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00KM滇川行只为遇见你------亚丁 尘世最美的莲花

子非鱼 LV.5
2016-10-18 23:45 483/6
  • 出发时间/2016-10-01

亚丁  尘世间最美的莲花

昼夜  翻山  涉水 只为与你相见

那垭口迎风的七彩经幡啊   如果能传递到天堂

那么请佛菩萨赐我对翅膀

我不会飞的太远    只想来你这里转转

早晨7点15分左右拍摄于电瓶车终点站。

冲古寺后的仙乃日山脚

去五色海的坡上拍的

前言

国庆长假,大家明知道全国各地方景区人满为患,且出行费用比往常都贵很多,但是都按耐不住内心的小激动。在十一黄金周的两个月前就开始筹划国庆出行的计划,终于要来亚丁拔草了。于是上蚂蜂窝各种查看资料。选择走云南亚丁的原因是,我担心去不成亚丁,我还可以启动云南自驾游的计划。而且广州昆明比去成都性价比更有优势。当然啊如果时间充足的话走成都亚丁当然是最好的,毕竟318国道是最美的风景线。
       此次出行一共七位男生都是九零后,真的是单身狗组合,一共两位司机小伙伴,一位是我的朋友一位是出行前一个月蚂蜂窝约伴找的。当然啊我就负责组织和计划这次出行了,本次出行基本都是按照当初制定的计划执行的,各项指标均在计划范围内。一路有惊无险,一路欢歌笑语,一路景色美不胜收,摄人心魄。
        注册使用蚂蜂窝两年多了,这是第二次由衷的想写游记和感想,十一回来上班,由不得把还沉浸在旅行的美好时光中的思绪抽离出来,投身到繁忙和积累的工作之中,趁着长假后的第一个周末写一写这次的旅行。其实我是一个比较散漫的人,工作后就很少写作,这次有书写的冲动一个是感受很深刻,景色很震撼,第二个就是现在年轻人都比较冷漠,都只愿意借鉴和参照别人的经验,懒得写出自己的感受和经验和大家分享。所以本人谨以此文阐述个人角度和观点,以及一点建议和经验和大家分享。

路线人数 交通工具 时间 费用 装备

去程(大小雪山线):昆明------迪庆香格里拉县------大小雪山------乡城青麦乡---(去亚丁方向的柏油路)------                                  四川稻城香格里拉镇 ------亚丁

返程(得荣线):亚丁------乡城------得荣---(超级烂)---奔栏子镇------迪庆香格里拉县------丽江------大理------昆明

出行人数:7男生(其中两人担任司机角色)

交通工具:大通G10  7座  2.0T自动挡

出行时间:2016.10.01-201610.07

人均费用:2660元(含所有吃住行门票的费用,及广州去往昆明的往返车票)

装备:三个登山包、四个小双肩包、三个帐篷、七个睡袋等

D1昆明------迪庆香格里拉县

广州昆明的直达旅游火车,16个小时就到到昆明,丝毫没有晚点,好心情就此开始展开我们的旅行。中午12点左右出站后我们在火车站门前的南窑大酒店位置的神州租车取的车。在这提醒大家,租车要趁早会相对便宜一些。取车后我们就去不远的沃尔玛超市购物,购买路上用的物资。吃完米线后我们差不多下午三点就上高速去往香格里拉。由于十一当天堵车,原本打算住丽江的后来全取消了住宿,还没到大理天都黑了,当然路上也看不了什么风景。我们差不多晚上凌晨两点到的酒店,一下车明显感受到香格里拉的寒意,临时在路边开了一间标间180元住了七人,环境还不错,本以为老板会涨价或者拒绝那么多人入住一间,哈哈老板是个好人。

人丑要脸勿喷,摄于大雪山顶的中午。

D2迪庆香格里拉---甘孜香格里拉镇

虽然一号晚上凌晨三点左右睡的,但是短短三小时我们几个人全都是原地满血复活,感觉睡眠质量很好,一大早七点退房在酒店旁边的藏餐店吃得早餐,人生第一次喝酥油茶吃青稞饼,都还比较能接受,听网上的大神讲酥油茶有防高反的神效,不管有没有神效,几乎每人都喝了两碗。就餐后给车加油的路上,我在观察这个小县城的早晨,有早晨遛狗散步的妇女,晨跑的年轻人,和其他城市无异。大道两边都是酒店,我想住宿并没有网上那么紧张啊,可能是十一的前两天还没看见熙攘的游客啊,当然啊早上街道还是比较能冷清的。

给汽车加油后我们就开通导航向稻城方向驶去,一出县城,眼前就出现一片辽阔的原野和零星的传统藏式民居,连绵的原始森林中一条条雪山融水的溪流从山谷的平原趟过,山谷中间一片金黄的草甸一直延伸到山坡还有一丛从像红珊瑚一样火红火红的植物点缀其中,星星点点的牦牛和骏马在这片山野中自由的驰骋,这里没有放牧人,没有栅栏没有缰绳,人和自然显得是那么难以致信的和谐。即视的画面感有木有。。。

驶过城郊这片草甸,后面就开始了盘山路了。越爬越高,越行越远,开到后面就没有水泥路了,也看不到人烟,我们才意识到这就是网上说的大小雪山这条线了,开到第一较高的山顶时就被眼前绵延的群山震撼到了,想不出用什么词来形容,有点像美国的总统山,但是比总统山要高耸和绵长。不说了直接上图了。

此后的路几乎都是在之字形环绕盘旋行驶,时不时出现个大卡车,因为过了格咱乡后一路都是石子路,车子经过之处必定尘土飞扬,道路中经常看见落石当道,还有滑坡的石屑痕迹,盘山路基本是一面靠山一边悬崖,所以开车的盆友需要注意,山体落石,道中障碍物,和崖边的路基下沉等情况‘。
        当你行驶到能看见谷底的村子时,盘到谷底那就到了四川的然乌乡了,属乡城县地界,过了然乌想往前开直到青麦乡的河边的三叉路口,往往左去乡城县城稻城县县城,往右是新修标准的柏油路直到亚丁风景区的。去亚丁的柏油路车很少,风景特别特别美,简直是不收门票的国家5A级景区。我们早上八点从云南香格里拉县出发到达青麦乡是中午一点多,吃完饭下午三点,其的路都是柏油路海拔均在 3800m左右。路上还有很多人性化的观景台可以观景。三小时后我们就到达了香格里拉镇去酒店兑换了门票(十一限流游客门票最好提前在溜溜康巴网上购买)
        香格里拉镇酒店和购物设施都比较齐全,晚餐土鸡菌子火锅后,就溜达了一会,和卖明星片的美女老板那里了解了景区特色,打听到镇子外有个温泉可以泡汤,团购上有那家温泉,电话过去和老板砍了一下价格(50元/人)就过去,顺便借温泉老板家的餐厅搭帐篷,当然要给费用的(三个帐篷位置砍价后200元)。

D3 走近天堂 夜宿亚丁 (短线)

经过前一天在景区门口的观察,附近不好停车,我们第二天早早的就出门了(六点左右吧),停好车进到景区大厅已经是满满的游客了。效率挺快,很快我们就上车了,大巴一路盘旋上山,直到看见日照央迈雪山,车上还有许困意的游客立马沸腾了。可惜十一期间大巴不在路上的观景台停车,可能考虑十一期间安全和秩序吧,很可惜那么好的角度。
       进景区有四个站点(一号站点亚丁村口,二号亚丁村,后面有点偏了,最后面就是冲古寺的山脚),我们在2号点下车,下车点就是一个藏餐厅,我们拿上一堆行李就去过早了,20元随便吃,吃完饭我又向老板讨一个室内搭帐篷的地方(下车时我看见餐吧的院子都打霜结冰了),藏胞都比较实在。一个帐篷位一百元,我也没还价,就愉快决定在他们家餐厅里搭帐篷了。放下行李餐后就在他们家门口马路对面乘车去冲古寺了。

D4朝圣三怙主 情迷二海子(长线)

果然亚丁这如同天堂的地方,不是普通凡夫俗子能呆的地方,昨晚大家都受到高反的影响一晚没睡好觉,我本人感觉一晚就睡了三个小时,失眠燥热,感觉缺氧发烫,要死的感觉,有朋友甚至说不去牛奶海了,哈哈早上四点多我们就起床了(郎吉家早上要卖早餐,自觉起早腾位子)。
        五点多早餐完毕我们就在院子门口等车去冲古寺买票坐电瓶车去洛绒牛场。主要是要去观看日照金山的和买马帮去牛奶海的。不到六点的样子排队上车的队伍已排近百米长,景区管理还是很有效率,很快把我们都带到冲古寺的山脚下,这时天都还没亮,有许许微光,寒风瑟瑟,只听得见声旁冰水瀑布奔腾的激流声响,走在打满霜钢制的栈道上,我们七个人都走散了,因为天色实在太暗,不知道是不是晚上没休息好还是轻微高反,几乎上十几步台阶就要歇口气,而且打了霜的栈道都比较滑,动作麻利的司机朋友已早早到了帮我们买了电瓶车票,人员到齐后就出发了。接近洛绒牛场的时候正赶上日照金山的壮景。简直美哭了。这是多大的福报才能一睹日照金山
        “ 洛绒牧场被念青贡嘎日松贡布三座雪峰环绕。雪峰、森林、草场、溪流、湖泊、瀑布和牧场木屋相映成趣。在这里三座雪峰尽收眼帘,北峰仙乃日(6032米),像一尊大佛安详地端坐莲华宝座。南峰央迈勇(5958米),山峰陡峭,线条优美,尖刃的峰顶直指天空。东峰夏诺多吉水晶石般的山峰傲然耸峙。这三座雪峰自古就是藏民心中神圣的象征,念青贡嘎日松贡布藏语意为“终年积雪不化的三座扩法神山圣地”之意。公元八世纪,莲花生大师为三座雪峰开光,并以佛教中三怙主:观音(仙乃日)、文殊(央迈勇)和金刚手(夏诺多吉)命名加持,因此称为三怙主雪山。”------出自360百科解释

在洛绒牛场出发往上行就是向牛奶海五色海方向,我记过时间,从洛绒牛场七点半出发等我们游览完毕牛奶海,五色海。返回洛绒牛场是下午一点左右共计五小时左右。所以建议大家在景区最好安排两天游,一条短线(香格里拉镇景区大门----亚丁村----冲古寺------珍珠海-------冲古草甸)这条线游览完毕半天时间足够。如果住在亚丁村的话剩下半天可以回村子休息。如果想早上来洛绒牛场观日照金山的话住景区外(香格里拉镇)肯定是赶不到,但是住亚丁村的话海拔高休息不好。就看个人抉择啊。
       在爬山的路上,提醒各位,山上风大,紫外线辐射大,穿着要轻便抗风保暖,还有帽子和太阳镜必要的,头部要保护好防风,风吹过的话很容易头痛高反,要条件必要带上唇膏和防晒霜,那边天气实在太干,一直在南方工作的我们几乎每人都嘴唇干裂,还好我带了唇膏,因为没带防晒,唯一露在外面的手背晒伤了。上路尽量轻装上阵,带上点高能量食物和水(最好带保温杯喝热水500ml足够一路来回)加上一只登山杖就足够了。当然啊相机啊手机就不用说了。

D4 惜别亚丁 夜奔迪庆

从五色海下来回到亚丁村后都下午三点了,为了赶车,回到郎吉家的餐厅都来不及和做早餐老妈妈告别,我们就取了行李匆匆的离开了。那是一位虔诚的老妈妈,身着传统的藏式服饰头顶一枚军绿色的知青帽,身形略有佝偻,面像慈悲,看得出来是一位勤劳和蔼的藏族老妈妈,忙完游客就餐后就在火炉旁边诵经,干活也在诵经,毫不受我们这群火炉周围烤火青年的影响。
        离开景区后付了两天的停车费用60元,加完油后还是按照来时路返回青麦乡,没有走大小雪山线返回云南,而是按之前网上说的乡城县城--得荣县城--奔栏子镇,一路柏油路。我在这里要郑重说明,这条路在过了得荣县城后一路都是土路直到奔栏子镇,要知道大小雪山都没有刮底盘,在这所谓的油路车子底盘不知刮了多少回回,一路漆黑路面坑坑洼洼,山体开挖,道路改造,毫不夸张一路提心吊胆,不敢有困意,可能晚上看不见外面的险境,但是金沙江震耳的激流声还是徘徊在一路。这条从四川香格里拉镇返回到云南香格里拉县总共开了11个小时,到达上次住的酒店都凌晨两点了。
          建议大家不要走夜路,实在是太危险了,一路上几乎没有过往的车辆,路况又非常复杂,还没有网络和通信信号,还好天气好,这些天都是晴天。路上车子也没出问题。真的是佛菩萨保佑,大家都平平安安的回来了。

D5路过香格里拉 小憩丽江古城

因为行程的安排,主要是稻城亚丁,所以香格里拉真的是悄悄地来,悄悄的走,不带走一片云彩。早餐后我们加了油便驶向邂逅天堂的丽江,差不多中午到达丽江,古城真的就那样,我就不多说了。值得一提的事我们的住宿U+国际旅社,30元一个床位还提供免费早餐,有独卫,有天台。位置也还好就在古城边,想去古城旅游的,这是个实惠好地方。

D6才出丽江古城 再邂逅大理古城

大理古城明显能感受到历史气息浓厚于丽江古城,地理位置和地理环境都优于丽江,背山靠海,西高东低。商业化和人气却不及丽江。但是个人觉得大理真的很宜居。这两天逛了两座古城,最大的体会是,云南菜真的不适合我们,还有就是购物要评估价格水分,大胆砍价。古城总是把邂逅和爱情联系在一起,对我们几个单身狗来说真的是不适合。

D7 散伙昆明 平安归来

七号早上,大家都整理好行李,吃完在旅行中最后一次的云南米线,退房后遍返回昆明,一路路况很好,没有塞车,中午就到了昆明,我们在万达的外婆家吃的散伙饭,这是旅行中最丰盛的了餐了,关键他们家餐都比较合胃口,最关键结单时超实惠,七个人点了近十个菜啊,才239元,丰盛的都没吃完。大家都感慨云南的消费和气候环境好宜居。饭后就在万达的超市买火车上的食物和水果的。
      还完车大家就真的说拜拜了。我们没有太多的分别赠言。这次我组织的自驾游,除了我和大家相熟,其他人互相都是第一次认识但是打心底真的是要感谢一行的各位,这一路大家能相互扶持,包容团结,同甘共苦。才保障了这次自驾旅行最具人情和和谐的氛围。当然最辛苦的和最应该表扬的是两位司机朋友啊。
        大家有缘千里来相会,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离绪千种,期待着下一次的重逢。

一点点感受

写完这篇游记,已经是周日凌晨的两点了。坐在电脑跟前,回想旅行中的画面,万千思绪向我袭来。我怕我不一口气写完,留在明天写不下去。用马爷的话说“人往往记得住的细节,记不得具体。记得住音容相貌,却记不得都讲了些什么。”有时我也在想旅行的意义是什么,我想肯定不是在朋友圈晒几张美图炫耀。是跳出你原有的条条框框,撕掉别人贴和自我标榜的各种标签,抛弃所有的约束和制约你的包袱,遵从内心真正的想法,释放自我认识自我的过程,学习和认识新事物新文化。我们一直都在这条路上,期待下次的相遇。

每当上班累了的时候打开蚂蜂窝,就好像跟着大家的游记去神游了一番!

2016-10-19 11:18

每次看这么美的游记都会深陷其中,无法自拔,灵魂已出窍,神游到了大理~

2016-10-19 12:21

性价比真的好高。一点都不贵哦

2016-10-19 18:59

大大的赞一个

2016-10-19 19:05

引用 晴儿 发表于 2016-10-19 18:59:54 的回复:

性价比真的好高。一点都不贵哦

回复晴儿:因为我的工作就是做预算的,还有一个重要原因: qiong   qiong    qiong

2016-10-19 20:29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