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安、阆中古城自驾游

很多人或许不了解阆中这个地方,在朋友提及这个地方时我也是一脸茫然,不知在何地何处,通过百度、蚂蜂搜索了解后才知道原来阆中是三国文化中张飞镇守之地,中国春节发源地,与平遥古城、丽江古城、安徽歙县并称为中国四大古城,怀着一颗好奇的心,临时决定于8月初自驾去看看蜀国古城。
阆中,位于四川东北部,坐落在嘉陵江西岸,三面环水,一面靠山,至今有2300多年的历史,一直为巴蜀要地,军事重镇,有“阆苑仙境”之美誉。
阆中是至今保存较为完好的四大古城之一。蜀汉名将张飞镇守阆中达7年之久。
著名特产有保宁醋、张飞牛肉、白糖蒸馍等。古城里有很多重点文物如杜家大院、李家大院、孔家大院、秦家大院、蒲氏宅邸,这些大院都可以住宿。
阆中人民都很热情朴实,我们有一次在古城里迷路,在问其一个店里的小姑娘时,小姑娘说不认识,不过可以上网查,随即拿出手机就帮我们查起来。还有一次,我们咨询泡脚的事情,店家说进来坐会,里面有空调,外面太热,凉快凉快再走。

行程安排

DAY1:太原——西安  自驾大约6个小时左右,入住西安,品西安宵夜
DAY2:西安——阆中  开车8至9个小时,晚饭在广元吃火锅,入住阆中蒲氏宅邸。
DAY3 :游阆中古城,赏阆中夜景,南津关古镇赏阆苑仙境演出。入住阆中秦家大院。
DAY4 :逛阆中古城入住秦家大院。
DAY5:阆中——西安 入住西安锦江之星大雁塔店,赏大雁塔音乐喷泉。
DAY6:西安大雁塔、小雁塔、历史博物馆、看皮影戏、碑林。
DAY7:西安东线兵马俑、华清池,长恨歌表演、入住如家华清池店。
DAY8:西安——太原

其他事项

交通:自驾或坐火车到阆中后,在坐汽车到阆中古城,我们此次选择的是自驾太原阆中大约1200公里。
消费:阆中消费不高,比较合理,商业化不太严重,饭菜价格合理,李家厨房算是消费高的地方。此次行程不管是西安还是阆中主要就是品尝各种美味小吃。
住宿:只预订了阆中蒲家宅邸一晚,其他住宿都是提前一天或当天订。

第一天 太原——西安

16点钟上高速,中途稍休息简单吃了泡面后,于22点到达西安市区回民街品尝白氏肉夹馍、羊肉泡馍,这家的肉夹馍和别家略有不同,里面会抹有辣酱,吃上去香而不腻,以前也在西安吃过羊肉泡馍,觉着一般,但今天不知是不是饿了,觉得味道很好,味鲜汤浓,泡馍柔软筋道,现在想起来都流口水。

第二天 西安——阆中

早上10点左右从西安市区出发,从西安阆中经过秦岭,一路山路,开车一定要小心。我们刚上秦岭就有些堵车,中午在服务区吃了有名的樊氏夹馍,和昨晚夹馍味道不同,没有辣酱,但味道还是不错滴。下午6点钟到了广元,吃了网上推荐的重庆快乐家园火锅,麻辣香。
蒲氏宅邸老板很不错,一直打电话问我们走到哪里了,告我们天黑路上慢些,从广元阆中大约1个多小时就能到。
没想到导航导错了,没有导到最近的公路,而是从山路下来,用时两小时,到达阆中古城蒲氏宅邸已经将近十点钟了,到达和老板联系后,立即派人到马路来接我们,带领我们到达停车场。踏青石板穿过古镇街道,远远就看到了红灯笼高挂的蒲氏宅邸,跨过门槛,进入三进四合院,成功入住了小姐绣花房。

这房间有特色吧!如果想订需要提前预订,这样的房间只有两间。这里的门、窗户都很古老。房顶高,不用开空调都很凉快。但实话说只能体验一下,如果两天让我住这里有些受不了

第三天 阆中古城

第二天一早起来趁着古镇里游人少,漫步走在古城的青石板路上,体会古城早晨的宁静和当地人的生活气息,体会真正的阆中
蒲氏宅邸建于明代万历年间,三进四合院呈串珠式结构。现为“阆中市重点保护特色古院”。
早晨的蒲氏宅邸小院很清静,是静心修养的好地方,在院里还放有文房四宝,能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气息。还可坐在小院的躺椅上,沏一壶茶,闭上眼睛闻着淡淡的茶香,感受古宅的宁静,使其浮躁的心慢慢沉淀。

早餐在古城的小吃店吃了张飞牛肉面和馄炖,正好路过秦家大院,进去看了房间后,决定今晚就住这里。
蒲氏宅邸房间退了,穿过一条街来到秦家大院,办理入住。不同的大院感受不同,可以多体验几家,而且这些古宅大院都需要门票,这样不同地住宿还可以免费参观。

这是李家大院,不入住不能参观,这家价位稍高些。

秦家大院古色古香,始建于清初,四合院,为古城中现存气势最为宏伟的红色旅游大院。
该院结构严谨,布局合理进二门经过厅,前院正中是堂屋和厅房,是祀祖先请贵客和长辈居住之地,高于其它房屋,体现长幼有序的传统观念。堂屋两房有门通过厅,中天井与后天井之间的厅房俗称“旱船”,是接待客人、洽谈生意之处,陈设讲究。南侧小天井,设花厅照壁、书房,幽静自然,别有洞天。

放好行李,看到门前电瓶车来来往往,以为景点都离的很远,出来前已经咨询过秦家大院的前台,出门拦车就行,在拦过几次都是满载后,决定步行前往。古城外的咨询处可以请导游,等我们过去时导游都已请完,只能自行参观吧!
我们向住宿的前台要了一份地图,其实每条街的路口都有地图,还可以咨询当地居民或店家,这里的人很热情。
其实景点都不远,只是临近中午天气太热,热的人不想走路。在到中天楼的路上看到花间堂,从外面望进院内,树木茂密,环境优雅,但房价不便宜哦!李家大院的住宿和李家厨房也在这条街上。
我们在网上买的景点套票,不用出纸质票,只需要拿身份证就可以进入各个景点,很方便,至于景点介绍可以下载鱼说app,里面会有各个景点的详细介绍。

中天楼又名四排楼,是一座始建于唐朝的三层明清建筑风格的木质高楼,阆苑十二楼之一。
古城的街道就是以它为轴心的,呈“天心十道”向四面八方次第展开,是古城的风水坐标。
中天楼共三层,楼门在旁边的一处楼里,,楼底的八卦图很大,从古城四个方向均可饱览她的丽姿。登上楼顶,可以看到阆中古城四周的景色,古城的风水格局尽收眼底。全部都是老式瓦房瓦片盖的平房,错落有致。

保宁醋当地特产之一。

汉桓侯祠,俗称张飞庙,明代又称雄威庙,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三国文化旅游线上的一颗璀璨明珠。
据说张飞真人可是个大帅哥,玉树临风,相貌堂堂,可不像小说中和喜剧里演的那样,大胡子,长的很可怕。
张飞为三国蜀汉“五虎上将”之一,刘备攻取四川后,封张飞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并任巴西太守镇守阆中。在镇守阆中7年间,张飞保境安民,发展农桑。章武元年(公元221年),张飞被属下张达、范强所害,将其头扔到嘉陵江,葬于重庆云阳,身体留到阆中,谥为桓侯,葬于阆中。张飞遇害后人们敬其忠勇,为他建祠。

张飞庙离中天楼不远,也就七八分钟就能到。

中午吃的川北凉粉,味道很好。

肥肠米饭,儿子说很好吃

吃过午饭,回到秦家大院午休,要了壶茶,在小院里品茶,要不中午太热,准备等到下午五点左右再到古城到处走走。

路上碰到的孔家大院,如要参观是要收费的

五点左右出发,到嘉陵江对面的南津关看晚上的阆月仙境表演,正好路过华光楼。
该楼为过街楼,楼身建于5米高的石砌台基上,通高36米,三重檐歇山式屋顶,挺拔壮丽,精致典雅,有“阆苑第一楼”之誉。登上楼“三面江光抱城廓,四围山势锁烟霞”,将嘉陵江水尽收眼底。

穿过华光楼,再走不远就是到南津关的船码头。船票两元,如同公交车一样,投币就可以。

我们一行人来的较早,就在南津关里闲逛,这里基本都是人造景观,白天没什么可看的。晚上的表演就在古城里实景演出。

演出就要开始啦!看,张飞正在门口检票

演出开始,《阆苑仙境》以民俗为源,以移动的舞台、流动的观众、梦幻的场景为依托,让观众充分领略川北民俗文化的无穷魅力,尽享人间仙境的美妙神奇。在演出中观众边走边看,互动性强,可品尝当地小吃张飞牛肉、川北凉粉、保宁醋等,通过各种节目体现当地文化,尤其最后的变脸节目、皮影戏、舞狮表演,很精彩。

看完表演,乘坐游嘉陵江的游船欣赏着夜晚的嘉陵江回到古城,下船后又一次遇到张飞,很多人都在合影

看完表演走累了,找到之前看好的一家有特色的保宁醋足疗店,泡泡脚,解解乏。

在回秦家大院的路上遇到了一家超好吃的小吃摊,凉面、汤圆、酸辣粉,很多好吃的,尤其凉面,我们总共要了三份,到现在想起来都留口水,这里的凉糕、油茶和北方的不一样,我不太喜欢。

古城的夜晚好安静,没有了白天的喧闹,多了些宁静,和很多古城不一样的是,这里没有热闹的酒吧街,我们九点半走在古城的街道上,安安静静,只有古朴的屋檐上挂着的红灯笼在风中摇曳。

第四天 阆中古城

清晨,儿子早早起床要去古城里转一圈,好吧!趁着早晨凉快,探寻下古城里的小街小巷。

早餐吃了当地人都喜欢吃的面——杨氏牛肉面,个人认为味道不错,面很筋道,卤汤很香。

川北道署和状元府邸除了周一没有表演外,其他时间于上午和下午各有一场表演。

下面两幅图是古人以前作弊的小抄和衣服,看那字有多小,得下多大的功夫

古城里的一家糖店正在做手工糖,孩子们看的很入神,久久不肯离去。

手工糖玫瑰花,做的真不错,栩栩如生。

冰粉

中午来到李家大院,看网评说李家大院饭菜很好吃,决定试一试。整体味道不错。价格还可以,比外面小店里稍高些。

阆中三绝(就是张飞牛肉、保宁醋、糖馍三样在一起做的),味道还凑乎,没觉着好吃,但也不难吃。只是尝尝罢了!

红糖锅盔,我觉着很好吃,尤其热着时更好吃

这个粑粑,里面夹有花生、瓜子、红糖等,很好吃,刚出炉时外皮香脆,配上店家送的一杯红糖水,别有番滋味。

午饭过后继续坐到小院躺椅品着茶,听着树上知了的叫声,在小院里发呆,享受着这一份安逸。

下午五点左右天稍微不是太热时,决定到江边逛逛,回时看到水码头和杜家大院,想到昨日前台服务员说可以从水码头客栈里直接穿到古城街道,在穿过的同时发现这个院子之大。

第五天 阆中—西安

早晨在买早饭时看到一处早市,便加入当地人的行列买些水果

阆中的油茶,我不太喜欢喝

下图就是阆中的凉糕

吃过早饭,收拾出发,去了古城附近的白塔,孩子们爬到高处远眺。

出发到西安,下午7点钟到达西安大雁塔附近的酒店,锦江之星大雁塔店,价位不高,出行方便,离大雁塔、音乐喷泉、大唐芙蓉园、历史博物馆都很近。前三个地方步行就可以到。
我们之所以没选择在回民街、钟楼附近住,第一是第一天已经去过回民街,第二附近房价高,有停车场的不好订,第三出行不方便,堵车严重,大部分司机不愿意去。

安排好住宿,步行前往音乐喷泉,正好赶上喷泉刚开始,放眼望去,人山人海,一片人墙,终于给孩子们找到一个合适位置,所以一定要早些去,能占领到好的位置。
音乐喷泉规模很大,场面很恢弘,最高水柱大约有30米高,每一下都让人赞不绝口,配上激昂的音乐,震撼人心。

夜晚的大雁塔,从远处能看到正在维修,不过还是可以登塔的。

西安一定要尝一下当地特色汽水——冰峰汽水
晚饭继续西安特色羊肉泡馍、面皮、肉夹馍

第六天 西安大雁塔—历史博物馆—小雁塔

大雁塔是大唐高僧玄奘的道场,在大雁塔里孩子们跟着一个导游,了解了大雁塔文化,虽然游人如梭,商业氛围过于浓厚,但是作为西安标志性的景点,还是值得一看的。特别是大雁塔中珍藏的佛门高僧舍利,顿时使得大雁塔显得更加高大上了,我们没有登塔。门票50元。

从大雁塔出来,打车来到历史博物馆。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大雁塔的西北侧,凭身份证免费参观,但是即使是工作日仍然需要排很长的队。我们去时排队人太多,攻略说可买珍宝馆门票,省去排队时间,但珍宝馆排队人也很多,如果排队还不知道得等何时,最后跟着野导进入珍宝馆并给我们讲解了珍宝馆的历史及几件主要宝物的历史背景。
陕西历史博物馆在大雁塔西北侧,是一组精美的唐风建筑群,馆内文物不但数量多、种类全,而且精品荟萃,很多是国家级的稀世珍宝,在全国也是位居前列的。

到了陕西才知道,“陕西的黄土埋皇上,随脚一踢都是宝”。

馆内的讲解员着实供不应求,排队大概要等一小时,这次馆内人太多没有请,以后再来一定会请专业讲解。

午饭在出租车司机推荐的一家饭店吃的饺子,离我们住的地方不远,饺子和猪蹄味道都很好。

吃过中饭,打车前往大雁塔。
小雁塔,跟大雁塔相比绝对算是小众景点,非常推荐,免费参观,登塔30元。虽然没有大雁塔那么大的名气,但是小雁塔历史上经历数次地震“三裂三合”的传奇经历,孩子们很厉害,爬到了塔顶。
小雁塔是小众景点,自然少了熙攘人群,闲庭信步于古树、古塔、古钟之间,多了一份怡然自得的轻松心情。

在小雁塔北门内的雁园设立了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在园内搭设了一座戏台,专门聘请了表演大师为观众表演碗碗腔、老腔、眉户等剧种的皮影戏和木偶戏,小朋友们都很喜欢。

碑林博物馆,带孩子们欣赏大书法家的碑刻,E妈还特意让孩子们找了颜真卿、柳公权、苏轼等大书法家的作品。

回程用的优步软件打车,很方便,而且还便宜。

本来计划吃过晚饭去大唐芙蓉园,但这一天太累了,在楼下的魏家面皮吃过晚饭,决定回酒店休息。以后有时间再来看大唐芙蓉园的水幕电影吧!

第七天 兵马俑——华清池

西安历史悠久,景点众多,我们重点游览了东线的景点。
一行早上7点从西安市区向东出发,历时一个小时到达临潼的华清宫,我们先到售票口买了长恨歌门票。因为昨日已给景区售票处打电话了解,只有景区会直接出座位号,而且有第一场的票,其他地方均已没有第一场票,并且当时出不了座位号。景区建议我们稍早点来,会有好位置,确实如此。这里提醒在非售票处买票时,一定要擦亮眼睛,多琢磨。我们就在早上8点快到景区门口时,就有保安和一些票贩子告你有票,位置是中区(中区也有很偏的位置),一点以后才会有座位号,还告你景区九点才上班。我进去后发现根本不是这样,哎!在大雁塔也碰到同样的事,所以来西安一定要自己亲自去看看,多做比较,不要随意听信别人。

买好长恨歌表演票,前往兵马俑。
第八大奇迹——兵马俑
秦始皇陵自从嬴政13岁即位时开始修建,历时38年,工程之浩大,建造之精美,令人叹为观止。其中秦始皇陵兵马俑,被誉为“世界第八大奇迹”,是无与伦比的地下军阵,极其雄伟壮观。
我们在大门口和其他游客拼了一个导游,平均下来每人30元。这里必须要有专人讲解。

兵马俑分为博物馆和1-4号坑,博物馆里主要展出两套出土的马车,可谓镇馆之宝。对古人精巧繁复的建造工艺,只有大写加粗的服气!
1-3号坑就是电视里面常见的兵马俑坑,但是身临其境的感觉,跟电视和书本上看到的完全不一样,那种震撼和感慨,无法用言语表达。千人千面,各不相同,微小到如头发丝都被细腻的勾勒出来,技艺真可谓巧夺天工!

出于保护的需要,二号坑和三号坑发掘得比较少,二号坑还展出了一些特别的俑,供人观赏和拍照。

特别提醒一下,在兵马俑展厅内最好不要拍人,兵马俑是陪葬品,这里也不太适合三岁一下的孩子来,你们懂的…

这就是biangbiang面,还挺好吃

今天入住如家华清池店,离华清池大约15分钟,方便晚上看演出。
在附近吃过中饭,天气极热,那就先休息会,四点半下楼步行到华清池先请导游讲解转一圈。

清宫由华清池和骊山两大景区组成,以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以及震惊中外的“西安事变”闻名,导游的介绍和景点的游览也主要以这两条线为主,最主要的就是唐御汤遗址、西安事变旧址——五间厅、兵谏亭等。
我们没有登骊山,只在山下转了一圈,总体来说,这个景点对我们性价比不高。如果没有导游的随时解说,就只相当于逛了一个公园。
飞霜殿前的广场上,今晚的大型实景歌舞表演《长恨歌》就在此演出。

长恨歌以“两情相悦”、“恃宠而娇”、“生离死别”、“仙境重逢”等四个层次十一幕情景,在以势造情,以舞诉情,在故事的原发地再现了唐明皇和杨贵妃的爱情故事。
座位分为中区、西区、东区三个区,东西区远位置有些偏。中区也分中、西、东,最好能坐到中间,是最佳观赏区。门口有很多贩卖票的,依情况自己判断。暑期演出两场,第一场7点,第二场9点,我们选的第一场。

长恨歌演出在华清池里,演出票不能参观华清池景区,进去也没有太多时间逛,有花50元提前进场的,意义也不大,进去很多参观点已经锁门,也看不到什么。
夏天一定要带上花露水,因为在水边演出,蚊子很多。

演出场面宏伟,营造了万星闪烁的梦幻天空、滚滚而下的森林雾瀑、熊熊燃烧的湖面火海、全隐蔽式可升降舞台,让人震撼。

建议:西安很多景区比如华清宫和兵马俑景区有丰富的历史底蕴,所谓“三分看,七分听”,建议请导游陪同览,否则了解不到相关的知识。

此次之行,虽然还有很多地方没有来的及去,但也足让我们感受颇深,感受了阆中古城人的热情朴实,也感受到了西安古都饮食文化之博大精深,历史文化之悠久,文化沉淀之厚重。

说起来,这次自驾之旅真的是几乎没有准备没有攻略的一场旅行。相比于以往在临行前差不多在网上把目的地都已经“逛”了一遍的状态,“随性”的旅行反倒给了我们很多的惊喜。应了那句话,生活俯拾皆美景,只要细致留心,其实美就在我们身边。

请问这个地方适合一个女生自己去吗?

2016-10-19 15:25

引用 lilylly 发表于 2016-10-19 15:25:50 的回复:

回复lilylly:适合,比较安全

2016-10-19 15:31

旅行只有记录下来才能生成一份回忆啊,楼主很棒

2016-10-24 13:57

引用 勒布朗 发表于 2016-10-24 13:57:50 的回复:

回复勒布朗:谢谢!

2016-10-24 15:22

写的详实、生动。谢谢!