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避压抑 逃离广州——湘西三天四夜散心之行

高铁:
广州南-长沙南 ,二等座,¥314
长沙南-怀化南,二等座,¥152.5
也有广州南直达怀化南的高铁,二等座¥467.5,不过班次比较少,时间限制比较多。广州南到长沙南、长沙南到怀化南的班次就比较多,时间可自由搭配。

包车:
怀化南-吉首,¥260,大概一个半钟的车程(拼车的话一人70大洋)
吉首凤凰铜仁机场,¥300,大概一个钟的车程
(需要的话可以私信我拿包车的联系方式)

客运站搭车:
吉首凤凰,¥25(一蚊保险费)
凤凰吉首,¥24

吉首打的:
起步价5元,打车5.5师傅会收你6块,5毛都不给你。不用系安全带-_-||,有一次坐副驾驶习惯性上车拉上安全带,还被师傅说了一通T_T

灰机:
凤凰铜仁广州白云,南航¥730=¥680机票费用(经济舱8.5折)+¥50税费

玩的

吉首:乾州古城,峒河四桥
凤凰:古镇

吃的

吉首
撸串:黄油,黄喉,牛肉,茄子...
鸡棚子:火凤凰
羊肉馆子:清汤羊肉,炒腊肉;
花垣性肠馆(吉首店):性肠;
红心猕猴桃;
米豆腐。

凤凰
叫花鸡,血耙鸭,沱江小虾,臭豆腐,炸小蟹,火参果。

住的

吉首:金湘西艺术大酒店,双人间电脑房,¥158/晚
凤凰凤凰岭贵宾楼,双人间,¥100/晚

好基友,一起走

阿仁:

吴主:

吉首初体验

10月12日搭乘17:30广州南前往长沙南的高铁,再换乘20:32长沙南前往怀化南的末班高铁。
第一次到长沙南站,只有20分钟的换乘时间,不熟悉路线,还担心不够。其实换乘挺方便的,出了高铁后跟随人流下楼,然后看长沙南前往怀化南高铁票右上角检票口是多少,再从相应数字的楼道口上去便是,不清楚的话可问出口处的工作人员。
上了前往怀化的高铁后,马上联系包车公司,说明到达时间,及2人拼车回吉首,但由于时间较晚,最后没能拼成功,只得包车,师傅便宜了20块钱,最终260大洋直接送到金湘西艺术大酒店,师傅可提供发票。
车进去吉首后,满路烧烤摊。在酒店安顿好行李后,我们也入乡随俗的撸起了串,附近的载福路可谓烧烤一条街啊!黄喉、黄油、牛肉、茄子,还有被我忘了的其他串串,大满足!

乾州古城&夜凤凰

第二天睡醒,打算用一个上午闲逛乾州古城,由于距离不是很远,便步行前往。吴主到了最后一天,还一直把“乾”读成“干(幹)”!

昨晚在来吉首的包车上,师傅指了2条“明路”进去古城,要么大大方方从正门走进去,要么从两侧的巷子里绕进去,就能避开门票。亲测两种方法都可行。

我们从北门进入古城。过了写着“乾州”的牌坊后,从右手边的一条小巷子步入古城。清早安安静静的古城,干净的路面、翻新但仍具特色的民居,正适合慢慢行走。

中午返回北门,在鸡棚子吃火凤凰,其实就是烧鸡吧。点了一份火凤凰(¥98),一份秋瓜煲(¥20),加上白饭、纸巾,共花费125块。

凤凰感觉一般般吧,算是尝个鲜,看服务员把油倒进锅里,再点火。点菜的时候老板曾说一份有一只鸡,其实并没有,而且肉少骨多。

吃完便回酒店拿行李,退房,打的前往客运站,向凤凰进发。班车到达凤凰后,还需乘坐1路公交车去到南华门,票价一蚊。

以为错峰出行,也就没有提前预订旅店。一路上还是感觉好多游人,还好凤凰已发展成“家家皆旅馆”的样子,随便走一圈,只要是开铺做生意的,都会在铺前竖一牌子,上书“今日有房”四个大字。所以我们也不算费多大劲就订好了酒店——凤凰岭贵宾楼,好处是热水超给力、环境也比较好,不足是纸巾需要自己到楼下拿、浴巾需要自己到储藏室拿、WIFI连不上。

凤凰比较有名的吃的应该是血耙鸭、石锅鱼、叫花鸡吧,怎奈可爱的吴主不吃鸭不吃鱼,真是热了🐶了!当晚在一饭店叫了半只叫花鸡(¥45)、青椒炒沱江小虾、葱花煎蛋(擦擦,居然在凤凰吃这个-_-||),花费了80+。

晚上有两个去处,一个是去观赏森林实景剧场——《边城》,每晚8点开始,B区(位置比较偏)门票是200+,旅馆老板娘有路子,只需要130就可以协助订票;另一个就是逛酒吧,对于本屌丝来说,high吧里的酒看着还是蛮贵的,最便宜的应该是凤凰纯啤,¥390/半打,还是300ml小小玻璃樽的那种。当晚11点我路过酒吧的时候,招揽客人的服务生拿着菜单牌对我说一打啤酒780,现在只需要280。

照片随便看看就好,手持无脚架,连呼吸都在颤抖。

凤凰闲逛

本打算一早醒来,趁着游人不多,看看烟雾凤凰。结果还是睡到了自然醒...也罢,从旅店拿了一张Q版凤凰的地图,便也出发了。

沿着沱江,走过雪桥、跳岩、虹桥、风桥,又顺着古城墙,拐入古镇里,路过杨家祠堂、沈从文故居、凤凰城牌坊、文化广场,走走停停看看,倒也消磨了一上午时间。

中午又回到旅店附近,叫了一整只的叫花鸡,很嫩很香,就是温度不够,有点凉了。我还点了一碗血耙鸭粉,算是吃了血耙鸭吧...粉里的辣椒、酸豆角,吃起来好爽!午餐也花费了80+,其中叫花鸡就60+了。

吃完回旅店退房,走出南华门,因前方修路不通车,只得打的前往客运站,据说打表的话不会跳表,5块钱能到。我们当时打了8块钱,师傅一口价。然后便是买了回吉首的车票,这次不用被买保险,所以24块/人。

晚饭本想在荷塘边赏味轩吃,结果去晚了,没位置了。感觉挺特色的一家饭店,在乾州古城正门进去后的右手边,点菜需自己到厨房里面点,没吃到有点可惜了。

最终去了羊肉馆子,在乾州古城正门进去的左手边,店名绣于一幌子上,幌子插在门前。吃了清汤羊肉、出了湘西吃不上的炒腊肉,大快朵颐,大大的满足!

峒河四桥

10月15日刚好是吉首鼓文化节,于矮寨举办。本以为幸运地撞上了,今天可以去矮寨看建筑奇观、听吉首鼓、逛苗寨!怎奈人算不如天算,昨晚上才知道今天矮寨封路了,去不得。只得另寻景点,边城镇、芙蓉镇倒是不错,无奈路途太过遥远,又订了明天早班飞机回广州,不能在那边过夜,逗留时间太短,便也不做打算。

最终打的去了峒河,走走黄永玉设计并捐建的四桥。那里更像老城区的一个文化公园,热闹非凡,传统类型的有看相的、卖老鼠药蟑螂药的、镶牙补牙的、理发的,各守一摊;新兴的广场舞也据守一方,躁了起来。

下午无事,再探乾州古城。第一天上午没拍好的照片,回去探讨了构图之后,这次决定重新拍过。恰巧在古城里碰见美食节,试了米豆腐,失望透了,丝毫没有《芙蓉镇》里那么多那么香的配料,只是简单的淋了辣椒酱。

最后逛到正门,买了些特产。

晚饭打的去了科技园北路的花垣性肠馆(吉首分店)吃性肠,不需要点菜,坐下直接报人数。不多会就会有一锅相应分量的性肠放到面前的蜂窝煤炉上,还有一份白菜、一碗汤。小小的馆子里只有七张桌子,人来人往,一直满座。我们俩共吃了70块钱。

最后的最后,请告诉我,性肠到底是什么?一老友说就是猪肠,老板娘说是猪仔的肠,度娘告诉我是母猪的输卵管...

回程

提前预约了包车前往铜仁机场,9:50的飞机,7:50由酒店出发,一路顺畅。9点多点便抵达铜仁机场,这里的航站楼是我见过最小的了。

一路上跟着师傅从土匪聊到竿军,再到湘军;从八国联军侃到常德保卫战,再到抗美援朝,师傅说这是湘西子弟兵死伤最惨重的三次战争;又聊了陈渠珍、黄永玉。路上经过原始的苗寨、艾谷、真正的南长城,师傅也娓娓道来各个景点及故事。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0-19 21:25

引用 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 发表于 2016-10-19 21:25:34 的回复:

回复已经不太脆的土豆条:😁

2016-10-19 22:59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4 11:52

引用 fangfangdou 发表于 2016-10-24 11:52:56 的回复:

回复fangfangdou:thx😁

2016-10-24 11:58

引用 R_hone0587 的文字:

晚饭打的去了科技园北路的花垣性肠馆(吉首分店)吃性肠

啥玩意?都没有听说过呢

2016-10-25 20:26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5 20:26:01 的回复:

回复丸子:花垣性肠,应该是那边地道的一道菜式,去之前我也只是耳闻。花垣是地名,性肠具体是猪的啥部位我也还没确认。

2016-10-25 22:09

引用 R_hone0587 发表于 2016-10-25 22:09:21 的回复:

回复R_hone0587:我要去百度

2016-10-26 00:31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00:31:01 的回复:

我要去百度

回复丸子:度娘说是输卵管😳

2016-10-26 09:47

引用 R_hone0587 发表于 2016-10-26 09:47:42 的回复:

度娘说是输卵管😳

回复R_hone0587:OMG~~~口味略重

2016-10-26 13:58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6 13:58:51 的回复:

OMG~~~口味略重

回复丸子:hahah,吃的时候不要去想它是什么就好了,只管吃,很好次很下饭的

2016-10-26 14:45

引用 R_hone0587 发表于 2016-10-26 14:45:2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