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一路向西之南疆纪行

tjpuma (天津) LV.15
2016-10-18 23:28 1049/12
  • 出发时间/2016-09-30

怀着要走遍中国的初衷,每年都在不停的计划及行走在祖国的大江南北,今年7月开始筹划十一之行,再给自己的选择中,第一是西藏,因为我对西藏有一种特殊的情感,自从12年骑行川藏线以来,时刻能回想那段经历,想起那里的风景及美好的回忆。第二是新疆南疆,同样也是12年行走过北疆,一路沿着河西走廊喀纳斯 禾木 白哈巴,想念那里的大盘鸡 吐鲁番的葡萄 哈密哈密瓜,也因为有个说法没有去过吐鲁番 和喀什就代表没有去过新疆。第三是漠河,因为它是中国的最北端,在犹豫了好久之后还是决定吃我的大盘鸡去,以前看电视说周总理每次经过红旗拉甫都要通过电台慰问下面的官兵,怀着对红旗拉甫的神秘感及墓士塔格峰的好奇,我制作了新疆之行的计划书。

南疆纪行之再忆吐鲁番

2016年9月30日早晨从天津出发,经历了压饼式的北京地铁到达北京西站,10点列车缓缓开出北京,带着兴奋的心情开始了此次旅行,此次一共是2个人,我的大学同学,12年也是我们一起去的北疆,在经历了32个小时的无聊中,听着下铺北京当地大妈说着北京房价 物价。。。。就到了天山脚下的吐鲁番吐鲁番是我们的中转站,我们要在吐鲁番南站(大河沿火车站)做去喀什的火车,我们的到达站是吐鲁番北站,两者相距大概40km,期间我们有5个小时的时间,所以找了辆出租车20元到来吐鲁番市区的大十字,步行开始找吃的,两天的火车吃的真的太次了,对不起自己的胃,走到客运站的后面发现一个路边大排档,偌大的羊肉串才3元。。。。拉面6元,立马决定就是他了,用一个字形容-----爽。吃完开始压马路,看了一些当地的原始建筑,和5年前来这里一点变化都没有,一路走顺便又补充了一下干粮,免得路上饿,值得一提的是迟到了烤包子,哈哈,新疆特色,看下图吧.
     简单介绍下吐鲁番,是我国最低的盆地,在世界上也仅次于低于海平面391米的约旦死海,为世界第二低地,素有“火州”、“风库”之称,景点有柏孜克里克千佛洞、火焰山、吐峪沟、坎儿井、葡萄沟、交河故城、高昌古城等,我只去过坎儿井,因为坎儿井与万里长城、京杭大运河并称为中国古代三大工程,从市区可以花1块钱坐公交过去或者步行,吐鲁番比较小。
     看看时间快到8点,百度地图看市区离火车南站60km,我勒个去,马上到客运站门口,那里有拼车去火车站的,20元一位,4个人一辆车,等到8:30终于发车了,经历了大概50分钟到达南站,上车直奔喀什。。。。

南疆纪行之筑梦喀什

10.1日开往喀什的列车上碰到了一个四川帅哥和一位河南美女,通过聊天知道大家的目的地都是喀什,而且都是想去墓士塔格峰和红旗拉甫口岸,之前我已经在网上查询并打电话预约了一个许大姐的车,包车费用是2200元,并在微信上提前支付100元做定金,见此大家一起同包一辆车去往目的地。在此说说包车的事:因为订票问题(全国铁路线路调整),直到9.15号才放票出来,所以在这之前没有提前预约包车,订票后通过度娘联系了好多车辆,都早已定出,当时是真的很急,一直在网上查询包车信息,终于在9.20号找到了许大姐的车,并谈好价钱2200,即使那个时候价钱贵也是没有办法,因为你已经定完所有的票,不能在乎多花的那几个钱了。包车信息里强烈推荐襄大姐(电话:13031280569),我打电话时她的车早已包出去,包车费用是1600元越野车,不包含司机的吃住,又很热情的帮助我找其它的车,但是最终没有找到。在此表示谢意。其他的包车我只留下了电话 13279703200    15199898333   15739198619 价钱自己去谈吧,因为去红旗拉甫的公路修路出租车都上不去,所以价钱会高些,建议价格1600左右的越野车(价钱内不含司机住宿及吃的), 路修好后,出租车应该是1200左右,另外听说青旅可以拼车,费用是400元一个人,但可能是那种宝俊730那种类型的车。
      一夜无话,第二天早晨起床后和列车员确定下到站时间,竟然比购票时候说的早到一小时,因为包车有接站,所以立马打电话通知了时间问题,但是得到的回复是由于时间调整、十一车紧张,有可能车不能到,下车后接到另外一个师傅电话,说是赶不回来,我说我们自己走就可以,4人一起去办理边防证(去红旗拉甫必须办理),办理边防证的地方是喀什武警边防支队,在天山东路,二环路附近,出火车站坐公交9路,我们到达的时间是周日,顺便提醒下大家,周日边防支队只上半天班,早晨10点到下午2点,下午2点多办完边防证,我和同学就开始了喀什之旅,另两个人去了旅馆,用手机导航我俩步行到了香妃墓,步行的目的就是想看下这里的原生态,香妃墓门票35,其实里面什么也没有,就是一个家族的墓地,不推荐,10分钟搞定

香妃墓出来后才想起没吃饭,走到马路边看到一个维族人开的饭馆人不少就去吃,顺便在边上的蔬菜店买了西红柿和胡萝卜,超级赞的,点菜时发现语言沟通是问题,还好老板有中文菜单,要了8个包子,值得一提的是包子有惊喜,咬开后发现竟然都是羊肉,木有菜。。。。

吃完饭,打车5元到大巴扎,实际上这里没有给我太大的兴趣,据说是新疆地区最大的大巴扎,说白了就是百货批发市场,我和同学打趣,这就是天津的大胡同啊。。。。大巴扎门口有现轧的石榴汁 3元一小杯。。。。甜甜的,舒服。

从大巴扎出来过桥就是高台民居和喀什老城,我们先去逛得老城,老城的建筑都是当地特色,居民的生活很悠闲,孩子们自由自在的在街头上玩耍,游览的时候可以从一端进入,环绕一圈即可,当地的手工制作基本上是传承下来了,如木匠  铁匠 等

从老城出来,旁边就是高台民居,现在喀什的这些景点是没有门票的,高台民居我觉得比老城还老城,土质的建筑,破损、倒塌的民宅,传统土陶制作的演示等,给人以沧桑感

在逛高台民居的时候,接到中午打电话的司机师傅电话,说是一会过来接我们,带着我们去喀什艾提尕尔清真寺,中午没接上我们很抱歉,20分钟后司机到了,问我们定的哪个酒店,我说如家,199元,到了如家后司机说还不便宜点,看着他和值班经理很熟的样子,没想到给我们的房价是167.。。。会员卡还要192呢,把行李放到房间就去了艾提尕尔清真寺,门票45元,这是全新疆最大的清真寺,但是不推荐游客进入,道理同香妃墓吧

逛完清真寺,和师傅告别,师傅告诉我们,门口的老街吃的很不错,正如师傅所说烤羊肉串(2元) 牛蹄 羊头(10元)等等,买了一堆东西准备回酒店小喝一下,酒 酒  酒,老城买不到啊,还是度娘厉害,出了老城在如家酒店门口小超市发现了,剩下的就是happy了

南疆纪行之墓士塔格、红旗拉甫

昨晚和包车大姐再次确认车辆问题,说已经安排好了,今早就会有人联系我们,定的是北京时间8:30出发,结果等到将近9点还没到,就打电话确认,说是司机临时有事不能去,又给我联系的另外一辆车,10点20才出发,我们4个早已在如家宾馆等待多时,不过看见是辆汉兰达的时候不满的情绪也随之而去,晚点就晚点吧,司机师傅是个疆二代 很健谈 汉族人,祖籍陕西,路上给我们介绍景点及需要买吃的地方,人很好,出喀什后不久就是在修路的烂路,总计是80km,还好汉兰达的舒适型不错,到达盖孜检查站需要下车刷身份证拍摄头像确认,之后的几天就开始检查的旅程。。。。,检查站过后就是白沙山 白沙胡 漂亮!!!!

过了白沙山就是墓士塔格峰了,远处看一个大的冰激凌,雪山映在湖水里特别的美

过了墓士塔格峰不久经过一个小村庄的时候,路边的树叶子开始变黄,有一种秋天独有的特色

欣赏着一路美景,到了塔县,我们提出想去石头城,师傅说那地方啥也没有,到了之后,我从侧面不远处有个围栏缺口进去看了看,确实就是一堆石头的残留物,匆匆离开奔往红旗拉甫,不到8点到达口岸,但是执勤武警让我们出示边防证以外的通行证,我们大眼瞪小眼了,后来才知道要在塔县办理通行证,否则是到不了界碑的,看来只能远观了,同志们情绪低落,但也没有任何办法,只能下山,车开出10分钟左右,河南美女突然说强哥你看雪山,我一抬头,立马兴奋,要求师傅停车,日照金山,所有人的情绪有高涨起来,有失必有得!!!

伴随着欢快的流行歌曲返回塔县,很快找到住宿的地方,又在司机的推荐下吃了牦牛火锅,回到宾馆洗洗就睡了,旅行是件辛苦的事,时间充足绝对不这么干,宾馆没有空调,当地的气温已到零度,有点小冷,转天起来我们一起去看日出,15元的自助早餐还不错,我们趁着服务员没看见,拿了20多个南瓜饼。。。。,返程到墓士塔格,四川帅哥要去爬冰川,在司机的指引下,成功逃票进入冰川,我们返回喀什,买了火车票直奔和田

南疆纪行之和田沙漠公路

喀什发往和田的列车,也让我们更早的接触了塔克拉玛干沙漠,卧铺车厢里到处都是外面进来的沙子,尤其快到墨玉县,空气都让人喘不过来气
         坐在开往和田的火车又认识了一位乌鲁木齐海关的美女,她怕12点到和田没有出租车,让她的亲戚顺路带我们到宾馆,和田夜景很美,满脑子的荒凉都抛之远去,海关美女还推荐了和田夜市,如果去和田旅游我也推荐这是必去的地方,很正规,进夜市也是要安检的哦。。。本来想去玉龙喀什河捡几个石头,时间原因只能匆匆别过和田,因为目的地是沙漠公路

转天早晨,早早起床,因为从网上查到库尔勒的大巴9:00发车,可到了车站售票员告诉我们,直达的是下午2点发车,只有这一趟,不过你们可以买发车到乌鲁木齐的车,早晨10:30发车,但是票价要高,商量了一下296元上车,只要是走沙漠公路,多花一些无所谓了,上车后也是崩溃的开始,早晨因为起的早没吃早饭,没带干粮,一路黄沙 隔壁到民丰县已是下午4点,吃饭,等待大巴的启程,左等右等,终于在6点15发车了,因为长途司机不怎么停车,我们不敢吃 不敢喝 嘴唇都有些干裂了,而且一路检查,平均2-3小时下车一次,但是没有上厕所的地方,忍耐吧,就着一次,终于进入沙漠公路了,有些小兴奋,但慢慢天黑了,我算着时间,理智型的退了从库车吐鲁番的火车票,因为我发现大巴车像蜗牛一样前行,而且计算时间我不可能在凌晨1点赶到库车,还好这样的决定是正确的,凌晨2点师傅把车停下来,看地图离轮胎还有100km,只想说fuck,忍耐吧,凌晨7点到达库尔勒,但是不进市区,我算计买票问题,从库尔勒吐鲁番,没票,只能继续坐大巴到吐鲁番了,同行的河南美女在库尔勒下车了,只剩下我和同学,大巴继续蜗牛般行驶,我们返程的火车票是下午3:30分从吐鲁番北站开出的,急急急,12:30分,司机把我和同学叫下来,说只能在这里停,你们拼车去吐鲁番,日了,离北站还有90km,有辆出租车围着我俩,我心知你要500我也得走,谁想说150两人就走了,毫不犹豫,到达吐鲁番2点,我门买了些吃的 喝的就开始返程之旅,沙漠公路没有期望的那么好,也许自驾车会好很多,不建议大家坐大巴

返程开始了,有些不舍,但还有下次,伊利之行也会慢慢提上日程,看着外面的雪山和日落,回忆着这次旅行的收获,再见,大美新疆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0-20 21:25

引用 dyingflower 发表于 2016-10-20 21:25:26 的回复:

回复dyingflower:没有问题,我游记中说的另外两个人都是独自旅行的,南疆在我看来很安全

2016-10-22 13:34

我游记中另外两个都是独自一人到南疆的,旅途也可以结伴或者青旅组队,社会治安很好,人也很好客的

2016-10-22 13:36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2016-10-24 16:53

引用 婧婧kpz 发表于 2016-10-24 16:53:48 的回复:

回复婧婧kpz:哈,有北疆的,现在很懒,基本上就放一些照片就over了

2016-10-24 21:18

塔县到和田,自驾好走吗?

2016-10-27 01:07

引用 西边的云 发表于 2016-10-27 01:07:45 的回复:

塔县到和田,自驾好走吗?

回复西边的云:行程基本上是喀什-塔县,如果想去和田要走喀什-和田的路,先说下喀什到塔县吧,那里的路况现在不太好,出喀什大概80km就是烂路了,大概应该是80km的路很难走,公路修完我觉得要到年底了,如果车的动力和越野性能差点的话,不建议。喀什到和田的话应该是高速或者国道,路况应该没有问题,但是那边的限速很牛X,我是坐火车走的

2016-11-02 13:51

求更多美图放送~表吝啬嘛

回复婧婧kpz:貌似你去过好多的地方。。。。。

2016-11-02 13:55

雪山好美!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乌鲁木齐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2:01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2:01:0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其实有好多的地方去过,但是没有写,你去哪里可以咨询我

2016-11-04 13:44

从和田有到青海的汽车班车没 沙漠公路是不是横穿和田到库车的路

2016-11-29 23:21

引用 晓雨 发表于 2016-11-29 23:21:17 的回复:

回复晓雨:我印象中好像有班车,但是两者距离2600km呢,另外走沙漠公路有的车是到轮南,然后走库尔勒,有的是到库车,到库车的是从和田下午两点发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