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所能预见的海域----东极岛

很好吃 (温州) LV.2
2016-10-18 23:34 1979/4

东极岛
      本想将这篇写成篇游记型攻略的,但是既然要写了,还是直接写游记了,就不按照攻略的格式来叙述了,按照自己游玩的顺序叙述啦,不喜看的可直接跳到最后,最后附简易攻略。 🙂(都是手机照片,像素略渣,见谅)

10月12日早上,期待了几个月的东极之旅终于说走就走了。早上坐了最早班33路然后在长升村下车走到海运学院转21路,6点20的33路出门,6点45左右在海运学院坐上21路,7点30到半升洞码头。车上人超级多,估计是上班高峰(?),但是好在基本在沈家门饭店下车了,可以坐一会儿。
       票是11号下午2点在微信提前买好的。关注微信公众号“舟山海星轮船”(海星给我广告费!🙃),可以在下午两点的时候买第二天的船票,很方便的,到半升洞码头的时候我就在一个窗口拿着身份证取票的。
7点半到码头的时候显示到东极岛余票还有112张,心里还想还真的是淡季,早点来窗口排队也可以买到。在候船厅等船的时候,有一个带了渔具的大叔在旁边问我们找好宾馆没有,还让我们和他住一个宾馆(不是一个房间),他难道是宾馆老板的托??厉害了我的哥以后抢生意要从沈家门抢起🙄

信了我同学的邪买了下舱,但是好在能跑上甲板,于是就把包一扔跑到甲板上了。其实我超级期待见到海水由黄变绿的瞬间,有时候选择在甲板上站着,但是站了四十多分钟都还是黄黄的海水,就问了下同学大概什么时候能见到绿绿的海水,她说大概两小时到庙子湖就见到了,我再次信了她的邪然后跑到下舱去睡觉了🙄。
      不知道是不是因为出发前吃了晕船药我真的不怎么晕船(所以晕船药真的很有必要!看那些贴了晕船贴的,在下舱还吐得不省人事,有点心疼),我除了睡觉那段时间,其他时间在船上都蹦哒地很开心。坐下舱很闷很吵但是真的没有中舱晃,我睡醒后走到中舱我都是整个人跟着波浪跳动着往前的,需要扶着东西走。醒来的时候离东极还有半小时,然后外面已经是带着闪光的碧绿的海水了,好生气哦但还是要保持微笑来欣赏这篇清澈的海域。就像下图,真的美得窒息,表面是很清透的绿,当船激起浪花时,泛起的白沫下面藏的又是那种深沉的墨绿,我对大海的想象它都有,亲眼见到的时候还是忍不住惊讶。🤗

本来计划先转船去东福山,但是我因为睡觉,去东福山的票卖完了都不知道(其实我觉得是广播没喊可以买票了🙄),只好在庙子湖靠岸,计划之外,有点沮丧。想过在船上直接挤到去东福山的船上(因为去东福山的人不需要下船,直接在船上换乘就可以的),后来想想又不敢,而且听说大厅可以买船票,我们就下船了。

其实船向庙子湖驶来的时候,看到这么美的景色,我就很激动了,做好了要不直接先待庙子湖的最坏准备。但好在因为今天去东福山而且没买到船票的人比较多,所以多开了一班船(平时一天就一班),还是比较幸运的,买到了12:40的船票。安心的我终于可以开始认真先欣赏一下庙子湖了。

(庙子湖候船厅)

(庙子湖渔港)

(渔民在剥新鲜捞上来的淡菜)

趁着侯船空隙去吃了个饭,其实要求不高的话,我觉得庙子湖东西又多又不贵啊,鱼丸面15,海鲜面25,其他的18、20的价位也有啊,没有那么夸张。除非吃大排档,素菜基本是25一样,海鲜价位的话反正点菜前先问好嘛,可以接受的就吃不可以接受就吃素。今天就知道淡菜是35一份(具体多少量我不知道)等我明天来庙子湖的时候再写。
        踏上去东福山的船,心情就和海上的波浪一样激荡。这片海域是真的让人百看不厌,一路上我和同学说的最多的就是“卧槽这水怎么这么干净这海怎么这么好看我要下去游泳嘤嘤嘤”。来的时候在甲板上没站过瘾,于是坐这班船的时候又站到了甲板上,但是似乎是往海走,于是浪就更凶猛了,船一下飞起来一下钻进海里的吓得我们又跑进了船舱。在我们跑进来屁股都还没坐热的时候,一个巨浪从门那边灌了进来。看着全身被打湿的女生,我心里念着阿弥陀佛。

航行大概是半小时的样子,就可以到东福山了。码头一群的民宿老板在问下船的人房间要不要啦,然而我已经在去哪儿网(去哪儿网给钱!)上订好了塔塔青旅。老板是一个看起来像常年睡地下室的流浪歌手(没有贬义),他带着我们爬到了极地居民的最顶端,塔塔青旅的驻扎地。

恩,我同学没有描述错,正面看起来的确很像鬼屋….门口这只狗叫西风,是一条很听话的导盲犬。因为淡季,房间任由我们挑选,于是我们挑选了没有人住的四人间,享受着二人世界。塔塔没有独卫,床单什么自己铺(意味着我看到了发霉的床垫🙃),在塔塔的操场上能看超级无敌无法用语言形容的海景,坐在操场上真的很爽!躺在沙发上可以把整个极地居民尽收眼底而且直面大海。这有个大厅,如果人多且有技能的话可以和陌生人一起玩游戏啊聊天啊互动学习啊。然而现在淡季,根本没有人玩🙄。塔塔家还有有一只猫,会咬人,会偷鱼,还喜欢跑到温暖的房间和你一起睡觉,但是只要你把窗户打开,那只猫咪就会自觉地跑出去,屡试不爽。

带上一瓶水(事实证明需要每人带一瓶),我们开始了环岛游。先从极地居民出发最先经过“第一缕阳光照射点”,那是一个大平台,可以尽情拍照。也就是这里开始,我们后面尾随了一个男的。刚开始我们不注意,后来那个男的一直跟着我们,我们一看他他就假装低头看手机的把我们吓死,我们往回走碰到了其他人,和他们结伴我们才有勇气接下去走!爬山的时候很长一段时间手机是无服务的,所以出门在外的还是要小心,那边真的没有什么人,万一出事了真的说句难听的,怎么失联的都不知道。出行还是要有男生的,不开玩笑!有男票的带上男票,没男票的去找男票然后带上,注意安全!

(这就是在第一缕阳光那边拍的,感觉这个平台成了东福山经典)

再往前是大树湾石屋村(那边有狗,总是站在高处俯瞰我们,好像在假装自己是匹狼),石屋村附近的海特别汹涌,也特别广阔,能感受到海的激情,也从视觉上明白了什么一眼难尽(好像也没毛病??)。

再往上爬(很高)的某个拐角处就可以看到象鼻峰。这个拐角让人很惊艳,因为拐角处的海是温柔的,船是静止的,真的是突现的一抹安静,左边的海很烈,右边的海很缓,难以言喻。坐那休息,欣赏一下静止略带起伏的海平面,很舒服,当然别坐太久不然海风可能吹的你心跳也静止🙃。

有时间就再往前走可以去白云宫,但是我们因为时间有点晚了,白云宫就没有去。我们就沿着一条路一直走,后来走到一条公路上,有时间可以去“福如东海”那块石头那走走,挺遗憾的那时候没有去。但是没时间的话就沿着公路往前面走一点看到标志牌就往极地居民方向走,别一直沿着公路走,否则会走到码头那边去噢🙂。

(塔塔青旅的手绘东福山地图,感恩塔塔
      环岛全程我们用了四个小时,所以如果下午三点钟才出门的,还是建议不要去了,那边山路没有路灯的,天黑了后就算自己的打手电也不好走一会儿有阶梯一会儿石子路一会儿直接不铺路了,还是比较危险的。爬到东福山顶峰的时候,真的海的辽阔的已经无法用言语形容,清透的一汪绿上面带着点朦胧的雾,远处还是星星点点的渔船,真的太美了。海面又是这么温柔,海水就像胶质一样,那一瞬间我以为时间可以定格。没有相机拍照,我说眼睛是广角的,可以看到这么宽阔的海,让蛋清用眼睛记忆温柔的海,然后她对着我的屁股眨了两下说记录好了,噢。
东福山的海,用四个词语来形容:
纯粹 安静
激荡 狂热
       晚饭就是在塔塔解决的,有简餐,我吃了回锅肉,同学吃了洋葱鸡蛋盖浇饭,价格只要25左右,我同学上次去是和民宿阿姨一起吃的两素一荤八十好像。塔塔像一个小便利店,里面有水有饮料,比市价贵大概两块钱左右,在景区里面真的良心价了。晚上要是天气好的话我们还准备在操场上看星星的,但是云太厚了,只好放弃。第二天也是,看日出无果。还有,爬山很累的,爬完之后脚底板很痛膝盖也有点肿,就还是要注意休息。

(附一张塔塔里面的照片吧,其实微博上随便搜搜就能搜到的。)
      顺便一提,和我们一起环岛的驴友是住楼下的东升,他们说双人房也只要100 还有独卫,好像还干净,两人行或者三人行其实选择民宿还是比较不错的。
      第二天,我们在塔塔躺倒10点多才下去准备坐11点的船去庙子湖。去庙子湖的时候是先经过清浜岛的,大概半个小时,然后再开往庙子湖,大概需要十分钟。下船后我们是去微博上的“网红店”小林面馆吃的,但结果是真的很普通,还不如定海的拉格浓汤,小林的汤底咸菜太多破坏了味道,但是蛤蜊是真的很鲜很肥。我个人比较推荐的还是我第一天到庙子湖吃的极岛面栈,就是从码头往庙子湖里面走的时候见到的第一家面馆。价格如图吧:

因为我晚上也是这家吃的,海鲜面里面有蟹有鱼有虾有蛤蜊,同学吃的炒海鲜饭里面是蛏子虾鱼蛤蜊,反正真的很划算而且汤底保留了原来的味道,海鲜里面的蛤蜊没有那么饱满,但是石蟹很鲜蛏子很嫩,主要是价格真的划算。我就看老板不断上菜,一份比一份分量足....稍微省一点的小伙伴的话的确可以选择吃面,价格很合理的,不像网上说的那么贵。庙子湖这边到晚上就和沈家门一样,有很多的夜排档,价格比较高,我和同学经过的时候无意间听到了好像是某种鱼120一斤……觉得能消费的可以去的时候具体问问价格。
因为来的时候没有找好民宿,我们就问面馆的阿姨,她把我们领到了听海小庄。这个民宿地势还挺高的,淡季有海景房和标间可以选择。我们选择了标间,很干净,有电视有独卫还有空调。价格只要120一晚,真的很值(淡季似乎还可以砍一点价格)。离码头很近的,环岛可以从财伯公雕像那个口上,阿姨说走15分钟就到了。还有第二天买船票很方便,买完如果没有事情还可以回来躺一下。

哦扯远了,我们放了下东西之后就开始了庙子湖环岛游。因为刚开始不知道是环岛,我们就先从风情街那边上去,也就是小林面馆门口的那条斜坡上去,一路上会看到很多打麻将的阿姨,哦这好像不是重点。风情街上有华之友东极加盟店(其实就是便利店),里面的东西很多,比外面都只贵了五毛到一块的样子,水是三块钱一瓶,终于可以尽情喝了…..往前是里斯本丸沉船博物馆(不好看,全是被救英军用过的穿过的东西在展示),还有一家专门卖贝壳和海产品的,老板找到一种新的用贝壳的方法特别神奇,好心水~

再往上是东翔亭,那边很适合拍全景(其实庙子湖这边的地方都很适合拍全景),再往上就是东极亭,说是直面黄兴岛,但是我好像只认出了清浜岛。

这个岛就是清浜岛,角度不对没拍到正面

东极亭,真的是在庙子湖视野最辽阔的地方

领略到真正的海天一线美如画

再往前就是韩寒炸掉的小屋的遗址(民宿老板娘说小屋是真的被炸了,原来是两座的,现在只剩下了一座)

和财伯公雕像

然后就可以下山了,恭喜你成功解锁庙子湖区域。附一张大概的环岛地图与庙子湖地形图吧

看图,如果从财伯公雕像那边开始环岛的话也可以,最后下山之后在东极石那边留个影,庙子湖就算玩完全了。
       晚上太累了并且老板说路上可能人比较少,两个女生就害怕地躲在了民宿里看电视码攻略。
       眨眼间到14号,没想到该回程了。回程票只能当天买,微信没有售票。因为民宿比较近,我们是九点半下去先买的票然后再回来躺到十点四十出门的时候刚好看到了船朝我们开来。这天人特别多,但是11点我们在侯船的时候陆续来买票也还是有,我猜可能有站票。候船请各位也耐心一些,因为这边上下船不是有甲板接着那种,是两边各站一个人然后抬着你的胳膊把你扔上船的🙂而且人流大,所以比较费时。回程大概要两个小时二十分钟,因为船要往清浜岛开,好像是要运输海鲜。第一次见到两辆船是如何捆在一起进行货物驳接,很新奇。

文末了讲一下一些闲话吧(好像前面就不是讲闲话一样),
1.先是有关衣服,一直有人说东极昼夜温差很大的,说实话,我觉得来的这两天气温还好。第一天来穿的是长袖长裤再加了件牛仔外套,那天风比较大所以觉得刚刚好。但是徒步环岛之后真的很热,所以就是建议这时候来的就不要只带一件厚卫衣啦,到时候没法脱是挺苦恼的。对了说到风,东福山风是真的大!不骗人!站的高点不稳点容易被风吹动!我从一块大石头上往下走的时候脚还没迈出来就被风推下来了!这不是开玩笑!大概风力就是这样的…..

反正穿一件外套绝对是没错的,可以裹严实点坐塔塔的操场上吹海风,看着夜晚点着零星的灯的民宿,听着仅有的浪声,远处的渔船都亮起了灯,像是星辰印进了大海。可以就这样安静地坐着思考人生,黑夜给了我黑色的眼睛,可能是希望我能在黑夜中寻找光明。
庙子湖温度比东福山要高,风比较小,但是爬山的时候风会比较大,但是总的来说,吹过来的风体感上不是冷的,所以我穿着一件薄毛线衣一条薄裙子一条薄丝袜也一点都不冷。
2.来的时候记得带点感冒药或者板蓝根预防感冒,风吹久了会头疼的,喝杯热的会舒服很多。
3.梳子!梳子!女生记得带梳子!我码字的时候习惯性地捋了下头发,打结了卧槽打结了啊!!!用手指硬生生拉开噢好痛感觉要秃一块了。
4.东福山物资运输真的不容易,物价高点是很正常的事情,你需要考虑一下运输费用与人力费用,多想想就会发现东西真的不贵。
5.东福山环岛的时候一路上看到好多随意丢到草丛里面的矿泉水瓶,真的这样太缺德了。自己带进来的水,喝完不管怎么样至少带回旅馆,因为山路那边清洁起来不容易,没有什么方便的方法,只能由人亲自爬山然后把垃圾带出来,或者直接扔海里,两种方法都太让人心疼了。所以请各位来的时候能不要留下垃圾尽量不要垃圾。
6.坐船的时候我一直想看的是海由黄到绿的渐变,然而去的时候一觉睡过头了,回来就特地关注了一下:回程船大概一小时5分钟左右,就可以看到航行前方有一块稍黄的海域,与眼前的绿有一条明显的界线。再五分钟左右可以看更黄的海域,与现在的海域又是一条明显的界线,往后看会更明显地感觉到那片清澈的绿已经走远了。总的来说,随着船的行驶,海水是慢慢进入杂质的感觉,由清透的绿转向一点点黄绿,再转向全黄。想象着海水由黄转像透绿的场景,应该会惊呼吧。附一张海水黄绿分界,像素渣需要仔细辨别。就左上角那边是比较黄的,而眼前这片海是已经掺了杂质的。

谢谢各位长那么好看还那么有耐心~最后攻略自行保存哦~/比心
(照片上传太糊了,要不私信我拿原图好了~所有的小天使都该被温柔对待~)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2016-10-19 15:25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0-24 09:54

引用 水木_青青 发表于 2016-10-19 15:25:48 的回复:

楼主的照片视角真独特,手动点赞!

回复水木_青青:谢谢哦~/比心

2016-10-28 15:25

引用 eaglewilliam 发表于 2016-10-24 09:54:02 的回复: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