猴子

一路的猴子都不怕人,反而是我这个外地人看着猴子经常不安分的目光把手里的塑料袋用外套包着(像做贼一样)

宏福禅寺

弄不懂这是否“佛”字

坐了两元的公交车,十来分钟就到了北站,下车不会再上不良的士司机的当了。

乘坐D2823回粤,别了多彩贵州,有空一定再来!

只看图片不过瘾啊!

2016-10-19 15:48

第一次写,请见谅一下。希望接下来几天能写得更好一点

2016-10-19 17:04

引用 Yasin Chou 发表于 2016-10-20 12:27:28 的回复:

改变,你去的时候应该人少吧

回复Yasin Chou:你去的时候应该人少吧

2016-10-20 12:27

引用 Yasin Chou 发表于 2016-10-20 12:27:51 的回复:

你去的时候应该人少吧

回复Yasin Chou:第一次来,早八点出发,到达初期人不多,后来逐渐逐渐的人就多了,我两点离开时,看到景区等车的人十分的多了,而且昨天还下着雨

2016-10-20 13:00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24 20:53

引用 anita_px 发表于 2016-10-24 20:53:02 的回复:

回复anita_px:第一次学着写的,记录一下自己游历时的感想而已

2016-10-24 22:12

2016-10-28 16:34

引用 柚子Yoki 发表于 2016-10-28 16:34:19 的回复:

回复柚子Yoki:谢谢支持

2016-10-28 21:07

铜仁高铁站就是在玉屏的铜仁南站吧?

2017-03-10 18:54

引用 天舞焚风 发表于 2017-03-10 18:54:02 的回复:

回复天舞焚风:是的

2017-03-12 00:13

引用 江上一岚 发表于 2017-03-12 00:13:19 的回复:

是的

回复江上一岚:玉屏火车站到江口要多久?直达梵净山外面寨沙侗寨要多久?

2017-03-12 00:31

引用 天舞焚风 发表于 2017-03-12 00:31:15 的回复:

玉屏火车站到江口要多久?直达梵净山外面寨沙侗寨要多久?

回复天舞焚风:当时,我是从镇远坐火车到的玉屏,再从玉屏坐班车到江口,这班车可花了不少的时间,因为司机不走高速走了省道,一路颠簸花了四个多小时,省道上基本都是很差的路况,寨沙桐寨就在梵净山的外围,进梵净山要经过桐寨,桐寨离梵净山也不远,当晚我摸着黑步行三公里就是了

2017-03-12 08:19

引用 江上一岚 发表于 2017-03-12 08:19:21 的回复:

回复江上一岚:恩,谢谢。我就准备镇远过去。

2017-03-12 08:35

引用 天舞焚风 发表于 2017-03-12 08:35:32 的回复:

恩,谢谢。我就准备镇远过去。

回复天舞焚风:好的,祝一路顺风!

2017-03-12 08:49

引用 江上一岚 发表于 2017-03-12 08:49:15 的回复:

好的,祝一路顺风!

回复江上一岚:对了,还请教个问题,梵净山缆车上下进去到出来要多久,我一早从凤凰去梵净山,下午五点之前能不能赶到玉屏火车站,我想坐五点二十三的火车去镇远。

2017-03-12 16:27

引用 天舞焚风 发表于 2017-03-12 16:27:08 的回复:

回复天舞焚风:前一个晚上我就在山下住下,第二天早上八点多上山,上下都是缆车,到下来就是四点左右,那天人还不多,缆车排队没花多少时间。如果你早上才从凤凰过来,还要当晚去镇远,估计时间有点紧吧

2017-03-12 20:00

引用 江上一岚 发表于 2017-03-12 20:00:34 的回复:

回复江上一岚:恩 我还是按我原计划,小七孔 黄果树 苗寨 镇远 梵净山 凤凰这样玩。谢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