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法抵达”色达

• 出发时间/2016-10-09

为了让朋友们能忍受我接下来的流水账,先放图一张

前言:

今天是色达回来的第六天,我在拖拖拽拽,强迫纠结下艰难开始敲键盘,当然有懒惰成分,更多的却是因为不知道如何记录这个我向往已久的地方,也不知道应该用什么样的辞藻来修饰她。我想如果你去过,她并不需要修饰,足以让人震撼。

我突然想来杯浓茶,安静坐在电脑前来完成这篇一如既往只给自己留纪念的游记。

她是个小众的地方,太少人知道她的存在,而我初识于她,也不过因为多年前一张密密麻麻的红房子照片,对于我这种“伪文艺”的人,总觉得她就是我一定会去的地方,无关信仰。

我想过无数次以什么样的方式启程,例如在我不再被工作生活琐事牵绊,有很长的假期,足以让我在那里看天看地看房子深思何为信仰,沉淀自己。或者就某天心血来潮,电话一关,一张票,说走就走。再或者我已准备好对藏地文化的了解和更多的求知欲,必定要去到那里.........可是纵使有过万千想法,其实最后启程的理由俗不可耐,只剩碰巧,知道如果这次不走,不知又会是何年,为什么非要等到把自己身体和心灵都要做好万全准备下再开始呢?后来我有点知道,是因为心无信仰,而她太重,不敢冒昧叨扰,怕自己的蒙尘污浊了圣地。

从五月份离职至今,一直游荡在路上,湖南山西北京云南色达.....,目的地不是终点,工作的时候总是想着逃离,“孤魂野鬼”无业游民的岁月迷惘,茫然,可也抵不住每次不安分想要出逃的心,旅行有人为了开拓眼界,有人为了闲暇时的放松,有人为了一览山水......旅途在每个人的心里住着不一样的存在意义,于我是重新找到自己该如何存在的过程。

色达位于四川三大州之一的甘孜藏族自治州西北部,东临阿坝藏羌自治州壤塘县,北接青海,海拔四千左右,这里有世界最大的五明佛学院,这里有漫山遍野的红房子僧舍,这里有万千的觉姆和喇嘛在修行.......

本次出行经历的几个地方介绍:
喇荣五明佛学院:
也就是色达佛学院,世界第一规模,红色的藏式小木房绵延几公里,漫山遍野中间簇拥佛堂和寺庙,初到色达为之震惊,这样一种什么样的存在。我想任何一张照片都诠释不了站立其中的触动,千百年来修行的僧人亲手建造出的这个国度,虔诚和信仰无处不在。身穿红色僧袍的修行人来来往往,他们安静祥和,没有烦恼,听说每逢法事期间,再此修行的僧人多达四万多。全景图的中间经堂为界,坡上的喇嘛,坡下是觉姆,周围会分布一些餐厅和商店满足僧人和游客的一些需求。据说法王买下五个山头,所以佛学院也有小五台之称,旅游攻略里震撼的全景图需爬到山顶,使用广角镜头,如果夜宿佛学院,夜晚的夜景绝对不容错过,星星点点的灯光透过小木屋,似乎每个木屋里都有一个虔诚的僧人在安静诵经打坐。
     交通:佛学院还未到达色达县城,成都出发的车辆目的地是县城,到佛学院门口司机会提醒是否有下车的,如果当天身体无恙,可夜宿佛学院,里面有网络推荐最高的喇荣宾馆,坐落在坛城旁边,佛学院的高点,观景视野不错,夜宿佛学院大多是因为拍摄夜景。宾馆不接受预订,先到先得,永不涨价,由佛学院建造,但是条件也都懂得,我们一早赶到,只有四人间,340一晚,门是坏的,说是四人间,有两张床是铁架加床,床品似乎没有更换过,到处都很脏,闺蜜正在方便,服务员破门而入,吓傻了。天葬台归来由于不习惯住宿环境,房间即使有电热毯,晚上的气温也是我俩无法承受的,可是前台账目已上交学院,无法退房,于是最后我们在前台低价200卖给了其他游客,返回县城青旅。
    再次还是要给出行的小伙伴一些建议,如果对住宿有洁癖和要求,建议还是居住在县城里,佛学院的宾馆地势较高,有高反的在佛学院里走动折腾,还是有些难受的。县城到佛学院大概18公里左右,县城金马广场随时都有去佛学院的车,6元一人,非常实惠,住县城舒服一点也不会影响出行计划。

天葬台:
   天葬是藏地古老而又神圣的风俗文化,天葬台和佛学院不在同个地方,相隔大约几公里,自驾包车都可前往,20分钟左右,也可徒步5公里,最佳建议是翻越山头到达天葬台,一路会看到意想不到的风景。如果不知如何前往,到达佛学院的车会停在停车场,下车会有当地推销旅游产品的藏人吆喝,只是价格可能略贵,也许会忽悠你明天不一定有天葬。
   所谓天葬就是将死者的尸体供养给至尊空行母的化身:秃鹫。秃鹫吃完之后飞入天空,死者得到顺利升天圆满。藏地风俗是死者死后需要停尸几日,喇嘛念经择日送葬,天葬师将尸体衣服脱去,按一定程序肢解尸体,肉骨剥离,仪式结束后,秃鹫一拥而上开始饱餐
   天葬台解刨尸体的地方只有死者亲属,法医,天葬师及一些相关人员才可入内。游客观看也是在二三十米外的铁丝网外面,其实看不到解刨,解刨的地方都由布幔围住,只能远远看到天葬师挥动的手。天葬台的外面有一个巨型的经筒,上面布满死者的头发。
  天葬时间每天1点到四点,期间秃鹫会不约而同从四面八方汇聚到天葬台前的山坡山等待美餐,那种神秘和震撼让人惊讶。当秃鹫聚集到很多的时候,有些按耐不住,有些僧人会到山坡山先喂食一些饼内的食物,当尸体肢解完毕,解刨台的那一片地方会打开一个小门,秃鹫蜂拥而上占满了那里,还在解刨的尸体,它们绝不碰食
   建议:尊重文化信仰,请不要拍照(工作人员会随时告诫)
              准备帽子,口罩,尸体的腐臭还是有些刺鼻的
              等待天葬的时候,需要人们全部蹲下,秃鹫看到密麻矗立的五颜六色会有些害怕
              不要评价别人的文化,不要说不该说的话

行程安排:
D1:成都-色达县城:茶店子发车 06:20,车型不同,价格不同,大型高二231,06:20-19:00,沿路317最美秋色,途径佛学院,夜宿的可下车
D2:县城——佛学院——天葬台——县城(拼饭藏餐)
D3:再次漫游佛学院——拜访活佛(增加项目)——看全景——返县城
D4:返程

出行前准备:
1 抗高反:色达海拔较高,可提前食用红景天,携带感冒冲剂和一点常规应急药品(有备无患,本次带了 999,感觉不对来一包,好用到爆)
2 备干粮:其实色达县城也有各种卖的,准备些补充能量的路上补充非常有必要,虽然服务站也会停靠,但是毕竟不是人人都习惯吃(牛肉干,巧克力,牛奶,饼干等等)
3 备装备:10月中的色达已经很冷了,高原的天气比翻书还快,早上下冰雹,晚上下雪,白天出一会儿太阳,突然又变天,高原三点左右开始阴霾变天,早晚非常冷,没有电热毯会被冻死,厚外套,围巾,帽子,太阳镜,好穿的鞋,毛裤,口罩,防晒,保温杯
4 提醒项:初到高原,尽量不要洗澡洗头,容易高反,向来对高原比较自信的我,此次也歇菜了,第一天刚到色达,住到青旅我和闺蜜开始头疼难受,一晚上一直在反复起来喝水,鼻子和太阳穴感觉爆裂,干燥,适应一两天后就好了

住宿:
色达县城蓝石头青年旅社,OTA上都可以预定,汉族人开的,色达中学对面,风格小清新,类型也很多,床铺下都是有电热毯的,但是有些电热毯似乎已经没效果了,每张床都增加了毛毯,有网络,有热水,前台有抗高反的药物,房间卫生还可以,住了三晚上,青旅还可以代买汽车票(一张10元手续费),返程早上5元一人可包送到车站,推荐。

消费:
D1住宿:茶店子附近的安吉小舍家庭旅馆 120,两人,人均60 (方便赶车)
D2住宿:色达蓝石头双人间                       190,两人,人均95
D3住宿:色达蓝石头双人间                       192.,两人,人均92
D4住宿:蓝石头榻榻米三人间                    237,三人,人均79
来回车费:470元
拼饭两餐:D2的藏式火锅  4人,人均58元
                  D3的柴火鸡     4人,人均70元
其余:零散车费和零散食物及其他小开销,总计四天,人均花费1200元

D1:路上

开始放图,记录图像旅途
D1:前往的兴奋被在茶店子凌晨5点起床的疲惫有些不堪,一上车开始捂住口罩眼罩昏天暗地的睡,只求一路顺利,千万不要堵车,不要有任何意外,路径都江堰,真的车祸堵车了,睡梦中迷糊估摸堵车半小时。中午饭在理县停靠,气温开始感到下降,车上也是空气污浊,下车透气。

一路的疲惫在317越见秋色的时候,慢慢消逝,一路充满遗憾没有自驾之类的,错过川西最美的秋景,上帝应该把最美的秋色都送给了川西高原,如果有机会必定重走。

D2:初到色达当晚,暴雨来袭,清晨醒来透过窗外远山已是白雪覆盖,出门前突然下起了冰雹,于是我们就成了这样

金马广场旁的小店吃完早餐,旁边6元一人的面包车前往佛学院

车子停靠在佛学院入口处的停车场,下车乘坐佛学院公交车3元一人到达学院下,方便游览的地方,此段距离大约三公里,其实也可以不需要乘坐公交,直接徒步上去,一路能捕捉到不同的美景,如果身体能扛住高反

D2:初识色达 初识藏地文化

中午11点,我们计划前往天葬,之前在停车场下车一位藏族大叔留了我的电话,带我们去天葬,中午接到电话担心被敲,于是打算自己想办法前往。站在经堂门口,听到旁边的游客说要去,闺蜜上前询问,结伴到北京来的一伙游人,于是我们两个小的搭他们的车自驾前往,旅途就是这样,陌生人的心更易温暖。

下山前往第二个停车场等待公交到第一个停车场取车,人多到挤满车子,扬起灰尘直接驶过我们,于是平生第一次拦陌生人的车就这样出现了,其实这个地方即使有车愿意搭载,他们也不是很愿意,这样相当于在瓜分学院的经济来源,好在运气不错,第一次出手,一个大越野的大哥愿意搭我们下去。

在这里能感受到藏族的淳朴和善良风趣,等公交的时候我开始拦陌生人的车,一位大概五六十的阿姨在整理她的装备,由于身体原因她和同伴们的步伐脱节了,拦到的第一辆陌生车辆由于只有两个位置,不够我和闺蜜和北京伙伴乘坐,于是让阿姨先走,司机很热情地说,老人不收钱,上来吧,纵使在停车场门口会有当地学院的人会不满。

天葬的地方不能拍照,只有这张随手一拍,后面会盗图小伙伴的大片,我的就将就看吧
北京伙伴们的唯一纪念

看完天葬时间还早,计划住宿喇荣宾馆,于是我们回到佛学院,大雨将至,在对住宿再三斟酌下,我和闺蜜顶着大雨下山返回县城,在第二车场等公交,没有避雨的地方,公交满载而去也迟迟等不到,恰逢一辆面包车在山下拉了几个年轻人上来,在我们的位置佛学院不予放行,车子无奈调头,于是我们又开始第二次拦车,司机小伙不太敢搭人,学院门口抢客人佛学院会有不满,在滂沱到大雨下,好几个人都凑上去拜托他拉我们下山,最后谈成10元一人,一共坐了10个的样子,狼狈而归。

车子送到佛学院入口处下车,我们又要重新找车,大雨还在下,恰巧又遇面包车,于是轻松上车认识了新朋友,青岛小伙“修夏”,,青岛成都美妞思乔,车上我们互相认识,结果美妞和我们住同一个青旅,青岛小伙说干脆也跟我们住到一起,于是四人就这样开始我们的色达之旅,拼车,拼饭,拼房

我们的第一餐拼饭,金马广场附近一家藏族人家藏式小火锅,青岛小伙找了好久才找到,经他推荐喝了美美的酥油茶和甜茶,土豆,牛肉,糌粑

成都美妞思乔

手机片,闺蜜拍的我

D2 寻找活佛 穿过泥泞看风景 新朋友

D2: 新朋友达成一致我们再呆一天,有些风景还没有看到,似乎总有些遗憾,青岛小伙又是个拍照发烧友,我们包了一个面包车前往佛学院,这样途径的美景就能随时停下

坛城后面的山谷

色达——佛学院

县城到佛学院途中停留

暴雨来临前的阳光照射着一些僧舍

佛学院山后的山谷

佛学院山后的山谷,成都美妞说这是他未来老公的家,独栋,整个山坡随便畅游,自由,美好

穿过泥泞看到这些美景之前,我们去拜访了青岛小伙心心念念的活佛,一路问了很多人才问到,(很多人听不懂汉语和普通话),从经堂旁边的大陆右手边一直往山坳里面走,在看到大规模经堂的地方再往上走,实话,高反很难受,很累。

此段是特别的行程,全程没有照片,就文字叙述一下吧

很多攻略上也没有这样的介绍,但是对于葬地佛教信徒来说,这是来色达必须的一程,听说12:30开始见活佛,我们在11点半左右就到了,提前需要在经堂那里买哈达,到的时候人还很少,大家都坐在活佛门口等待,旁边是信徒的游客会给我们讲一些藏地佛教的文化,被他们的虔诚让我们折服,而我似懂非懂地听着。慢慢人越来越多,排队一直到了巷口,折叠哈达,在哈达里面放上功德钱。我们只是进去加持,大部分信徒都是抱着疑问或者需要开光的信物,还有需要皈依佛门的愿望而来。
 12:30 ,活佛屋子的工作人员开始引导大家入内,入内需要脱鞋,坐在地上虔诚听活佛诵经,结束后一一走到活佛前加持(活佛撒米,然后你献出哈达),加持后,还有一堂经文科,之后皈依,开光和有疑问的会一一去找活佛,由于我们不涉及到这些,于是加持之后便出来了

此段给我感触挺多,在诵经过程中,有信徒哭泣,我不懂藏传佛教文化,只觉得信仰的力量无可想象,我能做的是尊重文化,虔诚对待。

拜访完活佛,我们沿着上山的路向最高点出发,天又下起雨,路上都是泥泞,而我们走的是别人不走的山路,路很滑,泥巴跟浆糊一样,到观景台,路口被封着(因为还没修好,全是土,有点小危险),我们还是哆嗦着下到了观景台,此时眼前的全景让人震撼,一路泥泞也是值得

图片补充(人物照)

在佛学院要注意,僧人们是不能拍照的,任何镜头对准他们,他们都会要求你放下,如果实在想拍可以礼貌问问别人是否愿意,所以请尊重他们,不要随意举起镜头。

补充图片(来自青岛“修夏”)

结束

色达回来的第一天,“修夏”在群里转发了一篇文章,10月13日,悄然而至的大雪覆盖了色达。“佛学院入冬的第一场雪,万籁俱寂,没有如织的游人,没有喧嚣的车马,色达的一切仿佛都安静了,很多人看过她的春夏秋,却只有百分之二的人看过她的雪景”

“凡心所向,素履所往。升入逆旅,一苇以航。”
听一世哀伤,生死,只是下一个轮回。

“雪后的色达,最壮观的是天地苍茫间,如烈火般的房屋和修行的人,他们身着红色的袍子,在雪地中行走,在大雪里跪拜,虔诚和不争”

我很遗憾离开的第一天,错过了这个国度的第一场雪,盯着这个季节,错过了今冬。轮回过患,人生无常!

这里的人终日只做一件事,那就是修行佛法,不是一天,不是一年,而是一生
也许世上再没有比信念更能坚持的力量了!不分老少,不分昼夜,深至骨髓的信仰!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2016-10-19 12:26

楼楼是个大长腿

2016-10-19 12:59

引用 sianna_yy 发表于 2016-10-19 12:26:53 的回复:

我是来跟lz学习怎么写游记的……

回复sianna_yy:按照模版写就好了,呵呵

2016-10-19 14:01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19 12:59:55 的回复:

楼楼是个大长腿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悄悄告诉你p的

2016-10-19 14:01

引用 xiao调调调 发表于 2016-10-19 14:01:55 的回复:

悄悄告诉你p的

回复xiao调调调:哈哈哈楼楼好坦诚
楼楼有微博吗~来互粉呀~

2016-10-20 15:42

引用 世界的善意不一样 发表于 2016-10-20 15:42:20 的回复:

哈哈哈楼楼好坦诚
楼楼有微博吗~来互粉呀~

回复世界的善意不一样:微博名就是蜂窝名字

2016-10-20 17:08

引用 xiao调调调 的图片:

还是觉得远观的红房子最好看

2016-10-21 17:23

引用 丸子 发表于 2016-10-21 17:23:52 的回复:

回复丸子:嗯,是的,我照片也没拍好,哈哈

2016-10-21 17:53

引用 xiao调调调 发表于 2016-10-21 17:53:27 的回复:

嗯,是的,我照片也没拍好,哈哈

回复xiao调调调:拍的很不错啦

2016-10-23 11:43

楼主这趟花了多少钱?

2016-10-24 09:54

引用 佳佳雅凝阳仔 发表于 2016-10-24 09:54:06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