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山赏水(华山峨眉九寨),吃喝玩乐(西安重庆成都)

caterpillar LV.20
2016-10-18 23:26 1074/6
  • 出发时间/2016-08-28

缘起

老爸对“神奇的九寨”向往已久,某天突然相中了个旅游团:九寨沟+峨眉山+乐山+成都,四飞七千五。
纳尼?比我欧洲跟团游还贵!!还不如我自己订行程。于是赶紧找资料查攻略,感谢万能的蚂蜂窝,让我在短短几天内规划好了行程。
不过后来的花费竟然比旅游团还多些(我是不是太坑爹了),但比旅行团多去了好几个地方:西安华山重庆……
广州-成都-九寨四飞是九寨沟经典路线,为啥多了个西安呢?
因为临时订机票西安成都飞九寨便宜一半!(西安九寨沟的距离并不比成都重庆远多少)
于是,西安-九寨-重庆-乐山大佛-峨眉山-成都的路线就这样愉快的敲定了。

行程简介

DAY1:西安-回民街

DAY1:西安-古城墙

DAY2:西安-华清池

DAY2:西安-秦始皇兵马俑

DAY2:西安-大雁塔北广场

DAY3:华山-西峰

DAY3:华山-南峰

DAY4:九寨沟-日则沟-珍珠滩瀑布

DAY4:九寨沟-则渣洼沟-五彩池

DAY4:九寨沟-树正沟-芦苇海

DAY5:重庆-解放碑

DAY5:重庆-大队长主题火锅

DAY5:重庆-长江索道

DAY6:重庆-花市豌杂面

DAY6:重庆-磁器口古镇

DAY6:重庆-渣滓洞

DAY6:重庆-白公馆

DAY6:重庆-南山一棵树

DAY7:重庆-洪崖洞

DAY7:成都-宽窄巷子

DAY8:乐山大佛

DAY8:峨眉山报国寺

DAY9:峨眉山金顶

DAY10:成都-太古里

DAY10:成都-春熙路

DAY10:成都-禧来蜀韵园

DAY11:成都-锦里

DAY11:成都-武侯祠

DAY11:成都-鹤鸣茶社

插播一则小广告:我的其他游记
(宝藏游记)广州:坐上时光机,重新认识这座城
(星级游记)落入凡间的仙境:卡帕莱&亚庇(附详细攻略)
(星级游记)一路湘黔:张家界凤凰肇兴(附详细攻略)
没那么难!7000+游欧洲(法荷比德卢)
(星级游记)七月份的尾巴,“上山下海”游深圳(西涌海滩&茶溪谷)
(星级游记)海风再起,别样香港(塔门岛)

攻略篇

我是华丽丽的游记正文分割线

DAY1:西安回民街、古城墙

广州飞往西安,抵达市区已经是下午了。
作为一枚吃货,我们在西安的第一站必须是从小吃最多的回民街开始
回民街的镜糕、柿子糊塌、桂花糕、灌汤包、八宝粥、羊肉泡馍……听名字就让人食指大动~
第一家是机场司机推荐的一真楼羊肉泡馍。这里的馍是要自己掰的,我们掰的好大块,这样不利于吸收汤汁。掰好馍后拿碗和小票到窗口加汤加料,羊肉和牛肉都很大块,也煮的很烂,只是太咸了,平时口味清淡的人可能难以接受。

传说中的桂花糕:照片很丰满,口味很骨感。冰冷的桂花糕只有糯米和甜味,木有桂花味,而且外层已经风干了。

黄桂柿子饼:本是为吃柿子糊塌而来,可是现在还不是产柿子的季节,老白家柿子糊塌还没开门。后来在回民街上看到了黄桂柿子饼,反正都是加了柿子的饼嘛,那就来一个。柿子饼外面是柿子和面做的,有淡淡的柿子味,中间有不同的馅料可选。

回民街上的老孙家泡馍,老字号,可惜在一真楼已经吃饱了,不然就可以尝尝两家的泡馍有什么不同了。

这麦芽糖吸引了好多人围观。

比脸还大的饼,看起来就饱了。

又是一家老店,贾三灌汤包子店

我们点了招牌的牛肉灌汤包,里面牛肉汤很多,皮薄,口味还是不错的。

八宝粥,回民街上我最爱这碗粥了,不怪得点评上这家店第一推荐是八宝粥而非灌汤包。粥里面有多种材料,总体感觉很清甜,而且温热的杂粮粥给人感觉很健康

镜糕,传统的回民小吃,放在小小的蒸笼里的糯米糕,涂上芝麻花生白糖等各种酱料,再用竹签取出,可以边走边吃。

回民街走到底就到了鼓楼,没上楼,我们简单拍两张就继续前行了。

江城小馆陕南妈妈菜:回民街附近评价较高的饭馆,本来想点陕菜葫芦鸡和小炒肉,但是在回民街吃了一轮后,大家都已经丧失了战斗力,眼大肚小,最后只好点了个桂花糕,一桶豆腐花,一盘青菜……
桂花糕又是糯米和桂花,但比外面卖的好太多。豆花还不错,入口即化,也不会太咸。

夜幕降临,我们也终于逛吃逛吃地从回民街走到了西安古城墙,原计划在傍晚时分骑自行车游古城墙,可惜计划不如变化呀~
不过亮灯后的古城墙也另有一番美景,楼上有个位置正好可以通过中轴线拍鼓楼,但是一定要用长焦镜头,我用五十定焦拍出来依然很小很远。

最古老的自行车,只是,没有脚踏板,这车要怎么踩呢?

在古城墙边看夜景边散步消食,旅途的第一天就在逛吃逛吃中结束了

DAY2:西安华清池、兵马俑

今天去华清池和兵马俑,早餐就近解决,找了家连锁的魏记凉皮,店内干净整洁,我们要了凉皮和肉夹馍,老公最爱麻酱凉皮,我更喜欢肉夹馍,肥瘦相间的猪肉夹在馍中间,一口馍就一口粥,倍儿香。相比起小吃街,我们还是更爱连锁店哈~~~

去兵马俑、华清池的车,主要是游5路/306,到华清池6元,到兵马俑7元,首班:07:00,末班:19:00,走高速,非常快。
出发前看网上说车站好多人拉客,假冒游5路,还有非常详细的鉴别真假游5路的攻略。还真是长见识了,连公交车还有假冒的,这是神马情况……
还好一进火车站我们很快就找到了排长队的游5路,真有很多人跑来拉客,说坐他们的车不用排队……
游5路虽然排队的人多,但发车非常快,很快就上了车,上车后,就有人上来兜售华清池和兵马俑的简介,3元一份,我们买了一份兵马俑的,没啥卵用~

游5路真是棒棒哒,售票人员竟然还兼导游角色,一路上都给我们介绍兵马俑、华清池及沿路景点,并告知我们如何规划行程更为合适。
因为游5路必须一人一座,一旦坐满了,就算中途有客也不能上车。所以工作人员建议我们先游玩华清池,再到兵马俑,最后从兵马俑坐车回市区。否则,如果下午游玩华清池,回程的时候可能会因为兵马俑站已经坐满了乘客而导致无法上车。

车开出半个多小时,就到了华清宫。我们进园后请了一位导游,60元(1-4人)讲解园区,100元讲解园区和兵谏亭。

正门正对长生殿和骊山。长生殿是后人重建的,并非原址。

这是枣树和柿子树嫁接的新树种,可以看到上下两部分的树干是不一样的纹路,这样嫁接出来的水晶柿子很甜,像乒乓球大小。

当年杨贵妃泡的温泉池子

当年蒋介石住的地方,还留有西安事变的枪战弹孔

这是周恩来总理泡温泉的池子,真是简朴啊

华清宫有非常多的石榴树,因为杨贵妃非常喜爱石榴花,并且喜欢把石榴花绣在裙上,因此有了“拜倒在石榴裙下”的说法。

这里在晚上就是长恨歌演出的地方。观看的椅子被藏在路面底下,到了晚上演出前就会从地下升起来了,好先进
来之前看到很多评论都说,华清宫可以略过,但长恨歌演出还是非常值得一看的。只是看完演出再回到市区太晚了,为了后面这么长的旅途还是保留些精力吧。

华清宫一游,我只想说: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花135元的门票,用半天时间,来逛这个地方,真不太值得。毕竟除了那几个温泉池子,其他都是后来建的,也没什么特别的园林景观。至于西安事变,我对红色教育旅游木有兴趣。另外,这里不一定要请导游,不像兵马俑有很多细节需要讲解。

告别华清宫,不知不觉又到饭点,再次跟着大众点评,就近找了一家口味8.4分的面馆,周公故里岐山面府。

通过舌尖上的中国,第一次知道了岐山哨子面。既然来到陕西,就一直惦记着要来一碗岐山哨子面。
一碗合格的岐山臊子面应该具有“面白薄筋光,油汪酸辣香”的特点。面条细长,厚薄均匀,臊子鲜香,红油浮面,汤味酸辣,筋韧爽口。
我平常不常吃面条,这碗面条我却爱吃,面条滑爽,煮透了,汤却不糊。微辣+微酸的口味很清爽。

在华清宫去往周公故里岐山面馆的路上,有家小店“老白家手工石子馍”:也是8.3的评分,一元一个,咸香酥脆,很好吃。这里还有一种更薄更大的石头馍,可以储存较长时间,可是不散卖,有些后悔没带上一袋。

终于到了西安的重头戏了:秦始皇兵马俑。
兵马俑一定要请导游,否则自己看真的很快就走完了而且看不出什么门道。从景区门口就一直有很多导游在拉客,但我们是到了兵马俑一号坑的门口前台,才联系的景区自身的导游,一百元,包括租用耳机的费用。(带上耳机在人多或者走的比较分散的时候,也能听清楚导游的介绍,非景区导游租用耳机要另外收费。)导游一路讲解了很多,而且也解答了我们不少问题,感觉得到对兵马俑是有爱的,而不是敷衍了事。

兵马俑现在展示的有三个坑(其实有第四,但是有坑无俑,推测是秦末农民起义等原因未建成)。
首先进入一号坑。一号坑是最早开挖的,在村民打井的时候被发现。一号坑的东端排列着全身穿着战袍的战士俑210人,其余每排68人,前后、左右成行,共计204人,组成方阵的后卫。坑的中间,排列着有38路战车和步兵的纵队,组成军队的主体。

一号坑前部摆放的是已经修复好的兵马俑。

中间则是正在修复中的兵马俑

修复好的兵马俑身上都装有芯片,通过远程扫描就可以知道各个兵马俑的信息,好先进

这里是三号坑,是一个作战指挥部

下图可以看出兵马俑前面的地面是有坡度的,以前兵马俑就是通过这斜坡运下来的。

为保护未复原的兵马俑,用塑料膜覆盖着

从这样的碎片中分析辨别哪一块碎片属于哪一座兵马俑,有些碎片甚至在十几米远,再把这些碎片拼接成我们所见的完整的兵马俑,日复一日,这就是兵马俑的修复工作人员的日常。

听导游说兵马俑修复的工作人员流失率非常高,留下来的大都是女生,而且因为忙碌所以很多还没有男朋友。这一具具修复完好的兵马俑,有太多幕后不知名工作人员的心血。

有名的跪射俑,肩部盔甲鳞片的设计方便抬举手臂。

从这个角度可以看见,跪射俑的掌纹都被清晰地刻画出来。

将军,胸有成足的神态。

马车上的铜伞,薄的仿佛能透过光线。

游完兵马俑后坐免费的接驳车到秦始皇陵游览。

游完兵马俑再看这里就是小巫见大巫了,而且没有导游介绍,更是不明所以

简单游览完秦始皇陵,就回到兵马俑坐车回市区,选择了直达大雁塔的307路,结果发现这绝对是一个错误的决定,坐游5路走高速只用了不到一个小时的车程,回来足足花了两个小时……

到达大雁塔附近已经又累又饿,赶紧就近找家饭店喂饱肚子。再次跟着大众点评,找到附近一家评价不错的大厨小馆,葫芦鸡和小酥肉是经典陕西菜,当然要试一试。葫芦鸡很酥香,也不会太咸,小酥肉是肉外面裹着面粉炸后再蒸的菜式,太油了不是很喜欢。总体口味和性价比不错,不过,在给粥拍照的时候竟然捞起一只蟑螂,还好还没开始喝……

吃完饭赶往大雁塔,音乐喷泉已经接近尾声,在人行天桥看到了最后一幕。本来觉得在广州花城广场看过音乐🎵喷泉,应该不足为奇,但到达大雁塔广场后才发现,这喷泉的规模应该是花城广场的喷泉*10倍,还是个免费景点,值得一看!

DAY3:华山

原计划今天是去陕西历史博物馆的,但经过昨天一天的历史游,信息量太大了,再讲解一天估计也记不住了。哈~其实主要还是想去看看自然景观,因此选择五岳之一华山。通高铁后,从西安华山很方便,从西安北站到华山北站,三四十分钟,五十多元,班次也多。另外,一定要提前取票,西安北站不能直接用刷身份证乘车。我们不熟悉路线,最后以一分钟之差没能赶上高铁,免费改签下一班,但是要等接近一个小时。
华山北站离华山游客中心很近,打车过去大概十几分钟。出高铁后,有很多司机拉客,我们选了个出租车。师傅说他帮我们买票,我原本以为是像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一样,他和我一起在景区售票窗口售票,只是登记一下他的名字,也就答应了。谁知道这师傅竟然开去了一个民居门口,说是他们村长家,票在这里买,我去!!还好我们三个人出行,多出十元车费,赶紧让师傅送我们到景区。其实淘宝上的华山官方店买票比司机说的价格还便宜十元,何必。不赶时间的话,直接坐公交车就可以直达景区了。

为能快速游览华山的精华路段,我们选择了西峰索道巴士往返的门票,一人530元,好贵。。。
经过四十分钟的巴士,我们从游客中心来到华山脚下。下车后,还需要步行几大段台阶才能到达西峰索道下站。如果想省力,还可以在旁边坐小铁轨上去。

呃……坐缆车前插播一个重口味的小提示
坐缆车上山顶前,请大家一定要先去一下WC,因为索道上站出来没有洗手间,而西峰的流动洗手间没有水龙头洗手……还好楼主随身携带湿纸巾和酒精棉。北峰则直接连洗手间都没有,在北峰最高处传来一阵阵厕所的恶臭,是有人就地解决了吗……
提示完毕,赶紧用风景照把这走味的画风拉回来……

华山海拔2154.9米,山上的气温明显比山脚低,建议加件外套。

坐上缆车后,一开始感觉和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无区别,而且山体还没有张家界的奇特好看。

但随着海拔的升高,这才感觉到华山的险峻,用16mm的超广角竖着拍也完全没有办法表达身临其境的感觉。尤其是到达一定高度后突然往后倒且加速的时候,不由得心跳加速,不怪得有人说坐这缆车会恐高。用老公的手表测一下心跳:109下!看来还是有些小紧张哈~~~
西峰缆车虽然贵,但贵的有道理,建议至少坐一趟吧~

穿过上图的山洞,就到达索道上站了。上面这张配图其实是下山的时候坐缆车拍的,因为当我们上到索道上站的时候,一切都被雾气笼罩,根本啥也看不见。不过雾大也有一个好处,就是看不清脚下的路有多惊险,路旁边的悬崖峭壁都被云雾遮挡,胆小星人也能如履平地
为避免耽误了晚上去九寨的飞机,我们决定只看两个精华点:风景最美的西峰和华山最高点南峰。
从西峰索道上站出来,只走了一小段山路,就到达了西峰比较招牌的一段路:鲤鱼背。
这张照片看不出来有多惊险。

雾渐渐散去,这张照片就能看见背后的直耸的悬崖峭壁了

再放一张从南峰拍西峰的照片,这就是我脚下走的这一段路,换个全景视角感觉惊险很多。

爬完鲤鱼背,走一小段路,就到了华山西峰。其实我觉得这里比鲤鱼背险得多。鲤鱼背毕竟是有台阶的,离悬崖还有一些坡度缓冲。西峰顶的绳索旁边直接就是悬崖,而且这里的路就是整块的石头,我穿的运动鞋,可是鞋底比较硬,容易打滑,因此从西峰下来的时候都小心翼翼的,还被老爸笑话,说可惜没有抓拍到

从西峰沿路返回再到南峰,沿途看到这些从石头缝里长出的松树,老爸说这棵有些像黄山的迎客松。

在南峰观看西峰(右)和南峰(左),如果雾完全散去应该会更惊险好看。还有南峰去往东峰路上的经典景点:长空栈道,鹞子翻身,很想去,可惜时间不够了,只好留待下次了。

我们回程的时间计算得蛮精准,按时赶上高铁回到西安。从西安高铁站到机场有机场大巴,但寄存行李的工作人员说我们三个人打的可能更便宜。看着三大箱和大包小包的行李,我们决定打的。这几天市内打的的经验,让我忘记了之前网上的各种关于西安的士的前车之鉴。结果在我们排了队、搬好行李、坐上车并开出一段后,司机说到机场要一百元,不打表,否则只能下车。行李都搬上车了,而且停在路边也不一定好拦车,又要赶飞机,虽然气愤但也不便下车,讨价还价90元未果。老爸问司机:你们公司的出租车都是这样的吗?司机避而不语。到达机场后,爸问司机,人要不要讲道理?我和老公相视一笑,默默想这还能怎么讲理,没想到最后司机竟然收80元,老爸V5~虽然钱不多,但乱收费的行为令人不爽。

在机场办理完托运后,就找地方解决晚餐了。都说机场用餐贵,这里要安利一下这家“金大碗牛肉面”,团购12元套餐:清汤牛肉+卤蛋+小菜,面条现拉,口味不错。

西安九寨沟很近,大概一个小时的飞行时间就到达了九黄机场。中国三大高原机场之一,海拔高度近3500米。飞机下降前,空姐播报地面温度10摄氏度,在西安还穿着短袖的人们都赶紧把厚外套穿上。要是没有准备外套,机场也有羽绒服卖,但是贵。直接从西安到这么高海拔的地区,心跳还是加速了一下,下飞机后,我们的第一件事,先买瓶氧气傍身
酒店安排的司机一早已经到达机场等候,师傅人非常好,的士也很新很干净,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车程抵达九寨沟梵云庄园酒店,抓紧时间洗洗睡了,第二天还要早起游九寨。

DAY4:九寨沟

今天终于到了本次旅行的主要目的地,九寨沟
这次出行前的攻略做的比较粗糙,只是明确了每一天到哪一个地方,但九寨沟里面具体有什么景点,走什么路线却完全一无所知。出行后每天都早出晚归没有时间,直到九寨沟景区才临时抱佛脚,赶紧用手机下载了蚂蜂窝的九寨沟攻略,读完之后瞬间心里有数了,给蚂蜂窝点个大大的赞回想我每一次自助游都少不了蚂蜂窝啊~

九寨沟的门票仅当天有效(据称淡季的时候可办理二次进沟),所以我们特别珍惜这天,一早七点就已经吃好早餐出发前往景区。买票的时候,售票员说景区里面没吃的,要提前在这里买好用餐票,里面不卖。我们没有买,在景区门口买了些面包。而且景区里面也有自热饭、泡面出售,并不像售票员说的,不提前买好里面就没得吃了。最好当然是自己提前准备了,我们昨天游华山比较匆忙就没有时间去超市了。
买完早餐后就排队检票入沟了,两边都有巴士,我们选了人少的一班车,是去往日则沟的。一路上的美景让人不由得发出惊叹。有几位乘客要在树正沟下车,可是车上的工作人员说这里是不能上车的。后来网上查了一下:游客较多时,如不随大流坐车到y型沟的两端(日则沟或则渣洼沟)再往下玩,而是选择途中下车,过后再要招呼上行的车停下载你就很难了,车子满载的话司机都不会停,这时要找调度亭的调度商量,请他帮你用对讲机叫司机停车。

到了箭竹海,工作人员说下一站就是原始森林了。如果去完原始森林再回来日则沟的其它景点,就看不到水上的倒影了。之前攻略也说过,一日游建议放弃原始森林。我们就在这站下车了,实际上全车人都在这里下车了哈~

下车后有两条路,一条是汽车行驶的公路旁边的行人道,一条是木质栈道通往海子的另一边。为节省时间,我们一开始选择的公路边的道路,走了几十米后发现大波的旅游团袭来,而且源源不断,果断掉头回去走木质栈道了。
事实证明这绝对是一个正确的选择,栈道都在树林里,空气很好,而且人少很多,每走一段路都会有观景平台适合拍照。不过这里拍人像大都是逆光,树林遮盖了大部分光线,公路边的情况可能会好些。

栈道两旁,海子从芳草中间淌过,让我迷惑于我们下车的地方是不是芳草海。。。

这是不是很像Y,自拍的时候可以使出你的剪刀手哈~

去往箭竹海瀑布的路上,路过许多观景平台,景色都很美,不过也都长得好像,我已经分不出哪个是哪个了。。。

到达九寨沟内的第一个瀑布:箭竹海瀑布。箭竹海瀑布海拔2618米,瀑高7米,宽150米。瀑布不高,但很狭长。

箭竹海瀑布的下一站是熊猫海和熊猫海瀑布

继续往前走,这里的海子像微型的大海一般,不仅水色蔚蓝,连旁边的泥土都像沙滩一样洁白。

水里有非常多细小的鱼儿,密集恐惧症慎入~

虽然攻略建议日则沟从下往上走,这样能避开人潮。但当看到这一大截的楼梯的时候(图片仅是一部分),还是庆幸我们是由上往下走。海拔高的地方爬楼梯比平地辛苦很多~~

第一次尝试自热米饭,加温后饭是烫的,不错

现在是枯水期,熊猫海瀑布一点水也没有,只有水冲洗过的长满青苔的石头。。。

珍珠滩瀑布:海拔2443米,瀑布高21米,宽162米,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头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不像平时垂直于地面飞流直下的瀑布,珍珠滩瀑布有一定的坡度。站在观景台,视野非常开阔,有种小小的人类被大大的自然美景包围着的幸福感。照片还原不了这里的宽广和壮美。不拍照不赶路,停下来,让我静静地体会这一刻的感受。

游完珍珠滩,坐观光车在镜海下车,镜海就在坐车点的马路对面,简单的拍几张照片,就回来坐下一趟车去往诺日朗,转车去往长海和五彩池(则渣洼沟)。

长海海拔3060米,在九寨沟内相对较高(沟口大概2000米),中午时分,在诺日朗坐车的时候还觉得热,把外套脱了,到了长海,又赶紧把外套加上了。。(一般情况下,海拔升高1000米,温度下降6度。)
长海的规模比其他海子大得多,长约五千米,宽约六百多米,面积达到93万平方米。长海四周都没有出水口,单夏季雨季,水不溢堤,冬夏久旱,也不干涸,因此长海被人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我很喜欢长海,视野开阔,水也一样蓝。不过旁边的游客说,这不就是像水库一样嘛。可能对于有些人来说,这里不够日则沟的海子精致吧。

长海到五彩池要走一段路,不太远,且一路有指示。这个季节的五彩池水量不多,但颜色蓝的简直不真实。虽然一路上的水都清澈蔚蓝,但五彩池的水还是明显比其他海子更蓝一些。

游玩五彩池就坐车回诺日朗瀑布,途径上季节海,这个季节水量非常少

诺日朗瀑布,门票上的配图就是这里

游完诺日朗瀑布,坐车去往树正沟,在犀牛海下车

在这里拍婚纱照的幸福新人

从树正群海爬楼梯上来坐车,心跳速度破百

看百度图片,树正群海的航拍非常漂亮,可惜木有机器~

最后一站是芦苇海,可是司机没有在芦苇海停车,我们只好在临近的盆景滩下车,再步行返回芦苇海。

今天看了太多海子,有些太类同我已经无法分辨。因此,从芦苇丛中穿过的芦苇海才更加特别。

幻想在这里钓鱼的老公

在九寨暴走十个小时后,终于把主要景点基本游完了。回酒店附近找吃的,找了一家评价不错的,就不点名了,因为我刚吃几口就有反胃的感觉,有种洗洁精的味道,说不清楚是走得太累有高反了,还是食品问题?回到酒店后不久就吐了。。。
原计划接下来两天分别去花湖和黄龙,可是这个状态,估计明天也只能在客栈休息。和老爸老公商量,爸对花湖本来就没有兴趣,而且花湖最美的季节已经过了。我对黄龙也没有兴趣,除了黄龙五彩池,其他都和九寨沟类似。最后决定明天直接飞去重庆

DAY5:九寨-重庆(解放碑、长江索道)

第二天起床,人又精神了,完全没有前一晚的不适感……
去往机场的路上,天气晴朗得不像话,默默有些许可惜没去花湖

去机场的路上经过甘海子,一个免费的景点,也有几家酒店在附近,在可以靠边停车的地方,有两位藏民在卖首饰。这里就像个小草场,旁边还有骑马的地方。

川主寺旁边的薰衣草基地,距离机场十分钟车程。这个季节的薰衣草颜色已经淡了很多,不是紫色而是淡淡的粉红,但依然非常漂亮。薰衣草被细细的铁网拦着,不得入内。(好像门票40就可以进去了,但当时不知道。)

连机场的风景都很好,时间有限就没去拍了。
再次顺利避开了十有九黄的晚点航班,按时抵达重庆。因为提前离开九寨,后面的行程变得很宽松,我们在酒店睡醒已经是夜晚了……
回想起来,我们在每个城市的行程都是从吃的开始哈。重庆的第一顿当然是最具代表性的重庆火锅啦!原本在点评找了家附近的火锅,和酒店工作人员打听怎么去的时候,他说这家比较一般,介绍我们去了大队长主题火锅。也不远,评价也是4颗星,就改去了这家。

晚餐时间,一路上都飘着花椒味,这就是重庆味道吧~走一小段路到达解放碑,解放碑步行街是重庆最有名的商圈,身处其中有种小香港的感觉,非常繁华。

大队长主题火锅就在解放碑旁边。
一进门,就有一群人在拍照,原来这里的装潢也很有意思,向毛主席敬礼!

锅底有多种可选,我们选了反鸳鸯锅,外圈都是菌菇清汤,里面是微辣的辣锅。

拿号等位,不久就听到服务员喊“xx号,大队长请您下乡了”,入座后,服务员拿来“防弹衣”(围裙),还给我一片面包,说是女士专供的瘦身面包。我心想太好了知道我不能吃辣还给我不辣的主食,就把它吃掉了。吃完离席的时候发现,别的MM是用这面包来吸辣油了,一万个囧o(╯□╰)o

点了网友推荐的毛肚,鱼滑,还有大片的猪肉,当然还少不了妈妈去完重庆后念念不忘的鹅肠,不过这家店没有鹅肠只有鸭肠,也差不多吧~
鸭肠和毛肚都讲究“七上八下”,肉和虾滑则要煮上一段时间,鸭肠和毛肚很脆很好吃,真想再来一份。

虽然点的是微辣,但我涮了个牛肚,一入口,舌头已经麻了,想到昨晚刚刚吐了,不能太刺激肠胃,只好作罢
吃了一段时间后,上唇有点火辣辣的感觉,什么情况,我没吃辣呀,原来我坐在下风口,辣锅的烟气吹的o(╯□╰)o

饮料很漂亮,老公来了杯冰饮,比较解辣

吃饱喝足去找横跨长江的空中公交:长江索道。之前网上说百度地图到了山城重庆就不好用了,多问路才是正确的打开方式,不过根据我们接下来几天的经验,手机地图还是很靠谱的,但我们都是手写起点和终点,不靠手机gps自动定位。

我们到的很晚,已经接近末班车的时间了,在网上看到的人挤人的车厢,现在竟然空无一人!

虽然第一次坐长江索道,但却觉得很亲切,因为这里拍过我最喜欢的综艺节目极限挑战
等车的时候看到熟悉的居民楼,极限挑战在这栋楼挂过密码的横幅哈~

坐到对面后,又坐缆车回来,这次是末班车了。从江对岸看渝中区,很漂亮。图中小小的发光的四方盒子,就是长江索道的空中巴士了。

DAY6:重庆瓷器口、步道、南山一棵树

重庆的第二天从一碗小面开始。附近找了家评价不错的花市豌杂面,在地下通道里面,门牌上赫然写着“重庆小面前五强”。

小面的配料很多,不过偏油偏咸,面有点干,我更喜欢吃清爽滑透的面条,所以对这小面无感,不过豌豆还蛮好吃的。

吃完小面就坐地铁去磁器口了。

老公特别推荐的小吃,说这花生看起来辣,吃起来不辣。

这家陈麻花总店应该是整条街最多人排队的店铺了,可以试吃,而且非常大方,试吃给的都是整个的小麻花。楼主对麻花无爱,但是在这里试吃的两种麻花都很好吃,一种是甜甜的,冰糖糯味?另一种带点咸味,吃完后嘴里有些微麻麻的感觉,应该是放了花椒,很惊艳。可是排队太久了,老公说很多地方都会有的,后来去了特产店,虽然有这个品牌,但没有这个口味……

从瓷器口到渣滓洞和白公馆非常近,打车大概十几元吧,因此临时打算去看一看。去的时候,搭我们的女司机说她是重庆本地人,但还没有去过这两个地方,因为胆子小怕晚上做噩梦……说的我也有些紧张了……

渣滓洞原本是个煤窑,但是渣多煤少,因此被称为渣滓洞。这里三面环山,一面向沟,非常隐蔽。
监狱内非常阴森暗沉,床铺拥挤。墙壁上有烈士的事迹介绍。

看完渣滓洞,打车来到白公馆。白公馆和渣滓洞不同的是,白公馆关押的都是政治要犯,大家最熟悉的应该是小萝卜头了。里面有展出烈士的亲笔信,信内写到小萝卜头的二三事,非常懂事,也非常让人心疼。

老虎椅,在阴森的山洞里,也不开灯,一个人前往真是很吓人啊~

看完打车到附近的烈士墓地铁站,地铁内的装潢很小清新,一扫刚才监狱的阴郁气氛

坐地铁回到解放碑附近,找了家江湖菜:叼嘴人江湖酒馆

点了很多小菜,口味都很好,推荐!

这道菜名是“牛肉去哪儿了”,非常贴切啊,上面一层白白的面包屑,里面除辣椒花椒等调味料外,还有牛肉、腰果和麻花,牛肉干干的,腰果和麻花都吸收了花椒的味道,香辣麻辣,好吃

“鱼香茄龙”,很喜欢也很下饭。可能是我们慢慢适应了,这家的辣度都还可以接受。

吃完饭后去山城第三步道走走

在步道上可以望江

从山城步道下来后正好是下班时间,完全打不到车,只好步行近2公里回酒店,在酒店休息一会,傍晚时分打车到南山一棵树观夜景。相比较于广州塔上百元的登塔费用,南山一棵树30元的收费还是亲民很多。夜景不错但天气不好,有轻微雾霾。

很幸运地在南山一棵树拦到了的士,回到市区,早已经过了饭点,相当于吃宵夜了。我们选了“加禧港式茶餐厅”,在重庆吃茶餐厅也是醉了,主要是担心一下子吃太多辣肠胃负担不来,调剂一下。不过这家的粤菜做的不错,尤其是猪软骨可以说是入口即化,赞一个

DAY7:重庆洪崖洞、成都宽窄巷子

重庆的第三天,今天早上来到酒店对面的好利来面包店。
好利来并不陌生,在印象中就是不功不过,但没想到现在的出品竟然这么好吃,完全不输给面包新语、多乐之日之类的~

告别重庆前,最后来洪崖洞补几张照片。
其实第一天到重庆的晚上就来了洪崖洞,可惜已经太晚了,灯都关了,也拍不了什么。
出发前重新看了一次《千与千寻》,很温暖~

补上第一天晚上到洪崖洞拍的照片

从洪崖洞回来,告别重庆,坐上高铁,向成都出发~~

成都我早已心向往之,不是因为它的巴适,也不是因为它的美食,而是因为我刚毕业的时候,一位舍友被外派到成都工作,几个月回来后,那皮肤白皙水灵得堪比宋慧乔(原本五官长得也像乔妹哈~)。至此,我对成都养人的气候有了深刻的印象,觉得用任何护肤品都不如到成都小住一段时间
到达成都后先到公寓办理入住,公寓对面就是宽窄巷子。成都的第一顿,在井巷子的“市井生活”。

这里可以吃饭,也可以只是喝茶。

夫妻肺片,微辣,可以接受

水煮牛肉,还蛮嫩的

因为住得近,所以我们后来又在宽窄巷子吃了一顿饭,就是下面这家“成都映象”,以成都小吃为主,可以一边用餐一边看川剧变脸,中午晚上各有一场,但需要提前一天预约。

负一楼是欣赏演出的地方,需要另外收费。
楼上则只收茶费。

我们没有提前预约,只是来吃个小吃。
下图依次是钟水饺(左上),甜水面(右上),红油抄手(左下),三合泥(右下)。
出品不错,尤其是吃了锦里小吃街的三合泥后,才更凸显了这里的美味。

麻婆豆腐,豆腐不嫩,一般

打包给老公的伤心凉粉(图左),右边是什么面条我已经忘记了。。。

下图是小龙翻大江火锅酒楼,店铺装饰很有特色,这两张椅子应该是整个宽窄巷子最多人排队拍照的地方了。

吃完后在宽窄巷子逛逛。我还蛮喜欢宽窄巷子的,逛街有小玩意和服装,拍照有立体的一些老成都的生活场景,小吃一条街,饭店水准不错,茶馆、川剧也都有。因为住的近,我们三次到宽窄巷子,两次吃饭,一次看川剧。每次来印象都不错,可能是住的近,所以来这就像出门散步一样,心情很放松,没有太高的期待,反而有超越期待的感觉。

气味博物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样的实体店

被一个很泰国风情的亭子吸引过去,里面坐了个美女,一问才知道是做手绘了,第一次尝试画了个手绘,爸爸好担心就像纹身一样去不掉了,哈哈~~

糖油果子,糯米做的,用油炸,外面有芝麻,香甜软糯,很好吃

DAY8:乐山大佛-峨眉山

今天一早坐高铁去乐山,乘船游乐山大佛。
出了乐山高铁站,打的前往游船码头。路上司机一直在介绍乐山的美食,说好多人刻意开车过来乐山吃饭,让原本没计划在这用餐的我充满了好奇和期待。

远远近近给大佛拍了N张照片,简单结束了游览,找吃的去了。
游船码头附近的市场里面有一家始于清朝咸丰年的“百年老店游记肥肠”,我们第一个到店,店铺开门了但还没开始营业,不过为了品尝美食还是耐心等待吧。之后又来了两桌,估计和我们一样慕名而来。服务员上来一看人已经这么多了,赶紧打电话通知厨师

甜皮鸭,如其名,皮是甜的,冷盘,司机说这属于小吃,可以打包带走当零食。这是旅游全程爸最喜欢的一道菜。

肥肠:猪肠外面裹面粉油炸,里面则是糯米为主,猪肠很薄,完全无异味,不仔细分辨的话根本吃不出有猪肠的感觉。口味很好,非常喜欢。

跷脚牛肉,些微麻辣味,很清爽,汤也很好喝。

这三道菜在整个旅途中都属于名列前茅的位置,而且相较于比较普遍的西安重庆成都菜,在广州吃到乐山菜的机会几乎没有,再次强烈推荐一下。

乐山打滴滴直接前往峨眉山,110元左右。

下图右侧的瀑布是人工的,因为等我们下山的时候它就已经停水了

进入报国寺只需要8元门票,不需要峨眉山的景区门票。

DAY9:峨眉山

今天一早到游客中心坐车上山,昨天虽然没有进入峨眉山景区,但山下的风景和好空气让我们对峨眉山金顶充满期待。
事实证明,希望越大,失望越大……
这天下起了密集的小雨,基本上看不到什么风景,就连峨眉山多得出名的猴子也懒得出来活动,我们竟然从头到尾没有见到一只猴子。而且金顶附近正在维修建设,浓重的油漆味和烧香的烟气,把山顶高浓度的负离子都遮盖了。

金顶索道,和张家界华山的索道不同,这只能算是空中客车,人挤人站立着,不适合观景,大概3分钟就到达金顶。

上图和下图反差实在太大,坐轿子上金顶的游客,和三跪九叩的虔诚信徒。

从金顶回来,雾气渐渐散去,远观金顶全貌,旁边的悬崖还是很惊险的。

峨眉山之旅告一段落,坐高铁回到成都

Day10:成都太古里、春熙路、川剧变脸

今天第一站是天府广场,原不在计划中,但老爸说到成都最想看的就是这广场

第二站,成都最有代表性的商圈:春熙路和太古里。
太古里的外观设计还是很有特色的,只是这里都是品牌店,大部分广州也都有……

这家星爸爸是不是就是传说中的黑围裙店呢?

猫的天空之城概念书店,在太古里地下层,这个名字好像在蚂蜂窝之前一期的书店推荐里面见过。店铺不大,木质的书架和简洁的装修让人觉得很舒服,真想坐下来喝杯饮料看看书。
回来后发现太古汇还有方所书店,而且被评为中国最美的十大书店之一,可惜自己这次出行太匆忙,攻略做的不细致,不然应该去看看。

在这里发现了林丹的品牌店

看到远处趴在楼上的大熊猫,就知道我们到达春熙路了。

在春熙路逛完并找了家超市买特产,便回到公寓休息,叫了个外卖,廖记棒棒鸡,鸡肉皮薄且嫩,麻辣开胃,非常好吃,我们在机场又打包了一份带回来给老妈尝尝。

成都的最后一晚,必须要看一场川剧变脸。看网友评价和蚂蜂窝攻略都提到了锦江剧场,应该比较专业,原本想到这里看,可是老公不感兴趣,因此折中到宽窄巷子的禧来蜀韵园,又近又便宜。宽窄巷子还有不少这样喝茶看演出的地方,这些茶馆都不大,不管是前排后排都能看清。当天人少,选了最便宜的38元/位的票(不含茶但也不强制消费),却让我们坐了68元的位置。没想到还不错,连老公看完后也发朋友圈说比想象的好。其实我们并非内行,也就是看个热闹哈~
一开始是乐器表演,演奏的都是流行歌曲,有点穿越……接下来是经典剧目的精华片段:贵妃醉酒、霸王别姬、滚灯、手影、变脸压轴,串场的两位也穿插着相声,现场笑声不断。如果想看整出完整的戏剧的,可以选择这里的白蛇传。

贵妃醉酒,节目最后还让演员现场清唱了一小句,主持说这里没有假唱哈~

霸王别姬选段,这一段基本都是虞姬舞剑,木有霸王什么事~

皮筋滚灯,经典的川剧小品,说的是一个刚搓麻回来的“耙耳朵”皮筋被老婆惩罚,用头顶着油灯从两条木凳之间穿过,相比之下,跪搓衣板什么的都弱爆了。虽然是四川话但大致意思都听懂了,风趣幽默又有一些杂技的感觉。

手影戏,唤起了童年的记忆,以前对着灯光用手影做个小鸟小狗之类的

正所谓台上三分钟,台下十年功,演员在节目结束后展现了手指的柔韧度,简直太惊人!!

压轴的川剧变脸终于来了,演员在台下表演一会后,就下台和观众握手,在握手的瞬间还直接变个脸,把观众吓一跳~第一次这么近距离地看到川剧变脸,不过还是看不出破绽~

Day11:成都武侯祠、锦里、人民公园

成都的最后一天,打算去武侯祠和锦里看看。

听说锦里的小吃特别多,所以刻意没吃早餐~

张飞牛肉来一份,现切的牛肉配麻辣,元荽等配料,口味不错。

吃饱喝足,到武侯祠走走

抱着张飞牛肉和张飞合个影~

其实我就是为了这片红墙竹林才甘心交了这六十元的门票钱,嘘,别让我老公听见

桃园三结义,各位好汉请抱拳

从武侯祠出来后,打的到贺记蛋烘糕总店,比锦里小吃街的好太多,而且便宜,我们两人吃了十个左右,各种口味都不错。人气也很旺。

贺记蛋烘糕总店离人民公园很近,步行前往人民公园的路上遇见一水果摊,当地特产红心猕猴桃非常好吃。

旅途的最后一站,到人民公园喝个茶。
因为住得近,我们之前已经来过两次人民公园了,第一次是晚上来这里散步,第二次是找老妈蹄花的时候从这里经过,老妈蹄花就在这纪念碑的对面。

这里的老妈蹄花真是多到一个境界!一栋楼里就五六家老妈蹄花,也不知道哪一个才是正宗的舌尖上的中国介绍的那家,就选了一家评分高且比较多人吃的店:老妈蹄花总店(东城根街13号店)。一大早的早餐就每人一个猪蹄配白饭,够重口味的!
点了招牌的原味和酸菜蹄花,酸菜的更好吃更清爽,原味的若不沾辣椒就有点不得劲。这猪蹄是我吃过最软烂的猪蹄了,没有之一,总体来说还是蛮清爽的,值得尝试。

回到公园,雨后的空气很清新

有名的相亲角,好多父母替子女在这里相亲,偷瞄了一下,条件都很不错呀~

公园里时不时遇到打太极的老人家,很有仙风鹤骨的感觉。。。

重头戏来了,百年老店鹤鸣茶社

我和老公各点了 20元一碗的盖碗茶,茶叶名称不记得了,果然是对茶没研究,就我们这样少喝茶的人点10元的茶叶估计也喝不出什么差别……

采耳,在成都竟然成为了一种享受,老公也来体验一下

采耳20元,但师傅说老公的耳朵不干净,要清洗了,采耳+洗耳+按摩一整套要100元。都是套路啊!最后老公还是心动选择了洗耳套餐……后来送我们坐飞机的司机说,当地人都只采耳不洗耳,成都本来湿度较大,怕干不了对耳朵更不好……

成都人爱玩麻将真是不分年龄啊~头发花白的老奶奶,三缺一也打得起劲~
滴滴司机说,只要朋友叫去打麻将,就把滴滴关了,搓麻去了~

茶馆里,大多数人都在搓麻、打牌、嗑瓜子、采耳,真的好巴适~

喝上一杯盖碗茶,静静享受一会成都的巴适生活~

喝完盖碗茶,也是时候和成都告别,结束这十一天的旅程。
带不走这里的美景和闲适,但带走了满满的照片和回忆。

游记的最后,只想热烈祝贺蚂蜂窝已经可以用手机写游记了!长途旅游后深刻体会到边走边记录的重要性,否则11天的旅途结束后,再来整理照片和当时的见闻,简直就是愚公移山(此处应该有掌声)。最后,希望这篇游记能对大家的出行有所帮助,撒花

2016-10-21 15:24

引用 关关 发表于 2016-10-21 15:24:05 的回复:

回复关关:THX

2016-10-21 20:14

引用 caterpillar 的图片:

2016-11-09 21:06

引用 停停走走 发表于 2016-11-09 21:06:43 的回复:

回复停停走走:谢谢亲的点赞

2016-11-09 22:21

好棒的游记啊~果断收藏~~还有些问题想咨询一下楼主,可以加个QQ或者微信吗(✿◡‿◡)私信我就好~谢啦谢啦~⁄(⁄ ⁄•⁄ω⁄•⁄ ⁄)⁄

2016-11-16 08:25

引用 阿凡驴的小毛提 发表于 2016-11-16 08:25: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