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行记 -- 踏万里足迹,只为遇见你!

• 出发时间/2016-09-23
  • 人物/其它

题记:

在时间的荒野里,于千万人中遇见,没有别的话可说,惟有轻轻的问一声 “ 噢,你也在这里^ _ ^~”

行记:

西域

乌鲁木齐蒙古语中意为美丽的牧场,亦如它的名字一样,在长久的历史中,给予了那些迁徙、经商的的人们以停靠、生息。那些从长久旅途的人们,精疲力竭、满心苍痍,终得安顿~
办理好住宿已是下午好几点,众人兵分三路,采购、订餐,逛大巴扎。
大巴扎,又做新疆之眼,其实就是北京的庙会,我们村儿的赶集,哈哈哈~ 安检甚是严格,里面却也真是热闹无比。这是一个有着浓郁民族风情的广场,四边伊斯兰建筑林立,下面是各色特产小店,葡萄美酒夜光杯,核桃大枣吊死干儿催~
概是接近黄金周,游人如织,我们也随着人流三三两两兜兜转转,买好东西从店中出来时,已近黄昏,广场上开始安静下来,那边三俩密友盈盈笑语,这边大叔在拾掇自己的袍子,老人在依偎,孩子们在跑闹,一片好时光~

晚饭是在高大上的米拉吉进行的,据说是乌鲁木齐可数的几家高端餐厅之一,其华美炫目非三言可表,决心绮丽无方~ 最赞的还是中庭有维舞表演,钦慕的小伙伴都可舞跟着起来~~吃食上,个人最爱肉饼和果茶,最骇人的是抓饭,那架势必需得巴音姥爷家才招待的起,哈哈哈~其实我突然想起了巴音老爷家的俩个傻儿子!!这里是不饮酒的,尊重宗教习惯。但是我这种人,满脑子都是胡姬招素手 延客醉金樽。落马踏尽游何处 笑入胡姬酒肆中~~ 哈哈哈~我骨子里原来竟是个浪荡客~!

混沌的一天~

次日,一日车程,要赶到贾登峪去,本该相安混沌,偏有无中生有之数,生出事来,众人笑做一团,却又是不足为外人道的,唉~ 途径一隶属克拉玛依的小镇,被俩只肉包一碗羊汤迷倒,所有的美好,尤其是美食,果然都要偶遇的~
黄昏时分到达贾登峪,休整片刻便开始觅食,也是时间晚了,赶去吃饭那家的厨师竟下了班,众人纷纷操刀,竟展技艺。当然也有那歪在炕上等饭的,比如汤叔叔,哈哈~ 方雅大厨一力扛起,一桌带着浓郁游牧色彩的南方菜就着烈酒与酸奶被席卷一空!归时,已星河灿然.。

劈柴,骑马,周游世界!

贾登峪,位于阿勒泰地区的布尔津县,是通往禾木喀纳斯一线的必经停靠点。一路过来,群山环绕,各色杉松随见,绿茵已略有苍茫,带有哈萨克情调的排排别墅落其间,虽旅游集散之气已胜,但对于我们这些外来客来说,途径而已,有热水洗澡就是好的^ _ ^。
这里的早晨清冷的很,一干人吃罢早饭后在民宿边上等马夫。 是的,今日将开始我们入山骑马的第一天 所谓身体的地狱 眼睛的天堂!come on~ 哈哈哈!
随着马夫的引领,马队入山道而行,山势起伏,我们也上山下谷,不得停歇。落叶铺路,苔藓躲在树下仍青青,向上的云杉,向下的冷杉,交错的西伯利亚落叶松,加之俊俏挺拔的白桦,光影斑驳中,是很惬意的。
到达布拉勒汉桥,众人下马买票,待入禾木。时值正午,就地决定午饭休整,大家选了一个靠近河边的位置,阳光下,水质清冽湛蓝,白桦金色耀眼,风吹过林叶沙沙作响,我们啃着馕,傻兮兮出神成一片。其实我们一直是在喀纳斯湖下游行走,通过三角洲地带,在过去就是禾木河的。

再出发,大家已然开始适应了马上的生活,除了我@@。于是后面的路上,在汤导指挥下,一伙人上演了一马当先、快马加鞭、万马奔腾、人慌马乱,牛头马面,指鹿为马、心猿意马,哈哈哈哈~ 话语间,汤大爷又跑没影了啦!

到达禾木,大概四五点的样子,阳光有点斜斜照着,加之没有进到特别中心的位置,以至于让我恍惚以为这是个还算舒服的悠闲镇子。大家瘫在马达之家的院子里,唏嘘感叹,腰酸背疼屁股肿,好在有黑加仑相伴~^ _ ^
吃过晚饭,聊过小天,休眠。一夜无话~据说半夜晋哥还爬起来观了夜景与星象 有一张特别美的秋夜星空为证^ _ ^

遇见禾木

据说很多人来禾木,一半都是为了太阳初升时,笼罩在村子半空中那一层薄雾,所以不到七点的样子,他们都爬起来到山头上看晨雾与翠烟去了。当然我是要睡懒觉的,因为我深觉和我们村的差别不会太大,实际也证明,的确差别不大,哈哈哈哈~

北疆的早晨要7:30天才亮,我八点半出门时看雾的人们还未归来,禾木清幽一片,信步过去,晨露未干,晓风拂面,隔着木头房子,偶有俩三狗吠,远处传来哒哒的马蹄声,虽是深秋寒凉,心中倒是安宁悠闲一片。转过一条街,视野开阔热闹起来,小店林立,已然一副待客之景,锅中热汤翻滚,馕、肉的香味四散出来。见我过来,店老板们操着浓重疆音的汉话纷纷招呼我,恍惚间,大部队已观雾归来,涌进禾木

出了一分神儿,便逆着人流到禾木桥那里去。概是清早,河面上泛着一层银光,河水亦如她一直以来的样子不曾停歇,桥上人来人往,亦好似从不寂寞,逝者如斯,我呆呆的觉得得了什么天地的奥妙,却又了无痕迹~耳边马嘶,转过头来差点骇出魂儿,枣红马立面于前,马鼻子里的热气扑我一脸,吓死宝宝了。我讪讪躲下桥去,就这么出了村向桦树林荡过去~
 禾木的白桦林很有不同,树干修直挺拔,树身洁白雅致,金色的叶子在阳光下像一只只小精灵,引目动人又不过分张扬,厚厚的落叶层踩起来吱吱呀呀,不禁玩心大起,跑跑跳跳,没个消停,还顾自笑嘻嘻,惹得旁边几个等待一瞬的长炮筒们纷纷侧目,怒目相对,我只好再次讪讪的躲开,路过拍照的游人,路过骑马的看客,路过晨练的老人,还路过了情侣和小狗,从侧面的二桥回到村子里。

四五点的样子,我们鱼灌出住处,扫个街。此时的禾木真是太过热闹,游人穿梭,商贩叫卖,车声、人声、杂音四处,心燥的不要不要的。小伙伴已分作几路,我们这一行五人,出了中心位置,顺着河道向村尾行去,只求一份清宁,好在天随人愿。于是在这样一个下午,我们像是在偏远的小村子里一样闲逛起来,土是黑的,天是蓝的,太阳各种炽烈,远处桦林密实,满是肃穆安详。

决战小黑湖

噫吁唏,危乎高哉😂~ 决战二字,已尽知此路之艰险。虽不至蜀道难,但深山密林,碎石险滩,悬崖峭壁,怪石嶙峋,方圆几百里的无人区,道阻且长,险峻非凡。

是日一早,众人收拾停当,待晨霜微化,从禾木骑马出发到小黑湖去。往西北走不远,翻过山坡,秋便如画卷般慢慢展开,因是开阔地,大家纷纷放慢马蹄,灼灼其华,皆因它。是的,你要的诗和远方都在这里~

开阔地过去,就进入了原始林区,我们在山涧腹地穿行,密林深处,落叶缤纷,阳光斑驳,耳边是峡谷里的水声,虽几乎都是崖壁险行,仍觉惬意的不得了,当真是偷得浮生半日闲啊,哈哈~这里果然是神仙居住的地方!
    路中停休的地方应该是一个常规休息点,因为到处都是人为留下的杂物,这算是此程最不快的遭遇了。这条路线非骑马与徒步不可的,想来都是一众驴子,但这高山顶上的乱相让我对“驴”这个富有魅力的词心生嫌弃,不禁想到小五台挖草皮的扎营乱象,着实不爽,真正守原则的驴,真的不多了吗?!写到这里尽有弃文之念,我果然还是太感性啦。哈哈哈~其实后路才是愈来愈惊险刺激,景色也愈发绚丽夺目,可惜写到这里没了兴致,唉~

能看到雪山全貌的时候,我们就要到达le小黑湖。晋哥说,他对雪山有着独特的爱。智者乐水,仁者乐山,动静也!山之雄浑,正因它无动于衷的漠然耸立,上千年的历史都变成积蓄的能量,这河流在他的漠视下,终将暴怒到衰竭,每个过客挣扎着多情的作为,如风吹过的一粒尘沙。好在有雪,那么的冰清无瑕,亲切也疏离,将人心的欲念化为一汪水,冻结起来,成为这天山上的一片雪~~。^ _ ^

小黑湖,是从禾木徒步或骑行喀纳斯当选之路,因路途较远又荒僻难行,遂需在此停靠。水质清冽无杂,想来亦是因为藏青色的大山之影,水色深沉,故名小黑湖,因为第二天天气晴朗,我们看到的都是小蓝湖。😆~
到达时又是四五点的样子,方圆都是无人区,据说有黑熊出没,当然没有信号。这里只有三家宿点,大家都一样,大通铺蒙包,这就是队友嘴中一直念叨的混帐,十四个人的木板炕--.
    哥哥姐姐们放好行李,如同开了缰的野马,在荒地上雪山下小湖边撒花儿,各种摆拍各种闹,哈哈哈哈~蒙包老板家有个还在穿开裆裤小儿子,大概三四岁的样子,我俩明显都觉得彼此年纪相仿,虽语言不通,但嘻嘻哈哈玩耍到一处甚是开心。老实说我真的特别喜欢这个蒙古小孩儿,身上有种蛮劲的张扬,既不腼腆也不羞涩,一股子浑然的天真烂漫。
    吃过晚饭,喝过羊汤,分好位置后,睡觉。一夜虽无话,但鼾声,磨牙声,屁声,梦呓此起彼伏,好不热闹,我是倒头就着的主儿,那些觉浅的就只能默默欣赏交响乐啦。
    这是在阿勒泰地区,海拔二千多米的小黑湖,蒙包口的雪山,在夜幕中黑影若现。我们的头顶上是同一片星空,睡前,我还去看了星空一眼。^ _ ^

七剑下天山

(PS:我们其实是十四个人,但是队长这个二货说,俩人一剑,哈哈哈哈~听起来也挺很有道理的样子,就这样吧,七剑下天山^ _ ^)
    雪山下的九月末,冷非一言可述,简单来说,除了我和江姐姐,其他人都是冻醒的,嘿嘿嘿~
一出蒙包,不禁一个冷颤。极目望去,初晴的晨,阳光射在雪山上,迸发出耀眼的金色,日照金山,果是这样~手的右侧,小黑湖也随着光影由墨转蓝,成为了我心中的小蓝湖。有几个童鞋,烧包的脱了上衣跑到小蓝湖前去练武,呵呵~这一切都不过是为了七剑下天山嘛~=^_^=收拾停当,出发!

这一路,包括我在内所有人都开始享受骑马,也许根哥除外,马在他心中是个阴影,至于面积多大用多少挖掘机,很难说,哈哈哈~
    我们没有了第一天的生疏和昨日的惊险,我们由着性子过雪山,下沼泽,涉浅滩,踏草原。我们红尘做伴潇潇洒洒,策马奔腾人世繁华,必须要说,我爱上了骑马!可惜我家里没有草原。哈哈哈╮(╯_╰)╭
中间休息的时候,我已经可以自己下马~午饭的地方是一片开阔地,对面就是雪山。啃着囊,出这神儿。也许,最糟糕的事不是人世不自由,而是人们忘了他们的自由!

北方有佳人

北方有佳人,遗世而独立,一顾倾人城,再顾倾人国。宁不知倾城与倾国,佳人难再得!(我说的是我自己,你们都懂,对伐。哈哈哈~)
传说中喀纳斯,春有百花秋有月,下有碧波冬有雪,犹如仙境。可是早上出发的时候_阴天。众人乘着区间车先到了月亮湾,月亮湾像一道弯弯的月牙,故此得名。据说在这个季节,一天之内因光线不同,就有三种颜色变化,因我们到时天未大亮又是阴天,实在没得那出彩的地方。
晋哥与萧力留守,其他人折返到神仙湾去。赶上好时候,清晨的神仙湾上空会漂浮雾气,似神仙居处,若真是青山居雾若带,湖色温润如碧,有光的话,一定美妙极了。怎奈天不遂人愿,一干人在寒风中爬到高处,等了很久仍阴云密布,而高哥哥却可以在冷风中那么静静的坐着,坐着,被我封为了安静的美男子,哈哈哈~。瑟瑟着,雨微起,只得悻悻回宿喝茶。
就这么喝着茶,然后雨一直下,气氛还算融洽,在同个屋檐下渐渐感到我们的心在变化^_^~~

从游客服务中心出发,沿着人行栈道一直走,此时雨后微云,草色绿中杂黄,柏油路湿漉漉的泛着清润的光,远山如黛,云气荡在山腰上,白桦、云杉、冷杉穿插相应,一派清新^ _ ^。小伙伴们边走边嬉闹,欢语声、木道声,远远近近回荡开来。现在想,深觉,这一路是在喀纳斯最惬意的一段。
    到达鸭泽湖时,天色已经暗了下来,空中有俩只天鹅回翔,因为没有光,湖水悠沉。我们穿过一小片沼泽,到达湖边。水面波光粼粼,开始淡淡浮起雾气,近树远山以湖为界,虚实相映成趣,又水声潺潺,谁能说它不美丽?!^ _ ^ 拍了一会儿照片,开了一车玩笑,伴着我丢失镜的镜头盖,归程。

野走边哨-白哈巴

按照行程,今日是野路飞奔,远走白哈巴,这一程之后,我们就要往回返了。
    因昨日下雨,早上雾气弥漫,山路上三米之内能见人就是好的。即使这样,越野小哥还是娴熟开着他的四咕噜车,让我们在惊险中甚是愉悦,尤其在进入高山草甸之后,那飞奔的感觉,哈哈哈~野路,自是野的不同。
    途径原始森林腹地,我等兴奋不已,迫不及待的鱼贯出车子。天已放晴,四周都是无尽的杉涛松海,因在高山,雾气若有若无的附在树尖,红、黄、蓝、绿、白,杂糅的刹是好看,当光线从林间穿过打在身上时,一刻也不想走了。^ _ ^下山时,车子打滑侧出了路线,小惊悚一把,我可高兴了,哈哈哈~

后来又去了一处面着雪山的高地,这都是阿勒泰山的脉系,无论在哪儿,还是那一套,各种摆拍各种跳,咱就不能静静的坐一会儿么,感受一下心跳,体味一下人生,哼,能不能有点文化有情怀!虽然我也各种跳啊,哈哈哈~。今日小伙伴们还多了一个新爱好,做车模,这其中最傻的无过汤叔,又是要坐上去,又是要跳下来,还要摆出弯弓射大雕的样子,咳咳,你说你多大了吧,你够五岁么?!你是不是sa。

到达白哈巴村时估摸是十二点的样子,你知道新疆是有时差的,所以已经很难说清时感。这是个人口不多的小村,住的都是图瓦人,小片小片的木楞屋,白哈巴河穿村而过,好在这个季节不乏穿个各色鲜艳衣服的游人,显得还算热闹。这里地处边陲,过友谊峰或界河都是哈萨克斯坦,因在祖国版图的鸡屁股那里,又做西北第一村。
    我们在农家办好住宿后,休整的休整,瞎逛的瞎逛。这家叫做沙尔哈木尔山庄,之所以特意提出来,皆因老板很仗义,此乃后话。午饭与晚饭都是一只羊,作为外科医生的风哥也感受了一把烹羊宰羊且为乐,剩下的我们只能会须一饮三百杯啦,^ _ ^

。午睡后,队长集合大家去边境的山头上转转,队长自然是英明的,但是被窝更有诱惑力啊,我决定对抗一下强权,咳咳,没有对抗明白,还是乖乖的跟着去了。
我们乘着拉风的小摩托,一路狂奔,爬上高山,极目~我现在已经很难形容当时的情绪了,无边无际的白桦林,漫眼漫眼,就那么傻傻的站着,任山风穿林而来。人生天地间,忽如远行客~

白哈巴的黄昏是宁静悠闲的,夕阳斜斜的照着一派金黄,阿尔泰山上的松林一直延伸到村里,村里的木屋、栅栏就这么散布在松桦之间,暮色扑过来的时候,袅袅炊烟起,牛羊皆归圈,也许你会想起或思念某个人吧~

归程(上)

仍是乘着越野小哥的车回喀纳斯,要上趟观鱼台的。我也是后来才知,所谓观鱼台皆由观喀纳斯湖鱼怪-大红鱼而来,这是大鱼海棠么,呵呵呵~ 走野路赴观鱼台,会有一段爬升,队长在我的半夸赞下磕磕绊绊登了顶,至于汤叔,是晋哥扶着上去的吧,哈哈哈~
    观鱼台分上下俩层,台顶样式甚是特别,四角犹如雄鹰展翅,雄鹰在蒙古人心中,那就是天空和自由呢。由一层沿转角楼梯登顶,喀纳斯湖全景跃然眼中,这哪里是湖呢,这确实是一大段碧玉落在了群山之间,湖面波平如镜,恰有游艇开动,划出道道白色的纹路。 此时山风正劲,举目北望,连绵起伏的山峦中,醒目地屹立着阿尔泰山的最高峰—友谊峰。我们是在骆驼峰,海拔俩千多米的地方。

回布尔津有安排五彩滩行程,因为没有很多光,未见到传说中的五彩斑斓。但是最神奇的就是这里,晋哥汤叔手里出来的照片和我去的总不是同一个地方。
    晚饭吃了烤鱼,津嘛定是有河的,额尔齐斯河,不太记得鱼的味道,但是格瓦斯和哈尔滨的确是太不同,这里的更烈。

归程(下)

早上吃过饭,开始了我们漫长的等车状态。说起来,这一路尽被放鸽子,以致大家都要怀疑人生了。
布尔津乌鲁木齐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其间途径魔鬼城,作为魔鬼城,它应该是这样的。晨不见炊烟,午难得鸟旋,苍狼嗷月夜,怪蛇游乱滩,狂魔梦魇,鬼魅瞬间。怎奈现实何止是骨感,简直是胡闹,我们坐着景区里拉风的小火车一路过去,耳边是像幼儿园阿姨一样的亲情解说,我心目中所有的恶鬼夜叉都变做了海狮、小猪、老鹰、骆驼~MD原谅我爆粗口,忍无可忍。于是我将所有的情绪都发挥到了一处,从此称汤哥为汤叔,现在想来我还算口下留情,没喊汤大爷,哈哈哈~
 再上车就真的是归程了,一路上,风哥在写段子、队长在放歌,晋哥和萧力一个劲儿的丢丢个没完,坏人!胡司令各种发葡萄发脆枣削哈密瓜、汤叔估摸还在为少年狂赎罪,其他人也在补觉吧,我的确也真的无瑕顾及,其一我也困,哈气连天,其二离别的情绪还是有的,虽言无不散之筵席,但是人生不相见,动如参与商,说再见也许就真的不见了。
到达宿点,已近凌晨,微雨如心情,估摸是车上打了瞌睡,下车时觉得特别冷,办好住宿,大家就在电梯里说了再见。后来我又见了风哥一面,哈哈哈~这是个秘密^_^
此夜有无话,都是归眠。归家的兴奋和离别的伤感都揉杂在大家的睡梦中。
愿我惦念的人和事,天涯海角,各自相安~ ^ _ ^

最后还是得说下,基于我们这个小队,大家的肖像意识都比较强,所以几乎没有正面照,╮(╯▽╰) ~ 。大家谅解之~
各方面花费上不是很有参考价值,看客们权当游记看咯!有感兴趣的提问就好,有空定回!

最后一张,与俺男神的铜矿! 哈哈哈~ 妥妥的男神(* ̄▽ ̄)y

引用 ヤ尐敏ヾОo 的图片:

楼主拍的好美啊~超级向往啊

2016-10-19 14:47

引用 狗剩儿 发表于 2016-10-19 14:47:57 的回复:

回复狗剩儿:这张照片是有故事的 这俩个人是互不认识的 就在拍照那一刻站到了一起 拍完就散开了。人生就是擦肩而过^ _ ^

2016-10-19 21:10

引用 ヤ尐敏ヾОo 发表于 2016-10-19 21:10:49 的回复:

回复ヤ尐敏ヾОo:哈哈,这也是一种缘分~

2016-10-19 21:37

引用 ヤ尐敏ヾОo 的图片:

这片石头酷,上面是苔藓?

2016-10-20 20:36

也就这样车能在这样的路上杀出一条路了

2016-10-20 20:37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0-20 20:36:26 的回复:

这片石头酷,上面是苔藓?

回复礼拜F:是的呀 小黑湖前的石头群 这片恰好也是花岗岩露头的高山草甸~

2016-10-24 09:07

引用 礼拜F 发表于 2016-10-20 20:37:2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