触摸印“象”

qzuser LV.4
2016-10-19 00:11 130/6

对世界充满好奇的第一次写游记的女汉子一枚

当对未来一无所知时,你总是会有莫名的兴奋和隐隐的担忧,怀揣着这样忐忑的心情出发了。
老挝,当这个陌生的小小国度来到面前的时候,我没有一丝的讶异,好像它就该是这个样子,安静的,平和的,淡然的,不争的。

乘坐从万象沙耶武里的MINIVAN,7个多小时的路程,如果你读过杜拉斯的《情人》,可能会对作者描述主人公坐渡船时别致打扮的那段印象深刻,那时女主人公的情人的汽车也在那条渡船上,在这里竟也经历了过河时汽车要用船渡的情形,那还在修建的大桥仿佛在告诉你这个国家的现代化才刚刚开始。后来ECC的Damaris告诉我,其实从Lang Prabang过去只要2个多小时,后来遇到的人不断的给我推荐这个古老的城市,值得一去,下次不会再错过。

到了沙耶武里的车站,ECC的司机开着有大象图形的厢式货车来接,去往ECC的路就像是行驶在希望的田野里,两边都是整片整片的绿地,然后坐船奔往目的地,那时近黄昏,山后面的晚霞只留下点点,有几棵干枯的树干立在水中央,只有小船笃笃的马达声惊扰着湖面的平静,迎面的风吹散了一路的疲惫,眼前的一切无法言语,只想坐在小船里一直呆下去......

一个美女站在码头微笑的望向我,误以为是过来接我的,还在窃喜,上岸后司机帮忙拿着行李径直往前走,才知别人只是站在那里看风景而已。和这个来自阿根廷的美女结成联盟那就是后话了,因为我们是两个仅有的比较“健全”的志愿者了,之后到的来自法国的志愿者姑娘们因为水土不服没有完成志愿者服务就提前离开了营地。住宿的地方,是几根木棍支起的小木屋,好像小时候画的简笔画的房子,三角形加个长方形,再画个窗户,画个门,很东南亚风,昏暗的灯光,不绝于耳的虫叫声,还有飞向那微弱灯光的蛾子,真真是不同寻常的体验。过了一会儿,Ken(ECC三个导游之一)过来打招呼,告诉我吃饭的地方。晚上过去的时候餐厅里只有三个丹麦的女孩儿在玩扑克,随便聊了几句,陆陆续续来了几个人,后来才知都是游客,有的三天两夜,有的一天一夜,大家吃过晚饭天南地北的海侃,跟丹麦的女孩们把中国丹麦的教育体系聊完后就回去休息,第一个晚上就这样过去了。

第二天早上,告诉Ken我是志愿者,接下来是怎样的安排呢?他告诉我负责志愿者安排的西班牙姑娘到泰国补护照去了,这几天就跟着游客一起参观营地。每天来的游客寥寥几个,对大象的生活不会带来大的困扰。跟着导游Khemphet和几个游客顺着泥泞的山路爬上爬下,索着大象的脚印崎岖前行,终于见到了大象的真容。两只大象唿扇着大耳朵,慢吞吞的行走着,象夫在它们的附近指挥着,我们跟着大象到了河边,大象们在河边撒着欢,嬉戏打闹着,它们的感情是沉重的,内敛的,要找到它们一丝丝喜悦的心情心情还真不容易。大家小心翼翼的摸着大象的鼻子,轻拍着它,和大象亲密接触,在大家的怂恿下还像象夫样骑到大象身上,感受大象的温度。Mae Dok(最老的大象)好像能觉察到我的不安,一直用耳朵紧贴着我的腿,像两片羽翼保护着我,感动不已。

后来我们走路到了一个平台,可以远观大象们的活动,Kan(主要在医院工作)给我们介绍了很多大象的知识,它们的嗅觉,年龄,成员关系,以及ECC的由来,老挝目前大象的现状等等。后来又穿过一座悬空木桥,到达另一个平台,远观大象和周围的美景,满眼的绿色,最远处是玉带一样的河水插进郁郁葱葱的森林,不见了踪影,至于这森林下的种种,让你有各种金三角电影的非非联想,说不定就有个大毒枭藏在这里面正当着象夫呢。我们又回到河边,坐渡船到河对岸的高台上享受一顿老挝的家常便饭,我们吃完饭后就看到象妈妈带着一岁多的小象隆重登场,小象模仿着象妈妈练习使用着鼻子,萌的无可救药了。
坐船回到ECC,中午休息了下,然后有了再一次近距离触摸大象的机会,Ken再次给我们介绍了目前老挝大象的现状,野生的大象只有不到600头,且生育率太低,以后会越来越少,所以建立大象保护中心是多么的必要,ECC的使命不光是保护大象,还希望能够通过努力改变他们的生存状况,把他们从繁重的工作中解救出来,或者对它们进行医治等等,有一些人在努力,我们也应该前行。

傍晚的时光是美好的,这个季节的老挝没有那么的闷热,最多就是没来由的撒点儿雨,过一会儿又晴空万里了,躺在吊床上和阿根廷美女在Bangalow尽头处的亭子里赞叹着美景,这时我才知道她也是个志愿者,现在我们两个是唯一的志愿者,她细心的给我讲解了这个营地的各个角落,告诉我可以做的事情等等,还好有她在,对ECC,这里的人都有了大致的了解。

通过阿根廷美女的介绍才知Celine&Anthony也是这里的工作人员,起先Celine只是顾问,后来就变成专职了,印象最深刻的一句话是不要等到以后再做自己想做的事情。第二天早上他们希望我们可以拍一些大象的照片,做一些大象ID的Leaflets,这样大家看到这些信息的时候对每只大象有更详细的了解,名字,出生地,在ECC时间,有没有怀孕过,有没有小BB,身体特征,性格特点等等。Kan带我们来到昨天到过的河边,我们也尽力捕捉大象的“头像”,让他们乖乖的站在那里拍照不太容易,只能尽量抓拍,比较有意思的是我们拍到了那头唯一的雄象,雄象性情没有那么温顺,一般都不带出来见人,所以也算是我们的福利了。

下午的时光就没有那么的惬意,我们来到了ENRICHMENT AREA,开始了铲屎官的时间,因为大象吃的都是草,香蕉树,香蕉这类食物,所以粪便的80%都是草,在这里大象的便便是可以来做纸的,把他们玩耍找食物的轮胎,桶,胶带统统收拾好,把一坨坨的粪便铲进小车里,推到在外边,下午3,4点钟的太阳还是有点儿火辣辣,一不小心就趁机钻进鞋里的蚂蚁也是毫不吝啬的咬你一口,瞬间就感觉一阵刺痛,必须掐出来它们才会罢休。

晚上吃过晚饭后我们一起看了关于大象的纪录片”Caravan”,像是东土大唐到西天取经的唐僧般从北到南的大象的旅程,令人感慨的是现在人们对木材的砍伐严重影响了大象的生存环境,你还会知道没有经过驯养的大象是有多么的危险,相信你会看到以前很多不了解的内容。

来到这里的第三天是很有意义的一天,Sak自己在做的一个事情是“Save our world from the Rubbish”,希望大家不要乱扔垃圾,保护环境,并做好垃圾分类,我们跟着Sak去到一个小学做公益演讲,那里的孩子们都可爱至极,最后每个人都伸出双手承诺不再乱扔垃圾,不是向我们承诺,不是向自己承诺,是向那冥冥之中的照看他们的那个去承诺。

后来的两天接连去了Enrichment Area,不过不是去当铲屎官,而是当观察员了,我们提前把食物切好,藏进桶里,胶袋里,卡在轮胎里,还大轮胎套个小轮胎,再缠上绳子,大象们来到这里,虽然对这里已经很熟悉,虽然可能已经找了很多次,但是那些意想不到的地方他们还是找到了,确实是聪明的动物。把大象的表现,变化记录下来,观察它们的点点滴滴,见证它们的每一步成长,也蛮有意思的。参观了极简博物馆,看了它们如何训练大象,每一天都过得充实。
再后来的两天还是继续观察大象,继续做我的铲屎官,在医院里面把电缆缠好,都是一些日常的工作,虽然有点儿辛苦,但是幸福。

除了每天的工作之外还有那只乖巧的猫咪陪伴着我们,从刚开始的不熟悉,到后来每天早上都跑过来,喵喵的冲我要食物,很暖心,现在可以理解为什么男人更喜欢像猫咪的女人,有的时候被人依赖也是一种幸福。当阿根廷美女和来自法国的志愿者都离开后,Dorm那边只剩下我一个人,我把猫咪抱到屋里希望它能陪我,可是它在屋子里有点儿不安,不忍心还是把它放走了,当早上我打开门的时候,它就蹲在门边,好像在守护着我,它瞪大眼睛望着我好像也被突然开了的门吓到了,那一刻,很暖心。当最后一个早上我要离开的时候,它窝在我的腿上好像舍不得的时候,那一刻,很暖心。

当然除了上述的种种,还有遇到的一个个来来去去的人,那些残留在记忆中的他,她,他们。
阿根廷的美女,革命的友谊,基督城的Lady,经历过地震后没有教堂的城市,美国的小伙子,在另一个国家的大象基地做了一年,瑞士的朋友跑过来过他的Gap Year,西班牙的大叔,没有缘由的喜欢大象,香港的Lady,随身带着猫粮,我们一起坐在地板上喂着猫咪,很多很多的场景还在脑海中盘旋不去,当然还有蚊帐上面突然冒出的不知名的甲壳类虫子,害我不得不在对视一个小时后乖乖移到另一张床上去,当然还有在那寂寥的夜抬头便能望见的满天星空。

哇!刚计划去玩就看到这篇了,真是及时。

2016-10-19 11:18

引用 applepie 发表于 2016-10-19 11:18:08 的回复:

回复applepie:挺值得去的

2016-10-19 12:06

也是我的第一篇游记目的地,可以做志愿者是一件多么有意义的事

2016-10-20 09:40

引用 Janeseven🚀 发表于 2016-10-20 09:40:50 的回复:

回复Janeseven🚀:是的呢,继续前行

2016-10-20 16:3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0-24 10:52

引用 naruto 发表于 2016-10-24 10:52:5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