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圣山,邂逅初秋-四姑娘山自驾游

木子竹 (成都) LV.14
2016-10-18 22:36 296/9
  • 出发时间/2016-10-01

选择四姑娘山作为国庆出行目的地是9月中旬就决定了的事,但出行人数却是国庆前一周才确定的,因此预订住宿就显得格外急迫。国庆向来是出行旺季,加上303省道中的巴郎山隧道将会在国庆试通行,前往四姑娘山不再需要翻越海拔4481米的巴郎山垭口,大大改善和缩短了成都四姑娘山的路况和时间。前往四姑娘山游玩的住宿地点是日隆镇(现改名为四姑娘山镇),日隆镇是四川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小金县辖乡,镇子不大,接待能力有限,虽然国庆期间的房价已上涨到平时的三倍不止,但环境好的客栈酒店已大多显示订完的状态。此时也顾不得高昂的房价了,在网上几经搜索,最终幸运的找到了一家评价还行,且能预订的客栈,经与老板电话沟通,因为我们人数较多,一共需要9间房,一部分住在老板的客栈里,还有一部分容纳不下的安排住在隔壁老板姐姐开的客栈里。解决了住宿,心中的大石瞬间落下了。

概述

四姑娘山风景区由四姑娘山、双桥沟、长坪沟、海子沟“一山三沟”组成。四姑娘山由四座绵延不断的山峰组成,它们从北到南,在3.5公里范围内一字排开,从幺姑娘山、三姑娘山、二姑娘山到大姑娘山,其高度分别为6250米,5664米、5454米,5355米,其中幺姑娘山为四川省第二高峰。这四座山峰长年冰雪覆盖,以幺妹身材最为苗条,素有蜀山之后、东方阿尔卑斯山之称,与“蜀山之王”贡嘎山遥遥相望。
四姑娘山景区旅游资源丰富,户外徒步,攀登雪山,露营穿越等特种旅游方式在这里都可以得到实现。常规旅游线路则主要针对四姑娘山的三条沟了。
双桥沟
双桥沟全长34.8公里,是三条沟中配套开发最为成熟的一条沟,沟内有专门的观光车将游客从沟口沿着公路一路拉至沟尾的红杉林,用时大概45分钟。红杉林海拔3840米,是全沟海拔最高的地方。全沟共有6个停车点可供下车观赏主要景点,乘观光车依次游览直至沟口出沟。优点是省时省力,适合有老人和小孩的普通观光游,缺点自然是被大多徒步爱好者反感的破坏了原始生态环境。当然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个人觉得适度的开发也是有好处的,并且双桥沟依然美美哒~
长坪沟
长坪沟全长29公里,从售票处乘观光车坐到喇嘛寺,大概7公里的车程,只要几分钟。从喇嘛寺开始,就只能选择徒步或是骑马了。长坪沟内从喇嘛寺到下甘海子的路段是修建了栈道的,从下甘海子到木骡子的路段就很烂了。当天往返的游客最远可走到木骡子,再往前走的人都是做好露营准备的徒步者了,从长坪沟可绕过四姑娘山穿越到毕棚沟,这条线路是中国十大经典穿越路线之一。在此提醒,穿越路途辛苦,一定要请向导,做好登记,正规穿越,逃票、违规穿越绝对不可取。
海子沟
海子沟沟长19.2公里,是原始风貌保存最完好的一条沟,换句话说就是基本没有开发,所以路段是最艰苦的,同样只能徒步或是骑马。普通观光游客或是团队游一般都不会选择海子沟。体力好,喜欢徒步的可以进入一览,相对其他两沟来说海子沟格外清净。

可在四姑娘山官方网站http://www.sgns.gov.cn/或者直接进入阿坝旅游网预订门票,国庆期间三条沟最大承载量均为4000人,提前订票可以保证一定能进沟。
下图为官方景区分布图。

双桥沟

一大早6点半出发,经成都二绕、成灌高速到都汶高速,在紫坪铺隧道前几公里开始堵车了,一直堵到映秀出口,上303省道。303省道上很多隧道都还未交验,部分灯光还未装好,经耿达、卧龙,开始翻巴郎山。海拔一路上升,直到3600多米的位置,终于看到了巴郎山隧道的身影。巴郎山隧道全长8.8公里,我们过去时有一节隧道单边通行,因此在洞里堵了一段时间。隧道里比较闷,海拔高,此时微微有些头痛了。
附上一张巴郎山上山途中拍的照,海拔上来了,有没有一种在云中的感觉。

过了巴郎山隧道,开始下山了。途中经过猫鼻梁,这里是观赏四姑娘山全景的好位置。路边停了许多拍照观景的小车,稍微有点拥堵,趁机我也在车上抢拍一张,幺妹峰完全露出脸来了~

过了猫鼻梁再开不远就到达日隆镇了,日隆镇海拔3200米左右。住宿的客栈位于长坪村,靠近长坪沟和海子沟,两沟可以步行前往,而双桥沟距此大概还有7公里的路程。
到达客栈已经是12点半,因为堵车差不多开了6小时,在客栈里吃了午饭,2点左右开车到达双桥沟景点。双桥沟售票处很小,可能因为是国庆第一天,大部分人还堵在路上,比较顺利的换到了门票,乘坐观光车出发。双桥沟门票80,车票70。

大概开了45分钟,到达沟尾红杉林。红杉林有很多卖特产、羊肉串、零食的小摊。对面是一大片雪山,但这可不是四姑娘山,双桥沟由于位置的关系是看不到四姑娘山的。此处海拔较高,今天还未适应,脑袋一直直隐隐作痛,照了几张相后就坐车往下一站进发了。

第二站是牛棚子草坪。这里矗立着一座白塔,四周有不少散落的石块。

再往下是四姑娜措,传说是四姑娘沐浴的圣地。

四姑娜措下来就是撵鱼坝,观光车会停在漂流的入口,你可以选择漂流或是沿栈道徒步至漂流出口上车。
这里重点推荐漂流,价格不贵,60元一人。两人一筏子,水流很稳,基本不会湿身。顺着水流旋转着一路向下,观赏沿途的风景,集观光休闲娱乐于一体。

再往下就到了隆珠措。清澈的湖水中屹立着数十株因常年浸泡而枯死的沙棘树。

隆珠措下来就到了出沟前的最后一个停车点——人参果坪。6、7月的时候这里会开满各色各样的小花,那才是这里最漂亮的时候。人参果坪游览完后,观光车就会直接把你拉出沟口,结束双桥沟的游览。

游览双桥沟用时半天,观光车只在6个大景点停留,乘车途中可在车上观赏其它小景点,沟内修有栈道,但很多栈道挂有维修封闭的木牌,建议把徒步的体力留给长坪沟吧。

长坪沟

8点半在客栈吃了早饭,向长坪沟售票处出发,大概是第一天双桥沟并不算多的游客误导了我们,走到坡口就惊呆了,售票厅每个窗口排到门外空地的长队,以及乘车处扭了N个S形的队伍。果断兵分两路,大部队先去排队,我去售票厅取网订票。长坪沟的门票是70元,车票20元。
这里允许我吐槽一下四姑娘山取网订票的不合理之处。
首先因为国庆每天限制进沟人数,所以一开始官方就在呼吁尽量通过网络提前订票,这个措施无疑是给进沟提供了保障,但是后续现场的取票经历就太糟糕了。
四姑娘山景区是没有自助取票机的,取网票也必须到人工窗口。国庆期间整个售票厅都拥堵不堪,售票厅外没有明显指引,只能随便挤进一个窗口,询问得知取网票是在2、3号窗口。
然后就是以下几点:
1.窗口前的排队没有正确引导隔离,导致本应只有两列的队伍越到前面越挤成一团,生生排出了四列队。
2.散客取票和团队导游取票没有分开,一堆导游堵在最前方,一取取几十张,特别费时。
3.最主要的一点,流程太复杂。网上订票无论订多少张取票都只需要订票人一个人的身份证和短信订单号。我本以为是那种一刷身份证就ok的事,事实证明我想多了。首先把你的短信订单号和身份证给工作人员,工作人员挨个敲进电脑里,打出一张小票之类的东西,然后把小票给旁边一专门负责发票的工作人员,分别数出足够数量的门票和车票,还要一张张现盖上当天日期的印戳,这才完事发票。
这套流程也许平时不觉得什么,但在黄金周这种人满为患的时候简直就是太浪费时间了。比如最后那个盖章的举动,为什么不提前盖好,而且盖不盖都没啥区别,验票时根本没人看。当时售票厅不少人都对网订票的取票情形怨声载道,本来是为了方便快捷才订的网票,结果现金买票的队伍都排到了,这边网票的队伍还一动不动。有的游客在询问网订票可以退后,在现金窗口重新买了票把网上订单退掉了。

挤来挤去大半个小时,终于拿到了票,赶紧去和外面等着排队上车的大部队汇合,长坪沟的观光车车程短,车来回的很频繁,没排多久就坐上了车。7公里的公路,几分钟时间就看到了长坪沟的大门。

进沟就看见四姑娘山啦,好多游客在此处留影,如果不想拍出人人人的感觉,可以等出沟时再拍,下午这里基本就没什么人啦。
前面不远就是租马匹的地方,刚进沟那阵几乎全部马夫都牵着马在此等生意,到了后面无论载客与否,马夫都会开始陆续往沟里走,到了下午更多的都是从沟里骑马出沟的游客了。

从喇嘛寺过去,就进入栈道了。

从栈道边望下去,马匹走的都是稀泥路。

国庆的四姑娘山已经显露出一点小秋意了,等到十月下旬这里肯定美得像画一样。

好不容易拍到一张没有人的栈道。

一个小小观景台

挺有特色的树

路过一座桥,走到这里就离枯树滩不远了。

枯树滩到啦,这里算是长坪沟的一个主要景点了。有一个卖零食,方便面,羊肉串的服务站。走到这里差不多也到饭点了,好多游客在周边空地上吃着方便面和方便米饭。

枯树滩下一站就是下干海子,走到那里栈道也差不多到头了,后续就是类似马道的路了。再往前可到木骡子,是一大片平整的高原草坪。想要到木骡子的朋友一定要考虑返回的体力和时间是否足够。
我们走到枯树滩就折返了,回到客栈好好休息,第三天一早开车返程,不到4小时顺利到家,圆满结束这次四姑娘山之行。

最后几点温馨提示:
四姑娘山景区属于高海拔地区,日隆镇海拔3200左右,为最低处,越深入景区,海拔越高。同时高海拔地区昼夜温差大,太阳落山前后温差可达十几度。
游览长坪沟最好备上干粮,喇嘛寺到枯树滩中途是完全没有服务点的,枯树滩的服务点也只能提供一些方便面,饼干,饮料之类的吃食,唯一的特色就是烤羊肉串了,价格基本是3元一串。

刚好想去这儿玩呢~你的游记帮了我好多~么么哒

2016-10-19 15:46

亲  十一后新路还需翻巴郎山吗?全程路况如何

2016-10-19 22:50

引用 可妮可米 发表于 2016-10-19 22:50:32 的回复:

回复可妮可米:不需要从垭口翻过去了,隧道大概在海拔3600米的位置,穿过隧道就开始下山了,路况很好,小车都可以跑。

2016-10-19 22:54

引用 木子竹 发表于 2016-10-19 22:54:56 的回复:

回复木子竹:谢谢亲!在问一下路面有没有冰雪呢?

2016-10-20 17:36

引用 可妮可米 发表于 2016-10-20 17:36:18 的回复:

谢谢亲!在问一下路面有没有冰雪呢?

回复可妮可米:目前走隧道这段雪应该没有,背阳面路面可能会有少量暗冰。

2016-10-20 21:01

看完楼主的游记,现在正在刷机票

2016-10-24 20:53

引用 木子竹 的文字:

好不容易拍到一张没有人的栈道。

这种心情特别能理解

2016-10-26 18:02

从成都出发去四姑娘山的路况如何~ 小车能跑不

2016-10-27 19:09

引用 4S. Team小败 发表于 2016-10-27 19:09:46 的回复:

从成都出发去四姑娘山的路况如何~ 小车能跑不

回复4S. Team小败:路况很好,全程柏油路面,小车也能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