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古建筑为伴 ——记·在北京的gap year

• 出发时间/2016-04-05

城·记

浮尘诸年,盛衰光景,如今,早已灰飞烟灭,万物无踪。徒留下一篇篇文墨和沧桑古朴的建筑群。文墨总归是文人骚客所著,有主观臆想所在。而建筑群,虽然工匠巧人一榫一卯筑成,但却是时代的印证和历史的痕迹。
    走在护城河旁,只见朱红色围墙里探出的微微上扬的屋脊一角,精致而严肃的脊兽像是忠实的卫兵,千年屹立着,朝着边疆四角。屋脊上的瓦片有些褪色,不再是金碧辉煌了,此时的游客来往匆匆,也无心去观赏这些褪色的物件儿和周围凋零的枯木了…
    北京的早上仿佛还是从大杂院、四合院开始的。这里是皇城根儿百姓生活的地界儿。老舍笔下的光景相必已经不存在了吧,家家户户也会再为一袋杂合面发愁了…四合院的前的门墩儿不知道还有没有了,我仿佛还能看见小小子儿坐门墩儿的场景呢,精致的照壁,在抵挡“邪风”的同时也完美的隔出了等级。一个小小的四合院不就是旧时四纲五常、尊卑之分的体现吗?
    打小儿就是看着老舍的书长大的,喜欢百姓家的四合院,喜欢皇家的宫廷院落,也喜欢祭祀建筑的讲究…不单单是因为它们是历史的产物,是建筑的结晶,更重要的是它们的故事还有故事背后的时代更迭!

Part 1. 闲聊🏃🏃

♛虽说我是个90后闲不住的主儿,可是在北京古建筑面前,绝对能够安静杵在那儿好久好久!
    ♛算是个gap year吧,让我有机会独自到北京待上了一个月,在没有多少游客的烦扰下一饱古建筑的眼福咯!👏👏

Part 2. 日程🏃🏃

PS.因为这一个月中还有课要上,所以,不是每天都在逛啊逛哒!寻找古建筑踪迹的行程如下:
3月20日   北京古建筑博物馆  1天
3月25日   北海公园  半天
3月27日   天坛—东交民巷  1天
4月1日     故宫角楼  半天
4月3日     恭王府  1天
4月18日   孔庙国子监  1天

Part 3. 走着🏃🏃

第1站:北京古代建筑博物馆

1⃣成人票价¥15/学生票¥8(建议网上订票,便宜些但是没有票根~)
2⃣地址:北京市西城区东经路21号(先农坛内)
3⃣开放时间:9:00~16:00(周一闭馆)
4⃣免费导游讲解时间:9:30~10:30&13:30~14:30
5⃣看点:①太岁殿中的藻井 ②北京传统四合院展厅

1⃣太岁殿的藻井👇

藏于北京古代建筑博物的太岁殿内的藻井是“北京隆福寺藻井”,藻井上下本为六层,可是唐山大地震时给震落一层。仔细看,每层圆形主框架上均细雕云纹图案,在一、二、三、五层上雕刻的是宫阙云图,宫阙里有仙人天女,都是精雕细琢而成,表情神态惟妙惟肖、精美细腻。这时候抬头看,最珍贵的当属藻井的最上方是一幅星象图,共1400颗,据传此图是参照唐代一幅星象图绘制。
    在藻井外围,与室内天花板及藻井一、二层相平的为一正方形井枋,又是一番雕梁画栋,蓝白祥云间伫立着一尊尊神像,最显眼的当属做支撑的四周木雕的四大天王了罢!

2⃣小展厅的太岁坛祭祀场景👇

这里恢复的是清光绪年间祭祀的场景。
    古时,人们把木星当做太岁,它既是星辰又是神灵。古人祭祀用天干地支法,60年为一轮回,60年中的每一年上天都会派一个神仙“值班”,也称执年。所谓执年,就是掌管老百姓一生旦夕祸福,因为太岁是执年,所以也可以掌管四时寒暑,因为太岁有方位,所以老百姓的动土迁徙还有婚丧嫁娶都与太岁有关。古时便有“不得在太岁头上动土”的说法也就是由此而来!

3⃣古建筑脊兽的说法👇

古时最高级别的房屋类型当属歇山顶,又称九脊殿。有一条正脊,四条垂脊,四条戗脊组成。
    所谓脊兽,包含正脊两侧的鸱吻,垂兽还有戗脊上的仙人走兽。垂兽位于垂脊上,又称角兽,兽头形状,内有铁钉,作用是防止垂脊上的瓦件下滑,加固屋脊相交位置的结合部。
    最精致的当属戗兽。排头的是“仙人骑凤”。又称真人或冥王,据说这位仙人是齐闵王的化身。民间有“日晒闵王,走投无路”的说法。当时齐闵王被燕将乐毅所败,仓皇出逃却四处碰壁,走投无路之时一只凤凰飞到眼前,他便骑着凤凰度过大江大河,化险为夷。后人将它安置在屋檐,也大概有“绝处逢生、化险为夷”之用意吧!
    其后是蹲兽。依次是龙—凤—狮子—天马—海马—狻猊—狎鱼—獬豸—斗牛—行什
    这些小兽的作用大概有这些:镇妖驱邪、防雷以及固定屋脊。同时戗兽的个数也是由严格的等级制度掌控,戗兽越多,级别越高,而且数目都是奇数。奇数即为阳数,而九则是最大的阳数。所以九件等级最高,称为“走九”(故宫乾清宫),另外还有“走七”(故宫坤宁宫)或“走五”(东西六宫),最低用“走三”。但是故宫的太和殿,确是十件小兽,这是中国古建史上独一无二的!

4⃣北京传统四合院中最漂亮的门👇

垂花门,是连接内宅和外宅的通道。是四合院中最讲究最漂亮的门!这也是旧时人们口中“大门不出,二门不迈”的二门。
    讲究之处在于上檐柱不落地,而是悬于中柱穿枋上,柱上刻有花瓣联(莲)叶等华丽的木雕,以仰面莲花和花簇头为多。
    霍达在《穆斯林的葬礼》开篇头几章写道:垂花门是承接前后院的咽喉,虽然除了通道再无实用价值,却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它与大门的朴素、庄重的风格不同,被装饰的富丽堂皇、玲珑剔透。门框不再是大门的暗红色,而且朱红色油漆,饰以“堆金沥粉”的线纹;檐下垂着伞盖式的透花木雕,有如轿子的四个沿,那上面的精雕细琢、油漆彩绘,充分显示着古建艺人的绝技。

5⃣图片话门墩儿👇

6⃣博物馆中的仿古建筑群👇

END:北京的古建建造艺术博大精深,榫卯梁柱间依旧残留着昔日皇权的威严,雕梁画栋间又不失轻盈柔美。置身于这间博物馆中,有种似幻的感觉,因为这里不局限于图文典章,更多的是将建筑模型化,比例缩小的恰好,可以清楚的看到每一片挂瓦、滴水、檩条,又能看到精致的斗拱,屋内的结构清晰明了的展现在眼前。把这儿当做第一站,为了之后看更多的古建做足了功课!

第2站:北海公园

关于北海公园的Tips👇

提到北海公园,大家一定会不由自主的哼唱起那首伴随我们度过纯真童年的歌谣让我们荡起双桨,小船儿推开波浪,海面倒映着美丽的白塔,四周环绕着绿树红墙…
    天气晴好,微风和畅。闲步到此重温儿时童年里的意象:小船儿、白塔、绿树、红墙。时光荏苒,世间万物终会轻抚上岁月的浮尘,可是历史的产物,依旧如初,如当初的完好,如当初的意蕴犹存!

——————————————

一进入景区,不知道是白塔这一意象深深印刻在了脑海还是它的地理位置最高,进园第一眼,总能看到远处的一抹纯白,是神圣而庄重的。
    通往白塔的必经之路颇为讲究。这是一座汉白玉的桥,名曰“永安桥”。乍一看,这座桥是个折桥,站在桥一端是望不到桥对岸的。这寓意就是“万寿无疆,路无尽头”。再说材质,汉白玉产自北京房山区石窝村,古时汉白玉极为珍贵,只有皇家才能享用。于是所建的桥自然就不是布衣百姓能走的。故此称为“御桥”。(导游说游览时一定要昂首阔步走过此桥)由于当天游客特别多,都蜂拥至桥上祈望福寿绵延,就没有给桥拍个特写。
    北海游览时“永安桥”是游览的重点之一!
    在桥的两头,分别有两个牌坊,题曰“积翠”“堆云”。牌坊结构严谨,画饰精美。值得驻足停留片刻!

“永定桥”这个视角,是能够看到全景的。微风习习,翠柳轻抚,泛着波光的涟漪,偶尔一艘游船经过,水面散开一道道的波浪。远处的白塔,纯洁如雪,不时有风略过塔尖的铁饰,某个角度,在游船行远后,水面恢复平静之时,水中的倒影也就愈显清晰起来。

想要上到白塔,需要走过长长的阶梯。三月的季节,阶梯旁的樱花争相开放着。
    如果恰逢晴空万里的时候,站在白塔前能看到五环外的奥林匹克公园标志!

登高望远,心旷神怡。北海公园是不单单是一个历史的印记,更是一处自然的馈赠。一切都是纯天然的,奇石嶙峋,参天古木,碧水蓝天…

白塔!只有真正站在它的脚下,你才能真正体会到扑面而来的历史的厚重感。
    白塔建于清顺治八年。塔身共306个通风口。这是由于整个塔身结构是由砖、木、石建造。塔腔是中空的,放置舍利的地方。这通风口的设置就是为了建筑年久腐烂。如今的塔看上去略显沧桑,唐山大地震落下的一道道裂纹看的人是触目惊心。也是,一切事物在大自然的力量面前都是多么的微不足道啊!

这个小殿叫做“善阳殿”。这是北海最小的殿。殿内供奉的是大惟德金刚,殿外墙四周布满了小罗汉,共459尊,象征九五之尊。殿顶是圆形,而殿身是正方形,象征天圆地方。此殿建于清乾隆年间,作镇压白塔之用。

永安寺,这是独立于公园门票的景点。需要单独买票进寺。
    永安寺是个极特殊的寺庙。中间只供奉如来佛祖法身像。平常的寺庙通常供奉三尊大佛,而这里只有一尊。大日如来旁边是八尊菩萨,即佛祖的八位护法神。山墙上是十八尊罗汉。这永安寺本是皇帝设计的,所以各尊佛像都有寓意。寺当中的如来佛祖象征皇帝本人,八位护法神象征八旗子弟,十八罗汉象征文武大臣。所谓“佛堂似朝堂”,这就看出寺庙的至高无上了!
    皇家寺庙的祈福方式当然与平常的寺庙不同。传说香是连接凡人与天神之间的信物,可是香迟早会烧完殆尽的,皇帝认为香灭的时候自然就断了与九重天外众神的联系。于是为了避免香被燃尽,就将自己的心愿写在大的皇陵上,盖上御玺,再写上自己的名字,一并供在白塔底下。因为白塔供奉的有佛祖的两颗佛牙舍利,有舍利的地方好似佛祖降临。皇帝把愿望放在佛祖脚下,也就希望佛祖每天都能看到。

由于当天的游客越来越多,嘈杂的人群让景色失了些最初的美好。无心再游船到远处的景区,就信庭闲步的在附近转转。忽然听到对岸翠柳遮住的地方传来悠扬的提琴声,就赶快过桥,上前探探究竟。这才发现是几个上了年岁的音乐爱好者,他们自称是“快乐的老人”乐团在这里演奏。弹吉他的是一位德国的大爷,而拉小提琴的是北京的大爷。还有几个偶尔参个演,打个手鼓或是高歌几曲。
    坐在栏杆旁的木椅上,听这老人们拉奏的一首首悠扬的名曲,抬头看着湛蓝的天空下柳枝随风摆动,远处来回穿梭的游船,伴着和煦的春风,仿佛一瞬间时间定格在了一瞬,那一瞬,美极了!

不知过了多久,直到音乐谢幕,我才离开。由于忘记留意时间,以至于没有再去看看著名的琉璃作品九龙壁。有些遗憾,但不至于后悔!剩下的景色,就留给下一次吧~

第3站:天坛

Tips:
No.1.个人觉得这里没必要跟导游,能蹭则蹭。可是我当时去的时候几乎都是外团,蹭着英文导游的讲解,我发现好多的故事或是一些建筑寓意并不能很好的翻译出来。★万分推荐进园前租个讲解器,大门处应该有,我是在圜丘坛的西边租的。¥50(押金)+¥10(租金),讲解器里含GPS定位装置,无论你走到哪个景点,它都会自动给你讲解!关键是这完全不是照着景点门口简介读的,是带有感情的给你讲历史故事或是典故,特别有意思!还讲解器的地方在任一门都可以,由于我是南门进东门出,直接就在东门还了!
No.2. 最佳路线如下图所标,这样真的会少有很多冤枉路!因为天坛公园太大了!如果选择从公园南门进的话,就不要坐地铁五号线过去了,因为地铁到达天坛东门。根据出发地点选择公交前往。
No.3. 如果出行当日是艳阳高照,切记一定带把遮阳伞。大部分的景区都是得暴晒的,尤其是走在丹陛桥上,真的是一点庇荫的地方都没有!!
No.4. 对建筑结构感兴趣的,进祈年殿前一定先去东西配殿看看,里面有详细的祈年殿的木质模型,还有很多关于祈年殿结构的寓意介绍!
No.5.去天坛都要带着身份证,外国友人带上护照等身份证明,因为去斋宫、神厨、宰牲亭的时候需要用身份证换票,一定记得这三个地方16:00前能够换票进入,16:00后只出不进了!把握好游玩时间!

游览顺序:南门—圜丘坛—皇穹宇(回音壁)—丹陛桥—具服殿(这个可看可不看,知道这是以前皇帝换祭祀服饰的地方就行!现在殿内是租衣服照相和超市)—祈年殿—双环亭—斋宫—神乐署(如果对古代乐器感兴趣的话可以去看看,需要单独买票¥10,个人认为就是一个乐器的博物馆,里面有藏品有复制品。)—长廊—神厨—宰牲亭—七星石—东门

天坛公园应该对老年人是免费的,所以,有许多当地的老年人在这里跳舞、写字儿、唱歌等等,环境优雅,陶冶情操嘛!

圜丘坛,这里才是真正的“天坛”!共三层。每层台阶数为9级,最上面一层中间有个突兀的大理石,传说站在石头上叫一声,你会听到一声深沉的回声,像是来自地心,又像是来自九重天外,所以取名为“天心石”。这是游客聚集地之一,每一个人都想站在上面,仿效古人,振臂高呼,拍照留念!
    以天心石为圆心,第一周有9块青石,第二周有18块,每周递增9的倍数,直到第九周,也就是最外围的一圈,是81块青石。三层的圜丘坛共计3402块青石,是9的378倍。古代单数属阳,9是最大的阳数,喻含九重天,九五之尊的意思。
    围绕天心石,第一层的直径正好是9丈,名为“一九”,中间一层直径正好是15丈,名为“三五”,最后一层是21丈,名为“三七”。这些全是单数即全为阳数,也就是所谓的“天数”。
    每层祭台都有栏板,最上面是72块,中间108块,最下面180块,共360块,整合周天360度!

接着往北走,就到了皇穹宇、回音壁还有三声石了,这是一个景点。回音壁在皇穹宇的四周,而三声石也是在皇穹宇台阶之下。
    先说皇穹宇吧!穹,指圆顶,宇则是四方上下。是一座典型的攒山顶的建筑。此类的建筑外形我在西安的钟楼见过。内部外圈16根大柱,内圈8根大柱。中间摆放的是蓝底鎏金的牌位,左边满文右边汉字“皇天上帝”。牌位四周供奉的清初至清末的八位皇帝。
    回音壁,它是皇穹宇的外围。用青心砖对缝砌筑而成。传说一个在北面说话,另一个在相距60米的南面听的清清楚楚。这是由于光滑圆面的墙壁加盖琉璃瓦,减少了声音的散失。可是,现在因为每年蜂拥而至的游客数量太多,都是慕名而来,这种声效现象渐渐的被破坏了,如果你在大清早能进来,赶在游客到来之前,有可能能感受到回音壁的效果!
    三音石位于皇穹宇正门台阶下。由北向南数三块石头。传说站在第一块石头中间击掌或是跺脚,能听到一声回声;在第二块上能听到两声回声;第三块能听到三声回声,分别由皇穹宇、东西配殿还有回音壁传来。现在这里与回音壁有着共同的命运,游客好奇,排着队或是在这三音石附近狂击掌,想试着听到这神奇的回音。可是每个试过的人都闷闷而去,摇着头抱怨着嘟囔着“传说就是传说”,而后无劲的离开了…

丹陛桥——是连接皇穹宇和祈年殿的大道。这算是北京城第一座立交桥了!是天坛的南北主轴线,南低北高,由南到北逐步升高。这里面有象征意义:一是象征步步高升,寓有升天之意。二是表示升天要经过漫长的道路。注意,桥面中心线的石板最好不要走。若先皇在世,是由他走此道,称为“神道”。皇上要走左边,称“御道”,王公大臣走右边,称“王道”。
    每每祭祀之时,文武百官全部走在右边,而只有皇帝略显孤独,独自一人走在左边,。古时天坛没有百姓的道,百姓也就没有权利进入天坛。
    这座桥共14万块砖筑成。丹陛桥又称海墁大道。有着长360米,宽25米,高2.5米的砖石台

丹陛桥的最北端接的就是祈年门。

过了祈年门,正对着的宏伟鎏金宝顶的三层重檐圆形大殿就是天坛最重要的景点—祈年殿。嘉靖年间殿顶琉璃瓦片颜色分别为上蓝(代表皇天上帝)、中黄(皇权统治)、下绿(生产五谷的百姓)。乾隆年间改三色瓦为统一的蓝瓦金顶,定名“祈年殿”,是正月时祈谷的专用建筑。
    祈年殿是当今建筑史上令人叹为观止的瑰宝之一。首先殿檐是由28根金丝楠木大柱和36块互相衔接的榜、桷支撑起来的。再说内部,上层是4根最粗的柱子,名为龙井柱,支撑着最顶层屋檐,代表着四季。中层是金柱12根,代表12个月。外层檐柱(在殿门处)12根,代表12个时辰。童柱(连接二三层屋檐的短柱)共8根。这么算来:
①金柱+檐柱=24根(24节气)
②龙井柱+金柱+檐柱=28根(28星宿)
③龙井柱+金柱+檐柱+童柱=36根(36颗天罡星)
④宝顶下的雷公柱,代表国家统一。
与36天罡对应的是,在祈年殿东侧,⑤原有75间走廊,乾隆时期改72间,代表72颗地煞星。
☞28星宿+36天罡+72地煞管执天地宇宙变化和人类命运!

因为祈年殿是半封闭的景点,门前有栏杆围挡,所以游客只能站在门口向里张望拍照,由于是排队依次参观,又不好意思多时停留挡住后面游客观看,所以有时就看的不是很清楚。如果祈年殿的结构特别感兴趣,不妨去看看东西配殿的结构展厅。这里有缩小比例的天坛木质模型,为了更好的看清各部分梁柱的连接,这里专门做了一个天坛剖面模型。

参观过祈年殿后,从殿西面走出来,去往双环亭的路上真是古木参天,树荫丛丛!有许多百年树木屹立而生,不败不朽。枯皱的树皮和突兀的树瘤,仿佛在向每一个从这里经过的游人诉说着大清王朝的盛衰,展示着百年岁月的沉淀与时代的变革下残留的些许印记。

在天坛祈年殿西北部,就是双环亭景区了。这是一座275岁的古亭了。双环亭,构造精美,内饰华丽,是全国独一无二的单体木质双环古亭。原址是在中南海,后从外引进到了天坛公园。
    双环亭坐落的位置,古木葱郁,花团锦簇。是游客歇脚或是赏花的好去处。
    传说双环亭是乾隆帝为祝贺母亲五十大寿的时候所建。亭子的双环亭檐喻两只寿桃。取长寿吉意。北京本地人又称其“桃亭”。

沿着路标或是导游器的指示,前方四方的古城,就是斋宫的外墙了。本来依城有活水,现在也是干涸见底了。只留下青灰砖墙屹立在原处,风雨不动百年。

位于祈谷坛内坛西南隅,建于明永乐十八年(1420),是皇帝举行祭天大典前进行斋戒的场所,建筑布局严谨,环境典雅,是我国祭祀斋戒建筑的代表作。
沿着护城河向东走,快到斋宫南门的时候,会发现一旁的草地上坐落着许多残石,经介绍,这是当时一个名叫“牺牲所”的大殿留下的遗址,主体结构已经荡然无存,只留下一块块碎石残石随意的铺落在一旁,如果不是经过的导游提及,我恐怕很难想象几百年前这里曾是一座大殿。看着无声的残石,多少有些对如梭岁月的感叹以及对世间变迁的无奈啊!

进去斋宫需要单独领票,凭身份证免费领得。
    这里就是斋宫南门了…

穿过两道宫门,就来到了正殿。这是座无梁柱砖结构拱券建筑,故又称“无梁殿”。
    大殿正上方高悬乾隆御笔“敬天”匾额。大殿前的平台南北处各建石亭一个,北为“斋戒铜人亭”,南为“时辰亭”。古时祭祀前的斋戒日要将铜人放入此处,铜人手持斋戒牌以警示皇帝诚心斋戒,传说这个铜人就是谏臣魏征。南边的时辰亭,又名“奏事亭”,为大典前由太常寺及钦天监官员奏报时辰,请驾诣坛所用。
    为了让游客更好的了解古时祭祀的历史变迁以及对斋戒规矩的认识,博物馆把这里布置成展厅,展览共两部分。
    无梁殿南稍间里是展览的第一部分“守德由来胜守险之斋宫建筑展”。这部分主要介绍了斋宫建筑的历史功用和演变过程。南次间是展览的第二部分“洗心涤虑对苍昊之斋戒仪式展”。这部分介绍了古代斋戒制度的形成、明清皇帝对斋戒礼仪的确立,展厅还展出了几件藏品。第三部分在无梁殿北次间,名曰“动静存诚慎致斋——百官斋戒 ”。无梁殿北稍间陈列是第四部分“皇帝御斋宫——虔居斋室洁明禋”。明清时期共有22位皇帝来天坛祭天并斋戒,包括明代的13位皇帝和清代的9位皇帝,这里陈设有这些皇帝的挂像。

敬天大殿檐下画饰精美绝伦的斗拱!

穿过月亮门,后面便是寝宫。这里只能隔着窗户看里面的陈列,可以稍事停留,驻足观赏下。
    不远处,就是一口铜钟。双头龙钟钮造型独特,这是清乾隆年间的大钟,本悬挂于天坛外坛的一座钟楼内,后钟楼被毁,只留下铜钟一口。传说此钟钟声洪亮,声传十里绵延不绝。

初春的玉兰花开了,红墙绿瓦间多了一抹纯白,不觉的用相机定格下这早春的绚丽。

斋宫的西南角就是神乐署,顾名思义就是皇家乐团的驻扎地。不是爱好古乐的人,本不想进去,可是走到门口又转身离去有点不舍,于是就另买了一张门票进去了。这里的介绍我就不码字儿了,去的时候整个院子里除了工作人员就只有零星的几个游客。也没有导游作详细的介绍,走过一间间的陈列室,只是大概的浏览了下古琴和对应的文字介绍。我对古乐的了解,只是停留在知道“宫商角徵羽”的五声音阶的阶段。
    这里还有一个看点就是正对着入口的那间。那里是一个演奏厅,四周展示了好多种的编钟。我想这里应该是在节假日的时候会有古乐表演吧。

时间不早了,在东边的长廊处小坐了一下,看了老北京的大爷大妈斗几圈儿地主,下几盘象棋后就离开了。
    天坛的游览,最少得需要一天。对于我来说一天也绝对是不够的,像斋宫的寝宫、神乐署、钟楼我都只是走马观花式的到此一游。
    天坛的古建绝对是精华之作。撇开圜丘坛和皇穹宇,单说祈年殿就是最好的典例。从承重的构造到构造的寓意,从建筑的外观到檐下精雕的斗拱,都是古建营造的极致。这些建筑都被赋予了皇权威慑或是祈福福祉,这无疑对工匠精湛技艺的考验。
    天坛,一处值得驻足思考和赞叹的地方!

第4站:东郊民巷

一百多年前的北京城在哭泣,城池刚刚遭受了一场劫难,满城一片狼藉。一名日本记者用文字记录下了这次浩劫:北京之惨状,已臻其极。前门外大栅栏及东交民巷西什库等处,只是残砖破壁……独各国之兵士,恃威横行……惨风凄雨,流血斑地,尸骨委于鹰犬,万骨枯而何人凭吊。
    那年,此地…

关于东交民巷的插曲:

东交民巷的历史还得追溯到元朝。东交民巷本不叫这个名字,在元大都时,皇城的东墙外,有一条水路,1292年开凿通惠河连接南北大运河,当时的运粮船直接停泊在城外的船板胡同一带,人们就地卸粮售卖,于是形成了粮食买卖一条街。南人叫糯米,北人叫江米。时间一长人们就干脆叫它江米巷了。明永乐十八年,朱棣迁都北京。从此江米巷就成了城里的一条长街。

长安门外御河桥,
    轿马纷纷事早朝。
    不料皇宫居冠地,
    炮台高筑欲凌宵。

东交民巷使馆建筑群位于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形成于1901年至1912年,是一个集使馆、教堂、银行、官邸、俱乐部为一体的欧式风格街区。现存建筑有法国使馆、奥匈使馆、比利时使馆、日本公使馆和使馆、意大利使馆、英国使馆、正金银行、花旗银行、东方汇理银行、俄华银行和国际俱乐部及法国兵营等。现存建筑均保留原状保持二十世纪初欧美流行的折衷主义风格,用清水砖砌出线脚和壁柱,砖拱券加外廊,木结构角檩架,铁皮坡顶。

东交民巷天主教堂!

忽然有那么一瞬间,我仿佛看到了一百多年前的那场浩劫。一夜间,北京城满目疮痍,残垣断壁旁散落一地的红砖灰瓦正在无声的任烈火烧灼,枪声还在耳畔肆虐的尖叫,我听到了孩子的啼哭和百姓的呐喊,可是震耳发聩的炮声掩盖了一切。昔日繁盛的江米巷如今是血流成河,尸横遍野,烈火黑烟还在熏烧着战争中“幸存”下来的片片瓦墙…看着看着,双眼像是被蒙了一层纱,眼前的景色渐行渐远,我又回到了现实…
    我看着“法国邮局旧址”的石碑,只觉得周围安静极了…

这条街上还是保留下了几座欧式的建筑。街上很静,几乎没有游客。路上也是零星的几个骑着自行车或是三两个有说有笑的人经过,可是无人再抬头看看这些本不属于中国的作品。

第5站:故宫角楼

角楼的传说故事:

紫禁城角楼的位置是在故宫北门。景山公园南门,东门附近。
    紫禁城的威严雄相必已经有好多的游客领略到了。可是有一处的景色,虽属于紫禁城,却给人以迥然不同的感觉,古老的护城河、环绕四周的青石城墙以及四方角楼,组成了一幅唯美的图画。
    角楼犹如英勇的卫士,百年守护着内心的虔诚,眺望着属于他的这片神圣的土地。
    我曾在网上看过关于角楼的传说。故宫的四个城角景色大同。每个角上都有一座9梁18柱72条脊的角楼,格外的讲究和独特。可是这4座角楼的来历是什么呢?原来是有这么一个传说的。
 明朝燕王朱棣在南京称帝后,就一心想迁都北京。于是下旨在北京盖皇宫。他告诉奉旨的大臣:三个月内在紫禁城外墙的四角要盖四座别具匠心的角楼。没座要有9梁18柱72条脊。如果不能照做,革职查办,罪致砍头。大臣接旨后慌乱的不知所措,就抵京走访京城81家木厂,将皇帝的旨意传达下去。工头和木匠们想来想去还是一点思绪都没有。一转眼还有一个月的期限,两个月间大家做了很多模型,都不和要求。恰逢三伏天,焦躁的气氛在木工之间散开。有一个木匠师傅出来散心的时候,听到不远处有蝈蝈的叫声,又听到一声洪亮的吆喝叫卖声:“买蝈蝈,听叫去,睡不着,解闷儿去!”走近以后,看见一个老头儿挑着自己编的蝈蝈笼子沿街叫卖。他定睛一看,发现一个用细秫秸棍编的竹笼,精巧绝伦如宫廷楼阁一般。于是就买了这个。回到工地,闲来无事就细细端详这个小玩意儿的时候,忽然发现,这个蝈蝈笼子恰好9梁18柱72脊!他又让大伙传看,果然就是!于是大家受到这个启发,琢磨出了角楼的样子,做出来模型,最后筑成了现在的四方角楼!

只要逢着晴空万里的天儿,这里总是堆积着拿着“长枪大炮”的摄影爱好者,同一个景,在不同人的镜头中,想必也会被赋予不同的意蕴吧!

第6站:恭王府

游览恭王府的Tips:

①去恭王府我认为没有必要跟导游,因为恭王府的游览的外地人居多,又不像天坛,老外巨多,这里毕竟是个传统的建筑,院子里的故事也特别多,故事有时候没办法用英文讲的很清楚明了。我想可能因为这个老外很少来这里游玩。倒是全国各地的游客不少,大多也都选择雇导游。如果是单独或是三两成群的就直接蹭就好了。这里的故事典故,每个导游讲的都大差不差的。没听清楚时可以再蹭另一波的导游!
②门票分普通票40元和联票70元,这个除了有无导游的区别外,还有两处,持普通票的游客无法进入蝠厅和大戏楼。不过个人认为,恭王府的后罩楼和后花园是特别好看的!不妨多去蹭蹭导游听听和珅的故事!
③建议游玩时间一天。路线如图,提早把路线了解下,避免走冤枉路啊!因为恭王府实在太大了!我当时就是在府里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同一个景看了好几回,想看的景儿却偏偏找不到!

⥤话说和珅⥢
    和珅生于乾隆15年,卒于嘉庆4年。满洲正红旗。八旗子弟分上三旗(镶黄、正黄、正白)和下五旗(正红、镶红、镶白、正蓝、镶蓝)。由此看来,和珅正红旗的出身并不是很好。他喜欢博览群书,但科举考试成绩一般。这里有个小插曲,关于和珅如何得到乾隆的赏识。传说乾隆的爱妃因为病重而离世。乾隆特别伤心。这时和珅在宫里当差,当时二十出头的和珅长相俊秀。乾隆看到和珅的第一面的时候就吃了一惊,简直和年妃长得一模一样,连朱砂痣都在一个地方。就深信这是年妃转世。另一方面,和珅精通满蒙藏汉四国语言,才华出众,于是乾隆对和珅偏护有加,曾一年连声三级。
    之后乾隆把心爱的小女儿下嫁给和珅的儿子丰绅殷德,这就更加拉近了与皇家的关系,进一步巩固了和珅的地位和财力。嘉庆看在眼里,一心想除掉和珅。嘉庆继位后,乾隆又以太上皇的身份执政3年之余后驾崩。隐忍多年的嘉庆亲政后的第一件事儿就是处理和珅及其朋党。派人从和珅家中抄出高达九亿两(合现在3600多亿人民币)白银,相当于大清国十五年的税收总和。正月十六宣布和珅20天大罪,正月十八赐其自尽。

✒一座恭王府,半部清朝史

☑售票处的对面,也就是恭王府的府邸大门。游客们买完票都径直走向一宫门,很少有人仔细的端详着大门口的两座石狮子。恭王府的讲究从门外就开始了,可以细数一下石狮子头上的卷毛疙瘩,它的数目,是象征封建官府等级的标志,一品官或公侯府第前的石狮子,其头部有十三个卷毛疙瘩,谓之“十三太保”。随着官位等级的递减,石狮子毛疙瘩则要逐级递减,每减一品就要减少一个疙瘩,七品官以下官职的府邸是不准安放这种石狮的。

一二宫门没什么可看性,重点是穿过二宫门的银安殿。也有人叫“银銮殿”,与紫禁城的金銮殿呼应。这是座面阔五间的歇山顶建筑。上盖绿色琉璃瓦。在古代皇家宫殿或是皇家宗教建筑采用黄色琉璃瓦,比如太和殿;亲王级别的是绿色,正如银安殿;祭祀所用的建筑是黑色琉璃瓦,比如先农坛里的建筑群。银安殿檐角上的垂脊兽为七个,正脊两端用螭吻。檐下旋子彩画色彩斑斓,藻头内细琢带卷涡纹的花瓣,笔锋细腻,惟妙惟肖。
    这座气派宏伟的建筑是恭王府举办重大庆典的地方。☟

银安殿右边有一个小路,通的是四合院的东路,东路上没有什么特别的景点,对红楼梦感兴趣的可以去到多福轩的配殿参观,这里是红楼梦展厅。多福轩是恭亲王奕欣的会客厅,抬头匾额是咸丰皇帝所提。
    多福轩往东,就到了东路最后一个景点,乐道堂。这是和珅的儿媳妇儿固伦和孝公主的闺房。
    乐道堂往西转入西路,必经一个景点,叫嘉乐善。这是王府举行萨满祭祀的场所。
    恭王府最大的看点之一就是西路的锡晋斋。首先经过和珅的会客厅,葆光室。再穿过一个华丽的垂花门,门上挂着“天香庭院”的匾额。垂花门南边是竹圃,北边是西府海棠两棵。植被葱郁,没入内院就被典雅悠闲的氛围笼罩。绕过内影壁之后,正北边的建筑就是和珅的住处,锡晋斋。

★(锡晋斋)这间屋子也是后来嘉庆给和珅定的二十条死罪中的第十三条:僭越逾制。何为僭越逾制?就是府邸的建筑规格超皇家标准规格。罪状体现在:①金丝楠木。众所周知这种木材是木材之王,百年成材,千年不腐不蛀,价格高于黄金数倍。这种名贵稀有的木材。只有皇家才能享用,比如承德避暑山庄、颐和园、北海以及故宫的太和殿。太和殿的柱子起初是金丝楠木制成,可是后来被烧了以后,楠木稀少名贵,就选用东北松木代替了。可是锡晋斋这间屋子里柱子、窗棱全是金丝楠木。因此这间屋子又称“楠木房”。
②锡晋斋中间的地板是花斑石铺成的,据说这种石材具有冬暖夏凉的用途,也是皇家专用。
③仙楼。这是过往的游客很少注意到的。这间卧室中建有复式,这是全中国独一无二的。何为仙楼?大屋加小屋,小屋加小楼便是仙楼。当时乾隆准备盖一栋这样的卧室给自己养老,设计好了以后还没有来得及住就驾崩了,和珅就把图纸拿了过来,在锡晋斋盖了起来。
    仅仅一个卧室,就如此奢靡华丽,也难怪嘉庆对和珅埋恨在心啊!
    和珅死后,宅子的主人一直在换,卧室的功能也在发生改变。到了恭亲王奕欣的时候,这个屋子就当做收藏书法作品的、文物、珍宝的地方。有一件文物让这间屋子名声大起。这就是西晋大文学家陆机所写的《平复帖》,距今已有1700多年了(真迹藏于故宫博物院)。奕䜣收到真迹以后就把他悬于锡晋斋正门中间向前三步的距离。无价之宝入了锡晋斋后,其他的珍宝文物就搬到了东西厢房中,所以西厢房称“尔尓斋”,取“不过尔尔”之意,与《平复帖》相比,这些字画文物也就不过尔尔了。东厢房取名“乐古斋”,收藏瓷瓶古器之处。
    锡晋斋,锡通“赐”,晋指的是西晋的《平复帖》,斋就是屋子的意思,锡晋斋的原意就是“天赐《平复帖》收藏于此屋”。

★穿过锡晋斋,就来到恭王府的又一大看点——后罩楼。这个一定要站在楼的背后看!!
    后罩楼在花园式四合院的功能就是连接府邸和后花园,而在恭王府,它还有第二个功能,就是和珅的藏宝阁。长160米,上下两层,共99间半。站在后罩楼背后会发现二层的窗户样式各不相同,这是因为和珅家不设账本,为了能把各类珍宝分类记忆储藏,和珅就采用不同的窗户样式的方法。每一种窗户样式就是一种或是集中珍宝,而这些窗户样式只有和珅能记得住。
    当时嘉庆派人抄家,就是从这里抄出了九亿两白银。所以就有和珅跌倒,嘉庆吃饱的说法。

穿过后罩楼,就能看到一处别具异国风情的汉白玉大门,这就是西洋门。野史记载在和珅的20多个妻子里面有一个是西洋人,自从嫁给和珅以后就终日待在府里,久而久之就萌生思乡之情。于是和珅命人在府里建一座西洋门,为了美观,更是为了减轻妻子思乡之苦。
    西洋门是仿造圆明园设计建造的,后来也是20条大罪之一。

从西洋门走出来,只觉得豁然开朗。正值春分节气,后花园百花争艳,色彩斑斓。加之穿行其中的池水,在阳光照耀下泛着粼粼的波光,这景色,令人心旷神怡啊!
    正中间一景儿,名为“蝠池”。水池宛如蝙蝠。水在过去是财富的象征,有着“聚水聚财”的说法。和珅称其为聚宝盆。水池边上种的有榆树。榆树的果实叫榆钱。老百姓习惯称其为“摇钱树”。待果实成熟了以后,风一刮,果实便簌簌的掉落在池子里,和珅也很应景的说着“这地上的钱是我的,天上掉的也是我的”!

★福字碑是恭王府最大的一个看点。福字碑的珍贵之处在于它是唯一一个没有被抄走的镇宅之宝。
    它的由来听起来也是格外的珍贵至极。康熙的奶奶孝庄太后在年逢六甲之时得了场重病,太医们都没辙。侍女苏麻拉姑就对康熙出了主意,让皇帝以真龙天子的身份向上天祈福,给孝庄续寿,古时有请福续寿的说法。康熙听后就去北京西郊戒台寺吃斋念佛了三天三夜。回宫后写下了这个福字。写完后,在这个福字里,他看出了五个字,这五个字正是他一生所求。于是拿出御玺破例盖在了福字头顶。通常字画的顶部称作“天位”,盖着御玺,说明“福星高照,福到顶了”。孝庄过寿之时,康熙将福字作为寿礼送给了孝庄,孝庄看到福字之后,首先看到了孙子的孝心,其次看到了那枚御玺。她知道这个福字的分量,于是就小心翼翼的把它挂在卧室,日日摸拜。不知是老人家得到福字之后心情舒畅,还是字真的有灵气,孝庄的病完全康复了,还续寿十五年,活到了七十五岁。要知道300年前,人的平均寿命是39.2岁,可见孝庄算是长寿了!孝庄临死前嘱咐不让福字陪葬,留给后人,也就是康熙、雍正、乾隆。又是巧合了,这三位皇帝在位时正是“康乾盛世”。
    可是,福字怎么传也不会传到和珅的府中啊?相传是每逢乾隆下江南的时候,乾隆都会将朝政交给心腹和珅手中,此时他便伙同宫中太监把福字偷了出来,用之镇宅,因为他只有一个儿子,镇住家宅庇佑子孙心切啊。
    这个福字蕴藏着五个字,分别是子(福的偏旁)、才(偏旁)、田(右下部)、寿(福字右边,是寿的一种写法)。即多子、多才、多田、多寿,合起来多福。这也就是古时的五福临门。当然与现在的福禄寿喜财不同。
    周总理说这福字有3处特殊:第一五福临门的寓意。第二把福和寿写在一起,福寿双全。第三福字头顶的御玺。

福字碑藏在邀月台的山洞里。游客排队进洞摸福,以求多福。

真心不知道里面是陈列馆还是卖旅游纪念品的。因为没有跟导游,所以散客不让进。一同逛到这儿的游客表情很气愤!

恭王府内有这种木雕蝙蝠状装饰物有九千九百九十九只。取蝙蝠的无边之福的意思。加上藏于洞中的福字碑,正好一万个福字。当时的圣上是万岁,而和珅称自己是万福!

榆关☟

从榆关出来向东走,就会路过一处名叫“曲径通幽”的地方。阳光穿过茂盛的竹叶间,在石碑印出光斑,投射到鹅卵石的小径是,格外耀眼。置身其中,真的是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的既视感!

一路向东,走到后罩楼的尽头也就结束了。停留在出口许久,回头再看看这座富丽堂皇、独具匠心的艺术品,这是一个满是当年印痕的建筑,万千思绪情感无味的交织在一起,在离开的一瞬间徒增了许多的不舍与留恋沿着府邸外墙朝出口走去,还是会忍不住去拍下那些灰色的脊兽,它们好似一个个卫士,现在最高处,默默的守护着家园。

第7站:孔庙&国子监

Tips:

①五道营胡同走到尽头就是雍和宫大街,孔庙和国子监博物馆就位于这条大街上,而藏传佛堂雍和宫就在博物馆的对面。五道营胡同称为“小南锣鼓巷”,西起安定门大街,东到雍和宫大街,全长632米。这里主要遍布着许多家有情调的咖啡馆,特色餐厅,小店。店后是大杂院和民居。在这条胡同里,早上能看到穿着拖拉板,端着搪瓷大碗出门买豆腐脑的大妈,晚上可以看到穿着时尚的文艺青年。由于本篇主题是北京古建,所以就放上几张小景儿,不多赘述!
②个人认为国子监辟雍大殿各琉璃牌坊大有看头。值得驻足观赏,听导游讲解!

游览图如下☟(时隔数月,有些细节都忘了,这大概是这样的路线~)

大成门☟:

大成门有三门,为表示对圣庙的礼敬,遇有重大仪典才开启中门,平日均以两腋出入。
    大成门呈朱红色,每组扇门按照皇宫礼制共有一百零八颗门钉,左右各五十四颗,因为九是阳数之极,九的倍数一百零八更是礼制中的最高者,以此表示孔庙建筑规制之高。
    大成门的门槛甚高,意在进大成门谒圣庙者自然小心举措、端正举止,符合圣庙谨严的气氛。
    其建筑的式样一般为:两边有对称的耳房,正中开门,中轴线贯穿其中。

大成门古时又称戟门,因门内左右列戟而得名。复原后使之名副其实,门内列戟二十四把,彰显出孔庙的庄重和威严。

大成殿☟:

孔庙的主体建筑,是国家祭祀孔子举行典礼的场所。
    复原后殿内孔子、四配、十二哲的牌位描金,幔帐更新并修复了御题匾额。按照古代规制恢复以“太牢”祭祀孔子的各项陈设,其中祭祀礼乐器大部分是珍贵的文物原件。
    殿内庄严肃穆,让人油然而生崇敬之情。为了使观众对祭孔礼仪有更加深入的了解,殿内设置屏风式展版,介绍孔子、四配、十二哲以及祭祀的礼乐器等。

来到中国科举制度展厅☟。这里陈列了许多珍藏的各地考生的试卷、状元的真迹、颁布的皇榜,自己科考时考生的用品自己当时特有的祈福物件儿。曾经去过南京江南贡院,与之相比,展示的东西更全,展厅内走一圈,就仿佛过眼一遍科举制的兴衰历程。

古代的小抄夹带…准备的可谓是用心良苦啊~

阅卷考试的评分符号☟。第一名的卷子上满是圆圈儿~

带有各种吉祥祈福语的食品☟。有些像现在比如橡皮或是笔芯儿上印的“孔庙祈福”字样!相必这些吃食在科考那几日也是供不应求啊~

状元府第☟,也是四合院正堂摆设!中间一张八仙桌配两把太师椅。这长条案桌两侧分立大瓷瓶,将军罐等摆件儿。墙壁中央悬一幅卷轴墨画,画两边挂一幅明心志的对联。

国子监碑林,是在一间展厅中陈设的。展厅很大,里面放置了许多个高大的石碑,仔细看上面的文字,笔法韵味大不相同。内行人看门道。可是作为外行的我,也就来回穿梭看看热闹罢了~

国子监的重头戏——琉璃牌坊

国子监二门内大型的琉璃牌坊,修建于乾隆48年1783年,它是全国唯一一座专门为教育而设立的牌坊。结构是精致华丽又不失讲究。整个牌坊形制是“三间四柱七楼庑殿顶式”的琉璃牌坊。所有木构架显露出来的部分均为花色琉璃贴面,楼上覆黄色琉璃瓦,架以绿色琉璃斗拱,通体是精致、大气、华贵之状。
    牌坊正反两面横额为皇帝御笔,正面书“圜桥教译”,是指听讲学者较多;背面“学海节观”,意思是听见学者多,要靠水道把他们分离开,这个牌坊是中国崇文重教的象征。

牌坊三个门洞,分别代表福、禄、寿。中间的拱门只有皇帝和状元能走。拱门地面有四块汉白玉的地砖,中间两块汉白玉上掺杂紫色絮状物,人称“紫气东来”。传说鱼跃龙门龙门就是琉璃牌坊的禄门。所以走的时候,要跃过中间两块汉白玉,所以在参观到此处时会见到好多游客蹦跳着过了禄门!
    鱼跃龙门便化身为龙,即脱去百姓布衣,换上顶戴花翎,加封官位,赏赐府邸,从此入朝为官,走上仕途。

(喇叭国子监最后一站——辟雍大殿

这是国子监的中心建筑,一座建于圆形水池中央的方形殿宇。这里有很深的含义:辟雍外围的水池为圆形制,此之为辟(“辟”通璧,指皇帝专用的玉质礼器),大殿外环是环绕圆形水池,环水为雍(意为圆满无缺)。总体象征着王道教化的圆满不绝。
    这是建于乾隆48年的建筑,四四方方,除石基以外,全为传统的木质结构。大殿两重屋檐,四边檐角翘起,上覆黄色琉璃瓦,顶部为圆形铜包鎏金,此所谓“四角攒尖,鎏金宝顶式”建筑。大殿正面屋檐下,高挂乾隆帝书写“辟雍”二字匾额。匾额边框又加以七彩九龙祥云圆雕,实在是精美华丽至极。

辟雍殿内,正北面上方乾隆亲题“雅涵於乐”,南边道光帝书“涵泳圣涯”,东边咸丰帝御笔“万流仰镜”。
    殿中央便是皇帝进行“临雍讲学”之处。皇帝坐稳龙椅后,先由满汉大学士讲“经”,再由满汉祭酒讲“易”,称为助讲。随即乾隆亲自宣讲四书中《大学》,论述自己如何以仁爱之心治国平天下的。殿内东边站一排王公,西边站部级以上大臣。其他听讲的学生及各级官员都跪在环桥以南甬道两侧。据记载,当时仅听课的学生就有三千多人,再加上各级官员和朝鲜使臣,总人数少说得四五千人。由于当时没有话筒或是扩音器,于是,皇帝每说一句,就要由大臣逐级口传,最后传给学生。

结束了孔庙和国子监的参观,时候尚早,于是就在园子里闲逛,一方面再取小景,一方面也再体验下古时教育体制和崇文重教的思想观念。

与国子监门楼牌坊相对的就是雍和宫的牌坊,也是一贯的精致华丽。可是没有时间再去雍和宫看看了,下一次定到此一游!

Part 4. 离别🏃🏃

在北京的这段日子,习惯了每天带着口罩出门,初春的北京,晴冷,雾霾依旧泛滥…

又一次离开了北京,离开这座我怎么也待不厌的城市。
    因为在这里,我能看到最喜欢的古建、四合院,能听到最耐听的京腔儿,能吃到最正宗卤煮、炒肝儿和烤鸭,能约上我大大咧咧的好盆友,能感受到最古朴隽永的胡同文化,能遇上形形色色的人和不属于的我的故事。
   终于要回家了,回到黄河河畔的中原地区…
   我想,不久我应该还会再来这里。哪怕哪儿也不逛,就在北海边儿吹吹风,或是胡同口儿看看人,也许只是打大栅栏老字号门前走过,亦或茶馆儿听段相声,仅此,足矣!

Part 5. 文末说点啥🏃🏃

关于景点介绍,一小部分是copy搜索结果的,大部分是蹭导游而后录音,然后整合成文字的。有些地方可能不太准确,不太全面!欢迎蜂蜂们批评指正哦,咱们共同学习哈!~

引用 走街串巷的主儿☃ 的图片:

据说这里每天凌晨两三点大爷们就来占位了。

2016-10-19 15:17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2016-10-19 21:25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19 15:17:13 的回复:

据说这里每天凌晨两三点大爷们就来占位了。

回复丸子:真的呀?占位也权当早起锻炼身体了~

2016-10-19 21:47

引用 kaynine 发表于 2016-10-19 21:25:34 的回复:

想想也该放松一下自己了,感谢楼主的游记。

回复kaynine:劳逸结合哦亲~

2016-10-19 21:47

引用 走街串巷的主儿☃ 发表于 2016-10-19 21:47:09 的回复:

真的呀?占位也权当早起锻炼身体了~

回复走街串巷的主儿☃:真的呦,我朋友就会去跟大爷们抢位置

2016-10-20 09:01

我也准备出发了,希望能顺利~

2016-10-24 09:53

引用 dongzhi 发表于 2016-10-24 09:53:53 的回复:

回复dongzhi:这时候的北京应该是最美的呢!玩儿的开心哈!Bon Voyage~!

2016-10-24 11:14

楼主游记非常有参考性哈。我也是要在这边待一段时间,希望把你说过的都一一走过

2016-11-30 23:54

引用 洛依 发表于 2016-11-30 23:54:41 的回复:

回复洛依:嘿嘿,谢谢咯~㊗玩的嗨皮,一路顺风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