鲇鱼哥,谢谢你的关照

考拉拉 (昆明) LV.7
2016-10-18 23:52 331/4

“莫兰蒂”&火瓢牛肉

2016年14号台风"莫兰蒂"自2016年9月12日凌晨登陆台湾以后,不断加强,到当日11点已经演化为超强台风,并于15日3:00正式登陆厦门,给厦门带来重创。
       电视上报道这一系列新闻时,我正在昆明的“火瓢牛肉”补充能量,正常情况下,9月在昆明吃火锅是需要勇气的,但是我今天却选择了吃冬天才会去的炭火火锅,这是台风“莫兰蒂"的功劳,它让昆明连续几天阴雨绵绵,竟然已经有了初冬的感觉。
        这个时候,我还不知道我马上就会踏上厦门的土地。

火瓢牛肉的炭火

厦门,一直计划却始终未成行的地方

厦门,一个充满文艺气息的城市。是我一直列在旅行计划里的城市之一。
      大四时,和闺蜜相约毕业旅行,目的地选定厦门,然而却去了九寨沟。2012年,找到工作,纪念旅行,去了青海,2014年,与男友第一次出游,去了泰国,2015年,蜜月去了日本,总之,每次出游前,脑海中都会飘过“厦门”,然而却都没有成行。
      这次与厦门相遇是因为单位里组织培训,在心心念念了很久的厦门大学经济学院进行为期一周的学习,谢谢单位给我这样一个弥补遗憾的机会。

关于行程

去程:昆明航空KY8215次航班,2016年9月24日14:20从昆明出发,17:05到达厦门高崎机场

回程:四川航空3U8918次航班,2016年9月30日10:25从厦门出发,13:10分到达昆明长水机场。

ps:作为昆明人,我还是第一次听说昆明航空(尴尬脸),对于一个不自信的昆明人来说,自己默默地把昆明航空定位为一般廉价航空,然而等到登机的那一刻才发觉大昆明航空虽然没有多么地高大上,但却比亚航,香港快运什么的好太多,至少座位没有狭窄到我158cm的小短腿都觉得局促,整个航程轻松愉悦,有飞机餐,还有味道不错的普洱茶。
      5天的学习是由单位统一安排,只有下午下课后和最后一天是自由活动,虽然没有太多时间去深入体会厦门的各个景点,但体会到的是在学术研究方面自己与教授们的差距。

游记正文

1 2016.9.24 喝喝喝

飞机准点到达厦门高崎机场,一下飞机,湿热的海风扑面而来,之前脑海中关于厦门的画面开始一幕幕放映,山区狗的小激情已被唤醒。
     厦门,我来了,快快展开双臂欢迎我!

从机场去酒店的路上,由大巴车窗向外望去,“莫兰蒂”给厦门带来的摧残已经恢复得差不多了,只有一些断裂的树木和堆放好的垃圾告诉人们“莫兰蒂”曾经到此一游,此时的厦门天蓝蓝海蓝蓝,气温32°C,正是出游好时节。

经过大概一个小时的路程,到达位于思明区夏禾路的夏商·怡翔酒店

酒店标注四星级,房间还算温馨,空调等基本设施一应俱全,离厦门大学南门,南普陀寺,中山路不远,滴滴打车15元左右,10分钟车程,公交车有1路,票价1元,公交站在酒店背后,叫做“将军祠站”,15分钟车程。离曾厝垵、厦大白城沙滩也还可以,滴滴打车20元左右,15分钟,公交车20分钟,还是到“将军祠站”。

酒店客服每天都会为客人准备温馨提示小卡片,全手写,每天内容都不相同哦

酒店价格,去哪儿搜索的,含自助早餐,性价比还可以。

第一天的晚餐是桌餐,之后的每天早中晚三餐都是酒店提供的自助餐,味道还可以,尤其是沙茶涮菜,每天必来三碗。
       上图是第一餐的餐前酒的一部分,山区的同志表示小case,只是开开胃而已,正准备进入状态时,酒店的服务员遗憾地通知我们,我们已经喝完了酒店所有的储藏(再一次尴尬脸)既然这样,我们只好带着遗憾,回到房间洗洗睡了。

酒店的沙茶涮菜

2 2016.9.25 走进厦大

厦门大学,中国十大最美校园之一,已经成为一个热门景点,普通游客进入是需要刷身份证的,进入时间也有限制,就是中午12:00-14:00,下午17:00以后,而且还有很多特殊的时候游客不得进入,我拿着单位发的“学员证”,大摇大摆进校园,成为了厦大经济学院的一名“学生”,也算是圆了一个“厦大梦”。

主楼,和云南省图书馆的建筑风格非常相似,每次看见在树木掩映下它,仿佛回到了昆明,身边的芙蓉湖也有了些许翠湖的影子,没办法,云南人就是家乡宝

校园里,木棉花正盛,比起云南多见的大红色木棉花,这种粉色的显得更加清新,和厦门大学的文艺气质相得益彰。

这就是要陪伴我学习5天的经济学院了,里面环境很好,有王亚南图书馆,还有很多在树荫里的小木桌,安静而美好

学习的部分就不多说了,课程安排很是紧凑,学习内容安排也很合理,不得不说,厦门大学的教授们在学术研究上真的很严谨认真,很好地秉承了厦大的校训“自强不息,止于至善”。
     下面进入每天晚上开启的“自嗨”模式。今天晚上我们去的是中山路,下课直接从学校打车过去,很近。

中山路就是一条商业气息很是严重的步行街,厦门那些出名的小店这里都有开分店。装饰都很少女心,味道还不错,同类食品还都做得各有特色。吃完晚饭后,我都去一一品尝了
     晚饭是在大众点评上搜到的213海鲜,看见这个名字的时候我的内心是拒绝的,打算先进去看看再作决定。

进店之后,看见有很多玻璃缸,养着各种各样的小鱼啊小虾啊小贝壳啊,很新鲜,价格就是标准的“游客价”,于是就决定在他家吃了。

白灼虾,炒螃蟹,炒青口很好吃,西红柿蛋汤很爽口,除此之外,蛤仔煎不知道是我不会吃还是他家做的原因,蛤仔肚子里面那些黑黑的便便都还在,看见就很没有食欲,另外,海鲜粥根本不是熬好的粥,准确的说是海鲜汤泡饭,失望,总体来看,这家店单纯吃海鲜还行,其它菜请慎点,这一桌子菜480,价格和在昆明吃差不多,只是胜在新鲜而已。
     讲真,如果不是厦门本地人,或者是没有本地人带的话,很难吃到最新鲜最便宜的海鲜,每次打车我都要问问司机有没有推荐的海鲜餐厅,每次司机都无奈地摇摇头,告诉我说他们都不在外面吃海鲜,又贵又不新鲜,口味还没有自己家里做的好,所以,出来玩就是要抱着一颗平常心,只要没有遇到太难吃太坑的店就好
      晚餐之后,拍着肚子直走,左转,各种试吃就开始了。

各种漂亮的小店。
       试吃从桂莲开始,她们家主打花茶,各种味道都尝了一遍,最爱蓝莓乳酪,浓浓的蓝莓味,细细品尝确实有那么一点点奶香。
        然后是苏小糖,苏小糖的牛轧糖确实很好吃,个人认为比后来尝的佟小曼等各家都胜一筹,奶香浓郁,坚果酥脆,重点是不粘牙,一共有7种口味,试吃只能吃一种,后来回到家,每个口味吃一遍发现区别并不大,不仔细品尝的话会一直以为自己吃的都是原味,重点来啦,苏小糖家的凤梨酥很不错,比那个姿态很高的赵小姐好吃,赵小姐家没有试吃,价格高,服务员也不够热情,例如:“你好,请问凤梨酥有试吃吗?”答曰:“我们家没有试吃。你要哪种口味的”“……没试吃我也不知道要买什么了……”“你放心买,我们家的每一种都是最好吃的!”都没有试吃我如何判断你家的凤梨酥到底是不是最好吃的呢??后来,在强烈的叛逆心+好奇心的驱使下,我还是买了一盒,盒子倒是很精致,但口味感觉一般般,加上之前的服务,果断给差评!
       佟小曼,牛轧糖略甜,不过松塔很好吃,酥酥的,奶味很浓郁,不会太甜腻。
       第七铺,各种肉脯,推荐金枪鱼、原味肉脯和鱼骨,其实他家的肉脯一般,个人认为黄记的肉干更加好吃,不过他家鱼骨不错,比陈罐西家的好吃,陈家的太甜。
     陈罐西式茶店,各种茶茶包装很漂亮,同等价位的茶,他们家的买来送人看起来更上等次,东西实话说一般。
      茶的话还是鹭仁甲更专业些,品质不错,还有泡出来很漂亮花茶系列,花都是很完整的大朵,配上扎得很整齐的绿茶,关键是味道很特别,真的是内外兼修。
     最后,最推荐的黄记肉脯,每一种口味都好吃,肉丝很软,甜味也适度,一定要去尝尝。
     好了,说这么多,个人意见,仅供参考,顺便说一下,以上的各家都有快递服务,我今天趁热打铁,把各种伴手礼都买好快递了,然后,我人还在厦门,东西就已经到家了。

3 2016.9.27 曾厝垵

今天下午的课程安排是早晨上课,下午参观厦门信息化馆,晚上去了厦大白城沙滩和曾厝垵。

信息馆3楼往下看,清新的海滨城市。

信息化馆不大,有专门的讲解员。

展馆一共分为5个部分,智慧社区,智慧城市,智慧交通,智慧家庭和一个小型4D电影院,通过讲解员的讲解,可以感受到厦门正在加速城市的信息化建设,为人们的生活提供方便。

小型4D影院,说实话,各种效果都做得很粗糙,还不如游乐场里小朋友玩的那种,有点辜负信息化馆这个名头。

信息化馆门口可以免费使用的自行车,白城沙滩也有,很人性化。

从信息化馆通往曾厝垵的路是一直沿着海海线走的,看到人们在树荫下睡觉,有的在骑自行车,这里应该是厦门人放松休闲的好去处。

演武大桥,大巴司机说下面的白色船只是开往台湾的,我下个月将会去台湾旅行,看到这些船还是有些小激动。另外也就是停这些船的旁边就是游客去鼓浪屿乘船的厦鼓码头,离市区有些远,不如本地人乘船的码头方便。

大巴停在白城沙滩,其实曾厝垵就在沙滩对面,很方便。

每到一个地方都会去看日出或者日落,每一次看都会很感动。

曾厝垵,没有看到所谓的民俗,有的还是各种小店和海鲜大排档,来到厦门还是不能免俗地买了盖章本,兴致勃勃地去寻觅各种印章,后来发现我买的上面写有“2016最新版”的盖章本并不是最新的,很多新的店铺代替了原来的店铺,越盖越觉得伤心,并不是因为浪费了盖章本,而是感到了世事的更迭和生活的不容易。

盖章途中吃了这家的沙茶面,味道很敷衍,不如酒店的好吃。

三年二班屋顶上的猫咪,超级懒,不怕人

最后,吃了门口的这家海鲜烧烤,如之前所说,只是尝尝,仅此而已,这也是在厦门我们自己去吃的最后一顿饭,后面的中餐和晚餐都应单位要求,在酒店解决了。
      从海鲜烧烤出来,天空就开始飘起了小雨,后来在回酒店的途中雨越来越大,风也越来越猛烈,因为继莫兰蒂之后,2016年的第14号台风鲶鱼马上就要来了。

4 2016.9.28 你好,鲶鱼

因为台风,今天早晨厦门所有学校单位停课放假,所有景点都不开放,单位也通知我们待在酒店不允许出门,等待消息。

平时为了去上课,吃早餐就和打仗一样,今天托台风的福,有时间悠悠去吃早餐了,酒店的早餐一如既往的丰盛,并没有因为台风就准备不充分。
     反正有大把的时间,吃的也就特别多,哈哈。

因为台风是半夜来的,而且没有从厦门正面登陆,加上酒店玻璃隔音不错,睡眠没有被影响,现在从窗外望出去,虽然雨还在下,天空有些阴沉,但是几乎看不到风的影子。

于是午餐之后,作死二人组决定到白城沙滩去大战鲶鱼怪,然而,我们并没有感受到来自鲶鱼的威胁,只看到了它作威作福后留下的烂摊子。

刚开始沙滩上还没有人,慢慢人开始变多,除了看到这些残枝败叶以外,沙滩还是和以前一样热闹。

厦门大学台风过后步履匆匆赶去上课的学生。
      中午2点,我们接到通知,准时到达教室,开始上课,而且早晨落下的课程也要晚上去补,好吧,今天就乖乖上课吧,希望明天去鼓浪屿的航船能够复航。

5 2016.9.29 普陀寺和鼓浪屿

因为台风的关系,厦门轮渡公司还没有发出复航通知,只是说等候消息,如果没有退票的乘客可以乘坐当日复航后的任意一班船前往鼓浪屿

鼓浪屿的船票是需要提前预定的,关注厦门渡轮的微信公众号,就有链接可以预定,班次比较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来预定。
       因为不能去鼓浪屿,那么就有一整天的时间在厦门市内,此时雨已经停了,天空还有些阴沉,第一站我们选择去了南普陀寺。

南普陀寺位于五老峰下,面临碧澄海港,始建于朝末年,称为泗洲寺,宋治平年间改名为普照寺,明朝初年,寺院荒芜,直到清朝康熙年间才得到重建。因其供奉观世音菩萨,与浙江普陀山观音道场类似,又在普陀山以南而得名“南普陀寺”,为闽南佛教胜地之一。

南普陀寺没有门票,不可以带烟火,进门的时候可以领取一支免费的香火,正殿门口有燃香的地方。

雨后的南普陀寺色彩非常鲜艳。

在这里可以向那个小神龛里扔硬币,换了10块钱的硬币,扔进去1个,也算小有成就

主庙后面就是五老峰,可以沿着登山路线向上攀登。

五老峰山上都是大石头,虽然不高,但也有些许险峻,很多地方只能容许一个人通行,胖子要想通过压力会比较大。

雨后的山上空气清新,没有阳光,特别适合登山,加之今天也是漫无目的的瞎逛,索性就花了将近1个小时登上了峰顶。

从峰顶看到的厦门景色,整个厦门大学尽收眼底,顶峰雾气缭绕,很有仙气。

看完景色,坐在这个小亭子里吹海风,刚才登山出的毛毛汗遇到海风,整个身子凉丝丝的,特别舒服,渐渐的思想开始放空……放空……
      连手机短信响起都懒得看……
      一只大马蜂的来访让我收回了意识,看看短信,是通知鼓浪屿复航了!
     稍微调整了一下,考虑到刚刚复航一定人很多,所以我不急,还是悠悠下山,悠悠叫了出租车,悠悠到达厦鼓码头,果然,达到了错峰出行的效果,快来夸我机智!!

人潮过后的内厝澳码头,还算清净,不用取票,直接刷身份证就行。
      等船的时候看见一奇葩妈妈,把孩子放在行李箱上推着跑,结果绊到一根电线,箱子和孩子一同飞了出去,摔在地上,小朋友哭得撕心裂肺,真是心疼。

天气还是很阴沉,都看不见对面的台湾

我们订的是豪华客轮,途中导游会讲解沿途风景,推销盖章本和地图,中间还有会现场演奏《鼓浪屿之波》

大概10分钟就能到达鼓浪屿,其实鼓浪屿厦门的距离很近,完全可以修一座桥,方便又实惠,还不会被天气所影响,后来想通了,用船其实是一种营销手段,充分体现了潮汕人民的智慧。

因为两次台风的影响,鼓浪屿大部分小道都在修复,只有主干道龙头街及一些植被不丰富的大路可以走,景点也只有八卦楼正常开放,日光岩什么的都不能去,于是,我们就靠碰运气,走一些可以走的路游玩,虽然能体会到一部分鼓浪屿之美,但还是留下了很多的遗憾。

鼓浪屿上的建筑真的很漂亮,下次有机会,一定要来住上一段时间,细细品味这些时光留下来的珍宝。

风琴博物馆,因为知识的匮乏,只能看出这些风琴的外形很漂亮,而不能读懂其中所蕴藏的故事。

被莫兰蒂摧毁的树,被它压到的老建筑也都有损坏,很可惜。

参观了鱼骨博物馆,那些画都是用很细碎的鱼骨做成的,需要充分的耐心和想象力,还有幸见到了艺术家本人亲自讲解,出于尊重,没有拍照。

这间屋子的主人,一个和善的老奶奶,沟通了几句,发现语言有点不通,只好作罢。

老屋子配上艺术品,别有一番风味。

老屋子是现在流行的地中海风格哦~

博物馆家的呆萌小汪,会找游客要门票吃

与小汪形成鲜明对比的高冷喵

小巷拐角处看见林氏鱼丸,进入虾丸鱼丸各点了一份,觉得还是虾丸好吃,很Q弹,不喜欢鱼丸是因为鱼丸有夹心,第一次吃撒尿牛丸的时候被烫到,从此不再喜欢吃有夹心的丸子

盖章盖上瘾的我进门看见这个,以为是印章,拿起来才发现是胡椒面,被老板娘鄙视地看了一眼😹😹😹😹

当走到小教堂时,天空开始放晴,看到门口拍婚纱的新人,一下子触景生情,特别想念我的男票,想对着他念《爱的箴言》,可惜他远在大山深处的贫穷乡村进行精准扶贫工作,我只能擦擦眼泪继续前行。

走着走着,就到了与厦门隔海相望的沙滩,走得有些累了,索性找一块石头坐下来休息。

这块石头长得像一头雄狮,卧在这里远远守护着厦门

岸边有很多小招潮蟹,很容易就能抓到,在手里爬着痒痒的,很好玩。

看到一个海螺,本想把它拾回家做个纪念,拿在手里,突然觉得有东西在动,发现这是一只小寄居蟹,用贼溜溜的小眼睛瞪着我。
      其实,沙滩中有很多寄居蟹,就在这些小海螺里,一抓一个准,和小招潮蟹一样,小寄居蟹只能在海水里养活,抓起来玩一下就放回海里了,不要因为自己贪图娱乐,就伤害小生命。

因为单位规定最后一顿晚餐要大家一起聚一下,6点钟,我们就去到了三丘田码头坐船回厦门,此时的厦门天已经蒙蒙黑了。

草草结束的鼓浪屿给我留下太多遗憾,也给我了再来一次的充分理由,没有男票,没有老别墅,没有书店,没有咖啡蛋糕,没有放空,没有日出与日落,没有蒙蒙细雨和风和日丽没有美美照片的鼓浪屿,我一定会回来补齐的。

写在最后

此次的厦门行给我留下了太多的来自团队的美好记忆,最后的晚宴并不愉快,与同事的依依不舍和与厦门的不舍掺杂在一起,让我想要逃避。
      我真的逃避了,约了一个同事,打车再一次去到厦门大学,这个我学习了6天的地方,顺着朦胧的小路,走到了情人谷,夜晚的情人湖比白天多了一些安静,坐在岸边,这些天的一幕幕出现在眼前。
       就这样发呆发到快要12点,才慢慢离开。

9月30日早晨,我们离开厦门

厦门大学芙蓉隧道里有一幅出名的涂鸦。
     我爱你,再见。
     这正是我想对厦门说的话,我爱你厦门,我爱着你的的风土人情。
     再见厦门,我一定会再回来的。

游记不是我想写想写就能写,lz蛮厉害的。

2016-10-19 12:26

谢谢支持

2016-10-19 22:55

2016-10-20 13:52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